『柬埔寨、马来西亚』再出发:和闺蜜30岁的生日旅程~

• 出发时间/2016-11-20

“大圣,此去欲何?”
“踏南天,碎凌霄。”
“若一去不回……”
“便一去不回!”

- 关于“柬埔寨+马来西亚之行” -

这一个月来,把想去的埃及斯里兰卡肯尼亚全部看了个遍,最后发现时间和钱都不够,也是醉了。
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准备去斯里兰卡的,因为我去年去过,但是我英语水平有限,去年在兰卡已经听不懂印度口音了,又要去选择老钱同学没有去过的地方,可惜预算总总的不够,最后的最后我们还是选择去了柬埔寨,顺便去个马来西亚
我们本来11.19出发的,但是买了春秋的航空被取消了,于是经过一段波折,2016.11.20上海出发在柬埔寨呆3天,11.24去吉隆坡,11.26回上海,算上头尾8天。
虽然去年去过了,但是基本算是我一个人去的,今年和老钱同学去了,心情是不一样的。
其实去哪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去。
柬埔寨,去年去的时候,真的蛮震撼我的,原谅我去过的地方不多,但是吴哥的景色真的很美,就是太热。
不管怎么样,先来补一个去年的视频吧。

- 关于行程 -

日期:2016年11月20日-2016年11月27日
全程8天
路线规划:
11月20日                    上海暹粒
11月21日—11月23日  暹粒3日游
11月24日                     暹粒吉隆坡
11月25日                     吉隆坡1.5日游
11月26日                     吉隆坡上海
时差:1小时

- 关于柬埔寨酒店+地接 -

酒店是在Booking.com上面定的,酒店服务很好,我定完房后,酒店非常及时的用邮件联系了我,事后由于我的机票有问题影响了checkin的时间,酒店和Booking.com也非常及时的帮我处理了。
说下酒店的服务:马杀鸡的时候,老钱和我说,有没有感觉空调太冷了。然后服务员居然在没听懂的情况下,把空调关了,然后问我们,是不是冷了。我们是凌晨一点多到的酒店,大门口是两个服务员,前台一个,送我吗和行李到房间,帮我们开好空调,然后退出们去。任何服务性行业都要用贴心的服务打动客户方能长久~

▲ 我定的酒店,酒店要提前订,因为越晚越贵,然后这家酒店提前一天取消免费,只能刷VISA。

▲ 马杀鸡少女,此次行程御用模特,有经纪人看上的私聊我,嘿嘿。

地接是我前年就联系上的一个柬埔寨当地小伙子,说实话,在淘宝上面定个行程是很贵的,所以我们联系了一个当地人,3天100美金(不含门票)。

▲ 小哥叫做家明,会说英文和简单的中文,加他的时候,就说是lareina的朋友就好,当然,他可能记不得我的名字了,哈哈哈。

- 注意事项 -

具体的注意事项,我已经在推文(蕾姐说 | 支教篇 :柬埔寨国际志愿者支教之行(总攻略+视频~))  全部写明了,大家可以点击进去看看。
这里要补充的几点是:
(1)这次入境出境,都没有遇到海关收取小费,不是因为他们整改了,是因为我们运气好。这个国家很腐败,很腐败,大家要记住,非常腐败,从海关收取小费没人管理和游客这么多,消费并不低但是城市建设却一点都不好就可以看出,他们的政府没有把税收和钱用在改造民用建设上面。连ATM机取出的钱都是美金。
(2)这个国家对游客的消费不低,我们2人每顿饭都要消费在18美金左右(约125元左右),而在马来西亚,每顿饭2人基本在15马币左右(约25元人民币)。
(3)千万不要买春秋航空、千万不要买春秋航空、千万不要买春秋航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之前一直觉得亚航很坑爹,现在比起春秋来,亚航还是很不错的。
(4)不记得了,以后想起来再补充。

- 柬埔寨暹粒相关图片 -

- Day 1 : 出发 -

人生中没有几个30年,很多人也许都看不到第二个30年。
小时候从没想到自己30岁的时候会怎样、在哪生活、过怎样的日子、身边陪伴着哪些人…
从没想过远方的是什么样。那时候常常不解有些人的梦想是快乐就好,长大了才知道,这才是最原始的梦。
小时候从没想到得到需要失去来做为代价,现在每当做一件事,我会在想是否牺牲了自己的生活、健康、快乐为代价。
我记得初中时的自己特别有文采,写出了后来近20年都写不出的文字:当你在可以选择时尽力去选择,而不要在无法选择时为曾经可以选择却没有去选择而后悔。
那个时候,身边很多人没懂这话,现在依然分享给大家共勉之。
希望所有人都快乐~希望所有人永远都能选择自己的生活~

▲ 准备出发。

▲ 生命是一袭华丽的袍子,长满了虱子。安全抵达。

Day 2 : 崩密列+洞里萨湖

旅行正能量NO.1 :旅行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大多都是热情好客的,因为热爱旅行的人,性格都不会差。这次让我感受到满满正能量的是飞机上坐我们左边的四个柬埔寨自由行11天的大妈,年方60,三个人不懂英语,会英语的那个水平一般,但依旧选择自由行,准备在暹粒悠闲的晃荡,准备每天去酒吧街咪点小酒,找到微醺的感觉。
旅行正能量NO.2:坐我们右边的是一大堆穿着时髦的聋哑人,全上了年纪,四小时飞机,一刻没休息,不停换座位,不停比划,十足亢奋。填入境卡时,我感觉他们也是自由行。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和地接沟通的,不知道他们怎么和酒店沟通的,我和隔壁座位的南京姑娘研究了很久没有结果,不过我们同时候感慨的是他们这种勇往直前的精神。

▲ 看我把老钱的腿拍的多长~

▲ 今天被人偷拍了一张艳照,特朗普发型~

▲ 柬埔寨的微笑~

▲ 晃汤於早已老旧、颓圮、破败的古迹之间。这是一片被神所遗忘的古文明的领地~

▲ 洞里萨湖水上森林。静谧。和你想象中不一样的洞里萨湖

▲ 美景篇:这个世界不乏美景,关键是你有没有发现美的眼睛。

▲ 人物篇:坐看云卷云舒,静听花开花落。

▲ 酒吧街。

▲ 柬式火锅~

▲ 牛油果少女~

▲ 白天的Beer Street~

▲ 关于餐厅的服务:wifi 密码始终登不上,老钱把手机放到我桌前,然后一边的小哥就上前一步示意自己来输密码~不得不承认,这里物价水平真的很高,消费水来基本和你平时上街吃个南大街三黄鸡一个档次了(比不上海底捞人均),但很珍惜在酒店和餐厅的工作~也许是因为当地贫困吧。不过,服务是真的很贴心~

▲ 老钱要了红酒,粗犷如我,还是啤酒适合,而且一定要搭配这种大马古杯才有感觉~

▲ 隔壁桌有个老外过生日,而我们刚刚坐下的时候,老钱问我,这桌这么多人,是不是来相亲的~醉了~

▲ 终于带着老钱出来吃饭了,不过坐路边的感觉超棒~

- Day 3 : 支教+小吴哥 -

看望去年支教的HIV Village:没想到这次来是下着大雨的,去年呆了两周都没遇到雨,本来难走的路更艰难了,其实这才是柬埔寨,抛开旅游景点和外国游客居住的那些光鲜亮丽的地方,剩下的就是贫穷、淳朴。我带着半箱子玩具,终于送出去了。再次来到这个连电都没有的小村庄,很高兴,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他们建了新校舍,买了新桌子。还是那几位熟面孔的老师,一个叫Daisy,另一个喊不上来。你好!孩子们!
关于吴哥窟法国人初到吴哥窟时说「即使古希腊和古罗马遗迹,在吴哥窟面前也要黯然失色……」

▲ 小朋友们做的小汽车。

▲ 门票到手~

▲ 今年去的时候正好赶上雨季,天没有去年我去的时候热,所以行程非常轻松,不觉得累,只是拍照没有去年的美感。

▲ 没有去看日出日落,所以我们就在这个世界最经典的景色之一的面前合照一张吧。

.............................................................................................

📅
-  Day 4 : 塔普伦寺+茶胶寺+巴戎寺 -

“如果你想忘却一个人,到吴哥去吧,将内心的秘密埋葬在千年古树洞中。如果你想爱一个人,也带她到吴哥去吧,与她并肩坐在高高的吴哥窟上,在日出日落的轮回中,许一个心愿......”

▲ 塔普伦寺。

▲ 在茶胶寺认识了一个温州大叔,一个人走了印度缅甸,然后来到了柬埔寨~

▲ 朝圣的少女~老钱已经在朝圣的路上越走越远了,人类已经无法阻挡她的脚步了~

▲ 巴戎寺中光影与壁画,还有那门中的少女~

▲ Po两张柬埔寨中文课本,有没有小学英语课本的既视感?

- 柬埔寨艺术文化发现之旅 -

人文之旅篇:去年在崩密列看到有小哥在卖自己的画作,水彩的,A4大小,开价8美金,我嫌贵没买,回国后特别后悔,因为自己做手工的,特别清楚手作的价值,不应该用金钱去衡量的,还好后来有朋友来柬埔寨,帮我带了两幅,这次来又遇到卖小幅水彩的,我又买了一张3美金。比起柬埔寨对老外售卖的其他东西来说,这已经是很廉价的了,我一直不明白,这种艺术为何如此廉价,果然和国家经济水平有关,当物质水平到一个高度,人们才会追求精神艺术文化~

▲ 沙艺,这门手工艺也是一门技术啊~15分钟做好一个,不会变形~

▲ 柬埔寨小哥的水彩。

Day 5 : 唐人街+大马美食

旅行正能量NO.3:想乘坐轻轨去Chinatown,实在看不懂售票机,也没找到行人,所以去了窗口,窗口的大爷不会说中文,然后他就从售票屋子走了出去,从轻轨检票口过来到售票机,指导我们买绿色线,哪个站~然后告诉我们要坐几站,下了站,要大概怎么走:walk and walk …Then you see Chinatown。太热情了…
旅行正能量NO.4:上了轻轨,遇到了一个马来西亚华人姑娘,大二,出生在槟城,来吉隆坡读大学,小时候的数学课本据说全是华文,后来才变成英文,从小要学闽南话、普通话、英文、广东话、马来语、福建话…,我说:你中文真好。她:不不不,中文太难了,知乎上面那些伟大的中国网友们,说的那些诗句我都听不懂。我:其实很多我也听不懂。

▲ See you Combodia~

▲ Yes,we had arrived in Malaysia~

▲ 下到P4 or P1(抱歉,忘了)去买去市区的大巴车票。我们定的酒店就在机场大巴附近。

▲ 我们定的酒店。

▲ 酒店门口就有轻轨,不知道的话,可以问前台,又华人服务员会说中文,会给你旅游指南。

▲ 去唐人街的话,坐图上绿色的8号线。

▲ 坐一站路就好,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坐反方向。

▲ 我要吐个槽,这个唐人街千万别来,就和路桥一样,还没路桥好,路桥是山寨,但有些质量还行,这里就是卖假货的。唯一的区别是这里卖东西的都不是中国人,来买东西的也都不是中国人。。。

▲ 6马币的槟城虾面,店老板是个帅哥~老钱饿坏了,快吃完了,而我还在发微信~

▲ 老板娘特别热情~给我们介绍了豆浆薏米、芫茜板面、鱼滑汤面~还有一个喊不上名字~很好吃~中午的金桔柠檬,有股销魂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国产的和这做法不一样~

▲ 你以为这是一碗普通的酱油干拌面吗?不,这是一碗味道好的飞起来的酱油干拌面~

▲ 帝国榴莲~

▲ 肉骨茶~

Day 6 : 老火车站+城市走廊

蚂蜂窝上定的吉隆坡一日游,价格不便宜,185人民币一个人。还在上面定了双子塔的门票,159人民币一个人,比现场买贵了20元左右,但是因为进塔是要提前预约的,所以不得不在国内先买好。但是双子塔蛮坑的,就好像上海东方明珠塔一样,不去觉得没去过上海,去了又觉得鸡肋,因为双子塔就是上去拍个照就下来的,还不便宜。和东方明珠塔的区别在于,这里和我们一起进塔的全是老外。。。

▲ 回教清真寺,今天周五,不开放。导游和我们普及了一路回教伊斯兰教穆斯林~还普及了下中东来的穆斯林和大马的穆斯林的区别~

▲ 老火车站~他们去隔壁城市,5小时车程,都是开车,没什么人坐火车,如果商务人士,都是飞机,我们和当地人了解了下他们轨道交通不发达,没人愿意火车,火车的时速大概和我们国内的绿皮车一样~

▲ 看了一场大马城市规划展望的短片,下面的建筑,都是等比缩小的模型~

▲ 城市走廊~

Day 7 : 独立广场+双子塔

大马是个旅行好地方,没有时差,奢侈品便宜,吃住不贵,各色菜系,看着像大杂烩,其实很好吃。大马人分为四大种族,主要是马来人和华人,虽有几个在野党,但执政党代表马来人利益,所以华人在这其实享受的很多民生待遇都要低马来人一个阶级,比如上的学校,比如竞聘工作。不过还好华人家庭都比较富裕,能花钱去别的国家。马来当地人,从出生开始就是信奉回教的穆斯林,都必须包头,任何娶了穆斯林的,嫁给穆斯林的,都要入教。怪不得我去年在柬埔寨遇到一个大马华人姑娘说,如果我嫁给马来人,我爸妈会弄死我的。

▲ 独立广场~

▲ 双子塔~

▲ 有人问上午那个合照谁拍的,我来回答,是大马人。而这张合照猜猜谁拍的?是个欧洲人,我们根本没想拍合照,这欧洲大爷上来就问,你两要不要合照?我来拍~太热情,难以拒绝。。。

▲ 双子塔顶,老钱习得超能力。

▲ 国家博物馆。

- 马来西亚艺术文化发现之旅 -

大马文化之旅:手工艺匠人现场制的木制拼画和一些小玩意~这些手作远比双子塔下的那些纪念品有意义~

- 后记:人生是場感動的旅行 -

旅行中会遇到很多很多的故事,如果有些人注定是一面之缘,那就让这缘分满满是感动~
在旅途中,也曾遇到没有素质的欧美人与我们对骂,也曾遇到热情好客的欧美人与我们一同举杯共享美好的夜晚,也曾遇到奸诈势利的当地人谄媚的想赚你的票子,也曾遇到淳朴善良的村民手舞足蹈的为你指路,也曾遇到让你充满正能量的同行旅客,也曾遇到充满故事让你一直猜想的一面之交。你可能会遇到飞机晚点甚至取消,也可能遇到入了关还要让你把鞋袜脱去过检的尴尬,更可能遇到问你所要小费的腐败过检人员,和问你一连串问题,让你一脸懵逼的海关~
没关系~这些都是旅途中的一段段经历,我们要甘之如怡,因为人生是場感動的旅程~

● THE END ●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30 15:25

引用 叶少 发表于 2016-11-30 15:25:10 的回复:

回复叶少:不客气~

2016-11-30 18:38

楼主第一张照片各个美眉穿的裤子是在那边买的吗?

2016-11-30 22:27

引用 幸福懒猫 发表于 2016-11-30 22:27:19 的回复:

回复幸福懒猫:对,带大象的衣裤全是那买的。还价到5美金2条。

2016-12-01 12:45

引用 打呼的蕾蕾 的图片:

樸實的建築與精細的雕刻,所交織出的建築工藝之美,隱隱地散發出原始神秘的古王朝氛圍,精緻的視覺圖騰和浮刻塑像,代表著一幅幅神話史詩故事直接教化人民,更是精緻石雕藝術的再現,表達創造者的細密巧思。

2017-10-19 21:35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7-10-19 21:35:57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楼主文采真是赞,刚刚在看你大西北的文,引用了你一些历史典籍文字资料,我也刚刚从大西北回来,你的图片真是拍的太赞了,望尘莫及,我只能拍拍人物,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