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手工艺之旅-腾冲高黎贡手工造纸博物馆

河流 (杭州) LV.4
2016-11-29 15:27 123/4
  • 出发时间/2016-09-09

“每一段故事诞生的地方,都有一种“美”存在。我们与其邂逅,被其出动,心生涟漪,新的故事便随之诞生。在这个过程中,“美”一直在旁静观。无论是带着喜悦还是哀伤,抑或更为细微的情感,触动人心的故事又会孕育,并呈现出新的“美”,会在与谁相遇后,催生出另一段心的故事。”

去过西藏,也到过云南。喜欢西藏的辽阔、虔诚,那是一片充满灵性的土地,那里有天堂和地狱。在漫漫的火车上经历了也许一生中最美的风景,看到了少有人踏入的白雪皑皑的无人区,在远方行走的野狼,冻结的高山湖泊,那么美。离天堂那么近,却也离天堂那么远,一路上忍受高原反应的折磨,出乎意料的严重,直到一位小诊所的医生把我从地狱中救回,我就只属于天堂了,始终相信那片土地有着一种神性,感谢那份力量,给了我双重体验。
       云南,是一片更加包容自在的土地,不需要太多的顾忌,可以让你随性行走,一个人更好细细的品味。温润的气候,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幸福生活的生灵,桃花源一般,每个人来到这里都是桃花源(只要你不在旅游旺季去景区)。
       计划中完美的旅行是约好了伴,高高兴兴的结伴而行,实际中说走就走的旅行是约不到伴,买了不能退的机票,在走之前左思右想,走之后却把顾虑抛之脑后,心花怒放了。11天的行程,杭州昆明大理腾冲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昆明杭州,这么奇怪的路线,难怪没有人愿意与我同行,一半时间都在路上,我也被自己作到了。
       进入正题,计划中要去的手工艺基地,因为时间原因,只去到了3个,大理周城村扎染,腾冲高黎贡手工造纸博物馆,迪庆香格里拉东巴造纸基地,因为周遭的风景太美,总要走走停停。嗯,那先说说高黎贡造纸博物馆吧。

*风景美如画*

心心念念的高黎贡手工造纸博物馆是好几年前在杂志上看到的,一直念念不忘,终于有机会去一探究竟,于是从大理坐了5钟头汽车到了腾冲,在腾冲和顺古镇住了一晚,第二天就奔向了目的地。腾冲云南的西南边,与缅甸接壤,属热带季风气候,与大理丽江比,气温较高,湿度也重。山多雨水多,高黎贡造纸博物馆就位于高黎贡山脚下,去的时候也碰上了一场急雨,就是这么应景。博物馆具体位置属于界头新庄村,这样你应该可以找到了,从腾冲市区过去一路上的风景也是极美的,随便po几张图都是美得不要不要的油画,远处就是美美的高黎贡山,高黎贡山是一条很长的山脉。路上还随处可以看到田间萌萌的牛,牛旁边都会有许多优雅的白鹭,后来才得知原来牛踩过的土地很松软,白鹭可以在里面觅食,真有意思。

*美好的午餐*

到达博物馆的时候是饭点了,听青旅的朋友说博物馆对面有饭馆就直接奔去那里了,到了以后发现其实也是一家造纸坊,正巧碰到主人在做饭,于是幸运的吃到了我在云南觉得最好吃的一碗米线,简单的浇头拌上煮好的米线,真的很好吃(好容易满足),和朋友一起两个人才收了10元。顺便参观了他们家的造纸作坊,窗外是高高的玉米地,很美,见图。

*建筑融于环境*

吃完饭终于可以游览博物馆了,博物馆由建筑师华黎设计而成,六个形状各异的展厅组成一个建筑群,同时,整个村落都从事手工造纸业,与展厅一起形成一个更大的博物馆。博物馆用木头作为建筑材料,黄色的木头经过雨水的冲刷,阳光的照耀,在时间的蜕变下变得更加低调和谐。这种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的空间关系让博物馆融于整个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中。对比一下刚建成的照片和现在的照片,虽然我觉得后来的颜色有点过于旧了。

*手工艺制作工艺*

博物馆分为六个展厅,不大,在里面穿梭却有些神秘感,进门的展厅是衍生品陈列部分和一个小小的图书馆,五颜六色的图书摆满一墙,村里的小朋友门应该很喜欢在这里翻阅图书吧。往里展厅呈现的是当地造纸的整个流程,造纸的原材料和工具陈列,收藏的一些珍贵的手工造纸文件,还有技术精练的造纸师傅在一旁捞着纸。

我们庆幸的遇到一位很投缘的工作人员,从江苏过来工作一年多的年轻小伙,一直陪我们逛到最后,给我们分享了许多界头村手工造纸的故事以及他对手工纸的理解。腾冲手工纸的原材料为滇结香,即构树,我也是第一次见到构树,博物馆对面的停车场旁就生长着一排的构树。构树皮纤维长、白,且柔韧,造出的纸张洁白、柔软、且韧性更强。

制作工序分为9道大工序,几十道小工序,九大工序为选料、泡料、煮料、打浆、抄纸、榨纸、背纸、晒纸、揭纸。(工序介绍摘自博物馆展造纸工艺说明)

[壹]选料:选取滇结香粗枝,砍剥树皮作为原料。

[贰]泡料:将干皮放在清水中浸泡一夜使之变得韧软。
       [叁]煮料:将浸泡过的皮料放入木甑子中压紧,倒置蒸煮。
       [肆]打浆:将皮料置于大石块上,用木杵反复用力捶打而成纸浆。
       [伍]抄纸:手持竹帘子,从抄纸缸中把悬浮在水里的纸浆捞起,多余的水从帘缝漏掉,纸浆便在链子上交织而成均匀的湿纸。

[陆]榨纸:抄起的纸叠放在榨盘上,用手工榨干分。

[柒]背纸:将榨去水分的湿纸一张张揭起,依次贴到背板或墙上。
       [捌]晒纸:将背干后的纸张搭在竹竿上晾透。

[玖]揭纸:将叠背在一起的纸张一张张揭开,按每一百张为一刀整理好。
       制作工艺照片没有拍全,但腾冲手工纸制作工艺与富阳竹纸相似,感兴趣朋友可以翻阅本公共账号上一篇文章,有仔细的介绍。

*博物馆的创新*

对手工造纸文化的传承,不仅仅是保护那么简单,传承和创新是相辅相成的,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和关注这份技艺,让传统手工纸实现更多的价值,拓展更多的用途,融入当代人的生活中,让更多的人真正懂得它的美,才能给它更多的生存空间。我能感受到博物馆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开发的新的纸张紫茎泽兰纸、构树杂质纸,纸张的衍生品设计,纸张的染色处理。还有制作精美的手工纸明信片、信封、手工线装笔记本、扇子等,都能让你感受到那份淳朴的手工温度。没有一一拍照,真后悔,只能从网上转载几张图了。

(以下六张图转载于高黎贡手工造纸博物馆微博)

*蔡伦庙*

听说界头手工抄纸匠人的祖先是从湖南迁入的,且在博物馆附近还有一处蔡伦庙用来纪念他,作为一个湖南人我还是挺兴奋的,雨停后我们穿过几条乡间小路,便到了蔡伦庙。很隐蔽的一处地方,看样子很陈旧,但里面还是很干净的,于是进去拜了拜,感谢智慧的劳动人们传承下来的这份造物品质。

*返程*

回去的路上看着沿途依旧美丽的风景,晚霞衬得天空多了一丝梦幻的色彩,心底有种深深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让我有一种想哭的冲动,哎,又作了。其实是一种舍不得离开的意念,与我们生活的城市有着太多不一样的感觉,这种感觉让我觉得很真实,真实的让人感动。

回到腾冲市区与同行伙伴吃了一顿美美的菌菇火锅,还小饮了当地的美酒,不要太美味,佳音姐姐是在青年旅社遇到的室友,与我一起同行,我们一路聊了好多好多,从她身上感受到了很多力量,非常神奇的缘分,也希望她一直好好的。
       时间仓促,想去的地方不能一一去到,听说腾冲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碗窑的土陶、固东镇的油纸伞都是非常值得一见的,我想很多真正有意思的地方都藏在这些小村庄中吧,寻找才会带来乐趣。第二天一早便要启程去白水台了,走之前拜托青旅的掌柜老程帮我寄东西回家,老程知道我对纸感兴趣,还塞了两张博物馆的花草纸在包裹里,真是感谢。
       总之,非常完美的旅程,一路上都很幸运。告别以后,后面的行程就真的是一个人在走了。
       家里停电,在星巴克码完了这篇,觉得自己好啰嗦,写了那么多,哈哈,请体会一个设计师努力码字的艰辛。不管你爱不爱,不关你有没有时间,最美的风景就在那里。最后,谢谢你认真的看到了这,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如果你跟我有一样的感受,请给个赞,让我知道我不是孤独的。

TIPS

1.博物馆位置有些难找,如果去腾冲和顺古镇也是必留宿之地,从古镇过去坐2路车到西郊停车场,再坐面包车到界头村(可让村民直接送到博物馆)。
       2.建议春季去,那时博物馆置身于油菜花海中,美呆了。不赶时间可以留宿几晚(博物馆有客房),跟着村子的人学学造纸,想必会是很美好的体验。

支持鼓励!

2016-11-29 20:5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30 09:26

引用 pp 发表于 2016-11-29 20:55:57 的回复:

支持鼓励!

回复pp:第一篇游记 多谢支持 哈哈

2016-11-30 13:12

引用 flodhost 发表于 2016-11-30 09:26:12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flodhost:是的,一个人出去都忘了要给自己拍照这件事情,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