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甘南 | 盛夏,我们去西边清凉一夏

• 出发时间/2016-07-16

让我先来吐吐槽

终于还是提笔开始写这篇迟了太多的游记,这次的旅行,真的是让我有点难以下笔,去的地方太多,思绪太多,时间也过了太久。暑假的旅行,计划回来就写一篇游记,结果都快到寒假了才开始写,都是懒啊!而且这次实在是迷迷糊糊的,中途还身体不适错过了好多,详细的东西记不住而且也不太能想得全了,这篇游记的作用并不大,而且我的文笔也不太好,就当是给自己的一个旅行纪念吧!
       这次的旅行,怎么说呢,嗯,我想这是一次有点误打误撞的旅行吧。本来今年夏天打算去阿里的,却因为我们俩各自的学习工作安排而不得不放弃。但是我不甘心呐!我妈估计也不想让我白白虚度这么一个暑假,于是乎,我妈雷厉风行的找了一家俱乐部定下了这次甘南的行程,幸运的刚好人家一台车就差两个人,然后我们就愉快的背上行囊出发咯!
       下面是预告片!

预告

虽然行程定得很仓促,但并不影响我对这一次旅程的满心期待和投入感受。因为对高原的钟情,我经常会看各种关于大西北的游记攻略,所以对甘南川西草原也并不陌生。在我心中,它们是秀美而壮观的,这里有一望无垠的草原,也有清秀动人的山谷,有绵延不绝的大河,也有涓涓细流的小溪;它们是神圣而亲切的,这里有庄严肃穆的寺庙佛学院,也有人烟繁华的小镇。
       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好好规划路线,再去认真感受一次

行程安排

我们说起这次的行程的时候,正好是期末,学校的事情忙得我完全没时间去想怎么走,小陈同志也要忙工作,于是乎她就在各种包车公司户外俱乐部选了一个时间正合适的路线,毕竟我俩谁也没精力去仔细研究路线,要凑对我们俩的时间,还要赶在花期过了之前去,这也算是一个折中的办法了,起码这样除了选路线其他的就不用想了。

BTW,我个人觉得这次包车除了车有点旧之外其他都还挺好,司机师傅给我们推荐的食宿也可以给个好评,至于路线什么的,出行前跟司机商量好就好了。

好吧,于是这次风风火火的行程是这样的

Day1:成都——唐克
Day2:唐克——若尔盖
Day3:若尔盖——迭部扎尕那
Day4:扎尕那——郎木寺
Day5:郎木寺——久治
Day6:久治县——年保玉则——班玛
Day7:班玛县——色达
Day8:色达——马尔康
Day9:马尔康——成都

食宿方面就不详细罗列了,时间太长了我也记不太清楚了,而且都是司机师傅去给我们找好店的了,所以也不太上心,能想起多少我就说多少吧。

爬上黄河第一湾的观景台,我知道我老了

一大在在成都和队友司机回合,然后就开始从成都一路赶到唐克,为了到九曲黄河第一湾看日落。结果,到了售票处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下山了,售票处到观景台大概还有十分钟的车程,买完票之后司机大哥开启飙车模式,一路飞到景区观景台下面。观景台在一个山坡上,而且我们去的时候电动扶梯还没开,我抬头看看那延绵到顶的阶梯,再看看已经开始西下的太阳,我扛着相机就往观景台上爬。但是!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这阶梯好像越爬越长啊还没到一半我就开始喘大气了,难道是因为海拔太高的原因?掏出手机一看,三千多米,还好啊,当年我可是在珠峰大本营还活蹦乱跳的人啊!真的平时还是要锻炼啊不然这才二十出头都扛不住在三千多米跑跑跳跳了!

恰逢暑假,游客还是挺多的,但还不算人山人海,近几年川西甘南因为海拔偏低交通相对方便也开始渐渐成了热门路线了。不过说实话,有的景点门票贵还没有路上的风景好。。。。。。
        PS:九曲黄河第一湾门票65/人

我从活蹦乱跳到半死不活,只差那三千多米海拔处的那一条长阶梯。最后爬到山腰再往上一点我就不再继续了,一是害怕再逞强可能就真的会有高原反应,二是天也快黑了,再不下去就看不清路了。于是在上面感受了一下黄河的壮美我就撤退了,高原的晚风差点没吹晕饥肠辘辘有点高反的我。下到停车场找到大部队,一问大家都没爬到最顶,好歹给了我那么一点点心理安慰
       在此还是给第一次去高原的同学们打个预防针,不要以为自己青春无敌或者经常锻炼就小看了高原的威力,到了高原该谨慎的还是不要逞强了,千万别一激动就又跑又跳太久或者太激烈,不然真的高反严重了那感觉真的是整个人都像被撕裂了一样。当然也不要太有心理负担,只要你放松心态,注意饮食保暖,不要过分剧烈运动,就可以愉快地进行你的旅程了。

终于回到暖呼呼的酒店,晚餐就在酒店解决了,我们点了两大碟手撕牦牛肉,看似简单的一碟肉,但是可能是因为牛好的原因吧(也有可能是我们真的太饿了),拿起刀一顿切,大口吃肉的感觉真的爽啊!牦牛肉味道鲜香浓郁,一口咬下去韧而不硬,蘸上一点辣椒面就已是美味。吃饱喝足,回房睡觉!

不期而遇的花海和清澈自然的花湖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准备向下一站进发,路两边全是雾茫茫一片,待到艳阳高照时,我们前方就是一片紫红色的海洋,近了一看,是一片开满紫色小花的草场,现在旅游业渐渐发展了起来,牧民们也有了赚钱的想法了,把这一片自家的草场圈了起来,挂了个大牌子写着“花的海洋”,进去的游客一人收五块钱,还有骑马服务,也是厉害了。
       不过我们也都买这个账,因为这一片花海确实算是美不胜收,也是路上一个意外的惊喜吧.

看到这一片花海就觉得,不枉我们赶着花期来,真的是一路繁花似锦、姹紫嫣红,惹人沉醉。

颠簸了几个小时,终于到了花湖,花湖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湿地。除去旺季的人流来说,也确实名不虚传。不过我觉得这也要在你碰上一个好天气的前提下,这个我们就碰上了一个大晴天,充足的光线让水面如同一面清澈的镜子,还有各种飞鸟在头顶滑过。

花湖的鸟类很多,以至于我一直担心会有鸟屎砸到身上。不得不说我们真的运气好,这蓝天白云湖光倒影看得人心情舒畅啊!

喇嘛的观鸟装备很齐全嘛!
PS:花湖门票75 元/ 人,景区观光车来回30 元

逛完花湖后我们又继续我们的颠簸之路,下一站是扎尕那,这真是一个让我期待但又失望的地方。去之前也在网上看过游记攻略,扎尕那仿佛是人间净土般的世外桃源,很安静的小村庄,过着鸡鸣狗吠,阡陌交通的生活。然而这一路的风景再美,也无法抹去当地人给我留下的阴影。

让我期待又失望的扎尕那

本来一路上风景优美,但是在我们快到扎尕那时经过了一个小村,村里的妇女儿童们不知道为什么在路上拉起了一道哈达,把途径的车辆全部拦住,不给钱就全部趴在你车上不让过,年轻一点的姑娘还一直趴在车窗上跟司机说“帅哥,给点钱嘛”。说实话我个人并不能理解这种行为,并不是说舍不得这几块钱,只是觉得真的让人反感,我并不知道她们会不会经常这么做,但是过了这道可怕的哈达之后,我心里有点不舒服,曾经朴素的村民,是什么让他们变成这样了。
       到了扎尕那,又有人将过往车辆拦下,要求收取垃圾费,进到村里,处处都在大兴土木,来往的大巴小车激起了飞扬的尘土,司机师傅连住宿都差点订不到,跟我们说这一年这里变化实在太大,之前还算是一个宁静的地方。看着这鸡飞狗跳的场面,我突然明白了来时路上的遭遇。这个一夜成名的小村庄,只怕也是让突如其来的商业气息冲昏了头,又没有正经的旅游规划,只能自己进行着混乱的开发。面对此处的美景和再也不与世无争的村民们,也只能叹息一声了,其实想要来旅游和想要借着旅游的人来赚钱的本地人本身的想法都没有错,只是方式不对罢了,扎尕那因为旅游业走上商业化的道路已是不可避免,只希望不要过度消费这里的美景,最后物极必反反而没落了吧,希望以后的扎尕那能好好规划,健康发展吧。

好不容易找到了住宿,一路上的颠簸和遭遇也是让我身心俱疲,外加外面下着大雨无法徒步,我们也只好先休息一番,等明天再做打算了。客栈正好对着山,不得不说这里的景色确实是挺美的,就算绵绵阴雨乌云密布也魅力不减。手机拍了一张,先睡觉明天再说!

第二天起来,也许是我们的运气都用在前两天了,雨依旧在下,徒步上山的路不太安全,队友也有身体不适,而且大家对这里的期待昨天都被消磨得差不多了。所以我们决定直接开车到山上的各处观景台拍拍照就走了。

快到了山顶的观景台的时候,我们又遇到了和昨天一样的情景,又被一群妇女儿童拦下了,我真的是无力吐槽了本来想拍下此情此景,想想还是算了。我都在想也是不是她们当地有这种习俗,这行动也太炉火纯青了。

下一站郎木寺,忘掉不愉快,继续出发!
PS:进扎尕那不用门票,每人收5元垃圾费,但是要上山徒步是要另买门票的。
扎尕那里面的住宿基本上网上都定不了,大部分都是去到那里自己找,而且条件不太好,到了旺季房价贵还有可能早早被住完了。

“东方瑞士”郎木寺,蓝天白云抚慰我心

不得不说我这次的旅行真的是命运多舛,好不容易到了郎木寺,还入住了一家超豪华的酒店,结果刚进了房间,我就开始肚子疼,满头冒冷汗,天空也一片灰蒙蒙。我生无可恋地躺在沙发上,喝着老妈泡的热茶,皱着眉头忍受着小腹的绞痛。然而我那秉承着“出来玩就要为玩克服一切困难”理念的老妈,给我疯狂洗脑,“出去走一下转移注意力就没事了啊,都来到了都不去多可惜”。。。。。。于是我还是打起精神跟她一起出了门。还好老天还是爱我的,一阵清风吹过,厚厚的云层瞬间散开了,我的心头的愁云也霎时烟消云散。
     郎木寺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的名字,一条名曰“白龙江”、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的北岸和南岸有两座寺,分别属甘肃碌曲县和四川若尔盖县所管辖,两座寺在这里隔“江”相望,合称郎木寺。
       位于甘肃境内的寺庙称作“达仓郎木寺”,也叫“赛赤寺”。甘肃郎木寺的建筑都在山坡上,大多是金顶,高大有气魄。寺后方有天葬台,这是甘南地区唯一允许参观的天葬台,在半路上可以望到红石崖,错落有致,夕阳时最好看。
       四川境内的寺庙称作“格尔底寺”,格尔底寺有300多年的五世格尔登活佛的肉身灵体。四川格尔底寺大多则为银顶,比较简朴,寺后是纳摩峡谷,白龙江源头就在峡谷里。
       然而遗憾的是,参观完达仓郎木寺后,我实在支撑不下去了,只好回去休息,错过了格尔底寺。所以有机会还是想再去一次甘南,好好看看郎木寺还有这次没有去到的拉扑楞寺!

在郎木寺可以看到这块壮观的红石崖,在阳光下散发着炽热的光芒。郎木寺是一个挺繁华的小镇,吃喝住宿应有尽有,但也没有过度的商业化,是一个舒服的小镇

达仓郎木寺的大门,和外出采购的喇嘛们。

虔诚的老奶奶,踏着坚定地步伐在围着这座小殿转。不由得想起那些转山转水的藏民们,信仰的力量永远是最强大的。

这个应该是晒大佛的地方吧

郎木寺的天空中不时会有老鹰之类的大鸟飞过,达仓郎木寺后山上还有天葬台,不过我们并没有去看。

清风拂过葱绿的山岗,阳光为这片神圣的土地增添了一份温暖的向往。
身体的疼痛都在这一刻被遗忘到脑后,只想静静感受这一份美好的温暖。

似乎传统的藏区建筑用的建材大多都很天然呐,真环保

大殿外墙旁放着的这是算盘吗,旁边没人也问不到答案,求指教啊

有趣的休息方法

一身疲惫地回到酒店,拉开窗帘,美景就这么毫无防备地映入眼帘。
突然就想起燕郎《北国》里那句“夕阳几缕染双眸 旧月一轮诉肠衷”。

伴着美景进入梦乡,明日又是新的旅途。
PS:郎木寺的两个寺庙的门票都是30/人。
郎木寺的住宿可以说是这一次最好的,也是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家了,叫碌曲逹吉国际大酒店 ,我们住的是套房,价钱大概是250一晚。

这一天放眼全是草原,视力会不会变好

这一天基本上是赶路的一天,为了后一天能一大早进年保玉则,我们向久治县进发啦。路上全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草原,看得我觉得自己的近视眼都好了不少。

途径尕海湖湿地公园,尕海是许多珍禽候鸟的自然保护区,一片辽阔的湿地,有种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

这天的云太好看了,让我来配合它卖个萌哈哈哈哈

恰逢花期,尕海的花也开得灿烂,过往游客想要拍照留下这份美好无可厚非,但是希望大家还是不要走出木栈道,湿地是很容易被破坏的生态系统,景区修建木栈道也是希望能让大家感受美景的同时又不破坏生态,游客不要走到草地和湿地里,由于草原狼、狐狸的减少,草原黄鼠可以说成灾了,草原被它们钻了无数的洞,若是再加上人类的破坏,这片美景还能保存多久呢,这里的生态还能正常多久呢?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希望各位出行时也能切记这点。

PS:尕海湿地公园门票30/人,售票处到景区入口有一段距离,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乘坐景区环保车,环保车费用不包含在门票里。尕海和花湖是同一类型的,兴趣不大的朋友可二选一。

离开尕海,继续前往久治县的路上还是翠绿一片,偶尔还有几片油菜花地。草原上还有不少土拨鼠(还是田鼠?我们都搞不清楚)。

恢复视力的一天结束,傍晚在久治县城逛逛,这天简直蓝到深邃,手机随拍一拍都这么蓝,吃饱饭回去休息,等待明天一早去年保玉则

年保玉则,宁静致远的神山圣湖

天蒙蒙亮我们就早起出发去年保玉则年保玉则景区内最主要的2个景点是仙女湖和妖女湖,在景区大门内就可以望到整个仙女湖景区,一般游客只到仙女湖游览,也有不少喇嘛和当地藏民来朝圣转湖。仙女湖前往妖女湖几乎可以说是没有路的,到处都是水坑和半人高灌木,骑马往返大约3-4小时,徒步往返大约6-8小时。还有不少专业的背包客会选择徒步穿越整个年保玉则,大概要4-5天。
       到了售票处已经快七点了,神山被浓雾深锁,不愿显露真容,于是我们决定先骑马去妖女湖。

PS:骑马去妖女湖的费用是来回300/人,每一匹马都有一个人给你牵着,还是挺安全的。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前往妖女湖,是否需要骑马。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只是想看看风景的普通游客,能承担得起这部分费用的话,还是骑马比较好,因为前往妖女湖的路真的比我想象中还要难走,遍布大石头、水坑和比人还高的灌木,还有部分山地实在太湿润在上面走路都挺困难的,一路过去还要拨开糊你一脸的树枝,总之这就是一段很长路况很差的山路,如果你没有充足的准备和必须要挑战的勇气的话,还是骑马或者不要前往比较好。

骑马实在颠簸,只能用手机拍两张。

骑马途中还要趟过一条小河,到了河边,给我牵马的藏族小妹妹指了指我身后又指了指小河,我还不明就里的时候她就一下子跃上了马背,把我吓了一大跳,我这才知道原来是水太深了只有马才能过所以她要骑过去。过了河,路变得更加颠簸,特别是马下坡和跳上大石头的时候,我连手机都拿不稳,感觉自己不抓紧马鞍真的分分钟摔成狗吃屎,再看看我前面拉着绳子灵活地跳来跳去跨越各种大坑小坑的藏族小妹妹,对她的崇拜之情犹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啊!
       一路上也能见到几个徒步的人,都是背着登山包带着帐篷的,可能是要到妖女湖露营吧,毕竟徒步去还真的有可能赶不到天黑之前回来。

其实我觉得妖女湖相对仙女湖就有点失色了,不过妖女湖这边你可以扑进花海了里打滚哈哈哈哈,这种感觉在规范管理的仙女湖可是体验不到的哦,不过还是要小心不要过度踩踏,让后来人也能欣赏到这番美丽景象。

牵马的大多都是十几岁的孩子还有年轻一点的妇女,她们几乎都听不懂普通话,只能说几句简单的,一个马队只有一两个人能跟我们用普通话交流。跟他们相处有种很不同的感觉,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也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帮我牵马的小妹妹跟我大部分都是靠肢体动作交流,我们回程的时候她走累了,指着马背问我“累了,骑回去”,她也确实辛苦,想想我在她的年龄,可是懒到跑八百米都要死要活的,更何况她在满是烂泥的山路上走了这么远,于是我们就一起策马奔腾回去了,因此我也遥遥领先大部队,快到回头根本看不见她们在哪。更有趣的是,小妹妹突然掏出了她的魅族放起了火星哥的nothing on you,我和一个语言不通的藏族小妹妹一起在神山圣水中共骑还听着nothing on you。。。。。。这个画面我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好迷醉,这画风浪漫得不太对啊!幸好是个藏族小妹妹,要是个帅小伙我都怕我春心荡漾了。然后小妹妹还打开了她的前置摄像头冲我比划要我自拍,可怜我这个从来不自拍的人实在扛不住她的热情只能默默地自拍一张。

仙女湖到妖女湖途中这篇花海,安抚了我被颠得七上八下的心,七月的年保玉则,花开成海,繁华碎落,打破这片宁静的湖泊。

终于颠簸回了仙女湖,此时大雾消散,阳光灿烂,仙女湖显现真容,我们得以更近距离接触她。仙女湖确实很仙,尤其在花海的映衬下,山峦如同莲花般绽放在蔚蓝的湖面上。

湖水清澈,湖边有一个经番台,经常有藏民在祭祀和喂鱼,所以湖边常常聚集着很多鱼。现在景区开始规范化,修建了木栈道和新的经幡台,不过经幡台还未完工,但也阻挡不住虔诚的藏民们。

现在来年保玉则的人越来越多,景区为了防止过度踩踏也修建了木栈道,沿着木栈道走几乎可以看遍整个仙女湖,然而还是防不住某些游客,这和我在尕海看到的情景一模一样,年保玉则里甚至还有保安专门看着,一有人离开木栈道走进草地里,保安就会吹哨子提醒,然而某些游客依旧我行我素,不得不说这些游客还是挺自私的,也没有保护环境的意识,大哥大姐们,现在游客这么多,要是每个人都下去踩一遍,估计这片花海的花没几天就都被踩枯萎了吧,你让别人来看什么。

原本计划是要在年保玉则住一晚等着看日落和第二天的日出,然而住宿条件太差,有队友身体扛不住,于是只好提前前往班玛县。
PS: 年保玉则门票120元/人/,学生半价。景区外面有住宿,基本上都是板房大通铺,没有独立洗手间。

晚餐是酒店对面在酒店对面的小面馆解决的,美味饱腹的土豆牛肉面

佛国色达,最虔诚恬淡的那一片红

色达这几年真的是被炒的太热,人流骤增,而且恰逢法会举行,我们订不到佛学院的住处,只能住在色达县城。
       好不容易到了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却是乌云密布,而且现在色达只有晚上才能开车到佛学院里,当地组织了当地人在山下的停车场接送游客,白天只能开车到山下的停车场,要进佛学院只能坐当地人的车或者步行,当地人的车进一次是一人25(还是20?记不太清楚了)。赶时间的话建议车开不进去还是坐当地的车吧,山下的停车场上到佛学院还是挺远的。当地的车也只能到山上的停车场,接下来的路就要靠自己走了。在山上的停车场有一条直通山顶的阶梯,走上去可以俯瞰整个佛学院。当然了,走上去还是挺需要体力的,毕竟佛学院这里的海拔已经在4000米以上了,一切活动都变得没那么容易起来。反正我是每走两层楼的高度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期间有一次冲动了一口气爬了差不多六层楼的高度吧,头痛欲裂到不得不靠着栏杆休息了十五分钟,毕竟我是一个不运动的懒人啊!气喘吁吁地爬到了山顶,天气还是不好,心里也不是不失落的啊!拍了几张全景,我们偏前往坛城了。

这位站在高岗上专注摄影高处不胜寒的美少女,你闺女我在下面等你等到都快被冷风吹僵了啊!

喇荣五明佛学院是“世界第一”规模的佛学院。这里的僧舍非常壮观,数间红色的藏式平房在山谷连绵几公里,这是千百年来在此修行的僧众亲手搭建起来的人造奇观。这里住着成千上万的喇嘛和觉姆(女性修行者。每遇有佛事法会,人数还会增加,最多时可达4万余人。但是据我观察,我估计佛学院的人数远远不止4万,可能还要翻一倍,近几年房子扩张的速度是越来越快了,而且汉族修行者也开始增多,我在僧舍里游走的时候听见不少僧人都带着内地口音。现在还不得不提高在佛学院建房的要求和拆迁部分房屋。
       我们前往坛城,必须穿过觉姆们的房子,她们虔诚静心,但并不无趣,她们也会动手为平淡清苦的生活增添一点明亮活泼的色彩。她们会也把住处装饰得舒适漂亮,种点花花草草,或是在门口开辟一片小田地,自给自足,自得其乐,为她们清苦的修行生活增添一份乐趣。

正当我们迷失在一片红房子里找不到路的时候,这位热心的觉姆姐姐非常友好的为我们指路,她告诉我们可以到山顶直接走到坛城,然而我们到了山顶却发现因为拆迁工程路被封住了,这位觉姆姐姐还亲自跑到山顶帮我们看情况,再给我们指了另一条小路,谢谢你的善意,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佛国的真善美。

路上的野花仿佛也因为这里的虔诚而更加美丽绽放。

高原常见的。。。。。。灶!不得不佩服人们的智慧,利用高原强烈的紫外线加热,真是好方法。

坛城位于佛学院内最高的山峰上。坛城共有3层,一般民众都在1、2层转绕。1层是一个转经廊,转圈的人十分多,转经筒常年经受众多信徒的拨转,下面的底架都已失去原来的颜色,变得更有光泽。游客进去体验最好还是不要挡住转经的人。每天无论早晚都有人在这里转圈,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圏。坛城边的空地上,永远有磕长头的虔诚信徒,学院还专门为此在1层平台上放置了木板。

我一直敬佩那些磕长头的信徒,无论世界多喧闹,她们都不予理会,自己虔诚地重复着同样的动作,信仰给予的力量,让他们更加坚持,在佛的引领下感悟,感悟着生命和人生的真理意义。

下山一路摸索走到佛学院最中央的经堂,以经堂为界,坡上是住的是喇嘛,坡下则住着觉姆,大殿旁边分布着一些餐厅和商店。有的佛殿会在中午放斋,你可以尝尝寺庙的免费斋饭,也可以在经堂门口的广场买点斋包子斋菜,吃着热乎乎的斋包子,看着来来往往的红色身影,沐浴在佛学气息中吃着包子,舟车劳顿都被抛到脑后,心静如水。佛学院有藏语讲学的经堂,也有汉语讲学的经堂,你可以去汉族修行者转有的经堂,体验诵经礼佛的感觉。

有幸目睹了教学现场,谦卑的学生,慈祥的老师。

喇嘛和觉姆的经堂是分开的,不能一起学习,就好像男校和女校一样。进入经堂必须脱鞋除帽。

再往下走就是生活区,这里有各种小商店,还有饭店和卖纪念品的地方。突然看到天开始变好了,待会要不要再上一次山顶啊,又是一场考验我word妈!

路上看到这一幕,真的很感动,独自一人在外求学,身边能有这么一个给你提着吊针瓶的人,何其幸运,何其温暖,想起同样离家的自己,不由得眼眶微湿。若能有一个患难相伴的朋友,远方,也会有家的温暖。

色达,修行者不分年龄,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童趣稚嫩的孩童,都为了心中的信仰而来。

逛到中午,回停车场在车上眯了一会,天气真的变好了,于是,为了能享受更好的风景,我们又开始了一场漫长的登顶。

高原的天气果真任性,本来还以为这一天都得乌云密布,结果就睡了一会午觉的时间就晴空万里、碧空如洗了。

哎,这山陡得连牛都不敢下,更何况我。(虽然我走的是楼梯哈哈哈哈但是高原爬这么高真的是累啊!)

上山上到一半,一道阳光拨开白云,直直照在中央的经堂大殿上,佛光普照,正是如此。

光影的分割让整个佛学院在明灭中变得更加庄严肃穆,不枉我忍着头痛爬到山顶,此刻的神圣让我沉迷其中,这一片虔诚恬淡的红,就这么深深刻入我心。

其实这些喇嘛和觉姆的生活真的不容易,山上没有自来水,要每天在山下挑水上山,食物也要靠自己挑上去,而且到了冬天大雪纷飞的时候,还要下山买碳,再回到不太防寒的小木屋里取暖。神圣的背后,是比一般人更加艰辛的背井离乡的苦学修行之路。(不过有个迷之情况,很多喇嘛觉姆都在用智能手机,甚至还有不少iPhone,这情况还真是一言难尽啊)

到了山顶,一个喇嘛小哥被在山上几个架着三脚架长枪短炮的大叔留住,请他帮忙摆出各种虔诚的背影入个镜,小哥一脸无奈又不好拒绝的表情,我估计他的内心应该是:我也是第一次来的啊你们没看到我在拍照留念吗能不能让我自己拍一下啊!

这位觉姆就这么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山上的绿草地,闭着眼感受着山谷间来回的微风,温柔而坚定地转着手中的转经筒,静心净神,为佛为心,佩服佩服。

和我们一队的姐姐们,意外地跟一个觉姆特别聊得来,缘分呐!

修行者们的生活平淡,但也没有我们想象的枯燥,也会和朋友谈天说地,也会上上网玩玩手机,学习乏了出来看看风景吹吹山风,平淡的幸福。

看到了这么美的色达,心满意足地下山,同行的队友们对天葬很感兴趣,于是下山后便前往色达天葬台。色达天葬台现在变成了一个旅游胜地,并不禁止游客观看拍照,由于远观和遮挡,已经看不到特别血腥的场景了。
        天葬嘛,我是一直都不会主动去看的,在我心里这是一种非常神圣的仪式,而且我一直都觉得人既然已逝,就不必再过多打扰了。不过队友想去,那就一起去看看天葬台吧。
       到了天葬台,远远就看见山坡上全是密密麻麻的秃鹰,加上天空中盘旋而降的秃鹫,立刻被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所笼罩。天葬台第三层是观看天葬的地方,现在用铁丝网拦住,离天葬的地方不是很近,剖尸场地也用布挡着。我们去的时候刚刚结束一场天葬,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说不清的气味,我还是不太愿意去看,就在下面的广场等他们。想看天葬的朋友,请带着一颗敬畏之心去看吧,满足一下好奇心就好,最好还是不要拍照,让逝者安息吧。

晚上回到色达县城,吃一锅热腾腾的牦牛肉火锅,头痛疲惫通通跑掉啦!

结尾

至此,我的旅程也将近结束,踏上了回家的路。

感谢每一个看到这里的你,谢谢你们忍受我稚嫩的文笔和不太精美的图片,谢谢你们的耐心观赏!

👍!3顶!

2016-11-30 12:50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1-30 15:25

这条路线还好,不徒步露营的话还是可以考虑一下说走就走的

2016-11-30 16:29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2-05 10:52

我也是在学习着写,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