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雨季来台湾看雨——记我的台湾8日普通游

2016-11-29 16:32 623/6
  • 出发时间/2015-03-22

写在前面的话

宝岛台湾,自从2008年小马哥上台开放了两岸之后,宝岛的热度一度上升
两岸的亲人可以相聚,我们可以去领略台湾的风光
还有曾经陪伴我们长大的台剧景点场景

台湾一直都是我计划中的目的地,因为各种关系,一直到2015年
因为2016年台湾又要大选,万一又封了呢,所以2015年必须了了这份心愿

预告先行

平溪线——九份
DAY 3
清水断崖——太鲁阁——自强夜市
DAY 4
七星潭——垦丁大街
DAY 5
垦丁一日游
DAY6
鹅銮鼻——台北猫空缆车
DAY7
台北故宫博物馆——中正纪念堂——101——西门
DAY 8
台北——杭州

关于交通

关于机票
      想到要去台湾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关注各种打折机票,最后机票是在“淘在路上”订的套餐(人民币1899元/人),现在“淘在路上”已经没有了:
台湾复兴航空 GE311  10:25萧山机场——→12:00台湾松山机场
台湾复兴航空 GE312  08:15台湾松山机场——→09:35萧山机场
台湾后第一晚的酒店
8天的wifi(我们4个人给了3个)

关于台铁和高铁
     台铁和高铁票,我们都是在淘宝预定的,台铁一张5元的手续费,高铁一张10元手续费,汇率是按4.6~4.7换算的,当初就听到说是很难抢到,所以找了专业抢票的,就不用自己起早摸黑的等着了,而且还帮我们买到了65折的早鸟票
     车票可以去车站取,也可以在7-11等便利店打印
台北——瑞芳:可以直接刷悠游卡进站,不用提前买票
平溪线一日游:直接去窗口买票
瑞芳——花莲:自强号 272次 08:15瑞芳~10:39花莲 346新台币
花莲——垦丁:自强号 416次 12:08花莲~16:51屏东 605新台币(因为没有抢到花莲枋寮的,就买了后面一站,可以直接在枋寮站下车)
垦丁——台北:高铁 1206次 14:54左营~16:30台北 1055新台币(65折早鸟票,提前一个月预定)
枋寮国光观光巴士:枋寮车站出站后问一下路人就好了,在一个小超市转弯口,有卖大巴票,可以到垦丁大街(我们住在帆船石附近,就在帆船石下车了,184新台币/人),半小时一班,大概1个小时可以到垦丁。回来可以让民宿帮忙订大巴的票
当然台铁和高铁也可以自己预定,但是要翻墙,需要使用信用卡付定,台铁票务网址:http://railway.hinet.net/

关于包车
     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自强夜市 包车一日 3300新台币 7座商务车(淘宝预定)
     司机师傅不太说话,但是人挺好的,去完清水断崖和太鲁阁把我们送到旅店放了东西,之后又送我们去夜市,最后还一直等到我们逛完夜市再把我们送回到旅店。(住的七星潭星海民宿离夜市比较远)

垦丁半天包车(民宿——鹅銮鼻——左营车站 7座出租车) 1800新台币 包车师傅要价3000来着,给我们还到了1800(过路司机给的名片)
     这个师傅也很好,我们想买芒果,师傅就路边随便找了家,结果那个卖芒果的老板娘漫天要价,我们因为汇率问题一时没转过弯,司机师傅看不下去了就去找老板娘,帮我们要回了200新台币(那个时候我们已经把钱付了)

关于租电瓶车
      垦丁一日游:民宿边上租的小绵羊电瓶车,我们4个人租了2辆,600新台币/辆/天,会给我们一张地图,上面指出哪些地方可以充电(充电是另外付款的)
      电瓶车租赁事项:问清楚条件和价格,有几个电瓶、有没有半路没电救援、安全帽、别忘了问店老板的电话,方便救援
     提醒:垦丁大街上靠近通海巷入口的地方有一家租车行,左边挂招牌:帅哥车行,正门招牌是:海上活动总站。是一家很宰客的店,这家店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投诉了,请注意(当初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好多游记都提了这家,所以去租电瓶车的时候还是要问清楚)

关于住宿

来台湾,怎么可以不去住民宿(基本是在booking上订的)
DAY 1
台北:订的套餐包含的  台北福泰桔子酒店 (推荐
优点:双床啊,在台湾好难得的双床
缺点:房间比较小(台北一般的酒店都比较小,事实证明我们最后两天住的的更小),离捷运要走15分钟,台盆在卫生间外面,洗脸很容易溅到床铺
没有拍照片

DAY 2
九份九份小町(推荐 )
我们订的是艳洋间(双人,可增加到4人),4000新台币/一晚/4人
预定网址:http://www.komachi-tw.com/
特点:房间很大,卫生间也很大。纯日式风格,老板是日本人,老板娘是台湾人,不得不提老板娘的早饭做的太好吃了,我们4个人每个人都把满满的一碗饭吃完了,而且我们那天下大雨,鞋子都湿了,脱在外面,第二天出来的时候老板娘在帮我们烘鞋,好感动

早上起床才想起来没拍照片,已经被我们搞得很乱了

这是早饭,非常丰盛,秋刀鱼烤的太好吃了

DAY 3
花莲:七星潭星海民宿(推荐
订的四人海景房,有露台,希腊风格,3960新台币/间/晚
特点:离七星潭才3分钟路程,露台可以看到海,房间也很大

DAY 4 + DAY 5
垦丁垦丁伯利恒旅店(推荐
订的四人海景房,5980新台币/间/2晚
特点:帆船石对面,阳台外面直接就是大海,房间比较大,纯纯的希腊风格很美(可以拍美美的照片)
缺点:厕所比较小(单独和浴室分开的),排气不够流畅,有点小虫子、蚂蚁什么的(好像是热带地区酒店的通病)

DAY 6 + DAY 7
台北台北丰居旅店(推荐
订的豪华四人间,1740人民币/间/2晚
优点:就在西门町里面,离红楼大概只有200米,卫生间比较大
缺点:房间小(4个人箱子也摊不开),没有窗户比较压抑,没有早餐
没有拍照片

关于两证一签

台湾需要二证一签
大通证+自由行G签,这两个可以在当地出入境中心办理,30+20RMB
入台证找的某宝办理(150RMB),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高峰期,等了1个多月才出签,打印出来就好了(彩打),注意不要把二维码折了
具体要准备些什么材料,蚂蜂窝上各位大神都写的清清楚楚,就不一一列了,具体也可以问某宝的客服,各家都有微小的差别

其他事项

关于货币
台湾用的新台币,和人民币的换算汇率大概是:1元人民币=5元新台币
看到价格除以5就不会差太多了

关于取钱
我们办了华夏银行的卡(存储卡就可以了),在大陆把钱存到卡里,直接在松山机场的ATM机取款
华夏银行的卡每天一笔境外取款是不收手续费的,按当天汇率换算,比去银行换划算,而且方便
中途现金用完了的话,可以去7-11,都会有ATM机的

关于穿着
3月底的台湾还有点凉意,一般一件雪纺+一件外套或者毛衣也差不多了
垦丁会比较热,带夏天的衣服就好了

关于防晒
垦丁一定一定一定要涂好防晒霜,太晒了,我们涂太少了,都晒伤了
没带防晒霜的话可以在当地的7-11买

其他的想起来再补充

DAY 1 杭州~台北~淡水~宁夏夜市

订的复兴航空,出发之前复兴航空的飞机出了重大事故,从天上掉下来了,搞得我们也心慌慌的,好在安全到达,飞机餐也还可以。
飞机晚点了2个小时,原来安排的淡水中学和红毛城只能放弃了,所以就直奔渔人码头了

在机场看到的长荣航空的hello Kitty的航班,好可爱,可惜没有机会坐

淡水可以直接坐捷运到淡水站,捷运站有最新的换成地图,或者googlemap

深蓝色的是照顾专座,一般都没什么人坐

捷运站出来之后到马路对面的公交站,很多公交都可以到渔人码头,记得要看好最后班车的时间

远处的就是情人桥

一层是卖吃的和小东西的,到了晚上街上会有唱歌的人,二层是步行街,可以在上面散步和看风景

一直在抢一块泡沫的2只狗狗,太好玩了,我们第一次路过在抢,后来我们吃了东西回来还在抢,就这么一动不动的谁也不让谁

在渔人码头找一个好位置不容易

情人桥
据说只要一对情人彼此手拉着手,从桥头走到桥尾,就会获得永不分离的祝福,因此在情人桥上,总是看见不少情侣都是手拉着手漫步桥上

这家猫头鹰店的店长非常好客,我们在外面拍照的时候,她特地出来让我们进去坐坐,还让我们抱着她家的布娃娃合影,对了,她家也有章,要集印章的可以去她家盖

我们在桥上拍照,一只老外抢镜

最后还让我给他们合影,不过老外的英文字写的够糟的,不知道我发的邮箱对不对,有没有收到

回到酒店的时候发现时间还早,加上还没有吃完饭,打车前往离酒店最近的宁夏夜市
台北的夜市非常多,最有名的是士林夜市和宁夏夜市。士林夜市比宁夏夜市还要大点。有名的豪大大鸡排是在士林夜市。

推荐木瓜牛奶,好好喝

台湾的水果很便宜,可惜不能带回大陆,大家去一定要吃够了回去啊

一杯果汁下去饱了,看着其他吃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大家千万不要先去喝果汁啊

蚵仔煎没有想象中的好吃,4个人吃了2盘,想着去吃其他东西

DAY 2 平溪线~九份

一早出发前往平溪线。到台北车站刷悠游卡进站就好了,看准时间到瑞芳站下车,出站的时候再刷一下,和坐地铁一样,卡里余额不足的话可以在出站口补票(我们进站的时候忘记刷了,跟着工作人员进去了,还纳闷怎么不用买票,出站补票的话就不能用悠游卡了,只能现金补)

都说台湾的车子很准时,结果就给我们碰到个晚点1个半小时

梁静茹的暖暖就是这里拍的

出站之后走出候车室,右转就是寄存室,一个大爷管着,存了箱子后会给你个留根,到时候根据留根取,千万不要太迟回去,大爷下班了就取不了了。我们24寸的箱子,我记得是50新台币/天

存了箱子之后,直接在窗口买平溪线一日游的票(要多去几个地方的话一日券比较划算)就可以去站台等车了。平溪线一小时一班,错过了要等很久,所以能挤就挤上去吧。

一般游客会去喉桐、十分、青桐
喉桐是喵星人的天堂,喜欢喵星人的千万不要错过
想放天灯的可以去十分,“那些年”就是在那边拍的,虽然我没有看过

平溪线的时候刚好雨最大我怎么会选了这么个日子啊

还记得麦兜的鱼丸粗面吗

稍微往里走点全是卖天灯的店,随便找了一家,写上自己的祝福语,放了天灯,希望一切都能顺顺利利

每一种颜色的寓意都不同,挑自己想要的就好,我们什么都想要,挑了个四色的

字丑了点

雨太大,穿上雨衣来搞怪

花生冰淇淋卷

大王:不要叫我大王,要叫我女王大人

有兴趣收集印章的千万不要错过,每个地方都有,有些民宿也有

平溪线的火车就是从这个轨道开过,没车的时候就是大家放天灯的场所了

青桐是最后一站,我们完全是因为想要有位子才坐到青桐,雨太大,完全没法好好玩耍,只想快点回去把鞋子里的水倒出来

从瑞芳打车到九分大概200新台币,第二天去车站可以和司机师傅约好几点来接,那边住山上的话不太好打车

因为下雨,九分笼罩在了云雾中

那条最有名的街,据说千与千寻就是参考的这条街,所以来九分的日本人也超级多的。
又是因为下雨,完全没感觉,都被雨伞遮住了

在民宿老板娘的推荐下我们晚饭去了芋仔番薯,不是很推荐,价格贵味道也一般,只是如果天气好的话风景会很美

去芋仔番薯需要穿过一个隧道,有点恐怖

阿妹茶楼(汤婆婆的澡堂子)网上那张很美的照片是在对面的茶楼拍的,但是那边拍照要去消费才给拍,不然连台阶都不给你上去

九分最有名的芋圆店是阿柑姨和阿赖婆
推荐阿柑姨,甜度适中,在直的上去那条街边,比较靠上了
阿赖婆在横的街上,太甜了,而且态度也不好

回到民宿,和老板娘借了和服在房间瞎折腾,衣服是老板娘帮忙穿的,自己不会穿
老板娘的和服都是些浴衣,款式不多,也不会像去大阪的和服店那样复杂(100新台币一个人)

DAY 3 清水断崖~太鲁阁~自强夜市

难得订了海景房雨继续下着

前一天和老板娘说好时间,老板娘会准备好早餐,没想到会这么丰盛,这个房间真的赚到了

大王:怎样才是吃秋刀鱼的正确方法

花莲还是在瑞芳车站出发,前一天约好的司机师傅也是准时到达来接我们

大概10点半抵达花莲,出了站,包车师傅已经在等我们了。是一辆7座的黄色出租车
我们4个人+4个箱子刚好

第一站清水断崖

台湾的八景之一,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摘自百度)

中横公路,全名东西横贯公路或中部横贯公路,简称中横,是台湾第一条连接台湾东部与台湾西部的公路系统,与南横公路、北横公路并列为台湾三大横贯公路。中横公路贯穿分隔台湾东岸与西岸的中央山脉,所经的地形相当多样化,从平地直到三千多米高的合欢山,中间有隧道、河谷等开凿,亦经过太鲁阁国家公园。省道台八线是此系统中的主线,另有宜兰、雾社两条支线,公路编号分别为台七甲线与台十四甲线。(摘自百度)

进入太鲁阁之后先去参观太鲁阁里面的陈列馆,然后司机师父就载我们去领略太鲁阁的美景了,最后再去看一段关于太鲁阁族的短片,长知识的时候到了

雕像是太鲁阁族,他们会在脸上纹黑色的纹身,看着就好痛的样子了

陈列馆中有很多印章,不要错过了

桥上唯一的母狮子,其他都是公狮子

长春祠“太鲁长春”是入峡后的第一景。过红色的铁桥长春桥后,只见一道飞瀑在长春祠前分流人立雾溪,加上古典的祠堂建筑,一幅山水庭园的图画便活生生地呈现眼前,位于青山绿水间的长春祠,是为了纪念修筑中横公路的殉难者而建的,原祠因地震遭山石毁损,新祠是采用山洞型的建筑而成。祠后有380台阶的石梯蜿蜒向上,俗称为天梯。石梯尽头可到达观音洞,洞内有观音石佛及横贯公路的施工全图。(摘自百度)

灰色是旧公路,现在已经不通了,红色的是新公路

青蛙石

入口处有提示,吊桥限载8人还是11人来着,但是我们上去之后来了一批旅行团。。。。。。全部都上来了。。。。。。走的我心惊胆战的

看完影片,会经过太鲁阁族的蜡像和生活环境展示

影院边上的小道也非常的没,司机师父说我们如果再早来点的话还能看到很多樱花

回酒店放了行李之后,司机师傅又载我们去自强夜市
自强夜市最有名的就是“棺材板”
还有司机师傅提醒我们,在自强夜市最好不要点海鲜了,因为不是很新鲜,要吃海鲜完全可以去垦丁恒春码头
还有最好带上垃圾袋,整个夜市就没看到垃圾桶,地上也是干干净净的

DAY 4 七星潭~垦丁大街

一大早起床就看到这个美景,就算是阴雨天气,心情也好了不止一个档次

原来想订的彩虹旅馆,看起来也不错的样子

民宿的中西结合早餐

七星潭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在清朝的“台湾舆图并说台湾后山总图”里,标示着花莲有几处低漥的湿地,这些大小不等的湿地湖泊就是七星潭;在公元1936年日据时代兴建沿海飞行场时,日本人将七星潭填实,于是把七星潭地区的居民迁到美仑鼻一侧的海湾附近,但是这些居民仍自称为七星潭人,从此大家就称居民所居住的海湾为七星潭。(摘自百度)

七星潭边没有沙子,全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
但是大家注意,据说七星潭有规定,地上的鹅卵石是不能带回去的,如果被查到会罚的比较重

因为下雨,七星潭边上没有多少人,但是也因为雨越下越大,我们匆匆拍了照片就会民宿休息了
但是不得不说七星潭边上真的很适合拍照

三个人出发前买了一样的衣服,一样的鞋子,在花莲车站的时候还有人来问我们是不是伴娘团

花莲车站有麻薯,买了尝尝,有点黏

开了一半路的时候终于太阳要出来了

花莲的水果也很便宜,个头也很大,4个多小时的车程,大家可以买点零食在车上吃

停靠池上站,一定要尝尝池上的便当。
池上是有名的稻米之乡,那边的米饭很好吃。
一大盒才80新台币,而且菜也超级丰富的,我们那个时候是在月台上买的,停靠2分钟时间,一定要抓紧了
据说现在的池上便当已经是预定制度了,月台上已经买不到了

池上的米饭稍微加了点糖,有点甜甜的,还挺好吃的

饭后水果,在家我都不要吃莲雾,因为以前吃过根本就没味道,但是来台湾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莲雾这么好吃,还这么大个,又甜水分又多,可惜不能带回去

我们在帆船石站下车,离酒店大概还有两三百米,我们拖着箱子在路上走,好多司机都停下来要载我们。还有个司机塞了我们一张包车名片,我们后来的垦丁半日游的包车就是找的这个师傅,可惜后来名片扔了

放了行李,时间还早,直奔垦丁大街,附近有公交可以到
如果嫌麻烦,也可以找在垦丁大街的民宿,那边的选择也很多

DAY 5 垦丁一日游

早上在花园里吃了早饭,之后就可以去取车子出发了。
垦丁的景点之间都没有公交,可以选择包车或者租车
最方便的是租电瓶车,如果想租摩托车或者汽车的话需要国籍驾照,台湾暂时还不承认大陆的驾照

出发了,跟着地图走
路上车子还是有点的,骑车还是要非常小心的,不要骑马路中间

去往白沙的路上路过一个港湾,海风超级大的

海口

猫鼻头,我是没有看出来

渴了就喝果汁,台湾的果汁都是现打的(除了垦丁大街的一家,完全是兑水的)

白沙湾,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最后就是的登陆地点就是在这边取的景
还放着少年派的船和大老虎

白沙湾的沙滩非常细

跟着导航来到后壁湖
垦丁想吃最新鲜的海鲜就来后壁湖市场
很多来台湾去出海赏鲸的也会在这里出发

之前看了攻略,都推荐的“辉哥生鱼片”,所以我们也选择了这家
但是比较失望,边上有很多店卖的生鱼片都很新鲜,估计因为广告效应,“辉哥生鱼片”生意很好,相对的态度也越来越差了,上菜也很慢,大家去的话可以选择边上的其他家
生鱼片非常划算,厚厚的20片才100新台币(相当于20元人民币),其他的菜就有点不划算了,特别是蔬菜,一盘炒白菜要150新台币(相当于30元人民币),但是“辉哥生鱼片”又不能只点生鱼片

一圈逛下来才半天时间就够了
垦丁的太阳比较晒,我们放弃恒春古城,选择会民宿睡午觉

睡了一下午,精神满满,继续骑着小电驴出发前往垦丁大街

DAY 6 鹅銮鼻~台北猫空缆车

晚上回来把电驴还了,第二天租半天又不划算
看到口袋里的司机名片,我们决定包半天车,顺便把我们送到左营车站,省去坐大巴和转车的时间(和别人拼大巴的话大概350新台币/人,我们4个人也要1400新台币,我们包半天出租车也才1800新台币,果断的包车)
约好时间整理好东西下楼来,司机已经在等我们了

就是下图的那辆黄色的7座出租车

司机师傅先带我们去了鹅銮鼻

在一个平台上看到一只狗狗,眼睛红红的,一开始觉得挺恐怖的,怕会是疯狗
所以乘了会凉就决定接着往前走,但是这只狗狗就这么一直跟着我们走了
到了岔路口的时候还会等我们(当时一条路就我们4个人)
有时候它走了一条路,我们决定走另一条路,还会返回接着跟着我们
一直到门口,我们要去灯塔,才跟着其他要去林子的人

鹅銮鼻标志性的灯塔

左营车站的麦叔叔,一人来一张

还有变形金刚

各种敢达手办

左营车站边上就是新光三越,我们因为来早了所以来逛逛,吃的也很多
还有家muji,可以买点零食在车上吃

猫空缆车,可以做捷运到动物园内站,再走过去一点路就到了
水晶缆车高峰期可能需要预约,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可能是比较冷,没多少人
乘坐猫空缆车可以直接刷悠游卡,我记得好像是70新台币/人
白天来的话建议坐坐水晶缆车,晚上的话无所谓,因为选了水晶缆车也看不清楚脚底下

DAY 7 博物馆~中正纪念堂~101

马上旅程就要接近尾声了,第七天选择了一些比较有文化历史的景点
第一站出发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馆,来见识下“朕知道了”

发现个奇怪的现象,台北很多公交站台都在马路中间

台北故宫博物馆离市区有点距离,比较偏,公交要很久才会到

标志性建筑,一人来一张

博物馆内不能拍照,不能带包,包包需要存放在寄存柜内

博物馆内是大陆旅行团必来的景点,稍微迟点就全是人,看白菜的队伍,已经绕了一圈大厅排到下面一层了

博物馆出来,我们兵分两路,我和大王去了中山纪念馆,还有2人要买东西去了免税店

中山纪念管内,整点会有交接仪式,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大概持续10分钟的样子

当初看到个帖子说是站岗的不能眨眼睛,但是据我观察,他们确实是眨眼睛的,就是频率比较慢而已

自由广场的牌坊刚好在维护

之后乘坐捷运到101大楼
捷运站有各种表演

101大楼负1楼有鼎泰丰,到了那边先去领号,会有大概的时间,领了号之后可以先去逛商场,买点带回国的牛轧糖和凤梨酥什么的(商场有储物柜,觉得拿着麻烦就直接放储物柜里面),等时间差不多的时候去边上等,那个大概的预估时间还是挺准的

鼎泰丰的物价表

之后就可以去买101的电梯票了
个人购票点在5楼,不是买了票就能上去,还要排队等,会叫号
所以买了票之后,还可以接着去逛商场
我们买了票之后等了1个半小时才搭上电梯

坐电梯的时候一定要看看顶上,挺漂亮的

整个台北可以一览到底

101大楼的阻尼球

如果要去平台的话要接着往上走,只能走楼梯

DAY 8 台北~杭州

因为是早上的航班回来,所以第八天完全是浪费的
松山机场的免税店很小,多余的新台币可以在免税店和7-11等便利店用掉,悠游卡里面有剩余的钱的话也可以在便利店用掉

买了传说中的台湾土豪茶叶蛋

最后结尾及广告时间

台湾只谈美景和美食,不谈政治
希望我的游记能给将要去宝岛的大家带来帮助

给我的其他游记打广告
日本你要悠着点~~~关西暴走8天》http://www.mafengwo.cn/i/5645807.html

《因为最东北,所以“最东北”》http://www.mafengwo.cn/i/5677445.html

《比东极更东的地方——枸杞岛4日(流水账)》http://www.mafengwo.cn/i/6168221.html

《台风?那是吹不走的山水甲天下—北海阳朔桂林7日(这是关于一群吃货的旅程)》http://www.mafengwo.cn/i/6283802.html

基友我来了~

2016-11-29 18:49

引用 ✨落落落十七✨ 发表于 2016-11-29 18:49:00 的回复:

基友我来了~

回复✨落落落十七✨:

2016-11-29 19:04

2016-11-30 21:49

引用 崂山顽石 发表于 2016-11-30 21:49: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