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丝夹着乡愁伴我游客邑古城--河源

• 出发时间/2016-11-26

雨中出行

一路上冬雨淅淅沥沥下着,时大时小,惆怅与徐畅的心情随着雨势转换着。河源是我故乡,本心底早已络下了他的模样,城市发展却不断蚕食着这可伶的点点记忆,来之前我特地看了地图和翻看了攻略,想跟进一下家乡的样子,但没有找到我所期待的,游客肤浅的游记,又怎能冲破被记忆重重包裹着故乡心扉呢?

沿河景色

在市区出口下了高速,直走不远就看到新修好的迎客大桥,高大的索塔粉刷着亮眼的蓝色,心里想桥下要是一汪碧水就相映成趣了,但今天下雨冲刷了山野间的泥沙,饱含泥沙的河水呈现着黄色

河源三面环水,进有肥沃土地种植和充足水源灌溉,退可以凭大河天险阻挡敌人,因此南齐元年就开始建城,距今已有1500多年。随着城市的扩展,三面环水的宝地已不能满足城市生长的需要了,于是在新丰江和东江上耸立起胜利大桥、东源大桥、庄田大桥...等大桥, 一座座横跨江河的大桥,成为了一道道风景线,我特意选择了多条桥梁穿插迂回,感受一下家乡的桥文化和桥带来的新景象。

苏家围在河源景点中已很出名,但我作为一个河源人还没有去过,不免有点遗憾,此次要去偏偏遇到下雨,为一场雨而改变行程,心有不甘,后来发现去苏家围可以沿着东江边一直到达,雨中看江景或是不错的选择,蓝色线路是此次的精华,短短时间二次穿越东江,粗蓝线是东源大桥,这已是城市边缘,河边滩涂长满萧萧芦苇,还有一个个突出江面的小洲,寂静的江面和渐黄的芦苇,碰巧遇到北风夹着冷雨,一幕幕乡愁混着回忆在心头上演,没来得急拉回留在东源桥感叹,又来到一条无名的桥,这其实是一座东江上的水闸,东江被这样的一座座闸瓜分为一个个湖,这闸的下湖就是东江画廊的区域,两边凤尾竹带来一股幽静,平静的湖面与世无争,这是一处田园的风光,通过水闸后沿江的路看来已许久没有维修了,坑洼比较多,但不影响通行,路边就可以看到东江的景色,可惜因为下雨不能去亲水,临近义合时发现了一座四角楼,保存完好,看来不走高速是对的,速度并不是都是好的

苏家围

冒雨来到苏家围,看到偌大的停车场空空的,心里有冷落感转而是成就感,没有游客走进风景的画面不是我所追求的吗

苏家围是四面环水,被水环绕的岛里,树木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这里还有苏家的后人居住,烧自己砍的材吃自己种的菜,这种自给自足的生活,让城里来的人感到羡慕

祠堂里的两条狗把守,看来不是善类,发现我来也不摇尾巴,远远地拍张照,不敢走进他们的地盘。

祠堂虽显得小,但做工用料考究,苏家的家底不一般,那时候东江还没有堤坝水库拦截,苏东坡的后人苏天荣乘船沿东江去番禺的途中,看到这里优美的环境,上来观看,发现了古榕参天,还有大棵的紫苏生长在此,紫苏寓意着万紫千红的苏家,便感觉这是苏家的福地,后来他升任四川富顺县知府,就告知子孙要在此地生根发展,

一块块砖头仿佛是一个个文字,在诉说着几百年的沧桑,一座座的房屋是一个个的故事,在倾诉着苏家人的创业辛酸

通往不知名地方的小径,似乎留着儿童欢快跑动的脚印,童时最喜欢穿越房前屋后的小径,去寻找屋里没有的玩儿

就地取材铺就的鹅卵石地面,这些源于大自然的物品,让人总感觉那么亲切

雨水流进了屋里,滋润了苔藓,这种生长在空气清鲜地方的植物,用自身告诉人们这是一个宜居的地方

巴伐利亚

河源市倾力打造新的旅游项目,参照德国巴伐利亚建筑风格在群山中建一座新城,介绍说投入100个亿

福朋喜来登酒店

大堂还是很气派

灯光营造着童话世界

温泉入口

第二天,冷雨没有了,雨洗刷了空气中的灰尘,一切变得清晰而透亮了,在湖边看到色彩斑斓的欧式建筑,有种身在他乡的错觉

缆车连接山峰,也在延伸着空间色彩

远处是桂山山脉,早晨笼罩在紫色云彩中

规划图很雄伟,现在建好的是温泉区还有儿童游玩区,一些木屋别墅,只占规划的一小部分

福源寺

福源寺为仿汉唐的建筑,美观而大方,层层叠叠的屋檐给人以震撼,感叹投资的大手笔,跟其他寺庙结构不一样的是,这组建筑群是围绕一个中心点而建的,这个中心点上有棵巨大的菩提树,释迦牟尼佛正座树下,这是佛祖菩提树下成佛的故事,

看到这幅图一种很宁静的感觉油然而生,是对佛文化的感悟吗

造型精美的天王塑像

寺庙正对一片开阔地,应该是庄园的规划区包围内的,按对规划图的理解是花海的区域,想想一片花海在眼前,是不是很奇幻

2016-11-29 17:57

2016-11-29 18:20

2016-11-29 20:05

引用 赵昱焱 发表于 2016-11-29 18:20:38 的回复:

回复赵昱焱:

2016-11-29 20:08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11-29 17:57:00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

2016-11-29 20:09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