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田,3D画,鼓子秧歌,景多人少的遛娃胜地——济南商河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作为一个热爱娃游的妈,十一黄金周不带娃出去玩对不起自己,带娃出去又对不起娃,担心人山人海把小不点儿挤丢了,担心资源稀缺小不点儿吃不上喝不上,担心镜头里都是人就是找不到我家小猫,所以,十一真的很纠结。
老公说,纠结什么?带你去个好地方,有花田有温泉,有3D壁画有鼓子秧歌,有马蹄烧饼、糖酥火烧、商河老豆腐、沙河泡肉、玉皇庙豆腐皮。景多人少美食多,你愿意去吗?
我不信,真的有那么好的地方?这可是十一黄金周啊!
”回我老家商河吧,住家里连酒店费用都省了,但是我保证让你玩好!”老公拍着胸脯说。
一直以为熟悉的地方无风景,身边没有好玩的,结果,我们的商河之行是这样的。

置身于花田之中,看到大片大片的薰衣草,心里突然荡漾出满满的幸福。

看了精彩的鼓子秧歌演出

置身美丽的花海,赏遍奇花异草。

置身于3D壁画世界之中。

在秧歌古村体验民俗的魅力。

赵小猫简直玩嗨了,你想不到一个城里娃到了商河来会是这样的开心!
几乎所有的东西对于她来说都是新鲜的。
别人在乡间小路上照相是这样。

赵小猫居然在小路上伴着音乐跳起舞来,一边跳还一边去踩自己的影子,玩的不亦乐乎。

猜猜下面那张照片赵小猫扔的是什么?

玉米!看到金黄的玉米,赵小猫和找到宝贝一样,蹲下来能玩半个小时。

还有小姐姐送给她的小蚂蚱,成了她的心头好,把蚂蚱放到肩膀上,手上,各种玩儿。

花间的小蜜蜂也十分惹人喜爱。

赵小猫同学要直接蹲在大鼓上,费好大劲才能把鼓锤抡起来。

看到各种动物更是开心地不得了,牛马猪羊,样样都拔不动腿,有时候直接骑在爸爸脖子上。

回来以后赵小猫经常叨叨“我要回老家!”我真的庆幸这次黄金周带她来深度游商河真的是太明智了,商河,对于济南市区的爸妈来说,绝对是个遛娃好地方。
1、距离近,路程短,1个多小时的车程,孩子还没有觉得闷,就到地方了。
2、消费低,美食多,商河是美食之乡,各种小吃琳琅满目,绝对让孩子吃饱喝好有营养。
3、商河城市建设起步晚,起点高,绿化水平好,处处小桥流水,几步一公园。我们住的小猫奶奶家,出了小区门就是一个环河公园,向东走一个路口是中心公园,向西走一个路口又是环河公园。商河人晚上就是在公园里散心,聊天,日子过得好不惬意。
4、商河县城很小,无论是去哪个景点,来回都不会太远,超市、医院配套齐全,住起来也很方便。

交通

济南市区到商河车程也就1个多小时,我们避开了黄金周第一天,也避开了黄河大桥的大堵车,10月2日下午回商河一路畅通无阻,1个多小时就到家了。
我们先来看看商河的地理位置

济南的最北边县城是商河县,是人们为了纪念许商凿河治水的功绩,将其所凿之河更名为商河,将原来的麦邱城改成了商河城,从市区北大门黄河大桥到商河县的交通路线如下:
1、驾车路线(一般周末带娃旅游开车自驾最方便了)
(1)高速路线:
左转,进入商中路,行驶1.0公里
右转,进入明辉路,行驶140米
到达商河

如果不走高速的话其实走下面就很通畅快速,我们回商河一边都走下面
(2)公路路线:
请直行,进入商中路,行驶3.0公里
右转,进入明辉路,行驶140米
商河
看着很复杂其实就拐2个大弯就到了,一路都有路标标示,不会走错,等看到道路两旁都是漂亮的路灯伫立就到商河县了。

花博会

十一期间的第一个重头戏就是赴一场花事盛会,第六届山东省花卉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在商河县花卉苗木大世界展览,以下简称“花博会”。
本届花博会成人票每张60元。优惠票20元/张,身高1.2-1.4米的儿童、年龄60-69岁老人(凭身份证)购票可享受票价优惠。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记者、导游凭有效证件免收门票。户籍为商河的市民可持身份证免收门票。
赵小猫小朋友对看花还是很感兴趣的,早上很兴奋地就跟我们来了。

花博会分为花卉展览馆和特产馆2部分,之前听亲戚朋友说特产馆的人特别多,我们决定错时游览,一大早先去特产馆再逛花卉馆,毕竟像我们这样大早上直奔特产和小吃的游客比较少。

在这里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其实特产馆里的东西虽然有代表性但是价格偏贵,不推荐购买。倒是这个机器人吸引了赵小猫的注意。机器人可以与小朋友们语音对话,回答自己几岁了,叫什么名字,还可以接受手指触摸下指令,赵小猫觉得很新奇。

从特产馆出来正好碰上商河“鼓子秧歌”表演的演员们在准备表演,赵小猫被他们身上花花绿绿的衣服所吸引。

老太太非常热情要搂着赵小猫合影,赵小猫受宠若惊。

演员们一起拍大合影,赵小猫也跟着拍了一张~

突然,赵小猫跑到合影留念的演员前面给他们竖了大拇指,演员们都被逗的哈哈大笑,因为事出突然,小猫娘没有来得及拍下这可爱的一幕,真的是太遗憾了!

鼓子秧歌是山东省著名的汉族民间舞蹈, 作为“中国秧歌之乡”的商河县,是鼓子秧歌的起源地。
商河人民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在苍凉浩瀚的鲁北平原上,发展了生产,创造了优秀的汉族民间歌舞-商河鼓子秧歌。当时商河民间歌舞形式很多,有伞鼓舞、花鞭鼓、凤阳花鼓、旱船、跑驴、背媳妇等三十余种,其中“伞鼓舞”的舞蹈形式最完整,文化内涵最深邃,就重点挖掘整理,并逐渐把“鼓子秧歌”作为“伞鼓舞”代名词,叫的人多了,习惯成了自然。
鼓子秧歌是山东北部地区流传极为普遍的一种大型广场舞蹈,也是广大农民庆祝丰年、欢度新春的一种汉族民俗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日前后,从村庄到城镇,到处可以听到震耳欲聋的锣鼓声,看到追随围观秧歌表演的人群。在秧歌场里,祖孙三代共舞,屡见不鲜,可见其流传之广,普及之深。
鼓子秧歌因其人数众多,组织严密,形式完整,舞技强悍遒劲,场阵磅礴恢宏,既寓藏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又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被誉为“民族民间文化的奇葩,齐鲁文化的骄傲”,“是我国汉族男子舞蹈阳刚之美的集中表现,是舞蹈文化的瑰宝”,“在全世界范围的民间舞中也是极为少见的”。
1996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民间舞蹈),1999年又去北京参加了建国五十周年大庆,在天安门前的演出活动,盛誉海内外。2006年,商河鼓子秧歌入选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花博会期间,各村镇的鼓子秧歌队轮流到会场进行表演,让游客们大饱眼福。

看完鼓子秧歌,我们正式进入场馆看花。

一进门,我就被大片的蝴蝶兰所吸引,娇瓣嫩蕊,像一只只美丽轻盈的蝴蝶,让人眷恋。

赵小猫很喜欢这些明媚鲜艳的花朵,看的很开心。

奶奶抱着小孙女,两个人在花展上其乐融融。

除了花朵,一些植物也摆设地很雅致。

秋天正好是菊花争奇斗艳的好时节。

就连花博会墙角摆放的不起眼的红掌,看起来也很精神。红掌也是商河本土花卉的代表花作了。

国色天香的牡丹确实比较娇贵,谢的比较早,我们是10月4日(花博会的第5天)去的,牡丹看着已经没有多少精神了,花盆下面落英缤纷,你懂得。

场馆里还有观赏鱼,鱼很大,巨尾游来游去,赵小猫很喜欢。

花博会展区中单列了一个“商河农耕文化馆”,主要是展示一下商河的历史,当然,鼓子秧歌继续是重头戏。

场馆里还有休息区,座位是石头碾子,上面是悬挂的彩绸,小猫娘很喜欢这种气氛。

从花博会花馆出来以后可以看到代表农耕文化的大牛。

醉美紫草园

老公问我去看薰衣草花海吗?
我说好,我们要去普罗旺斯吗?
老公笑,去什么普罗旺斯,到商河高速下桥口“金玉梁园”就可以啊,不仅可以看薰衣草还可以看向日葵,晚上还可以看灯。
“金玉梁园”是哪里?我用网络一查,第一个蹦出来的居然是葡萄采摘,“金玉梁园位于商河县贾庄镇,毗邻风光秀丽的开元公园,总面积五百余亩,其中葡萄近百亩,品种多达十余种,有香妃、夏黑、金手指、红珍珠、香悦、金优、红宝石、克瑞森等,有的清香无核,有的味甜多汁,味道各有千秋,都是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精品。这里的葡萄,喝得是黄河水,吃的是自家产的豆饼,不施农药化肥、自然成熟,晶莹剔透、甘醇清香,每年的4月底到12月初均可采摘,真正做到了:一年三季有葡萄。”
老公问我去摘葡萄吗?我笑着说咱们一家人都不爱好采摘,赵小猫个头小,在里面钻来钻去的也不舒服,还是薰衣草深得朕心。
薰衣草园有日场票和夜场票2种,日场20元,夜场30元,因为夜场可以看灯。
但是小猫娘很贪心,又想看日场又想看夜场怎么办?
售票处说了,日场票在下午5点会清场。。。。。所以,日场票呆到夜场不可能。
但是,夜场从下午5点就可以进入,那时候太阳还没有落山,正好可以美美的拍照,等太阳落山,夜幕降临,华灯初放,我们就可以赏灯了。

金玉梁园里面既有薰衣草又有向日葵,紫色和金色合起来故称“金玉梁园”。其中薰衣草也有不同的品种,赵小猫踩进比她还高的花海里,感觉很新奇。

我则尽情徜徉在薰衣草的芬芳之中。

甜蜜的亲子时光,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快乐的啦!

就连小猫爸都对女儿露出了柔情的一面。

点缀在薰衣草间的朵朵野花也显得明媚娇艳。

天色渐渐暗下来,灯光亮起。

摄影水平有限,光线暗了,照出来有些模糊,各位看意境吧(好厚颜无耻的说,脸红)

赵小猫对小天使特别感兴趣,她好像是第一次见到小天使雕像。

不过等夜幕完全落下,这些灯光还是很漂亮的。

个人感觉,虽然灯光很漂亮,但是拍人物的话很难拍好(对于像这样的技术小白来说),而且天黑后也看不到花海了,光看灯光有点儿不值得票价。。。所以,强烈建议大家,如果要来,一定要赶在日落之前来,先看花拍花,再欣赏灯光。如果你吃完晚饭再来,可能就只剩下灯光了,你会觉得比较坑。看看我们的人物影像你就知道了。

户外3D彩绘第一村

你眼里的农村是什么样子的呢?你眼中的3D壁画又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带着赵小猫去过长清的室内3D壁画展,当时大呼过瘾,没想到商河也有这样的好地方,而且是户外的,阳光明媚,春风和煦,家家户户的墙上都有呼之欲出的3D壁画,想想就觉得太棒了。

上面那张地图虽然简单,却可以清晰看出3D壁画村落的位置,具体地理在店子张村,位于商河县北部韩庙镇,地处韩庙镇政府驻地西南1公里处。在图上我们能够清晰的看到行车的路线,以济南游客为例(如京沪高速—省道240—乡道032),商河县城1小时车程,距济南市2小时车程。

十一期间,店子张村有专门维持秩序的志愿者(村民担任的)帮助指挥停车,车辆可以停在村北面的空地上,也可以停在道路一侧,所以虽然村口车多却秩序井然。
村子里面是不允许行车的,游客可以在里面自由的行走,观看壁画,孩子也可以放开自由玩耍。
当时村子里已经有100多副壁画了,但是依然没有全部完工,依然有画师在蓝天白云下创造3D壁画。

这些壁画都画在村民的院墙外面,画的地面上都有小脚印指示推荐的站位,即“站在此处即可”,当然你也可以自由发挥,创造动作,比如赵小猫一般不按常理出牌。

赵小猫的小脑袋被恐龙舔了。。。。。。

这张她倒是挺入戏的,就是留给我一个背影。

和二货妈妈在一起,赵小猫学的挺快,我们娘俩的组合一般都搭配地比较入戏。

和爸爸在一起表情和动作就板板的。

但是老爸自己表情很到位啊!

不得不说,小朋友的模范力真的挺强的。看看妈妈的照片,再看看宝宝的,你就发现了。

妈妈站,我也站。

妈妈鼓掌我也鼓掌。

妈妈让我去接水我就去接水,演技很好。

不得不说,这些壁画画的还是很棒的,照出来的效果很好,比如终于圆了妈妈和猛犸象合影的梦想。

小熊维尼亲切地抚摸着赵小猫的头。。。。。。

这张绝对是3维立体壁画,村民家门口种的棉花成了自然的前景。

突然发现我们一家三口的影子在小村的路上显得是那么的温馨。

秧歌古村

为了探寻商河的民俗文化,我们带赵小猫到了“秧歌古村”开启了她的乡村体验快乐之旅。

门口迎宾处的鼓子秧歌形象使用麦秸扎的,看起来很是喜庆。

清清爽爽的蓝天也让人心情很好。

旁边的小河展现出很好的生态环境。

在秧歌古村,比秧歌更能吸引赵小猫的是这些主角。

绘本里看了一万遍,不抵亲眼看一遍,原来小猪是这样喜欢泥巴和拱土,“卧牛”就是说的这样的老黄牛。

马儿在山坡上悠然地吃草,赵小猫说一声:“我想骑!”马儿就乖巧地把屁股和马背靠过来,倒是赵小猫突然不好意思了。

村落里有大片的格桑花,让人看到就心情灿烂。

在花丛中荡个秋千十分惬意。

还可以捕捉到花蕊上的小蝴蝶。

当然,赵小猫最喜欢的东西你们都想不到,是村民小姐姐送给她的蚂蚱。
赵小猫拿着小蚂蚱各种开心各种玩,还拉着爸爸一起玩儿。

看着孩子如此的开心,身处古朴热闹村落的猫爸猫妈也感觉心情很舒畅。

猫爸很喜欢村落中的比武台,坐在帅椅上像模像样

人在如此环境中,自然带出一种英气。

多如繁星的民间美食

虽然说商河是“温泉之乡”、“鲜花之乡”,但我觉得更多的是“美食之乡”。我第一次到商河的时候就发现,商河人真是太聪明了,居然发明出这么多诱人的美食来,这里的老豆腐香嫩香滑,和市区卖的截然不同,这里的马蹄烧饼用的是独特的油面馅制作,一口让你难忘。我跟婆婆学的第一道商河面点就是用油面炒酥,做成的油饼酥香薄脆,满口掉渣。

下面我挑商河几个有代表性的民间小吃来介绍给大家。

1、商河老豆腐
老豆腐是商河独有名吃,以其洁白如玉、细若凝脂、嫩似欲流之特点久负盛名,成为当地居民早餐之最爱。有诗赞扬商河老豆腐为“大豆磨成白乳浆,轻熬细点泛琼光。辣油麻酱花椒水,玉碗盛来满口香。”外地来客或途经此地,必食之以饱口福。老豆腐洁白明亮、嫩而不松,卤清而不淡,油香而不腻;食之香气扑鼻,有肉味而不腥,有辣味而不呛。老豆腐要当天做当天吃才鲜美,所以,做老豆腐的人家半夜里就要起床开始劳作,豆腐出锅正好天亮,将新鲜的豆腐放到特制的保温桶里,早早地挑出来卖。老豆腐名字叫,”老豆腐”,实刚是“嫩”豆腐。老豆腐有多嫩?如果舀起一勺来,放到嘴里,细腻滑爽,柔若无物。

2、糖酥火烧
糖酥火烧是商河传统名吃,由龙桑寺镇谢家点心铺创始於清光绪年间。主要以糖、油、面为原料,炒煎油面做酥,香油调拌,擀面成饼,拉抻成条,叠制成多层面皮,包上糖、花生米、核桃仁、青红丝等馅,放入回笼炉烤制而成。其形如满月,色呈蛋黄,具有酥、香、甜等特点,味美可口,久负盛名。近几年以城内“将够本”小店为最佳。

3、马蹄烧饼
马蹄烧饼是用面粉、植物油、芝麻为主要原料,用特制悬炉烤制而成的食品,其形状如马蹄,故名马蹄烧饼。商河马蹄烧饼历史久远,相传在清乾隆年间就已享有盛名。据载,清朝末年,在县城经营马蹄烧饼的张氏家族和小街子(怀仁镇的一个村)的康氏家族,名气颇大,所制烧饼经常被过往商人带往外地和京城,故"马蹄烧饼"不胫而走。据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马蹄烧饼作为贡品呈献给乾隆皇帝,倍受皇帝和大臣们的赞赏。刚出炉的马蹄烧饼皮瓤分离,外脆内嫩,酥香兼备,香气四溢,色、味、形俱佳。具有焦香、清香、芝麻香三香的独特风味。

4、 沙河炮肉
沙河炮肉品牌创始人为沙河乡沙河村李亲祥,因该人性格爽朗,脾气直、火气大、嗓门高,像大炮一样,故获“大炮’绰号。制作沙河炮肉选用新鲜原料,用经常年积淀、有一定浓度的陈年老汤温火煮熟熬透,口感别致,风味独特,香而不腻,烂而不黏,堪称一绝,一“炮”而红。有诗赞日:“美名无胫自飞扬,信有秘方肉内藏。”

5、玉皇庙豆腐皮
豆腐皮系当地的传统名产,尤以玉皇庙镇玉东村的豆腐皮为佳。其薄如纸张,筋似皮条,色美味香,价廉物美。用豆腐皮做的各种冷、热、荤、素菜,其味道之香,令人望而流涎。玉皇庙豆腐皮的味道之所以香甜可口,与它的制作过程有关。据行内人讲,把黄豆打浆、烧胚、过滤、点浆、舀皮,一锅豆腐皮就得舀70多张,接着是压水、扯皮、煮皮,这一连串的工序都是在40℃的高温下进行的。刚刚从豆腐皮布上扯下来的豆腐皮黄生生、筋颤颤,如果把它象手绢那样揉成一团甩在皮板上,光滑的豆腐皮不会有一丝裂缝,而且都不会掉角。这是赵小猫最喜欢吃的商河美食,每次奶奶回老家都要求奶奶带豆腐皮回来给她吃。

6、酥鱼
商河的酥鱼是商河河鲜中的代表,以“绍氏酥鱼”冠名而闻名国内外,“绍氏酥鱼”源于乾隆十六年间到上虞白马湖吃酥鱼而得以成名。一条普通的草鱼,通过秘门的刀工、油炸和调料,做出外香里嫩、鲜酥可口、甜咸兼有、香味浓郁的酥鱼,让众多人拍手叫绝、欲罢不能!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核酸和钾、钠、镁、锌、硒、碘等微量元素,加上汤料中的各种滋补调料,故有抗衰老、抗癌等作用。

丰富多彩的农特产品

商河是农业大县,夏天蔬菜青翠欲滴,秋天地头硕果累累,冬天柿子顶雪遥挂枝头。
每次十一回老家,赵小猫近90岁的太姥姥就会拉着猫爸,让他爬树摘柿子给宝宝吃。柿子圆滚滚,胖乎乎,甜如蜜。老人们会把吃不完的柿子削了皮,晾干做柿饼,劲道好吃沙甜的柿饼也是我们的最爱。
除了柿子,商河还有很多农特产招人喜爱,如果你来商河,可以根据时节选一些天然无公害的蔬果馈赠亲友。

1、商河彩椒
商河彩椒果皮光滑、色泽艳丽,果形方正;有红色、金黄色、橙色、紫色、浅紫色、奶白色、绿色等;口感甜脆,营养价值高,适合生食。彩椒中含丰富的维生素 A、B、C,糖类、纤维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等营养元素,维生素综合含量居蔬菜之首,尤其是铁,对贫血有防治作用。

2、商河张坊核桃
商河县张坊乡有2000多亩核桃园,种植的核桃因为果大,皮薄,果仁细软可口,营养丰富,成为商河的有名特产。

3、沙河莲藕
沙河莲藕的独特品质与沙河乡特殊的固定风沙土、暖温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及优越的水质条件密切相关,所产莲藕圆润洁白、质地细嫩、口感清爽、甘甜无渣、品质独特、营养成分丰富,其碳水化合物、天门冬素、焦性儿茶酸、维生素C比一般莲藕高1~2倍,并于2010年被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沙河莲藕”。。

4、路家珍珠红西瓜
路家珍珠红西瓜具有个小、皮薄、瓤红、糖度高等特点,尤其糖含量比一般西瓜高出30%左右,口感甜润,解渴生津,助消化,利泌尿,促代谢,去暑疾,滋身体,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5、魁王金丝小枣
 商河魁王小枣的果实在九月中旬开始成熟。 其果实为椭圆形,有个大、色艳、皮厚、肉厚等特点。,干制后果肉变为浅黄色, 皱纹细匀,肉厚而富有弹性,掰开后有数十条金黄色的糖丝相连, 口感甜度比较高。

游览行程推荐

其实“商河”最有名的标签是“温泉花乡”,温泉非常的有名,基地非常多,可选余地大,但是小猫娘查了查,小朋友不太适合泡温泉,对身体不好,所以这次行程我们就没有安排。家有大童的宝妈可以考虑将温泉游加进来哦。
关于游览日程我都替你们想好了
D1:高速到商河,从高速下桥口直接到金玉梁园
上午采摘新鲜的葡萄,品尝葡萄美酒
中午吃饭午休(小朋友很需要午休)
下午去金玉梁园看薰衣草、向日葵和夜灯
D2:上午户外3D彩绘第一村
        下午秧歌古村
这两个景点是一条路线,3D彩绘村远一些,去3D彩绘村的路上就可以看到秧歌古村,所以回程刚好可以玩古村。
D3:泡温泉(温泉基地可以住宿、吃饭)

我觉得来商河遛娃的爸妈们,2天的周末就可以过得很完美很舒心呢,空气好,环境好,晚上可以看到漫天的星辰,小城里随处走走就可以走到公园,吃到小吃,说不定你们会爱上这里呢。

现在介绍一下小猫娘,小猫娘是80后麻辣小辣妈一枚,爱旅行,爱漫画,喜欢用文字和漫画记录旅途和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如果你想了解更多亲子旅行的故事,看到更多麻辣亲子漫画,请搜索公众号“zxmao100”,关注”赵小猫的成长生活“,让我们一起开始欢乐旅行!~

感谢大家对本文的捧场和支持!传送一下小猫娘的其他精彩游记(不好的就不推荐了,推荐的一定不要错过哦!~)
亲子游总结帖:2岁10个城市,我给了孩子人生的第一桶金  http://www.mafengwo.cn/i/6135143.html
济南(星级游记):#城市游记#济南姑娘说济南:跟着小猫娘吃喝玩遍济南府,杠赛来!http://www.mafengwo.cn/i/5551458.html
香港:为你私人定制一场美丽童话(内附美食地图、猫妈宝典、赴港旅游问题集锦,超强攻略来袭!~)http://www.mafengwo.cn/i/5497373.html
 三亚:一岁娃三亚亲子游攻略,小猫妈吐血奉献,内有大量美拍、省钱、防宰客秘笈!http://www.mafengwo.cn/i/3526335.html

2016-11-29 23:14

花海中的美女

2016-11-30 06:04

2016-11-30 07:38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1-29 23:14:08 的回复:

回复竹雨:感谢您的支持!祝笑口常开!~

2016-11-30 07:5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1-30 06:04:24 的回复:

花海中的美女

回复快乐旅途:过奖啦!(脸红)感谢您的支持!

2016-11-30 07:59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1-30 07:38:16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您的认可和鼓励!~祝每天都有好心情!

2016-11-30 07:59

2016-11-30 09:11

花海好美啊

2016-11-30 09:2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真美!

2016-11-30 09:30

好赞的游记

2016-11-30 09:43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1-30 08:22:38 的回复:

回复hai:感谢您的支持!祝岁月静好,花开常在~

2016-11-30 10:00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1-30 08:43:48 的回复:

3顶美女

回复大雨致水:非常感谢您的认可和支持!

2016-11-30 10:01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11-30 08:57:23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感谢支持,献花~

2016-11-30 10:0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30 09:05:4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非常感谢您的支持和留言,祝幸福如花似锦,年年常在!~

2016-11-30 10:02

引用 石上流泉 发表于 2016-11-30 09:11:56 的回复:

回复石上流泉:感谢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每一次都让人非常暖心!~

2016-11-30 10:03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1-30 09:26:07 的回复:

花海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嗯嗯,拍出照片来很美~

2016-11-30 10:03

引用 nigel_kiki 发表于 2016-11-30 09:26:26 的回复:

回复nigel_kiki:在旅行中发现小细节就记下来,回来以后看着照片再回忆美好的片段,两个方法相互补充,互相支撑~

2016-11-30 10:0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30 09:30:5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感谢您的支持!祝幸福愉快!

2016-11-30 10:0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30 09:43:53 的回复:

好赞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感谢您的支持!祝笑口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