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沙巴【美人鱼岛深潜体验】【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一站式经典休闲游

• 出发时间/2016-11-22

有人说美人鱼岛就像落入凡间的调色盘,带上漂亮的衣裳,带上行李箱,把所有的向往都塞进行囊,做调色盘里的小小色彩元素,度过绚烂的悠闲时光。

一直对美人鱼岛很向往,不但因为这个名字很美,听去过的朋友讲,美人鱼岛依旧保持较好的原生态环境,海水清澈见底,沙滩洁白细软,底岛上生机盎然。她的美,在网上看过很多图片,但始终无法让我真正感受到她,而此次,我终于有机会揭开这座小岛的真实面纱。

由于码头远离城市,岛屿远离大陆,所以过去路程较远,这可能就是为了追求美好事物而需要付出的艰辛。攻略还是要做,因为我想不虚此行。了解到美人鱼岛的码头和KAWA红树林是同一个,长途跋涉后还不该把这个美景一同拿下吗?而此处的萤火虫也算是一个难能可贵的体验,索性来了就一同体验吧!
美人鱼岛的浮潜备受大家欢迎,但是这么美的水下环境,浮潜已经无法满足我的需求,所以提前预订了一个体验深潜的套餐,想深入拥抱下这蔚蓝的海水,期待让她的热情将我紧紧包围。

接下来,我要开始记录这个完美的旅程了!

7:30am,司机来酒店接我坐上当地旅游小巴士,车上已经有其他游客了,应该来自是其他酒店的。因为美人鱼岛较远,路上时间比较长,所以要早点出发。
7:40am,小巴士停在一辆大巴边上,我们全部转乘大巴,车上大概已经有30来号人了。
7:50am,大巴启动,向美人鱼岛进军。车程大概为1小时45分钟,导游阿韩在车上用流利的中文讲解了本次行程的大致情况和注意事项,我不知不觉已经在车上睡着了……

9:40am,到达码头。
因为我是一个人来旅行的,得找几个伴结伴而行,这样可以增加趣味性。下车的时候,结实了2位来自台湾的朋友,他们追求的是深度游的乐趣,一聊大家很投缘,遂结伴同游。

本车只有我一人是体验深潜的,其他人都是浮潜。深潜需要有专业的潜水设备和专业的潜水教练带着,一到码头,潜水教练就过来热情招呼,黝黑的皮肤,个性十足地扎个小辫子,他说他叫阿帆。阿帆是马来西亚华裔,会中文、英文、粤语、客家话及马来西亚本地语言,这着实让我震惊了。想想自己学个英文都要死要活的,哈哈……
9:55am开船,从KAWA KAWA河的码头出发,渐渐驶向大海。船一开始开得很慢,导游告知是为了尽可能减少噪音,以免影响到岸边的动物。嗯,这个解释还是让我感觉不错,开发旅游资源和保护自然环境本来就是一件矛盾的事情,当地人还是尽量将这样的影响降低,还是值得称赞的。

上图为阿帆与导游阿韩在快艇上聊得正嗨,船已经驶入大海,天蓝海蓝,冒着侵犯肖像权的风险我还是要把他们的照片放上去了。

可以看到美人鱼岛,有点小激动。

靠岸后,陆续上岛,因为我是体验潜水,和浮潜的游客不一样,教练带我去阅读安全须知,并签署责任划分协议书。和我一起潜水的还有一对情侣,男的来自新加坡,已经考取了AOW证书,女的为马来西亚人,有OW证书,他们相对而言比较有经验。他们会说中文和英文,交流起来比价方便。
准备工作完毕后,我们就坐上潜水专用船出海了!在船上换上潜水服,潜水服真是弹性十足,跟包粽子一样完全包裹在身上,此时不得不来一张我自己的照片了,哈哈……

第一次潜水,内心未免还是有点紧张,因为自己本来游泳也只会狗刨,此次将挑战自我,还是需要克服对水的恐惧。
教练耐心讲解了装备的使用方法,水下注意事项及水下手势(水下不能说话,只能用手势交流),并帮我们穿上装备(教练真的很有耐性,而且特别幽默,赞一个!),还在腰间挂了配重块,因为本人较胖,用了4个配重块(教练才2个!_!),BCD加气瓶的重量还真是不轻,瘦弱点的女孩子估计背起来会有点吃力。
在入水前我反复练习用呼吸器呼吸,并将各个动作代表的意思在脑中快速过了一遍。然后就要准备入水了,我们采用背滚式入水,咬住调节器,BCD根据情况适当充气,保持正浮力,右手保护面镜和调节器,左手放在后脑勺,提腿、屈膝、尽量团起身体,用后滚翻方式入水。因为当时没拍照,只能网上找类似的作为参考。

那时候也没多想,屏气直接一头栽下去,在水里的时候已经分不清上下了,海水很温暖,大概在27度左右。这时候我试着用嘴巴呼吸,哇,这样的体验真是前所未有,其实并不是那么难,我在水下完全可以自由呼吸,就好像鼻塞时用嘴巴呼吸一样的感受。不过由于BCD处于充满气的状态,我很快就浮出水面。
水下的美景,我来啦!!!

教练帮我把BCD的气排掉,我开始沉入水中,感觉我一直在往下沉,耳压来了我就鼓气,然后就感觉和陆地上没什么区别了,慢慢下沉耳朵有感觉压力大了,然后再鼓气,感觉非常棒。
水真的非常清,能见度超级好,我被蓝色所包围,我试着打脚蹼,但是由于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根本打不好,教练用手势告诉我停止打脚蹼,然后他就全程拎着我在海里游。
此事,感觉不到重力的存在,全身特别放松,而且还可以偷懒完全不用自己游,只顾着看水下的美景就好了,真是太惬意了!
这片海域的深度也就差不多10米,我可以触碰到海底的沙滩,教练强调不能碰海底的任何东西,所以只能强忍着不摸。这些生物真是太诱人了,随着海水的流动不断地漂动,我真想去体会一下到底是什么样的手感,不过还是强忍住了。
同行的那个男孩带了水下相机,后面让他传我几张照片,顺便拿来和大家分享。
我抬头的时候真的看到了成群的鱼,一直以为这样的情况只能在电视里面看到,就类似于这样一张画面,但是这幅场景好像他没拍到

珊瑚周边游来游去的鱼儿都很悠闲,他们并不怕人,很多都从我身边游过,突然教练让我往他手指的方向看,居然是一条魔鬼鱼,他游得非常快,一转眼就消失了。

完全陶醉在海底美妙的风景中,不知不觉感觉我在上升了,抬头网上看,好像越来越明亮了,不一会我就被带出了水面,我说还没尽兴呢,教练说已经过了40分钟了,第一潜结束了。天呐,时间怎么会过得这么快……

上船后,船开到了另一处海域,我们稍作休息后,第二潜开始了。这次我就相对而言熟练了点,如水后直接下到10米左右,这边的珊瑚和鱼又呈现出不同的面貌,这边的海底更加深,我感觉在我的下面还有10多米的深度。另外两位有证的都在我的下面自由自在地潜着,我用手势告诉教练我也想往下,但被他拒绝了,上岸后我才知道我是体验潜水,不能超过12m,他们有证所以可以继续往下潜,看来有机会真得考个证,否则只能在眼馋了。
怪不得潜水这个东西,很多人就像上瘾一样,不断地考证提升,接触更加多的东西,原来在没有体验之前,真是无法体会到,现在真是慢慢能体会到他们的那股热情了,因为海底世界真是太诱人了!!

地球71%被海洋包围,都说潜水改变人生,探索人生还不得向海底探索探索吗?此刻才开始有点能感觉出这话的意味来了。

2次潜水结束后,大概已经是下午2点了。岛上吃了午餐后,休息片刻后开始在沙滩上漫步,因为在水里的我并没有怎么游,所以丝毫没有一点疲劳,估计此时教练已经在边上累趴了吧,哈哈……
两位台湾朋友也已经完成了2次浮潜,问我深潜体验如何,我说非常棒,他们被深深吸引住了。我说明天我还要去沙比岛深潜(具体内容将在另一篇游记汇总记录),可以一起玩,他们果断决定明天一起潜。

岛上也有人居住,他们在出售刚从海上捞上来的龙虾和鲍鱼,7只龙虾8只鲍鱼被一位很会砍价的中国游客看到350马币(约550元人民币)成交,包含加工费,现做现吃,真是太划算了!!!见上图,上面是龙虾,下面是鲍鱼,龙虾不算大,但是鲍鱼很大啊!
但是,这样的机会应该也是要看运气的,不是每次都有人在卖。

3:00pm我们准时离岛,大概3:40到码头,有马来下午茶在等待着我们。
喝茶的地方是边上敞开式的,直接拥抱大自然,导游提前告知带上驱蚊液,此时就可以用上了,因为丛林间蚊子还是比较多的。
有茶和咖啡,还配有简单的茶点,貌似都不限量,口味还不错,特别是马来茶,本人还是比较喜欢,类似红茶,但是跟红茶有点差别,有白糖提供,但是我不喜欢放糖,原味更加棒。
3杯茶就着茶点已下肚,休息后精神好,开始下一场节目——红树林看长鼻猴。

原来红树林看长鼻猴是坐船的,一直以为要在红树林里面穿行,看来没有提前了解好。
4:30pm开船,我们慵懒地坐在船上,在河道内穿梭,两岸都是当地特有的红树林,听导游介绍,这样的红树只生长在咸淡水交汇处,而长鼻猴已属于保护动物,吃红树的叶子和芽,其他地方几乎没有。鼻子长的是雄性,雌性鼻子是尖的,雄性有很多配偶。

非常遗憾,我们居然没看到长鼻猴,大家有点失望,看来此行跟长鼻猴哥无缘啊!倒是看到很多长尾猴,灰色的,在丛林中嬉戏。

5:30pm回到码头,去附近海边看日落,还是挺美的。

还能在沙滩上骑马拍照,我在拍了几张日落照片后,去边上的马场看马。主人刚好在,用憋足的英语聊了起来,他很为他养的马自豪,说这几匹是香港过来的,那几匹是迪拜过来的,我还拿着草喂马,摸摸他们,非常温顺,后来主人太热情了,让我免费骑马,考虑到还有下面的活动,我婉拒了,不过真是为他们的热情所打动。

6:15pm开始晚餐,内容还是比较丰富,主要是个人不挑食,所以吃得还算开心。饭后稍作休息,等待天黑看萤火虫。
6:50pm,此时天已经全黑了,我们在原来的码头坐上船,驶入红树林。
周边一片漆黑,而且很安静,凉风徐徐吹来,感觉好不惬意!
随着船离开码头,周边已经有星星点点出现了,导游挥动手上黄色的荧光灯,萤火虫竟着了魔一样飞过来,飞到船上飞到身边,随手都能将他们抓住。
从小农村长大的我,小时候也抓过萤火虫,但是真没见过这么多萤火虫。岸边的树丛中也都是星星点点的在闪光,当船开到一个地方的时候停了下来,导游让我们跟他一起喊“一、二、三”,他将手里的荧光灯突然打开挥动,满树的萤火虫都发光了,真是太神奇了。大家都发出惊讶的叹息声,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萤火虫的光太微弱,根本无法用手机的相机捕捉到,我试着拍了好几次,都是全黑的,所以这样的美景只能亲身去体会了。

大概在7:20左右,我们回到了码头,结束了本次难忘的行程,大家集合后上车回市区了,看得出来大家虽都有些疲惫,但还是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本篇有点记流水账的味道,不喜可喷啊,哈哈……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讨论,分享行程中的快乐。我们的旅途还在延续,我们的快乐还在延续,快乐的心情一起分享、互相感染,带着一颗发掘美、欣赏美、感受美的心,忘我地旅游吧!
明天的行程更精彩!!!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1-29 18:06

不错的游记,这个潜水点收藏了

2016-11-29 18:35

好大的龙虾,希望下次去也能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