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人、五辆单车、三百六十公里——2015环青海湖骑行

2016-11-29 16:59 400/11
  • 出发时间/2015-08-09

写在前面 :)

”这不是一个借口 也不是一个理由 我爱你却更爱自由 在下一个车站 在下一个城市 我的爱只属于旅途“_____《旅途》。
旅行,从最开始的羡慕、向往,到现在的一种习惯。不得不说,每次旅行,都会遇到一些人遇到一些事,成为自己人生旅途中的精彩回忆。七天五个人的相遇,真实、亲切、难忘,的确是这样。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去青海湖,为什么选择骑车。很简单,全都是一念之间罢了。在学生时代算是最后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暑假,自己想过的充实,也许是想抓住这不多的机会去放纵下自己,选择青海湖是被照片吸引,选择骑行是因为,我想,也许只有骑行才能让我真正融入,真正去用心体会。
这几天,五个人相互照顾,让我感受到没有的亲切。青海湖骑行,也就这一次,我想说,能遇到你们,我真的感到幸运。

喜欢旅行、热爱摄影、痴迷电影、梦想环游世界。
      微博:@__Paladin  http://weibo.com/u/1791454507

前期准备 :)

介绍需要带的东西之前,先简单说下青海那边的气候。青海属于高原气候,白天光照强烈,晚上和早晨气温较低,比较干燥。
衣物:冲锋衣一件(不要太肥),薄点的外套一件,骑行裤(运动裤也可以),长(短)袖T恤。
鞋袜:鞋子准备一双就够了,袜子至少4双(因为洗了晾不干)。
卫生:个人洗漱用品。
背包:最好有一个腰包,可以放钱包手机和卡片相机,纸巾,比较方便。
药品:①抗高反:红景天(最好去中药店看看有没有那种泡着喝的,最好不要买粉末的,超级超级苦,我喝了一次全吐了)。
          ②感冒药:可以选择999感冒灵颗粒,或者其他的感冒药就可以。
          ③肠胃药:PPA、泻立停啥的。
          ④消炎药:就平时用的消炎药就可以,像头孢这种。
          ⑤外伤药:云南白药、红花油、创可贴、纱布、碘酒、棉签。
个人防护:魔术头巾、墨镜、骑行手套(一定要全指的)、唇膏、防晒霜、最好也带着润肤露,天比较干。
其他:身份证,学生证(如果有的话),现金和银行卡(这不废话么),准备两个水杯,一个放车子前面,另一个放驮包里,相机、手机充电器,内存卡,女生最好自己带一个吹风机,自己最好带一个分体雨衣。
食品:巧克力、士力架,吃的不要带太多。

Tips:我是从山东出发,由于青海地处高原,气压低,我带的一些密封包装的食品会出现胀包现象,我的洁面乳都被从瓶子里挤了出来。

我是和小李两个人从山东出发,打算到了西海镇去租自行车,环湖骑行都是在西海镇开始的,所以我在网上提前联系了自行车俱乐部,我选的是明静单车俱乐部,老板姓马(QQ2452245830),人不错,提前交了100块钱定金,俱乐部会把骑行所需的一些东西给你准备好,驮包、雨衣、打气筒、内胎、头盔、码表、束带。一般俱乐部都会提供住宿,所以我们也让老板预留了床位。因为我之前加了一个青海湖骑行的QQ群,在里面认识了济南的正姐,她说她自己过来的,想找人一起,我们行程安排差不多,自然而然就打算一起了,她之前还联系了两位广州的大哥,这样的话,我们五个人就组成一个team了,棒!

行程安排 :)

第一天:山东曲阜——青海西宁
我和小李是从山东出发,买了8月9号晚上去西宁的车票,整整21小时的硬座啊,想想能这是出来旅行也就忍了,我们两个是10号下午到的西宁。我之前打电话预定了西宁原点青年旅社,环境还不错,当时定的话是40元一晚,算是比较便宜的了。住的地方离火车站很近,因为打算第二天一早就去火车站旁边的长途汽车站买到西海镇的汽车票。晚上去吃饭,这里我要吐槽一下了,到一个小餐馆里,看到牛肉面7块钱一碗,就买了一碗,然后老板说加不加肉,我说加,可结账时我才知道,一碗面7块,加肉居然另外再加8块……合着牛肉面里没牛肉。

第二天:西宁——西海镇。
长途汽车站就在出火车站右手边,很近,去二楼买到西海的汽车票,车票价格23块钱一张,最好提前一点儿去买。在汽车站见到了漂亮的正姐,本来打算一起坐车去西海镇的,可是她的那一班车已经满了,无奈她先出发了。从西宁快9点出发,到达西海镇已经11点半了,到了西海镇汽车站,我就打电话联系了俱乐部的马老板,他直接开车把我们两个接到了俱乐部。我和小李打算先选车子,因为两个人以前没骑过太远,打算租辆好点的车子,我和他租的是捷安特777,价格每天80块,登记好后,就把随车的一些东西拿到了住的地方。正姐租车子的地方是圣湖单车俱乐部,结果她那个俱乐部正好在我们对面,不能更巧了,这样就方便很多。于是,我们三个决定下午先骑着车子在镇子周围逛逛,一来是看看风景,再者是试试车子有没有问题。
      西海镇原为国营221厂,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也是在这里,西部歌王王洛宾创作了那首《在那遥远的地方》来怀念藏族姑娘卓玛。吃完午饭,我们三个准备到这两个地方去看看。原子城是免门票的,只是里面不允许拍照,在路上,我真的是第一次感到身心这么的放松,天真的很蓝很蓝。王洛宾纪念馆进去的话是需要门票的,我们三个只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回了。晚上回到住的地方开始收拾东西。毕竟第一次骑行,晚上两个人居然折腾到很晚才睡。好了,收拾心情,准备第一天。

第三天(骑行第一天):西海镇——江西沟。距离:100公里。
按照风俗习惯,一般都是按照顺时针骑行,我们是骑行四天。大多数人是从西海镇到二郎剑景区,但听租车大哥说,二郎剑那地方太坑人,消费太高,于是决定直接骑到江西沟。
       早上我们7点半准备好,两位大哥——杨哥和勇哥,是从广州把自己的车子托运过来的,5个人一起吃了早餐,彼此熟悉了下,准备出发喽!
       骑行之前一定要热好身,把筋骨都活动开,否则骑的时间长了,很容易受伤。骑行到差不多40分钟,遇到了一个上坡,我的天呐,把车子调到最低档位,很多人看到就直接下车推了,我想试试也是爱面子,就直接骑上去了,骑到坡顶,停下车子,基本上站不住了,因为坡又长又陡,之前也没有活动开,我是先到的坡顶,等他们都到了之后,稍微休息了下,说实话,我挺佩服正姐的,原来没有骑过,而且这次是一个人出来,第一天遇到这么大的坡也没有下车,挺厉害的。
       第一天除了刚开始有一个大的上坡以外,其余的路倒是挺好骑的。中午在路边餐馆随便吃了些东西就继续上路了,第一天,你会遇到很多一起的朋友,大家擦肩而过,总会向对方说句”加油“,很亲切。所以,在青海湖骑行不用担心会很孤独,每天都有像你一样的人出发。下午差不多4点钟,我们到达第一天的终点站——江西沟,住的地方很好找,也挺多,大家尽量要找能够洗热水澡的那种旅店。当地的特色就是酸奶和烤羊肉了。晚上本来是5个人一起吃的,可正姐身体不舒服,连晚饭就没吃。在青海,一定要注意保暖,早晚天气特别冷。

Tips:骑行要保持节奏,不要骑得太快,下坡时一定要注意刹车,注意保护膝盖,青海湖那边差不多晚上9点天才黑,所以白天时间足够,不要夜骑。一定要多喝水,头巾啥的一定戴好。

来自三座城市的五个人,因为骑行相识。

路边的招牌。

蓝天白云,还有油菜花,直接拿来做壁纸也不为过。

算是正式进入青海湖周边。

路边的油菜花美不胜收,令人陶醉。

蓝天、绿水、油菜花和单车。

第四天(骑行第二天):江西沟——尕日拉。距离:66公里。
这一天并没有骑的距离太远,主要考虑到我们要到茶卡盐湖去玩一圈。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位于青海湖西面,具体就不多介绍了,大家可以去网上查一下,茶卡盐湖小火车是比较有名的,但是至少我们去的时候是没有开,去茶卡,一定要是晴天、无风。这样站在湖中才能看到倒影。
       早上我们照例8点左右出发,建议大家不要太早,早上骑车会很冷。出发时天气就不怎么好,一直是阴天,还去不去茶卡我们都在疑问。果然,刚从尕日拉出来没多久,就下雨了,奉劝大家下雨就不要骑,一是不安全,二是穿着雨衣雨裤真的很不舒服。还好沿途有藏民朋友的帐篷,我们赶紧停车到帐篷去躲雨。一路上总共进了两次帐篷躲雨,在下午1点左右,终于赶到了黑马河,在黑马河吃了午饭。本来我们打算从黑马河租车去茶卡,然后从茶卡回来再往前骑到尕日拉,但两位大哥提议,先到尕日拉,然后安排好住宿后,我们再去茶卡,事实证明,这个决策是正确的,因为从茶卡玩完回来已经没力气了。
       到达尕日拉已经是下午3点了,我们找了个靠近湖边的地方安顿好,因为明天还打算早起看日出。谁知道尕日拉这地方找车去茶卡很麻烦,最后还是住的那家藏民大叔帮我们联系到一辆车,从尕日拉到茶卡又花了近两个小时。茶卡的门票是50元,学生票半价,正姐凭着她的学生证又成功装嫩买到学生票,嘿嘿 :)
       我们还算走运,到达茶卡天气不错,已经露出了太阳,就是风有点大。大家如果去茶卡的话,不要停留在最开始,沿着铁轨往里走,外面人太多,拍照都很困难。到了茶卡是肯定要下水的,无奈我们五个人都没有买鞋套,所以直接把鞋子脱掉。进到水里才发现,直接踩在盐上,脚还是挺疼的,在湖里五个人都玩疯了,各种姿势各种拍照。因为茶卡到下午6点多就停止售票了,所以接我们的司机让我们6点半准备回去。在回去的车上,不知道怎么回事,我的嗓子莫名其妙的疼了起来,而且疼得很厉害,到晚上吃完饭的时候喝了几口汤就痛得不得了,个人觉得应该是这几天水喝的少,加上有些感冒,嗓子发炎了。我还是得吐槽下饭菜,藏民朋友很热情,都是自己做的饭菜,也没啥干粮,我们就点了一盘水饺,觉得味道不错,打算再来一盘,问了下价格,30块钱一盘!天哪!抢劫啊!一盘里才15个水饺,算下来一个水饺就2块钱……所以,大家点东西前一定要先问价格啊

Tips:从江西沟到黑马河这段路,车比较多,而且路上有不少小石头,骑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从黑马河沿环湖西路到尕日拉这段路前10公里上坡较多。

在藏民帐篷躲雨。

进入茶卡,先看到成吉思汗盐雕。

活泼的正姐。

拍个照片也是累的不行不行的。

其实很脚底板很痛的。

金鸡独立的杨哥。

一个废弃的电线杆。

第五天(骑行第三天):尕日拉——刚察县。距离:106公里。
为了看日出,早上5点半从床上爬起来,困得简直不行不行的,而且早上风很大,特别冷,我基本上把我能穿的都穿了起来。早上6点半,太阳慢慢开始出来,不过由于有云,个人觉得不是很漂亮。由于嗓子还在难受,而且胃里有些不舒服,就找正姐要了一包红景天的冲剂,不喝还好,喝下去立马有了反应,由于实在是太苦了,直接恶心给吐掉了。不过倒没影响我早餐的食欲,两碗酥油茶、一个鸡蛋外加一个半馒头,饱饱哒,吃饱喝足就准备上路了。
       骑行的第三天主要是沿环湖西路,整个环湖西路是最漂亮的一段,油菜花还没有完全凋谢。从尕日拉8点多出发,到了10点钟左右,差不多距离黑马河32公里有一个大约2公里的上坡,挺费劲的,上了坡之后有一个山头,这是个俯瞰青海湖的好位置,大家可以放心的把车子停在路边,爬上去拍照。翻过这个坡,后面的路就比较好走了,
       其中有一段路会和青藏铁路并行,运气好的话会碰到火车。我们过的时候运气还算不错,碰到两次火车经过。
       本以为最难熬的两天已经过去了,身体最起码不会出什么毛病了,但到了骑行第三天的下午,两条腿的膝盖后的筋开始疼起来,有时候骑车子脚会从车脚蹬上掉下来,两条腿不能停,如果休息完再骑,更是会疼的受不了,所以虽然后面有不少下坡,我还是保持两条腿在运动着,否则停下来再蹬直接疼死。这骑行第三天的下午是最最难熬的,距离刚察县不到10公里的时候,已经可以看见县城了,但眼看就要到了却总也骑不到,当时身体真的是很累了,折腾到下午5点多,终于到达刚察县,找了一家家庭宾馆,老板把整间房子8个床位全给了我们,那天是休息的最好的一天。晚上洗完澡,用热毛巾敷了下膝盖,涂上红花油,休息。

Tips:骑车时车座不要调的太高,太高的话容易伤到跟腱,小李就因为把车座调的太高,跟腱疼了好多天。要吃好,随时补充体力。基本就这些。

日出

小李同学。

一个长长长的上坡……

湖西路。

还是环湖西路。

青藏铁路。

第六天(骑行第四天):刚察县——西海镇——西宁。距离:88公里。
刚察休整一晚上,早上起来的时候膝盖和胯还是很疼。早上匆匆吃完早餐就准备赶路了,原来听说从刚察到西海镇这段路有20多公里的上坡和20多公里的下坡,五个人想到那20公里的上坡心里都发憷,毕竟骑了3天,身体都有些疲惫,但想想很快就完成了况且还有20公里的下坡在等着我们,心里稍微有点儿安慰。刚刚出刚察县就碰到一个2公里左右的上坡,有不少人是有后勤保障车的,刚出刚察他们大多让保障车把车子和人直接拉过那个长坡,我们五个人是坚持自己骑上去,而且不能推着走,必须骑上去。实在是痛苦,真的是痛苦啊,2公里的上坡,骑上去后整个人都不好了,腿疼,膝盖疼,胯疼,瞬间感觉昨天白休息了。最后一天的路程前半部分上坡多,所以我们打算骑上1公里的坡就休息下,说实话,休息完,你是很不情愿再上车子的,所以后来即使有下坡我也要慢慢蹬着车子,因为停下来再骑的滋味真的是痛苦啊。所以一路上也没有拍什么照片。就这样骑骑停停,到了下午差不多快三点钟,终于!终于有了这天的第一个长下坡!简直爽爆,虽然很想放肆的冲一次,但路上还是有不少货车,所以还是边刹着车边下坡。
       剩下的路就比较好走了,一路就到了西海镇。找到租车的地方,还了车子。因为两位大哥要赶着去西宁机场,所以我们还完车子就去长途汽车站准备回西宁了。这个时候真的是浑身没有力气,腿疼的要死要死……到了西宁天快黑了,两位大哥和我们住的地方不一样,所以就此分别了。我和小李、正姐三个人找到了一家挨着莫家街的青旅,环境还不错,晚上去莫家街随便吃了点就回到了住的地方,住在一个房间的有来自哈尔滨的、有来自北京的,大家聊了会便都休息了。第一次住青旅,感觉很不错,听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真的非常有趣。

莫家街

第七天:西宁——家
这是在青海呆的最后一天了,我和小李两个人打算去塔尔寺看下,正姐来的时候就已经去过了,所以这天早上她去了马步芳公馆。从住的地方到塔尔寺还是蛮远的。
      稍微介绍下塔尔寺,以下来自百度百科(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其实寺庙这种场所大同小异吧,不多介绍了,因为还要赶回去,所以玩的比较匆忙。
        我和小李是晚上的火车,所以回去后就收拾行李准备去车站了,晚上和正姐吃了个散伙饭,女孩子归根到底还是女孩子,还是会哭鼻子,哈哈哈。毕竟几个人相互照顾了好几天,彼此都蛮不舍得。到了车站,我和小李坐在台阶上回想这几天过来,真的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只是个经筒而已

鼻子和嘴巴被摸光光的石狮子

后记 :)

好吧,现在是北京时间2016年11月29号下午5点。我发现我拖延症有点厉害啊 :( 一篇去年的游记我拖到现在才完成,好惭愧。今年一直都没出去,寒假快到了,打算趁这个时间去厦门走一走,小清新一把。我发誓我要克服我的拖延症。到现在依然很怀念去年骑行的那段时光,骑行,一人一生至少来一次吧。
                                                                                                                               Jeremy
                                                                                                                               2016.11.29

支持鼓励!骑这么久,膝关节会不会损伤。。。

2016-11-29 20:48

2016-11-30 09:22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1-30 09:26

引用 pp 发表于 2016-11-29 20:48:28 的回复:

支持鼓励!骑这么久,膝关节会不会损伤。。。

回复pp:没有的,一起的正姐之前都没骑过山地车,就是腿会酸,有时候小腿会比较疼,涂一点红花油就好,不要骑太快就好。

2016-11-30 12:2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30 09:22:1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30 12:29

引用 史努比只爱我 发表于 2016-11-30 09:26:21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史努比只爱我:有时间自己多出去玩玩啊

2016-11-30 12:29

怀念

2016-11-30 12:56

引用 蔚蓝海 发表于 2016-11-30 12:56:24 的回复:

怀念

回复蔚蓝海:

2016-11-30 12:57

你怎么这么棒啊,迷妹脸(。・ω・。)

2016-11-30 17:53

引用 青山如黛 发表于 2016-11-30 17:53:07 的回复:

回复青山如黛:就是这么棒哈哈哈,其实就一篇流水账。

2016-11-30 18:0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