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京动物园,寻找儿时的踪迹

hjl801406 (北京) LV.13
2016-11-29 15:10 160/7

走进北京动物园

北京动物园始建于清光绪32年(1906年),前称“万牲园”,1955年正式定名为北京动物园。占地约86公顷,饲养展出动物450余种5000多只,是中国开放最早、饲养动物种类最多的动物园之一。
       少年时,家住西直门附近。若下午没课或节假日时,常常去北京动物园玩儿。工作以后就很少去那里了。
近几年,动物园里拍鸟的人不少。我也喜欢拍鸟,但我喜欢拍野生的鸟类,所以从不去动物园拍鸟。
       进入十一月份,北京空气质量都不是太好,很少有蓝天的天气。2016年11月27日一早醒来,透过窗户朝外望去,天空有淡淡的蓝色。于是,和夫人商定去北京动物园走一走。
       坐四号线地铁,在动物园站下车,出了地铁口就是北京动物园正门(南门)。我们是9:40分到达动物园,票价10元,进入公园后,先到橱窗处取了一份导游图。由于有将近二十年没有来过了,动物园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动物园分了三个浏览区域,分别是东区、西区、北区。
       我们先去了东区的熊猫馆,现在的熊猫馆要买票进入,票价5元,你可以在买门票时买联票,票价14元。熊猫馆现在是重新修建的,包括室内、室外场馆和卖熊猫纪念品的商店。我们见到了五只成年大熊猫,有两只在室外场馆,其中一只懒懒洋洋的爬在架子上晒太阳,而另一只坐在地上不停地吃竹子。动物界和人类一样,有靠脸吃饭的,有靠实力吃饭。大熊猫就是靠脸来吃饭的。同样是濒危动物,大熊猫的待遇要比其它濒危动物好上不知都少倍,就是因为它长了一副萌萌的黑眼圈。在这里我们停留了一个多小时。
       从熊猫馆出来,我们去了另一个受欢迎的地方——猴山。现在的猴山也是重新修建的,在外围,最下一层是高度有五十厘米的双层金属网眼铁板,再往上是玻璃幕墙,最上面是铁丝网,里面的石头山还是以前的。原来的猴山是敞开式的,围绕着猴山砌筑了一米多高围墙,人们趴在墙上向下俯瞰猴子。现在重新修建就是不让游人投喂食物给猴子。即便是这样的防护,还是阻挡不住哪些不文明的游人,在大人的唆使下,小孩拿着切好的胡萝卜条透过最下层金属板的空隙塞到里面去。对这些大人,我真的是无语了。这让我想起了印度电影《拉兹之歌》里的一句台词:贼的儿子还是贼,说的就是环境造就人。未成年人成长的环境对于他(她)们来说太重要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离开猴山,我们来到了熊馆。这里也是重新修建了。在室外场馆立起来有近三、四米高的铁丝网。但是,我还是看到了年轻的父亲在教年幼的儿子如何将食物越过铁丝网抛入到里面去喂熊吃。这从另一方面,体现了这种人的自私心里:只要我高兴,其它的我都不管。
        离开熊馆就到了狮虎山,室内场馆没有开放。在室外只看到了两只母狮子趴在架子上晒太阳。记得在我们小时候,来到狮虎山场馆,进入馆内,东西两排各有十个房间,每个房间里都有不同品种的老虎、狮子、豹子。有的趴在地上休息,有的在啃食骨头、有的来回走动,场馆内不时发出这些猛兽的吼叫声。室外场馆的老虎狮子在悠闲地散步。那时,你从很远的地方,循着这些猛兽的吼叫声就可以找到狮虎山。而今天的狮虎山静悄悄的,没有任何猛兽的声音,哪怕是酣睡声。
       狮虎山的后面就是北京海洋馆。海洋馆建成有些年头了,可我还没有去过。

走进海洋馆,欣赏五彩斑斓的海底动物。

北京海洋馆门票150元,分别有三场演出,11:30和15:00是海狮白鲸海豚表演、13:30是饲养员潜入水中给鱼儿喂食物。海洋馆分为七个场馆,其中第七馆是海洋剧场,为海狮白鲸海豚表演的地方。第六场馆是海豚馆,第五场馆是我国的水中大熊猫——中华豚馆,其它场馆展示了各种海洋动物。
       一进入场馆。你首先会看到五颜六色的鱼儿、奇形怪状的蟹和虾,以及在水中悠闲地游来游去的玳瑁和绿海龟,再往前走,会看到充满杀气的鲨鱼、在另一个展厅你会看到水中各种形状的水母,他们好似在跳着优美的华尔兹。

轻轻的一吻,告诉你我是谁。

15:00整,是海洋馆剧场演出的时间。首先上场的是白鲸,海洋馆有一个单独的场馆饲养着两条白鲸,不时发出悦耳的叫声,这里表演的不知是否就是那两只。驯养员一边喂白鲸鱼吃,一边在指导白鲸表演。而驯养员喂鱼的动作稍有怠慢,白鲸就会耍些小脾气,将嘴里的水喷到驯养员的身上。瞧,这位驯养员就被喷了一脸的水,被洗了一把脸。看到驯养员的不高兴,白鲸赶紧跃出水面献上温柔的一吻。

靠实力吃饭的海狮

前面说过,动物里有靠脸吃饭的,有靠实力吃饭的。接下来表演的海狮就是靠实力吃饭的。两个小家伙一上台来,就热情地向观众发出欢快的叫声,兴高采烈地舞动着尾巴,争取更多的粉丝。排球比赛开始了,你来我往,精彩连连,好球不断。比赛结束了,两个小家伙都向观众大声的喊:我赢了!并且用尾巴打起水花四溅。最后是胜利的一方表演了一场投篮秀,以此表达对观众的谢意。

宽吻海豚的集体舞

最后上场表演的是四只宽吻海豚。宽吻海豚又叫尖嘴海豚,胆鼻海豚。主要分布在温带和热带的各大海洋中,包括中国的黄海、渤海等海域。为中国二级保护动物。雌性宽吻海豚的寿命在80年左右,而雄性宽吻海豚由于生活压力更大,不容易过50年。
        宽吻海豚是既有秀美的身体又有精彩的功夫,是既靠脸又靠实力吃饭的动物。四只小家伙一上场先来个集体露脸,随后尾巴伸出水面不停摇摆向观众表达谢意,接下来是一连串的精彩水中表演。当然,这期间鼓励是必须的。一位小观众幸运地被选中和海豚握了握手,而四只海豚好似受到鼓舞似地同时高高跃起,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

善待动物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从海洋馆出来,又参观了大象馆。里面只有三只大象,比以前少了很多。大象馆旁边就是犀牛河马馆,里面是一个大的餐厅,游人可以坐在餐桌旁边吃东西边透过玻璃观赏犀牛河马,这里的河马有三只,其中一只小河马跟着妈妈一起吃食物。犀牛有两只。
       从犀牛河马馆出来就是鹰山馆,一个巨大的铁丝网,里面有秃鹫等猛禽,地面上还养着小兔子,在兔子的不远处就是秃鹫等猛禽,他们好像没有看的兔子似的,而兔子也毫不理会这些猛禽的存在,一个个悠闲自得的吃着地上的草。
       从这里向南过了桥就来到了非洲动物区,有斑马、羚羊等,在长颈鹿馆,我们只看到了一只长颈鹿。再向北走就来到鸟苑,火烈鸟馆里有几十只火烈鸟,其中有许多只未成年的小火烈鸟,被圈养在不大的屋子里,好可怜,应该给他们更大的活动空间,希望动物园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福利待遇。
      去年冬天在北京南海子麋鹿苑飞来了一只未成年的火烈鸟,不知是从哪家动物园跑出来的,引得大批拍鸟爱好者前来拍摄。那几天,正好我在麋鹿苑拍鸟,有幸拍到他。
       最后到了水禽湖,湖面上有白天鹅、大雁、鹈鹕等水鸟悠闲地游来游去。
       岸边有不少拍鸟爱好者在等待着鸟儿起飞的时刻。
       动物园的一天游览匆匆结束,感觉跟少年时代有很大差距,虽然游览环境有很大改善,但动物的福利待遇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总觉得各种动物没有以前多了,是季节的原因?可那时我们不管是夏季还是冬季去动物都有很多啊。
       走出动物园已是接近17:30分。

支持鼓励!

2016-11-29 20:57

引用 pp 发表于 2016-11-29 20:57:08 的回复:

回复pp:谢谢。

2016-11-29 21:10

好久没有去了,该去看看了!

2016-11-29 21:24

海洋馆我喜欢中华鲟那个水族箱,棒棒的!

2016-11-29 21:26

引用 Mouse.D 发表于 2016-11-29 21:24:58 的回复:

好久没有去了,该去看看了!

回复Mouse.D:有时间就去那里看看呗,我也很喜欢中华鲟场馆,站在那里静静看着水中的鱼儿来回游动,很美。

2016-11-29 21:32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1-30 13:25

引用 erika_eureka 发表于 2016-11-30 13:25:51 的回复:

回复erika_eureka:有可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