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游』微雨台北

• 出发时间/2016-10-06

飞机落地,细雨绵绵.....
来时,便听说台北是个多雨的城市,尤其是在此刻,雨下的非同凡响,为世界上许多城市所不能比,虽说我不是专门到台北来看雨的,而叫我最感动的雨,想来想去,也许,还真的是在台湾
台北的雨,毛毛细微,真的别有一番委婉妩媚,夜雨中的台北,总叫人感到一种孤臣孽子、思前想后的忧郁...

关于本次旅行

首尔回来,就期待我们的再次旅行。
时隔半年多,我们终于又要出发了
不谈政治,只看风景,感受宝岛的魅力

DAY1:天津机场-台北机场-宁夏夜市

台北的机场是一个分手老地方......”想到台北的机场就会不自觉的想起这首暴露年龄的老歌,要说对台北的了解最早还是从电视剧开始的......那个时候觉得宝岛距离我们很远,如今踏上这片土地并不觉得陌生......

飞机准时降落在台北机场,取上WIFI,买好悠游卡,取好台币,准备漂亮的本子,开启我们的印章之旅🔛

从地铁站出来,就被大街上成群的摩托车队惊到,知道台湾同胞喜欢骑摩托,没想到会有这么这么多,路口处等候的摩托差不多一两百米,绿灯一亮,如箭一般飞奔而去,轰鸣声震耳欲聋,这绝对是台湾一大街景。

虽然已经入秋,还是些许闷热。
好在我们预定的酒店离地铁站不远,酒店不算大,但布置的非常温馨。

房间整洁舒适,而且这里有四人间,很适合我们。

宁夏夜市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是台湾当地人会去的夜市,虽然地方不如其他几个夜市那么大,但美食毫不逊色。小路两旁的各种美食令人垂涎欲滴、眼花缭乱和小伙伴们来回了几趟,便开始正式战斗了
推荐几个不错的小吃:
1.蚵仔煎大王:人很多,排了一小会队才吃到,东西很新鲜,口味很赞。
2.麻油鸡:重点不是鸡,是麻油,精华全在汤里面
3.烧仙草:很大的一碗,糯糯的芋圆配上Q弹的仙草,很是爽口。
4.阿婆饭团:排队的人很多,吃的太饱了没有品尝,饭团里裹着肉松,看着就好吃。

今夜,在睡梦中,台东发生了5级地震

DAY2:平溪线一日游

来之前小伙伴就告诉我会坐小火车游览,于是我脑补了游览的各种场景,果然不失我望,细雨中的平溪之旅别有韵味,让我至今印象深刻。

这条火车支线是日据时代用来运煤的,后来被改造成观光游览列车,称为平溪线。起点是台北的瑞芳车站,终点是菁桐车站,站站是景,身临其境感受多样文化。小火车外观很漂亮,也很舒适,每班车间隔1个小时,游玩时一定要安排好时间

ST1:猴硐

猴硐就是“猫村”,是猫奴和铲屎官们的天堂^C^。
这里曾是台湾著名的“煤乡”,很久以前在这里工作的矿工们都喜欢养猫防鼠,随着时代的发展,矿工们陆续离开,而他们的猫们却留恋这个地方,不舍得离开,把这里当作了他们的家,长久停留于此,久而久之,猫们在这里“称王称霸”繁衍生息,这里变为了他们的地盘--猫村

据说小镇上有381只猫,每只猫都有自己的编号,甚至有的还有职位,比如警察署局长、邮递员之类。

喵星人悠闲的生活,远比都市的喵咪们这里堪称它们的世外桃源

漫步在喵喵星球,享受这份恬静~

ST2:十分

十分车站是最有人气的车站,《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就在这里取景。

很多人在铁路上放天灯祈福,当地人也喜欢来这里放天灯。因为火车每小时一趟,所以还是很安全的,火车来时原来占满铁路的天灯大队就会散开,火车在身边呼啸的感觉真的很特别。

这里还有颇有名气的“十分瀑布”和“静安吊桥”。
离开时在十分幸福邮筒给朋友们寄上一张明信片吧~

ST3:平溪

平溪最为出名的便是天灯,于是车站内的装饰也包含了很多天灯的元素。

比如车站的灯,全都是这样的天灯造型,看着韵味十足。

梁静茹有一首歌,就叫做《天灯》
“两颗心许过什么愿望,我想问始终都不敢问,秒针追逐感动的可能,时间渲染感情的气氛
那盏天灯,那指纹到满脸皱纹,那场回忆比相恋逼真
曾经有一个人,燃烧过一夜的青春
让我梦醒不留疤痕,我的天空里,有他眼神,他体温。”

告别台北的繁华,我的心也跟着静了下来,感受扑面而来的淳朴怡然。

平溪老街上保留着传统的长条街屋,房屋傍河而建,以两层楼的古物建筑为主,保存着老时代台湾的味道~

在车站的月台见到了写满心愿的许愿筒,瞬间觉得无比美好。常怀感恩的心,感谢这一路上,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

ST4:菁桐

菁桐车站是平溪线的终点站,虽然现在的菁桐已经因为停止采矿而繁华落尽,但这里依然保留着许多日据时代的传统建筑风貌,宁静的山城小镇,散发出浓浓的日本风,来此一游,足以令人回味往昔时光。

这里的空气很新鲜
这里的感觉很特别
仰望这片天空
遥尽我对你的思念
窗外淡薄的青草味
这样的午后我们坐在菁桐的咖啡店

返回瑞芳车站我们赶去九份九份是一座依山面海的怀旧山城,因是《千与千寻》的灵感取景地和电影《悲情城市》而出名,碧海山岚,旧式建筑和古早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九份,美在她越夜越美的悲情,迷离朦胧的灯光和错落有致的街景....,爱上她花样繁多的美食和琳琅满目的民艺商品....

返回台北暮色已晚,今晚我们选择在饶河夜市,饶河夜市相比宁夏夜市大很多,这里不光美食云集还有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最最主要的是这里有家“康是美”,自然又成了本站停留最久的地方,小伙伴们的购买力早在首尔我就领教过了

Good night!台北

DAY3: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花莲

台北故宫博物院,始建于1962年,1965年夏落成,为中国宫殿式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院前广场耸立由6根石柱组成的牌坊,气势宏伟,整座建筑庄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院内设有20余间展览室,文化瑰宝不胜枚举。

作为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中华历史文化的精粹所在,浩瀚藏品让人叹为观止。

镇店之宝-翡翠白菜

镇店之宝-无价之宝

当年蒋先生可是运了三大船的文物啊!光数量也是好惊人的。馆藏品相当的多,每三个月一换展品,听说100年展完,到时候会全部拿出来供民众参观。

中正纪念堂以中国庭园造景为主要设计形制,加廊窗棱古典而幽雅,整体建筑则以蓝、白二色搭配相和,有着自由、平等的寓意。宝顶为八角形代表著“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等八德,聚于宝顶,上与天接,以寓“天人合一”之思想。

中正纪念馆的上层有蒋介石的巨幅铜像,铜像后白色大理石上是蒋的主张,基座上刻有蒋的遗嘱。
每到整点都有卫兵换岗的交接仪式,换岗仪式持续15分钟,卫兵在60分钟的站岗中要做到纹丝不动。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听到空中轰隆隆的声响,载有救援物资的飞机成群低空飞过,前几日台东地震势必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为同胞们祈福

今天还有个重要行程就是我们要赶往美丽的花莲
花莲的火车票是小伙伴提前一个月预定的,即使这样返程都没有买到快车票

去往花莲的小火车,邮政宝宝陪我们一起^V^

缪斯民宿是同事推荐的,老板人很热情,亲自到车站接我们,去年这间民宿还只有一幢小楼,现在已经扩张到马路对面的另一幢

住民宿是来台湾旅游的一大特色,比起酒店,这里感觉更加亲切。

老板很贴心,为住店的客人们准备了脚踏车,更方便吃货们前往夜市啦

东大门夜市就是以前有名的自强夜市,现在合并了其他几个夜市变得更加强大,横横竖竖几条街逛的我有些头大,不过头大也不会影响食欲品尝了很多美味这里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几家火爆的小吃都要等上好久,烤玉米都要等上2个小时

难忘的花莲一夜

DAY4:花莲一日游

“五百万”师傅准时到达客栈接我们。“五百万”可不是什么代号,就是我们包车师傅的真名,这让我想起了家有仙妻的“梅有财”先生吴师傅很热情,一路向我们仔细讲解。台风刚过不久,天略有阴沉,沿途还能看到被台风肆虐过的痕迹,吴师傅说现在已经好多了,前段时间发生了“土石流”,铁路、道路都被封住了。虽然不是我想要的蓝天白云,但能顺利的到达花莲应该很知足了。

第一站:七星潭。
七星潭海岸线很长,海滩也很宽。奇特的是大多都属于砾石摊。要到达小砂砾的海滩需要经过上面鹅卵石坡~海浪滔天真心毫不夸张!巨浪拍打过来,在海滩上留下大片的泡沫,渐渐消失~~

听波涛拍案声,坐在满是圆石的海滩,背靠群山,面对太平洋,慢享海景~

第二站:天主教堂

隐身在乡间小路旁的鸟居是日本神社历史标记,但那上头却大大的写着“天主教会”,两种宗教的融合毫无违和,这也是这间教堂让人震撼的地方。走进鸟居后,清幽的小径两旁是树木相伴,静穆的感觉反倒让叨扰的旅客有点格格不入。

1945年日军撤台后,当地居民长期不满日军统治,因而将神社拆除,仅剩下混凝土的鸟居、石灯笼及守护灵兽、手洗舍、石碑等等。1956年天主教会瑞士籍神父傅光业到此传教,并在神社原址设立花莲县第一所幼儿园,直到1964年才由圣奥斯定咏礼会出资,购地兴建现今的天主教堂。而在现任的神父戴宏基争取之下,该处神社遗址已于2005年2月列入县定古迹。

如诺亚方舟的船型教堂主体,与残留的石灯笼共生共荣,水泥外墙上被藤蔓包围。

园子里种了很多咖啡豆,知了在树上不停的叫着......
“听~是什么在叫?”
“鸟——”

第三站:清水断崖。

来到清水断崖天渐渐放晴
才发现原来海能美成这样~
阳光照在波光细细的海面上像给水面铺上了一层闪闪发光的碎银。
一层层的波浪从远处奔腾而来,又慢慢平息下去,留下一片转瞬即逝的泡沫。
清爽的潮湿的带着淡淡的海腥味吹拂着人的头发、面颊......

临海的山连成大块石崖,以90度直立在太平洋,可谓绝壁万丈。蔚蓝蔚蓝的海层层推进,撞击到岩壁上,激起白色的浪花。

第四站: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公园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和我平常去的公园完全不同,公园总面积达九万二千公项,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
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

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细细游览需要用上几天,由于时间有限,吴师傅为我们选择了几个有特色的景点。

吊桥
太鲁阁公园有很多吊桥,我们走的这个我也不记得名字了,只记得一次只允许5个人通过,虽然桥不算长,晃起来还是有些怕怕,还好我走在了最后面

砂卡礑
砂卡礑步道是太鲁阁公园最出名的步道,这里有“神秘谷”之称,步道大部分都是开凿在峭壁下的隧道,游走在平坦的小路上,一路有峡谷和溪水相伴,空气清新淡雅,让人心情愉悦。

峡谷中大大小小的石头堆积在一起,溪水潺潺,颜色变化多端,溪水平静的地方是温柔的,有落差的地方,在冲刷中泛起涟漪,也有动感十足的另一面。

燕子口
走在燕子口的步道上,就能听到溪水湍急的流淌,立雾溪在这一段突然变成两岸岩壁耸立,河道明显变窄,陡峭的岩壁上有许多洞穴,因燕子在这些洞穴里安家筑巢,形成“百燕鸣谷”的景象,这里也就被称为燕子口。
吴师傅告诉我们:原先这里燕子很多,修路时声音嘈杂,燕子们就都搬家走了,公路修好通车后,燕子们又陆续回到燕子口筑巢,这几年游客激增,燕子们嫌游客嘈杂,又移居别处去了;
他还说:立雾溪一年四季水流不断,但是常年水流量变化不大,水位到不了这些洞穴的高度,因此这些洞穴是因风吹而成的。但是仔细观察了这些洞穴的洞口圆滑,没有上万年的流水冲刷很难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因为这里会有落石,所以景区免费为客人提供安全帽。

目前不允许通行了的吊桥

太鲁阁族原始部落
太鲁阁族原居住于南投仁爱乡静观部落,十七世纪跨越中央山脉迁移至花莲县北部,人口约二万余人。经过一个世纪的争取,终于在2004年获得官方承认,成为第12个台湾原住民族。
族内人在出生后不久会在脸上纹上标记,但这个习俗并没有延续下来,听吴师傅说现在花莲只还有一位太鲁阁族纹过脸的老人。

行驶在太鲁阁公园内,处处蔚为奇观,沿线山岭,高入云霄,谷深莫测,溪流蜿蜒,飞瀑似帘,景色之雄奇,可以说是鬼斧神工,参天地造化之最。

离开太鲁阁公园,我们返回市内,因为距离返回台北的火车还有些时间,吴师傅带我们在市内小逛下,我们也更深入的了解了台湾同胞的生活,吴师傅讲解很细致,连他最喜欢的包子铺都告诉了我们

吴师傅可不是小鲜肉,名副其实的大叔,我们都是“大叔控”,所以和吴师傅相处很融洽,跟吴师傅道别时,我们也结束了愉快的花莲之旅。

感谢吴师傅的热情接待,让花莲给我们留下了美好印象

DAY5:淡水-诚品书店-101大厦

说到“淡水”,你首先想到的是《不能说的秘密》,还是那熟悉的曲调“走到淡水海岸,两个人的爱情,已经没人看已经没人听~~”?不管你想到的是哪一个,淡水的学校、淡水的海岸、淡水的每一个角落都值得你用一天的时间去深度领略。

淡水老街淡水最繁忙的一条老街,也是我们到达淡水后去的第一个地方。在淡水老街,你可以品尝到台湾最传统的美食。
周杰伦那首『外婆』怎么唱来着?
“走在淡水河畔/吃着我的最爱/把钞票掏出口袋~~”
嗯,没错,就是这样

沿河畔行走,品味细雨中的这座小城~

淡水的第二站是红毛城,八面国旗写满了这里的沧桑,了解了这里的历史,也就大致了解了台湾的历史。

红毛城不但是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同时也是台湾当局所颁订的一级古迹。
整座红毛城建于山顶,主堡之上更是视野极佳,远处的河口清晰可见。

西式的建筑风格,红色砖房搭配青翠草地默默诉说着颠沛流离的历史。

馆内藏有许多珍贵文献、图片、档案,馆外有大炮戍守,穿越古今,须臾一瞬......

从红毛城出来沿着坡路向上,不远处就是真理大学。
真理大学是一所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在台湾北部创办的私立大学,前身为淡水工商管理学院,创建于1872年。

校园内到处都是教会风格的建筑,英式的红墙,花木扶疏,读书环境精致幽雅~

淡水的渔人码头,很多台湾电影中,夕阳下的烂漫画面,就是这里。由于天气原因,我们取消了去渔人码头欣赏落日的行程。

离开宁静的小城,我们返回喧嚣的都市~

诚品书店1989年由台北仁爱路圆环创办第一家开始,本着人文、艺术、创意、生活的初衷,发展为今日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

诚, 是一份诚恳的心意,一份执著的关怀;
品, 是一份专业的素养,一份严谨的选择。

101附近的这家诚品最具名气,24小时营业,里面有可以坐下来喝咖啡的地方,相当惬意,当然也不乏席地而坐的文艺青年们
不过台湾的书都很贵,但有很多原文书和设计类的书,还是很值得购买的。

书店的3楼有很大一片区域展示八音盒,这里的八音盒是需要自己DIY的,从底托、音乐、到配饰都可以随意选择,比起我的文艺小伙伴们,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挑选八音盒上

华灯初上,小伙伴们奔向101大厦,101是这里的地标建筑,虽然有508米高,我们还是走错了路
2010年以前,台北101是世界第一高楼(但不是世界最高建筑)。
2010年1月4日,迪拜塔的建成(828米)使得台北101退居世界第二高楼。
2016年3月12日,上海中心大厦建成(632米)使得台北101退居世界第三高楼。

来到这里,不光要欣赏台北美丽的夜景,还要品尝这里地道的鼎泰丰
拿上号差不多要等上1个多小时,利用这段时间我们在大厦的地下超市买了手信,推荐给大家几款特色小食品。
1.凤梨酥:来台湾必买的手信,“微热山丘”是口碑最好的牌子,但只能去他家的门店购买,如果时间充裕可以特意去买,不充裕的话就买“佳德”牌的,虽然价格比其他品牌的贵一些,但吃起来确实不一样。听当地人说他们自己都会买土凤梨酥吃。
2.牛扎糖:纯正的牛奶加上香脆的杏仁粒,推荐“糖村”这家,不算甜,粘粘的不粘牙。
3.猪肉松:感觉都差不多,在超市里随便买的。
4.猪肉纸:这个我还是第一次吃,口感很独特,薄如蝉翼,入口即化,推荐“江记华隆”的,很薄很脆也很大,就是携带有些不方便。
5.黑糖姜母茶:适合女性朋友们,这个也是随便买的。
以上这些在101的地下超市里都可以买的到。

排到号差不多八点了,很多菜都卖没了,这里鼎泰丰的口味和天津的也差不多,但价格要比天津美丽很多。

登上101观景台已经9点多,10点钟就要关门了,其实这个时间来也是有好处的,可以避免排上长长的队伍,所以在看不到日落的晚上,这个时间是极好的,很清静

101的电梯速度也创造了世界之最,89楼用时36S,平均每秒17M

大厦可以在室内和室外观景,天气不好的时候室外会关闭。我和小伙伴一开始还以为玻璃是磨砂的,因为什么都看不到,后来才明白原来是外面起雾了,白茫茫的一片

还好雾时浓时淡,待雾散去之时台北渐渐揭开她美丽的的面纱~

台北的夜景虽算不上惊艳,但也能打动人心,五彩的霓虹灯、川流不息的汽车尾灯、万家点燃的灯火、多彩的LED灯牌,处处流露着城市的热情与喧嚣。

Good night!台北

DAY6:猫空缆车-台北机场-天津机场

猫空缆车,是台北市内第一条缆车线。
“猫空”这名字听起来怪怪的,我原以为这名字和猫有啥关系。原来是和该处的地形有很大关系,话说南溪流过猫空山区时,溪水夹杂大量砂石冲刷而下,年深日久,溪床上被磨出不少椭圆形或圆形的洞穴,地质学上称之为“壶穴”。早年当地居民以台语发音,称这种凹凸不平的“壶穴”为“了康”,发音近似普通话的“猫空”,于是“猫空”一词便一直沿用下来。

猫空的特色是水晶缆车,全透明缆车底部可以将脚底景色一览无遗,水晶缆车的票是小伙伴前一天在官网预约的。第一次体验全透明缆车,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恐惧。

其实白日不如赏夜景来的有趣,夜晚可以在缆车和山顶欣赏夜景,猫空山顶有不少茶馆餐厅,是喝茶品茗俯瞰台北的好地方

离开猫空,我们的台北之行也即将结束~

宝岛的美让人沉醉、让人迷恋、让人流连、让人重返。

旅行不在乎终点,而是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

相约,下一站
我们还是我们

喜欢台湾~明年一定找机会去看看

2016-11-30 11:07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1-30 11: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30 11:07:39 的回复:

喜欢台湾~明年一定找机会去看看

回复鹿妹儿:嗯,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

2016-11-30 11:59

引用 kenny_ann 发表于 2016-11-30 11:26:10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kenny_ann:劳逸结合

2016-11-30 11:59

2016-11-30 13:55

引用 果儿的味道 的图片:

旅游总是让人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