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到南,独寻那一千零一夜的西域夢。

aimo (厦门) LV.15
2016-11-29 21:19 415/2
  • 出发时间/2016-06-08

前 言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
 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
 还依然执着地热爱它。”

新疆于我是一个未完成的梦,也是14年行至敦煌时留下的遗憾。
 而今兑现当初对自己的承诺,两年后的今日,独行新疆,延续14年未走完的路。

预 览

行 程

2016年06月08日-2016年06月22日,15天。

厦门乌鲁木齐伊宁特克斯-喀拉峻-琼库什台-特克斯新源县-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库车喀什乌鲁木齐厦门
9790.4公里。

2016.06.08:厦门乌鲁木齐:17:20-00:30,飞机7h10min,宿乌鲁木齐

06.09:乌鲁木齐伊宁:07:20-08:30,飞机1h10min,宿伊宁
                (拼车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解忧公主薰衣草园、霍尔果斯口岸)

06.10:伊宁特克斯-喀拉峻:班车+包车,宿西喀拉峻。
                  (游玩东喀拉峻)

06.11:西喀拉峻草原,宿西喀拉峻。
                (在西喀拉峻草原深处呆了一天)

06.12:喀拉峻-琼库什台:骑马,宿琼库什台。
                (游玩西喀拉峻,然后从鲜花台骑马穿越森林到琼库什台)

06.13:琼库什台-特克斯新源县-那拉提:班车,宿那拉提。
                (坐一天班车,未游玩那拉提)

06.14:那拉提-巴音布库克:搭车,宿巴音布鲁克。
                (游玩独库公路及巴音布鲁克)

06.15:巴音布鲁克-库车:搭车,宿库车
                (信步库车老城区、库车大寺)

06.16:库车天山大峡谷-库车喀什:班车,搭车,火车。宿火车。
                 (游天山神秘大峡谷)

06.17-21:喀什。宿喀什
                 (闲走喀什老城区、高台民居、牛羊巴扎、东湖公园)

06.21:喀什乌鲁木齐:22:45-00:35,飞机1h50min,宿乌鲁木齐

06.22:乌鲁木齐厦门:17:05-23:50,飞机6h45min。

行 李 装 备

所有装备重量30斤。
1、65L登山包。
2、衣物:一件大衣、一件抓绒衣、一条呢绒长裤、一条短裤、两件短袖、一条裙子、一条披肩、四双袜子、一双阿迪、一双凉拖、一条毛巾、洗漱收纳袋一个、内衣裤收纳袋一个。
3、化妆品:水乳、精华、洗面奶均小样、美容油、眼霜、防晒霜spf50、润肤露便携装、护手霜、粉底液、遮瑕霜2支、化妆刷1把、气垫BB、散粉、眉笔、眼线笔、睫毛膏、口红一支、润唇膏一支、卸妆巾15张,面膜8张。
4、电子产品:手机、相机、移动wifi、充电器、u盘、广角及微距手机镜头。
5、药品:达喜、开瑞坦、复方酮康唑乳膏、无比滴。
6、日常用品:湿巾4包、面纸4包、日抛隐形眼镜16片、雨伞、500ml水壶、身份证、学生证、墨镜、眼药水、折叠衣架3个、晾衣绳1条、便携漱口杯、牙刷、一次性洗脸巾20张、牙膏、梳子、便携装洗衣液、快速手消毒液20包、棉签一包、镜子、纸笔。

花 销

15天,包括所有的机票、住宿、吃喝、门票等大约6500左右。(我觉得已经是相当便宜了,总体来说班车相对包车会便宜1500-2500。不过如果时间不是特别充裕的朋友我强烈建议一定要包车包车包车!!我当初要不是因为找不到跟我路线一样,时间一样的人拼车,我也是不会走上班车这条路的
给你们打个比方:新疆河南+山东+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陕西+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湖南这13个省市加一起还要大一点~乌鲁木齐喀什都得2小时,库车喀什火车最快也得9小时,你们懂了叭
因为新疆真的非常非常的大,所以每天都需要花好几个小时在路上,而且新疆大多班车时间网上基本是查不到的,大部分小地方班车都是坐满再走。像巴音布鲁克到库车完全就没班车,我到最后只能搭车。

下面也是大家最关心的花销了,本来是有具体花销条目的,不过手机在喀什被偷了,里面的花销数据都没了,只能提供部分信息。

1、厦门乌鲁木齐:机票1280。
2、乌鲁木齐伊宁:机票221。
3、赛里木湖拼车:200。
4、伊宁特克斯:班车:27。13:00-16:00。
5、特克斯-喀拉峻:包车80。
6、喀拉峻门票:东、西喀拉峻+阔克苏大峡谷+观光车+游船+索道:245。
7、喀拉峻里食宿:150。
8、喀拉峻摩托车:70。
9、喀拉峻骑马:180。
10、喀拉峻骑马穿越琼库什台:260。
11、琼库什台住宿:50。
12、琼库什台-特克斯班车:30。
13、特克斯新源县班车:33。16:00-19:00。
14、新源县-那拉提小面包车:20。
15、那拉提古道驼铃国际青年旅舍床位:40。
16、巴音布鲁克-库车搭车:100。
17、巴音布库克门票+区间车学生价:52+72=124。
18、巴音布鲁克住宿:100。
19、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班车:17.5。12:30-14:00。
20、天山神秘大峡谷门票:40。
21、库车喀什火车:158。22:10-07:05。
22、艾提尕尔清真寺门票:20。
23、喀什乌鲁木齐:机票380。
24、乌鲁木齐厦门:机票1121。
新疆很多地方打的起步价均为5元,不过有些时候都是上车前先谈好价格,不打表。(ps:南疆的的士司机很多都是维族人,会听不懂汉语,所以要自备GPS导航,不过新疆信号都很差,最好能先下载好地图。)

安 全

很多朋友都关心在新疆的安全问题,虽然我的手机在喀什的时候被偷了,人在喀拉峻横穿琼库什台的时候也差点吓个半死..(这段让我心悸的故事后面会说)但是新疆给我的整体感觉还是蛮安全的,大多数人也都很淳朴。
乌鲁木齐伊宁喀什住宿都是需要过安检,在库车我坐公交车的时候售票员还打开我的包来检查,所以那边的治安还是相当严的。当然了,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出门在外永远多留个心眼。
乌鲁木齐的机场也是我见过安检最严格的地方,比西藏都严,有时一个人都需要10分钟才能过安检。所以大家要留够非常充足的时间给机场安检!而且洗面奶、乳液甚至连没超过100ml的香水都很可能在安检的时候被扣下来,所以大家这些东西千万不要超过100ml!
新疆是个多民族的地方,所以大家一定要入乡随俗,尊重当地人的民俗文化。那边穆斯林比较多,我去的时候又赶上斋月,穆斯林人在斋月的时候是从日出开始就禁食,连水都不喝,更有甚者连口水都不咽,直到太阳落下,他们才开始一天的饮食。所以在斋月的时候,有些餐饮白天是不营业的。

季 节/天气

这趟北疆之行就是看雪山、草原,我认为新疆看草原的最佳季节是在6月-9月上旬,之后草可能就黄了。
而草原里的天气却也变化多端。虽然是炎热的夏季,但是早晚温差非常的大,我在喀拉峻草原的时候白天10点后只需穿短袖,而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我穿着夏装,抓绒背心、抓绒衣、外套、然后还盖了三床被子睡。所以大家一定要带好足够御寒的衣服。
巴音布鲁克的天气也是时晴时雨,而且雨一下都是非常的大,觉得伞都没什么用..一样会淋湿。
新疆和内地有2小时时差,而南疆北疆其实也有时差,不过都是按北京时间来算。
新疆一般都得晚上11点天才完全黑,所以每天晚上七八点我都还在暴晒暴晒暴晒!!

伊 宁

六月中旬是伊宁薰衣草盛开的季节,而我到的当天,06月09日正好是当地的薰衣草节,不过由于兴趣不大,没有前往观看。
乌鲁木齐到达伊宁的方法有很多:班车、火车、飞机都很方便。
机票便宜的时候200左右就能拿下。火车大约7-9小时,适合穷游,睡一晚就到了。相对火车和飞机,班车在这里就不是最佳的选择了。
游玩伊宁可以安排2-3日。主要景点: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和一些私人的薰衣草园,伊犁河。
拼车游玩线路:解忧公主薰衣草园-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
早上10点出发,下午6、7点回到伊宁市区。200元/人,四座小轿车。
当时一下飞机,怀着碰碰运气的想法,给小时光青年旅舍打电话咨询了当天拼车去赛里木湖是否还有名额,正好还有名额,所以放完行李就直接从青旅出发了。
1、解忧公主薰衣草园:个人觉得很没有意思,就是一个把一小片薰衣草园围起来收费的地方,门票:35元/人。我只在门口望了望,没有进去。一个可以忽略的景点。
     ps:如果想看薰衣草,可以咨询下司机师傅看能否带你们去一些私人的薰衣草园观看,那些地方的薰衣草园会比这些景点的更大片更美~当然别忘了征求同车小伙伴的意见
2、果子沟:又名塔勒奇达坂,是一条长28公里的峡谷孔道,因沟内遍布野生苹果而得名。在桥上可以俯瞰大半个果子沟的美景,车从果子沟大桥经过时,窗外的景色非常壮观。可以与师傅商量下,下车拍照。

3、赛里木湖:即便看过许多美景,但看到赛里木湖的那一眼还是把我给惊艳住了!!十分后悔当初小看了赛里木湖,以为也就那样,并未想在湖边留宿一晚。如果有时间的朋友,一定要在赛里木湖住一个晚上!等下次去新疆,我一定会再去赛里木湖,希望能徒步环湖一圈~

在赛里木湖游玩时间也就1.5小时左右,十分急促,万般不舍。
4、霍尔果斯口岸:主要景点:国门、324号界碑、18号界碑、霍尔果斯口岸国际商贸中心。
                               18号界碑门票30元/人,我对各种国际线,国门都没太大没兴趣,所以未进入。
                               商贸中心是新疆首个免税购物中心,每人每天最高限额8000元,里面主要卖一些哈萨
                               克的纪念品,进入商贸中心需凭二代身份证先去办理通行证,我觉得太麻烦,所以也没
                               进。差不多傍晚5、6点返程。
5、伊犁河:夏季的日落时间差不多在20:00-21:00,此时站在伊犁河大桥上看日落印红天际,好美。大桥下
                    是一个小游乐场,里面也有摩天轮。据说几乎每个黄昏都有青年男女在伊犁河大桥举行婚礼,
                    不过我没有遇到
6、伊宁市区闲逛:在伊宁市区里有很多小街道很漂亮,有很多带有民族特色的房子。特地第二天起了个
                    早,随意坐公车至一处觉得还不错的地方下车,然后在小街小巷里乱串,体会迷失的乐趣。
                    街道名应该是:伊犁街、解放路。

匆匆在伊宁市区闲逛完,就直奔伊宁客运站买了13:00的班车前往特克斯,27元,全程大概3小时。
伊宁前往特克斯的班车很多,每半小时一班,早上09:00开始。
大家也可以关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伊犁州汽车客运站,在上面也可以买汽车票,很便捷。

喀 拉 峻 草 原 概 括

喀拉峻大草原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境内,喀拉峻是哈萨克语,意为:黑色的莽原。
喀拉峻分为春秋,夏季,冬季三个草场,夏季一般会在06月10日左右将马群赶到夏季草场,所以想看马群的朋友可以挑选在每年的6月10日以后前往。
喀拉峻分为东、西喀拉峻。东喀拉峻包含:阔克苏大峡谷、鳄鱼湾、九曲十八弯。
西喀拉峻包含:旱濑栖息地、百花坡、乌孙夏都、世遗展示中心、鲜花台、猎鹰台。
都说东喀拉峻是整个喀拉峻的精华,但在我看来西喀拉峻的草原深处才是真正的人间天堂!
1、门票:东、西喀拉峻+观光车:170元。
           阔克苏大峡谷+观光车+游船:170元。
           东、西喀拉峻+阔克苏大峡谷+观光车+游船+索道:245元。
ps: 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1.3米以下儿童免门票及观光车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门票及观光车票半价;成年学生(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国外及港澳台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门票8折。
区间车运营时间约为每天8:00-20:00。喀拉峻有两个门,一个喀拉峻游客中心,一个是布拉克服务区。
2、用时:1-3天,3天最佳。
如果只有一天时间的朋友,可以早上去东喀拉峻,下午去西喀拉峻。两天时间的:可以在西喀拉峻草原深处呆一天。
3、住宿:喀拉峻的住宿全在西喀拉峻,基本集中在乌孙夏都。喀拉峻的住宿都是哈萨克毡房,且不能洗澡,草原里信号很差。而我住的地方是在博物馆的草原深处,后面会重点提到,也是此次喀拉峻草原游的精华。
4、交通:从特克斯到喀拉峻有班车,据说在下午三点有一班,会等坐满才走,一般约五点会发车,本来到客运站的时候打算去坐大巴的,据说35元(到喀拉峻的大巴在特克斯县汽车东站,不在特克斯客运站,所以出客运站以后有公交可以到汽车东站,或者打的过去,起步价5元。),结果我准备去找公交车站的时候就被的士司机截了,跟司机师傅讨价还价后说一车80元送我到东喀拉峻景区门口,因为出发前做了好多攻略都说从特克斯到喀拉峻要2小时,且路况很差,而且听司机的意思是要帮我拼车,所以我觉得80元一车,再有人一起拼,人均也就20-30其实是个挺合理的价格,呵呵,too young too simple..因为师傅压根就没有帮我拼人!!而且从特克斯客运站到东喀拉峻景区门口只要30-40分钟,且路况非常的好!!根本就没有网上说的最好坐越野车前往下车以后我就觉得自己被坑了..好心疼那80元
这边给大家提供一个喀拉峻师傅的电话:138-9979-6763,他应该是走特克斯-东喀拉峻这一条线的。(我有点忘了,大家有需要的话可以电话咨询下)
5、喀拉峻景区内是不允许自驾的。

喀 拉 峻 草 原 游 览 路 线

一、东喀拉峻:
从喀拉峻游客中心买票进入后乘坐观光车到库什塔依码头,乘坐游船观赏阔克苏大峡谷,然后在库尔台码头下船,乘观光车到第一站:鳄鱼湾A站,然后一路徒步到鳄鱼湾B站,再坐观光车到阔克苏大峡谷A站,可选择徒步或坐区间车至阔克苏大峡谷B站,再坐观光车至九曲十八弯A站,后徒步至九曲十八弯B站,这也是东喀拉峻的游览终点。游览完后乘区间车回游客中心,前往西喀拉峻的朋友就坐到库尔台索道站下,乘索道至西喀拉峻。
总结下路线:喀拉峻游客中心-库什塔依码头-阔克苏大峡谷-库尔台码头-鳄鱼湾A站-鳄鱼湾B站-阔克苏大峡谷A站-阔克苏大峡谷B站-九曲十八弯A站-九曲十八弯B站-库尔台索道站-喀拉峻游客中心。
PS:耗时3-4小时。每个站点都有观光车可以乘坐,坐满即走。有时间和体力的朋友建议中间选择徒步,沿途景致真的很美!我当初负重30斤徒步,虽然沿途很多爬坡,但是值得~
库尔台索道最后一趟发往西喀拉峻是21点,我当时正好赶上最后一班,工作人员还专门开车把我载到博物馆,运气还是不错的~所以游玩晚的朋友还是要把握好时间。
东喀拉峻景区里是没有卖吃的,所以大家可以在特克斯县城先买好一些食物及水。

东喀拉峻草原拍的照片就剩这么一张了,其他都丢了

二、西喀拉峻:
由东喀拉峻的库尔台索道站到西喀拉峻的哈拉架孜克索道站后,乘观光车一路经:旱濑栖息地-乌孙夏都-克孜力库的克-世遗展示中心-鲜花台-猎鹰台-百花坡-布拉克服务区。游玩耗时约3-4小时。
观光车只有乌孙夏都、世遗展示中心、鲜花台和猎鹰台是可以下车观看的,其他景点都是无法下车的。
①鲜花台爬坡上去可以到五花草甸和自然垂直带谱观景台。爬坡耗时约5分钟。
②猎鹰台下车后往回走一段可到三级夷平面观景点,猎鹰台往里走可到猎鹰台观景点,再往里可到库尔代森林大峡谷,耗时约15分钟可走到库尔代森林大峡谷。
③观光车是不走回头路的。猎鹰台是西喀拉峻草原的最后一站,从这里坐观光车就是直接到布拉克服务区,中间是不停留的。喜欢徒步的朋友可以选取西喀拉峻区间景点中的一段进行徒步,当时本来想徒步的,不过由于时间不够,超遗憾。最美的风景真的是在路上,强烈建议徒步徒步徒步!!我觉得从索道到乌孙夏都那段超美,其实每段都很美不过真的要走很长很长很长的路...我估计区间车的每一段走下来都得2-3个小时叭。
④住宿:西喀拉峻里住宿都在乌孙夏都,那边有牧民的哈萨克毡房。
鲜花台那有一些小摊可以买水和馕之类的,不过不便宜。

西 喀 拉 峻 草 原 深 度 游

如果喜欢深度游的朋友,福利来了!!你们可以选择住在“阿通别克牧家乐”。
别克电话:15739046302/15299044424。
他们家在草原深处,坐落在山头,这里就只有他和哥哥一家,背靠雪山、无尽的松林和连绵不绝的空中草场。每日被晨光暖醒,推开哈萨克毡房的门一个人都没有,映入眼帘的只有满眼的雪山、草地、牛羊、马匹,这样的世外桃源,一生能有几回?
先放剧毒让你们饱饱眼福~

到达方法:坐区间车,跟司机说要在博物馆下,让他给你停一下。然后打电话给别克,他会骑摩托车出来载你。如果是一群人的话我也不知道怎么去
因为当时太晚,西喀拉峻就剩我一个游客,所以工作人员就直接开小车载我到博物馆了~哈哈哈哈,专车服务啊虽说名字叫博物馆,我貌似也没看到一个博物馆的样子...晚上十点站在路边等别克,冷得不行,直接把抓绒衣拿出来穿,本来想把大衣也穿上还好太阳还没落山,博物馆这还有些许信号,不然一个人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多少还是有些荒凉..
骑摩托车从博物馆到别克家差不多也得十分钟,都是山路,风景美爆了美爆了!!

那时刚到别克家,快十一点时拍的日落。这对姐弟是别克哥哥的孩子,我们才处了十分钟就玩得非常好啦~哈哈哈。因为那时正值端午节,小姐弟从特克斯的学校回来喀拉峻,真是有缘
本来只打算住一晚,第二天坐区间车把西喀拉峻玩完后就去琼库什台,但是这里实在是美翻了,所以临时决定多住一晚,花一天的时间在草原深处好好享受蓝天、白云、雪山、草场~

别克家的哈萨克毡房。毡房都是睡大通铺的,自己铺个毡子,一群人睡在里面,不过那时因为没人,我就自己一个人睡一间毡房!!感觉赚到了,哈哈哈哈哈!毡房一晚60元。

这是我到的当晚,正好有一群玩户外的叔叔阿姨也住在别克家,他们10多人睡一个毡房。然后他们看我一个小姑娘背个包就自己来到这地方,还一个人睡毡房,怕我害怕,还热情的邀请我跟他们一起睡,不过我更喜欢自己一人独享一个毡房
穆斯林是不喝酒的,所以在那边是买不到酒的,这瓶绿乌苏是这群人带的,被我拿来喝😆乌苏啤酒有绿和红两种,绿乌苏度数比较低,红乌苏度数比较高。

我们一群人围着篝火喝酒,唱歌,跳舞,嗨翻了新疆人真是天生的舞者,闻歌起舞,跳得超美!
Tips:北疆就算是夏天温差也很大,所以一定要带够足够的衣物。睡毡房的时候,我下面铺了两层垫子,穿着一件夏装,一件棉背心,一件抓绒衣和一件大衣再盖了三床被子才勉强够御寒🙃而且哈萨克毡房的这个门是一个铁门,没办法关的,只有一根绳子可以绑在旁边的铁架子上。因为牧民们一年要搬好几次家,所以毡房是易于拆卸、携带的房屋。都是直接建在草地上,再用木板搭建,四壁有网状的木杆搭成整个毡房的骨架,外包白毡。因为晚上冷,所以毡房里有放一个小铁炉,晚上加些煤炭进去,可以御寒。厕所也是用木头随意搭建的,因为我住的毡房稍微远些,走到厕所差不多1-2分钟。草原里的厕所,大家可以自行想像一下😄
刷牙的话就是一根木桩上面绑着一个小铁皮桶,别克家会骑马去提泉水倒进去供大家洗漱,所以大家要节约用水啊!!!洗澡就别想了🙂我在草原里呆了四天都没洗澡,后面实在忍不住,去提了溪水来洗头🙃在草原的四天,我变成了一个实足的泥人不过值值值~
友情提示:如果有跟我一样要在草原呆这么多天的,可以准备以下物件:
①湿巾:因为水资源真的非常非常稀缺,吃饭啥的要洗手就不要浪费水了,直接用湿巾。
②快速手消毒液:也可以说是免水洗手液,小袋包装,使用非常方便,淘宝自行搜索。
③日抛隐形眼镜:有带隐形习惯的朋友,在草原里就直接用日抛,比较干净。
④食物和矿泉水:草原里是买不到东西的。虽说别克家有吃的,他会给大家炒菜和肉,还有馕。但是有时别克他们忙的时候不在家,真是会饿死那时草原里就我一个人,别克他们又出门忙去了,晚上十一点才回来,我那天啃了一天的馕...饿疯了(在喀拉峻我吃了三天的馕,天知道我在琼库什台吃到泡面的时候有多开心🙂在草原里渴了就喝奶茶,饿了就啃馕,这日子现在想想,多少有些回味..哈哈哈哈
⑤袜子、一次性毛巾、内裤和漱口水:袜子多带几双,真心是可以穿一双扔一双..我现在想到袜子后来的模样..还是觉得很惊悚...一次性毛巾不废水,又轻便,洗完直接扔。漱口水是以备不时之需,溪水用完了还没骑马去打是正常的。
⑥垃圾袋:出门在外请整理好自己随身的垃圾,请不要随地乱丢垃圾,破坏生态环境!!
⑦信号:草原里基本没📶没📶没信号!!!我发一条微信发出去都要十几分钟,而且还是要选择一个合适的角落蹲在那边发~朋友圈就更不用说了,我一条朋友圈都是要发一两个小时才能发出去了😄我是移动的,不晓得电信会不会好点。
⑧骑马:在草原里骑马的话一小时80元。会骑马的朋友我觉得完全可以像我一样要求自己骑,不会骑马的可以和马夫共骑一匹马,毕竟安全第一。
⑨住宿:别克家住宿一晚60元,吃饭钱另算。

每天醒来的第一眼世界
这是在草原的第二天,昨晚那群玩户外的叔叔阿姨一大早都走了,我八点多醒来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感觉整个草原都是我的
今天的计划就是拍拍拍,骑马,徒步几个小山头~
一早洗漱完,叶力扎姐妹几个看到我起来了,就跑来跟我玩啦~我一早就开始啃馕充饥

馕沾奶酪配奶茶,我那几天的饮食都是这样。所以出草原后我再也不吃馕了
馕很硬,要慢慢嚼,沾🧀️还蛮好吃的,嚼起来香香的。朋友说馕是养胃的。
接下来就是各种拍拍拍🙈

一整个上午就跟着这些哈萨克的孩子们一起玩,一起拍照,一起跳舞~
下午租了匹🐎,和叶力扎一路骑着马,不知走过几座山头,望尽山间美景。

这一刻,我坐拥天下!

骑了三小时的马回来,叶力扎邀请我去他们家做客。我和他们一大家子围坐在一起,吃着馕,喝着奶茶,好温馨。

叶力扎是个超棒的小姑娘。不仅人长得美,舞跳得好,在学校的运动会短跑中还拿到过这么多奖牌~希望你长大以后变成一个更出色的姑娘,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由于端午假期接近尾声,哈萨克的小朋友们也要回特克斯上学了,傍晚她们就都走了,剩我一个人在草原。于是决定一个人到草原深处走走。
来回走了2小时,这一路的美景至今难忘。

城市的生活太浮躁,我发现要逃避现实其实是件容易的事。只要你一个人跑到山顶的草原上晒太阳,听的是呼呼的风声,看的是有如翠带的山岚,然后你就会以为自己也是花草山峰中的一分子。

十点多回到毡房,天也快黑了,就躺在草地上等着满眼的繁星。
晚上十一点多别克回来了,然后给我准备晚餐,我真的快饿疯了馕、奶茶和一盘牛肉炒菜。这顿是我在草原这么多天,吃得最好的一餐

再见了,我哈萨克族的朋友。

愿不相忘。

因为第一天到西喀拉峻的时候已经没有时间游览了,并且那天坐在小轿车里看到从索道到博物馆这一路实在太美了,所以今天想从索道开始重新游览西喀拉峻。所以我让别克用摩托车载我重新回到索道处,因为这一路实在是太远了,所以我给了70元。不然正常情况摩托车只会把我载到博物馆那边等区间车。我本以为西喀拉峻跟东喀拉峻一样,是坐小电瓶车游览,每一个站点都可以下,后来我发现并没有
西喀拉峻只有四个站点停靠,其他站点都只能在车上游览。所以如果去了别克家住的朋友们,着实没必要像我一样重新回到索道,直接从博物馆启程就行。而且重新回到索道的话,是需要重新买一次区间车的钱的,不过我运气好没被抓到,不然又要大出血了🙂

西喀拉峻的游览前面已经提到过了,这里就不再赘述。
接下来说说琼库什台,超美却也超惊险的一路。

琼 库 什 台 惊 险 游

说琼库什台惊险是因为在骑马穿越琼库什台的那三小时里,我一直以为我会就这么悄无声息的死在这个人烟稀少的大山里。不过即便时光倒流,让我重新选择,我仍然会选择再一次探访琼库什台!

到达琼库什台的方法有几种:
①从特克斯包车、拼车、班车到琼库什台村。
②从西喀拉峻的鲜花台或猎鹰台骑马穿越琼库什台,此段多下坡。或从琼库什台村骑马至喀拉峻,此段多上坡。耗时3-7小时不等。
③徒步穿越琼库什台,约9小时。

在出发前查过攻略,也资讯过朋友,大家对穿越琼库什台所耗时间众说纷云,有的说她花了7小时,有的说他用了3小时,对于为何时间跨度这么大,我也一直费解,直到自己亲身探访。

本来我选择的是从猎鹰台为起点骑马至琼库什台,在出发前一天已联系了个马夫,跟他约定好第二天下午3点在猎鹰台见,因为游玩西喀拉峻的终点是猎鹰台,且猎鹰台有马帮。我按耗时最长的7小时算,三点出发,到琼库什台是晚上十点,天还是亮的,然后找个住宿吃个晚饭刚好可以找个地方享受一个人的星空。
不过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第二天到达猎鹰台的时候已经三点半,且阴天,随时可能下雨。在猎鹰台好不容易找到个有信号的地方给马夫打电话却没人接,有人接了却又不说话,后来好不容易交流上了,却又是一堆维语夹杂着汉语的交流,最后约定四点十五分在猎鹰台的区间车停泊处见,可等我在约定时间到达约定地点却没见到马夫,眼见天越来越阴,电话要么没信号要么接了没人说话,心里着实着急。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再等等,如果五点半还联系不上人,只好先包车回特克斯了。最后在五点的时候再次联系上马夫,他让我坐区间车到鲜花台找他,从那里启程。可等我到鲜花台再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却跟我说他人在特克斯,赶不回来!!!那时真是怒火中烧,心里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眼看快六点了,我又是自己一个人,就算三小时能到达琼库什台,以今天的天气,九点的琼库什台天怕是要黑了。鲜花台那有几个维族人看我十分着急,了解到我是要骑马穿越琼库什台后,其中一个类似领头的给我安排了个维族人,也是以260的价格说带我从鲜花台去琼库什台。虽然之前没有了解过鲜花台能否到达琼库什台,但是又不想返回特克斯让自己遗憾,所以决定冒险一搏,虽然后面有几次真是万般后悔。由于自己会骑马,所以跟马夫要求自己骑一匹马。
从鲜花台出发要先爬坡到观景台,然后马夫开着摩托车说载我去选马。摩托车从山上的观景台往喀拉峻深处开,大约开了10分钟,最后在几间破房子处停了下来,此处也是喀拉峻与琼库什台的交界处。他说这是他家他去牵马。有个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找我回收喀拉峻的门票,然后问我你一个小姑娘这么晚跟着他骑马去琼库什台你不怕吗?其实我心里是害怕的,不过既然来了,也就没打算走回头路了。当时眼看着天开始飘雨,越来越阴,这荒郊野岭的一个人都没有,山里也不可能有信号,进山后只剩我和一个只会一两句汉语的马夫,真怕自己一去不回,我就问工作人员要了他的电话号码,跟他说我如果平安到达琼库什台,我就给他发个短信报平安,如果我没给他发短信,那他就报警吧,好歹他见过马夫的长相...
在上马前,我把包里所有能穿上的厚衣物都套在了身上,因为草原里的天变幻莫测。我的登山包由马夫背着,我骑着马跟在后面,就这么启程了。

刚开始还是平坦的大道,但没走多久就开始是翻山越岭的山路了。那的路都超陡,超斜,超窄,乱石嶙峋。我骑的那匹马也不知是前一天吃了巴豆还是咋滴,一路上一直脚软,前蹄一直打滑,好几次差点把我给摔下万劫不复的深渊。那时内心万分的惊恐与慌乱,甚至有些后悔孤身前来。

在马背上一手抓着缰绳,一手胡乱拍的照片,还是没能拍出这山路的险峻,但也足以看出这一路都是乱石嶙峋。不知道你们能不能感受到我当初独自骑马在这深山中时的恐惧。
其实我觉得挺好的,因为恐惧,所以我思考了很多生而为人的问题。
想自己来到这人世间的24年,
想自己走过的路,做过的事,
对自己的承诺,目标,也都一一做到。
这些年,凡心所向,素履前往。生之逆旅,一苇以航。
凭借着自己的能力,从18岁起就不再倚靠父母,赚多少的钱,走多远的路;有多大的能耐,行多远的未来。所以即使这一刻就这么跌落悬崖死去,我也不曾留下遗憾。
而人生本无定数,回首已是天涯。
在这无常的世界里,我想,我已准备好迎接这随时都会到来的一刻。
思索至此,心就静了下来。
当生死看淡,你就能用另一种心态去享受当下,
用眼去观察身边那些细致入微的美;用耳去倾听山野间的鸟儿啁啾,溪水潺潺,雨滴入土的滴答;
用心真正感受到这其中的美好。

如果说喀拉峻草原深处的美是天堂,那琼库什台的美景于我而言是仙境。
那种美动人心魄,仿若能把人的精华吸入其中,使你融入这一草一木。
原谅我在马背上着实没法把琼库什台的美拍出千分一。

琼库什台也不是一路都是这种广阔的草原,从鲜花台到琼库什台村要翻过两座山,里面是茂密的树林,溪水,河流,是你能想象到的森林模样。

这里给大家讲一个我当时在山里遇到的一件事,那会真是把我吓个半死..也让大家长个心吧。

那时已经走了约有一个半小时了,和马夫骑至半途,前面是一条河流,马夫突然下马,放下我的包后过来拉住我的马,示意我下马。当时我觉得很费解,因为这应该是只走了半程路,还未到村子,为何要我下马。虽有疑惑,但还是下马了。可是当看到马夫的下一个动作时,我差点吓尿了..
因为我看到马夫开始解他的皮带..那一刻脑子里真是千回百转的思绪出现。我知道我就算跑、喊叫,在这大山深处也无济于事。不过还好,他在我还没捡起旁边的树枝和石头时,他已经转身走到森林里去方便了..
即使现在坐在电脑前,打出这些字,想起那时的画面,仍会有种惊魂未定的感觉。
孤身一人时,那种无助和绝望的感觉真的是会无限放大,很可怕。

Tips:
①所以建议大家游玩琼库什台还是要结伴!要结伴!要结伴!最好再买一份意外险,毕竟人生的每时每刻都是未知数。如果是女生,真的非常非常不建议独行!!!千万不要效仿我,珍爱生命,除非你能跟我一样到最后看淡生死...
②我游玩琼库什台的时候全程骑马加小跑,拍照全在马背上,所以只要2.5-3小时就能到琼库什台村。
而小伙伴跟我说她用了7小时,我后来咨询后才知道,她们一群人由于山路险峻,有些坡段不敢骑马,就下来走一段,骑一段的,再加上一路上拍照,所以就耗时7小时才到。
③山里基本是没有信号。
④提前联系好马夫这点非常重要,而且一定要会讲汉语的马夫!!
⑤游玩琼库什台有条件的话尽量早上就出发,如果非得下午出发也一定要尽早,不要像我拖到那么晚,加大了危险系数。
⑥每年九月,琼库什台的村民都会搬离,等来年五月再回来。

不管怎么样,永远安全第一!

放一张和生死与共伙伴🐴的照片。
归隐了几天,我真是变成了糙老娘们了

差不多九点半十点到的村子,那会天阴沉沉的,还没黑,很多玩户外的叔叔阿姨看到我就这么一个人跟着马夫骑着马过来,纷纷围着我表示惊叹然后我也向他们请教了一下住宿和伙食。
现在村子里只有一家宾馆是能洗澡的。名字我忘了,地点就在过了刻着琼库什台村石碑的那个小桥。到了那里问一下当地人都会知道的,价位我印象中好像是一个铺位100。我那时去问已经没房了,所以就随便找了个农家住,一个铺位一晚50,反正也没人,我乐得清净,又是一个人独享一间~
至于餐饮,大部分都是小炒类的,一群人才给做。一份手抓饭要50,太贵了,所以我就去小卖部买了泡面,顺便打听了下第二天到特克斯的班车信息。
琼库什台村的信号也是很弱,只能够打电话和发短信,上网是不可能的。
疲累了一天,早早就睡了。睡到凌晨四点突然想到今天还没看星星呢,就穿上外套出房门想看星星,结果下大雨,好遗憾
六点天蒙蒙亮就起来洗漱,收拾行李了,打算再去看一眼河流。

早上看到阿姨在挤牛奶,美好的一天

每天早上九点有两班发往特克斯的班车,人满后他们会一起出发,一般差不多九点半发车。车就停在要进村子入口,去往河流的那个三岔路口那块,问下当地人都知道哈~本来有司机电话的,哎。
琼库什台村到特克斯全是九曲十八弯的山路,路很窄又很抖,有些地方还在修路,但是风景不错~所以自驾到话一定要车技非常非常好啊,不然真是很危险。因为路不好走,外加有些地方在修路,差不多得耗时3-4小时才能到特克斯

特克斯第一件事就是先去吃了碗面!!真是感动坏了,终于不用吃馕了

特克斯-新源县到班车每天有三班:11:00;12:30和16:00。3小时,33元。
我坐16点的,19点到的新源县。
新源县客运站的门,就有很多小面包车去那拉提的,人满走,20元,一路走走停停拉客,差不多1.5小时到那拉提。
那拉提感觉就一条街,笔直的,吃住全在这条街上。
来之前我在网上订了新疆那拉提古道驼铃国际青年旅舍,六人间床位,40元。到的时候被告知六人间住满了,然后店员帮我免费升到四人间,而且正好那天四人间没人住
这一天转了三趟车,12个小时,到青旅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洗衣服!!!洗完感觉整个人都白了一圈

那会在猎鹰台的时候有一群组团玩户外的朋友跟我攀谈,然后发现也是跟我同一天从那拉提去巴音布鲁克,于是就把我捡啦,让我到那拉提找他们集合,搭他们的大巴车一起去巴音布鲁克~省了一趟路费😬

所以晚上十一点多洗完衣服就找他们吃饭去啦~旅途还是有人拼饭的好

那拉提草原我没有进去,一是赶时间,二是感觉草原都差不多吧,而且那拉提比较出名,游客更多。不过朋友说喀拉峻属于壮阔的美,那拉提的美是精美的,等着你们去看看~

早上差不多八点就集合出发,走独库公路到巴音布鲁克,2.5小时。

独 库 公 路

独库公路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真的是中国最美公路之一!
独库公路由于天气原因,每年都会封路。今年到了六月初才通路,每年根据天气情况,通路时间不确定,具体得等出行那会多留意通路信息。
六月多在独库公路上,还可以看到小部分冰川,我们都下车去冰川那摸了摸
一路走走停停,差不多快十一点多到巴音布鲁克,真好~如果坐班车,都不能下来拍照。

巴 音 布 鲁 克

跟大伙一起吃了午饭,我随便找了个宾馆住,然后休整了下,17点跟着大伙坐车进巴音布鲁克景区,23点回到镇上。
如果是独行的朋友,可以叫个车,或路上拦个车到景区门口。巴音布鲁克镇很小,就一条街,从吃住的地方走过去,我估计也就30分钟,不是很远。
①巴音布鲁克门票65元,区间车票90元。教师证、学生证门票享受8折优惠,52元/人。身高1.3米以下儿童、65周岁老人凭身份证件免门票。区间车没优惠。
②景区仅在每年约4月-10月运营,运营期间售票时间约7:00-19:00,最后一班从景区内部开出的区间车发车时间约为22:30。
③游览巴音布鲁克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六到九月,相对没那么冷..
④关于巴音布鲁克景区里的住宿,之前做攻略是说住宿均为毡房,推荐住到区间车最后一站的营地,那儿的毡房多,且方便看日出日落,一般不需要提前预定。晚上景区里很冷。本来我是打算住景区里的,后来由于遇到这群小伙伴,我就没在景区里住了,所以也没考察里面的住宿情况。

巴音布鲁克景区里面我觉得天天都下雨!!而且都是倾盆大雨!然后区间车上的导游每天都对游客说,你们运气真不好,这是巴音布鲁克有史以来最大的雨真想翻白眼🙄至于为什么天天下雨,我想应该是跟地形有关吧?下雨一般都是一阵,然后等风把那朵雨云吹走,巴音布鲁克最美的日落就出来了,可是我运气不好,那天风没有把那朵云吹走所以我没有看到九曲十八弯传说中的九个🌞
不过巴音布鲁克真的很美,九曲十八弯真的很美,至于天鹅湖..我觉得就是一个很鸡肋的景点,反正区间车有到就下去看一眼,也没几只天..鹅..🙄
我们到天鹅湖的时候正好开始下大雨,超冷,就随便拍了两张照,就上车多雨了。从天鹅湖到九曲十八弯中间还有一个什么庙,因为雨太大,大家一致通过不下车了,直接去九曲十八弯。
到九曲十八弯的时候雨差不多停了,我们就慢慢的爬上去。

等我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爬到九曲十八弯顶上的时候差不多十点半了,其他人走得快点的好像有看到日落,我反正是没看到日落

对大多数人而言
人生不是什么冒险
而是一股莫之能御的洪流。
而我,只想逆流而行。

(这张朋友帮我拍的照片,我真是超爱。)

22:30又开始下雨,我们坐最后一班区间车回程。
然后在镇上吃了烤羊肉串,丁丁面,美味~

第二天就要跟大伙分别了,他们下一站是和静,而我要出发库车了。
来之前在网上看说在巴音布鲁克是有到库车的班车,可是我到的时候询问了下当地人,都说没有,无奈。

八点起来,吃完早餐,出发搭车去库车

我边往217国道走边拦车,反正这就一条路,基本都去库车,所以我觉得搭车的话应该不难。
我拦了差不多半小时吧,一个师傅正好要回库车,我问他车费多少,他问我给多少,我之前问过一些小伙伴,差不多50-100,我那时估计脑子抽到了,直接说了100,然后就愉快的成交了

库 车

巴音布鲁克-库车:3-4小时。
这一路从绿洲到戈壁,从大衣到短袖,
想了许久的南疆
我终于来了!!

从巴音布鲁克到库车,中途会经过天山神秘大峡谷,时间比较赶的朋友,到库车时间又相对早的,也可以考虑在大峡谷下车,游玩完大峡谷再搭车或者坐东方煤矿的班车回到库车。不过东方煤矿的班车最晚一班是16:00。

库车属于阿克苏地区,旧时名:龟(qui)兹。
库车的住宿:我是住在库车浮尘青年旅舍。
那时候被兰子捡啦,所以我就去浮尘当沙发客😆
师傅人很好,他把我载到公交车站,告诉我怎么坐公交去浮尘青旅。
库车公交好严格,上车要查包包的,在车上打开我这65L的登山包,也是心累..
库车分为新城区和老城区,新城区也有很多酒店,超市,都很便利。到了这里就不用再担心食宿问题啦,唯一要担心的是语言问题

浮尘的庭院里有一片葡萄藤,夏天里坐在葡萄架下乘凉,无比舒畅。

不过南疆实在是太!热!了!下午四点,站在院里洗衣服,10分钟,我就已经感觉到被晒伤😢
南疆,没有八九点,真心都不太敢出门..想起昨夜还穿着大衣盖着棉被睡觉,今天就已经要热化了..

磨磨蹭蹭到六点,出门打车前往老城区的库车大寺。
库车的士起步价5元,到了南疆沟通都得用手比划库车信号也不是很稳定,网络时好时坏,所以出门一定要先把地图下载好,要去的地方图片下载好,不然在车上真是好难交流啊。
经过漫长的比划、形容,司机总算是知道我要去库车大寺了

库车大寺是新疆地区仅次于艾提尕尔清真寺的第二大寺,位于老城区内,门票:15元。
感觉没什么人去,反正我去的时候就只有我一个人。可以爬到楼顶俯瞰整个库车老城区。
不过据说清真寺里女人是不能进的,我那时候不懂,一个人坐在清真寺里听歌,发呆,等日落🌄
所以我是不是违反了教规

库车王府离库车大寺很近,0.5公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瞅瞅,门票45,我没兴趣,所以没去。

库车大寺出来在巷子里随意的闲晃,然后迷路了!!手机没网络信号,当地人也不懂汉语,压根没法问路,最后还好遇到了会汉语的警察,才走出来。所以千万不要在南疆乱走。

库车老城区都是些低矮的土坯房子,基本没什么商业开发,除了我这个游客,好像也没看到什么汉人,在这里你能感受到新疆独具魅力的人文。

每到一处最爱逛的就是当地的市集。听他们讲着我不懂的语言,却又能从他们的神态中读懂,有趣极了。

天热了,坐下来吃碗当地的🍧,4块一份的酸奶刨冰,看着老板用最原始的方法凿冰,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亲切。

新疆的水果都是按kg卖的,真是便宜又好吃😋

回程的路上,跟当地人一起挤公交,是我最樂忠的事。

晚上去金刚尔沙馕坑烤肉王吃馕坑肉,真是太好吃了!!!一串馕坑肉6元,真是汁多肉香!!

回到浮尘,一群人坐在葡萄架下,唠嗑、喝酒、吃东西,我抱着小十二玩,一天都那么美好。

在院落里搭了个帐篷,躺在帐篷里赏月,不觉间便沉入梦境。早上被初升的太阳唤醒。
起来看十二睡得这么香,真是羡慕。

今天出发去天山神秘大峡谷,期待已久的雅丹地貌。

去大峡谷除了拼车,还可以去亿家超市附近的客运站,坐东风煤矿的班车,直接在大峡谷门口下车。
车票:17.5元,1.5小时。每天五班,最晚一班去大峡谷的车是中午12:30,从大峡谷回程最晚一班是16:00。
天山大峡谷营业时间:夏季:09:30-20:00/冬季10:00-19:30。门票:40。
游览时间3-4小时。

峡谷是单近单出,就一个口。
出景区门口的时候,本想等东风煤矿的车,正好这时有个维族小哥开车经过,看我一个人就问我是不是回库车,然后就顺路载我回去了~免费😁

回去后收拾下行李,吃个饭,就打车去火车站了,心心念念的喀什,终于要见面了~

喀 什 — 梦 一 场 。

走出火车站不远处就有到市区的公交车,可等了好久都没车来,于是就打车直奔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车费约20元。

七点多的喀什,天还未透亮,
一个人信步在老城区的街道上,满目中东风格的房子、装饰。
轻拂的微风,空旷的街巷,只有一两家早起蒸包子的炊烟,这样的清晨,每每回忆起来仍觉美好。
就像韦应物的一句诗
“一与清景遇,每忆平生欢。”
而人生,又有多少欢愉的时光呢。

第一天本想坐去塔什库尔干的班车,途经卡湖,在卡湖呆一晚再回来。
可当我到客运站买票时才想起,我忘了办边防证!!所以只好放弃塔什库尔干行程,决定把自己安置在这慵懒而惬意的城市里,寻找那一千零一夜的故事。
tips:
①到塔什库尔干必须办边防证。其实边防证很好办,坐公车到“东湖小区”站下,边防支队就在旁边,出示身份证即可办理,10元/人。
②去塔什库尔干游玩一般都是包车,路线:
第一天:喀什白沙湖—卡拉库里湖—冰川公园—慕士塔格峰—宫格尔九别峰—红其拉甫,宿:塔什库尔干。
第二天:石头城—金草滩—喀什
老城青旅可以拼车,一个人400元。
或者像我一样坐班车。喀什有好几个客运站,到塔县的客运站是广州新城的那个新客运站,千万不要走错了!!我就是找错了两次客运站😢到塔什库尔干的最后一趟班车是早上11点的,票价100-120左右,4小时好像,具体我忘了。

喀什作为经济开发区,这里的食宿、购物、娱乐、交通都很全面、方便。

一、住宿:(喀什酒店很多,这里就只讲讲青旅)
喀什有四家青旅:
喀什老城青年旅舍:在老城区里,吾斯塘博依路233号;电话:2823262;铺位40-50元。
这是喀什的第一家青旅,是一座老式的维吾尔族院落,院落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围坐在一起,好不热闹。
喀什帕米尔青年旅舍:在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北侧,有一个视野开阔的露台。
在诺尔贝希路艾提尕尔大巴扎7区A段3楼,铺位50元。电话:2823376。
喀什骆驼青年旅舍:在高台民居青年广场正对面,吐曼路148号,电话:2832609,铺位40-50元,步行5分钟可到东巴扎。
喀什麦田青年旅舍:人民东路东湖老区,电话2611872,铺位40-50元。

二、美食:
喀什有三个夜市:
一个在艾提尕尔清真寺对面;一个是北大桥夜市;还有团结路的农三师夜市。商业步行街后面也有很多小吃摊。(由于我去的时候正好是斋月,所以也没怎么吃美食
喀什的小吃有很多:馕、烤包子、拉条子、大盘鸡、烤羊肉、酸奶粽子、抓饭、卡瓦斯等等~
卡瓦斯是新疆的一种饮料,口感好又营养丰富,在新疆随处可见。
这里就稍微介绍几家餐饮吧。
吾斯唐布依好汉烤包子;骑仕大观园;麦合丽亚抓饭店;夏木西丁抓饭王;古力地亚尔快餐等(吃抓饭一定要赶早啊,抓饭只在中午前卖);一甸咖啡:西域风情的环境不错,吃的一般,价格较高,而且居然没wifi。
吾斯塘博依茶园儿:一家古旧的老茶馆,在吾斯塘博依路和菜巴扎路口,这里有很多维族人坐在店里喝茶。坐在二楼的阳台看着维族姑娘影影绰绰的摇曳身姿,这一刻,时光也会停止叭。

三、交通
①公交车:喀什市区内公交车1元。
28路途经火车站、人民广场、艾提尕尔清真寺。
9、13、20路可到西域广场。
20路途经人民广场、东巴扎开往香妃墓。
②出租车喀什租车起步价5元,司机感觉大部分都是维族人,上车前最好先沟通清楚,或者尽量找会汉语的出租车司机,不然上车后的交流真的很伤神(过来人)去比较偏远一点的地方基本不打表,上车前要沟通好价格。
③自行车:可以在老城青旅、帕米尔国际青旅和骆驼青旅租自行车,50元/天,押金200还是400我忘了。
                  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弯弯绕绕的街巷,错落垒砌的土坯房,有着伊斯兰风情的姑娘常与你错身而
                  过,夕阳的余晖打在身上,连拂面的清风都彷若带有一丝甜味。
               (在写下这段话的时候,脑海里那一帧帧画面浮闪而过,那种幸福的感觉尽延续至今)
④长途客运站:喀什有5个客运站:国际客运站、天南客运站、客运南站、中西亚客运站。
                         其中国际客运站主要是发往伊犁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地址离艾提尕尔清真寺不远。
                         天南客运站主要发往和田叶城塔什库尔干等。
喀什火车站:距市区约6公里,可坐28路公交车前往,打车约20元。
喀什机场:距市区约10公里,可在人民广场坐2路公交车前往,2元。打车到机场30元。

四、景点

喀什噶尔老城:老城就是喀什的灵魂,它是这座城市岁月变迁最好的见证。
                             只可惜在这十年间,老城在政府的改造下已拆除了好多街巷、平房,土木的房子变成了
                             砖房, 黄土铺的土地变成了水泥。这一切都令生活在钢筋水泥世界里的我心痛,喀什
                             灵魂已残破不堪。
                             对不起,喀什,我还是来晚了。

高台民居:建在黄土高崖上的土房子。
                      除了老城,我最爱的便是高台民居。不论太阳多炙热,我也每日必到高台民居闲晃。
                      高台民居有一个收费口,如果是打车前往的话,司机大多会把你载到收费口,不过千万不要
                      傻傻的去买门票啊!!因为只要再往前走约7分钟就可以到青年广场,从那里进是不收费的。
                      随心游走应该是逛高台民居最好的方式叭。
                      你永远不知道你身边的房子有着几百年的历史;不知道下一个拐角会蹲着几个大眼睛的孩子
                      在地上玩耍;不知道这个马夫花了多长的时间学会了给马蹄打铁;也不知道有没有足够的运
                      气看到整个土陶的制作过程。

③荒乡地的牛羊巴扎:只有周日才有的巴扎。巴扎就是市集的意思。巴扎最热闹的时间是12-15点。打车前
                                    往约30元。
                                    在这里你会看到成群的牛羊,满地的屎尿,臊气熏人,但有趣极了!一只只性感浑
                                    圆的羊屁股整齐划一的排成一排,我总是忍不住伸出魔手去拍拍它们,有弹性

④东巴扎:在艾孜热特路,从高台民居青年广场走过去非常近。这里有五千多个摊位,可以买到干果、工艺
                  品、英吉沙刀、帽子、服饰等等,东巴扎附近也有很多小吃。不过一定要注意个人财物安全,
                  因为我就是在去东巴扎的路上手机被偷了害我浪费了一下午的时间,逛了喀什的四家警察
                  局没想到人生第一次进警局是在喀什

⑤东湖公园:饭后可以来东湖公园散散步、划划船。将船划至湖中央,坐在船上看初升的🌛
                      也可行至不远处的摩天轮,当摩天轮不断爬升的时候,高台民居、吐曼路、东湖公园的景致
                      都尽收眼底。

⑥香妃墓:又名阿帕克霍加麻扎。麻扎就是坟墓的意思。位于喀什东郊5公里的浩罕乡。门票:30元。
                  夏季:10:30-19:30;冬季:10:30-19:00。可乘20路公交在香妃墓下车。

⑦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门票:20元。
                                艾提尕尔清真寺由门楼、庭院、教经堂、礼拜殿组成。庭院里树木环绕,静穆清幽。在
                                殿内的墙上挂着一张巨幅的波斯地毯,这张全部由真丝织成的纯手工波斯地毯是伊朗
                                高领袖哈梅内伊1989年5月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的名义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时特地
                                坐专机赶到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亲手送上的。在墙的正中有个壁龛,龛内是阿訇讲经用
                                的宝座,毛拉便在此诵读经文。
穆斯林每天有五次礼拜时间:
第一次晨礼在日出前1小时,第二次晌礼在正午太阳偏西时,第三次埔礼在15:30左右,第四次昏礼在日落时,第五次宵礼在天黑时进行。
在穆斯林的礼拜时间,艾提尕尔清真寺是禁止进入的。
进入清真寺一定要注意穿着,上衣不能露肩,裤子或裙子一定要过膝。

在时间中做了长长的旅人,而一切却有终结时。
每在喀什多呆一日,对这的留念便多一分。
时间流逝的目的或许就是让你发现有些地方
必是
轮回里放逐的游魂
方可
每到一处皆如故乡。
喀什于我,便是这样的存在。
在要离开喀什的最后几小时,我又回到了喀什噶尔老城区,只为能对这片土地多一份记忆。

人生终有完结时,可唯独记忆,完结不了。
新疆于我已是
多情一寸侵心叹,相思半分入骨伤。

本篇游记共含20356个文字,21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30 13:26

引用 胖熊嘟嘟儿 发表于 2016-11-30 13:26: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