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间到天堂,从天堂到人间------我们的318旅程,川进青出

三枪 (北京) LV.17
2016-11-29 14:58 138/4
  • 出发时间/2016-09-14

2016年,在机缘巧合下,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一个梦,自驾车从四川进藏,青海出藏。感受了大自然的美,更多的是愈加的敬畏大自然。经历了高反各种,在高反下咬牙客服坚持驾驶2个多小时,不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都得到了淬炼。现在回头想想再多受些苦也是值得的。

2016年9月下旬,是近几年318川藏线最大规模的修路,沿途的路是9月入藏最难走的一年,炮弹坑是经常的,柏油碎块路是常见的,泥石流冲毁路遇见了一次,堵了一下午。冲毁桥梁遇见了一次,堵了一下午加一晚,附近100公里内的大小村庄全住满了,在车里睡了1晚。即使是这样,一般的suv车就可以应付的,轿车是不行的,不怕托底的除外,4驱基本用不上,除非下国道去豁车。
318烂路: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前言:
1. 游玩要爱护环境,不要随地扔废弃物,尤其是别扔河水里!!!318国道不像城市没有环卫,垃圾只能由大自然消化,是严重破坏环境的。
2. 中国人要注意素质,别到个地方就乱写乱画的。
3.开车进藏要守规矩,不要加塞,基本都是双向2车道,加塞堵了对反向的车,也就堵了本方向的车。
4.有啥沿途的信息及时与同路的驴友们共享,特别是有的地方修路要单边放行的,出门在外多交流,互帮互助玩的更好。
5.夜间开车会车的提前把远光灯关了,别害人害己的。
6.沿途的藏族小孩有的会跟你要钱,20起。小点的给点吃的就行,大点的要钱买文具,给文具不要,就要钱。应对方法,看见有小孩的地方就躲,往前走1-2百米再下车拍照。
    我们用了11天从北京拉萨(到成都2天),如果不去稻城亚丁(2天),不被断桥堵一下午加一晚上,估计6天就能从成都拉萨拉萨回京,走青藏线能更快(从格尔木北京全是高速路)。
★特别提醒:
油箱、油桶、电棍是不能入藏的。有的检查站改装车(与行驶本不一致的)要恢复原样。特别是加装的灯。
川藏线、青藏线上基本上是中石油,可以提前办张加油卡,可以避免每次加油时都登记。加油站很多,基本上用了不到半箱油就能遇到中石油油站。
要想路好走建议雨季前走川藏线。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1. 提前2周,停止一切大小运动,少动、少吃,减少身体肌肉的需氧量。
2. 提前1周开始吃红景天。身体好的一定要提前吃,身体素质差的(就是平时不怎么运动的,肌肉少的),一般没有高反。布洛芬去疼片。
3. 自驾可选带物品:车载充气泵,便携打火供电,(电瓶漏光电点火用的)车载热水壶或锅,(能喝口热方便面汤),擦车布,以上淘宝均能买到。自热饭,拖车绳,U型勾,空氧气袋备用。
回到平原后,有可能会有醉氧现象,不要谎,多睡觉就没事了。

花费:
行程8776公里,加油6870元(3.8排量费油),过路费1286.9元(用ETC,赶上国庆免了500左右过路费),只住了一天的按床位收费的青旅,其他基本都是中上的宾馆。吃不讲究,有时就两顿饭,正餐就吃碗面,也有大餐人均150的时候。景点门票4处,每人390。超市购物加特产送人3000左右。不算特产,人均花费8000不到(不算前后车子保养费用)。
路况:

各种烂路

中间高两边低,很容易托底,这张是路况好的。

下雨冲毁道路,放行单边,这个算好走的

100多公里比这还坑洼的路,挑战你的耐颠能力,这辆轿车估计到了拉萨得大修,底盘无数次的磕碰,这辆车后来就看不见了……估计是不敢走了

桥梁冲毁,临时架设的桥,护路不容易啊

行程

行程:
北京-成都-稻城-拉萨-格尔木-兰州-太原-北京
NO 1.   北京--临汾   住临汾
上午下班有点晚,11时加满油才出发,一路不超速,20时许到山西临汾。入住思麦尔国际酒店。
失误:1出发太晚。2.第一站应该到西安

NO 2.   临汾--成都     住成都
早8点上高速,一路上想超速都不行,都是区间测速,大车也多,基本都是山路。中午13时许到的西安,服务区吃的饭。到成都23时30分许。随便找个地方入住(汉庭),晚饭也没吃。

NO 3.   成都—石棉—泸定
泸定,住宿条件最好的有4星
上午简单吃点,继续出发,中午雅安吃川菜。上网查询到雅安泸定修路,17时才放行雅安泸定方向,所以决定绕石棉。成都-雅安-石棉,是高速路,16:30下高速,石棉到泸定是省道,有点颠簸。19:00到泸定泸定还比较的热闹,县城不大,绕一圈也就十几分钟。有4星级的宾馆。我们想着到青旅啥的,看能不能找个同路的,就入住了个青旅,没碰见有同路的。

NO 4.  泸定稻城  路况:优
稻城,住宿条件最好的有3星,海拔3500左右
上午起床后,参观了下泸定桥,10时许正式开始走318国道,奔康定方向,一路都有指示牌。10:30过折多山(海拔4000多),一路美景。中午时分到新都桥新都桥理塘过2个山口,分别高4270,4720。17:20到理塘理塘稻城是省道,150公里,没路灯,有限速,20:00到稻城,开了约1小时的夜路。入住稻城亚丁温泉大酒店,3星,有免费的温泉,因都有些高反,没泡。住的是豪标,普标没房了,条件不错。
失误:1出发较晚,有的人天亮就出发了。2.最好不要在天黑后赶路,累加倍,危险度高。
NO 5. 稻城-亚丁   路况:优
亚丁,住宿条件最好的有4星,海拔3500左右
上午起来吃过饭,去了趟医院,高反有点重,医生开的红景天、布洛芬去痛片,吸氧气,灌了袋氧气,吸了4、5口,缓解了下就出发了。10时出发,12时到亚丁景区。中间下车拍照时遇见1个14岁左右的男孩,扒窗户要钱去买文具,给了5元还嫌不够,我问要多少,开口20,我说我车里带的有文具,不看都,就是要钱,最后又给了10元打发走了。总结经验,看见藏族小孩就躲开,停车点有貌似当地摩托车停放的,就再往前走点下车迅速拍照,惹不起就躲。
没吃中饭,直接进亚丁景区,先景区大巴1小时山路,然后电瓶车20分钟,各种晕车加高反。到牛奶海山跟前,据回程的驴友们讲他们9点不到开始爬山,15时才下山,所以我们放弃了去牛奶海的打算,爬了一小段山就回了。亚丁的风景不错,有雪山看。
出景区,住香格里拉镇上,亚丁天堂大酒店。小镇上到了晚上很热闹,有云南四川方向来的游客。晚饭吃腊排骨火锅,人超多,生意特火,我们还是去的胡同里分店吃的(老板亲自从主店带到分店的),不便宜,人均100。亚丁天堂大酒店晚上有篝火,没有感受过的可以参与下。
NO 6.亚丁-巴塘   路况:优
巴塘,住宿条件最好的有4星,海拔2600左右
   8:30从香格里拉乡镇出发,经稻城理塘方向。一路风景非常的美,可以缓缓的走。14时许到理塘,在城里吃饭,由于城里修路,没找到加油站,直奔巴塘。18时许到巴塘,天还亮,入住金玄子酒店,有4星的标准,紧邻国道,天黑前有点吵,天黑后很安静。大街上有很多商户,饭后在小广场看当地人跳舞。途径4500米的山口。
 NO 7. 巴塘芒康  路况:差
芒康,住宿条件最好的有2.5星,海拔3800左右
    8:30从巴塘出发,今天原计划到邦达住,结果10时许到竹巴笼开始堵车,入藏的第一个检查站,开始查身份证,发限速条,要求2小时走71公里。由于下雨泥石流,把路冲毁了很多,武警临时开了条路,一路走走停停,只能放单边通过。一路炮弹坑,基本是泥路、大石子路,但凡是一般底盘的车都拖底。路上见识到国人的素质了,加塞的把整个路堵死的;一路上从车里往外扔东西的还算好的,好多人往河水里扔垃圾,这都是下游的饮用水啊,真是好素质啊。难怪很多地方不欢迎国人呢。15时许通过最艰难的路段,前面有个武警的军官给看路指挥,有辆SUV就是不听指挥,不按指挥的路线行走,结果,底盘卡在烂泥路里了动不了,人家武警还不管你了呢,直接指挥其他车辆通行,让你不听指挥,活该。
18:30到达芒康,入住818宾馆,天还没黑宾馆3层全住满了。晚上睡觉有电褥子,还算可以的。镇上全是人,宾馆差不多都住满了)
 NO 8 芒康八宿 路况:一般
八宿,住宿条件最好的有4星,海拔3800左右
早上从芒康出发,8:40检查站开限速条,10:20到如美,收回限速条。如美遇到军车车队,禁行了30分钟。15时到左贡,加油开始登记照相,建议提取办好中石油油卡。17:40到邦达邦达八宿94公里,限时2小时40分到,路上遇见断路施工的,停了半个多小时。开了段夜路,夜路极其不好走,追前车走了30多公里,最高飚到80迈,想想有点太危险了。21:30到八宿,也是整个镇子基本都住满了,入住了路边特别长的一家,一层有6、7十间,好像是3层的,最后一间,580元,爱住不住的样子。听饭馆的小老板说,知道前面路堵车,整条街上像样点的宾馆都涨价了,哎。老板还说后面的路也很差,都在修路,也不好走。路况是邦达八宿头10几公里修路,路有些差,其他都还可以。
NO 9  八宿—松宗 路况:极差
住车里,海拔3800左右
    今天计划到波密住的,上午从八宿出发,11时许到然乌湖,路况一般。12时在然乌镇遇见军车队,等30分钟。14时许到米堆冰川游玩,门票50,下车后来回步行1小时左右。17:30到达松宗村,村口停了几十辆车,也没问清啥情况,就随着前车往前走了几公里,彻底堵车,一打听,泥石流冲毁桥,正抢修呢,这时候消息互通是相当重要的。中午时分就开始断路了,大概要等到凌晨3时许才能修通,就赶紧找地方住吧,松宗村早已经住满,立刻往回走,19公里外玉普乡也住满了,只好在玉普吃饭,都是不大的村子,当地的饭菜都快没有了。饭后也不想再往回找地方住了,估计也都住满了,只好到松宗,找个宽敞的地方,停车,睡车里,这一晚下着雨,着实不舒服。夜里0时许通车了,没凑热闹,天亮才出发的。
NO 10.   路况:极差
林芝,住宿条件最好的有4星,海拔2900左右
    7时许,出发,路上车已经不多了,到处是烂路,30公里走了3个半小时。10:30到达波密吃早饭。波密—通麦,超级烂路,大概50公里,在通麦休息时,跟同路的聊天,得知鲁朗到林芝17:30放行,就没着急慢慢的开向鲁朗。通麦—鲁朗,路况相对好了些,只有个别几处修路。过鲁朗镇,开始下雪,走了一小段新铺的路就又是施工烂路,还双向通行,国人素质就又有发挥了,就超级堵车了。林芝镇—林芝市,路就是新铺的,好走多了,23:30到林芝市,只有几家饭馆还营业,凑合吃了碗面,入住168家庭宾馆。(也是各大宾馆都住满了)
NO 11天. 林芝拉萨 路况:极好+差
拉萨,海拔3600左右
    上午稍微晚起了些,得保证好休息。10:40上林拉路,高速路的标准,路上风景超级漂亮。还以为终于逃离烂路了,一路兴奋,走了70多公里,高速没了,只好继续走318国道。下高速没多远,进一个小镇,一个弯道立限速30的牌子,刚过牌子路边停一警车,车顶有一个测速探头,赶紧点刹车,没走多远一个检查站,告知刚才超速,限30,实际开47,罚款400,记6分。继续赶路,一路修路,路况一般差,再遇堵车,后来才知道又到检查站,检查车辆,没收油桶,没情可说。快到拉萨墨竹工卡,加油,又有60多公里高速,下高速18公里烂路,22时许到拉萨市区。赶上青藏线火车20时许到拉萨,大多宾馆满员,入住凯拉斯大酒店。本来想住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社的,只是没地方停车,就没去。
NO 12 拉萨调整
     上午布达拉宫,中午附近吃火锅,看着雪山吃着火锅,惬意。下午邮局写明信片, 下午提前入住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社,比昨天晚上便宜了,380,昨晚要420. 青年旅社有的房间窗户是对着布达拉宫,是新店,条件不错。晚上逛超市,买补给,买纪念品。
NO 13  拉萨纳木错-那曲 路况:差+一般 住那曲,住宿条件最好的有2.5星 海拔4600左右
  早餐在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社新店的楼上老鱼饭庄,16一位,简餐。饭后出发,出城10几公里的烂路(在修路),然后沿着109国道,青藏铁路与国道时常并行,别用一番景色。限速涨到了70,有新铺的柏油路,还是别开太快了,有区间限速。导航到纳木错,进景区大门120门票,再开6-7十公里盘山路,到纳木错湖,湖旁有个小村,有旅社、帐篷可住。天气好的话,湖相当的漂亮。个别观景点有藏族小孩,提前注意下。简单游玩了下,回到109国道,用时3-4小时。继续赶路,22时许赶到那曲县城,入住银河大酒店。
NO 14  那曲—沱沱河
路况:一般 住沱沱河,住宿条件最好的有2.5星 海拔4600左右
    睡到自然醒,10时许领限速条,沿途有大量的运输大车。中间遇见修路的,断路约30分钟,期间有的车等不及,下道绕过去也行,需要4驱性能好的才行。对面车道有加塞的堵住大车了,就都没法走了。途经唐古拉山山口,海拔5200左右,山口附近几十公里都是雪山。路上停车休息是偶遇一只狐狸,正在捕食老鼠。天没黑19:24就到沱沱河了,加完油,入住青渝宾馆,是小镇最好的俩宾馆之一了(就俩2层楼的宾馆)。450,没空调,有暖气,还算能住。吃饭时听店家聊天,这一镇子的宾馆、饭店根本不愁生意,每天都能满员,一碗面条25,不吃别的更贵,也对,沱沱河是可可西里地区最大的中转站。
NO 15沱沱河—格尔木德令哈 路况:一般+高速 住德令哈,住宿条件最好的有4星 海拔2700左右
一路上很多笔直的路,有好几公里长,比张家口草原天路好看多了。一路上能看见许多的藏羚羊,看见两群藏野驴,遇见两队军车,有军车前面开路省了些麻烦,也不断路施工了,对面的大车都停下让路了。遇见了一只狼,在路基下也就十几米的样子,也站在哪里看热闹的样子,因为夹在军车车队里也不好停下拍照啥的,就一看而过。一路基本上都是下坡,刹车片经常过热,就走走停停的,17时许到格尔木,没进城,直接上高速,直奔德令哈,途经最大的盐厂,走了些夜路,22时许到德令哈,入住东方凯悦大酒店,300,条件一般吧。吃的附近的川菜馆。
NO 16德令哈西宁兰州 全程高速
   计划赶不上变化,假期增加了,决定到兰州银川玩几天。青海湖之前去过了,就直接奔兰州。其实去兰州也是因为LP几年前在兰州吃的鸡爪子,让她始终惦记着,这次去看能回味下不。
路上冰雹,乌云始终追着我们,就找个服务区等它飘过去。这一路上服务区非常的少,油、上厕所要提前准备。21时许到兰州,上次是坐火车来的,只熟悉中山桥附近,这次就住在中山桥南侧的百合花宾馆,有停车位。办好手续,放下行李,LP就迫不急待的直奔步行街记忆中卖鸡爪的地方,运气不错,都4、5年过去了,哪个店还在,晚餐就是鸡爪、兰州拉面了,还点了羊肉串,还有久违的杏皮水。一条街上都是西北美食啊。
NO 17  兰州美食日
睡到自然醒,上午逛街、购物,中午美食泡馍。时间富裕,往万达方向,提前办理入住陇原酒店,下楼就有个大润发超市,下午继续逛吃逛吃。
NO 18  兰州-银川
    一直在路上,午餐是在路过的小镇吃手抓羊肉。下午到沙坡头景区游玩,就是几个沙子山,边上有条河,玩玩沙子而已。21时到达银川,入住万达南侧温特兹(宁夏地德人和)酒店,488,适逢国庆节,酒店基本爆满。
NO 19  银川游玩
上午提前找了个住的地方,金凤区悦程公寓宾馆,339,房间大,有厨房,地下有华联大超市,有地下停车场。没吃午餐直接银川北侧沙湖游玩。全是人,差点有踩踏,就是沙子山加湖,没啥可玩的,看哪哪都是人,还是回家吧,明天直接回京。晚餐街边的拉面馆,非常好吃。
NO 20 银川-太原
    国庆人多,找了1个多小时住的地方,入住山西维多利亚国际大酒店。山西面食好吃啊。
NO 21 太原北京

几张照片

青藏线,与青藏铁路并行

青藏线,笔直的大马路

中途休息时遇到的牦牛

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社,从住的地方往窗外看

欢迎朋友们相互交流。

2016-11-29 16:07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29 21:26

雨季之前,3-5月吧。那时候上一年雨季冲毁的路经过一年也修的差不多了,还有天气也不太冷,所以合适,

2016-11-30 08:11

引用 u_spring 发表于 2016-11-29 21:26:59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