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稻城9日游·上 色达篇

dandaner LV.1
2016-11-29 20:13 88/1

每次到旅游都总想写点什么,可是呢……因为本宝宝太懒,所以到现在一篇游记也没有诞生过…其实这可以说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和小伙伴随便聊了下就敲定我们的行程在两周以后,若问这两周里面我们有为这躺旅行做过什么计划,估计就只是把往返的机票定下来,按照我小伙伴(以下简称P姐)的说法就是机票买好了就是行程定好了,嗯…,基于我很懒的原则,我就默默的支持她的说法吧,具体出发以后怎么走,咱靠心情!废话不啰嗦了,具体来说一下我们这场没有准备的任性行程吧给大家做个参考吧

Day 1: 广州成都
由于我和P姐都不想浪费一天在飞机上,所以我们就果断定了周五晚上8:30-23:00的飞机直飞成都,下班以后马不停蹄的往机场赶。基于安全角度考虑,我和P姐觉得打个的去宾馆,刚出门就遇到了个“好”的司机先生,一路上把出租车当火箭在开,终于我华丽丽的晕车了,距离目的地还有1公里的时候司机先生一直唠叨“到了没有?我的彩票要开买了,不然都快结束啦”,终于在最后3分钟抵达终点,好吧,看在司机师傅你这么急的份上,原谅你让我晕车了。因为已经过零点了本宝宝有晕车的厉害,就直接上床碎觉了,由于第二天要坐客车去色达,所以我们酒店就定在茶店子客运站附近,走路过去差不多20分钟左右,于是就有了早上5:30两个还在梦游的妹子在路上拖个行李箱晃啊晃。广州的11月还是挺“暖和”,所以到了成都之后真的被冷到了,所以衣服多穿点很重要。

住宿:成都晶山假日酒店

Day 2:成都 - 色达
由于开往色达的路程遥远而又艰辛,所以只有一趟早上6:20的班车(车票200/人)从茶店子发车,经过差不多12个小时到达目的地色达县客运站,客运站旁边有摆摊的,想吃早点的可以在这里吃,不过略贵,我们两人16元。中途的时候司机会在一家自助餐厅稍作停留供大家吃午餐(每人25元),此处建议能背的动的就自带干粮吧,老板娘您手艺敢不敢再差点(此次哭泣脸)。关于厕所的问题,大家最好准备点零钱,因为厕所1/次,由于高原地区条件较差,所以大家对厕所就不要有太高的期待了,实在受不了的就忍忍吧。由于我们想欣赏一下佛学院的夜景,所以提前一个小时选择在色达佛学院下车,下车的时候不要太激动,因为佛学院海拔差不多4000米,很容易引起高原反应,如果难受的,建议就地坐几分钟再行动。在山脚下会有公交车往山上开,3元一次(零钱很重要,下山同样3元),下车以后朝着山上仅有的一家宾馆(嘛荣宾馆)出发,此次会有一段较长的山坡需要爬上去(高原地区,拖个行李箱爬坡容易要命)。由于这家宾馆不支持网上预定,先到先得,所以想住佛学院的尽量早点赶到。本来以为这家是有热水的,谁知道苦啊,空有浴室没有热水,满腹苦水我吐一地,只能偷个懒早点躲到被窝里,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有个电热毯,不然……早上起床本来不想刷牙洗脸的,想到我还是需要有点形象的,就忍着寒冷在零下的温度里洗了个冷水脸,没错,洗完之后,手已经不是我自己的了,冻的已麻木,房间厕所是属于蹲坑式的,房间厕所味很重,如果对于住宿条件有很高要求的还是建议住县城会比较好。房型有标间的(200/晚 带独立卫生间),也有床位房(50/位 不带独立卫浴)。关于吃饭问题,宾馆旁边会有一个餐厅,自助餐20/位,早餐15/位。想强调一下在这里千万不能浪费,在他们看来这是有损福报的事情,实在吃不下就罚款30吧。如果不想住山上的,有几家宾馆开在山脚下,旁边会有一家川菜馆解决吃饭问题,或者住在色达县城里。
关于天葬,山脚下会有公交车开往天葬台,具体票价不太清楚,因为太胆小没敢去,一般天葬会在1点左右开始,据去看了天葬的妹子说因为天葬台已经搭了帐篷,所以是看不见天葬的过程的,只是会看见天葬师进进出出的磨刀。关于天葬就多啰嗦两句,藏民中一共有四种丧葬方式(天葬,地葬,塔葬和水葬)。天葬是藏民选择最多的方式,效仿的是佛祖割肉喂鹰的故事,秃鹫吃的越干净家属越开心,会认为死者是可以进入天堂的,关于怎么让秃鹫吃干净略重口味,就略过不说了,感兴趣的自己百度吧。因为在藏民心中,土地是沾满污垢的地方,一般选择土葬的人都是一些十恶不赦的人,如果谁家出了个土葬的,这家人接下来都会在别人的白眼中度过了。塔葬一般只有得到高僧才会有这个资格,听说最近一次的塔葬貌似在一九八几年,反正是比我年龄还要大的。水葬就是喂鱼咯,所以藏民们是不吃鱼的,不过现在这种方式已经很少了。
来几张P姐不辞辛苦起早(此刻我依然还在睡觉)贪黑(此刻我早已上床)拍的美照

住宿:嘛荣宾馆

破晓之际的佛学院一片祥和宁静

当太阳升起阳光慢慢的洒满整个山头,调皮的阳光洒进僧侣的院子,溜进牦牛的牛棚,普照佛学院的诵经堂,新的一天开始了

一排排,一间间红色的小屋,铺满了四面八方的山头,小屋由木头搭制而成,住宿条件可想而知,此时不得不佩服藏族人民对于宗教信仰的虔诚,很难想象这真的是一座山

蜿蜒曲折的阶梯,不知道会不会通向哪个山尖尖

用木头随意搭建而成的小院子

僧舍的大门,雕刻的什么东西不知道

坛城(梵文称“曼荼罗”),祭供道场,转经场所。在进行天葬之前会由喇嘛(或者家属?)由麻布袋背着在此地进行祈福仪式,就在离嘛荣宾馆旁边不远处,难怪我晚上和第二天早上很早就听见诵经祈福的声音,后来知道真相的胆小鬼我眼泪差点掉下来,知道的话打死我也不要住这里!

Day 3: 佛学院 - 色达县城

在P姐拍完日出照回来之后,我们准备去吃个早餐,不过由于我们去的太晚,早餐已经撤掉了,所以就让老板娘下了一碗水饺(10/碗)将就了一下。作为一个肉食主义者,因为已经一天没有吃上肉了,我和P姐全身的细胞都在叫嚣我要吃肉我要吃肉,所以商量以后我们决定离开佛学院赶往色达县城准备吃顿好的,在山脚下会有司机拼车去县城,一般5元/位,由于没讲价,我们花了6元/位。经过差不多一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了县城里,赶紧马不停蹄的搜索吃的地方,由于色达是个很小的县城,基本上都没什么人,就随便进了家串串香店(老妈砂锅串串 53/人),午餐时间一个人都没有,还挺担心选错地方了,事实证明味道还是不错的。吃完饭之后就该解决住宿的地方了,听店家老板推荐金马酒店(离客运站比较近)不错,就是价格略贵,在色达县城里的宾馆酒店都普遍略贵,经商量就决定找家青旅,毕竟行程才开始,吃肉已经奢侈了一下下,不可以在住宿上再奢侈了。选择的西渡国际青年旅舍(60/位),网上评价不错,离客运站5分钟路程,最重要的是有热水!有热水!有热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终于可以洗个热水澡了。

青旅楼下的指路标

定好青旅以后就赶到客运站买第二天去康定的车票,一个很不起眼的客运站,买票都是不用身份证的,车票加上保险一共134/位。车票买完以后,由于P姐头天晚上没有休息好所以就回青旅休息去了,我就自己在县城里晃晃了,很小的地方,花个2-3个小时就可以走完的。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一片湿地,虽然叫湿地,可是和我们平时所见的湿地又不太一样,其实就是一片湖,碧绿的湖水,蔚蓝的天空倒映在水面,成群的鸭子在水面上嬉戏着,从湖的这头看去,整个县城显的十分渺小,尽收眼底

小朋友在桥上欢快的骑着自行车,我默默感叹:悠着点,小心高反。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小朋友来回骑了好几圈,不得不感叹年轻真好(此时的我微微喘着气步履蹒跚的往前走)

撵着这头牛跑了好久,不小心逮到的是一只傲娇牛,不让我拍照,最气人的是还转过身来对着我拉了坨粑粑,气的我只能甩袖走人不拍了

随处可见的白塔,意义因人而异。从一位藏民口中得知,此塔一共三层,最底下一层放置的是粮食,中间一层是佛经,最上面一层供奉的是佛像

小县城里竟然还看见了个艺术馆,建的还挺漂亮

金马广场,应该算是整个县城的中心了吧,看到阳光照耀在广场上,当时和P姐有个冲动好想躺下来晒个太阳。人真的很少啊,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吧

溜达完了回到青旅才5:30,美美的洗个热水澡上床睡觉,因为中午吃的挺饱+太冷不想起床,晚餐就被我们略过了,早点休息准备第二天早上6点开往康定的汽车

住宿:西渡国际青年旅舍

Day 4: 色达县 - 康定

由于青旅里面住了个小朋友吵到很晚,加上早上又需要起很早,所以基本上都没怎么睡,晕乎乎的就过来赶6:00点的车,由于附近没有一家早餐店,所以早餐就自己准备吧。发车以后车上人很少,挺好的不会太吵,所以车子发动以后就开始呼呼大睡。睡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就被冻的眼泪鼻涕一起流,因为要走山路,司机先生不会开暖气,这样可以减轻高反和晕车的反应,所以之后就再也睡不好了,一直被冻着。我们的车子差不多在7点多就爬到了山顶,看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有一种在上天的感觉哈哈。从这往下看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看着太阳慢慢的爬到每个山头,新的行程又开始了。

G318国道有一段路特别不好,因为修路的原因,路上坑坑哇哇,颠的肺都要出来了,还走了一段村路,灰尘满天飞,提前迎来吃土的日子,放在后备厢的行李箱都盖满灰尘

睡醒了就开始欣赏美景美人啦,然后就发现车上有个武警部队的兵哥哥,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有去撩汉,因为人家太小鲜肉。hmm, 这个哥哥比较厉害啊,上车之后屁股就再也没有动过,厕所也不上,也不下车走动走动,一直坐了10几个小时到终点,厉害了word哥。果然是国家培养起来的好人才,坐如钟!一路颠簸,终于到了吃午餐的时候,同样还是人家非饭馆,比较好的是可以买泡面,和P姐果断来了桶老坛酸菜牛肉面(10/桶)就着烧不开的开水吃的特别香,P姐哧溜几口就解决了,再来感叹句“真是人间美味啊!”吃完饭又接着开始我们的吃土行程。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喂,带我们走近人间天堂……远处山头上的“康定情歌”估计需要放大镜才可以看清楚啊

这是一条山路吗?不,这是一条心路

蓝蓝的天空,碧绿的湖水,绵延的山丘,美吗?
美啥,不就几个臭水坑么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从此山不在高在于路的漫长,想不想知道山路的那头是什么,山路的这头又是什么?当然还是山啦,大写的笨字

为了这拍这座万年雪山,来回的变换位置,最后当然是 - 一张都没有拍到!然后P姐很开心的和我说她把这座雪山拍出了欧式风格“我很满意”,P姐您的满意就是我的满意了,不过雪山如果不那么调皮躲到云朵后面,咱会更满意哒!

一排排小树在接受着阳光的沐浴(那依然摆脱不了枯树的命运

经过11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我们的中转站 - 康定。一座不大的城市坐落在群山的脚下。山顶上的时候还是艳阳高照,越接近山脚的时候阳光越来越少,“阴”风阵阵,“毛”骨悚然,不得不承认:我好冷!

终于在下午5点多的时候抵达了客运站,我们定的是客运站对面的7天快捷酒店,过一条窄窄的马路就到了。晚餐的时候就选择在酒店旁边的川菜馆子,虽然老板手艺很一般,但是对于两天只吃了两顿饭的人来说,三菜一汤还是妥妥的就解决了的。基于风太大天太冷,我们吃完饭就回宾馆休息,准备早起赶6:00开往稻城的客车。到此处该关灯睡觉啦,上篇完!

住宿: 7天连锁酒店康定客运中心站店

感谢阿里旅行伴我一路同行,交通住宿只要有你啥都行哈哈(不是广告的广告)

未完待续……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