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 by step·人有我有的昆明、大理、丽江行

lllxxx (云浮) LV.15
2016-11-29 20:13 275/2
  • 出发时间/2016-11-19

懒人懒语

就好似在街上的人都拿着手机一样,感觉喜欢旅游的人一定都会去过云南,感觉再不去,跟人舌战起旅游详情的时候就落后了几百年。于是在国庆前,约了表姐11月选一周出发,偏偏没想到的是那一周通往玉龙雪山山顶的大索道缆车封闭维修。自问,每次出行都有多少偏颇,疙疙瘩瘩一堆肯定会遇上,见招拆招的能力还是要有的,大不了就不去,也是很简单。
       印象中这是第一次和表姐两个人独自出行,与表姐年纪相仿,成长轨迹、家庭环境相似,兴趣爱好也能求同存异,虽然两人常年分隔异地,但几乎不用磨合便一拍即合。
       每次旅行完回来都想着要把图片P得美美哒再放上马蜂窝,但坐在电脑前的那一刻,一切想要把照片变美的想法便烟消云散,懒,贯穿了我整个人生。就这样吧,游记只是对记忆的一个存档。

行程概览

D1,云浮机场大巴到广州白云机场——广州昆明——昆明火车站寄存行李——正义坊、金马碧鸡坊、昆明老街等闹区步行街——晚上火车到大理,宿火车
D2,大理古城半日游——才村——自行车环洱海,宿大理古城乐途国际青年旅社
D3,崇圣寺三塔景区——下午火车到丽江——夜游丽江古城,宿丽江金甲路烟雨古道客栈
D4,跟团拉市海骑马、划船半日游——束河古镇——晚上火车返昆明,宿火车
D5,西南联大旧址——云南大学——文林街——文化巷,宿如家昆明双龙店
D6,跟团石林、九乡一日游,宿如家昆明双龙店
D7,云南省博物馆——官渡古镇——大观公园——南亚风情第一城,宿如家昆明双龙店
D8,早机昆明广州——广州白云机场大巴回云浮

与大多数人的云南行不同,我们的行程的重点好像放在了昆明

特别注意

云南地处高原地带,紫外线强,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不是说说而已,是真的,真的!这样的条件导致就是皮肤容易晒黑而不自知,全身皮肤、呼吸道,鼻粘膜等严重干燥,有呼吸道和鼻炎的同志更加要注意。我本来是没有这些问题,但在那边因为过于干燥导致鼻粘膜破损,回来后直接引发急性鼻炎!昼夜温差大容易受凉感冒,当然高原反应也有个别人士会有但基本好少!所以,防晒霜,肠胃药,厚的外套一定一定要带,无论什么时候去,另外配备口罩以及呼吸道疾病的药物最好。身体因人而异,但有备无患大家都需要。

终于踏足云南,表姐在等我

表姐所在的三线任性地有机场并且有飞机直飞昆明,于是我们选择了分别坐飞机到昆明,再在机场汇合。由于我的航班起飞较晚,加之飞行时间稍长,表姐在机场边充电边等了我两个多小时,本人还是轻轻有点感动,虽然大家这么熟
       走到到达大厅,立马一堆人迎上来问你要不要顺路坐车出市区,他们会说他们是各种旅行社的人。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还是买机场大巴的票,从昆明机场到昆明火车站,25块一个人,行车40、50分钟吧,感觉也不是很久。由于我们要在昆明火车站坐火车到大理,于是顺便在那里把行李寄存一下,轻松点逛逛市区,晚上提前一点回来拿行李就可以直接去坐火车了。昆明火车站,一个字,很乱,地方不算很大,但很破旧、很凌乱,走在那里感觉唯一要做的就是照看好包包口袋之类的。要寄存东西,必须先经过最外面的安检,过了安检往左手边走,一直都有指示牌。我们寄存了两个行李箱,一共20块。
       火车站有2号公交车直接到文庙站,下车就能看到正义坊的牌坊正义坊。昆明的道路感觉不宽,而车流量也不算小,还有数不尽的摩托、电动车等等横冲直撞。

其实所谓正义坊就像广州北京路、上下九步行街,两侧是广场,有各种中低档牌子的衣服鞋子包包,还有饮食、电影、唱K等娱乐消遣的店。感觉不是特别旺。往旁边走进去,是一些昆明老街区,保留了比较多旧时的建筑风味。顺着步行街直走可以到百大新天地、昆明百货大楼、旁边是顺义购物中心,感觉这个顺义购物中心才是高大上的集中地,各种高端品牌。再往前就到金马坊和碧鸡坊所在地,顾名思义就是写着金马和碧鸡的两块牌坊。典故请自行百度,因为我也没搜寻过,只知道是昆明的地标之一。
       走到金马碧鸡坊的时候已经是傍晚6点多,由于是冬季,天黑得也快,草草在附近找了一间桥香园的分店吃了顿不正宗的气窝鸡、云南米线餐,实在是太不正宗。

画质REAL差,请见谅,因为是手机拍的

在大理重温中学时光

对上一次坐硬卧是去年,天津南京,也是利用了一个晚上时间。这一次从昆明大理之后,深深爱上晚间卧铺的乐趣和方便,既省了住宿又节约了游玩的时间。到达大理火车站是早上7点半,一出站迎面扑来的是比昆明机场更浓郁的各种拉客吆喝买卖的地道生意人口音。包车的、报团的、住宿的一应俱全,不过我们还是提前做好了这些准备,就不需要了,感觉这样随便跟一个人走也是极为不安全啊。从昆明火车站出来坐上8路公交,终点站是古城北门附近的六十医院,我们的旅馆订在医院对面的乐途国际青年旅舍,地理位置好,价钱实惠,国际青年旅舍的口碑亦有保证。双床房,98块一晚,房间的空间宽阔,基本配备都有,床上还有电热毯,唯一一点不好的就是隔音效果有点差。因为是在北门附近,所以去崇圣寺三塔景区也比较方便,公交站的终点站,拿着行李也不用怕上下车不方便。

在旅社梳洗了一下就出来闲逛。大理古城不用收什么进城费、维护费之类,还是保持着比较古老的乡镇风味,感觉就是一个人居和谐的小城镇,还达不到什么旅游景点的标准。里面各种卖纪念品的、小吃的、饮料的,买了个乳扇和一个不知名小吃尝试了一下,尼玛不好吃。

从古城的北门一直逛到南门,南门很多旅行团,各种喧闹。顺脚上了一辆到才村码头的公交,前往才村,那里是骑行的最佳起点。在古城有一个城市驿站的自行车租赁点,其中才村有一个分点,才村很小,顾名思义就一条村落,一条路两边都是客栈,也有很多租赁自行车或摩托车的店,我们选择了城市驿站也是觉得比较靠谱一点。表姐不太会骑摩托,而且想着摩托要充电,生怕半路上一时半会找不到充电的店,我们果断选择了骑自行车,后果就是屁股都痛了都没环到洱海十分之一。不过秉承着我来过以及到此一游的信念你就不会觉得可惜了。环着环海西路一直走,就会来到洱海沿岸。不过现在这条路通不到喜洲古镇,要骑行到喜洲古镇的必须走内陆的西景线,也就说看不到洱海的。

在没有工业等一切污染的洱海蓝,确实有那么一点让人想哭的感觉,太,干,净,了。

超级多情侣在大理古城或洱海边拍婚纱照

偶遇草泥马,好可爱啊啊啊啊啊。

沿着这条路走会遇见那张无数人游洱海都会去拍照的白色桌椅,听说不久将来这张桌椅会被撤掉?骑到湾桥镇的时候的去路被封于是我们就沿路返回。出发前就已经知道,并不是一定要到达哪里,只要可以目睹洱海足矣,看完也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生于沿海省市的人对于这片湖水,只能说很美,并不感到特别震撼。

回到才村把自行车还掉,坐上来时的公交车又回到古城北门,再进古城觅食,顺便夜游一番古城。这间苍洱春饭店是在马蜂窝的攻略上看到的,在古城中心,不难找。看到里面也人声鼎沸,便进去,味道还不错,我们两个人点了个气窝鸡和银鱼蛋饼,味道很好,那个银鱼煎蛋好好吃,人均43块。

黑夜降临的大理古城,游人更加多,两边多了很多地摊铺,卖各种民族特色的围巾和衣服的。城管一来,鸡飞狗走,和城市里的摆卖无异。

因为这两天都失眠,在大理的第二天想着自然醒,结果两个人醒来之后在床上不愿动,导致出门时间严重延缓。从古城步行到崇圣寺三塔景区不远,20来分钟,路也很好走,直走去到西景线,三塔就在宽广的西景线边上。崇圣寺三塔景区门票不便宜,但网上订票会便宜几十块,因为我们没有提前预定,只能在门口即买即入。景区很大,光是在塔附近游玩就可以花费很多时间,因为我们下午3点多的火车要离开大理,只能草草选择乘坐电瓶车大致浏览一圈,拍个照。据说崇圣寺是泛东南亚范围内风水最好的寺庙,环山面海,里面的佛像都是纯金打造。

我在丽江等你

大理丽江的火车行程2小时,来到丽江已经是傍晚,我们要坐的公交车不在火车站门口的公交站,于是我们拖着行李箱走了几百米来到一个公交车公司,门口挂着一个牌子,要乘坐28路公交车的请在路口等车、于是我们又走到路口边上,这是一个三叉路口,对面是群山连绵,感觉你站在这里会叫天天不应的。刚好碰到两个女生也是要进古城,我们索性跟着她们站队,好在不到2分钟,公交车便来了。这一次不是在起点上车,车上已经没位置坐,我们拿着行李箱,头一次感到窘迫。昆明的公交车看似站多,但站与站之间距离不大,三五分钟就过去几个站了,所以看似遥远的路程很快也就到了。
      下车之后找不到客栈地点,无奈只好打电话给客栈,很快一个小哥便下来接我们,还帮我们提了行李。客栈差不多在半山腰山,尼玛,难怪一直看路边都没有找到古道烟雨这四个字。
       说起这个客栈性价比就更高了,88块一晚,双人床,房间内也是设备俱全,干净卫生,而且设施还很新颖。距离大水车大概步行15分钟,距离七星街牌坊5分钟路程。

来到丽江的第一顿饭,不知道是不是时间太晚,很多菜式没有了,点了个丽江招牌菜腊排骨。其实就像广东的咸骨粥里面的咸骨。

在拉市海晒日光浴

玉龙雪山在出发前几天才得知通向山顶的大索道封闭维修了,小索道没什么意思,而且跟团也不便宜,作罢。丽江余下的一天时间,我们选择了拉市海湿地公园泛舟以及骑马重走茶马古道。我们跟的一日团是在飞猪上报名的,飞猪也就是以前的阿里旅游,马爸爸旗下产业,信誉还是比较有保证。一日游的线路很多,内容都是上午骑马、吃午饭、下午划船。我们选择了一间78块的,可以在古城南门或北门上车,每天有两个时间出发的团。因为打算下午到束河古镇游玩,所以我们订了一个早上8点半出发的团,车辆看人数而定,我们11个人,刚好挤一辆小面包车,司机兼导游是一个年轻人,一路上有稍微简单介绍了两个景点以及注意事项。马场都在穷乡僻壤的地方,沿路可以看到很多马主拉着马匹在行走,那里的马帮都是家族传承,一代代以马为生。
       来到指定的马场之后,我们迅速每人上了一匹马,除了小时候坐过旋转木马,感觉人生还是头一次坐真马行走万里路。刚坐上马背,感觉很颠簸,随时怕堕马,不过沿路都有马帮人家的人跟着上山下山。而且,马真的是人类好朋友,它们的灵性真的是超乎想像。无论上坡下坡,速度平衡保持不变,拉一拉缰绳便能控制左右移动,真的是比很多人类傻逼聪明多了。

来到半山腰的时候可以停下休息,在这里可以买玉米给马匹补充营养。好害怕,它几乎要吃到我的手了。

午餐就在马场家里吃,也是气窝鸡,加几个素菜,白饭任吃。

午饭过后直接前往拉市海。讲真,我觉得拉市海和洱海除了面积之外没有太多的落差,如果没能在洱海好好感受的,不妨来拉市海,泛舟湖中,可以和湖水、日光来个亲密接触。

躺在船上就忘记了云南的紫外线到底有多强,反正我的手现在还没白回来。大家去骑马划船,特别是划船记得多涂点防晒霜啊啊啊啊啊。

个人感觉,束河古镇是介于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之间。我们是在拉市海回丽江古城途中下车的,司机说从那个地方进去不用门票。那个地方可以在市区坐5路公交车到束河办事处站下,往回走200、300米即可。我们回去的时候就是在那里等的公交车。古镇的一大特色就是随处看到有马在走,当然马不是乱走,也是为了做生意,如果你不去茶马古道骑马不妨在束河古镇内骑上一时半会。

阿安酸奶。在丽江古城和束河古镇均有分店,看到马蜂窝推荐,本想在丽江古城里吃,可是太大懒得找了。在束河的时候不知不觉逛到,大众点评上有团购,最有名估计是红豆酸奶,团购7.9一碗。云南的酸奶大多偏酸,无论是现做现卖的还是瓶子包装好的皆是。

还是觉得昆明最好啊

在丽江再一次坐晚班火车回昆明,走难般的境况与悠然的心情截然相反。回昆明的火车晚点了,本来9点到站的火车几乎慢了一小时。我们住的酒店(如家昆明双龙店)离火车站不算远,而且地处繁华地段,公交和地铁均是一站到位。去到酒店CHECK IN的时候房间已经打扫好了,直接可以入住。草草换了身衣服便开始CITY WALK的一天。

来到云南一定要吃过桥米线以及菌煲。随便在地图上找了一间方便前往的野菌店,地点就在金碧公园旁边的小路进去,店在二楼。不知道是中午没什么人还是这间店的生意不怎么好,反正我们吃到埋单时才又进来一桌客人。个人感觉味道和分量还行,东西也算新鲜,我们点的野生菌是青头菌和珊瑚菌,算是不太贵那一类,但埋单发现还是很贵,穷人连菌都吃不起。。。

真正重回校园时光

一开始计划今天的行程是西南联大旧址、云南大学然后直接走到陆军讲武堂以及对面的翠湖公园,没想到云南大学出来的时候天都黑了。

西南联大,这个名词不但代表一所曾经的学校还包含了一段历史沧桑。历史这东西要讲,你我一起吃几顿饭都讲不完,这里就不讲了。这个旧址里面最主要的两段历史就是西南联大的起承转合以及青年学生一二一运动,西南联大旧址是现在云南师范大学所在地,对历史有兴趣的不妨来这里看看,还是有挺详细的介绍,我们去到的时候刚好有一所大学的几个女老师在参观,云南师大派了一个讲解员给她们做介绍,我们就这样蹭了免费的讲解。至于交通也是挺方便,几个门口外面都有公交站,我们是坐到地台寺站,一下车就是师大的西门,从西门进去直走,经过华文学院之后的路口左转就看到牌坊了。

西南联大的北面紧接着昆明理工学院,东面是云南民族大学,东南面便是云南大学。从师大南门也就是正门出来,走过一条人形天桥,便到达文化巷,文化巷往里走100米左右就是云大的西门。云南大学里面有很多名人故居以及历史遗迹,尘封的历史不比师大少,现在是银杏的季节,银杏道两边均是黄橙橙的叶子铺满,而当樱花季来临,又会有樱花大道,截然不同的风景。来昆明,云大是个好去处。

游览的那天刚好是云大在搞什么国际文化节

云大西门那条路叫文化巷,文化巷直接到十字路口那条路叫文林街,都在大学区内,所以街道的两边都是文艺小清新的西餐厅或者咖啡厅,文化巷的夜晚十分热闹,类似步行街,两边都是吆喝摆卖,吃喝玩乐都有。可是我们偏偏选择了文化巷里一间印度餐厅作为晚餐地,刚好隔壁桌是一群印度人。

和蜜蜂亲密接触的一天

回到昆明的第二天,我们选择了报怡美国际旅行社的石林九乡一起团,没错,我就去打广告的。这个团又称金刚团,因为这个公司的这条线路基本由导游金刚带队。全程纯玩无购物,包含大门票,电瓶车缆车票,保险,午餐等,449一人,跟其他旅行社比起来可能稍贵,但不会令人失望。唯一可惜的就是,我来到石林门口,一下车就被迎面而来的蜜蜂蛰了,导致一整天顶着红肿和疼痛的眼袋,word妈呀

看到大巴就知道与众不同了,专属金刚专线团的豪华大巴,上面标着旅行社名字,阿里旅行和金刚名字。认住这只猴子🐒不会走宝!

石林形成于2.7亿年前,是世界喀斯特地貌的精华,拥有世界上喀斯特地貌演化历史最久远、分布面积最广、类型齐全、形态独特的古生代岩溶地貌群落,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

在这个石头有如星河灿烂的地方,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所谓的美丽的传说故事不外乎就是一男一女哀怨缠绵的爱情故事,其实说多有点无聊。彝族话里,女生叫阿诗玛,男生叫阿黑哥,石林的故事就是一个阿黑哥为了拯救自己的阿诗玛牺牲了,然后阿诗玛为爱殉情,最后化身为石头,大概是这样。see,下图就是阿诗玛的化身,生生世世守护情郎、守护爱情、守护石林,于是石林又是阿诗玛的故乡。

九乡的风景在很漫长的一段岁月里并不扬名天下,直到有几部电影的上映之后,其中贡献良多的应该要数成龙和金喜善拍的《神话》,电影一出,不但把九乡的风景带给全国人民,还走出国门吸引了很多韩国的游客前来观光。

天将雄师

来到九乡有如回家的感觉,因为云浮也有喀斯特特征的地下溶洞景点——蟠龙洞,大家有空不妨来帮衬!

感觉在这只猫身上体现了一点拍照技术

在高原吃风的最后一天

习惯到每个省会城市都尽量抽时间去博物馆,为此我放弃了昆明市区最有价值的景点——滇池风景区!虽然去博物馆之前就知道云南的博物馆应该和广东差不多不会有什么内容,但想来的心还是无法抑制。来了以后吧,还是想说一句,尼玛浪费时间,想说介绍恐龙和生物起源的环节占了一半有吧

还好我们来的这天刚好是意大利罗马文化历史的展览,总算能看到一点东西

逛完省博物馆已是午餐时间,本来没想去官渡古镇,但综观全场只有古镇里面才有东西吃,便索性走一段古镇路。看到酒吧美食夜市的牌坊,犹豫了一下,还是进去了,虽然是夜市,但白天也有很多餐厅开着。我们选择了一间吃缅甸菜的店。

如图所示,餐厅名叫阿波金锅贴,在官渡古镇里面走到古渡长街,看到啤酒美食夜市的牌坊直走就看到,我们点了两肉一锅贴,饱到没吃完,一共90块。

这是水壶塞,很可爱。

这是缅甸锅贴,没错,就是我们广东的煎饺子。

忘记叫什么牛肉了,反正就如同我们的剁肉饼,加了点辣椒。

烧五花肉

这是官渡古镇的正门。省博物馆斜对面、富滇银行旁边的是侧门,往上再走100米便是正门。正门正对着的马路中是一个公交站,在那里坐上前往大观公园的公交。

按照最开始的计划是上午逛博物馆,中午坐车到大观公园走马观花一下就去大观公园码头坐船游滇池,终点站是海埂大坝接着上坝坐公交到云南民族村也就是海埂公园。结果上午耽误了点时间,从官渡古镇熬公交到大观公园又需时甚久,再加上在大观公园里花了点时间看鸟,来到码头已经发现游船关门了,word妈云南人日出而起日落而作的时间观念跟我们有点偏差,我只能说!再者只能怪自己没有看清游船的运营时间如果要在大观公园码头坐船游滇池的最好下午四点前来到码头买票

大观公园最有名的其实不是滇池不是鸟,是下图上的两幅对联。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对联的作者是清代人孙髯,此对联被誉为“海内长联第一佳者”

大观公园及滇池沿岸一带据说都会看到的,每到冬天就会来过冬的西伯利亚红嘴鸟(据说叫这个名字),这是这去湿地公园区域第二个引人注目的点
        敲多🐦啊,一群群在你眼前掠过的感觉其实不大好

靠近大观公园的一带水域其实叫草海

穷尽你的千里目吧,天的那边就是滇池的水了

最后,一个折翼天使👼带着恋家和一丢丢不舍的情绪离开大观公园,离开昆明,离开云南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