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宗喀巴大师——从塔尔寺到哲蚌寺

2016年02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的某天-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西藏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布达拉宫,我来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向往已久的雪域高原,梦中的布达拉,当终于把去时的单程票订好,知道自己终于即将完成一个小小心愿时,心情是略微有些激动的。·西藏,是多少人心中的一个梦啊!
从决定出行,到确定人员,再到制订行程,中间的种种就不一一细说。带着企盼的心情,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有无尽的耐心解决任何难题。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时,身体却出了状况,走路时间长就腿麻,一检查说是腰脱早期!又是针灸又是按摩,几乎要打退堂鼓了,治疗的医生是我相熟的人,比较了解我,说:“制定好的计划,爬也得爬去啊!不行我给你打封闭针!”虽是玩笑,但我还是坚定了要去的决心。于是,拖着将好未好的腰腿,扛着高烧未退的脑袋,吸着不那么顺畅的鼻子,在一个不那么风和日丽的日子,一行4人,坐上火车开始了我们的西游记。

行程安排

青海甘肃西藏行程安排:
7月23日    北京西——兰州
               宿 :火车
7月24日    兰州   金鼎牛肉拉面  甘肃博物馆(马踏飞燕) 黄河第一桥--中山铁桥看黄河
                 兰州——西宁
                 宿:西宁等风来青年旅舍
7月25日   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
                 宿:黑马河藏包
7月26日   黑马河日出—橡皮山口—茶卡盐湖
                宿:大柴旦
7月27日   柴达木戈壁风情(最美公路)—石油小镇(某取景地)—玉门关—雅丹地貌
                宿:敦煌
            宿:八月茅舍
8月3日  色拉寺  罗布林卡外景  八廓街
8月4日  大昭寺  布达拉宫
8月5日——6日  日喀则  羊卓雍错  扎什伦布寺     宿:日喀则
8月7日  西藏博物馆
            宿:八月茅舍
8月8日  哲蚌寺
8月9日  宗角禄康公园
8月10日  西宁
8月11日  天水 麦积山石窟  伏羲庙

甘肃篇之黄河

7月24日  中山桥——甘肃博物馆
下火车,直奔马子禄牛肉面。女司机告诉我们一家叫金鼎的更好吃。于是到金鼎,面倒不贵,10元一碗,肉却要90一斤,要了40块钱的,几个人吃的碗底朝上,真的是太美味了。
饭毕去中山铁桥上看了看母亲河,真的很壮观,名副其实的‘黄’河!
黄河母亲像合了影,然后直奔甘肃博物馆。马踏飞燕啊,中国旅游的标志物。各种展品,美不胜收。一楼有盖纪念戳的地方,买了个本子,给儿子印了一本子戳。

放大了能看到小三角图案里面居然是只鸟!古人手艺确实精湛。

张骞出使西域

羊皮筏子,可以黄河漂流。

拍不完的青海湖

7月25日  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昨晚入住的青旅居然有室内帐篷,大开眼界。
早起就一直下着雨,冻得哆哆嗦嗦。可还是没耽误行程直接出发了。八宝塔,堆绣,酥油花,还有金塔,真不愧是西北第一大寺!
傍晚到达青海湖畔,怎一个美字了得?宁静的,震撼心灵的美!拍照,拍照,拍照!却总觉得照不出自己看到的美!
伴着轰隆隆的雷声,司机把我们带到了黑马河的蔵包。四面漏风的蔵包,还伴随着斜风细雨,我不得不武装成了一个外星人。引得芳姐和小梁子哈哈大笑。

最喜欢这张!油菜花与青海湖相连,中间悠闲驶过一辆老汽车。

湖边起舞

天空之镜居然是这样滴

7月26日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
早起没有感冒,庆幸。
青海湖畔的日出,没有想象的好,好像云层过厚了。冷倒是真的,冲锋衣都要打透了。
简单吃过早饭,直奔茶卡盐湖。作为中国的天空之镜,虽然名气不小,可面积实在算不上大。照例是拗造型拍照。脚被盐水泡得发白,脚下的粗盐粒也仿佛在强制给你做脚底按摩。走,拍,走,拍,沉醉如此循环无法自拔。
晚上到大柴旦住宿引发了一点麻烦。司机帮找的宾馆与自己预期不一致。最后我们自己找的店,便宜了200元钱。司机没赚到我们的提成,应该很不高兴吧?果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啊!

远点走,再远点走!

半天就黑白分明的双脚。

满眼黄沙,心凄凉

7月27日  柴达木盆地——雅丹地貌——石油小镇取景地——玉门关——敦煌夜市

今天应该是最没意思的一天。一直在赶路,拍照。虽然也看到了很多或震撼或悠久的东西,但与心理预期还是存在落差。
晚上抵达敦煌夜市,吃了烧烤,喝了啤酒,晕晕乎乎的跟着到了住店的地方。洗了澡,吃了水果,倒照片,写笔记,睡觉!

光秃秃的玉门

西部侠客行!

葡萄美酒夜光杯

飞天

敦煌扎啤

反弹琵琶与小沙蛇的偶遇

7月28日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去了向往已久的莫高窟。人太多,只让看了8个洞窟,讲解的还非常简短。不过觉得数字电影做得还比较好,200元花的很值。
闻名的月牙泉进去的时候还是有点儿赶了,人好多,排队浪费了大量时间,导致没来得及去山上看日落,只围着月牙泉转了一圈,还不小心与沙漠中的小蛇擦肩而过,惊了一身冷汗。

猜猜这是哪部巨著的残片?

驴肉黄面

鸣沙山宿营地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

7月29日  嘉峪关——天下第一墩——七彩丹霞

套票120,有人声称能30元给我们领到外围。结果到了才发现是个博物馆,可以凭身份证领参观券,能一直走到嘉峪关城门那儿。
七彩丹霞,名不虚传。票价相对来说也便宜了很多。阳光泼洒在上面,五彩斑斓,确实很美。

“天马”行空

7月30日 马蹄寺

本来行程中规划的是大佛寺,纠结来纠结去,选择了马蹄寺 。索性选择正确,攀缘的乐趣体会甚多。不过想不明白的是古人为什么非得在那么高的山崖上开窟造佛,难道是一种自我挑战吗?条件越艰苦,自己对佛越虔诚?我无法理解这种修行方式。自虐!

瑞士小镇?

7.31  俄博古城  门源油菜花  黑河水库
          宿:西宁等风来国际青旅
大清早小苏就把我们拉到了卓尔山。据说山上能俯瞰整个祁连县城,还能远眺对面的牛头山,但我们几个兴趣缺缺。于是自由地开赴西宁。路过的景致都很漂亮,尤其是黑河水库。一湾清泉,静静地躺在群山怀抱中,阳光洒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的水面倒映着群山青翠的影子,真的有些流连忘返了。

了解历史

8.1 马步芳公馆  东关清真大寺 莫家街
       宿:火车
早起去马步芳公馆,得知正在修缮,无奈只在门口照了几张相。各自又感慨了一番马步芳其人及西路军的悲惨命运。
以为东关清真大寺也就蜻蜓点水般掠过,没想到听讲解听得入迷。对伊斯兰教有了全新认识。

回到拉萨

8.2 拉萨  布达拉外景 夜景
       中午抵达拉萨,首先感受到的就是太不给力的网络。竟然只有3G网,还时断时续!
        去‘八月茅舍’安顿好行李,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游逛布达拉周边。广场上一次次的跳跃,摆拍,虽然害怕缺氧,却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的兴奋。
        布宫的官网瘫痪,一票难求,只好找黄牛解决。四个人花了500块手续费让其帮忙排队,算辛苦钱吧!
         拉萨第一餐:德克士
         好多衣衫褴褛的孩子或扒窗或直接走进来伸手要钱,习惯吗?

感受辩经

8.3 色拉寺  罗布林卡外景  大昭寺转经
       小伙伴大清早去排队,替换黄牛,回来都疲惫不堪,于是行程安排在了下午,刚好去色拉寺看辩经。
        拉萨很小,几条公交就绕城一周了。坐了公交到终点就是色拉寺,请了个藏族姑娘做导游,看了辩经的热闹场面。听不懂他们探讨的问题,但都很认真的样子。人太多,马头冥王的像也没有去看,毕竟没有什么相关信仰。
         寺里出来,俩个小伙伴要去看‘文成公主’,急匆匆的坐车返回了。我与师傅在寺庙旁边的色拉餐馆体验了一下藏餐。难为师傅这个洁癖竟然能在那种脏乱环境下吃得下两碗饭!!!
         填饱肚子,坐车去罗布林卡与西藏博物馆,不想都已经关门了,只好过门不入。师傅仍是乏累,于是独自回酒店休息。我去了大昭寺跟着人群转经。路过光明甜茶馆进去体验了一把。甜茶很好喝,桌子很脏,人流很多,几乎座无虚席。入乡随俗吧!真正藏人去的地方大抵都是这个样子,无论环境怎样,人们脸上的笑容都是真挚的!我这样的糙人最终也没敢尝试藏式面条,心里大关难以攻克!
         走在转经道上,感受着人们的虔诚,耳边此起彼伏的诵经声。不知道他们念诵的是哪一个经文,我只好念诵自己熟知的六字箴言:唵嘛呢叭咪吽
         走在拉萨街头,发现藏民已经把诵经这件事当成呼吸一般自然在做,无时无刻不在念念有词,不知道他们所祈求的到底是什么。

朝拜

8.4  大昭寺  布达拉宫
        提前去了布达拉,被告知不能提前进入,决定去大昭寺。小伙伴之一有了高反,于是我们三个去。听了佛祖十二岁等身像的由来,又急匆匆的返回布达拉,同时去旅行社签订了去日喀则的合同。
         进入布达拉宫时间已经很是紧迫,连珍宝馆都没来得及参观。与几个来自内蒙的老爷子拼了个导游一起玩儿。
         讲真,布达拉里面除了那些金子和特殊材料的佛像,还有那颗大象脑髓中的明珠,真没什么可看的。只能说它地位超群吧!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

8.5——8.6  日喀则 羊卓雍错 扎什伦布寺
         报上团就后悔,一看导游就非常业余的样子。团餐与住宿更不用提了。晚上几乎是和衣而卧,全副武装仍能闻到屋子里那股子藏族居所的味道。
         阴雨天,羊湖也失去了美丽的色彩。卡若拉冰川也不过那么一点点冰雪,真没我们家里冬天时好看。幸好扎什伦布寺还有些舍利塔可看。虽然导游实在业余,可蹭别团导游也听了个七七八八,再加上度娘的帮助,唉,算是不枉此行吧!
         牢记:勿跟团!勿跟团!

毫无章法的博物馆

8.7  送别小伙伴,参观西藏博物馆
        小伙伴属于当机立断型,决定不去尼泊尔受苦,于是早早订了回去的票。而我们几个犹犹豫豫的错过了机会,只好订了9号的票。
         小雨中把小伙伴送上车,我们几个转战到西藏博物馆。去过了几个博物馆,头一次遇到了这么随性的——讲解器的导览是随机的,竟然毫无规律可循。
         博物馆出来,远眺罗布林卡路。天边的云各种奇异的造型,阳光毫不吝惜地穿过云层照射下来。一点点阴郁的心情被这天空映射的晴朗起来。

终于,身心宁静。

8.8 哲蚌寺
       本来头天晚上师傅想去的是甘丹寺,后来被我一通工作改成了去哲蚌寺。没想到我们的寻找宗喀巴之旅终于找到了一个感觉最对的地方。安静的寺院,燃烧着松柏枝的大炉子,高高的晒佛台,宽大的厨房,还有慵懒的大狗,热情的僧人……寺院就该这样,让人平静。

再见,拉萨。

8.9  宗角禄康公园
        早起去宗角禄康公园拍布达拉的倒影。大概去的太早了,云还未完全散去,布宫的倒影显得模模糊糊的。
         随着转经人群去布宫门前换零钱,发现自己从公园过了安检就不用再过一遍了,真想知道它这个圈画的有多大。从西藏的管理来看,真的是太严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内地如果都这样,估计治安能好上几倍不止。
         再见了,拉萨

原来酿皮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8.10   西宁火车站
           火车硬座坐的没了脾气,于是把原计划的成都取消了,决定从天水直接回北京
         无奈的体力连莫家街都没精神头儿去了,只在火车站地下吃了点特色小吃。

最后一个石窟!扫盲完毕。

8.11   天水  麦积山石窟  伏羲庙
           睡眠不足导致车也出错,阴差阳错下还好人品爆发,搭了个四川自驾团的车,顺利到达麦积山。
        对我来说,麦积山的规模略小。但造像还是有相当突出的特色,看了也还算耳目一新。
         回程又去了伏羲庙进行所谓寻根之旅。果然如我所料,以祭祖之名圈起一座座大殿。但值回票价的是里面的博物馆!见到了很多从未见过的藏品,好大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