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一亿年前的故事,缘来是你!

筱小菡 (杭州) LV.3
2016-11-29 18:58 363/1

当你,千年古木幻化成石
当你,沧海苍天高耸为峰
当你,炽热熔浆凝结成岩
缘来,你承载着亿年的故事
而我,才发现你的美!
有缘新昌,来了就好!

出发!新昌

11月19日 10:30 亿年木化石

一行十人结伴杭州出行,两个小时车程,一路阴霾逐渐天朗气清,虽已是深秋这天感觉又回到初夏。
时间尚早,我们踏进的是新昌达利丝绸文化产业园,阳光洒满,落叶缤纷,穿梭于千年桑树园,触摸到的是1亿三千万年前的古桑树木化石。
在2002年达利丝绸工业园动工之日,发掘出了大量硅化石,变成了蚕桑博物馆,这大抵就是蚕与桑的缘分。

随即参观了桑树采摘林,每年5-6月是最佳采摘期,因今年气温相对较高,我们还能看到几颗桑葚果挂在枝头。

千年石磨铺就的路,夹缝中生命与时间的触碰,像是一种能量的传递!

中国丝绸文化博览园里沿着参观路线,蚕的养殖、成茧,丝绸的工艺,运输,全方位丝绸文化的演绎,加上导游的讲解,这才明白“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真正内涵,从蚁蚕到蚕蛾,用一个月的生命轮回,而吐出的丝确是可以保存千年的最为昂贵华丽的制衣珍品。

隔着玻璃可以看到全自动化的生产车间

11月19日 14:00 穿岩十九峰

午餐后气温已经达到高峰,穿短袖都不为过,天也是无比的蓝。一路西行,穿过村庄绕过山路,不远处一脉秀峰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不用想那应该就是十九峰。
有一种众山皆平我独秀的孤傲感,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这里!
水清山秀,十九峰已经成为了集游览、度假、登山、探险、水上活动、拓展的综合性景区,逃离喧嚣来这里自驾亲子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穿岩十九峰是绍兴市域内最主要的以自然风光取胜的省级风景名胜区,是中国丹霞地貌的典型地质地貌。

因风化崖壁上会出现很多不同形状的洞窟,偶尔组合会像一张人脸,或者像一种动物。

崖壁栈道盘旋而上,一共有999节台阶,后面就是一路平坦,开始眺望远处风景。

一股清流从山涧奔涌而出,直流而下

浙江省唯一的玻璃栈道,据说国庆试运营的时候游客爆满,刚走上去还是有点小小的害怕,像走在崖壁上……

菇凉,你胆子真大!

山涧清泉直流而下

11月20日 08:00 大佛寺

对大佛寺的记忆,只是旧相片里父亲和好友的合影,背景是写着巨大”佛“字的石壁,还有一张是奶奶抱着我坐在观世音菩萨下的照片。相片里他们都还年轻,所以新昌对我而言是又熟悉又陌生,想去寻找他们年轻时候的足迹。
相信有缘,我们便会相见!

今天天气合适,秋意正浓!走进大佛寺心变静了下来,一条宽阔的行车步道两边郁郁葱葱的古树铺开,空气里散发着清新的自然气息,尚有桂子飘香。
原来大佛寺不似相片里的陈旧,一切都像是雨后被冲洗过的那样纯净,亦如来人朝佛拜礼,都为身心得到洗礼,祈福家人喜乐安康!
今年正值大佛寺大佛成像1500周年,“弥勒大佛·福佑新昌,三生圣迹·永放光芒”

小点点和尚垃圾桶,好乖,想摸摸头

号称亚洲第一卧佛的卧佛殿,里面是依石窟利用原有岩体雕刻成的一尊卧佛,进入石窟不禁让人蔚然起敬。昏黄的佛光,一尊大佛向西而卧,侧身而眠,安详、宁静,不得轻扰。

香火缭绕……

远处的自然圣境中露天大佛与卧佛殿交相辉映……

距今1.1亿年前的球状凝灰岩,当出露地表便遭受风化剥蚀形成洞穴,分布在千佛岩寺及其两侧,到这里我才明白新昌为什么叫石城,大佛寺又称石城古刹。
千佛岩寺石窟内的壁岩上坐着1040尊小佛,传说都是天兵天将爱上人间后幻化而成。

这应该就是我找的记忆,相片里看着好大,也许因为自己长大了,也许因为大佛寺大了!

为大佛1500周年祈福,大佛寺已经盛装布置

里面就是江南第一大佛,石弥勒像佛座高1.91米,佛身高13.74米。驻足仰望大佛很久,佛陀神情沉静、智慧、坚定、超脱的内心世界,仔细观瞻,使人悚心静虑,意境深沉。
大佛前祈福,寺僧教我们正确的礼佛方式,两步半拜法,并为随身物件加持。
我心有佛,佛有众生,在佛面前人便渺小了!
愿将佛手双垂下,摩得人心一样平!

11月21日 13:00 中国茶市

下午前往中国茶市赏花、做沉香、品花茶、陶艺,禅香一味,修生养性悟新昌

新昌特色美食&民宿

新昌特色美食,小京生,芋饺……美味

大佛寺素斋

晚上住的有点悬,天姥山脚下的南山村,悠见南山民宿,是新昌一位知名的摄影大师开的,这里也是新昌摄影家基地,院子里都是摄影作品

欢迎贵宾的海米茶

白天景致更美……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