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山西#十月自在西游,散漫的脚步走过古都的前世今生~

啸樾 (佛山) LV.16
2016-11-29 16:59 330/22
  • 出发时间/2015-10-17

金秋十月,往往是游历祖国名山大川,感受华夏美好风光的最佳时间。2015年估计是我去过最多地方旅游的一年了,年初了去了北京河北四川韩国,十月份后来陕西山西凑热闹,真可谓是满载的都是我的记忆啊。现在执笔起来写写当中这个星期的游玩历程,真的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关于行程

一去九天,年假全部被干掉了。西安进,太原出,走过陕西山西两省,跑了好几大景点,尝了各色期待的美食。
10月17日:广州西安(HU7838)。
10月17日-21日在西安:钟鼓楼,兵马俑,大雁塔,华山,小雁塔,古城墙,回民街
10月21-22日在临汾壶口瀑布
10月22-24日在平遥平遥古城
10月25日:平遥-太原广州(CZ3702),回家。

说实在话,我们的行程并不算紧凑,反而应该说是太轻松了,很明显,选择的旅游地点都是比较出名的,没有太偏门,也没有交通不方便的地方。这也是我们旅游的原则吧,只挑自己喜欢的,只喜欢放松肆意的游玩,不要匆匆忙忙,走马观花的旅途。世界之大,想一辈子看完那是不可能的,看得太多,眼睛都花了,反而没记住几个,那就得不偿失了。我们宁可慢慢地走,慢慢地看,将我们去过的每个美好风景,都封存在我们的记忆里,以后可以好好回味下。

关于花费

排名稳居第一:交通费用,包括来回机票,高铁动车票,西安地铁,出租车,包车等费用,合计超过4000大洋。
        排名紧随其后:门票,包括景区门票,景区小交通,缆车,电子讲解器等,费用超过了2000大洋。
        其他吃喝住宿的费用都不是很多,完全在合理的范围内,还是可以接受的。

吃是旅游第一要义

一直以为,旅游不过两件事,看风景和吃美食。吃美食理所应当地排在第一位,谁叫我们都是一枚枚吃货呢。啥都不用管,先把肚子吃饱了才是正事。下了飞机,去到旅馆住下,第一时间出来找吃的,钟鼓楼都没多看,直接去了西安饭庄。

从蚂蜂窝上看的攻略,还有蜂友们的游记,都推荐这家具有浓厚历史气息,明显散发着西安风土气息的饭店,必定要成为我们在西游路上觅食的第一站!

西安饭庄简介:(以下文字来自百度百科,特此声明)
西安饭庄位于西安市繁华市区-东大街,于钟楼咫尺之距,交通便利。西安饭庄建于一九二九年,素以“陕菜正宗”、“陕西风味大全”闻名于世,曾接待过周恩来、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张学良、杨虎城等爱国将领及老舍、柳青等文化名流。饭庄已经成为集餐饮、住宿、娱乐、商务、购物、旅游、食品工业为一体的综合型酒店,客房温馨、舒适、洁净。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葫芦鸡了,据说当年周恩来总理点赞的菜品喔。

西安的美食,相信去过的蜂友们绝对可以如数家珍,我这个只知道吃的门外汉,就不在这里班门弄斧了。所以我就只是附上两张简单的图片就算了。对于美食的品鉴,每个人的口味略有不同。但是给我的感觉就是,西安的口味都很适合我,也带着很明显的西北风情。可以肯定的说一句就是,西安饭庄绝对值得一去,虽然也许你觉得它已经老旧,布满了岁月的痕迹,但是丝毫无法掩盖他们光辉。但是,这里服务员的态度真的很一般喔,前去觅食的蜂友先要有心理准备,坏了心情,美食到口就变味了。呵呵。

西安饭庄先拔头筹了,接下来的就是德发长饺子馆了。
德发长简介:(以下文字同样来自百度百科)
德发长创建于1936年,是历史悠久的中华老字号、国家特级酒家、中国AAAAA级绿色饭店、中国商业名牌企业。它坐落于古城西安的中心,东依钟楼,西傍鼓楼,面临广场。其外貌传承民族风范,古色古香。内部装饰融汇现代流韵,华贵典雅。经营面积4847平方米,设有风味快餐厅,宴会大厅和30多个高档包间,可同时容纳1200余人同时就餐。是当今中国供应品种最多,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特色饺子宴和风味水饺、精品菜肴的专营店。

我们没有去德昌发在钟楼鼓楼附近的总店,我们是去小雁塔的时候,在小雁塔门口去的德昌发。这家分店规模也不小,环境古色古香,很有就餐氛围。我们进去吃饭的时候,早已经坐了5、6桌的歪果仁,看来歪果仁对我们中国的饺子文化也很感兴趣的嘛。说实在话,中国美食的确吸引了太多的歪果仁来体验体验。

我们才两个人,想吃饺子宴那是不可能了,但是我们点了好几个自己感兴趣的,已经大快朵颐。味道感觉真的是各异啊,在这里,饺子的做法各色各样,颜色各异,味道也是大不一样。就像我们广东顺德吃鱼,夸张地说有一百多种吃法,道理估计差不多,就是告诉你,这东西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的。谁叫我们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深不可测呢,哈哈。

在这里,我要特别点赞的是,那个酸汤水饺。别看它简简单单,但是那种酸爽的感觉真叫人为之一振,唯一这个菜是我们两个人都喜欢的。

西安其他特色美食:

贾三灌汤包子,名声在外,来到回民街,想不看到都难,看到了想不吃都难,吃了想不点赞都难!
第一眼看到这个极具特色的门面,首先就有一种别有名堂的感觉,这灌汤包子应该名不虚传啊。然后我们就进去了,客似云来,想找个位置都难啊。本来肚子还饱饱的,但是还是忍不住点了两个。尽管自己已经是饱腹而来,按道理来说,碰到好吃的,也有种尝不出美味,有点腻的感觉,但是当这两道上来,我们还是乖乖滴动起了筷子,而且是一动不可收拾的。看来,这出品绝对配得起这个名声啊,难怪那么多人都争先恐后地推荐回民街这家名小吃!

在回民街吃羊肉泡馍,自己喜欢吃多小就掰多小,话说掰得挺辛苦的。

吃完了西安的,就去吃平遥的,从陕西转战到山西,我们最后在平遥古城呆了两天多。

这是平遥随处可见的饮料,沙棘汁,味道都还不错,值得一试。

喜迎春饭店是我在平遥吃得次数最多的一家了,这家是我从蚂蜂窝的攻略里面看到的,价格不贵,菜品也很实惠。就是不知道为啥,客源不是很多,可能因为我本身来的时候也是淡季。平遥牛肉是店家自己腌制的,吃起来很松软,沾点醋吃起来味道一流。山西过油肉虽然只是简单的炒肉,但是油的分量掌握得刚刚好,味道很好,值得点赞。

穿着皮鞋,勇闯华山

我到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自己穿着一双皮鞋就上华山了。还好,我们是从索道上下的,走遍了东南西北中峰,要不然我这一双老腿想不累坏都难。对于华山的行程,之前一直在考虑能不能一日游,从西安出发,晚上回到西安。答案是完全没有问题。

我们是早上从西安出发,动车到华山,然后从西峰索道上的华山,然后走完东南西北中五个峰,再从西峰下来。当天回到西安的时候,离傍晚还有一段时间呢。所以,其实如果想一日游华山,从北峰上下,或者西峰北峰随便选其一上下,问题上来说都是绰绰有余的,而且,动车运行的时间都比较晚,只要提前订了票,绝对不成问题。

可能因为更多的人喜欢爬山或者喜欢从北峰上下,来这里的人并不多。我们早上迎着阳光,慢慢爬上着一层层的台阶,走得腿都不自在了才走到西峰索道的入口。

西峰索道绝对是叫人惊险不已,天堑变通途用在它身上丝毫不为过。
“插翼腾飞三百尺,举身直上九重霄。万般变幻呈佳景,无限风光在顶峰。“
西峰索道斜长4211米,可不是简单的上下索道而已,它还是波浪形的,注意,是波浪形的!就是中途会往上,同时还往下。每秒6米的运行速度,在这种索道上面,体验的绝对是高空俯视的刺激感啊。当然,还有让人喜出望外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十月深秋时节,山上各种秋色,从高处看下去,倒也不失为一种别样的收获。

觉得自己对这种栈道最有感觉了,仿佛间就能想起之前去香格里拉的普达措国家公园里面的场景。走在这种栈道上面,两边都是树,地上还有飘落的黄叶,瞬间就能让人忘却尘世间的琐事,投身到大自然无拘无束的环境中来。

小时候就是从广播里面听着金庸的小说长大的,这么多年了,第一次来到“华山论剑”的地方来,一晃之间已经数十年过去了。

穿着皮鞋爬上这个峭壁让我很难受,加上本身穿的是牛仔裤,感觉就像是被约束住了,浑身有劲但就是使不出来,很辛苦地才爬上去了。

看着自己的脚,脚下是万丈悬崖,在这高高的山峰上,感觉到自己真的太渺小了。

下棋亭是华山的著名景观之一,位于华山东峰之侧,一座窄仅盈丈、四周孤峭的小山头上。对这个景色最初的印象来源于小时候的挂历,挂历上面就曾经以这个著名景观为背景。传说,秦昭王用钩梯登华山与神仙在这里下棋,故而得名。
宋太祖赵匡胤赌棋输华山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据说赵匡胤失意游览华山,遇见名士陈抟老祖,两人就在这里下棋,结果赵匡胤将华山输给了陈抟,所以有“自古华山不纳粮,皇帝老子管不着”的说法。亭中有一石桌,桌上有当年赵匡胤与陈抟下棋时的残局,桌旁有四个石凳。

最需要勇气的地方就是这里了,长空栈道,恐高症患者谨慎。

千古兵马俑,沧桑世间情

1974年的开春三月,下河村村民吃水困难,决定打一口井。让世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打下去,挖出了震惊中外的世界奇迹。如果不是村民的这一发现,真不知道这个历史文化遗产要继续深埋地下多少年。

这是秦始皇兵马俑的一号坑,也是整个景点能看到最多兵马俑的地方。这里还保留着当年村民打井的遗址。试想当年,建造完这么庞大的工程之后,要将其深埋地下,是多么艰巨。

我没有拍二号坑的照片,从下面开始的图,就是兵马俑三号坑里面的了。这里是一二号坑的指挥部,出土的时候陶俑都是彩色的,可惜一接触到空气,马上就褪去了。

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兵马俑,有种让人历史沧桑感。从这里,你可以一瞬间穿越回战国时代,联想到你看过的诸多影视剧及小说,比如大秦帝国、东周列国志等,一幕幕将帅谋臣,出生入死的场景,让人感觉身临其境。秦,从西北边境,带着小数民族血统,从游牧民族开始逐步发展壮大,从商鞅变法开始一步步走向强盛,最后诛灭诸国,成就一番帝业。尽管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秦王朝并没有持续多久就被刘邦大汉取而代之,但是其建立的政治制度模式、文化模式等都影响深远,后面好长一段时间都一直延续。

古城西安,历史印记

去到大雁塔的时候,天已经开始黑了,吃过晚饭出来走走,灯火朦胧之间,恍如看见大唐朝的盛世,柱子上的诗句,一下子将人拉回到那个文人客士、潇洒长安的景象。

来到大雁塔北广场的时间刚刚好,音乐喷泉的表演时间就要开始了,大家都在翘首以盼。

西安这里,双层巴士数量挺多的,其实,坐一路双层巴士,沿途看看一个城市,看看城市每个角落的人和景,也不失为一种打发时光,静谧恬然的好做法。

离开西安之前,必须要去去古城墙。古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墙垣,而且刚好就围得方方正正。城墙上面很宽,在这里骑骑自行车也是非常惬意的,而且租个自行车也不贵。

当你看着日已西斜,黄昏开始笼罩着天空,在城墙脚下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这时候感觉自己是多么的感叹。人生犹如白驹过隙,一下子就过去几十年,再端详这些瓮城里面的墙壁,想想他们在这里经历了多少年的风吹雨打,见证着多少的人来人往,顿时觉得几十年真的不算什么,几千年也许都只是过眼云烟。

黄色瀑布,叹为观止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这写的就是吉县壶口瀑布。这个瀑布一半属于陕西,一半属于山西,两边都能看,两边看到的景色却都有差别。无法做到两者兼得,我也就选择其中一面。最后,我从山西这边,看到了壶口瀑布,看到了这个曾经印刷在50元人民币上的特色景观。

这是水底生烟。

无论是在龙洞,还是在上面,什么角度看过去,给人的感觉都是震撼。虽然现在并不是壶口瀑布的涨水季节,但是始终给人一种很壮观的感觉。

细雨中,走过平遥古城

作为四大古城之一,平遥古城保存的完整度最好。这里有完整的城墙,里面保存着各种历史文物建筑。我们去到平遥古城的时候也是将近傍晚,当时还下着小雨,吹着北风,真的是很冷。直到我住进客栈,开了暖气,才能感觉到自己真实的存在。
在傍晚那种凄风冷雨中,感觉像是一种梦境,慢慢地带我进入了平遥古城的过去。

平遥古城是一张通票游览古城里面的大大小小所有景点,通票两天内有效,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时间不够,只需要担心自己会不会走着走着就不愿意走了。呵呵。

来到县衙的时间可谓是刚刚好,这里准备上演官老爷升堂审案的好戏了。

平遥古城这里,都有很多装修有特色的店,就好像是丽江古城那些,这些都是为了吸引游客们留意,感兴趣的都可以进去瞧瞧。

在城隍庙里面有个“龙门”,跨过龙门就能走好运了,哈哈。

坦白说,这张报纸吸引我的至少那个香烟的广告,哈哈哈!

从这里看下去,里面可都是金子啊。可想以前,存放贵重物品最保险的办法就是深埋于地下啊。

协同庆钱庄博物馆应该是这些博物馆里面比较有特色的,原因是它居然有个面积非常大的地下钱仓,里面都是金子啊金子啊,当然,我们看到的都是道具啦。

看完了那么多的博物馆之后,爬上平遥古城的城墙看看,也是非常有历史感触的。当时下着小雨,感觉真的有点寒冷,来平遥古城的这两天,不时都下着雨,感觉都挺冷的。

2016-11-29 18:52

2016-11-29 23:27

2016-11-29 23:28

2016-11-29 23:3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