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色达 壮美的亚丁 2016秋天十天川西之旅

2016-11-29 17:51 550/16
  • 出发时间/2016-10-21

写在前面

对稻城亚丁的向往是从蚂蜂窝上的游记开始的,满目的金黄,神圣的雪山,湛蓝的天,璀璨的星空,把我的心都美的燃了起来。于是和好朋友李大导商量今年秋天来一次川西之旅吧,她同意,还跟我说她想去色达,正好看见蚂蜂窝上有这样的小团旅行产品,于是提前了差不多三个月就下了单,链接在此http://www.mafengwo.cn/sales/2052337.html  开始研究单反,再也不想拿着手机到处拍拍拍了。所以这一次的旅行绝大部分都是单反拍出来的,也有很多因为技术不成熟带来的遗憾,重新整理这些照片的时候,我感觉我又去了一次川西,依然美得无以复加,只是不会再有高原反应了。这次旅行还认识了敏姐、小西姐和林姐,为我们的旅行增加了很多乐趣,这是以往我们自由行感受不到的,每次看到照片就会有点想你们,希望大家都好。
       如果你想去色达亚丁,请提前把身体锻炼的棒棒的,那你就会玩的尽兴。必带药品:芬必得、散列通治头痛,感冒药,抗生素,以及心脏病之类的药,统统都带着吧,除了心脏病的药我没吃,后面几天我每天吃药不能停。
       照例先发几张照片,后面的再详细聊。

关于行程

十天的旅程,有一半时间在车上度过,辛苦却值得,直接把旅行团的路线发上来,我们的行程和旅行团制定的线路走的也是一致的。
第一天:成都集合  住成都
第二天:成都--汶川--马尔康--观音桥镇   住观音桥
第三天:观音桥镇--翁达--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洛若乡/色达县城  住色达县城
第四天: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住色达县城
第五天:色达佛学院--翁达--炉霍--甘孜  住甘孜
第六天:甘孜--新龙--理塘--稻城  住稻城
第七天:稻城--日瓦--亚丁村--卓玛拉错(珍珠海)--亚丁村  住亚丁
第八天:亚丁村--洛绒牛场--日瓦--稻城  住稻城
第九天: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泸定--磨西  住磨西镇
十天:磨西/泸定--成都  住成都

第一天 到达成都 以火锅开始旅行

到达成都已是晚上八九点了,放下行李,直接打车去附近的川西坝子吃火锅,成都的火锅让人想起来就口水直流,怎么那么好吃呢,现在想想我还在吞口水呢。
       那么就以成都火锅开启一段精彩的川西之旅吧。

第二天 观音桥的星空

行程从第二天正式开始,从成都开往色达需要两天时间,第一天成都--汶川--马尔康--观音桥镇  ,第二天观音桥镇--翁达--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洛若乡/色达县城。第一天的景点有个桃坪羌寨风情街,里面的景点很一般,但是各种水果超级好吃,特别是李子,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李子,又甜又脆,名字我都不知道,只知道是李子。中午在米亚罗范围内吃午饭,晚上到达阿坝洲观音桥镇。

行驶的巴士上,手机抓拍的一张光影图。那束光刚好照到那棵树上,刚好被我看见,一切刚刚好。

观音桥镇小小的,一条街,晚上上宾馆天台拍星星,开始朋友们还陪着我一起拍,后来觉得拍的不满意,在摄友群的鼓励下,自己一个人壮胆上天台继续拍星星。那么浩瀚的星空,我这辈子也没见过两三次,而在观音桥是我第一次拍星星,我的一个小梦想终于要实现了!一个人在漫天银河下,在无数个星星的照耀下,既紧张又兴奋还有点小恐惧,拍了几张属于自己的星空,我觉得美极了。看着头顶的银河延伸到山那头就消失不见,觉得自己真的好渺小,对着山那头看着,我又不敢看久,心里还是有点怕,于是带着几张满意的照片,回宾馆了。

第三天 观音庙 色达喇荣佛学院

在几番纠结后,还是起了早床去观音庙。导游介绍来的藏族司机开车加向导,一路给我们介绍观音庙的情况,这里有一个最大的煨桑炉,还有他说的最大的转经筒,沿路的大山上能看见山面上写得大大的六字箴言,司机一路哼藏语六字箴言给我们听,藏民的信仰真是毋庸置疑的纯真。观音庙里有只小狗,见我给它拍照一直站着不动,还对我微笑,配合得不行,不愧是见过场面的狗狗,淡定,乐观。

下午到达色达,都说那里的气候不好,寒冷,生活条件差,到了色达我才知道,这里基本上没有什么植被,树是没有看见几棵,所以高反来的很快,到了秋冬草都变黄了,一片荒芜。 喇荣五明佛学院里四处搞建设,汽车经过之处掀起一片黄土,这真的不是个居住的好环境。这里的喇嘛和觉姆能够在这些小小的木房子里生活,在佛学院学习,冬天那么冷,确实不容易,看见特别小的喇嘛和觉姆时,以我这种无信仰的人的眼光来看,这是他们想走的路吗?将来会后悔吗?我想还是我自己太世俗吧,从色达开始我对藏传佛教有了点兴趣,想多了解了解了。
       这里的修行人士一样的会买菜做饭,特别是看见一个觉姆给另一个觉姆在窗户下递五块钱,感觉这场景很生活,他们还要自己背水,也有公共的洗衣机,上课的学生每个人手里拿个大本子,应该是经文吧,我有点好奇。
       佛学院门口很多觉姆在讨论问题,我没有上去看,怕打扰她们,其实我也听不懂,喇嘛们都不在这,可能是在其他地方分开上课。
        我们从房子的山脚一直爬楼梯上到坛城,这个楼梯可不像平时,像我和静静这种体力差的人,加上高海拔,爬一节就要休息很久,眼看着坛城就在眼前,真的好难爬,后来才知道有摩托车可以出钱直接坐上去。
        山上吹了风,下山我又因为下山很快,开始头疼欲裂,什么都不想吃,躺在床上,赶紧吃了一粒芬必得,一个小时后头疼消失了,然后我就开始嘚瑟了,以为自己适应高反了,谁知道后来的事情呢。。。

坛城的一楼有很多的转经筒,看着人们从顺时针一直转着转经筒,有修行的人,有普通藏民,也有游客,而我看见的是虔诚。

站在坛城边上的一个平台休息,眺望远方,远处云泄山顶必有雨。整个佛学院四周都是这样的山,这样的山包围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教佛学院,伟大又神圣。有个小喇嘛望着我微笑,我问他,可以给你拍个照片吗,他用不熟练地汉语同意了,跟我合照,让我给他拍照,还跟我聊天。他叫登珠,我说我叫珊瑚,他听不太懂。他问我从哪来,我说深圳,给他看我在深圳拍的照片,他说大海、飞机。他说深圳有藏传佛教的寺院吗?我说好像没有。我说深圳有海,还很热。他又问我深圳有活佛吗?我说也许有吧。有藏民吗?藏民应该有,不过也不多。聊了一会,就被李大导和静静催着走了,我还没聊够呢。路上我们讨论,原来喇嘛也是很向往外面的世界的,特别是年轻的喇嘛,和我们一样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心。

晚上站在山顶拍夜景,风一个劲的吹,气温很低,吹得人神清气爽啊。从太阳开始落山,坛城的灯最先亮起来,然后开始星星点点的房子开始亮灯,修行者们都回家了,当整个天空暗下去的时候,色达的夜景呈现出来,上万盏灯,点亮他们的夜晚,点燃游客的心。

第四天 尸陀林上看天葬 感受世事无常

中午一行人到达佛学院的另一个方向,尸陀林。这里是附近藏民举行天葬的地方,也是整个藏区最大的天葬台,因为新修葺,显得十分整洁。尸陀林的布置是一种带领你走入前世今生的娓娓道来,如果你信。天葬台在一个角落用红布拦了起来,我们并不能看见里面的细节。只是头顶上盘旋着的秃鹫,时而从你上空唰的一声飞过,呆在跑道上等着,仿佛是来例行工作一样,等着上班的那一刻。
       藏民的葬礼十分简单朴质,回归天然。亲人把去世者盘成在母亲肚子里婴儿的样子,所以个体都非常小,用布或者衣服或者小木箱,或抱着或抬着走入天葬台,在白塔转三圈。从个体就能大概分辨出去世者中应该有壮年,也有老人,还有特别小的小孩,也许昨天还是活蹦乱跳的人,今天就被亲人带到天葬台,感叹世事无常。而他们的亲人也并不会哭天抢地的不舍离去,也许默默流泪了,只是我看不清。在藏民的心中,能够以身布施是人一生最大的善举,秃鹫既是神鸟,也是其他动物的猎食者,能够用自己的肉体和骨骼来喂饱秃鹫,秃鹫就会少吃其他小动物。而能够最快的被秃鹫吃完肉身,说明去世者这辈子积很多善亲,去世者下辈子会有一个好的福报,亲人就会非常开心。死亡并非结束,而是下一个轮回的开始。
       坐在铁丝网的这一头,看见秃鹫迫不及待的上前进食,我内心很平静,这既是自然界的一种猎食也是藏人的信仰,也正是因为这种信仰,藏族人都活的比较简单,看淡生死,积善止恶。既然生死都能看淡,还有什么事不能看淡呢。而我在天葬台的这一次观看,也被这种信仰影响到了,虽然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容易纠结,但我觉得可以有一种更包容的心态来面对一些无聊小事。

然后下午因为天气好,以为没高反了,我洗了个澡,晚上还吃了麻辣火锅,第二天在高山上脱了外套吹了风,然后感冒开始了。

第五天 卡萨胡的美 风景一直在路上

第五天早上,在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入口向佛学院挥挥手告别,一路向翁达、炉霍甘孜开去,一路风景绝美!

进入炉霍县,山脚下有个平静的湖泊,司机介绍这是卡萨胡。我正好看见湖的一角有个红房子,是怎样一户人家选择住在了这风景独好的地方。湖面泛绿,无风起波澜,像颗绿宝石镶嵌在这周围的大山里,让人惊叹。

高原上的太阳照着,脱了冲锋衣跟卡萨胡照个合影,这一脱就不得了,吹了高原上的风,感冒慢慢来袭,千万别学我臭美脱衣服。

第六天 前往稻城县

第六天的行程甘孜--新龙--理塘--稻城 ,古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现在的川蜀之地的路有的依然难走,从甘孜到到稻城的路上走了一段土路,边上就是悬崖峭壁,下面是奔腾的河流,坐的我不由自主的要把重心往车内靠。有河自然有桥,这一天看见了好几座母子桥,应该是新旧桥并存吧,旧桥上挂满了经幡。

藏民的碉楼矗立在山间,绝世而独立。

导游小海说吃了会怀孕的野果子,哈哈。

车子在路上停止的时候,我坐在车窗旁,正在看这家臧居的样子,远远走来一位觉姆,扛着一袋东西,于是拍下了下面的照片,一切很自然。

惊叹光影这个魔术师,把金黄的树木照成油画的样子。

我给李大导拍的一张照片,我自己超喜欢。

兔儿山上有只兔子,看见了吗?神奇,都怀疑是不是自己浇灌两节水泥上去的。

为什么在海拔四千多的地方会有这么多圆圆的石头。

终于看见稻城亚丁的图标了,到达稻城县范围。

稻城白塔,远远看见就感受到了它的神圣。

在稻城县的宾馆发现窗外的星星很美,外加远处有个藏族房子,真是拍星星的好地方。于是早上五六点就猫在宾馆的窗户边,迎着冷冷的寒风,拍下了一张星空的照片。

天马上亮起来了。

第七天 亚丁村 仙乃日 珍珠海

一清早从稻城县出发到亚丁村,我感冒已经有点严重了,嗓子疼的厉害了,什么药都开始吃,人也没啥精神了,平时感冒发烧我从不吃药,在这里我怕了,怕肺水肿脑水肿,还好没事。高原地区的小感冒不能轻视,但既然来了,能坚持就坚持下去,去看川西最美的秋天。

这是我们在亚丁村三号站的宾馆,小小的房间,但窗外就是仙乃日神山,天啊,真是让人受不了,这样的风景就在我眼前在我窗外,再累再难受我也值了!

中午吃了面条后,出发珍珠海。去珍珠海的路上一路有修好的很好的栈道,吃不消的慢慢登山就是,没有任何难度,大概一个多小时到达珍珠海,珍珠海前面就是仙乃日。当我们正在仙乃日下准备照相的时候,一声炸雷响,仙乃日山上雪崩了,引得惊叹一片。

下面这张夏诺多吉现在是我的手机屏保,我天天能看见它。

仙乃日正在雪崩中

李大导

林儿

我要林儿姐摆的造型,哈哈,我真的佩服她们在高原上还能活蹦乱跳精神好得很,只剩我踹着大气爬山拍照,啥动作也做不来。

小西

阿敏

互拍

随意给马路“天使”拍的一张照片,后面看来这个角度很棒,人在画中。

我

下山后回到2号村吃晚饭,发现客栈门口正对着夏诺多吉,拍日照金山的可能性很大,我们跟老板娘说了下想拍日照金山,她说还早你们先吃饭吧。等我们吃的正开心的时候,老板娘突然喊了一声,你们要拍金山的赶紧啊,再不拍来不及了。我和李大导赶紧拿着三脚架和相机就跑到客栈外,我脚架还弄了半天,还好拍到了,运气真好。金色的夏诺多吉就在眼前,那么耀眼那么圣洁,大概就持续了五分钟,太阳下山了。

第八天 风雪牛奶海

亚丁村第二天坐第一班电瓶车去看牛奶海五色海和央迈勇,可惜天气不佳,阴天加下雪,央迈勇是看不到了。之前我总在怀疑是不是能爬上去看到牛奶海,后来基本上我没有负重,我的背包是导游小海背着的,三脚架小西姐背着,我喘着大气,喉咙痛到冒烟,被李大导带上了牛奶海。我都能上去,我想应该没有什么人上不去了吧,不是因为感冒,我爬这个山也不会那么难受。
        山上有小溪流,一定要穿防水的鞋子,其他都不是问题,我们也都没有骑马,每人省了五百块。只是越往垭口,风雪越大,吹得眼睛都要睁不开,想找个地方休息下吃点东西都不行,会被风吹成傻子。有一种魔戒里的霍比特人和他的朋友穿山越岭的沧桑感,嘿嘿,刺激又有挑战,最终我见到了牛奶海,整个登山耗时两小时,比自己想象的短很多。五色海我就没有再往上爬了,很多人都去了,我实在上不去了,就开始往回走,天气好上去是没有问题的。

路上遇到了几只岩羊。

牛奶海就在眼前,我也兴奋不起来了,风割在脸上我都笑不出来了,体力消耗太大,精神也不好,但我总算见到了。

下山找个地方吃午饭。

第九天 回程 到达磨西镇

清早回程,经过稻城县白塔,倒映在水面,无需修饰,我就拿了手机拍了一张,就够了。这一天全天都在赶路,在整个理塘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山上都转了一上午,我一直坐在车里面发烧,都没有下车拍剪子弯这样的九曲十八弯,心里想着快点到两千米吧。果然到了晚上磨西镇,洗个澡,顿时整个人都好了很多,所以治疗高原病的最好的药就是下到低海拔,其他吃再多药都没有用。

第十天 水墨海螺沟 返回成都

往成都的回程要在磨西镇住一晚,第二天可以参观下海螺沟,天气不好,冰川依然看不见,不过海螺沟的诗情画意却别有一番雅致。这里是可以接触到的最近的一座冰川,我们都认为下次值得来这里好好住几天。

最后以成都的火锅结束这次川西之旅,谢谢小伙伴们对我的关照,认识你们很好。川西的秋天不虚此行。

2016-11-29 18:37

好美的星空

2016-11-29 18:38

太壮观了

2016-11-29 18:39

风景美,路线美,天气美,图片美,季节美,漂亮,第一顶。

2016-11-29 18:41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1-29 18:41:00 的回复: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谢谢 另外人不美吗

2016-11-29 18:42

2016-11-29 18:56

引用 海瑟 发表于 2016-11-29 18:56:11 的回复:

回复海瑟:谢谢

2016-11-29 20:33

2016-11-30 08:12

2016-11-30 08:30

2016-11-30 09:1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30 09:12:2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11-30 09:30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1-30 08:30:22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谢谢

回复王小小:谢谢

2016-11-30 09:30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1-30 08:12:35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真美!

2016-11-30 09:3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30 09:34: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