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河南,走进洛阳、嵩山。。。。。。

• 出发时间/2016-11-03

前言

说起河南,第一印象就是嵩山少林寺,电视剧里看的比较多,想象中是个远离世俗的地方,而嵩山,作为五岳中岳,可见其位置举足轻重;学生时代,看过李亚鹏演的那版笑傲江湖,更加加深了五岳的印象,正好最近天气不错,趁个周末,请一天年假,3天时间,够了、、、

Day 1、嵩山——少室山、少林寺

提前2天订好车票,一晚上卧铺,早上8点多直接到达洛阳,除了洛阳站,回头看了下,感叹一声,是挺小,在洛阳长途汽车站,买了去登封的汽车票,开车开了2个多小时,到达登封市区,又坐一路公交,到达三皇寨景区入口;
  这里要说下,知道自己向来不走回头路,所以之前调研了了路线,山皇寨景区入,少林寺出,然后坐公交去嵩阳书院入住,第二天出门就上太室山,卢崖瀑布下,打车回到登封客运站,买票回洛阳,这是正规路线,不浪费时间的,如果想爬两座山的话

公交车下车,又花20块钱打黑车去三皇寨景区,大概15分钟左右吧到达目的地,看了下时间11点30了,得先吃午饭,要不没体力上山,正好旁边有个小餐馆,本想要分面来着,但一看人家自己都吃米饭和菜,感觉这挺不错,直接问人家这个卖不,其实店家都没想到我会和他们吃一样的,伶仃也不知道该如何定价,后来干脆,10块钱,一碗饭一碗菜,哈哈,这值!吃的还挺香~

吃完饭,休息了一会,开了下时间,12点整,here we go! 检完票,上来就给我一个下马威,这么陡的台阶

爬完台阶,迎接我的是一只小狗~这小眼神,其实我挺喜欢狗的

天气很好,湛蓝的天空

爬了一段,留下第一张影~

天气好,此时的少室山挺美的~很壮观

这两座石头山很有特色,很白,同时给人一种坚硬的感觉

天地人,修建中~还进去拜了拜,虽然不知道灵不灵

继续前行~

黄色的树叶,意味着深秋的到来

走的时候没啥感觉,站在这个角度来看,感觉还挺险的

这座山印象挺深,一直纳闷中间那段颜色是怎么来的?

三皇寨比较知名的铁索桥~

像不像大象的鼻子?

此处应该算山皇寨的精华吧,这山的结构,笔直,想啥?我这人词穷,没法形容

用了1个半小时,爬到山顶,站在此处,一览纵山小~真美!

下山,走的是另一条路线,奔向少林寺的路线

用了1个小时,到达少林寺~迎面而来的就是一群跑步训练的和尚~这还是第一次看到和尚锻炼的,少林寺果然不一样

哈哈,还有个小和尚~跟不上了

少林寺的路上,还会经过塔林,都是一座座舍利塔~

很多舍利塔,据说舍利塔下埋着舍利,谁知道真

少林寺的正门,和电视剧里的一样

此时必须留一张纪念下,年轻的时候,我也来过~

进了少林寺,一株参天银杏树映入眼帘~

乾隆皇帝刻的字碑

这大缸是干啥的,答曰,炒菜的!

两棵树缠绕一起,据说是一日本和尚种的~

方丈办公室~和想象中的有些不一样~

这幅我拍了好几次,一直想把细线拍出来,但试了几次,也不太行

少林寺转了一圈,和想象中的太不一样了,有些落差,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印象中少林寺应该是非常大的,非常古老的,最关键的应该是个佛门清修之地,然而,在这,总闻到一股世俗的味道,最明显的感觉,功德箱!解签交钱~

出了少林寺,就往外走了~

看到塔沟武校的学生,这么小,耐力这么强,真厉害,连旁边过来旅游的印度一家,都赞不绝口

阳西下,正好是武校训练的时候

看了这三个石碑,就差一个衡山没去了,找时间一定去!

回头看了眼,坐上8路公交,驶向市区~

阳西下,用时2个半,拿下嵩山——少室山!

晚上,吃了碗烩面,步行到了hostel,和我一起入住的是4个学生,一个大叔,哈哈,跟四个学生聊了好久,人家一直以为我是个大三学长呢,看来出来旅行,还是有好处的~跟他们瞎扯一段,讲讲经历,也挺好的~

Day 2、嵩山——太室山

早上,40多岁大叔6点多就出发了,看他装备齐全的样子,精神状态还不错,应该还行吧,算了下时间,早上7点多开始起来洗漱,然后出去吃了个早餐,8点开始,正式爬山!
山脚下,一小孩儿用水笔练字,看了下,写的真不错,真挺值得佩服的,至少这两笔刷子比我强多了,实话!写的很大气!

本来想买票的,结果听人说可以逃票,只需要从旁边的小路走就可以了,好久没这么干了,哈哈,尝试下!几分钟的路,绕过售票处,就进了主道了~

来着烧香祈祷的人很多,据说很灵!反正香火挺旺~

泰山看到挑山工,在这看到背山工,一天就能爬个2-3次,一次100块钱,真辛苦!挣钱真不容易~

登到半山腰,向远处望去,登封市内,一览无遗!~

这张是我最满意的一张~

到了太室山顶,看到了几个来少林学功夫的外国人,聊了几句才发现,他们才20出头,来这2个多月了,就为了学功夫~其中一个还是德国的,我就发现,为啥外国人对中国的功夫那么感兴趣呢

登上峻极峰,太室山最高峰!

一路上,一起爬山的学弟学妹们,都是体校大一学生~跟他们相比,我是不是显得大很多

留下合影,我们从卢崖瀑布方向下山~

大一学弟,一脸稚气的样子~

下山的路,也挺好走的,就是路程相对长些,时间久些~

一帮小孩子,乐此不疲的从对面走来~孩子的天性是快乐的,带他们出来爬爬山,是个不错的选择

两个小学妹,上山的时候挺累,下山到是走的挺快~

这还有一道水坝呢~在这就能听到溪流的声音

两个学弟的一张合影,招牌剪刀手~哈哈

一线天,确实,这个一线天值得这个称号!

号称一线天的山还不少呢,但这个确实算一个!

后面的三个妹子才叫牛,穿皮鞋上来的~

我就在想,这支棍是负责搞笑的吧

终于到了卢崖瀑布了,水流还挺大

居然还看到神奇的一幕

水从空中落下~

这张感觉不错~水滴击打石头的声音声声入耳

一路就这么走了下去,到了山底,每人10块钱,包车送到市中心,下车取完背包,去长途汽车站,买了张回洛阳的汽车票,回城!

到了hostel,还别说,这次选择的还不错,住的6人间,5个外国人,一个澳大利亚的,一个克罗地亚的,3个菲裔美国人,刚到的时候,就澳大利亚那一哥们,打了声招呼,最开始以为我不会英语呢,当我主动跟他交谈的时候,才发现我懂,我俩聊了很多,聊到激动时,这哥们从他被窝里拿出5瓶啤酒,哈哈,这哥们太逗了,我俩对瓶吹,一边说,一边喝,一直聊到晚上9点多,后来克罗地亚哥们回来了,我们3个又接着聊,又帮克罗地亚那哥们买了2个小米移动电源,我们三个在楼下每人买瓶啤酒,继续喝,继续聊,一直聊到11点多,才上来休息~!

Day 3、洛阳——龙门石窟、古城

早上醒来,洗漱完毕,背个包就直奔龙门石窟了~在街边的小店吃了一屉包子,坐上公交,用了1个小时,到了终点,花5块钱打车去了趟广化寺

广化寺人很少,进去瞎转了一圈~

也许就是因为人少,才更能衬托出寺庙的清净~清修圣地

除了广化寺,又坐车到了龙门石窟门口,买票进去~

中国三大石窟,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这是我去的第二个了~

总体来说,和云冈石窟相比,没有云冈石窟那么大气!

龙门石窟,胜在保存完整,石窟众多

石窟整体构造比较有特色,符合当时那个朝代的风格

一眼望去,都是窟窿眼,哈哈

这个石窟,算比较大的了~

这个好像是两个歌姬,舞姬,没记错的话

逛完西山石窟,过了大桥,去看东山石窟

和西山石窟相比,东山石窟就逊色了很多~

东山石窟没有西山石窟那么多~

留下一张照片~

唐三藏~

白居易的香山寺~号称香山居士就是这么来的

当然,这里曾经也是蒋介石,孙中山居住办公过得地方

蒋介石的卧室~

这里还有白居易的墓~

出来的时候,和一大三的外国语妹学生出来,本身对白马寺没有太大兴趣,所以就没打算去那~直接去古城逛逛吧

在古城里,买了盒鲜花饼,原来洛阳也算鲜花饼的特产区啊,只是这是牡丹花,云南那是玫瑰花~

又来了一碗不翻汤,也不知道哪个正宗,尝尝吧~

就这玩意,我就发现,自己吃啥都一样,不难吃就行,也没留下太深的印象

古城一角的涂鸦

古城楼下~

下午4点多,回到hostel,闲着没事,就和店员聊起天了,原来这店员家乡是安徽的,但在新疆出生,跟我讲了很多新疆发生的事情,以及新疆的过去和现在的对比,讲的让我挺感兴趣的

顺便仔细看了下这个hostel,还不错,风格挺好,店员是个临时工,大学刚毕业的学生,我俩一直聊着,一直聊到6点多,时间差不多了,该上火车了~

和店员告了声别,出去买了只洛阳烧鸡,坐上了回北京的火车~要说这回收获是啥,带回来一直烧鸡!哈哈~ 结束3天的周末之行,拿下嵩山,完成目标!yes!

楼主的游记很详细,从登封市到少林寺景区都有什么车?

2016-11-30 14:30

引用 水荷轩 发表于 2016-11-30 14:30:46 的回复:

回复水荷轩:公交车 8 路

2016-11-30 17:34

11月还可以穿短袖吗

2016-11-30 19:48

引用 装饭用的桶 发表于 2016-11-30 19:48:15 的回复:

回复装饭用的桶:我去的时候天气还好,带了个外套,爬一会就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