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西藏之旅

canlanrensheng LV.3
2016-11-29 17:09 289/5

西藏之旅应该说是随性而为吧!五月份休假,老婆有事,我自己带孩子家人都不同意,那么难得有这么次假,不能把时间浪费了啊!想来想去,还是去西藏吧!
说走就走,我好像是5月22号确定的,就买了第二天的票,也算幸运,能够买上票,我一个人出游基本都是简行,能不带的就不带,背了一个挎包带着钱包就踏上了入藏的飞机,中间经停长沙,到了西藏大概应该十点多了(这是回忆录,具体时间都忘了),到西藏的机票基本没有太大的折扣,早订晚订应该差不多吧,机票2500左右。
到达贡嘎机场,我提前从去哪儿上订了个专车,花了200多,到达预定的酒店(拉萨诺吉酒店),酒店是藏式酒店,说实话西藏可能就这样的水准,酒店不如沿海的快捷酒店,有股藏香味道,刚到可能不习惯,感觉有点难闻,让我醉的是门栓是坏的,住酒店我都是很谨慎的,门栓坏了我想换个房间但是人满了,我就搬了椅子顶上了,椅子绝对实木的,我怀疑比门栓都安全,收拾完大概凌晨1点不到,这个所谓的收拾就是洗洗脸,吃了桶面,酒店的方便面还不算离谱,7块钱好像是,澡没有敢洗,因为来之前看了篇攻略说刚到西藏最好不要洗澡洗头,这样可以减轻高原反应的可能,虽然我入藏后身体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但是毕竟是西藏,谨慎谨慎再谨慎!躺到床上,身体感觉累,想睡但是睡不着,不知道这是不是高原反应,一直迷迷糊糊的到了,早上5点多,(西藏北京时间大概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吧!天亮的早,黑的晚)天就亮了。这个酒店优点:离拉宫和大昭寺比较近,可以体验一下藏式酒店的特点,缺点:除了以上两点没有优点
早上六点半出发去拉宫集合,提前从携程订了拉宫的一日游,我其实不怎么从携程订东西,因为携程都相对贵一点,但是从这次一日游之后,我发现贵还是有贵的理由的,我走了不到20分钟,就到了集合地点,走的过程遇到一个虔诚的朝拜者,三步一跪,真的是五体投地,看到周围的人都塞钱(不多,有的几块有的几角)我也给他塞了十块钱,后来也遇到了朝拜者,不过都是骗人钱财的,真的感谢让我先遇到的是真的朝拜者,让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拉宫,信仰的力量是伟大的,在西藏你会遇到千千万万这样的诠释者,拉宫的门口有武警上岗,听说不让拍照,但是我拍了一张,在我到达约定地点和导游联系上以后,还有好几个没有来的旅客,在等的过程中,有妇女过来卖东西,有卖5角纸币的,100块钱买80块钱,有卖饰品的,我开始都没有买,因为景点门口买东西毕竟要贵一点,但是有的老婆婆看着都六七十岁了,我不免动了恻忍之心,花300块钱买了饰品和100块的5角纸币(买卖钱币是违法的),结果买完以后,断断续续就会一直有人来找你买,不买就缠着一直不放,同样的珠串,开始的300到后来自降到100,我真的感觉我的善良被人利用了,最后导游劝我说,全当支持西藏发展了,我也只能呵呵了,在这里我用我自己的经历告诉去拉宫参观的游客,在景区不要轻易的买东西也不要与卖东西的搭讪,否则你只能让别人消费你的善良,前前后后浪费在这上面有2000多块,进入拉宫,这里的宝物琳琅满目,其实拉宫就是以前的皇宫,与故宫的前世和今生是一模一样的,如果没有导游,没有这种文化的讲解,拉宫没有任何参观的意义,真的感谢这个陈导,学到了规矩,学到了文化,体会到了历史,出门的时候从拉宫买了一串手串,知道导游会有利润,但是这是表示对你讲解工作的肯定,下午去了大昭寺,同样的导游,同样的旅程,很值很精彩。
布达拉宫,大昭寺在我们内地人眼里,也许就是一个景点,一个旅游符号,但是在虔诚的藏族同胞心里,那是一生的寄托,一生的希望,是他们的生命,当我们进入其中,可以不理解,可以不感兴趣,但是不能够诋毁,我们要按照规矩来,要口吐莲花,不能妄加菲薄。
大昭寺和布达拉宫相信肯定是每一个来西藏的游客的必去之地,在这里有个建议就是一定要请个导游,这将是一个收获。
看完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因为晚上没有休息好,也没有去看文成公主的那个演出,听说挺不错的,没去也感觉有点遗憾
23号定了一个拉萨林芝鲁朗波密的四天三晚行(携程订的但是感觉不好,说明携程服务良莠不齐),早上车接的时候,原来这个团好像是有7个人,但是有5个因为高反住院了,而和我同车的也是刚刚挂完吊瓶,我突然感觉自己原来竟然这么的健硕(其实高反和是否健硕没有关系的),整个车就我们两个大老爷们,心想这团报的,VIP啊!拉萨林芝也不知跑了多少个小时,反正一早走的,下午才到,这个江淮车上总共就三个人,司机加导游(一个人),我和另外一个爷们,整个过程,除了看风景就是车子的轰鸣,淅沥沥哗啦啦,不用鸣笛就知道有车来了,美丽的风景容易让人忘却烦恼,但是西藏的景色让人感觉有种不真实感,总感觉像在画里的景色一样,如果拍照,就像是背景是布置的人造的,太美了,而这种美又是那种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美,特别是巴松措,绝对的塞上江南,而且让人感觉比江南的水色多了一丝敬畏,像九寨,但是和九寨又有不一样的感觉,如果把九寨比作姑娘,那么巴松措更像是成熟一点的待嫁新娘,这种美真的是只能意会而不可言传,站在观景台看着巴松措一排排的村落,真的感觉此景只应天上有,我去的时候正在建设度假村,如果不是行程不自由,真的可以选择在巴松措住上一晚,好好的体会一下那种原始的美,整个西藏行程给人最多的感觉就是那种不真实的美,所有的景色都是一种记忆,谁都带不走的记忆
车子行驶在上跳下窜的群山之间(进入林芝地区后),郁郁葱葱的绿森和白雪皑皑的山顶,漫山遍野的牦牛和四处乱窜的香猪,感觉这里真的是世外桃源,但是如果自问一下?我是否要永久的留下,心里又有一种说不出的不自在,这种感觉就好比,遇到喜欢的姑娘一样,姑娘特别的完美,恋爱的时候你侬我侬,但是真到谈婚论嫁的时候又感觉哪里和自己不是那么的适合,这是纯属个人感觉,朋友们勿喷啊!
还有一个重要景点就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在进入这个景点之前,我要着重的提醒一下游客们,“提高警惕,小心圈套”,西藏的治安是很让人放心的,这点在我来之前也是略有担心,但是看到一路安检这么严格,我也就慢慢放松了警惕,到大峡谷的一路更加的严格,因为大峡谷是不接待外宾的,一路有无数个检查站,每名游客的身份证都是要过安检的,(专门的机器检查,夸张一点没有身份证你在西藏寸步难行),一路没有任何问题(本人良民😄),西藏是不准随地大小便的,西藏人民认为只有动物才是那样,所以一路都有专门的厕所,2块钱,这也算是致富之路啊!😄在到达景点之前的最后一个如厕的地方,后面是厕所前面是大商铺,后面上完厕所你必须从前面商铺才能出去,是没有路可以绕行的,走在商铺里面,有雇员会和你打招呼,招呼你买这买那,我看到有好几个人围在哪里看野生的枸杞,我也就过去看了看,这时候有个游客就和服务员讨价还价,30左右讲到了8块钱,然后旁边的顾客也跟着买了点,我想便宜了这么多,要不也跟着买点吧,我们好几个人就都买了,买完以后,服务员问需要磨粉吗?开始和服务员讲价的那个人说,磨粉吧!这样喝着比较有营养,我这还没有反应过来,买的几个人都磨粉了,我的也跟着磨成了粉,磨成粉开始称重,这时我忽然感觉可能受骗了(在很短的时间内陌生的环境下人很容易出现思考短路),称重价钱差几块钱2万,我确定我受骗了,我旁边所谓的那好几个顾客早就没有影了,我有点上火,就直接说,这不是骗人吗?我不买了,那服务员立马就开始讲话不好听了,都磨粉了,不买不行,我看到里面还有顾客我就大声吆喝说骗人,谁知马上就围上来几个所谓的顾客,把我给圈在中间了,说心里话不怕是假的,有个经理让我去里面办公室解决,我说我先给司机打个电话说说,我就拨打了110,结果谁曾想到,西藏的110不是直接转接联动的,而是给你个号码再打当地派出所电话,这就尴尬了,肯定再打当地派出所电话是不可能了,但是我就不跟他们去办公室,怕但是没有表现出来,毕竟也是条北方的汉子😄,中间还有别的原因(个人原因,也是主要原因),最终我没有买,也没有给他们一分钱,顺利出逃了。我现在想想都后怕,如果没有这个特殊的原因,也许我会挨一顿揍,还要把钱付上。这个事会让我记一辈子,这其中做买卖的都不是西藏本地人(我怕被人喷,就不提哪里的人了),在西藏做买卖的基本没有本地的藏民,本地的藏民还是很淳朴的,并且当地人也没有太多的时间用来做买卖,他们是有信仰的人,他们的信仰是金钱所无法比拟的,通过这个事给入藏的游客们提几个建议:1.入藏不要随便在景区和偏僻的地方买东西,要买可以到拉萨的大昭寺周围的市场2进入藏区要首先搜寻当地公安机关的电话,有困难找警察在西藏很管用也很安全3遇到不公平要大胆的说出来,人越多越好,不要相信私下解决4上厕所一定就认真的上厕所就行了😭。这个事件的发生直接造成了,我大峡谷景点的失落,大峡谷的景点有四站,这四站有个共同点就是拍照的景点,我个人感觉,如果你时间不紧,可以去看看,如果时间比较紧,那么在网上看看同样的精彩😄
鲁朗林海一个在西藏很大众的景点,其实就在高点低头看看谷底的风花雪月,走马观花式的景点;米拉山口一个证明自己来过西藏的照片背景;尼洋河会贯穿整个拉萨林芝的全程景点,边走边看。
西藏吃饭:没有什么特色,藏餐我个人认为一般,我尝试了,并且吃藏餐可能个人肠胃的原因,吃了两次,拉肚子两次
西藏穿衣:早晚温差大,一定要带着保暖的衣服,最好带件冲锋衣
西藏住宿:有钱住名声在外的大酒店,没钱住名声不错的快捷酒店,想体验藏式酒店,住能从网上预订的
西藏景点:西藏的景点很美,但是我个人认为只适合自驾,边走边看,地域跨度比较大,不是自驾,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西藏的美,美在随地都是
西藏购物:不要在偏僻地域和景点购物,不要随便和卖东西的搭讪,不想买的,低头走路不要理睬,谨记不要买藏刀,无论多么好看多么便宜,买了你也带不走(自驾除外),安检相当的严,有带走的都是个例
西藏治安:西藏的治安非常棒,不用考虑安全的问题,有困难找警察很实用也很现实
西藏民风:西藏是个有信仰的地区,人民很淳朴,我们要尊重他们才能获得他们的尊重
西藏消费:吃喝消费不高,很大众化,三线城市的水准,但是水果不便宜
本人花费,2万块左右,机票5千左右,购物5千左右,零花费1万左右
西藏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也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地方,但是也是尽量不要独行的地方,很美,但是更适合自驾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1-29 18:06

引用 canlanrensheng 的图片:

2016-11-29 20:50

2016-11-30 09:18

真美!

2016-11-30 09:3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