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圳晃荡的一周,舍不得老广散不去的市井气

大晴天儿 LV.3
2016-11-29 15:24 122/2

连续工作一定时间,就会有想要出去走走放放风的想法。5月份去了泰国,觉得还算舒服,就一直惦记着11月份带老爸老妈去一趟,但泰王突然去世了总觉得这个时候去泰国,很多活动会受局限,就只能作罢。常居北方,动了去温暖一点地方的念头之后,就心想一定要行动起来。三亚不太想去,又有一个长期被北京摧残的口条在不停叫嚣,最后就一拍桌子,“那就去老广”。

之前去过广州,印象极好,老城区的市井气,旧旧的骑楼,一丛一丛的扎堆的门店,新区被花园簇拥的高楼大厦,花样繁多的吃食,哪怕实打实的谈及旅游资源很多人都觉得“想不到什么可玩儿的啊”,但我也一直会有要一直去一直去的想法。

广州绝对是挺有风格一座城,甭管发展的有多么飞快,亦或是越秀的老城区还是天河的现代楼宇商铺,到哪儿哪儿都有那么一块地方专门放置着整套的茶具,等待闲暇时的一盏茶。更别提所有的粤菜馆子里必要的茶位了。几个一线城市里头,把坚守和前进融合的这么地道的,估计可能是老广了吧。

带爹妈出门,就目的很明确了,并非是找个地方歇歇换换脑子,而是要尽量多的看一下还不错的景致,多去一些不同的地方,地方与地方的交通转换上就要尽量方便。虽然深圳广州的风光性的东西不多,但是作为北方人,大南大北的差异也使一些可能在当地人看来比较平常的东西也能让人兴致盎然。

深圳广州的城际很方便,也安排在深圳待了两天。当初查去哪儿的时候就觉得写广深的内容蛮少的,可能确实是旅游性不高的地方吧,但确实总的来说还是挺喜欢的,就决定写写看吧。能给别人参考再好不过来,不然的就当做是个游记。

一共是从11月19日-27日,基本行程是这样的:

感觉要写的东西好多啊,慢慢的写完她吧。
准备主要写两部分,一部分是【乱逛逛】,二部分是【瞎吃吃】。
12月1日,刚写完乱逛逛的第一天,看来得好几天才能写到老广,任重道远啊。
12月2日,写完深圳第二天。
12月4日,步行街写完。
12月5日,写完花23-24行程。北京今天刮大风,雾霾都刮跑了,用点儿冷瑟瑟代价换来了难得的月明星稀,还要什么自行车。

#乱逛逛#

东部华侨城-茶溪谷、京基100、地王大厦

东部华侨城华侨城主要由两个地方对外售票,一个是茶溪谷,一个是大侠谷。还有一个是位于华侨城中的华兴寺,距离茶溪谷很近,去了茶溪谷后可以坐免费小火车到达,不收门票。其中茶溪谷主要以风光游览为主,大侠谷则是以年轻人的休闲游乐项目为主。
【门票】淘宝有售,到大侠谷票务处换票。
【住宿】如果想要住宿,华侨城有个各价位的住宿可供选择,从床位到酒店设置很全面,每个消费阶层的需求都能得到很好的满足。
【交通】坐市内公交到达大梅沙总站。如果大侠谷,直接换门票进门;如果茶溪谷,现在票务处换票,再换乘909专线直茶溪谷,15元每人。

带老爹老妈去,就选择了茶溪谷,景色确实不错。
你不得不佩服华侨城的规划和服务,着实不错。那种创造力,以及对如此大规模的场所的管理能力,都能说是让人满意的。和国外更完善的游乐地区相比肯定是有差距的,但能感觉到是在实实在在做项目的,从现在的服务和管理看,都算是有诚意。

在茶溪谷溜溜转了一天,给老爸老妈倒是拍了很多照,但是真等游记需要用景色图片的时候,发现诸如小火车,小教堂,藤桥索桥等很多很漂亮的地方,都没有单独的照片。等你们自己去发现吧。
值得说一下的是,茶溪谷里面有免费的小火车坐,基本上是绕茶溪谷转一圈,能看一下整体的景色。这个要推荐一下,我去的时候打听,说最后一班是五点半发车,全程需要大概50分钟,需要安排好时间。

逛茶溪谷,基本上就用了一天的时间,晚上带爸妈去吃的潮州牛肉火锅。吃完了之后溜达,意外发现竟然到了京基100和地王大厦的地盘儿,这种不期而遇很让人惊喜啊。
挺有意思的是,原先地王大厦是第一高楼,后来京基100站在他旁边替代了它成了第一高楼,路上听司机说,现在又有新的平安大厦成了第一高楼。
实体化的东西追求第一,总会败给时间。不是不够高,只是时间不可量。

还有就是见到了很有代表性的邓小平画像,突然看到还真挺有年代感的。
现在这个广场也被好几拨广场舞瓜分了,基本路线不动摇,但腰可以摇,恩。

红树林海滨公园、COCO PARK

红树林滨海公园是本地人评价都挺不错的一个公园,沿海有一大片红树林保护区,位于深圳湾。
料想也是因为有保护区的原因,这里不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园,如果从比较靠北过去的话,有很长一段围墙,需要绕一下,我们就白白走了半个多小时的冤枉路,好在一路上看深南大道也蛮美的。所以为了少走冤枉路,最好是坐地铁到【深圳湾公园站】会比较保险。

还值得一提的是,摩拜单车在深圳运作的非常好,车子也铺的很广,海滨公园更是放置了很多,推荐骑行,公园是沿海的,路很长很长。
经济厉害便民的设施就自然会有很好的基础,这个公园里有专门的自行车路线和步行路线,一路上沿着深圳湾的海岸骑一圈儿,真是很惬意。听说深圳某处有专门为自行车爱好车修建的挺美的车道,真是好福利。在北京吸霾太久,身处其中也不觉得怎样,但到了南方后,想想能在某日晴好的天气里面享受着这一片很美的车道,还真是让人嫉妒。
走在沿海大道上,两边的景色是完全不一样的。深圳湾那侧,虽然阳光照着海水也偶尔荡漾一下,但总的说来沿海滩涂是一片幽深的暗:灰青的色乱石,接着一片红棕的滩涂,都融入一片深色的海水中,最后远远接连堆满厚云的天空。偶尔乍然飞起几只海鸟,在岸边的乱石丛中又零星的挺立的挺单薄的一株小苗,还都挺有味道。与之对比的是靠近深南大道那侧,是精心维护的城市公园,高大翠绿的椰树,定期修建的园艺花卉,又丰富又很妖娆。要是吃腻了厚厚的奶油,配口茶才能有正好的回甘。

沿岸

海边

老爸这张蛮好,让他出下镜,哈哈。

COCO PARK是深圳一个开放式的购物街区,吃饭购物蛮方便,晚上拍照效果欠佳,又下了阵雨,也就放弃拍照了。

上下九、多宝路、北京路

坐城际从深圳广州,基本上10-20分钟一趟,非常方便,基本上到车站去买票就可以。
我们住在【西门口】附近,这个位置比较方便,去上下九、沙面、北京路、陈家祠都很方便,如果是年轻人,散步过去都可以。
推荐去玩儿的人可以住在【西门口】、【黄沙】、【公园前】,这几个位置都算是比较方便的。
总之在上下九、北京路商圈内,找一个临近地铁站的住宿地,就会让出行轻松很多。而且这个区域应该是属于比较老城区的,所以吃喝都非常方便,老店也多,不踩雷。具体酒店就不推荐了,广州的酒店非常多,即使时间很紧了,了能订到位置合适的酒店。

上下九和多宝路是到广州第一天去的,北京路则是最后一天去是。都是步行街,就放一处写了。
上下九和北京路作为步行街,都是以骑楼建筑为主,相比之下,北京路的商铺比上下九的更规矩一点。这两个地方是骑楼建筑比较有特点,但是如果你是住在越秀区,这种骑楼就也见得多了,哪里的都挺有意思,不用一定来这两条步行街。
如果你不是为了【觅食】,这两个地方就属于那种每个城市都有,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市旅游必到景点”。就像南京的夫子庙,武汉的户部巷,北京的南路古巷,上海的城隍庙,苏州的观前街,厦门中山路,好了我列不过来了......
但是这些地方我一般都还是会去的,不是为了去这些商街,而是一般情况下,这些商业街周围都会有很多非常漂亮有意思,又充满市井气的小巷和胡同。因为这种商业街的兴起,都说明这一带一定是以前商贸比较繁荣的,而周边的地区,也是在以前比较兴盛,所以周围的建筑一定也充满了这个城市老城的韵味,一定会有很多特别的建筑,同时也不会有那么多有些许傻气的“商业气”。按这个原则去压马路,从来没让我失望过。

一不留神溜达到了粤剧博物馆,在小胡同里头串了半天,猛不丁的转到了这边儿,还有了那么点儿仙气儿。
【周一闭关】原本也没有安排这里,所以没有注意开馆时间,是偶然路过,正赶上周一闭关,没有进去,有些可惜。

花地湾花鸟鱼虫市场、沙面、石室圣心大教堂

到一个地方一定要去他的市场,无论是菜市场,花卉市场,或者跳蚤市场更好,都是最能体现一个地方特点的,比如这个地方的生活习惯怎样,气候如何,打交道风格如何,在市场是都最直接的能反映。我是平时就爱逛菜市场,到一个新城市更不用说,如果偶然路过一个超大的菜市场,我会兴奋的不行。
在论坛上偶然看到花地湾市场,就决定非去不可。这个市场的面积很大,水族鱼类和仿古家具文玩,占了比较大的比重,花卉是很小一部分。
乱逛逛买了几块儿崖柏的桌垫,还有一个发晶的吊坠。吊坠我非常喜欢,因为形状很特别,现在天天戴着。逛市场时候太嗨了,基本上忘记了拍图,有很多东西都很棒:
在家具市场还看到了船木家具,有分量,有味道,以后有机会一定得买一套;
鱼市看到了财神鹦鹉,家里一直有样,但真的没有见到过那么大的,我的手蛮大的,但要比我的手掌完全张开还要大很多;
还有5万多一条的印尼红龙,都好漂亮。
照片基本上都忘记拍了,只有很少的完全没有代表性的两张,对这些感兴趣的可以去逛逛,依个人兴趣,时间可长可短。

【沙面】四周被水包围,不知是先有的独立的小岛,还是后来特地又挖的环岛水让它独处一湾,太懒了也没有深究。
坐地铁到黄沙站,出站走几步就到了。这次去没敢上周末,有有点阴阴的小雨,人很少,静静的沙面着实难得啊。

如果不是很远,能走的话我还是希望能溜达着。去【石室圣心大教堂】距离还可以,于是从黄沙,经一德路走到了哪里。
一定得提一句【一德路】我太喜欢这条路了,是很多货品的批发中心,尤其是水产干货,这次来广州我来了这里两趟,而且其实觉得,这里的做生意的还比较靠谱,不会要很多虚价,但也可能是我们运气比较好呢。不过我更乐意相信这就是经商历史悠久,历经十三行辉煌和没落,从根儿里就透着股开放的精明的广州生意气质。
然而,又是逛得太兴奋,没怎么拍照......

白云山风景区、花城广场

都说白云山风景区是广州之肺,可见这里的绿化有多好。可以用半天来爬爬山,然后坐缆车下山。
到摩星岭可以远眺广州城。
风景区门票很便宜,不过进了门里面单独的景区也需要单买票,都不贵。

【花城广场】确实挺不错的,广州的地产商和政府真的很聪明,寸土寸金的地方用来修如此有规模的一片广场,看似奢侈,但实际上无形中既成就了一处极有氛围的地标,又使周围写字楼的价格不只提高了一个档次,估计租金也相当可观。
来这里溜达很方便,【广东省博物馆】【图书馆】【小蛮腰】都位于此,可以一起逛掉。
这次来恰好赶上灯光节,增加了不少灯光设施。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1-29 17:5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