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秋季的碧罗雪山

2016-11-29 15:30 174/4
  • 出发时间/2016-10-21
  • 人物/其它

本来写碧罗雪山的游记已经有很多了,我又写的话可能会比较多余。但是我看了前几篇游记写的大多是冬季时候的碧罗雪山,那时山上雪比较多。因为我们是秋季的时候去的,那时基本没雪,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所以就续上一篇。我们为三江并流和横断山脉而来的,世界上著名的三条大河并排而流在最窄处仅有几十公里而不交汇,连排的横断山脉绵延数百公里阻隔东西断绝南北。这里山峰高耸入云,积雪皑皑,峡谷深邃,森林密布,遮天蔽日,飞瀑流溪,不绝于耳。最美的莫过于高山湖泊,湖水清澈,或湛蓝或浅绿,有雪的时候显得更加洁净,有花的时候则显得妖娆,浓装淡抹总相宜。这个举世闻名的自然遗迹,无论每年那一个季节去游玩,都不会辜负游客,很美。
而碧罗雪山是横断山脉的一支,它阻隔了怒江澜沧江,两条江最短直线距离只有二十多公里。现在一条比较成熟的路线是从怒江附近的迪麻洛村(怒江州贡山县捧当乡的一个村)到澜沧江岸边的茨中(香格里拉德钦县的一个村)。

第一天

我们于2016年10月21日早上9点从迪麻洛村(海拔1800米)出发,一行人有来自广东茂名的小名,广东潮汕的沈建辉,马来西亚的James,还有我,来自大理。我们在向导阿虎的带领下,沿着山间的小路向第一个目标白汉洛进发(白汉洛是迪麻洛村委会下属的一个自然村)。

我们沿着小路从迪麻洛走到白汉洛村,一路上波澜不惊没什么特别的发现和美丽的风景。阿虎骑着摩托车沿着大路从另外一条路上山,分担了我们不少行李。虽然是大路但是也只是一条土路,路面凹凸不平,有的路段还泥泞不堪,他却能骑得飞快,技术真心不是一般的好。

从迪麻洛到巴拉贡牧场的路还算好走,远远的向西边望去依稀地能见到高黎贡山,但不知道那座有雪的山峰是不是嘎瓦嘎普雪山。

到了巴拉贡牧场之后,路突然变陡了,向导阿虎的摩托车也骑不了,他把摩托车寄到牧民家里面。我们分散开来,各沿小路朝山顶进发,不一会就看不到其他队友了。山上盘曲的小路众多,一不小心会走错路。我一个人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的小路,还是没有看到有人上来,就开始担心自己走错路了。于是一边拼命地往上爬,一边慢慢地往主路的方向靠。慢慢地走出了茂密的森林,来到一条稍微宽一些的土路上。突然听到一阵铃铛响,向下一看是赶马的李大叔,我松了一口气,终于找到组织了。

我们俩一起走了会儿,就到了一块儿草地上,见其他人都没有来,就在那里坐着休息。这时来了几个白汉洛的朋友,大叔亲切地和他们打招呼。

由这块草地往上走,不一会儿小名跟上来了……我们一起翻过了第一个垭口,巴拉贡垭口,海拔3900米。到达最高点的时候,对面的阳光射过来打在脸上,有一种无法名状的喜悦。

翻过第一个垭口之后,碧落雪山就横亘在我们眼前,在两座山之间的是一个美丽的山谷。我们一路下坡,李大叔脚力惊人,赶着马速度还很快,不一会儿就见不到他人影了。宿营地是舍瓦龙马牧场,我们到达的时候李大叔在张罗着做饭,半个小时之后,阿虎他们也陆续到达了,第一天的行程结束。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十点,我们从舍瓦龙马牧场启程前往第二个宿营点诺信桶牧场。一路上风景变得异常的漂亮,仿佛我们进入到另外一个世界。。。高山,河流,山岩,绿树,黄叶,蓝天,白云,还有山顶上悬着的白色月亮,飞瀑小溪,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你沿着怒江峡谷从六库一路到贡山可能觉得风景很一般,殊不知如果你往澜沧江方向翻过几座山之后,那里的风景都是史诗级的。

这一段路最具挑战性的行程是翻越色拉腊卡垭口那一段路,山脚很平缓,到山腰和接近山顶的小路就变得越来越陡,越来越窄了。我们七八个人一匹马,背着一个小孩,带着两条小狗,花了两个小时登上了山顶。

翻过了色拉腊卡垭口(海拔4300米)就一路下坡,路就好走多了,但风景也没有之前的好了。我们下午五点到达了我们的第二天宿营点诺信桶牧场红星客栈。

第三天

第三天我们花了半天从牧场走出来,到了茨中。见到澜沧江的那一刻,心情是激动的,但也是感伤的,因为这意味着我们的行程即将要终结了。

徒步如同修行,能净化心灵,尤其是走过这一段美丽的旅程。虽然过了一个多月了,但所见所闻任历历在目,如同呷一口清茶,余味袅袅,回味无穷。

支持鼓励!

2016-11-29 20:55

未完待续哈哈!

2016-11-30 10:25

没有了,下次吧。

2016-11-30 13:06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