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莲花湖穿越伍须海— —记我的首次重装长线行

地瓜 LV.7
2016-11-29 16:22 767/3
  • 出发时间/2016-10-01

莲花湖海拔约4200米,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普沙绒乡境内,是一处尚未开发的处女地。这里雪山环抱、阳光纯净、天空湛蓝,到处都是绿毯般的高山草甸、灿若繁星的野花、蓝宝石的高原湖泊、银链般的溪流、无声注视着我们的康巴骏马,还有在风中飘摇的旧色经幡…… 因海中生有荷花而得名,又名合合海子。这里,草是吉祥的草,树是如意的树,莲花海亦如明镜,温泉雾云缭绕,蜿蜒流淌的俄玛河盘旋在山谷之间,炊烟弥漫的乌金昌德寺,巍峨庄严,充满神话的气息。

伍须海是国家级贡嘎山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份,位于九龙县的北部。由山峰、原始森林、林中溪流,五花草甸、高山草甸与湖泊、奇树和各种珍稀动植物及独特的藏族风情组成。伍须海被当地人喻为“仙女梳妆的明镜”,原始森林和宽阔的草甸环绕湖泊,湖水碧绿透明,环境幽静。从夏到秋,周围百花盛开,争奇斗艳。古树盘根错节,藤枝攀延缠绕,杜鹃树伸向湖面,使伍须海显得原始、古朴,置身其间,仿佛进入仙境。十二仙女峰,峰峦秀丽,形如仙女婷婷玉立一侧,与伍须海遥相辉映,每当晨曦为露,薄雾轻泛,湖面一片蒸腾,人们称“仙女早洁”。夕阳西下,十二仙女峰倒映于湖中,如入仙境,人们称“仙伍须,藏语意为问阳的好地方,距九龙县城25公里。相传,伍须海里住着一位美丽动人的仙女,与海子对面的东热吉布雪山是一对衷情恋人,这对恋人与居住在海边的群众关系十分融洽,群众每年都要烧香,熏烟祭海,祭把东热吉布,他俩亦有求必应,悉心保护着当地的生灵....

林场出发前合影,左起为福贵(领队兼大厨),四叶草,企鹅,地瓜,乐乐,na23,cj,小飞,阿莫。

在伍须海合影。

10月1号,成都-康定-沙德-普沙绒乡

D1:10月1号,成都-雅安-康定-沙德-普沙绒乡
    国庆第一天,作为全名堵车的大日子,不巧还是堵在了318国道天全段,整整堵了6个小时多。晚上6点才从天全出发,在泸定吃过晚饭后连夜开往向导家。从沙德往普沙绒乡有20多公里的烂路,凌晨3点的时候,在离向导家还是10多公里的地方遇滑坡没法前行,只好就地找地方住宿。洗漱完毕睡觉的时候已经2号凌晨4点多了。

滑坡现场,本想简单清理后直接过去,上方一直在往下掉石头。

10月2号 向导家-林场-莲花湖

D2:10月2号 向导家-林场(徒步起点)-莲花湖
    由于第一天赶路到了凌晨3点,4点多才休息,今天上午10点出发往向导家,午饭后才开始徒步。出发时间较晚,到莲花湖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以至于莲花湖作为本条线路最美得风景被错过了。

向导多吉家。
在进向导家前有一个收进山费的地方,好像是每人20。

到达林场,徒步的起点。从这以前除了沙德到普沙绒乡是土路,其他全程路况良好。
林场到莲花湖可徒步,坐摩托车,骑马。但是摩托和马也只能到莲花湖,后几天的路只能负重穿越或者请背夫。我们一行9人,全都是重装穿越。

路上的风景。刚出发就看到这样的河流,都很高兴,加上阳光明媚,再好不过的天气。

到这个草坪大约到了今天行程的一半。

看到这个冒热气的地方就到了今天可以泡温泉的地方了,过了这个离莲花湖不到半小时的路程。

泡温泉进行时,现在想想那个时刻是整个行程中最惬意的。

到达莲花湖,可惜天快黑了。莲花湖离今天的营地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行程,要穿过湖到对面去扎营。

莲花湖有几段这种木头桥,在湖的一侧有摩托车可以送过湖。

当天到营地天已经完全黑了,营地位置是一块很平整的大草坪,离水源很近,可以容纳数十顶帐篷,当天只有我们队和另外一只6人对在此扎营,他们也是和我们同步完成穿越的队伍。
莲花湖扎营要收营地费,每顶帐篷50还是60记不清了。

营地处在山坳里,上午太阳照进来估计在10点多。

10月3号 莲花湖-垭口下方草坪

中午休息,其实只走了2个多小时。下午还要走很久。跟据以前的游记描述今天是有很多要涉水过河的,可能是水量少的缘故,过河的地方要么是有独木桥,要不是可以直接避开的。

在一块大石头处休息。

在大石头处看到这个坡,以为要翻过去,直接给吓死了。其实后面走的路程也足够翻过这个坡了。过了这块大石头,前方还有一段碎石坡,和一片杜鹃林就能到营地了。逆着河流的方向走

第2天的营地,离水源很近,营地5星。今日营地海拔约4500米,有些轻微头痛,睡得不是很好。

大厨正在做饭

10月4号 垭口下方平台-垭口-天池

D4:10月4号 垭口下方平台-垭口-天池
    今日路程有些困难,要翻越4900米的垭口,垭口前后全是乱石堆。

遥望垭口,看起来不高,负重走起来要人命。

垭口处的玛尼堆,海拔4900米。

垭口处风景。

上山容易下山难,往下全是大块的乱石。

穿越乱石堆就能看见天池了,今天的营地就在天池旁,路还有很远。

天池近距离。

今日的营地在天池旁的杜鹃林里,晚上还下了雨。

明日就要出山了,不能浪费辛苦背来的装备。

10月5号,天池-伍须海-沙德

D5 10月5号,天池-伍须海-沙德
下了一晚上的雨,早上收营,背包又重了5斤。

不知道这些树经历了怎么的大火。

初见伍须海。

伍须海景区大门等车的间隙。
伍须海已经开发成景区,门票60,旅游车15。我们去的时候说是在打折,一共每人收了60。
当晚住宿沙德乡。

10月6号 沙德-丹巴-四姑娘山-成都

D6:10月6号 沙德-新都桥-丹巴-四姑娘山-成都

塔公寺和雅拉雪山。
当晚到成都大概8点多。

整条线路,林场到莲花湖线路明显,有可供摩托车和马行进的路,不容易迷路。从莲花湖往上,杜鹃林,乱石堆,原始森林很容易迷路,建议请向导。
比较难的地方在第三天,海拔高,垭口前后全是乱石,尤其是垭口往下,全是大块的石头,遇上雨雪天很容易滑到。其他路段难度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