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行之——西子姑娘杭州

2016-11-29 17:43 488/23
  • 出发时间/2016-11-06

西湖的姊妹湖——湘湖

杭州中国是一个柔情似水的城市,我来过几次,这种印象一直存在。我的大叔叔就住在这座城市,因为他的原因,我从小到大来过几次,他带我跑遍了这里的名胜古迹。这次到这里我们将走不同的地方看西子姑娘的另一面。

我的大叔住在萧山,我从游览乌镇的当晚就赶到萧山了,由于到的时间已经很晚,我就找了家宾馆住了,晚上宵夜。第二天看看光秃秃的镜头,因为在内蒙古丢了镜头盖,在乌镇把遮光罩掉了河里。所以第二天就跑杭州市里去配了镜头盖和遮光罩,另外还买了一个偏振镜。装备好了相机,中午去萧山大叔叔家报道。下午他就带着我去了离家不远的湘湖。

记得小时候来这里没有湘湖,大叔叔说是后开发的,把原来的小河塘连片开挖,迁走里面的厂子和住户,分了三期建设的。湘湖面积广阔,虽然比西湖面积稍逊,但可以称之为西湖的姊妹湖。

可能是为了迎接G20峰会,三期湘湖在未建筑的土地上载满了花草,特别是格桑花,我一直以为格桑花是高原苦寒之地的花卉,那知道这温润之地也可以盛开。今天是周日,大概好多杭州的市民携妻带子的驾车前来的不少。

格桑花

在我们家族里,我和大叔叔最投脾气,喜欢玩儿,喜欢摄影,喜欢自然的老街,喜欢大自然。我们俩沿着湘湖东岸,由南向北穿行。

湘湖是浙江文明的发祥地,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这里发掘的跨湖桥文化遗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湘湖城山之颠的越王城遗址,为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的古城墙遗址,见证了“卧薪尝胆”的历史风云;湘湖是唐代大诗人贺知章的故里,李白、陆游、文天祥、刘基等历代名人在此留有不朽诗文。by(百度)

据历史记载,从北宋成湖起至民国16年的800多年中,规模较大的保湖和废湖之争就在20次以上。当然解放后湘湖的变化最大,到开发前,这里已经满目疮痍,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又开始还湖。

这是历史命运多舛的湖,最终还给杭州人民一个美丽的湘湖。

天气很好,所有的湖边草坪树林都被各种帐篷布满了,看来这里成了杭州市民的新后花园。

秋日暖意融融的下午,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吃喝聊天,享受大自然真的很惬意。

小娃娃和哈士奇。

追逐泡泡的孩子们。

杭州人真会享受生活。

来到中国长三角地区,廊桥简直是太普通了,看看美国那个廊桥,又蠢又拙比起中国廊桥差距巨大。不过美国人好像比中国人拍电影要好的多。

可以这么说,外地人挤满了西湖,杭州人挤满了湘湖。

所谓曲径通幽就是这样吧?湘湖的三期正在建设中,二期正在完善,一期已经很成熟了。

我还以为这是柚子呢,我叔说不是,也不能吃,看来南桔北枳在南方也适用。

刚才帐篷比较密集的地方大部分离停车场比较近的地方,向里走,有很多幽静之处。

湘湖有几个湖心岛。通过桥连接。

在夕阳快下山的时候,我们走到了婚纱摄影的聚集地,这里拍婚纱的比游客还多。

在这里祝福他们都幸福一生。

这个纤道更是婚纱摄影的聚集地。

夕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摄影师抓住最美的这一刻,赶紧拍照片。搞摄影的都知道这个时候是摄影的黄金时刻。

我在这里等着新人拍完了才能过去。

江南总是那么温婉,而北方就显得雄壮了许多。

杭州姑娘真的是漂亮,不愧是美女之乡,杭州南京大连成都重庆大概是中国最盛产美女的地方。

太阳斜挂在天边,湖水粼粼,树影摇曳,人在画中,很美的感觉。

阳西下,湘湖妖娆多姿。

杭州将一个古老而崭新的湘湖还给了杭州人民,政府终于从GDP转向生态建设,值得期待。希望一些暂时经济落后的省份,不要走弯路,提早走入生态建筑,从无烟生态发展经济。

西湖的西面

第二天,大叔叔带我去茅乡,我查查了查地图,大概是西里湖,其实是西湖的一部分,在西湖的西面。这里是比较原生态的湖景,游人很少。不过今天的天气不好,有雾,还不时的下着牛毛细雨。

萧山出来,今天开车自驾,终于走了老的钱塘江大桥。没办法拍照,有点遗憾。

把车停在龙井路的一个停车场,我们叔侄二人就来到了茅乡的西里湖边上,开始沿着湖边的栈道行走,我发现喜欢摄影的都特别能走,我们今天还要环湖走几公里的路程,游览西湖的西部。

细雨打湿了卵石铺的小路,我们的裤腿也被草上的雨水打湿了。

这个湖边特别安静,几乎很少能看见人。只是今天雾气大,看哪里都雾蒙蒙的,体会一下雨雾蒙蒙的西湖吧。

湖边不少小桥和亭台楼阁,走累了或雨大了可以歇歇脚,避避雨。

垂柳倒映在湖水里

今天依然碰见几对拍婚纱的,难道杭州是恋爱的城市?

这个家伙一直在等着捉鱼,效率还挺高,一会儿功夫就捉了三条小鱼。

又发现了目标。

湖边栈道。

路边的玻璃海棠花。

西子姑娘。

南方的秋天来的那么羞羞答答的,只有少数树叶会变一点颜色,不像北方那么轰轰烈烈的,尽情的挥洒秋天的交响曲。

雨时大时小,幸亏我们俩穿的是防水休闲服。

理解了南方文人骚客的作品为什么都婉约细腻了,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道理了。

这是我大叔叔,老人家七十多了,走路健步如飞,经常自己跑全国各地去摄影,去年我们还一起去内蒙古玩儿了。见游记《用车轮打开的画卷》http://www.mafengwo.cn/i/3523114.html

西湖三面环山,面积约6.39平方千米,东西宽约2.8千米,南北长约3.2千米,绕湖一周近15千米。湖中被孤山、白堤、苏堤、杨公堤分隔,按面积大小分别为外西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及岳湖等五片水面,苏堤、白堤越过湖面,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个小岛鼎立于外西湖湖心,夕照山的雷峰塔与宝石山的保俶塔隔湖相映,由此形成了“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的基本格局。by百度

我们·游览的是西里湖。

在这长长的廊桥,又遇见拍婚纱的。

这个小菇凉可不是拍婚纱的,好像闺蜜在给她拍,我偷偷的拍了一张。

中午大叔叔带我去了一个饭店吃饭,据说在当地很不错,我忘了名字,也没有拍照。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东坡肉,巨大的三块肉,酱红色,非常好吃就是吃了这块肉基本饱了,其他菜就吃不下去了。

下午沿着湖边的青石路继续游览,细雨绵绵的,打在身上。

这里保留了部分古老民居

静静的卵石古道,不知道记载了多少人间的脚步。

雨滴,池塘,败荷

杭州的那分秋色是如此的腼腆,如少女羞红的脸颊。

最近看浙江卫视关于西湖的专题节目,感觉好几个月一直在西湖,可见她有多么多的文化和历史。

树林深处的瀑布。

这条河有一个大泉眼,出水量很大,有点济南趵突泉的感觉。

杭州西湖西游快结束了,没有想到在繁华的都市居然有世外桃源般的景地,西湖主景区因为以前都去过两次了,所以这次没有安排。至此西湖湘湖对杭州姊妹湖就游览完毕,感觉杭州就像西子姑娘一样温婉而秀丽,没有惊艳而是静静的伫立在一偶,让你时不时的回首张望,她是如此的诱人。

当我们回到停车场向萧山方向走时候悲剧了,警车把我拦下来,我不知道所以,原来是违反禁行规定,其实我之前还查了杭州限行规定,原来是他们把原来的17—19点,改在了16.30—18.30。这样罚款100,而且在萧山余杭的银行不能缴费。这点是太不仁道了!

下一站我们叔侄俩将去绍兴玩儿上几日,请继续关注!

2016-11-29 18:43

2016-11-29 18:44

杭州四季皆美惊,漂亮,送你第一顶。

2016-11-29 18:45

2016-11-29 18:57

好美

2016-11-29 19:36

2016-11-29 19:46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1-29 18:44:31 的回复: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谢谢朋友!

2016-11-29 20:29

引用 海瑟 发表于 2016-11-29 18:57:25 的回复:

回复海瑟:

2016-11-29 20:30

引用 秋 发表于 2016-11-29 19:36:55 的回复:

好美

回复秋:谢谢朋友!

2016-11-29 20:30

回复海瑟:

2016-11-29 20:31

引用 明月伴彩云 发表于 2016-11-29 19:46:02 的回复:

回复明月伴彩云: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29 21:27

引用 bunantoto 发表于 2016-11-29 21:27:13 的回复:

回复bunantoto:因为是跟着叔叔走的,所以我也不是特别知道路线,一般百度一下都可以找到的,西湖我们去的是西里湖景区,在龙井路附近。

2016-11-29 21:31

杭州确实很漂亮,老喜欢了.....

2016-11-29 22:35

美画

2016-11-30 05:55

2016-11-30 08:14

家乡必须顶!

2016-11-30 17:59

引用 流浪猫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1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