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西藏,天很蓝,梦很近。(徒搭滇藏线)

sunny。 (北京) LV.9
2016-11-29 17:00 442/6
  • 出发时间/2014-07-11

徒搭滇藏线—引文

人们总说,一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因为它神圣,神秘,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什么?问我去西藏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它有湛蓝的天,触手可及的云,清澈的湖水,成群的牛羊,茂盛的青稞长在成片的田野上,朴实的藏民们用长满老茧的手一捆一捆的收着粗壮的青稞,把他们做成可口的青稞酒,傍晚,一家人围坐在桌前,用着我听不懂的藏语,说着他们的家常,说着他们的故事。
  这,就是我印象中的西藏,神圣而又平凡。

教室里的沉闷始终让我向往外面的世界,粉笔划过黑板发出的声音让我感到厌烦,同学们时不时的几句私语让我觉得疲惫。我向往有山的地方,恰巧我看到一本"人生一定要去的100个地方",一个拿着转经筒的喇嘛在大昭寺的门前虔诚的朝拜,这张图让我对西藏这个神圣的地域有了向往。
   此刻仿佛听见了大昭寺门前的钟声和不知道反复吟诵了多少遍的佛经
   那就背上背包走吧,踏上自己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徒搭滇藏线—西藏篇

我之所以先写西藏,是因为西藏给我的感触要远超过我在云南晃着的那几天,如果说在云南的那段日子是休闲之旅的话,那在西藏的那段日子更像是一场修行之旅,修的是心,行的是路。
  从云南一直到拉萨,路上遇到了很多人,很多事,有过欢声笑语,也有过绝望无助。
  帮助过我的人,我心生感激,未曾相助的人,我也不心生怨恨。毕竟人们太过忙碌,又何必在意你呢。

走在西藏的公路上,有时候真的找不到拿起相机的欲望,总是觉得取景器太小太小,装不下这么巍峨壮丽的景象。总觉的这样的景色,就应该用双眼做取景器,然后一辈子装进脑海里。
  在城市呆的太久,汽笛声,施工的声音,每天总是不绝于耳,叫人听的厌烦。尤其是人们眼中向往的北京城,愈发明显。而且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雾霾这个词开始风靡起来,瞬间席卷了整个北京城,这可乐坏了生产口罩的商家,从以前最简单的医用口罩,发展到现在各种防雾霾口罩,真是花样百出,层出不穷。最得意的是,京城还让我们体验了一把白天伸手不见五指的快感,着实过瘾。
  在西藏,嘈杂的噪音你得走上几十公里才能听见,至于雾霾这个东西,想要都没有。

地点:西藏,然乌。
  人物:一群逗比。
  拍照原因:因为没有搭到车,已然气急败坏,但是仍然无计可施,于是选择拍合照将愤怒降至最低点。
  (嘿,那个低着头的姑娘,你是因为气的哭了还是不敢面对镜头呢)

镜头这边是你,镜头那边是我。友谊存在相机里,应该不会变质吧。

这里不得不提西藏独有的建筑,因为藏族人民信奉的是藏传佛教,所以很多的民宅都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不管是大门,还是屋子里的装饰,他们都会很用心的去粉刷,虽然色彩浓重,但是看起来并没有富丽堂皇的感觉,反而给人一种眼前一新,充满神秘的感觉,这或许就是信仰带给人们一种独特的价值观。
  (这是在然乌村住的藏族村民的家)

这两个孩子是我在路上遇到的,大一点的应该是哥哥,两兄弟就这么靠着柱子站着,弟弟的脸看上去很花,或许因为家里人忙着做农活,没有给他洗脸,又或许是孩子早已习惯了这样花着脸。我大概可以猜到他们为什么会站在公路旁边,应该是想找路过的人要一两块糖吃吧。
  我曾经听说西藏总是会有人在公路上拦截旅行的汽车,索要一些钱财,或者一些物品。不少人很仇视这种行为。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做这种事呢。但凡生活质量好一些,谁不愿意把自己收拾的干干净净,呆在家里享受阳光呢。但是,命运不是自己可以做主的,至少在你生下来的时候是无法选择的。他们也无能为力。
  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不会为吃不到肉而发愁,因为不会吃不到。但这些孩子们,可能会因为得到一块糖而高兴一个下午。
  我不是圣人,不可能去帮助所有生活贫瘠且不幸的人,但至少,我可以送给他们一包饼干。

左一,黄胖
  右一,本人
  黄胖:嘿,兄弟,这树上的松果看起来很好吃啊,要不要打两个下来尝尝鲜?
  本人:真是胖人嘴馋,万一是别人种的呢,这样做不好不好。赶紧找根棍儿去。
  黄胖:得嘞

依山,傍水,行走,回眸。
  从明天起,我要孤独一人,让这纷乱的生活变的简单。
  走走停停,看看这个世界,向着春暖花开的远方流浪。

西藏的路上除了牦牛和藏香猪还有青稞,剩下最多的就是经幡了,再次感叹信仰的强大力量。
  其实藏族人民对物质的需求很低,对精神的追求极高,所以只要走在路上,随处可见经幡和玛尼堆。

处在绝境的时候,如果有人愿意伸出双手帮你一把,带你脱离绝境,那么请记住,一定要心存感激,并且铭记于心,因为没有人有义务帮你。
  这是从然乌去波密的路上,我和朋友决定边走边搭车。满怀信心的上路了。
  八点到十二点,十二点到五点,时间像没事人似的慢悠悠走着,可我们越走越绝望,没有一辆车停下来愿意搭我们一程,并且那样的环境根本就不适合露营,如果搭不到车,情况会变得很糟。
  绝望和希望真是对孪生兄弟,在一条溪流旁,我们被这对河南夫妇的车队捡了,并且对我们百般热情,嘘寒问暖。
  感激,生命中的贵人。

到拉萨的时间大概是凌晨一点多,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拖着疲惫不堪的躯体,匆忙打车去了住处,住处的名字很是喜欢,叫白云藏式家庭旅馆,一家青旅,典型的藏传佛教式的装修风格,但老板并不是藏族人,看的出来是一位极喜爱佛教之人,至于信否,我不敢妄加猜测。
  整个 青旅一共分四层,一二三层分别是住宿房间,第四层是个天台,主要供旅客晾晒衣服用。一进门,就能看到一个会客厅,主要是供客人喝茶侃天的地方。青旅就是这样,不管你来自哪里,只要坐在一起,要上三两啤酒,聊上两句理想,大家就是朋友了。
  这里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那就是拉萨的高海拔,很是不适应,爬上两步楼梯就喘的不行,还好身体算是硬朗,没出现高原反应,也算是幸事了。

我想很多人到拉萨的初衷都是为布宫而来,就像天安门之于北京,红场之于莫斯科一样,让人不由自主的想一睹其风采。
  晚上睡的还算不错,早早起了床,跟很多来拉萨的人一样,想早一点看看布宫的样子。
  因为住的地方离布宫不算远,跟朋友商定,决定步行。二十分钟左右,就看到了布宫。与想象中的样子不大一样,并不雄伟,也非壮丽。并没有故宫的恢宏气势,但却给人一种独特的感觉,独有的西域色彩。
  布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后,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特别在红山之上修建了共一千间宫殿的三座九层楼宇,取名叫布达拉宫。
  布宫主要分为白宫和红宫,白宫曾是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红宫,主要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
  布宫是所有藏族人民心中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圣地。
  只可惜我们只在外面瞻仰,并未进到里面一探究竟,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我想在拉萨,除了布宫,第二个就会想到大昭寺,确实,作为宗教圣城,大昭寺的容貌是定不能错过的,欣赏完布宫,我们就辗转到了大昭寺。
  寺庙的整体并不是很大,一眼就可以看到整体。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寺庙,承载着多少藏族人民的信仰。
  虽然我不信教,但是我尊重宗教,有时候,它会成为人们的支柱。
  傍晚时看到一道霞光,仿佛神灵感受到了藏民们的祈祷。

所有虔诚的祈祷,都能化作藏族人民的食粮,养育一代又一代。
  三步一叩首,就这样不知疲倦的绕着布宫,一周又一周。每一次的跪拜叩首,我相信都能传达给神灵,它会看到你们的虔诚,并保佑你们不受战争病痛的折磨,有一个幸福安康的人生。
  虽然我不信宗教,但我尊重每一个宗教信徒,并且由衷的带着敬佩,精神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无坚不摧的意志,能带领我们走向不平凡。

嘿,我说兄弟们,你们在如此神圣的布宫面前摆出如此逗比的动作真的好吗?在这我要强烈的谴责你们,真是太不懂规矩了。
  当然,我写的我说了算,除我以外,强烈谴责。

据说这些绕着转经筒走一圈,并且每一个都要摸到,佛祖能看到,保佑你顺风顺水。
  入乡随俗,佛祖保佑。

祈祷,为了亲人朋友的幸福安康,为了平安快乐的生活。
  祈祷,为了不幸的人们,为了饱受战争摧残的人们。

其实我自己并不是一个资深吃货,所以关于美食这一块我就一笔带过了,一个牦牛酸奶,一个酥油茶。牦牛酸奶我个人认为比较不错,至于酥油茶,我不保证你能喜欢。
  还有一些美食我没有一一拍照,不过在这里也跟大家汇总一下个人认为比较好的。
  青稞面,甜茶,牦牛肉。
  还有一家叫措姆凉粉的店,里面的凉粉和牦牛奶很不错,到拉萨的朋友还是不要错过了。

迎着昏暗的巷尾灯,西藏的故事讲到这也就告一段落了。
  逃离了喧嚣,在这个地方,找到了片刻的宁静与安详。体验了孤独,绝望。也品尝了喜悦与温暖。更收获了友谊与感动。
  西藏,一个许多人向往的地方,也是许多人觉得遥不可及的地方。到过了,也留下了模糊不清的足迹。
  雅鲁藏布江的磅礴气势,拉萨的庄严神秘,留在心中,可以慢慢回忆品读。
  还有很多遗憾,羊湖,纳木错阿里,珠峰大本营,很多的地方还未曾到过。
  留下些许遗憾,是为下次更好的重逢。

徒搭滇藏线—云南篇

初到大理的时候,就听到了这样一句话,叫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故风花雪月。
  到达大理的时间是早上五点多,青旅的伙伴们睡的很熟,洗了个澡收拾了一下,陆陆续续的也就醒了。坐在圆桌上聊天,谈到洱海,很是喜欢,于是决定租一辆单车,沿洱海骑行。只是可惜当天太阳偷了懒,没有出来,洱海没有展现它最美的一面。苍山倒是雾气腾腾的颇感神秘。

骑行洱海的路上我才知道平时锻炼身体是有多重要,绕洱海一圈据说要100多公里,听到这个数字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对于我来说这太困难了,我们甚至没有骑到双廊就原路返回了。
  但还是不得不赞美洱海的景色,真是颇有田园之美。
  一人一单车,一路一洱海。

关于大理没有留下太多的照片,这个小城的美不浮于表面,需要你留下来,细细品味,慢慢感受,它的美在于细节,在于生活节奏与方式,在大理要是能拥有一间客栈,种花养草漫步街头,坐在躺椅上享受午后阳光的惬意,我想我会爱上这种生活。

丽江,艳遇之都,我想很多人来丽江的目的一定是为了一场浪漫的邂逅。但并不是你想有就能有的,随着越来越商业化的丽江,那些艳遇的美丽童话,也只能留在心里默默祭奠了。
  也不必垂头丧气,当你苦苦寻找的时候,它未必会出现。不妨安静等待,说不定就会不期而遇。
  对于丽江的商业化,个人认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必要刻意抵毁,也无需过度吹捧。

开在墙头的三角梅,丽江独有的味道,傲立的姿态迎着每一位来到丽江的旅人。

丽江之于大理的不同,多了份喧嚣,但也会有安静的时刻。
  丽江的小雨总是来的突然,让人猝不及防,若是能洗掉些许喧嚣,也不为一件好事。

到了香格里拉,也就渐渐出现了藏文化,当地居民大多也是藏族,所以生活习惯都跟西藏相差无几。
  可能很多去香格里拉的朋友都知道,一把大火烧掉了将近三分之二的古城,这也是中国古文化的重大损失。我到的时候,已经被大火烧的面目全非了。保存下来的还有三分之一的古建筑,以及标志性的转经筒。
  水火无情,天道无常。

这就是在火灾中保存下来的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我没有数过到底要多少人才能抱住他,反正很多就对了。
  还有就是要感叹人类的创造力,这样的庞然大物,需要多少时间,多少人力才能完成。
  据说需要绕着它顺时针三圈,逆时针三圈,愿望就能实现。
  听话,照做。

徒搭滇藏线—结尾篇

故事写到这,算是结尾了,最美的风景,最珍贵的友谊,都留在心里,以后品味。

关于费用:用了多少钱没有数,大概3000多吧。
  方式:北京云南火车,云南拉萨一路搭车。
  住宿:一路住青旅,氛围好,还便宜。
  吃饭:驴友AA。

引用 sunny。 的图片:

2016-11-29 20:5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29 21:27

谢谢

2016-11-29 22:20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1-29 20:51:32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谢谢

真美!

2016-11-30 09:3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30 09:37: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