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山城3.5日休闲之旅

Sherry_X_Li (北京) LV.5
2016-11-29 16:50 434/10

1. 抵达重庆,小试火锅

11.24 感恩节的晚上,我们下了班,小兴奋地坐上飞机✈飞往念叨了很久的重庆。入住重庆雾都宾馆后,便去了之前出租车司机推荐的观音桥附近吃夜宵——居然最后被选中的是火锅。

潮火锅(重庆金源店)

2. 大足石刻+磁器口古镇+夜宵

大足石刻,是我们此行最重要的景点。因为只有3天,像武隆、白帝城这些地方,这次没时间去了,就选了距重庆市中心140+公里,不到两小时路程的大足石刻。全程高速,过路费35元。

大足石刻其实不是一个地方,大家认知的其实是宝顶山摩崖石刻,另外还有10多公里以外的北山石刻。我们“有幸”赶在旺季的最后一周来,套票170元,不去的话135元。

宝顶山摩崖石刻是宋朝时代的作品,真可谓鬼斧神工,作品的佛教教育意义不谈,专说雕刻和色彩本身,就是我们这种外行人也觉得真是惊叹呢~生动,石刻的裙摆居然有飘逸的感觉,而石刻的桌子简直就跟木头的一模一样。而颜色,据说是用青金石等矿石提取的。真是神气啊!

另外想说,既然是旅游景点,就免不了让人家故意设置赚钱的机会。比如从售票处买票进入,到真正进到大足石刻还要坐大约不到10分钟的电动车,单程5元一位。参观完溜达出来就行了,大约也要走15-20分钟,不过路上可以照照相。还会路过一个博物馆,可以参观一下,但是环幕电影真的就不用看了。

因为从宝顶山石刻出来以为跟着路标就能到北山石刻,所以结果是到了宝顶山的老街停车场那边,而非北山,虽然走了冤枉路,也算看了看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不得不说,老街那边看上去是要被开发成商业街的,只是目前尚未成功。这是插曲,最重要我想说,导航,一定要用导航。
北山石刻是唐代作品,已经损坏了好多了,不过和宝顶山的完全不同,也不是很多,看看也有收获,没时间不去也行。当然,也没拍什么照片。

从北山石刻回来,到磁器口天已经黑了。用大众点评选了易老头三样菜。那个湿冷的晚上,餐厅的门大开着,屋里还没上客人,冷得像冰窖。跟服务员说了几次让开空调,人家的回应是下雪才开,也真是无语了。不过这里的菜还挺好吃的,也许是我们又冷又饿吧,点得多了,不过也真没少吃~

茶足饭饱之后,我们就去了磁器口古镇。之前听说像北京了南锣,但我得负责任地说,还是差了一些,也不如苏州老街,有点儿脏乱,而且七点多就很多店铺都关门了。只是这里有钟家院、鑫记杂货店这样的参观景点,不过,也关门了。另外,因为是山城,街里就有拾级而上的地方,很有感觉。

磁器口草草转了一圈,就回酒店了。但是就有小伙伴闹着要吃夜宵,于是又出来找食。万能的大众点评告诉我们,周围有个酒门醍嘟老酒馆。脑子里幻想的真的是个小酒馆的样子,却没想到就是居民楼下搭了几个塑料帐篷⛺,不过却不觉得冷,起码比那间三样菜暖和多了。因为不饿,就点了推荐的钵钵鸡、老醋花生、炸玉米粒和爆炒黄喉,还有梅子酒和樱桃酒。酒很好喝,甜甜的,据说是16度。钵钵鸡38一份,感觉得有100串左右,当然每串上都是一块,但是4个人真的吃了也就一半。老醋花生超好吃,猜想里面放了蚝油。

3. 从周公馆到蒋官邸,洪崖洞和江北吃喝

第三天,周六,从雾都宾馆出发,确切说是出门,出门右手就是周公馆,参观完,顺着路一直往前走,分别路过戴公馆和桂园,简直就是红色教育一条街。对了,还能路过一间7-11。后来发现出宾馆往左手走,从楼群中一路下台阶,大约不到10分钟就能到达中国三峡博物馆。
综上所述,顺便推荐一下雾都宾馆,位置还是很赞的,酒店设施也很好,应该是四星标准,唯一差点儿意思的就是早餐虽然中西餐都有,但是咖啡是速溶的,果汁也都是冲的。

好吧,我们回来,继续说参观的事。这条街走到街口,我们便打车直奔蒋介石官邸。途中路过朝天门,还是老街道,由于是周末,说熙熙攘攘也行,说拥堵不堪也行,然后跨过长江,沿黄山而上,途经南山一棵树,据说是观赏整个渝中区夜景的,白天没什么好看,于是我们也只是路过而已。到了山上,才知道,蒋介石官邸并不是一个房子,而是抗战遗址博物馆。要买门票进去,20一位,哦,对了,打车过去感觉开了很远的路,结账才40块。
进去才知道,所谓博物馆,就是个天然大氧吧的山林,里面树木郁郁葱葱,可想而知,当时他们精心挑选了这地方,不仅环境好,而且还安全隐蔽。

当然,到了这儿才知道,这里不仅有蒋介石的云岫楼,还有宋庆龄的云峰楼,宋美龄的松厅,以及孔二小姐的孔园。房间陈设都还是老样子,现在看着也是蛮不错的。

在这大氧吧里,我们连一路参观加拍拍拍,玩了足有两个多小时。出来有个公共汽车站,可以直接下山,也可以等等出租车🚕,还是挺方便。又或者,路边有很多农家乐,可以吃著名的泉水鸡,只不过我们的队伍里有不吃整只鸡的,所以直接下山了。

下山回到城里,就安排了从南岸的上新街乘索道到朝天门去。这本是重庆市民的公共交通之一,所以就像乘公共汽车一样,人也不少,一个大轿厢里能装个二三十人没问题。游客乘一次,单程20元,但是作为游客,虽然这短短的几分钟路程,可以让我们跨越长江,俯瞰重庆,但是还是觉得有点儿不是很值。
从朝天门新华街站出来,百度了一下离湖广会馆很近,步行即可。但是后来我们才知道,百度地图在重庆也有失灵的时候,因为它不是立体的。我们明明已经到了,却看不到湖广会馆,后来问了路才知道,它在我们头顶上……
我们只好再趴上去(话说我们是刚刚从街的另一边走下来的),不过意外收获是东水门旧城墙。

上去才知道,湖广会馆正在装修,不能参观。Oh, my God! 这爬上爬下累个半死,居然不能进……算了,也罢,直奔洪崖洞。打了辆黑车,说是到洪崖洞下面10块,上面20,砍价,才知道人家就是不想去上面,因为太堵,其实就没打算要20。好吧,大不了我们爬上去。不过虽然可以从里面坐电梯到4层的样子,剩下的也够爬的。
爬上去我们就是为了去纸盐河码头火锅,选这家火锅,不仅是为了好吃,更重要,旁边就是星巴克,终于可以喝一杯了。

这家火锅真的很赞,无环境,服务,还是味道,都很赞,值得推荐。我们还喝了江小白,听说现在北京的白领都很喜欢,尝了尝,味道还可以。
酒足饭饱之后,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重庆夜景了,尤其是嘉陵江大桥和灯火辉煌的洪崖洞。我们各种拍,就是想拍到自己眼中的重庆夜景。

走过嘉陵江大桥,我们来到了江北,这里高楼林立,一副新城的样子,应该是重庆的金融街吧。沿江走过,简直就是吃喝一条街,后来发现这里叫“鎏嘉码头”,大约有一公里多那么长。开发商应该挺牛的吧~闲逛着,我们进了一家叫做中国火锅博物馆的地方,其实就是一层有些展示,二层就是火锅店了。不过也不白来,认识了一些调料,还了解了一下重庆火锅的起源和发展。原来重庆火锅最早就是有人用没人要的牛内脏烫一下,卖给江边干活儿的工人,蘸着调料吃。难怪重庆的火锅其实并没有太多牛羊肉,更多的是牛肚、鸭血、鹅肠什么的。

走着走着,路过了一间很大的zoo coffee ,但是进去转了一圈,没有喝,最后还是在漫咖啡坐下了。这是一家巨大的漫咖啡,四层外加一个露台,环境和布置还是那么全国统一。

喝完了咖啡☕,回去路上,男人们去了7-11补给了些啤酒🍺,准备回酒店夜宵。难道重庆真的很流行夜宵吗?

4. 三峡博物馆,江北吃喝,结束🔚旅程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就到了山城之旅的最后一天。今天只有一个安排,就是中国三峡博物馆。里面很大,不仅有三峡的历史变迁、重庆的历史变迁,还有瓷器、钱币、西南少数民族等。不是很仔细地逛下来也要两个小时左右。不过还行,涨涨知识吧~

上图就是之前提到的,从雾都宾馆走到三峡博物馆的台阶,从上面一路走下来就到了。
回去的时候,我们打车去了鎏嘉码头吃饭,所以就不用爬上去了。哈哈~从大众点评一通搜,最后选了蓝苑人家渝菜坊,又一次成功了!飘香臭鳜鱼、高汤养生粥、豆花肥牛、生爆藕片,还有16个石榴手工压榨的石榴汁,虽然这间餐馆人均100+的消费水平在重庆真的不算低了,但是鉴于味道真的很赞,还能在露台边吃边赏江景,也算值了。

花与叶

END

支持鼓励!

2016-11-29 20:48

2016-11-29 20:52

引用 Sherry_X_Li 的图片:

这是牛肉?

2016-11-29 20:5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1-29 21:27

原真的古镇就是那样破败萧瑟的,无论北京的南锣鼓,还是苏州的老街,从某种意义来说,都是仿古建筑,都是把老建筑拆下来,再照老建筑样式重新建过,虽然跟老物一模一样,但你能说那还是原来的那个老物吗,新东西总能给人愉快感,而磁器口是彻底的原物原样保留的,几百年的陈腐味道给人的当然不会是啥好印象了,但那就是真实的,所以某些人心里想着要保留古老的,等真看着真正的老物,却又心生出种种的厌恶了。

2016-11-30 10:14

2016-11-30 15:06

(转)为新戏《温故1942》来渝选景的冯小刚和王朔结束了重庆之旅。离开重庆时,冯导在微博抒发留恋之情:“离开有些不舍,喜欢重庆的口音,巷子里弥漫的锅气,山坳里一层层浓的化不开的绿。更执迷于山城的夜幕,躲在临江的房子里,看对岸嵯峨的轮廓,红尘万丈扑朔迷离。同行的老王留下一句醉话:面对这样的景色,一切的绝望都能在顷刻间死灰复燃。我想说:重庆,你让我刚离开就想回去。

2016-12-01 15:5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2-05 16:51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11-30 10:14:16 的回复:

回复猫少:说实话,很喜欢老街巷原汁原味的感觉,但是也许那天下雨吧,所以感觉有点儿萧条,很多店铺都关门了。不过真的没有贬义,其实古镇里那老街,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很有感觉呢~

2016-12-07 22:02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12-01 15:59: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