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离开就开始想念】一个地图控的2017元旦结婚纪念旅行 500图看不一样的台湾

HeidiY (上海) LV.12
2016-11-29 22:14 2795/7
  • 出发时间/2017-01-0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1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017年1月2日-1月8日,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这次旅程,如我们所愿,平静,安逸。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程准备】攻略准备全记录

这篇游记是边做攻略边写的,所以写在出发之前(11月底),事实证明这样有机会记录行程从准备到实现全过程的细小点滴。预约游记做攻略,回来后攻略轻松变游记。

第一次写如此长篇的游记,希望各位喜欢此文的亲帮我顶上去,谢谢~游记最末是我的行前日记,记录了做游记过程中几天的心情有兴趣的也可以移步看看

【行程原则】
纪念旅行,按照我俩以往的经验,日后留给我们常常回味的一般有三种:只有当地才有的地道美食,让人完全放松身心的住宿,和轻松随意的DIY路线。此行的最大要求,便是每一餐都要“讲究”,不是要多贵环境好,不是要每个夜市摊都踩到,但是要全部都如鼓浪屿的沈家肠粉和重庆的胖妹小面一样,吃完就想再来一碗,吃一顿便能惦念一年两年好几年。。。而且我们没有时间和力气到处乱跑专程排队为了某一口吃食,只要顺路方便就好。

因此,此次台湾行程继续奉行几条原则:
- 交通不太方便或太花时间的景点不去(比如此次果断的删除了日月潭阿里山的行程)
- 特别的吃食最重要,一定要吃当地的原味,在大陆吃了好久的三杯鸡、鲁肉饭、炸鸡排、牛肉面。。。要尝尝真正的原味才好,而在上海很容易能吃到的鼎泰丰、日式拉面、日式烧烤和生食,还是不要浪费行程时间才好;
- 所有的行程随机随意,走到哪算哪~~ 有遗憾正好留着下次再去——但是这样的行程往往要求攻略最完整最全面,各个目的地和马路烂熟于心,才能做到兔先生的“指哪打哪”,这是要宝宝把一张陌生地图背下来是么。。。

【地图】
本来只是按照习惯在百度地图收藏了足够的星星,以备随时定位查找选择即可。后来因为想画张图,才发现电脑上360的浏览器不支持百度地图,那360自己的地图又不支持台湾,google不支持百度地图自己地图又打不开,最后只能新开了个高德地图,也是无奈啊~

此为后来在台北截下的全部收藏的台北的星星↓

此为最终版手绘地图(不会AI只能手绘表示很无奈),此行只有highlight及粉红色部分是我们的目的地。而由于时间安排关系,最终我们压缩了垦丁的时间,行程由逆时针改为了顺时针,即Plan Final(牺牲了在垦丁悠游自在的行程,不知道兔先生到时候又会不会喊累然后翻脸。。。)。

【大致行程】早出晚归,往返共7日:
Plan A:台北高雄垦丁1天—花莲平溪铁路&九份&基隆夜市—台北(所谓“逆时针环岛”)
Plan B:台北高雄垦丁2天—台北平溪铁路&九份&基隆夜市—台北(由于西线台铁至花莲实在时间有点长,万一安排不过来只好此行暂时放弃花莲
Plan Final(顺时针环岛): D1&D2:到达&台北(宿台北)—D3:平溪铁路&九份&基隆庙口夜市(宿基隆)—D4:福隆站台便当&花莲(宿花莲)—D5:花莲&池上站台便当&垦丁(宿垦丁)—D6:垦丁&高雄(宿高雄)—D7:台北&返程

由于兔先生临时起意去掉垦丁,于是我们的行程有了Final Again。
Plan Final Again:台北九份/花莲/台中/高雄(当中的行程全部是OPEN的)—台北

原来,简直就没有订plan的必要。。。

而临行前我们又有了 Plan Final 3rd。没有花莲垦丁的行程。

【攻略准备工具】
此次攻略,再次感谢蚂蜂窝攻略和游记、百度地图收藏夹、大众点评收藏夹、飞猪的机票、自在客的民宿、市民云的通行证预约。。。
视频《台湾食堂》、《十二道锋味》。。。以及以下的相关参考书。

#这里贴一则“寻物启事”#:曾经早年看过一个类似游记的纪录片,里面有推荐洋葱冰淇淋、吃饭食堂、漫步台北的一些小店、一家糖果屋、一家门口有自行车的民宿、甚至有陈妍希的destino,但是时至如今,当我真的要去台湾想再看一遍这个纪录片,却无论如何找寻不到了,翻遍了个个视频app和搜索引擎,求助了知乎和百度知道,至今无果,如果诸位大神有哪位可以将片名指点一二,小女子感激不尽!!!~~

做攻略的顺序,当然从蚂蜂窝的pdf和蜂友游记开始,然后推开至各个网站和微博,最后的最后,我跑去了图书馆。

在图书馆看到满满三架子的攻略,起初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感觉之前的功课简直就是个开始。

一本普通的攻略,喜欢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是本好指南。

我的大爱,必须买回来收藏~

这是本今年出版的新书,里面的推荐应该大都有时效性。很不错。而且非常符合我们这次文艺小清新&咖啡厅躲雨之旅的目的。

文艺书店街重庆南路:明星咖啡&城中市场↓

师大夜市&台大公馆夜市↓

青田街的咖啡馆,丽水街,金华街,金山南路,南门市场,东门市场,潮州街的衣裳↓

舒国治和永康街75巷青康藏书房↓

丽水街↓

新庄市庙区老街

准备第一天晚上去的西门町↓

众多作者推荐的咖啡厅以及我们list上的女巫店和光点台北

台北巷弄日和》↓一本细写地铁站附近特色店铺的手帐集,只为带大家嗅出生活的温暖与美好。抱歉我对多图多画尤其是手绘的攻略实在没有抵抗力,更何况,它帮我找到了未知视频里的糖果屋。攻略做到现在,那份视频到底叫什么名字好像都不那么重要了。

这本五年前出版的“吃货地图”,集自作者在《商业周刊》专栏,满满五页的小吃目录。。。

以及五页的分类索引。。。
书中提及店铺,皆为2005至2007年间所写,如今已是2016年,不知道十年后的他们究竟会是怎样。

好喜欢这段话,店家做的好坏,真的是靠目测。好的吃食一看便知,好的店家更鲜有吹嘘。上海吃食虽多,大半是噱头大于实质,有文化有历史的甚少,能撑住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且口味让大多数人接受的更加少,而老牌店家的特点更是老上海的趾高气昂,少有和颜悦色。。。现今上海的氛围如此浮躁,热门店全靠阶段式一窝蜂的排队,肯定是比不上台北

我做了最近五年回国后在上海搜集的800余家吃食的名单,里面鲜有返场又返场的所在,大多来自固定美食节目及推荐网红,虚有其表的多,不知道能站住几个。之前曾听闻,就连外滩响当当的几家西餐厅,其实也都是生意平平,景色好而已,原来大家还是在乎吃食的多。
【食在上海 用800家餐厅记录我所在的坐标】http://www.mafengwo.cn/i/6358910.html

杨石头说过,行万里路不读万卷书的,只是个邮差。我觉得读书做攻略的好处在于,它不仅指引给你很多好方向,还能带给你好多灵感,以下是没来得及读完的其他书本,本次行程准备已足够,留作闲暇读物或日后再次赴台之参考。

没去的时候看了太多别人的游记,自己去过之后发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奇妙旅程。

【TIPS冒号】入台证件

【三证】
 通常的材料准备官网都有,在此仅特别提示上海的小伙伴:
通行证网上事先预约填表会省事方便很多,我是在市民云app预约的,到了直接用机器打印表格签个字,除了拍照其他都没排队,交材料付款拿回执单神速完成,全程不过十来分钟;

入台证因为只能找代理不能自己办,淘宝价格从RMB100+到400+不等,最基本(最省钱)的套餐主要是要自己打印填表和准备资产证明,第二档套餐基本就有东西送了(比如台北一日游,不过我们因为想轻松随意一点,权衡后决定放弃赠送的机会,因为赠送的行程里面有一半的时间在指定的餐厅用餐和指定的店购物,不想因为贪这点小便宜浪费我们宝贵的七天行程,本来七天就已经不够了,所有的景点一砍再砍,末尾会写出本次放弃的景点,以备日后再出发。

而资产证明,要求公司开具或银行开具,如果去银行开20元一张的那种,要求只能是定期存款或理财产品才能开,活期存款不支持,所以想满足“存入6个月以上”的条件也不是人人都有(因为定期收益低年轻人都少买了,理财产品则是按最近一次买入日期计算,如果长期买的是六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日期就不能满足),所以在此提醒大家注意!

我们也因此选择了第二档套餐,省去了跟公司申请的麻烦,只需要给自己的信用卡正面拍张照就可以了,而且夫妻出行,我准备8样材料+结婚证,老公可以作为随同出行人只要交4样材料就可以了。双十一天猫淘了个优惠,RMB138一个人,后来看到同样套餐好像蚂蜂窝上也有哦,只要RMB122。可能因为近期配额充足,周一交材料,周三就下证了,非常方便。

附:【简要入台证材料】(所有材料清晰照片即可,主申请人提交以下资料的 1-9,随同提交 1-4):
1通行证(有效期大于返程之后6个月)2 G签(有效期在返程之后) 3照片 4身份证 5紧急联系人身份证 6 联系人关系证明  7财力证明 8个人资料表 9随同亲属关系证明(亲属仅限父母、子女、夫妻、爷孙关系,兄弟姐妹不算直系亲属)。

【TIPS冒号】订机票

本来双十一飞猪上定了自由行套餐,往返机票+一晚三星酒店+一日游,以为双十一随便买都是便宜的还提前下了定金,哪知道两个人优惠后还要RMB3900,后来忽然想起看一眼单程机票吧,一下惊到了,果断退了飞猪的自由行,不但省下几百块,还省出了自己选酒店的空间和旅途的自由。

台北的松山和桃园机场相当于上海的虹桥和浦东机场,一个小一点在市区,一个大一些在郊区而且有的逛,从小飞到小时间是比大飞大会短半个小时,而且来回都是市区也省去不少路途时间。我们因为打算把车停在机场所以往返都要在同一个机场,因为当天时段虹桥没票了只能选择往返都到浦东。最终订到的是松山进桃园出。

【TIPS冒号】行李要带齐

- 药包:腹泻的药,蚊虫叮咬的药,晕车的药,山楂丸或消食片,胃药,维C,感冒药,消炎药,创可贴(通常药带的越齐就越不会用到,比较好)
- 化妆包:防晒霜,面膜,彩妆包,护肤包,芦荟胶,棉花棒,指甲刀
- 洗漱包:洗面奶,卸妆油,洗发护发,沐浴乳身体乳,牙刷牙膏牙线漱口水(有时候酒店的不好用,都要带着)
- 衣物包:足够的面纸和湿巾,口罩,睡衣,耳塞眼罩枕头,盖章的本子,雨伞,太阳镜

以及事后检验过用得到的app↓

第一日 台北

1月2日 星期一 26℃ 天气晴

05:00 搭飞机去松山

开车到机场要一个小时,于是早上五点钟我俩默默的收拾好家里的一切,扔掉所有垃圾,拔掉所有的插头,关掉水电煤气,披星戴月推着箱子粗门了。却不知道我们居然忘了关——电暖气!七天后回来的半夜,虽然在潮湿湿的上海有暖烘烘的卧室迎接我们,但是后来我俩真的内疚后怕了一整天。

车子停好后,办票什么的都蛮顺利,不到7点,我们已经在过安检了。

以下是我们的去程航班↓

过了安检一定要记得拿wifi!(我俩就是在登机前一会会才想起来。。。)
因为手机都要保持畅通,所以不准备买台湾的手机卡,还是借了国内的wifi,方便安全。
我定的是环球漫游,因为上次去韩国用了还不错,而且微信上常有优惠。
不过这次的体验不太好,wifi常没电,一个白天通常要充两三次,占用充电宝,非常不给力。
领好充电宝回来就登机了↓

天气晴朗,窗户外的云太美,忍不住开始拍。

过了一个多小时,就快着陆了。下面是飞机登岛的海岸线,跨上宝岛台湾的那一刻,心里莫名止不住的小激动。记得小学时候校报全校第三名的作品,就是跟宝岛台湾有关。

继续往前飞,看得到台湾的山,台湾的河,台湾的房子↓

远处有连绵的山,那是阿里山的方向↓

很快到了市区,我看到好多公寓楼,操场,写字楼,绿地,一块一块整整齐齐的样子

落地后发现,太阳大得很,天气也热得很,跟两周前看到的天气预报“七天连阴雨”完全不一样,这让我相信台湾是welcome的,台北是welcome的。

出机场前记得先换钱。我嫌麻烦没特意办华夏的卡,窗口换汇每一笔收取手续费30NT,所以换多少最好一次性想好,而且节假日,银行一般也是不上班的。我们一次性换了RMB2000,两个人花了7天,公交、便利店、夜市,刚刚好花完。

另外,青壮卡已经停用了。

落地的第一个小时,整个人是蒙的,到服务台拿了点资料和地图,到处找找看看,终于找到捷运的入口在室外↓

悠游卡我是在捷运站窗口买的,1000NT买了两张,空卡100NT,每张充值400NT,用七天,也是刚刚好。而且,高雄也可以用。

捷运车站设计的很棒,结构大多是跳空高开的,很敞亮;还有对门换乘和上下双层换乘,超方便超人性化,这跟上海换乘至少要走三五分钟甚至出站换乘不同(这也是为什么我不建议老人家来上海靠搭公共交通旅行,地铁和公交都不太方便)。

车门处有等车划线,指示了排队方向,这样不会造成上下车混乱,也节省很多人为干预(事实上站台基本没有工作人员,跟上海站站有人不同,也跟重庆车门口都是栏杆有点混乱不同)。

列车进站的时候,会有灯亮和音乐响起↓

我们到忠孝复兴站换板南线去台北车站。

出站以后开始了Google Map之旅,我们走路去酒店,这是看到台北市区的第一印象↓ 看到这个太阳我的第一反应是下午最好直接去淡水,傍晚在渔人码头看日落,一定超美,因为后面几天不知道是不是要连阴雨。 但是兔先生说,既然难得订到了故宫的导览就不要放弃吧,淡水的日落有机会可以再去看,就这样,我们把这个有大太阳的下午还是放在了博物院里。如果大家以后去可以灵活调整行程,记得遇到阴雨天再躲进博物院,自己租个讲解器,泡三五个小时慢慢逛最好。

以下是Relax二馆的前台,台湾的酒店一般都是三点以后才能入住的,所以我们先存行李,整理一下开始今天的行程。

12:30 午饭:刘山东牛肉面

之前地图标星很多,这样很方便就能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好去处,下飞机的第一顿饭:开封街上的刘山东牛肉面。

赶上午饭刚开始,等了一桌坐下,后面瞬间排出了长队。如果不特别要细面,都是这种像乌冬面一样的粗面,清炖有点淡,红烧刚刚好,以为后面还会尝很多家,哪知道这是此行唯一的一碗牛肉面,早知道就配一点店家的小菜,汤的味道没有太大的“方便面味”,牛肉也是有点咬紧不会烂过头,是很舒服的一餐。

吃好饭我们先去到台北车站买后天去基隆的台铁票↓

13:45 二二八纪念公园

买好车票时间还早,我们决定乘着阳光慢慢适应下台北,沿路走去二二八纪念公园。

“中华民国一零六年”即公元二零一七年。事实上,一路上出现的一零六年更多。

沿着馆前路一直往南,国立台湾博物馆就在二二八公园的北门,成立于1908年5月,前身是日据时期的“台湾总督府博物馆”,展品涵盖人类学、地质学、动物学及植物学,镇馆之宝为台湾最古老的人类化石“左镇人”。1949年,更名为“台湾省博物馆”,而1999年后定名为“国立台湾博物馆”,同时所坐落的台北新公园也改名为“二二八公园”。
因为要赶16:30的故宫博物院讲解,我们居然没,进,去。以此为鉴,自由行还是要自由,啥也不要定。

以下是纪念品商店里的小可爱。

慢步在二二八公园,阳光很棒,空气很棒,音乐和鸟叫声都很棒,我们瞬间爱上了这里。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是为了纪念1947年2月28日发生在台湾的民主群众运动。由于警员在台北误伤烟贩,游行请愿的市民遭当局镇压,才激起了民众愤怒,爆发了大规模武装暴动,是一次台湾人民争取民主的群众运动。

这里有安静晒太阳的老人,有在台阶上围坐吃午饭的孩子,有清新的水流声和鸟叫声,完全不是像我们熟知的公园那样,打麻将的老人,吵闹老旧的游乐设施,以及相亲的队伍。。。

以上是第一个下午的打卡图↑ 自从跟兔先生混了以后,连赶飞机都不肯提前五分钟到的我开始事事打提前量,从228公园google map到故宫的时间居然是一个多小时,于是我俩不到三点匆匆的离开了公园,开始搭捷运。从公园出来,我们直接从台大医院站搭捷运到剑谭站换红30,准备去故宫博物院,听说这里的宠物是可以上地铁的,真的碰到一个,里面有一个小狗狗看没看见↓

路过圆山站的时候看到下面在办集市,窗口的一撮人都蠢蠢欲动,后面到台中也听说草悟道一般周末天气好也会办集市,这里真是可爱的地方

到剑谭下了车,1号口左右两边都有好多公交车,下面是传说中的红30,路线乱的我俩看了半天都看不懂,不知道它到底往哪个方向开↓

后面我们有尝试过问路人,问地铁information,但是无奈太阳太大天好热,等公交排队的人好多,我们又着急怕赶不上四点半的活动,于是直接打车。事实证明我们只要再有点耐心就可以做到对的车,而打车的价格,是上海的一倍。这段路在上海最多20块吧,在这边要40来块了,RMB。都说这边整体看起来旧旧的,不像经济很发达的样子,生活成本应该不会很高,但是我们体验下来,公交、打车、住酒店,都不比上海便宜——要知道上海已经是全国消费高数一数二的了,唯一方便便宜的,就是各种好吃的

15:15 国立故宫博物院

Finally,我们提前一个多小时到了。出租车停在地下一层,我们上去买了票先自己转转,看到了一个金士杰老师拍的故宫宣传片,很可爱↓

这是之前预约页面的截图↓

另外有张大千纪念馆,参观就要预约,迟了已经没有名额,下次再去吧。

到的太早我们自己先逛了一个钟头再出来跟team集合,出来的时候手背会盖章,这样就可以自由进出方便喝水等等(里面是不能带食物和双肩包的)。这位是负责我们team的讲解老师,非常nice不过有点紧张,据说今天是他通过考试后第一天上班↓跟他进去的时候居然没有再次验票,让我怀疑了很久是不是跟老师进去其实是不用买票的。。。

有关故宫博物院的故事在此不多赘述,有关数十万文物是如何转运、展馆如何建造,推荐大家可以找纪录片《台北故宫》来看看
以下是展馆内↓

到晚饭时间,人就少了很多,旅行团都撤了。我们跟完老师之后自由活动,翠玉白菜有看到但是肉没有,有关馆内诸多介绍在此不赘述,不过人少的时候慢慢拍照慢慢看真的很棒。走得好累,我们虽然饿了但是因为不打算去士林夜市,于是决定先回酒店休息然后去西门町吃晚饭。

这是台北车站捷运出口的指示图↑ Relax二馆离Z4出口比较近,如果需要可以参考一下,省的像我们一样一开始多走路。台北车站地下是有点复杂,走不清楚的时候不妨找个出口到地上来就清楚多了。

Z4对面的样子↑不想走楼梯记得过马路之前就从扶梯上来,在地面过马路也很方便,巨大的麦当劳成了这里的地标

这个是我一见钟情的动画片,超级可爱的哇咔咔~ 台湾的电视台真的很棒,分类很清楚,排序很集中,例如有连续几个的动画频道(记得小时候看动画片要背准好几个频道号和播出时间,这里就不用了呀),连续几个的新闻频道,连续几个的电影频道和综艺频道等等,而且不管是节目还是广告,左上角都有名字。全台湾频道都一样。这七天每天睡前的电视时间变成我们旅行很重要的一部分~

这边是Relax送的零食,晚饭前的时间就靠它们了。我们休息了很久才又整装出发,时间已经是八点半多。

21:00 西门町

沿着Relax门口的汉口街一路向西到中华路一段,这里是西门町,台北第一个夜景↓

西门町的名字来自日本,位于台北西边的万华区,1896年有了第一家戏院“东京亭”,后来武昌街变成了汇聚众多电影院的“戏院一条街”,末端还有台北电影主题公园。我们好容易走到西门町,观光却不是从西门红楼开始,而是从武昌街开始,也是缘分。

这家专卖鹅肉的鸭肉扁,一份鹅肉太多了我们只点碗粉尝尝,结果味道比较淡,口感也不好,有点像塑料丝,有点失望。我们顺着武昌街继续兜,后面有打算去西门红楼、成都杨桃冰和阿宗面线,因为没找到也走不动了都没去。从这里开始,我们可以开始谈此行台湾的失望和惊喜。失望比如,好多介绍细致的店铺早已不复存在,有些诸多老师推荐的美食其实比较一般,不知道台湾人的口味原来是清淡朴素至此;惊喜比如,行程中处处让人温暖的小细节,整个行程随处感受到的被招待和被关怀,酒店设施和服务的周到等等,一周下来,我和兔先生在快餐城市上海生活多年积累的戾气着实被消磨殆尽,有的是内心最初的那份本真。后来在午夜开车回家的路上我对兔先生说,对所有我认识的来自台湾的明星和朋友们,好感都加一,加一。

都说西门町这边街头艺人多,最帅的要数下面这位画家大叔了,看起来是个超有故事的人,他做的是油漆喷画,画成之后要在画面燃一把火,很是壮观,200NT一副,围观的人超多~ 我们到的时候大叔正在为这位小朋友画摩天轮和烟火,画完还和小妹妹合影,笑的仿佛他自己也成了一朵花~

还都说西门町像首尔明洞,但是元旦假期第三天西门町好像也没那么热闹,可能九点以后都开始下班了。实在没找到合适的晚饭,正好路过老天禄,决定买点卤味回去喝啤酒做夜宵。后来,路过了这家麻辣鸡,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小吃,有两个人排队,看着卖相不错就点了一份,回去发现超好吃~~后面在师大夜市和逢甲夜市也有遇到过,买了一次但没有她家做的好吃,果然遇到什么就要买下来,错过就没有了呀!老板娘很亲切,看我买的新鲜,问我是不是在我们那边没有卖这个,我说是啊;问我们是观光客吗,这两天要回去了吧,我们说今天才刚来啊!后来,她很大方的请我们吃鸡胗和蛋黄,本来只有100NT一份的麻辣鸡,加出好多~~

以下为此行西门町的打卡图,我们从汉口街的路口走路过来,一路沿着武昌街和中华路的方向,还有街里的几条巷子慢慢的逛,逛到大家下班下的差不多了,我俩才肯回去,此为我们行程的第一天

回来路上看到下面的蔬菜摊,好可爱~

买好啤酒,酒店对面拍一张↓

22:30 晚饭:卤味+啤酒

我们第一天的晚饭↓ 逛了一天还熬到这么晚,完全忘了早上是四点半起床的。此行的项目之一是多尝尝台湾的啤酒饮料,我和兔先生夏天里有啃鸭脖子配啤酒当晚饭的习惯,这是我们夏日里的乐趣,在台北第一天就继续了

第一天印象:下午有超美的welcome太阳,晚上的麻辣鸡+老天禄夜宵超赞!~

第二日 台北

1月3日 星期二 24℃ 天气阴转小雨

9:00 早饭

旅乐序的早饭很棒,而且连续两天不重样,因为一馆也要来二馆吃饭,所以特意定了二馆的房间。但是小主今天中奖了,早饭后回房眯到中午,所有温泉的行程取消~

12:00 板南线南港站

听说这里有著名的地下铁涂鸦,去国父纪念馆的路上特意多坐了几站跑来欣赏。

很可爱的捷运站,椅子上的图案是燃烧的炭,里面还有红色的灯,是让坐还是不让坐啊,处处透着可爱~

12:30 国父纪念馆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百年建造的国父纪念馆,落成于1972年,是台湾著名建筑师王大闳的作品。一楼大厅的中山先生铜像17吨重,5.8米高,馆内三层有多个展厅、艺廊和会堂,馆外有11公顷的中山公园围绕。
我们去的时候是阴雨天,工作日,参观的人不多,有幸能安安静静的走走。

看到这个问题,被选项C荼毒了整个童年+青春的我们。。。我的内心啊。。。成千上万只。。。

纪念品店有可爱的明信片,我还是一如既往的选了几个冰箱贴~

这边有两个纪念品店,卖的东西都差不多,我挑冰箱贴看了很久,主要是因为这边的大贴不便宜,在小点的店碰到个超亲和的店员姐姐,耐心的帮我介绍每一款冰箱贴,连结账时候还要夸我的信用卡长得好看,真的是超级暖人心啊。。。

这边当然也看到了换岗仪式,这一天参观人数很少,都围起来也就刚好两圈,不过因为光线比较弱就没怎么拍,后面中正纪念堂我有拍到全程的视频。此为我们见101唯一的一面↓姑且让我想象一下它跨年放烟花的样子,或者哪位大神帮我旁边P个烟花上去啊

14:00 午饭+松山文创园

来这里为的是诚品松烟店。每家诚品都不同,而这家由废弃的松山烟厂改建而成的诚品松烟店更是被称为“生活城”,里面容纳了诸多台湾本土特色工作坊,像是窑炉玻璃屋。选择在这里花一个下午,简直是度假中再美好不过的事。

又华丽丽的错过了午饭时间,饥寒交迫的我俩选择先觅食。黑面蔡的滷味套餐敲好吃~尤其是上面的王子面,后来跑去家乐福买了好多~~

吃好午饭直接去吴宝春麦方店。台湾著名面包师吴宝春08年在法国参赛,2010年更是获得冠军。首家个人面包店于2010年在高雄开业。招牌是获得荔枝玫瑰面包和酒酿桂圆面包。我们当天冠军的荔枝没找到,桂圆整个的太大,有半个切片的,买来刚刚好。台北的欧包也不便宜,随便买买就人民币百来块了,而且她家的凤梨酥要卖15RMB一块,微热山丘的也才不到10RMB。

吴宝春高雄也有的,如果错过了台北的也可以去高雄买,微热山丘也是一样

后来上楼逛逛,布置一如既往的温馨简约,各种文创品店,包括手工玻璃店和定制刺绣,后来停在书店,翻了许多繁体竖版的书本之后,停在了几米上,在台北的诚品看几米,成都话讲:巴适得很~

上午刚到过“地下铁站”,这是《地下铁》↓,2001年的作品,十六年后重读——我已经老了16岁

离开的时候天色已晚,松菸诚品的夜景依稀可见,很美~

阅乐书店,一家咖啡书吧,下次有机会一定进去坐坐↓

此为下午的打卡图↓

下面坐公交车去忠孝东路的欣叶台菜,此为台湾的第一趟公交车。

台湾的公交车分为上车打卡、下车打卡(如在瑞芳)和上下车都要打卡(如在台中),车上会写清楚,而且下车铃有好多,几乎每一两排就有。站台上有的也有计时器,会显示下班车的时间,如果没有的话google map上也会显示。

在忠孝东路上坐公交车,感觉好特别~兔兔说他没听过“忠孝东路走九遍”,当场找来放给他听~

18:00 晚饭:欣叶台菜

作为此行唯一的预定正餐,欣叶作为台菜的代表当然是首选。本来想去双城街的创始店无奈行程安排不顺路,于是选了忠孝店。提前在点评付费订了位子(因为没有台湾的电话,点评提供付费定位服务,十块钱一位,俩人定位要20RMB,下次考虑用skype自己订),位子是六点半的,我们六点提前到了,也可以顺利入座。点了招牌的煎猪肝和菜脯蛋,地瓜稀饭和杏仁茶,每样都让人感觉不虚此行,如果有什么吃的可以像重庆的眼镜面一样让我想再打飞的回去吃,那么就是这盘猪肝,下次一定再来吃~ 我总说下次下次,因为兔先生已经答应了,过几个月暖和一点,我们就再去一次。这样一顿正餐人均才100RMB,真的很棒。

这里是忠孝东路↓

下了雨有点冷,为了买条优衣库的秋裤一路走到了微风广场,我也是够了,买好之后坐对面的公交车去师大夜市逛逛~

台北的公交很快,13站真的十几分钟就到了。下了公交车,我们要找夜市的方向走过去,我只是想拍下police的logo,结果拍到这两个姑娘,走过来就很热心的主动给我们指路,还顺路陪我们聊天过去,超暖心~↓

21:00 师大夜市

平心而论,真正有几样像样的好吃的、还能买到点东西的夜市,就是师大夜市了。无奈欣叶台菜吃的太好,实在吃不了太多,最后买了个菠萝包和盐酥鸡做夜宵回去吃~以下是人气比较旺的摊位↓

麻辣鸡去骨达人剪刀拆鸡翅↓

路遇这间咖啡馆,二楼的落地窗全部打开直通室外,也是霸气~

师大夜市的打卡图↓

第二日的印象:满是怀旧的几米,台菜很美味但是雨很冷。

第三日 台北

1月4日 星期三 26℃ 天气超晴

09:00 早饭

Relax很棒的早饭,连续两天不一样是惊喜↓ 奶茶好喝,柳丁好甜~

11:00 中正纪念堂

再次从台北车站搭捷运出发,天又好蓝~

这里就是之前说的对面换乘和双层换乘,左边是绿色的线,右边是红色的线,楼下也是↓

出站后看到这张图,圆圈指明了步行10min范围和15min范围,超赞~

左边是音乐厅,右边是戏剧院↑

因为人少,站到了很好的位置,观看了换岗仪式的完整全程,以下是换岗仪式最精彩之部分↓

纪念堂于1980年建成,通往大厅的89级台阶代表蒋先生去世时是89岁,肃穆的纪念堂大厅,也可以用来办展

广场两边是中正公园,很漂酿↓↑ 里面有超大只的松鼠和各种鸟儿,阳光很棒,心情很棒~

从自由广场出来,我们准备走路去东门市场吃午饭,两个没出息的人延续了歇两个小时可以走五分钟的体力,走到一半跑进7-11买了罐饮料↓ 实话讲,跟童年吃的大大泡泡糖味道一模一样

这里是信义路一段,一路阳光很好,机车每台都有画框,停的超整齐↓

13:30 午饭:黄妈妈米粉汤

本来是来吃卤肉饭的,结果被告知已经卖完,只有米粉汤,不是很感冒,就点了两碗素粉,没加小菜,口感比鸭肉扁好很多,味道还是一如既往的清淡

大家注意这边的菜牌,价格是很良心的,后面去到高雄的六合夜市,动辄就翻倍,价格真心贵啊~

老板好有创意:晴天九折,下雨没折↑

台北敲帅的出租车,兔先生很喜欢↑

台北敲可爱的窄楼,这边的建筑风格真的都是旧旧的↑

连罐车也是彩色的,是有多可爱↑ 一直往前走就看到了人最多的鼎泰丰↓ 于是就知道永康路到了

14:00 永康街

永康街、青田街、金华街等周围的几条小马路,是之前做攻略时的重点研究对象,结果到了实地,发现看到了跟想象一个完全不同的永康街。

我们虽然没吃开心也没吃饱,但是不想花时间排长队,于是决定往街里走走看

这家高记貌似主打的上海菜,实在不是我们想要的,不过这静静地小马路,确是我要找的味道

这家度小月,也是门可罗雀,是因为过了午饭时间么?可是鼎泰丰还在排队啊。。。

再往前就是思慕昔总店,人实在太多不敢上前,就拍张价目表好了

最后我们选择了这家葱抓饼↓ 实际上,并没有比国内的好吃。。。兔先生说,台北好多“天津葱抓饼”,而国内好多“台湾手抓饼”。。。是“外来和尚”的道理么

小路里发现一家小丸子的爆米花,忍不住冲过去和小丸子合影↓

找到了吃饭食堂,人家午市已经下班

这里是永康公园,年幼的玩耍,年轻的会面,年长的晒太阳,很舒服很平静的公园,后来我们选了府城台南小吃点了份米糕↓ 是糯米做的,里面有虾籽和肉松,味道还不错

后面的妈妈在喂宝宝吃饭,把牙齿咬米饭比成太空大战,台湾国语的妈妈好温柔,宝宝和妈妈都好开心,整个席间都听到宝宝咯咯咯的笑声,可爱又温暖↓

米糕吃好出来继续逛,买了一杯50岚试看看(还是喝惯了的1点点感觉更好喝),无奈之前攻略的小店都没能遇到,果然几年前写的书,现在看来店铺早就换过一批又一批。。。

整条永康街除了思慕昔以外人流都比较少,难道是我们没走对地方吗。。。隔壁的丽水街更是除了洒满阳光以外看不出什么名堂,无奈在国内习惯了景区或者热门地人流都要爆棚才对,人少总会怀疑自己走错了地方。。。走到卡拉猫已经完全没力气了,我们决定往回走,不过搭台铁的时间还早,想说是不是可以去车站附近的当代艺术馆或者光点台北看看,结果后来都变成了兔先生在候车室的视频电话。

如果搭捷运可以直接从东门站4、5号出口走,出去不远即是永康街,此为永康街打卡图↓ 取消了淡水台北三日泡咖啡躲雨行,居然一家咖啡馆也没进

路过书店,我们决定先在车站的诚品稍微逛逛就去拿行李↓ 当代艺术馆和光点台北就此取消~

在这里找到了更多的台湾攻略。。。

在书店里看到很多配CD的英文教学杂志,之前很多人问我学英文用什么书最好,正是这种。因为读中学时我也是用了这种台湾出品的英语教学杂志。话题时下最新,内容包罗万象,即学即用,原汁原味,虽然不保证四六级考高分,但保证老外一定听得懂。台湾电视频道里也有Disney的电视台,经常放原版的动画片,想说台湾的孩子学英文环境是多么的好,不会都难。

之后某兔在Relax的前台开始了为期一个多小时的工作。。。

幸亏拍照留念,台铁票出站是要被机器收掉的(高铁票不会)↓

他打他的视频电话,我开始拍对面吃饭的可爱宝宝~

顺便来报一下百度地图和Google Map的差别,拿京站举例:我在家查百度地图做攻略的时候完全不知道京站是什么、在哪里,听说了也是一头雾水,直到我在Google上看到京站,请看以下对比↓

百度地图上京站是完全空白的好么~ 早知道有的玩我刚才还可以去逛一逛

另外建议大家,二二八公园和中正纪念堂是很近的,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安排在一起一个下午,然后去永康街逛夜景吃晚饭+甜点就最好了~↓

此为台北三天的打卡图,基本上除了故宫以外,就只去了三个部分:西门町商圈,国父纪念馆和忠孝东路商圈,中正纪念堂和永康路商圈↓

如果是看这张的话好像除了大稻埕都去了呢~ 不过松山文创园我只去了一个点呀,“忠孝东路走九遍”还差得远呢

时间差不多了,不会有站台广播,要自己看着时间下去上车,下去的时候,北上和南下的方向要看好~

这边的站台很周到,处处都让人感觉安全和完善↓

月台示意图非常清楚↓

20:00 晚饭:基隆庙口夜市

下了车站要上一个天桥,基隆车站可能在改建,有点不方便↓

在天桥上,看到了美丽的夜景,是为基隆的第一印象↓

下了天桥沿着码头边直走,看到麦当劳右拐↓

一直走到有大四美的路口就到了,就是《锋味》里的大四美

今晚住在这里,普通的小客栈,因为离夜市实在很近就定了,唯一的优点是电视还不错,老板给了这个地图,指好明早去九份的788可以到星巴克门口坐↓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下楼来呲饭~

进了夜市之后,开始还拿着做好的攻略一家家对号入座,找了两家发现不是没开就是换了牌子,于是干脆放弃攻略,看到哪里队长久排哪里,这条准则在台湾夜市超适用~ 下面是来台湾的第一碗鲁肉饭,酱香无比~~~

这家营养三明治,排队的人也很多↓

油炸的好烫,拿到之后迫不及待的吹吹吹~

三兄弟豆花↓口感不错,也不是很甜~右下的圆子叫包心,你们猜是什么心呢❤

新鲜柳橙汁↓

最后来一份陈记泡泡冰↓花生口味估计最畅销,好多现成做好的,点了就有

夜市嘛,除了吃的还有玩的,下面这个摸麻将拿娃娃,我只看上了这只鸭子,记得是之前玩过的游戏,谁能告诉我这游戏叫啥来着?

除了以上人气比较旺的,还有以下这些↓

无人问津的恶魔鸡排↑

虽然我俩都不感冒,但是看着爽的超大只的海鲜↑↓

此为基隆打卡图↓ 第二天我们决定先去九份的酒店放行李(喜欢稳妥的兔先生放弃了把行李放在瑞芳先玩平溪线的方案),于是在文化局旁边的星巴克门口坐788,可以直达九份,这样省去了搭台铁到瑞芳再转搭788的麻烦,而且788不慢,时间上都一样,很棒

第三日印象:自由广场的蓝天白云超美,庙口的鲁肉饭超好吃~

第四日 平溪线&九份

1月5日 星期四 22℃ 晴转阴

10:00 早饭

第二天的早饭依旧在基隆庙口,古早味爆棚的美味早饭:鲁肉饭+高丽菜+冬瓜排骨汤~排骨是裹浆油炸过再炖煮的,非常酥香软烂,早饭都是邻居的爷爷奶奶们独自来吃,好像这就是舒国治老师最推崇的味道~

吃好饭往星巴克走,路过邮局门口↓

基隆有十二生肖桥,下图为富狗桥,昨晚夜市路过了金鸡桥,还有另外十座生肖桥,名字大家可以猜猜

远处的山上,有大写的KEE LUNG,让人想到Hollywood~蓝天和云彩真好

这个就是788,请问大神们这个图看得懂么。。。台湾的公交图为啥都这么复杂,连问了当地的小朋友都不是很清楚。。。

15min一班,这会车上人不多,也有放行李的地方。到了九份我们到酒店放下行李(依然不能入住),马不停蹄的赶往平溪线↓

刚上车的人超多,到第一站猴硐就有很多人下,在这要说明:平溪线千万要正着玩,先从猴硐、十分再往后一站站然后直接回来,因为这样一开始拍照的时间表才能用,而且最后回来的一个小时才保证有座。先到菁铜反着玩的要拍照反向的时间表,而且基本站站都要站着回来,最后在十分。

因为我俩赶两分钟之后开的车,没在瑞芳拍列车表,这是在猴硐拍的↓

确实是一小时一趟,但这是往菁铜的方向!

有兴趣的还可以搭这趟车去海科馆,八斗子那边也有夜市

12:00 猴硐

我们开始了拍猫猫之旅↓

我们拍到了好多猫猫↑ 下面这个是优雅猫猫↓

以及守门猫猫↓

睡成一朵花的猫猫↓

以及十分高冷的蝴蝶结铃铛猫猫↓

就是不给你拍,对着墙,不爱搭理你↓

屋顶上的背影↓

睡成一幅画的猫猫↓

纪念品小店,我又开始剁手冰箱贴

我把章盖成了五环~

下面是猫村的风景↓

这里提供一张观光地图↓

14:00 菁铜

从猫村出来没座,一站之后到了十分好多人下,我俩累坏了决定干脆坐下到终点,于是直接去了菁铜。在路上拍到了来自日本的可爱的一家四口,一儿一女,都是亲子装,儿子和爸爸穿的一样,女儿和妈妈穿的一样,爸爸拿着攻略书带一家人玩,多希望这也是自己几年后的生活↓

话说这次的“元旦后一周错峰之旅”,貌似真的是避开了大量的人流,导致我俩走到哪里都觉得人不够多。。。而平溪线旅行团也是不来的。跟团游中(故宫比较多团),偶尔有韩国团,其他都是大陆团。而自由行的人群中,听到的依次是:粤语>日语>韩语,大陆的普通话很少,就算碰到,在平溪九份也大都是在校生或小文青们。。。我们算哪一种

到了菁铜,很安静的地方

这边的标志活动是写竹筒,然鹅,我并没写。

秀一下我的盖章本子↑ 继续盖章↓

下面有座桥,我们走不动了于是往回走,看到大家开始拍铁路↓

继续逛发逛发等到下一辆火车来了↓

15:20 平溪

同样感觉是个安逸的小镇,一群游客打扰了人家的生活

我俩逛到这会才开始想起来没吃午饭,天突然阴了,于是饥寒交迫的我俩在这里点了碗面

这里风景也不错,但是人很少,好多小吃也没出摊,我们打算去下一站然后看见下面的时间表,这就是为什么一定要看两个方向的时间表

下一趟车要多等20min还没有座,卡在中间的我们决定坐回菁铜然后直接回瑞芳,十分就不下车了,因为风格很相似,而且要赶在九份下班前回去看夜景,再耽误天黑前就回不去了。十分的项目是放天灯,我一直觉得大白天放天灯没什么气氛不感兴趣,瀑布也走不动了,于是我们就window visiting了一下↓

十分还是很热闹的,如果有机会来,一定要先到这里

天开始黑了,出了站我们赶快来搭788,晚上堵车,饥寒交迫的等了很久,后面排队的都是平溪线下来的小清新闺蜜同学组合,韩国的,香港的,大陆的↓

18:20 九份

到了九份,赶快来吃晚饭,看到老面馆的筷子皮收纳很棒,这样就不会塑料纸到处飞,还可以当瓶起子↓

避开牛肉面点了排骨面和笋干鲁肉饭,笋干和我常卖的大茂罐头味道非常像,吃好饭我们直奔阿妹茶楼

这里真的是九份人气最旺的地方,整条楼梯堵的水泄不通,拍个照累的一身汗,于是买了个芒果雪糕

签好到之后我们开始慢慢逛,九份的店也开始一家家下班,幸好赶上,就差一点点,九份有很多故事,侯孝贤的故事,其他人的故事,九重町的咖啡厅晚上七点半有讲九份的故事,我俩本来计划要去的。。。

蓝后,我们跑去平台上看夜景,满山都是雾,于是我们看到了以下的风景

于是我们开始往回走,毕竟住的是此行唯一的豪宅,回去多待会~

介里便是偶们滴豪宅↓

“豪宅”就是我们花15分钟放弃花莲之后订到的九重町的落地窗大床房这落地窗超给力的,因为快十二点的时候,我发现,雾散了!

不好好学单反的我,只能玩起了这个↓

九份打卡图↓ 顺便说一下,在九份搭出租车都是标明的一口价,车站有牌子,到瑞芳是205NT

肉圆下班了,芋圆下班了,护理长也没吃到,果然生意好的都下班早。。。

↑这是九重町给的九份地图(背面被我盖了五环),以下是当天打卡图↓

第四天的印象:酒店的房间真的帅爆了~

第五日 台中

1月6日 星期五 25℃ 晴

08:30 早饭

本来早上准备随便吃点然后爬到山顶吃芋圆,谁知道酒店的早饭鲁肉饭和芋圆畅吃!而且都很好吃!!~~~虽然畅吃也就能吃个两碗,但是这对个吃货来说,再美好不过了哇!~~~ 于是九份的行程瞬间再加分!山顶也不去了,全九份就这里的芋圆最好吃了,哈哈哈~~~ 我们冷静下来平心讲,这里的芋圆软软的不会那么结实,同熬的红豆也非常软烂,汤头甜度适中;鲁肉是用千页豆腐同煮,虽然香味略逊于庙口夜市晚上那家,但是捣碎拌在一起口感up了很多~~比昨天老面店用笋尖同拌也更胜一筹,所以芋圆和鲁肉饭,都加分,加分!~真的再看到照片都想流口水。。。

这份三明治真的有点多余啊,早知道是这样就直接只要沙拉。。。

吃好早饭,要告别我们的豪宅了,开始move去台中

对了九份有这个↓ 有没人跟我一样玩的呀~~

因为台中的台铁站和高铁站距离8公里,我们订了台中车站附近的53行馆,又不想走“巴士-台铁-高铁-区间车”的路线,就选择了坐车直接去松山车站搭台铁直达台中,这样时间可能会长一个小时,但是少奔波

我们到松山站的时候刚好错过了123,以为尽量可以搭271,但是普悠玛号车票很难买到(后来在台中买下一趟去高雄的也没买到),后来只能搭再晚半小时的125,这样一来整个行程又晚了一个小时,直接导致我们后面国立美术馆的行程取消,更别说东海大学还是高美湿地,这就是自由行太自由的弊端。。。哪怕早半小时起床都来得及。。。

车到哪都写的很清楚↓ 虽然不大的站台,等车的位置也是每辆车都有自己的划线,排队非常清楚

我们就是搭这班1062↓,哪知道跟上一班车走了对头,于是我们又等了20+分钟才等到下一趟车,就是说哪怕我们早五分钟,都能妥妥滴搭上公车,赶上台铁123,那么两点左右就能到台中,美术馆就来得及了——这都是命啊~~~

自行车环岛的起点,你有兴趣骑自行车环岛吗?↓

不然你要干嘛~~充满台湾味道的广告牌

这就是传说中可以存箱子的储物柜,确实不贵,但是其他地方没顺路看到↑↓

这列就是区间车,可以当捷运来搭,这个在蚂蜂窝的自由行攻略“手把手教你买台铁票”里有提过,那篇超有用,大家一定要读透↓

15:20 台中

此为台中第一印象↓ 太阳好暖~

台中站在造新月台,前面的老月台已经弃用了,搭台铁要走到后面的新站↓

53行馆到啦~ 唯一一个可以直接住进去的酒店,因为三点后到的。。。

后面两天台中和高雄的酒店都比较普通了,这个传说中的“免费升级”就是把两张单人床拼成更大的king size,一眼就看粗来了好么。。。不过这里前台有位小哥的服务态度真的超级超级好,有问必答服务到家~~

16:00 宫原眼科

放下行李,抓紧时间跑进马路对面的宫原眼科,晚上从夜市回来怕是赶不上了,过新年刚好有好多新年礼盒↓她家的点心好像都是日出做的(除了微热山丘以外,全台湾另一个做土凤梨酥很棒的牌子),这样刚好省去了特意跑去日出家买凤梨酥的麻烦

宫原的冰淇淋↓

我搭了这个,葡萄+荔枝+饼底+点心,像不像要起飞了呢~ 祝愿大家的2017年都能顺利起飞哦~~

冰淇淋出乎意料几乎都是水果的本味,而且非常不甜,下次有机会尝尝他们的巧克力~

17:30 草悟道&勤美诚品

这边是春水堂经国店,路过我们才想起来今天除了早饭就只吃了一碗冰淇淋。。。旅行就是这样,有时候为了赶车,有时候为了逛景,吃饭神马的真的不能要求按时按点,而且美食往往是不期而遇的,要随时留着肚子不是嘛

一份很简单的面,味道还不错,因为这天脑子不太好使,结果买了很贵的糖、很贵的高铁票,在这点菜也是一塌糊涂,一杯奶茶居然点了冰的超大杯,明明我们的胃口只能承受一小杯热的。。。

我爱香香鸡↓没出息的我抱着香香鸡不肯走,一定要拍一张。。。

在这边终于买了一本心心念念的繁体竖版书,价格大概是大陆的一倍吧。我在想是不是文化程度越高的地方书籍的价格就越贵,比方这里已经是一倍,之前UK更是两倍或三倍。。。

如果能住在这里,经常来这边玩有多好↑

21:00 逢甲夜市

这里离酒店着实比较远,但是要来这里的心从未动摇下次么,考虑住到高铁站附近或者这边附近吧。

以下是今天的夜宵/晚饭:将军卤味+麻辣鸡again。

逢甲夜市真的很大,大到有几家人气旺的店都要再开家分店,因此,已经走迷路的时候还会看到第二家官芝霖、第二家将军卤味、第二家左腿右腿、第二家。。。

下面给大家发个福利,两名刚从校门口走出来的妹纸

以及我的福利,雨神老萧

回去的路当真是相当漫长,我的凉拌麻辣鸡都要凉了。。。

今天的打卡图↓

这是前台小哥给我的,来台中不知道玩什么的可以参考↓

第五日的印象:逢甲夜市真的超给力!

第六日 高雄

09:30 早饭:吴宝春

因为53行馆早饭是另付费的(RMB50左右一位吧),于是我俩正好泡杯咖啡把之前的吴宝春吃完,来台湾住店,房间配的咖啡和茶都还蛮好,绝对不会看见雀巢2+1神马的。。。

10:15 出发去高雄

这一次我们采纳了前台小哥的建议,搭台铁区间车去高铁站然后去高雄

在新左营通往高铁的通道里偶遇了纸箱王

这边有纸做的剑和盾牌,分量不轻而且很结实哦~

还有纸做的桃心儿

以及敲可爱的便利贴↓

美丽的IQ ball,想挑战吗

离开纸箱王继续走,偶遇了室外的一群cosplay少年

这边就是人工售票处,莫名蒙圈的我不记得提前在蚂蜂窝买票直接来到了人工窗口排队

这边有专门的无障碍窗口,而且跟车上的无障碍专座一样,位置很显眼很方便

台中的高铁名字是新乌日站,高雄的高铁名字是左营站,切记不要错了。

高铁超漂亮超舒服的,在国内是磁悬浮的标准了吧。。。

很快就到了,当然我们直接到了这里↓

然后莫名的拖着箱子走了600m才到酒店,为啥我就以为没有更进的地铁站了呢,明明就有。。。

在路上拍到了这辆小粉,超可爱的~ 后来我们放下行李依然不能先入住,我俩轻车熟路的整理完整理开始了最后一天游玩Day高雄的行程,又没吃午饭的我俩先去觅食(因为没买自由座,眼看着高铁便当在卖但要赶车来不及买,不然就可以吃到两顿便当了

14:00 午饭:炒泡面

就是这家卖泰式炒面的店,这份金门炒泡面卖相也不错,味道更不错哈

吃好饭我们去搭捷运,其实离酒店最近的是市议会站

真的是淡季么,真的人影都没有啊,今天是星期六啊。。。

在这里,看到了如此可爱的提示↓

可爱的彩色椅子↓

以及化妆室可爱的标语↓

每一个小细节都让人感到温暖~

14:30 驳二艺术特区

出了捷运站,我们计划是租单车的,可是连走六天的两个人已经体力消耗殆尽,看到有电动车真的连脚踏车多一眼都不再看了租车就在捷运站口,第一小时200NT,后面每小时100NT,全单九折,实在懒得出站再比价,随遇而安,开心就好。

骑上电动车的我俩真的敲开心~ 虽然只能开到30迈,但是配上好天气感觉我俩的全世界都在飙车啊

下面的这个,下面的这个,小黄鸭~ 之前只知道Liverpool有,这边的这辆谁能告诉我在哪坐么??连google map都没能告诉我这次。。。

电动车的缺点就是到仓库旁边要停下,如果是脚踏车就可以骑进去了,没关系,太阳这么好,逛逛也好哈

看到这张图,有感受到铁路便当浓浓的魅力了么?据说台铁便当一早是专门服务于开矿工人的,他们因为要搭车常赶不上吃饭,于是就发明了这种凉了也好吃的便当,现在广受欢迎并成为铁路的标志之一

有多久没跟老朋友见面了?看到这张卡片,有想马上约他们出来的冲动。。。

在这里买到了敲可爱的小象,我爱的颜色,我爱的大小,我爱的模样,一见钟情~

这是在趣活盖的最后几个章~

很可爱的袋泡茶啊

逛到最边上,就是为了这份微热山丘~ 大厅人满,吃茶点要排队,我们进来的时候刚好是队头,分分钟落座,敲开心~

微热山丘,四个大男人中年转行创造出的美好作品,有人负责点心工艺,有人负责承包凤梨地,有人负责行销策划。。。对馅料口味甚至形状一次次尝试,最终定型成现在的样子,台湾本地不多的用土凤梨做的凤梨酥(除了台中的日出,貌似太多家都是用冬瓜做的),因为台北的离景区不方便,高雄的开在驳二里面,刚刚好。

从驳二出来,我们往相反方向去到西子湾,中途正好路过租车行,我们怕没电回来就换了一辆满电的车

16:30 西子湾

到这边刚好赶上落日,超~~~美的~~~~~

风好大,背过来真的吹到风中凌乱了

因为自拍杆在箱子里背了一路每天都忘了拿出来(主要一路上用此神器的人也很少,不敢造次),于是以下是我俩唯一好看的正面合影,来自iPhone的延时摄影

在太阳完全落山之前,我俩爬到了山上的英国领事馆

这是领事馆的背面,以及高雄

领事馆最著名的是红砖+旗楼的建筑,馆内还有当时的海关记录可以查阅,TAKOW即高雄

我们一共骑了仨小时,该回去了~

通往捷运入口的地砖在路灯下blingbling的狂闪,有的时候,最完美的旅程就在自己的脚下,整个七天的旅程在高雄这段骑机车的三小时里达到开心的顶峰(我不会告诉你因为想拍落日逆光合影的自拍杆没带又跟兔先生别扭了好久)

斑马线旁边有单车过马路专用道,减少了混乱和危险

19:30 家乐福

按照我的习惯,旅行的最后一站一定是当地超市,而且小了不行,能挑多大挑多大的,于是我们在去六合夜市前打车去了爱河边的家乐福。高雄的出租车价格好像还好,不到两公里,来回都是100NT左右

满满的可乐果简直就是满满的幸福啊哈哈,于是各种零食泡面奶茶我又停不下来了。。。后面到了水果区,见到了这个飘香的甘蔗凤梨,人民币才12块一个!果断拿下一个晚上夜宵又有加菜了~谢谢超市的阿姨帮我切好块!

因为快到春节,超市里满满的台湾年的味道,下面这些估计是家家要准备的年果子~

从超市打好包出来,我们打车回酒店放行李,然后下楼漫步到六合夜市,此行最充满期待的夜市,听说可以和逢甲夜市pk的夜市。

22:00 六合夜市

结束所有的行程,状态就是这个样子↓

只放了这一张图是因为,逛了这个夜市实在是很失望,规模比较小,一条街笔直走个来回也就十几分钟,好吃的没什么连人也没多少,价格么,更是一路以来最贵的。平均要贵个三到五成甚至一倍。听说专门是招待游客的夜市,店家的感觉也是都没那么亲和了。于是我俩连唯一著名的木瓜牛奶也没兴趣,今天晚饭省了,回房间吃菠萝。

因为时间不够,我们中山大学没进去,西子湾的海滨浴场也没去了,旗津岛更是本就不在行程单里,下次再来吧,去垦丁一定要路过的~

第六日印象:今天的机车和夕阳真是没sei了~

第七日 台北

08:00 早饭

树屋的早餐是最简单的自助,几乎所有配白粥的酱菜都是甜的,而且非常甜。。。随便吃吃就回去打包行李了

这是我们最后一天的路线,备选的是下面这五趟车,高铁票有乖乖的在蚂蜂窝提前买好

最后一天早上东森电影在放我最爱的死神电影版,而且是台语配音,看到都舍不得走了。。。本来最后这个早上留了自由的时间好好装行李,但是昨晚勤劳的兔兔已经装的差不多了,于是今天提前出门,坐了比备选更早一趟的车,十点半不到就发车了

09:30 往台北

最后再看一眼市议会站的指示图

这里是提前一天在蚂蜂窝订到的八折票,蚂蜂窝真的很给力,之前订台中到左营居然忘了,在窗口买的全价票(原谅我那一整天脑子都不太好使),提前一天预定,拿到兑换码之后到人工窗口就好,可以任意选择有座位的和自由座,有座位的要指定车次、指定座位,自由座限当天但不限车次,在自由座车厢自由落座,通常高铁都是不满的,所以为了灵活当然是换自由座。高铁的便当是限时售卖的,我们上车时还没开始卖,最后只能午饭忍忍一直等到台北再说。

13:00 午饭:台铁便当

到了台北刚好是午饭,终于如愿以偿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吃到梦寐以求的台铁便当,没错,合适的地点就是我“精挑细选”的车站大厅席地而坐~便当🍱按不同的形状分不同价格,圆的100,八角的80,方的60,我买了圆的和八角的,20NT区别在于圆的是鲁肉饭,八角的是白饭。趁热吃真的不错,虽然此行福隆便当、池上便当、奋起湖便当一个都没赶上,但是有这份台铁便当总部的热便当,也足以慰藉我这颗吃货的心~据说好的便当就是要放冷了更好吃,那么下次来再尝尝咯

吃好便当之后在车站又逛了逛,买到了无糖的念慈菴,虽然没有小包装只有瓶装的但也认了。line friends依旧很贵,瞄了一圈出去坐大巴了。

14:00 往桃园机场

以下是我们的返程航班,我们打算提前三个小时到机场以为加shopping足够了,一出门才发现大巴要排队赶紧跟上,后面到了机场继续排队,办票要排、安检要排、通关更要排,而且都是超长的队伍,最夸张的要排五圈,好容易进到免税店东西买齐喘口气刚好要上飞机,原来提前三个小时也是不够的,想宽松起码再加个把小时,大家切记。

此行的意外惊喜:返程的商务舱!人生的小幸福来的就是这么突然,比如你直到拿了登机牌才知道你买的是商务舱,托运行李比别人多,候机室贵宾厅有吃有喝,登机有专门通道专人送达,吃饭除了有红酒还可以点菜。。。走得这么累商务舱实在是舒服到不行。其实我的机票并不贵,就当是台湾送给我们额外的礼物,真的是很难不想再来

【白花花的银子呀】费用统计

@住:
Day 1&2:RMB 1210
Day 3:RMB 212
Day 4: RMB 808
Day 5: RMB 440
Day 6: RMB 463
- 共 RMB 3033

- 共 RMB 4210

@现金:RMB2000

【后记:行前日记】写给做准备的自己

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我们今年的纪念旅行选择去台湾
是的,台湾,打从个人行一开放我就开始积累攻略的那个台湾
放着美国欧洲、澳洲随便选,却被兔先生选中了的台湾

旅行,有的时候是为了完成 wish list 上的一个目标,有时候是走马观花一瞥而已,有时候是为了新鲜的景色小惊喜一下,而这次,难得我有这么长的时间专门做攻略而不用他顾,难得兔先生申请了这么久的连续假期,难得我们的生活忙碌到现在,终于有了一个个可供自己支配的周末和目的地。11月27日。

最近看了篇游记,小姑娘名字叫芬达姐,跟我一样2014年准备婚礼去过了韩国,今年也刚去过台湾,感觉好巧。很喜欢她的旅行和游记风格,老公拍很美的照片,精致的住宿,不紧不慢随意享受旅行的过程。今天,又一个有霾也有暖阳的冬日午后,听着轻爵士,泡一杯咖啡,抱着新买来无比柔软的抱枕,瞬间把家变成了法租界的咖啡馆,继续我的行程计划。11月28日。

做攻略是一个把信息由少变多,再由多变少,最后烂熟于心的过程。跟读书一样,跟人生打Boss亦一样。今天继续把收藏夹由多变少。早上忽然想起为什么要2号出发,为什么不是1号出发,为什么不是31号就出发?。。。准备退票重买中。11月29日。

昨天关电脑的时候一着急,居然把这篇“游记”发了出去——还没游呢哪来的游记。请大家见谅,图片一定会补上。最近月底加年底,兔先生的工作很忙碌。这两天有表示意愿让他周末陪我吃个AJIYA,看个《神奇动物在哪里》,不知道能不能如愿。对了昨天说的机票,兔先生说还是不要改了,就这样吧,顺其自然。这意味着,我终将错过2017年元旦台北101那场跨年的烟火。11月的最后一天。

昨天一边在整理我的另一篇“食在上海”,一边开始预定民宿。一直到晚上兔先森回来,当我把定民宿焦头烂额的状态表达了之后,他老人家突然又提了新的想法:我们是去散步的,不是去赶火车,而且冬天太冷衣服穿得厚,去海边拍照也不能美美的也不能下水,如果我还是想去,他愿意明年秋天再陪我去一次。。。此时瞬间松了一口气,幻想我们可以直接花半天时间泡在台北某个咖啡馆,或者再加一个温泉,而我们垦丁的行程,是不是因为时间紧正好可以直接剪掉了。。。2016年最后一个月的第一天。

人生啊,愿望总是越攒越多,能实现的总是少得可怜。今早上太阳本来大好,雾霾看上去也轻了许多,天透着那么醉心的蓝——难得一个可爱的上海冬天。可是,一杯咖啡麦片+Zee Avi的模式一开,又把我死死的留在了暖暖的被窝里——罪恶的连宅五天。这几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收听、阅读和码字的状态让我本就一般的口才能力更加退化了,昨天连跟兔先生描述个蜡烛的燃烧原理都磕磕绊绊吃了半天螺丝。这么好的天气却没能带给我好心情:1.小外甥的圣诞+生日礼物从双十一挑到现在还是没搞定这是头一次;2.早上兔先生说我的愿望积多了就是欲望,欲望越大越不快乐;我说他偷换概念,愿望是用来憧憬和实现的,欲望是用来yy和控制的——果然婚前婚后的待遇天差地别,婚前各种餐厅酒吧展览只要提个名字他恨不得第二天就带我去,婚后连周末看个电影都变成了欲望。。。真想哭晕在厕所~~;3.今早才收到的放假提醒,让我又伤心了半天——元旦是从31号开始放假,这意味着出发前我和兔先生还有个完美而迷人的“双休日”,让我本来就紧巴巴的台湾行程更添了些许不平静。好想大喊:谁给我换张机票吧~~
今早上读十二的《不畏将来 不念过去》,她说当一个姑娘失望彷徨甚至以为永远看不到结果,会觉得“这城市是不是什么事都是有名额的,成功有名额,结婚有名额,生子有名额,总有人轮不到领那张票”。天气大好,院子里有鸟叫声和孩子的打闹声,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是多么奢侈的事情,而我,已然奢侈了数月。有时候确实享受,而更多时候是平静和止不住的怀疑和迷茫。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本不应是为了某些人或事而活,大家都希望自己的人生自由而精彩,愿我们都能努力实现。今天有点啰嗦,anyway,花了我本周小五天的《食在上海》终于在16点17分完成了,欢迎大家光临指导。12月2日。
【食在上海·用800家餐厅 记录我所在的坐标】

今天已然是本周三了,在周末逛街华丽丽的把脚崴了之后,兔先生规定我本周要“静养”。周末,终于挤出时间看了《Fantastic Beasts & where to find them》(抱歉实在无法苟同中文翻译的“神奇动物在哪里”),但是错过了期望已久的宝来纳圣诞集市。兔兔说的对,人不能期望太多——看来一本新年台历是很有必要的,有了台历就不会再错过了哈哈。昨天花了一天时间订好了七天的酒店,就剩个三二行馆的温泉行程还在待定,晚上等兔先生回来继续商量。这两天除了订酒店还在完善之前川蜀九寨和厦门的游记,补了好多照片和文字,还请大家捧场~ 12月7日。
【忘不了的那碗小面—结婚一周年纪念旅行】重庆-九寨-成都 七天六晚
【此刻,去另一个城市跨年】厦门三天两夜

今天的起床时间是下午两点。因为实在没有起床的理由。天下着雨,阴冷得很。上海的深冬,终于要到来。再过两周就是腊月,不知道昨晚上骚扰我俩一夜的蚊子怎么会如此嚣张。下个周末就要过圣诞节,离出行的时间还有大约两周半。游记做到现在,一切风景在脑子里一遍一遍路过,烂熟到仿佛去过几次,可我们都知道,真正的旅途只有经历过才是能变成记忆的真实的存在。趁着这段的空,不如把其他想去的地方也预约游记一下。最近几天在看大冰的书,好像我的世界又打开了一扇门,一扇一直埋在心底但是极少敢提及的门。西藏丽江,做背包客,是读书时的愿望,如今妥协于生活,看似再难实现。看书的心境从起初只是围观一个个触动心弦的故事,到又开始向往他们的生活状态,到反思自己目前的想法和生活,很想知道自己的青春是不是已经被狗吃完了,究竟人生的哪个阶段才可以任自己支配或挥霍。当你实用主义的生活里的欲望一直得不到满足,你好像永远都过不成别人希望的那样或者别人眼里的好的时候,你又该怎样。不一样的人生,仿佛只能发生在别人身上。故事里的主角,那些神奇的伙伴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殊的经历,他们清净单纯的活着,过自己想要的人生,前提是,他们不管在哪,都能过自己想要的人生。想要自由单纯的活着,要先做到,不管在哪都能过自己想要的人生。12月13日。

人到三十,开始懂得积累。最近在疯狂地阅读和歌唱,豆瓣和K歌变成我每天随时会开的app。各种泡书店和图书馆奔波在路上乐此不疲,豆瓣的已读在读想读列表天天更新(当然也包括电影电视剧综艺),不知道是不是前三十年读了过多的工具书专业书,最近也是有空并打开了新的阅读领域完全停不下来,几个小时一本游记几天一本故事乐在其中;唱歌也是如此,一开嗓就是四五个小时一首首录到停不下来(更多只给兔先森听并不到处散播转发),这是我从小的向往,希望自己能做个专业的歌者唱给更多人听,无奈这许多年下来只有自封的“KTV专业麦霸”一个title,之前也不曾沉迷于录歌app,现在捡起来。人过三十,突然开始积累,身边的发生一点点记录并保留下来,拼命抓紧所经历的一切,好像这样,人生也就更立体。12月26日,出发前最后一周。

这两天在看舒国治老师的《台北小吃札记》,眼看也快看完了,在想我们的“泡咖啡厅躲雨之旅“”是不是可以再改改。为了去庙口夜市特意从九份跑去基隆住,不开车又有行李实在也不怎么方便,要不要我们的行程再改改:第三天去淡水,然后从淡水基隆;后面去花莲也太远了,不如干脆去掉下次天暖再去,于是15分钟内,我和老公达成共识并退了花莲airbnb订了九份的九重町——攻略做的足真是怎么改都不怕。于是我们的final又有变了:2号D1@台北(住台北)——3号D2@台北(住台北)——4号D3@淡水+基隆(住基隆)——5号D4@平溪铁路+九份(住九份)——6号D5@台中(住台中)——7号D6@高雄(住高雄)——8号D7@台北&返程。12月29号。大家双蛋快乐!~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30 13:26

引用 momoqianglove 发表于 2016-11-30 13:26:28 的回复:

回复momoqianglove:你好,请说

2016-11-30 13:28

2016-11-30 13:54

期待后续...

2016-11-30 14:57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1-30 14:57:59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游记已完成,欢迎围观

2017-01-15 14:26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11-30 13:54:56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游记已完成,欢迎围观

2017-01-15 14:27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