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眼看世界】三百年的童话,金风绣锦衫

妖晶 (苏州) LV.17
2016-11-29 18:54 553/22
  • 出发时间/2016-11-25

银杏参天梵音古刹——双杏寺

第一次知道大新有个银杏林是在去年的秋天,那时去过一次,但不巧的是那时的银杏叶还没有变成金黄色。后来林老师去了一次双杏寺,拍回来的照片更是深深地震撼了我,古木参天,金色华盖,遍地黄叶,美不胜收。可惜去年没有时间去双杏寺一游,于是这个心愿就一直留到了今年。
        看美景也是需要缘份的,从开学一直忙到现在,直到感恩节那天,终于开完课,放下心中的重担。趁天好,在感恩节后的中午,五美的银杏之约终于达成!
        驱车来到这里,从宽阔的新路走到了一座窄桥,把车停在桥头。清风拂面,行走在古镇的石板桥上,抬眼望去,那掩映在青松古柏中的黄墙黛瓦,隔着岁月的烟火跃入眼帘,这就是我心念已久的双杏寺。这座古刹秀逸地深隐于闹市之中,虽经历岁月的兴衰枯荣,但一怀风骨却不改当年。

寺门是古朴的朱红色,门口两座石狮庄严肃穆。还没进门就被那一地的金黄吸引,迫不及待地要进去看那遍地金黄。。。

一入佛门,万境皆空。每次踏足佛门圣地,听到那空灵的梵音,嗅到那清淡的檀香,心便会不自禁地变得平和恬淡起来。一入寺院,青烟缭绕,僧人们正在虔诚的叩拜,院内三株银杏树在香火烛影中见证着岁月的沧桑。这三株银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万历年间(1593—1619),数百移民于长江江心洲平凝沙围垦滩田时,曾将一随江间波涛漂游而至的木偶塑为江神菩萨,并为之立“江神庙”。明天启年间(1621—1627),平凝沙滩地涨大,圩田渐广,居民日众,商贾于是逐渐在庙北侧、西侧建起“年旺街”(清末改称“年丰镇”),并将江神庙扩建。建寺住持“不二”和尚于寺前手植银杏两棵,并将庙更名为“双杏寺”,时为1625年。清朝康熙十三年,主持和尚在二株银杏西侧又同植一株,相距49年,株型稍逊。每到这个时节,金色便晒满整个寺院。。。。。。
        今年入秋后的雨水也很多,直将堪堪变黄的叶子打落不少,连日来的雨水使树上的叶子变得稀疏,没有了往年的浓密。但300多年的古树静静地立在我的面前,还是让我很震撼。面对一地金黄,心中就是有那么一股冲动,要把这美景记录下来。

中午时分,人虽然少,但也不泛摄影爱好者端着长枪短炮前来取景。我们抓紧时机,在这里凹了几张造型。在这古朴肃穆的古刹内,伴着僧侣们的阵阵诵读声,这里其实只适合安静地冥想,而不适合过分宣闹……

在净化心灵的梵音中,我踏出寺院的门槛,回望双杏寺,只见细碎的阳光从古寺凹翘的瓦檐间一缕缕遗漏下来,就像是佛祖正在翻阅一卷卷厚厚的经卷。转身时,此岸是喧闹红尘的繁华,彼岸依然是普渡众生的世界。佛门就是这样,来者不拒,去者不留。佛说因果,亦如这样。

银杏,过了三百年,还是银杏;古刹,过了三百年,还是古刹。这里的僧人不去,香火不断,佛意就会永存。三百年的童话,金风绣锦衫。也许,你来或不来,双杏寺并不会因此而增色半分。只是,如果你的生命中有过这样一段与风景相依的际遇,这种心灵的洗礼却足以令你铭记一生。

银杏成林枯叶化蝶——银杏林

从双杏寺出来,沿着大路向北直走,到了长江边,就有这样一段银杏林,远远望去,长长的银杏街两侧似乎站满了许多披上一层金黄色薄纱的仙女,而地上厚厚的落叶就像一床温暧的黄色地毯,半空中飘落的片片银杏叶就像一群翻飞的蝴蝶……这迷人的景色,怎能不让我沉醉?

银杏林的对面,也是一片小树林,不知道这是什么植物,不过叶子也黄了,远远地看上去,就知道是秋姑娘到了这留下的颜色,美不胜收。

行走在这条银杏大道,枯黄的落叶轻舞飞扬,踩上去软绵绵的,仿佛踩着满地的忧伤。然而,我们在黄色地毯上席地而坐,咔嚓咔嚓…… 留下了最美丽的身影,在满目金色灿烂景色里,在这个富丽堂皇的秋天里,叫人流连忘返。

亭亭如盖,叶叶化蝶。在这里,就像是身处童话世界。周而复始,由绿变黄,由黄再变绿,一年又一年,重复着金色的童话。明年五美还相约吧,这里,就是每年秋天必到的地方,这里就是梦开始的地方,这里就是童话里生生不息的地方。。。

2016-11-29 19:49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1-29 21:27

2016-11-30 09:30

好赞的游记

2016-11-30 09:45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11-29 19:49:43 的回复:

回复风云:

2016-11-30 16:16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1-30 08:01:09 的回复:

古寺黄叶,一幅悠远的古韵诗画

回复简单:值得静静冥想

2016-11-30 16:16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1-30 09:27:21 的回复:

秋色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是啊,美景就在身边

2016-11-30 16:17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30 09:45:24 的回复:

好赞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支持!!!

2016-11-30 16:18

看你游记想起白马寺的一副对联。天雨虽宽难润无根之草,佛法无边只渡有缘之人。

2016-12-01 16:29

纱巾的那张真是👍👍

2016-12-01 18:01

引用 自在 发表于 2016-12-01 16:29:13 的回复:

回复自在:佛渡有缘人

2016-12-01 19:43

引用 奔跑吧^ω^新人生 发表于 2016-12-01 18:01:44 的回复:

纱巾的那张真是👍👍

回复奔跑吧^ω^新人生:谢谢

2016-12-01 19:43

2016-12-03 18:50

引用 妖晶 发表于 2016-12-01 19:43: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