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末去哪儿——首博 元三都和养心殿

泡泡 (北京) LV.18
2016-11-29 17:11 292/11
  • 出发时间/2016-11-26

又是周末,阴霾的天气终于有所缓解,冬天混着暖阳,只想找个地方静静的待着,于是,博物馆又成了最好的去处。
半天的时间,地铁上往返花了近3个小时,地铁里不亚于工作日的人满为患。回家的时候,脑袋又被装的满满的,足够消化好一阵了,这趟,没白跑。

首博的两个新设特展,《大元三都》和《走进养心殿》,非常值得。

未完成~~正在努力中

当草原发现北京——元三都

老舍,在小羊圈胡同中的生活,让他以这里为原型,创作出传世佳作《四世同堂》。“天棚、鱼缸、石榴树,老井、肉狗、胖丫头”,这是最最市井的老北京推崇的有滋有味的生活。来自元朝“水井”一词的胡同,一直到今天,都还是老北京最具特色的称谓。
丘处机和成吉思汗雪山论道后,提出:止杀戮以统天下、敬天爱民以治国家、清心寡欲以养生息,深得大汗认可。他也由此被任命为道教的总头领,在白云观将道教发扬光大。
草原的人以汉人的思想统治汉人,建孔庙崇儒学,修建的国子监最后成为封建统治者传播思想的枢纽中心。
北京现在的古天文台是元代所建,通惠河是元代所修,北海上的白塔更是忽必烈曾经的度假花园。
作为北京人,怎么可能会不知道这座城市与元、与蒙古即遥远又紧密的联系呢?
借用蒙古电视台前几年拍摄的一个系列节目《蔚蓝的故乡》中的一章《当草原发现北京》的题目,开始这次的神游。

胡同,源自蒙语的“水井”。围着水井定居,带着草原上需要的方向感,这里被修建成横平竖直的四方城
忽必烈曾在上都待得好好的,但得知自己重用的汉臣住不惯蒙古包时,毅然违背成吉思汗“一旦我的子孙住进四平八稳的砖瓦房,我的蒙古族就要消亡”的警示,给他们在上都修了宫殿。之后为了巩固政权,又在燕赵大地上选中了今天的北京城市区,建立了元大都。
1267年,北京第一次成为统一国家首都。一个占地2100万平方公里的东方巨国,自此展开他腾飞的马蹄,向着辉煌奋蹄狂奔!

当蒙哥汗在征讨南宋的路上突然死在四川,权利出现真空,众藩王纷起争雄,最终,忽必烈战胜了兄弟。依易经,刘秉忠为这个王朝取名为“元”,忽必烈欣然采纳,并举行了登基大典,元上都由此成为元的第一个首都。
元上都,位于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南面的正蓝旗草原。在那里,刘秉忠受命建设的城池被定名为开平府。1260年初,忽必烈在此登上大蒙古帝国皇帝之位,开平为首都。在这里的大安阁,是用汴梁(开封)的宋代原熙春阁的材料照样仿建而成,是宫城内最主要的建筑。在这里,元世祖忽必烈接见了马克·波罗一行,它是中国向世界展现魅力的起点。
元上都有一条中轴线,与当地的子午线重合,南端是明德门,是后来皇帝在上都发布政令后,由此从往元大都的必经之处。沿着这条中轴线,笔直向南270公里,就是元大都。

元大都,北至健德门,南至长安街,东西至二环路,用土夯筑成城墙,外表覆以苇帘,9年的时间,元大都城宣告建成,也奠定了今日北京城市的基本格局。
健德门、安贞门、光熙门,今天是地铁站的名字,齐化门则在相声“地理图”中听到过,避暑山庄的正门也叫丽正门,但北京的丽正门则很少人听说了,更别提其他的几个门了。刘秉忠从《易经》里挑出了不少好听且有讲究的词,使得北京城从一开始就是一座“有文化”的城。在元大都中心位置高大的钟楼、鼓楼,是全城的报时机构,在当时的城市建设上是个创举,在今天,则做为北京老城核心区与现代化城区的区分界限。
大都建成后,国家元首们夏天半年在上都工作,冬天半年在大都工作,开启了“两都巡幸”制度。
当年,北京城建到西南角附近的时候,遇到了双塔,忽必烈听到这种情况后,淡然的指示,绕开,不要推倒双塔。于是,四四方方的北京城,在右下角的地方,出现了一处小小的向外的半圆弯,优雅的弧度彰显了帝国统治者的宽容与豁达。
五十年代,为了修长安街,双塔被拆了。当时梁思成给周总理写信,请求将这里改建为一个小花园,供市民休息,不要拆塔,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无论是元上都,还是元大都,都离不开忽必烈和刘秉忠。
刘秉忠规划建设了元上都,但之前,他空有一腔学识,却不得重用,甚至无奈削发为僧,直到自己的师傅将其引荐给忽必烈,他才在新的舞台绽放出自己独特的光彩。为了在成吉思汗黄金家族中占据重要地位,忽必烈深知,重用汉臣,能给他增加足够份量的筹码,以与众多藩王进行抗争。刘秉忠建议忽必烈在金连川建立城池,广招贤士,加强与蒙汉民族间的政治联姻,并最终成为他金莲川幕府的核心幕僚。
两者惺惺相惜,最终互相成就了对方。
刘秉忠还依照《易经》以水为中心,取天方地圆的寓意,将北京设计了倒立的哪吒城,并赋予这座城市与生俱来的文化底蕴。

这座城池的另外一位重要人物,就是郭守敬,作为那个时代乃至当今都非常注明的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工程专家,很多人应该听过他的名字,但可能很少了解他的贡献。修订新历法、开凿通惠河、治理西夏河渠、提出海拔概念、设计天文仪器,在元代开展这些工作并且成就颇丰,不得不敬佩再敬佩!
1970年,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郭守敬环形山”,1977年,又有了一颗以他名字命名的小行星,他便以这种形式,永留在了这个世界。

元中都,位于河北张北县馒头营乡,城郭内既有宫城建筑也有放置毡帐的空地,兼具草原文化和中原传统。
元武宗海山修建元中都是在他登上皇位十天后,这么急于另外营造一座都城,据说是与当时的权力斗争有关的。
元第二任皇帝成宗铁穆耳去世,他无子嗣,于是他的两个侄儿海山和爱育黎拔力八达成为继承人的争夺者。海山自17岁起被封宗王镇守北疆已有10年,已经成长为杰出的军事将领,并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的母亲和弟弟在得知皇帝去世后,为争取政权,一面给海山通报情况让他率兵速回都城,一面抢先宣布继承帝位。哥哥还没到,弟弟就抢先登上了皇位。他们的母亲先是允诺哥哥继位,但情急之下安排弟弟继了位,哥哥当然不许,以重兵威胁,爱育黎拔力八达只得将皇位又拱手让给了海山。不过,为了安抚弟弟,海山应允自己百年后,弟弟继承皇位。
可能正是这种动荡,让海山对于大都、上都的多方势力有所忌惮,为了树立自己的权威和安全,新建一座在上都、大都以外的都城,就成为他的首选。
但他在位4年后暴毙,弟弟爱育黎拔力八达登基,之后4天便下令停止中都的修建。
他死后,海山的两个儿子,也勾心斗角了一番。弟弟图帖睦尓欺骗在外打仗的哥哥和世喇说自己愿意哥哥继承皇位,哥哥便在中都设宴等招待弟弟,偏偏在当晚死了。没有历史记载,但后人认为是弟弟下毒害死了哥哥,并从此不在去巡行中都,由此中都开始逐渐荒废了。
元末,农民起义。红巾军烧毁了上都。据考古,发现螭首横七竖八地乱放已经有几个世纪了,说明这里遭到了十分彻底的破坏,其他痕迹上看,这里很有可能是被烧毁了。在七十年代修建水库的时候,这里的很多条石、柱基被砸断充当石料了。

一个朝代的兴衰就这样匆匆的摊放在历史的眼前,供后人评说了。

这次展出中,最为生动活泼的应该就是一尊尊性质各异、栩栩如生的雕像了。萌态奇哦~!

以极养心——养心殿

养心殿,故宫建筑群中的重要建筑之一,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位于内廷乾清宫西侧。
清初顺治皇帝病逝于此地。
康熙年间,这里曾经作为宫中造办处的作坊。
雍正皇帝后来居住在养心殿,自此这里就一直作为清代皇帝的寝宫。
乾隆皇帝的读书处三希堂也在这里。
一直到溥仪出宫,清代有八位皇帝先后居住在养心殿。
这里,既有召见群臣、处理政务的国事,也有皇帝读书、学习、起居坐卧的家事,承载了大半个清朝权力集团的兴衰起伏。

展览构建了养心殿的主体机构,原比例复制了三希堂,更是陈设了极其精美奢华的展品,让人身临其境,流连忘返。不管初衷如何,这里成了皇帝寝宫,陈设也自然越来越奢华。琉璃花瓶、西洋大钟,一杯一盏都是实用器物,却件件将精致华丽发挥到了极致。

气质、修养、见识,来自所学所见,正所谓读万卷书行千里路。皇帝,每天随手的一个火锅、一盏茶盅、一个痰盂、一柄汤匙,所见所用都是如此之极品、精品,仿佛用小火慢炖,在潜移默化中把他们“养”成帝王。在养心殿里,以“极”养心,也由此,慢慢脱离真实的生活,在虚幻中渐行渐远了。

引用 泡泡 的图片:

首顶北京!我也喜欢这些小众景区。

2016-11-29 17:25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1-29 17:28

顶顶顶

2016-11-29 17:57

引用 viki瑞 发表于 2016-11-29 17:28:12 的回复: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viki瑞:是滴,还在努力码字中~~谢谢支持~!

2016-11-29 18:2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1-29 17:25:02 的回复:

首顶北京!我也喜欢这些小众景区。

回复大雨致水:热门的人太多了😄

2016-11-29 18:28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29 17:57: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