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行】山水甲天下

2016-11-29 17:51 405/10
  • 出发时间/2016-06-07

说走就走

终于来一篇新鲜的游记了,是2016年端午新鲜的。
正在挑选BGM,输入“桂林”想找找有没有合适的歌,结果第一首就是《我想去桂林》。
坡姐的梗我是不知道,不过看了下歌词,还挺适合,不过,曲风不适合

是的,其实之前我一直想去桂林看看,因为从小就听着“桂林山水甲天下”,后来又听到“阳朔山水甲桂林”。
既然是之前,说明现在没这想法了。
可是,为什么去了呢。
都说是说走就走啦~
其实是酱紫哒:
5月24日我和佳佳约吃院坝火锅(@重庆),然后她就说她端午要回桂林老家换身份证,叫我跟她一起去玩。
她还一直引诱我说端午当天可以跟她一起回县城,看划龙舟、感觉传统节日的氛围。
我想了一下,反正今年端午也没什么特别的安排,去桂林看看也可以。
而且身在重庆城,传统节日的气氛并不是很浓厚。
又看了这个期间的机票价格,也觉得合适,就答应了。

佳佳6月4号走,我决定请8号一天假,7号晚上走,10号我俩一起回。

【机票】
07 Jun. 20:50——22:15  重庆——桂林  西部航空PN6277  ¥380
10 Jun. 21:15——22:35  桂林——重庆  华夏航空G52790  ¥486

幸运的是,两班航班都没有延误

【行程安排】
07 Jun. 晚上到,住桂林
08 Jun. 桂林——阳朔,夜游桂林,住桂林
09 Jun. (端午当天)桂林——灌阳(佳佳老家),住灌阳
10 Jun. 灌阳——桂林,下午小游桂林,晚上回重庆

本来想的是在阳朔住一晚,第二天直接从阳朔灌阳,那时候佳佳以为阳朔有直达灌阳的班车。
结果,并没有必须到桂林转,所以我们就只有在桂林住两晚。
从这里可以看出,佳佳虽然是广西人,但是对桂林并不熟真的!不熟!
本来还想去看龙脊梯田,因为都说端午前后的季节刚好,而且10号正好是他们的梳秧节,也想去感觉农耕节日的气氛,据介绍,晚上还会放烟花。
但是桂林龙胜单边都要2个多小时,时间不够,所以留到下次,也许也没下次

【住宿】
选了很久,因为之前的和颐酒店事件,都不是很敢住商务酒店。
又没钱住五星级的,所以感觉最安全的就是青旅。
因为第二天都是要坐长途车的节奏,所以我们选择的区域主要是在汽车总站附近,离市中心也不算太远。
YHA上合适的只有“花满楼”一家,但是看评价和图片都提到潮湿的问题,这一点我不能忍受,所以pass
没有合适的青旅,最后还是选了家商务酒店,叫“怡莱酒店中山店”,他们还提供免费接送机服务。价格也便宜,商务双床房,一晚只要94元。
入住环境也就比较典型的商务酒店,性价比不错。
关键是没有遇到小卡片

初识你,夜朦胧

7号下班后,坐轻轨到江北机场,比我预计的时间早到了。
想到坐的西部航空廉航,肯定没餐食,当下又饿,还好出站后就看到家沁园,不过好小,品种太少,买了盒红豆麻糬,不好吃但还是吃完了。
其实我一直是拒绝坐西部航空的,记得上次帮老妈买机票时就注意到他们家没有免费的行李托运,就前不久又看到有人在微博吐槽他们机舱不干净之类的。
但是屈服于这班的时间、价格最合适,而且想着也就1个多小时。
不过他们这次是有10kg免费托运的。意料中的无餐食,意料外的没水,不过还好我都有习惯自己带杯水上飞机,所以这也不是问题。
最大的问题是!椅背居然不能放斜!!!
完全是煎熬过来的!!怎么放腿都不舒服!

每一次安全降落都值得庆祝

桂林机场比较小,旅游城市都是这样,我又没有行李托运,很快就走出了机场。
出了机场,就是这片小广场,出租车排了一队。
我之前不是说怡莱酒店有接送机业务吗,提前一天告知了酒店,我在重庆机场的时候接车师傅就联系好我,所以我边出机场边给他打电话。很顺利地和接车师傅碰头。
桂林市区的时候,看到街道两旁都是山的影子,很近。
虽然我是重庆娃,平时对于山也不陌生,但街边就是山还是觉得很奇妙。

说个题外话,我老爸前几年来过桂林,对桂林的印象就是治安特别不好,扒手多,而且都是明目张胆的,还有一些小孩。
导致我从到桂林开始一直都保持警惕。
但是呢,从我自己的体验来说,只要自己平时把包背在前面,也完全没说得这么严重。

租车师傅(也就是接我的那个师傅,开出租车的)把我送到酒店门口后,佳佳下来酒店大堂接我。
咱们俩终于会师。
到酒店洗漱后,躺床上觉得好累,同时又想到前几个小时我还在重庆,现在就已经在异乡的床上了。
又是一种奇妙感。

明天一大早就要坐车去阳朔坐竹筏,选定了明天的早餐就在酒店对面的“崇善米粉”后,满怀期待入睡了。

阳朔山水甲桂林

一大早,拉开窗帘,观今日天气。
嗯,应该还不错。

收拾完毕,哼着小曲儿踩着点儿般奔向位于酒店对面的“崇善米粉”店。
事先在大众点评搜了一下,看到崇善米粉还不错,正好附近又有,当然去去去,吃吃吃!

但是——
米粉一上桌,佳佳就说:“这个看起不正宗。。。”
我从来没吃过桂林米粉,也不知道它正宗的样子是怎样的,而且想着崇善米粉好歹也是个连锁品牌,应该也不会差到哪儿去。
夹了一口,嗯,清淡!
就是清淡,淡!
佳佳就正宗的没这么多汤,比较干,想来应该有点像重庆小面的干溜吧
反正全程我也就一个感受,淡,佳佳说可以自己去加点调料,我也没去,忍着这清淡还是把一碗都吃完了。
我好像有种习惯,在外面吃饭,不喜欢自己另外加调料,还是有点担心一个不小心把味道弄得更奇怪了。

记着这碗米粉的样子,最后一天我们找了另一家吃,就可以看出区别了。

桂林汽车总站本来是有到阳朔杨堤的班车,但我们手机买票时提示说我们想买的那一班买不了票了,不知道是不是票卖光了。
所以又在买竹筏船票的某宝家买了桂林到杨堤的车票。
这里来给纠结于阳朔竹筏问题的盆友们普及一下现在阳朔竹筏的情况,我也是在网上搜了一阵,问了几家才了解明白的:
1、【找黄师傅还是王师傅?】百度里或者以前的游记里经常会有人推荐竹筏师傅,包括我们之前想的也是要找一个靠谱的竹筏师傅,师傅好与否基本决定了你旅程的愉悦程度。以前的竹筏都是私人经营,所以确实是要找到好师傅(我们之前就纠结于这一点,怎么才能找到一个好师傅啊,人生地不熟,难啊!)。
可是,现在情况变了:现在漓江竹筏由景区统一管理、统一安排,所有游客由景区安排筏工出筏,就是说不管你百度或某宝找的是黄师傅还是王师傅,最后给你划船的可能是李师傅。所以事先联系到的黄师傅、王师傅,并从他们处花钱买到的,不过是漓江景区的门票,他们现在相当于就是一个中介而已。
自己到景区再买票的价格是:杨堤——九马画山 ¥118元(半程),杨堤——九马画山——兴坪 ¥216元(全程)。我们是在马云上找的一家,155元/人,全程。价格不是最便宜的。所以大部分做了攻略的人都是提前买票。店家会告诉你在什么时候联系谁拿票。
2、【半程还是全程】漓江的精华段就从杨堤开始。前面已经说了半程和全程的各个节点,九马画山——兴坪这一段要说著名的景点,其实除了兴坪上岸后的20元RMB背面图外,在江上看到的景色与前一段相差无几。中间还有个“黄布倒影”,不过那个是需要在阳光和平静水面的作用下才看得到的。不过呢,坐在竹筏上游漓江这件事本身还是比较惬意的。就看你想不想多享受一下这种惬意。选择半程的人要么是半程后还要返回杨堤码头,多是自驾者居多。要么是计划从九马画山徒步到兴坪的,徒步大概要走1个多小时,我没走过,要徒步的盆友最好还是去看看徒步过的人怎么说。
3、【潜规则】而且基本上所有卖票的都会告诉你这样一个码头潜规则:已经在本店订了门票的朋友,如果路上有遇到当地揽客的人问要不要订竹筏门票,请一定要说网上订好了。千万不要在去询问价格,只要你一问价格他就认定你是他的客人了,会缠住你不放。不管你是网上付了钱还是没付钱的,都会问你要误工费。如果您已经到了杨堤码头,请不要再在网上下单,因为我们是不敢接码头上的客人的,大家出行之前一定要先预定。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江湖规矩?
4、【坐竹筏】在某大姐那儿拿到票后,她会给你介绍一下注意事项,为了防止某些筏工不讲解(统一管理后,工资是固定的,筏工的任务只是把你从起点运到终点,如果不给小费,一般是不给讲解的)会每个人发一张纸,上面有一些景点图,自己就可以对着这张纸找景点
还会把我们领到坐竹筏的入口,安排我们坐竹筏,也会帮我们拼竹筏。所谓拼竹筏,一只竹筏可以坐4名游客,不足4名的就要和其他游客拼。当然,如果你不愿意和其他人拼,就需要补空位费。我和佳佳是和一对情侣拼的竹筏,他们还比较随和,所以全程都挺自在。
还有讲解费或是漫游费,就是给船工私人的小费,我们提前问了某大姐,她说一般一只筏40元,就是一人10元。我们都觉得还可以接受,毕竟,给点小费,他就愿意给你讲解,双方都比较舒服。这个费用是自愿的。当然,最终价格还是要和划船师傅确认,如果他要价太高,可以选择不给。而且一定要在上筏时就把这个讲清楚。
景区为了防止船工完成任务般使劲划,对半程和全程的最低时间都作了要求,全程不少于1.5h,所以没给漫游费的童鞋也不用担心。低于这个时间也可以向景区投诉。
船上和救身衣上都有编码,记住这个编码,有问题就找景区管理处
5、【时间】每天的10:30—12:00是封航期,竹筏不能出码头,已经在江面上的不受影响。所以大家要算好时间。而且遇到国家法定节假日,一般就只能游半程,因为游客太多,游全程的话,没有这么多竹筏周转。
6、【其它】我们的竹筏挺好的(不知道是不是小费的原因~),他告诉我们,其实在非景区管理时间他们自己还是可以接私客的。比如早上很早的时候,江上船只少,江面平静,很多摄影爱好都就会选择这个时候。或是晚上,特别是农历十五的时候,圆月挂天上,他还可以帮忙准备船上烧烤,再配点小酒,想着都向往。佳佳这时来了一句,七月的十五还是不要来了。我们顿了几秒,哦,哈哈~

桂林到杨堤的车、竹筏都是在重庆的时候就订好的了。
我们吃完米粉后,就在米粉店门口等车。上车后发现车上的人有和我们一样只坐车的,还有一些是参的一日团,他们去了兴坪后还要去银子岩。
下车后,没遇到问竹筏人的纠缠,倒是被卖花环的妇女们围攻了。顺利找到某大姐,像前面说的,她把我们集合在一起,交代了注意事项,就领着我们去坐竹筏。

准备启航啦!

出航没多久,正前方就是第一个景点,鲤鱼挂壁。
我们研究第一个景点就看了半天才看出来,大概是一开始还没准备好进入想像模式。
不过现在倒是一眼就可以认出。

看出来了吗?

天啦!我这画工!!不是我不是我不是我!!!鼠标操作画笔真的有难度嘛

童子拜观音,我只见观音,不见童子,他们告诉我童子只是一个背影,哦,原来是一背影杀的boy~

右边是身披铠甲的关羽兄,也叫神笔峰。

浪石村,师傅说的时候我一度听成烂石村,后来地图一翻出来,哦,原来是浪石村。
师傅还给我们介绍说漓江两岸种的是凤尾竹,还是当年周总理把它从四川引进来的。

五指山~

渡江水面一直有水警巡逻,是禁止游客离开座位的。
师傅趁没水警的时候,赶紧让我们到筏头拍照。

唐僧师徒四人,八戒是跷脚斜躺着的,在最后,其他几位,各位自行想像吧
他们的前面还有两个大蟠桃,就是那两座独立的小山

这张更清楚一点

师傅半路靠岸加油,我就随便拍了一张,没有像什么,就这样也很美了。

这里叫“桂林山水甲天下”,这里上岸还有块石碑刻着这7个字,不过那儿在人架着单反在做生意会一直催促我们,而且在岸上拍会框进一些树枝,还不如江上拍得好看。

一只叮叮猫儿~

著名的九马画山,有白马、黑马,你能数出几匹?

把九马画山旋转90度,还是一位外国boy的侧颜~

这里就是黄布倒影,没有阳光,水面不平静,都看不出来

一只大棉手套,大拇指和其它四指分开的那种

都是竹砸!

到兴坪都准备上岸了,还不见20RMB背后图的踪影,结果,师傅手往后一指,看,你们刚刚就是从那里过来的。
原来是在我们的背后啊。
最佳拍摄点是上岸后,谁知,最佳拍摄点那儿又有人架着单反做生意,还用绳子圈地,不准我们过去!!

不进去也能拍!哼!
还是挺像的~这20元还是我事先让佳佳帮我找的新的,是她妹妹从自己的结婚红包里找的

漓江除了可以坐船在江面上游,还可以登上山顶俯览全景,据师傅说,一共有三座山可设有观景台。
不过他只给我们说了一座,叫“相公山”。
给朋友选明信片的时候选了一张这个角度拍的,从山顶俯看,又是另一番体验呢!

从这里再往上走2、3分钟,就可以凭竹筏票坐电瓶车到兴坪古镇,很快,电瓶车大概也只开了1、2分钟就到了古镇门口。

古镇里万丰戏台里的超大20元和3D画。

古戏台出来,对面就是一家“芒果帮”,之前在大众点评就看到好多家,评价也不错。
正好有点热,赶紧进去坐坐。

这满满的芒果肉,爽!
杯套是较硬的牛皮纸,可以取下来写字,固定模板,时间、地点、人物
休息好后,继续逛逛,路过“吕记松花糖”店,正好有其他游客在大包大包的买,又有试吃的,我们去试吃了,觉得好好吃,也一人买了两包,香葱味和甜味,个人更偏爱香葱味的。

加WX可买,好像是15元两包

随手拍了两张兴坪古镇的街景,因为和大部分古镇差不多,就拍了这两张。
而且兴坪古镇挺小的,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走出去了。。。
临近中午,我们还是决定把午饭安排到阳朔,选择多一些。
走完这条小巷,刚好就是车站,刚好走到车站门口就有一辆车已经驶出站口,我们俩就赶紧奔上车,本来还想去WC的,都没去。。。

车上睡了一觉,醒来也快到阳朔县城,关于吃什么也纠结了一阵。
阳朔的啤酒鱼很有名,大众点评有好多家好多家,完全挑花眼,动不动就是十五年、二十年老店。后来看到某一家啤酒鱼的评价说“啤酒鱼都是给游客吃的”,我们最后决定吃排名也比较靠前的“椿记烧鹅”。叫了个滴滴,坐上车,师傅就和我们聊,你们怎么不吃啤酒鱼呀?我们说,太多,不知道哪家正宗。他就给我们介绍了一家,说他们自己也会去吃,而且大众点评也比较靠前的,叫“渔夫啤酒鱼”。我们一听就有印象,确实看到过的。反正,最后,禁不住他的一番口舌,我们放弃了纠结半天得来的烧鹅,转向啤酒鱼。

【啤酒鱼】有很多种鱼都可以当啤酒鱼的原料,价格有高有低,我们点的好像是小鲤鱼(有大的,单价便宜些,但对两人来说太大了,服务员又说小鲤鱼是类似放养blabla,总的意思就是小的比大的好。贵的比便宜的好。。。)
称好鱼,服务员问要不要辣椒时,我完全没经考虑说“要”,后来才想起佳佳不太吃得辣。默认的都是外地的辣椒不辣,吃辣的地方除外啊。
果然,上菜后尝了味道,辣味小小的,更多的是番茄味,而且对我来说盐味也稍显不足。我这个重庆人中的清淡口味的人,到了外地明显就是一重口味儿的主啊!!
【拔丝芋头】荔浦芋头蒸烂后团成小圆团过油炸,再淋上糖浆,吃的时候夹一个过凉水,丝断,进口。好吃!我们点了三个菜,有点多了,所以这个就决定打包。不过打包后因为天气炎热,糖浆融化,吃着就没刚出来的好吃,也有点腻的感觉。
【酿的拼盘】现在回想起这盘酿的拼盘,是一股酒的味道,就像家里腌鱼时酒一不小心放多了的那种味儿。而且里面满实满载的都是肉,只有肉。个人不是很喜欢。但是后来在佳佳家里吃的他们自己做的酿,我选的是苦瓜酿,觉得还可以,比这个好吃,里面除了肉还有炒米。
总之,整个吃下来,我觉得还是应该去吃鹅的。。。

吃完中饭,都是2点半左右了,正好是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的时候,迎面都是热热的风。
这里离阳朔西街仅1分钟路程,所以我们决定先逛逛西街,再去十里画廊。

逛西街的心中OS是好热好热,怎么这么热,不想逛了,赶紧走吧
所以随便照了几张照片匆匆闪人,期间真是热倒了,拉着佳佳进了一间卖帽子、饰品、小东西的店,以试一下帽子的借口,蹭空调。

挺外国街边小店的感觉

高颜值冰棍

山就这么近

上了厕所出来发现旁边就是一个什么酒屋,外面有好多啤酒桶。

在西街看到一家店门外有一条做核桃饼的流水线,觉得很有趣,驻足拍了支视频。看了半天才发现,流水线上并没有核桃饼,都是空转

西街唯一的收获——低头族的救星,佳佳买给她侄儿的。

其实白天的西街确实也没啥逛的,和所有的商业街都大同小异,晚上的我不想体验也没时间体验。
所以,还是先叫个滴滴,去十里画廊吧。
十里画廊其实就是一条路,此路不收费。但是沿途的景点,就要收门票。比较出名的像蝴蝶泉、大榕树、月亮洞都在这一线。
事先看了一下,觉得想去看的就是大榕树和月亮洞。但佳佳说月亮洞也没什么看的,远看即可(虽然最后远看也没看到,但凭图片也可以相像,还有个原因也是因为太热了,去完大榕树也不想再继续景点)

结果,哪知道,这个滴滴司机都不清楚十里画廊的情况,导航大榕树景区,也不知道怎么就导去了一个一点也不像景区入口的地方。
但我们看了导航,确认大榕树是在这附近啊,所以还是下车了。
下车后看到一张桌子、两个人、一个棚,看上去还比较像售票的地方。我们就上前询问。她们便告知我们,是的,就是这里进景区。而且还是坐竹筏进景区。
好奇怪啊,好像也没看到有人说进这个景区是要坐竹筏的呀。
不过,反正,最后还是买票了。给我们的不是票,而是一张收据。说到里面去再换票。
(本来可以在去哪儿、携程之类买票的,但是我们去的时间晚,过了最后购票时间,而且好像也是需要提前买票,不能到了景区再买票,应该也是中介这种)
一开始进入所谓的景区入口,我们俩都有点怀疑,因为周围的景色并不像景区,一点也不规范,像是走错了路。可是又只有这一条。
继续走,终于看到竹筏,换了所谓的票之后我们就上了竹筏,驶向大榕树。

这就是票和竹筏。。。

没划多远,就上岸了。

传说中的大榕树,传说中刘三姐和阿牛哥的定情处(反正我是没看过,不过经常听到老爸讲起)
对我来说,仅仅是来见识一棵树,而不是影视剧景点游览
大榕树确实!大!
外面落到地上的根都是属于这棵大树的。最粗的根才是主根。

大榕树旁有两只瘦小的猴哥,特别瘦和小!而且一直保持举着金箍棒的姿势,还要保持站立,不然就要被鞭笞,看着特别惹人怜,完全看不出猴哥的霸气

然后我们跨过了一个小河堤,河堤并不太平整,都是鹅卵石或一些小碎石,水也漫过河堤。
我走这个河堤的时候特别害怕,走得特别慢,回来的时候佳佳牵着我的手走过,就一点也不害怕了。
她说,这就是缺一个男朋友
走过河堤,来到对岸的对歌台,并没有什么可看的,而且蚊子还有点多。。。

这是从对歌台看大榕树。
我们看到有人从这里坐竹筏返回大榕树,于是我们也去找船工,他们一看我们的票(就是那张神秘岛的票)说,你们还是自己走河堤回去。
简直是想哭,我真的是不想再一次走河堤了!后来,还好有佳佳牵着。
注意,到这时候,我们都还没真正意识到票的问题。至少我还没有。我还一直以为我们买的还是景区正规票,那些不让我们坐竹筏的船工负责的才是不正规的。
现在回想起来,我当时脑袋是被烤得停止思考了吗,这么明显都看不出来,或者是根本也没纠结于这事儿。

经河堤走回大榕树后,我们也没打算找返回的竹筏,因为我看到有人是从另一个方向走到大榕树这里的。
我们就想着往他们来的地方走走看。
这一走才终于意识到,所谓的神秘岛入口、门票什么的都是私人的,因为我们在路上看到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告示“景区内所有竹筏均不属于景区管理”。这块警示牌位于真正的大榕树景区入口。呵呵。

然后,我们就从这个门口出来了。。。
我就一直很纳闷,这景区已经破败得大门都这么简陋了吗,原来是自己走错了门。
这里距我们下车的地方应该也不是太远,只要司机师傅再往前一点就一定能看到,可惜又碰到一个不熟悉情况的司机。导航也不是太给力。
可能我当时也有这种想法,这景区可能本来就不是太好,有点年久失修,所以自然也没想太多。

经历了这一茬,我只想说,景区管理的漏洞还是挺大,既然知道景区内部有这么多的私人入口和私人竹筏,却不强制管理,仅仅立牌告知,像我们这种来的方向就错了的游客只能在最后看到,如果我们依然坐竹筏回去,那我们可能还永远都不会知道。
而且私人竹筏一旦出事,谁来负责。
景区管理不力,也是我对桂林的一大印象之一。

出来后,已经被太阳晒焉了,不想再去什么月亮洞之类的,决定滴滴打车到车站直接回桂林了。
坐在车上,看着一些年轻人骑自行车游十里画廊,好生羡慕,网上很多人都建议骑车或骑小绵羊慢游。
不过后来,转念一想,我们是坐在车上吹着空调想像,其实骑车好热!
来到阳朔北站,也是比较破旧的。我们坐的下午5点50的车,到达桂林天已经黑了。
回来的车上,我后面坐着一个熊孩子,我很困,在睡觉,他就一直用脚踢我的椅背,后来实在忍不住,说了他一句,才停住脚。
唉,熊孩子真是恐怖的存在。

回到桂林,本是打算先回酒店修整一下,把东西放了,轻装上阵。
但一是怕回了酒店收拾很久,还有休息后不想动弹的风险。二是我们下车的地方离要去的地方已经很近了。
所以我们还是决定负重(其实只有佳佳负重,我就一个小挎包,她是双肩包)直接走。
我们要去的地方就是——日月双塔和正阳步行街。

出了桂林车站,我们打车到日月双塔处,日月双塔看着确实还比较美,建议晚上来看,白天没有灯光其实也就是两座普通的塔而已。

我们到桂林前,刚下了场阵雨,走在被雨水冲过的林荫街道上,终于感觉舒适一点了。

漓江边唱歌的艺人们成功引起我们的注意,这个乐队的主唱声音挺好听的。
可惜,我没有录到他唱歌的视频。
自己也可以上去一展歌喉,当然,适当给点钱财支持,佳佳没有去唱,也支持了10元。

录了个尾巴~

键盘手唱《大约在冬季》,主唱就是右边那位头发比较有型的。
在镜头前晃了一下的那位胖兄,是乐队里负责拉赞助的~

漓江边还有不少垂钓者

走上大桥后,我们就往正阳步行街前进,吃吃吃。
那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过了,才开始吃,犯罪啊!我的肉!

竟然来桂林长沙大香肠!
只是招牌的香肠醒目,味道嘛,就是油炸广味香肠,外面裹辣椒。
后来回重庆才发现,原来重庆也有这个长沙大香肠,还远远地跑到桂林去吃。。

有名的田螺姑娘,我们去晚了,没有大田螺,只有小田螺了。
要了一份五香味的,也是最后一份,没有觉得特别好吃。

街边的桂花糕小车,一对夫妻卖的,买来试试,是有点干的,不过属于越吃越觉得好吃的。
这个还不错。
桂花糕旁边是卖糯米团的,他们的糯米团和我平时吃到的差别比较大,他们放了好多东西在里面。还多好吃的。
糯米团也是佳佳一直心心念念的食物,她说她上学的时候就经常当早饭。

这家正宗油炸王的生意真是好,我们最后一天白天去的时候也是看到人很多。
当时以为不会再来这里了,所以即便胃装不下了,都还是点了一些东西来吃。
味道确实还可以,比较合我的口味,终于不是很清淡的。
不过,也有点油。

拿了一串芋头、田螺、腐皮包韭菜(这个好吃!)和四季豆(也不错)

吃的时候好热,所以吃完马上溜进旁边的KFC蹭了几分钟空调。
胃也是胀到不行。
坐公车回去都不想坐。
第一天,就这么过完。

一起回老家过端午吧

(没想到这篇游记也拖这么久,现在已经是11月底了,进入了初冬,已经快要忘记6月的炎热感,不知道还能残存多少关于端午在桂林的记忆)
        好吧,来到第二天,这天就是端午节当天,计划好要和佳佳一起回灌阳老家过的。早上起来退房后,我们就准备前往桂林汽车北站坐回灌阳的车。票是提前在去哪儿买的。出门后就开始打UBER,正在这时又在酒店附近的路口看到一个小摊在卖糯米团,立马飞奔过去一人买了一个。这时UBER司机已经到了,还小等了我们一会儿。
        坐上车,我们就和司机聊上了,就聊到昨天早上吃桂林米粉受挫,司机当时就推荐了几家给我们,他说有一家小店很好吃,很多人开车去吃,可惜现在修路,那家店就没开了。吃货听到这里有一种捶胸顿足的悲怆。还好司机师傅转而又说,还有几家,比如……他说了2 3家,我现在只记得明桂米粉,因为后来我们去吃了的。下车时,手里的糯米团已经被我在车上的时候团成一个非常完美的圆。本想在车站买杯酸奶喝,都没有,只有牛奶。桂林北站周围一片感觉是新区,周围的店也没几家,有点像重庆北站北广场的样子。
        在门口坐了一阵就过安检到里边等。除了从桂林出来的一段在修路,行驶缓慢,其余都是高速路,2小时可到,也算方便。10点过到达灌阳车站,佳佳的表弟和她表弟的朋友在我们下车处等我们。其实她表弟是在等他女朋友来着。我们计划先去看划龙舟,表弟的朋友就准备送我们去滨江路。正准备上车时,佳佳就碰到2名她的小学同学,她们也正好要去江边,我们正好一车人就过去。到了滨江路,看到江堤边围了不少人,我们找到空位也站到了堤岸栏杆边。
        看了一阵,总没看到电视上龙舟比赛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才知道,好像比赛已经结束了。不过后来继续向下走的路上,录到一段划龙舟的视频,也算看到了。

此处添加视频

我们沿着滨江路走,越往下越拥挤,不仅有来看龙舟的人,也有不知是正好这一天是赶集的日子还是因为过节的关系,还有一些摆摊的人,卖的都是手工做的椅子、桌子之类的木制或竹制品。佳佳这时提醒我看,他们卖的板凳,很矮,凳腿特别短,她告诉我他们平时都是坐这么矮的板凳,坐着的高度和蹲着差不多。
        滨江路旁边就有一个菜市场,佳佳去买了点菜和水果,还买了些手撕鸡,很好吃,我回重庆后都很想再吃到,佐料很多。
        采购完,表弟的朋友又把我们接回佳佳的外婆家,准备吃午饭。从灌阳县城到她外婆家有20分钟左右的车程。
        到了和各位长辈寒暄,见过她的外婆、舅舅舅妈、姨妈、侄儿们,时间还充足,我们又去了佳佳舅舅的果园,我来之前果园里还有只小鸟,但是我去的时候已经没有了。不知被谁家的熊孩子拿了。

这是佳佳之前拍的果园。

逛完果园回来,他们就招呼我赶紧入座。面前就是这一锅鸡汤,大家都围着这一锅坐,板凳就是我们在集市上看到的很矮的板凳。很热闹的感觉。佳佳说她平时回来,到各家各户都是这样吃。

锅旁边摆着碗筷,一人两个碗,一只用来喝汤吃菜,一只用来喝饮料,还有一只勺和一双筷子。鸡汤也没加特别的东西,但是就特别特别特别鲜!!!比我以往喝过的鸡汤都要鲜,可能是水质和家里自己喂养的鸡的缘故。虽然天气有点热,但我还是喝了好多碗!
       汤里面再架个架子,就可以放菜在架子上了,我觉得这样挺科学的。架子有这种常见的圆形支架,也有两根长条的那种,就可以多摆几个菜。当然,菜品实在多,也可以就放在桌子上。手撕鸡就放在架子上的。鸡肉吃得差不多,就开始放配菜了。有小条的鲜鱼、各种酿、蔬菜等。酿都是佳佳的舅妈和姨妈们自己做的,之前看过一个电视节目,正好介绍到这种酿,几乎所有的蔬菜都可以当作酿的材料,连大葱都可以作酿。比我们前一天在阳朔吃的还好吃。这个酿里面不仅有肉,还有炒米。炒米好像是他们的一种出现频率还挺高的食材。
        酒足饭饱之后,就到村里闲逛,同行的还有姨妈。
        他们村里有一个唐景崧故居,说是可以去看看,我们就沿路走过去。故居周围新建了许多仿古建筑和街道,都还在修建中。刚到故居门口,就突然下起了雨,完全没有预兆。不过古建筑配着小雨,还挺有意境的。
        唐景崧故居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占地面积410平方米,为砖木穿斗式结构,饰小青瓦、兰灰墙,分上、下两座,设有前庭、正庭、厢房、天井等,梁、枋、门楣等均雕刻有人物故事、龙凤花草虫鱼,两边墙体均以兰灰粉刷,墙体山头,饰以双龙、太极八卦等图案。被列为自治区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一段是故居简介看到的)

逛完后,雨都没见小,我们只好坐在门口等雨小一点再走。我就在门口坐着的时候随手拍了一张。这时,舅妈也给我们送伞来了。我们还是等雨小了再走的。本来故居门前有条小溪还是小河,行人可以踩着水里的石墩过溪/河,但是佳佳的姨妈有点怕,我有了昨天在大榕树的经历后,也不太敢。所以我们还是走另一条路。

这样的让人怀疑自己身在江南水乡。
        逛完这里,我们又准备到佳佳舅舅家去玩一会儿,我却在他家午睡了1个多小时吧,睡之前佳佳说她先回外婆家一下,完了再过来。等她过来时,我才醒。我们又准备出发去她奶奶家了,也是她的家,他们住在一起的。
        本来这次回桂林前,佳佳是不会骑小绵羊的,但是她不是提前回来了吗,就抽了半天时间,在她妹妹的指导下就学会了骑小绵羊。崇拜!现在外出游玩经常会有地方用小绵羊,但是因为不会骑,都错过了很多乐趣。不过我又不敢学,总觉得驾驭这个电驴儿很难。
        从舅舅家到奶奶家就需要骑小绵羊,本打算佳佳载我的,但是她妹妹不放心她的技术,就是她妹妹载的我。佳佳、她妹妹、妹夫、我,我们一行四人就来到了她奶奶家。
        晚上又是喝鸡汤
        晚饭后,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吃完没事就到她们家外边闲逛,就沿着公路一直走,路上也没路灯。后来走远了,就好像远远听到佳佳的声音。才知道他们没看到我人,都着急坏了,她奶奶也跟着着急,怪不好意思的。后来才听佳佳说他们晚上一般都不外出的,有坏人。。。听完我真是长会舒一口气。
        她妹妹和妹夫收拾完就回自己家去了,我们洗完澡洗完头也呆在佳佳房间里,看她翻出来的学生时代的东西,她的奖状啊,照片啊,信件啊,那些东西现在看着都好搞笑,真可惜我学生时代写的东西都被我销毁了。佳佳的奖状还不少,活脱脱一枚学霸啊!
        明天早上约好到佳佳的妹妹家,她妹妹给我们打油茶喝,又是值得期待的一餐!

再见啦,桂林

我睡了个懒觉,佳佳都已经早起拍完阳台的花发了胖友圈了。

我们收拾完毕赶到她妹妹家,她妹妹说已经等了我们好久了
        我们就坐在他们的厨房里,她妹妹一边做我们一边喝。
        油茶里除了茶叶,还有肉、绿豆等,把这些东西用没炒一炒,就用7字型的木锤把绿豆敲烂,绿豆事先用水泡过,容易弄烂。然后加水煮菜等东西。最后把煮好的汤放到装了炒米、粉丝、豆类等的碗中。她妹妹怕我吃不惯,所以茶叶放得少,不苦。我还挺喜欢吃的,尤其是里面的炒米和玉米粒。是哒,又是炒米!我真的好喜欢吃炒米哟!
        第一杯是甜茶,甜茶的做法和后面的油茶做法有点点不同。我前面说的是油茶的做法。甜茶是茶叶、绿豆、生姜等东东,加糖加水煮的。
        我一共喝了三碗油茶,不小心又胀翻了。她妹妹说油茶助消化,果然回桂林的大巴车上就饿了[笑cry]

吃完后等了一会儿,发现时间很紧了。她妹妹就骑着摩托车送我们去车站,那感觉简直是末路狂奔,开车前的最后三分钟迅速取票上车。坐上车后才缓过气来。
        对了,我还在他们家厨房发现了又一个科学的东东,就是他们的厨房门,是分为上下两半的,上下两半都可以单独控制,平时就可以只关下面一半的门,一是防盗二是防止动物进出,上面的门开着也通风。
        中午1点到桂林,在坐机场大巴的售票口寄存行李后,决定去正阳步行街的阿甘酒家吃午饭,我们点了腊味芋头丝和酸萝卜又脆,荔浦芋头真的很好吃!!!(敲黑板)

吃完出来又吃了清补凉,更像水果捞。

我们沿着漓江走,想去见识见识象鼻山。在象鼻山景区外的树缝间瞥见它,我们就没进景区了。瞥眼看的角度确实不好,有兴趣进景区的还是可以进去。

途中还看到了一座玻璃桥,走到桥头发现上桥居然还要收钱,10元/人。

中途买的酸奶,每到一个地方,就想尝尝当地的酸奶,也不知是怎么个想法。

瞥见象鼻山后,我终于忍不住,有点中暑的感觉,在药店喝了两支藿香,又休息了很久,恢复恢复元气。

在桂林的最后一餐,提前的晚饭,决定再吃一次桂林米粉,是昨天的UBER司机推荐的明桂米粉。本来已经是吃不下东西,并且都已经决定不吃晚饭了,但是经不住佳佳那碗米粉的诱惑,我也吃了一碗。整个端午在桂林每天都是胀翻的节奏!
       果然,明桂米粉终于为桂林米粉正名,而且这一碗才4元,崇善一碗10元。

吃完米粉,我们回到坐机场大巴的地方,买了一丢丢伴手礼,就前往机场,准备回重庆哒~~

一弯小月亮已挂在天上

华夏的支线小灰机

PO两张合影,OVER!

引用 DeuQ 的图片:

2016-11-29 18:41

很漂亮,送你第一顶。

2016-11-29 18:43

2016-11-29 18:56

一看就很好玩 嘿嘿~!

2016-11-29 19:20

支持鼓励!

2016-11-29 20:42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29 21:27

引用 DeuQ 的图片:

2016-11-30 08:12

真美!

2016-11-30 09:34

引用 NINI_Sakura 发表于 2016-11-29 19:20:08 的回复:

一看就很好玩 嘿嘿~!

回复NINI_Sakura:还行,其实景点没什么看的

2016-11-30 10:18

引用 lixin爱旅行 发表于 2016-11-29 21:27:15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