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藏——加德满都,1个人,23天,2个国家,6座城市、6000公里,寻踪前世今生

• 出发时间/2014-09-19
  • 人均费用/22000RMB

这是一段寻找自我的旅程

D1:9月19日西安-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塔尔寺
D2—D3:9月20-21日 西宁——丹葛尔古城——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鸟岛——西宁
D4:西宁(水井巷、莫家街、采购工艺品、邮寄)
D5:西宁——拉萨
D6:拉萨时光里客栈入住、晚上迫不及待的看了夜晚中的布宫
D7:尼泊尔大使馆——西藏博物馆——八廓街——大昭寺(晚上老公抵达拉萨,汇合))
D8:边防大厦——阿里定团,边防证出现问题,折腾了一天无果
D9:修改行程,报团改走珠峰,晚上八廓街
D10:拉萨布宫——边防大厦——卡若拉冰川——羊卓雍错湖——日喀则
D11:日喀则——定日——白坝——珠峰大本营
D12:珠峰——白坝——定日——扎什伦布寺
D13:扎什伦布寺转经道——宗山博物馆
D14:宗山博物馆——新班禅行宫
D15:日喀则——聂拉木县——樟木
D16:樟木——加德满都(宿加都)
D17:猴庙——杜巴广场——泰米尔街区
D18 : 杜巴广场——库玛利亚神庙——采购物品
D19:加都——樟木——日喀则
D20: 日喀则——拉萨
D21:拉萨——色拉乌孜山
D22: 拉萨——西宁
D23:西宁——西安

从2014年9月19日到2014年10月12日,我用23天走完了青藏线上的城市,并直达尼泊尔加德满都,遗憾的是我没有走完的预定的行程,到加德满都的第三天我返程了,留下奇特旺博卡拉以及印度的旅行清单,等待我下一次的长途跋涉。我返程的原因很简单,在加德满都的某一刻,我想念我的儿子,就在那一刻,我结束了我本计划一个月的行程,回到西安

2014年,我第一次有勇气走出来去看这个世界,我和儿子老公第一次乘坐哥诗达大西洋号游轮去韩国旅行,我第一次一个人前往西藏尼泊尔去探寻世界到底是什么。也是在这一年,母亲生病住院化疗,触发了我关于人生意义的追问,这一追就是两年,直到2016年的今天,我才写完两年前去西藏的游记,并在此有勇气去真正去回答关于我追问的问题。

2014年,我用23天的时间去了西藏,关于为什么是西藏,我自己也不知道,只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有这个想法,我向往西藏那个神秘、传奇的地方,生和死,雪山和紫外线,高原反应是什么,这一切对我而言充满了诱惑力,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中一样,充满了神秘和期待。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那一年,我遇到了李欣频,她教我用旅行来打开人生的版图,并在旅行中找到生活的本质,去西藏,只是为了追寻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向哪里?更是为了追寻人生到底为了什么而存在这个哲学命题的意义。

2014年,我在西藏,并没有遇到什么奇迹,我带着对未知的探索,对自己的期待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的大本营,在漫天银河和刺骨寒冷的夜晚顶着高反,明白了心在天堂、身在地狱就是这趟旅行给为的最大的启示。
生活本就不是一面的,它就如硬币的两面,缺那一面都残缺不全,黑暗和光明也是如此,我们本身就装载了这个宇宙所有的光和黑暗。

2015年,我再次翻开《西藏生死书》,它给我带来的不是知识、不是震撼、不是神性的体验,而是无限的扩展了我认知的视野,生与死,并非我曾经所认知的那样,有绝对的界限,时间也并非我们所认知的是可以度量的结果或数字,在宇宙中,一切都没有度量和准则,人也是。

2016年,我重新翻开两年前的照片,并在此写下一个人的旅程,我想现在的我,可以去回答很多两年前所有的疑问,我完全没有问题的可以去解答任何有关人生的问题。旅行,带给我的貌似不仅仅只是如下所述的见闻和感受以及照片、攻略,带给我更多的则是关于人生意义的追寻。

以下的旅行日记以及照片是我从旅行中拍摄到的4000张照片中选出的523张,每张照片都记录了西行沿线上的我眼中的西藏,(仅代表我个人视点)。这条西行的路线是当年文成公主进藏的路线,但我比文成公主走的更远,我到了加德满都,她则在布达拉宫的庙宇殿堂上供养千年。这条路是鸠摩罗什从印度传经到大唐长安的那条路,我走的比他短,因为我没有达到印度就停止了脚步。
西行,行走的是一个不断追问的灵魂,它只是一个开始,没有结束的旅程,而这趟旅行也开启了我的另外一种人生,不断去探寻多种可能性的自己,不断的混血,让自己融入这个世界的开始。
2017年,我会计划一场更远的旅程,走完印度
2016年11月29日,是以为记。

西安——西宁,畅游伊斯兰的世界

这场酝酿了三年的西藏之行,从这里开始,很有纪念价值和意义。
也许对很多喜欢旅行的人来说,西安有种其它的情缘在里边。比如古老、比如十三朝的古都。而我对西安的印象和记忆完全在于——这是一个历史上因为要取得大乘佛法而穿越生死行走七年才到印度的旅行家、探险家的出发地。
西安,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我对西安有着特别的感情和记忆。从小看西游记长大的80后一代,对唐僧师徒四人的故事有着那个时代的印记,然而因为西安是唐玄奘西行出发的地方,所以,在我的记忆里,每逢 暑假《西游记》的定时开播总能让我找出对这块土地特别的自豪和傲娇感。因为唐玄奘是因为大唐而西去取经,因为这里是他出发的起点。
2014年9月19日,我的旅行,从这里开始。也在这里结束,然而这场旅行,只是我人生旅程中的一个开始。

早上5点半的钟楼,我无数次经过这里,上大学的时候、工作会后回家机场大巴停靠的的时候,在无数次无数时刻与钟楼擦肩而过的记忆里,都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轮廓完整而又安静的站在我面前。这场旅行,从我最熟悉而陌生的城市地标开始。

坐早班飞机的好处就在于平常你会花一两个小时到达机场,而在漆黑清冷的早晨,只需要20分钟。
比预想的还快,在钟楼拼到一辆出租车,直达机场,30元一个人,在六点钟差三分的时候已经到达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

六点到六点半值机、过安检,坐定下来等待七点四十五分准时起飞的飞机

七点准时检票,七点45分准时起飞,这是为数不多的按时起飞的航班,可能因为是淡季,可能因为这条航线人少,廉价的航空机票这么准时的出勤,让我有点莫名的小欢喜,有点享受到贵宾待遇的感觉。

地面的西安完全是灰蒙蒙的,然而升空后的天蓝的透亮,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李欣频蓝图创意学提到,在高空俯瞰的视野瞬间拉大人生格局,在乘飞机的时候是很好的练习,我完全享受这种方式,在飞机起飞前加速助跑的那刻,飞机发动机需要多么大的力量助推飞机在离地前准备充足的能量腾空,而我们如何在拉大自己人生格局之前加速奔跑,蓄积足够的能量。

喜欢在高空看到的这个世界,这是多年来坐飞机第一次看到这么蓝的蓝天和白云。也许是心境不同的原因,以前我没有发现这么变幻无穷的白云,像棉花糖一样的白云,无边无际的铺展开去,还有那透的发亮的蓝色。

西安西宁的路上,高空看到的沟壑纵横的山脉,完全没有平原,这是西部的面孔。千百年来形成的西部的中国色。

在高空看到的道路和村庄、田野及农田,和在地表看到的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那些清晰的脉络和结构,让地面的坎坷、断层、分叉看起来都不足为道,那么,对人生的这条河流而言,如果我能站在一个更高的地方看见我的一生走向,那么,我是否可以很轻松的走出人生的谜城

1个小时15分钟后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天气不错,我已经在高空领略到这块农牧区交际的西部城市浓浓的高原味道,苍凉、粗狂,还有神秘的信仰。

卸下行李,准备出门吃饭,突然发现街上的行人都聚向一个方向——清真大寺,这个我后来才反应过来,这个清真大寺就是很多兰州拉面馆的墙壁上,挂着的就是这座建筑。西关清真大寺是中国最大的清真寺,只有这座清真寺被允许聚众,而这里每周五的聚会盛典是穆斯林的必修课,穆斯林都很重视。这座看起来只占一席之地的寺庙在盛大的节日里聚众达5W人。

画面正中间圆脸的这位是清真大寺的国家级导游,也是清真寺里学识渊博的阿訇,我在第三天进清真寺参观时又遇到了他,他正带领一队德国游客在讲解,讲解过程中唱的穆斯林圣歌让我当时震撼到了,那声音就像瞬间会把灵魂从躯体内拉出来提到天空中一样,所以在此mark一下。

穆斯林的信仰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我对穆斯林的印象还停留在《穆斯林的葬礼》那本书上,那是高中时期看的一本书,只记得那个故事给触动我非常大,穆斯林的信仰遵循着天地之间的某种演化规律,和佛教一样,然而因为不了解它,它更显得神秘。

这是平时的商业街,聚礼时的礼拜厅,大街上在中午一点时分被这群静默礼拜的人群瞬间占据,瞬间将热闹嘈杂的街道变成信仰的宝殿,这样始终有着信仰的民族多么令人羡慕,我回想,我们的民族信仰又在哪里?

没有分心者,没有左顾右盼者,也没有领导者,没有人要求,他们都聚在一起,用内心的声音来回应上天真主,这样的灵魂常年洗涤,会有尘埃吗?

礼拜大殿内,传来阿訇诵读《古兰经》的洪亮声音,那声音就像一只婉转的鸟儿,虽然我第一次听到《古兰经》以这样的方式呈现,就和佛教念经及藏传佛教念经我都听不懂一样,但是我听到那声音,灵魂会跟着那声音飞旋,会达到另外一个世界,在那短暂的瞬间。随后,主持礼拜的阿訇与成千上万的穆斯林齐声赞颂穆圣(穆罕默德),高亢的赞颂声响成一片。

走到马路对面,很有游客都在街角拍照和录视频,作为第一次来西宁并在这个时间点上赶上这样宏大仪式的游客来说,这都是一种天意和额外的收获。

在门外席地而坐的穆斯林老人

这位戴着帽子的老人是东关大寺进门入口处查门票的大爷,这也是我第三天进寺参观时擦发现的,我的镜头中出现的人物,有两个后来又重新遇见,当时拍照的时候,只是随意拍的。

有的穆斯林会戴着白色帽子,有的是这种长巾裹头,不知道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协警在周围进行治安维护,马路上的车辆已经很少了。

来几张伊斯兰建筑的外观图

伊斯兰建筑样式在先知穆罕默德时期后不久,就在罗马埃及、拜占庭及波斯/萨珊等建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并成形。早期的伊斯兰教建筑可能始于公元691年耶路撒冷的圆顶清真寺的完成。它有很丰富的圆顶并使用了风格化的重复装饰花纹,即阿拉伯式花纹)很喜欢这样的圆顶建筑。

肃穆的人群,坐下又站立起来,都保持着统一的步调,集体站起,这是没有训练的军队

这个时间点的交通嘎然停止,都在瞩目这场礼拜

在门口观看礼拜仪式,和一个从新疆西宁旅行的大叔交流起来,他说他朋友就在穆斯林队伍里,因为是穆斯林信徒,所以,走到这里,也会参加这样的聚会,全世界的穆斯林最大的理想就是去麦加朝拜。我听过关于麦加的故事,很希望有生之年能真正看到麦加,虽然我不是穆斯林。
交流间有人问路,关于到塔尔寺的路线怎么走,我正好也要前往,大概知道路线,所以,搭了顺风车就走。在西宁这地方,第一次旅行,第一次搭陌生人的顺风车,却感觉从未有过的亲切感,上车后发现车里几个大哥也都是陕西人,在西宁附近工作,还带着17岁的儿子,一路聊的很欢乐,这也算我此行中一个良好的开端了。

一个小时后从西宁到达塔尔寺,几位陕西大哥以前去过塔尔寺,所以,只有我陪17岁的小弟弟一起进去,塔尔寺门票80,我们没有请导游,打算蹭导游。

塔尔寺是此行中开始了解藏传佛教以及藏族文化的起点,它比布达拉宫的历史还要长久,因为它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很多人都特别喜欢格鲁派(黄教)宗喀巴大师,也因此,塔尔寺在宗教地位上也一直处于鼎立地位。

来一张正门入口处的照片,下午游人不是很多,因为是在十一前,所以在塔尔寺慢游,既能听到导游的讲解,还可以自行选择参观的点,淡季旅游的好处尽显。

这些墙壁上的佛教壁画是用青金石等佛教专用颜料画成,所以几千年来不会褪色,这些颜料当年在丝绸之路上贵比黄金,至今还在流传。

终于看到转经筒,在画面中看到和亲自摸到是不同的感觉,转经筒,承载着藏族人对生活的渴望和希冀,我在这里终于感受到藏传佛教的亲切和庄严。

藏传佛教高原色的深红和白色的圆点装饰组成了藏区最为鲜明的代表图案,它深远、精粹而又包容。

因为在藏区很多寺庙禁止拍照,尤其是在殿内禁止对着佛像拍照,这是常识,一定要注意门口是否挂着禁止拍照的提示,我们在塔尔寺亲历了一个游客因为在寺内拍照和寺庙内的喇嘛起口角的事。

这一抹绿色的砖墙,是整个塔尔寺的亮点,因为这里没有跟导游,所以对这座绿色建筑的庙无从知晓它的前世今生。

和我同行的弟弟说,姐姐你特别喜欢拍细节的东西,我说是的,你看这些水泥和红色的不规则线条组成的图案,以及刚才那些绿色建筑的图案,它们看似毫无规律的组合在一起,但是整体上的视觉效果非常舒服,而且看起来很美,如果你我是这座寺院的建筑师或者一个木匠,我们来用这些材料和色彩建筑这座寺院,我们会画乘怎样的图案,是否会比这更美?弟弟只是一直夸赞说姐姐懂的好多。

在塔尔寺,第一次看到穿藏红色袍子的僧人,习惯性拿起相机拍照,年轻的僧人也瞬间低下头自顾走开。我突然觉得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在这片土地上毫无分量可言,我们一直被教育要不断的索取,向社会、向外在,觉得要拥有更多的东西,连拍照都是一种自私的想拥有更多的一种欲望,如果内心里欣赏某种美,它会一直在那里,又何必带着照片走。

走过层层叠叠的石阶,后面来了一位年长的僧人,他淡定的从我们的镜头中走过,我是在拍台阶时拍到他的表情的,也许,在他看来,我们已经不再是困扰他的问题了。

塔尔寺顶的夹道边墙壁上的祥云纹,简单的水泥做工,却变化出不同的内涵图案。

爬到山顶看塔尔寺

我确实是喜欢这些色彩缤纷的图案,好吧,我承认了!

回到门口,再望一眼塔尔寺

必须说一下西宁的羊毛毯,灰常喜欢这些穆斯林味道的羊毛毯,我想更多的是穆斯林文化里对生活细节的尊重,对个人精神信仰的尊重。说到这里我必要提起伊斯兰文化和藏族文化里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他们热爱生活,不管生活是贫穷还是富有,在伊斯兰,我会看到穆斯林的女人们精致的对待自己的生活,即使是磨旧的门槛边,也会有印着精细伊斯兰图案的地毯子啊门口静待家人的归来;在藏区,即使是在最贫穷的人家,家家户户的院子里和房顶都会有各色的花卉绽放着最美的姿态。这在后文会具体提到。

手工羊毛毯,厚实而柔软,素洁的牡丹也很喜欢

这是全图

小一些的穆斯林跪拜毯,价格不贵的

穆斯林寺庙图案,喜欢这个深蓝色,如果放在家里会很有民族风。

西宁不吃兰州拉面会遗憾,其实大多数在全中国各地开兰州拉面馆的都是西宁人而非兰州人,西宁的穆斯林数量居多,而且他们勤奋务实,一改我以往对兰州拉面的旧有标签印象。

鸡蛋醪糟,这是我在西部吃到的最好吃的醪糟,似乎有牛奶的味道,比内地的清水醪糟浓烈和美味。

开始正式的旅程,第一天,丹戈尔古城,看看我大妈模样的造型吧。马师傅说这样很像伊斯兰,我默默的认了吧!

从砃葛尔古城到青海湖——寻踪蛮荒之境

现在的古城其实都很商业化了,看看古城内都卖的基本都是假货,或者从义务进过来的小商品。我们走马观花的参观。

松狮的模型

古城里老人们在路边晒太阳,悠闲的生活。

房顶上的格桑花,是我第一次看到,太喜欢这样的花朵了。

到哪里都喜欢拍小朋友,那是因为有儿子的牵挂,虽然远行万里,但是心理还是牵挂着家人。

日月山,是当年文城公主进藏经过的地方,估计是行宫吧,后来旧有日月山之称 。还有各种传说,我就看看牦牛。

一路上同行的美女EAR,还有导游马师傅。远远的偷拍一张

同行的一家三口张大哥一家,我们聊天过程中才知道是老乡,顿感亲切。

从农垦渠道牧区就是以日月山为界,现在能看到大片的草原,我们就进入藏牧区了。

全景的牧区图

看到这样的玛尼堆,第一次见,十分新奇,ear姑娘帮忙拍照,我开始各种凹造型了。

西藏是一个你见了谁都觉得亲切的地方,这里没有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人们深藏的戒备心以及企图心,那些发自内心的热情,是堂堂频率的和谐与共鸣,再加上你遇见的这个人有几份和你相同的爱好,那就更能立刻让人没有私心的对你好。

阳光下的玛尼堆,没有缘由的喜欢这片土地,它占据中国绝大部分面积,经济落后,但心灵纯净。

女孩子ear,外表柔弱,课时内心绝对是女汉子,很喜欢这样志同道合的人

青海湖

青海湖是很多人一直向往的地方,因为它的蓝的层次是不断变化的,在内陆中就像大海一样宽广,难怪都说它是上苍的眼泪。

陈帅锅看到我们用黑白模式拍的照非常好看,也要求拍一张,结果是,我拍出来的黑白模式最后都变回原来的色调,黑白片很适合在西部,如果我是导演,有一天要拍一部黑白的西部片。

来一张全景的青海湖

感受一下 如果是黑白,应该很好看

张大哥带着女儿在骑马,马儿直接冲下水去,大人都吓坏了,小朋友倒是很开心。

茶卡盐湖是我在西宁最喜欢的一个景点,没有之一。我和ear姑娘边聊电影和旅行,边研究各种不断变化的拍摄技巧,感觉路上能找到个有共同话题的人真是比旅行本身还开心。在茶卡盐湖我们拍的照片中有记账很有感觉的,很有成就感。这些都是用4S拍的。

这里是很多国内知名摄影师必来之地,是中国维多利亚盐湖,在上世纪,这里繁忙的见证了大锅饭年代的计划经济,然而受到市场冲击后,就变成了旅游圣地。

姑娘的背影,在这里才发现我给姑娘拍照蛮有感觉的,姑娘说你很有潜质转行,还是转行做职业摄影师吧,我有点心动。

无比强烈的阳光,乌云也遮不住你耀眼的光芒。

只有蓝色和白色的世界,轻软如沙发一样。

除了蓝就是白,蓝和白组成的世界,只能称之为纯净。我喜欢这里,用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这张是抓拍的图,两个人在阳光下,很开阔的背景,可以做我的桌面。

张大哥的女儿,红色的衣服和蓝色的背景,白色的地面交织在一起很有画面感。

2014年行走茶卡盐湖,是我最开心的一段,也最有收货的一段历程,在这里不仅仅是摄影技术的提高,视野的提高,还有最重要的——路上遇到的这些人。

这是本次旅程中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行走茶卡

三个外国帅锅从我镜头前经过,被我抓拍下来,这感觉超级赞有木有。

在茶卡盐湖,最让我难忘的居然是和EAR姑娘一起研究各种拍照绝技,边捣鼓着拍照,边显摆着自己的照片。

第二天,黑马湖的路上。总觉得在中国有这么地大物博的地方,自己好像才知道一样。生活在内陆拥挤的城市里,根本不知道在这里人们除了经济收入上有很大的差距,其实人们生活质量很高,他们不会吃到假的煮水猪肉,因为这里到处都是野生天然食品,这里不会有淡如水的牛奶,因为他们都喝牛刚产的奶。

西部的公路,很有美国22号公路的感觉。

唯一一张合影,在9月份的青海湖边,温度已然到了7°,所以都缩在一起了。

马师傅和他的车,全程两天的讲解和陪护马师傅都做的很周到,而且价格很便宜,马师傅不是那种很抠的人,要是有人想去青海找马师傅,可以找我要他电话。因为明年我们如果去青海,还是会找马师傅的。

在西部,路上的车遇到羊群都会给它们让路,感觉在这里找到了任何动物和谐相处的原始尊重,在羊群穿过车流被包围的的时候,居然会感觉很幸福。

第二天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鸟岛这个季节没有鸟,候鸟都是开春4月份来鸟岛产卵和徙居。

路过湟鱼产地,没见过湟鱼,马师傅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但很多人还是捕捞,现在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吃这种稀有动物,所以捕捞也没有市场了。

湟鱼家园是为保护湟鱼建的保护站,有很多玛尼堆

第一次看见玛尼堆,很激动,和想象中的玛尼堆不一样,就和你现在看着我的照片,与我站在现场的感受不同一样。

我们环绕青海湖走了一圈

得瑟的拍张照片,很喜欢这张

颜色鲜丽的佛教绘画,很喜欢西藏,这也是原因之一。

回到西宁,第三天,参观大清真寺。中间录了一段清真寺的大师唱歌的录音,和佛教颂唱及基督教的唱歌同样将灵魂带入天灵盖以上的部分,并在上空盘旋,很神奇,有信仰的民族让人觉得无敌!

大清真寺里的图书馆,大多都是有关宗教和民族文化的书籍,想在这里体验异域文化,就静静的呆上一小时吧

水井巷的吃货们,排排队吃凉粉。

东关清真大寺内部麦地那圣寺模型,看着都很震撼,难怪那么多朝圣者要费尽一生的财力物力人力去朝拜麦加

很喜欢清真寺的建筑风格,伊斯兰文化和佛教以及基督教其实都起源于亚洲亚洲是个神奇的地方。当时在研究丝路文化的时候,就对伊斯兰文明有很浓厚的兴趣,只不过我现在我也只是略懂皮毛而已。

大寺里边有个回族文化的藏书馆,我踱步进去,定下心研究了基本马步芳的书。很喜欢这样的图书馆,旅行中,看民族文化的书,很有趣。

朝拜的门堂门口都铺着这么精致的地毯,颜色鲜丽,做工精致,很赞叹少数民族的人们将生活过的如此精致和有色彩。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总是一种色彩。

朝拜的大堂里铺地的地毯,每个礼拜,这里坐满了穆斯林的时候,应该也是蔚为壮观吧,几万人的礼拜,守卫着几千年的宗教信仰。

逛完清真大寺,出门吃一碗砂锅,这个砂锅可是超级辣的,看着都让人流口水啊,吃着就更别提了。

新的征程——西藏,我来了

9月22日,在日落的阳光里离开西宁,前往我梦中的圣地——拉萨

9月23日,一大早,火车已经在翻越唐古拉山,一路担心自己高反,却没有丝毫反应,同行的几个壮汉们晚上不知已经吐了几遍。我窃喜

唐古拉山终年积雪,海拔在5600米以上,天气变幻多姿,第一次看到牦牛和雪山的惊喜,远远出乎我的想象。

看吧,酸奶已经高反了,肚子涨起来了,晚上在火车上总能听到膨化食品和真空压缩食品袋爆袋的声音。

我乘坐的是四川拉萨的这趟列车,四川人的饭菜做的特别好吃,这是我乘坐过的列车上最好吃的盒饭,因为很够味。在西藏做生意的四川人是超级多的。

中午十分,到达那曲,海拔4513米

2014年9月23日下午16:45分,终于踏上拉萨的土地。

时光里客栈,特别喜欢这里,只是有点偏僻,喜欢客栈不喜欢宾馆的唯一理由是,客栈的床单被罩都是店家自己清洗的,每天搭在阳台上自然晒干,很喜欢这样的小店,清新而简单,温馨而又温暖,就如我来这座城市旅行的原因一样。

阳西下的拉萨,站在客栈三楼望过去,在拉萨日照充足,即使在8点,太阳还像内地的7点钟,这里的建筑普遍都不高,有着它特别的韵味和感觉。

白塔

放下行李洗漱一番直奔布达拉宫,在出租车上的时候就满心期待着那个神圣的布宫,随着越来越近的接触,也越来越欢喜,就像自己中了彩票,去兑奖的时候,越来越接近兑票点的感觉一样。

客栈清晨,拉萨的天蓝的让人炫目

一大早去尼泊尔领事馆办理签证,不巧这天是尼泊尔的重要节日,门前聚集了大队要办签证的人群。我就是在这里遇到了老黄。以下的西藏尼泊尔之行,她与我成为旅途中的好伙伴!

我和老黄是在门口交流时认识的,目的地都是尼泊尔加德满都,当天没有其它安排,我们就一起去了西藏博物馆。

博物馆内部展陈,做为一个做博物馆出身的人,忍不住要用做馆的思维来看博物馆,忍不住啊忍不住,为什么不能换个脑袋去像艺术家欣赏展馆呢。

其它的不多做解释,上面这幅罗刹女的图很有意思,来解释一下。这幅画说的是文成公主进藏后,各地不断有灾难发生,当时的人们认定有罗刹女作怪,所以在罗刹女的各个关节部位各修建寺庙以镇压邪魔。这幅画就说的是这个故事,大家体会一下!

布达拉宫附近的一座小寺庙,当地人虔诚敬佛,这是大热天排队敬香的人们。

虽然西藏和内陆的经济差很远,但是仍能从人们生活的细节处看到她们精致的生活理念和信仰。每家每户都会有这样的花朵,拉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称为“花都”。
我记得曾经听过一个在拉萨住了很久的驴友说过,即使家里的院子里养了很多牛羊的人家,你路过他们门口时仍能看见在牛羊掩映处露出的小花园。

下午读经时刻,看着那个虔诚的背影,你是否也想到自己曾经的某刻。

拉鲁湿地公园,这里是拉萨的绿肺,拉萨人民生存的根本

来这里,人们总会爆发出灵魂里的另一面。

小昭寺转经房

坐在一个角落,总能看见虔诚的人们走过雪白的墙壁。

她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尊神

这座城的颜色,和阳光一样纯净和透亮。

在大昭寺周边的街上,你随时都可以看见虔诚跪拜的人们,他们或是为了家人祈福,或是为了往生和来世的冤孽。祈福并用身体的跪拜来表达虔诚之心,可以金石为开

大昭寺金顶

我看到一个默默祈祷的女人,她静静的站在那里,全世界都不重要了,她已在自己的菩萨心里

第一次从这个角度看布达拉宫

五十块人民币背面就是布达拉宫,某人的意思是要将1-100块上的每个地方都游一遍吗?

阳光很灿烂,天很蓝。来张自己的照片

布宫比我想象的要宏伟和壮观很多。它是建在一座山上的,整个山就是布宫。

布宫见证了十几个世纪的政权及宗教的更迭,最早是文成公主的行宫,后来是活佛喇嘛的办事地,传教地。它悠久又庄严,慈悲又智慧

为什么来拉萨都喜欢跳跃拍照,我想大概是想挑战下高反,表示自己很OK吧

拉萨,内心是明亮的,随处都是莲花座

清晨6点半的布宫,药王山上已经聚满了拍朝阳的人群。很多专业级摄影师,架着很大的三脚架和机器。站满了人,

背景的蓝天是透亮的深蓝,照片已经不能反映在现场的真实色彩。对不住各位了,只有用眼睛看到的才 是最漂亮的颜色。

这是中午时分的布宫

最后看一眼布宫,要出发去珠峰啦,再见布宫!

出发去珠峰

拉萨出来,坐上旅游商务车,往珠峰前进,路上看到的都是这样大片的云朵。阳光很刺眼,注意涂好防晒霜。

途径雅鲁藏布江沿岸,看看那些快发黄的树林,我回来的时候它们已经黄的发亮了

山路十八弯的108弯,站在这个点上,看见来时的路,很清晰也很悠长。

当地的小盆友,和她们的羔羊拍照是要付费的

这就是传说中的羊卓雍错湖,这种懒世间罕有,我是生来第一次看见这样的蓝,它不是天空蓝,不是大海蓝,不是宇宙蓝也并非湖蓝,它是几万年的冰川融化后的蓝。只能这样形容

800W像素也只能拍到这样的程度。仍然很震撼人心

人、湖、天在同一个空间里,人瞬间就变的渺小而又极有意义

这座五年后就会消失的冰川,卡若拉冰川是我的最爱。老公从卡若拉冰川带回一瓶冰川水,这是几亿前地球的馈赠。希望这瓶水让我看到生命的源头是什么,我珍惜什么!

西藏,最不缺的就是雪山、阳光和湖水。西藏——世界的屋脊,很感谢能在这里!

为了看珠峰,早晨6点又起床奔波,从日喀则出发,日喀则的日出,是我此行最难忘的日出

阳光渐渐爬满这些土丘,看着大自然的神奇,内心充满了力量

莫问前路,在这刻,我们被自己震撼

中途休息的时刻,在西藏,拍下这张照片真好。感恩我们原来生活的美好!

喜欢自己,做自己!

去珠峰的路上,这一路的颠簸超乎想象,你可能想象不到从座位上帅到车顶的感觉,在颠簸中行路4个小时,晚上驻扎在珠峰大本营,想想自己的激动,就适应了颠簸。颠簸也变成了快乐!

我神往的珠峰,我来了!

进珠峰大本营的唯一一条通道,岗嘎进山检查站

这就是著名的进珠峰的颠簸路,剩下到珠峰的十几公里都是这样的路,坐在后座的人基本上一路都是在被颠簸的状态。

路遇一个开拖拉机的藏族小伙子,眯着眼看我们

走到中途下来休息,这时的车外气温是个位数,虽然看着阳光火辣辣,风超级大,温度很低,呆十几分钟就要回车上了。

小伙伴们都在拍珠峰,越来越近啦,好鸡冻!

珠峰,我来啦!哈哈哈哈

远远的看见了珠峰,女神好美!

大本营臧家的女孩子

小姑娘只给我背影,就不给正面。

大本营下的营地,每年只有5-11月份才能搭帐篷,其它月份这里就撤走封山了,因为温度太低,这是10月国庆期间,晚上温度零下十度,可想像一下。

进观一下珠峰,海拔5600米,好兴奋

从大本营往前两公里是海拔5200米的界碑,要走过去还是需要很好的体力的,因为运动会耗养,体能差的人还要背上氧气瓶。

大家都裹的和粽子一样,真的很冷,军外套是租来的,里边还有一件防寒服

大本营的唯一一个厕所,应外甥女要求给她拍一个照

终于走到界碑了,5200米,mark一下

这个小山土丘再往前就是专业登珠峰的路线了,普通人还是不要再往前登了,就这个小小的坡50米不到,很多人走走不上去,我用了半小时才爬上去,呼吸太困难了,在高原,才感觉到呼吸存在的难能可贵。

终于登上来了,必须留个念,在我32岁生日来临的时候。

希望此生都记得这难能可贵的时刻,心在天堂(靠天很近),身在地狱(呼吸困难,头痛欲裂)

返程了,太阳一下山气温就骤冷,回家

珠峰,太美了,此生此刻就站在世界第一峰脚下,赞叹,美好,感恩一切感情都在

多拍几张珠峰

拍到太阳落山了

一大早就架起机器准备拍日出,这是第二天早晨,昨晚本打算拍星空的,设备部齐,啥也没拍到,半夜2点起来去拍星星,只能看见满天的银河,就是拍不到。

露出点曙光了

看完日出要返程回家了

行走的旅程——深往尼泊尔

从珠峰转回到日喀则,又搭上去樟木的车,继续尼泊尔的旅程,在嘉措拉山,遇到下雪道路塌方,只能从河里走

像极了美国的24号公路,好美的雪山和公路

旅行中最喜欢坐在车的前面,透过大大的玻璃窗看世界

西藏,随处可见的雪山,美丽和危险共存,时刻都有暴雨和暴雪以及时刻都有美景

开始下坡,快从北坡到南坡的路,转完山就到了喜马拉雅山的南麓,大家注意看植被和风景的差异,很快就有不同

聂拉木——樟木,还有30公里,这时候边检又变的很频繁了,不停的要边检

喜马拉雅山南麓,风景如画,像极了四川的山区,云雾缭绕,温度和湿度也有明显的变化了,这意味着我们马上要到樟木

路边的猴子都很自然的和人们和谐相处

樟木中国通往尼泊尔的唯一边境小镇,看着快要到异国的感觉,真心的激动,这是我第二次濒临异国的境界,但是是第一次真正的从国土上踏出,看着都令人兴奋,因为是下午时间到的樟木,晚上只能在樟木休息,我和同路的老黄住进了一家青旅,住青旅可以认识不同地方来的人,听很多不同的故事,真心是激动和兴奋。

清晨,樟木的石板路

第二天的清晨

准备过口岸了,到边境检查站过边检,好激动有木有。

这几个老外估计是芬兰的,是骑自行车从西藏过来的,到尼泊尔去,佩服他们的精神,我到这个年纪是否也可以这样。

一网之隔就是尼泊尔的,那边就是尼泊尔,要过一座桥。

尼泊尔中国的建筑都相似嘛,这样想着,嘿嘿

踏上新国界——尼泊尔加德满都的欢乐

边检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各位没有边检的照片哦,还有边检的帅锅只能留在我的记忆里,没法拍照,过了边检,到尼泊尔这边要填写入关申请,填完后再入境,我们遇到了这俩满满的爱的大巴车,下来的旅程都是跟着它走了。照片里那个背一个橘色大包的大哥是河南人,他很容易就让我想起了王宝强的《人在囧途》,只是他是现实版的,旁边穿湖绿色裤子的是他老婆,两个人完全不懂英语,连入关申请都是我帮忙填的,但是他们能有勇气跨出国境旅行,很佩服。另外,着重介绍下他的那个橘色大包,那里边装满了他们夫妻俩的日常生活所有的东西,连锅碗都有,太齐全了,所以我说他是现实版的王宝强,恩,继续看接下来的旅程。

尼泊尔是个欢乐的国度,虽然经济没有国内繁荣,但是你看这个尼泊尔的小男孩,欢乐的表情,其实他是在朝我们挤眉弄眼,尼泊尔男子的情商超级高,欢乐又不做作,老黄说,尼泊尔这个国度上上下下的国民都善于表达情感,哈哈

尼泊尔的姑娘们

拉客的车导

由衷的欢迎各国的旅行者,尼泊尔政府的公示牌

还有他们的大巴车,都被涂的五颜六色,尼泊尔的大巴车都是从印度进口过来的,车顶坐人也是很正常的

樟木加德满都中途有段路塌方,就是图片中的这个山,道路阻断了一个月,我还算比较幸运的,这是新的路线刚开通后的第二天,我们搭乘的巴士司机说,两天前还没有通车呢,因为暴雨,路很泥泞,顺便插一句,这一路坐着大巴车,其实跟坐过山车一样样的,旁边就是悬崖,尼泊尔的路又完全没有护栏和隔离带,路都是泥泞的土路,左右摇晃,但是尼泊尔的车祸却是世界上最低的。

菩提树下的男孩

特别喜欢尼泊尔的妇女脖子上总是挂着鲜花

坐在车顶上的尼泊尔帅锅

又遇到检查的岗哨

看懂这是什么了吗?哈哈尼泊尔的加油站

看见这尊女神像就是快要到加德满都了,尼泊尔的神像都是以女性为主。这是个很有名的神,可惜我到现在还没弄明白是什么神

开始柏油路了,这是官道

到了加德满都,这是酒店的大门

泰米尔街区,是加德满都的商业区,也有很多客栈和旅馆,好吃的餐馆、酒吧等,很好玩

为了拍到这张照片,对面绿色衣服的尼泊尔帅锅要我给出境费,我赶忙消失在了人群里,哈哈

泰米尔街道,曲里拐弯,不过很佩服我的方向感。除了去猴庙走丢了一次,找当地的年轻人把握送回来的。

加德满都,和《奇异博士》中的镜头一样,我看到了很多熟悉的街道

接下来就是猴庙的照片了,猴庙旁边的寺院,下午四点的辩经时间

从小路上去,不收门票,哈哈哈

尼泊尔的垃圾台,很原生态吧

猴庙的标志性建筑

好喜欢尼泊尔妇女穿的服装,我自己后来去买了一套,穿起来真的很宽松,又很舒服,华丽的色彩也随时能带来喜悦

尼泊尔,这样在我面前随意吃喝的猴子到处都是,这和国内旅游景区那些看见人就躲的猴子形成很大的反差,我想在尼泊尔,也正是人们能感受到人与自然都和谐共处的真正原因。

尼泊尔的僧侣和国内西藏的僧侣穿的一样,都是赭红色的僧袍

这是一个充满欢乐的国度

除了猴子和人,猴子和狗也和平共处,在这里,一些都和谐而安宁,你听不到鸡飞狗跳,你看不见焦虑不安的灵魂。

一只鸽子和一只狗也能在一起快乐的生活。

特意为这个尼泊尔小男孩拍照,因为他让我想起了儿子,我一个人第一次行走了这么远,远在地球另一个国度的儿子,此时,是否是在想念我。

紫色和绿色、蓝色、红色,在尼泊尔,你随处能看见各种色彩包裹的温暖世界

尼泊尔的男孩和妈妈在一起,我和小男孩的妈妈交流了一下,这是一个某个时刻的下午,在这一刻,一切都很安静,看见那只鸽子还有两条狗依然很惬意的享受自己的下午,我也放下了对儿子的思念,祝福这里的一切,包括这对母子,我在她们身上看到了我的生活。

尼泊尔的小集市,看到了一只铜的猫头鹰,那是两年后的今天才看到的,拍照时完全没有看见

一个穿绿色裙子的女孩

尼泊尔建筑,在加德满都呆了三天,建筑很让我震惊,它的色彩、功能和建造的方式都让我好奇,没有遇到下雨的尼泊尔

加德满都全景,看见另一个世界

给小姑娘一家拍照,自己也合影一张

尼泊尔的平民,我感受到他们的生活正在遭遇什么巨大的困难,但是我没有问,祈祷他们渡过难关

阳光云朵下的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整座城市没有很高的地标建筑,除了现在所在的猴庙,所以,一眼看遍这座城市

正如这座城市中生活的一只猴子一样,它静谧的守候下午的这一刻,尊严、灵性、都在一只动物的身上体现。

对着我的镜头,很淡定

在猴庙上的平台晒太阳

卖东西的小贩们

尼泊尔的女人

小孩

孩子

到一座新的城市,喜欢看那座城市的人,不同的人,不同的信仰和不同的新年系统成就了他们

天色渐晚,要回家了

第二天,杜巴广场,2015年4月尼泊尔地震,我拍到的几幢建筑都遭到了损坏,非常可惜

这些尼泊尔的少年都非常活跃和开心,朝我做鬼脸

肚巴广场上的鸽子和人和平共处,总之在这里动物和人都一样的生活着

还有给鸽子喂食的女孩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漫天飞的鸽子

这是我旅行中看到最美的风景,两个恋爱的人在杜巴广场的庙宇下,他们的微笑是那么的甜密、宁静,放佛整个世界都装在他们的微笑里。

加德满都的集市上的鲜花,每个女人都会在脖子上带上这样的鲜花,感觉好丰盛和美

老人和鸽子,有没有把你带入尼泊尔的另一个世界

加德满都寺庙的建筑和西藏大昭寺小昭寺的外观有些相似,也许是一脉相传的佛教

尼泊尔的清晨,我有再清晨听乌鸦的叫声,还录了一段乌鸦的声音,在尼泊尔乌鸦不是不祥之物,所以这样美妙的早晨还是很愉快的

尼泊尔笑靥如花的女子,面带微笑的面对,金灿灿的世界

加德满都的小贩

穿莎丽的尼泊尔妇女

杜巴广场,2015年的一场地震这座建筑已经被损坏,还好我拍到了2014年的它。

尼泊尔女孩,清澈的眼神。

最后一天在尼泊尔加德满都的广场上喂鸽子。

当我从尼泊尔返回拉萨的时候,白杨树都变黄了

雅鲁藏布江沿岸

真正的秋天在西藏

拉萨,色拉乌孜山,最后一天停留拉萨

在色拉乌孜山上看拉萨的全景

秋天的拉萨很美

唐古拉山的积雪

支持鼓励!假期多真好。

2016-11-29 20:44

2016-11-30 09:18

真美!

2016-11-30 09:3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