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都市繁琐,毕业季求治愈---昆明、大理、丽江

• 出发时间/2016-11-17

前言--治愈药品清单

出发时间:2016-11-17
出行天数:9天8晚
人物:一个人--独自上场
人均费用:RMB 2300
出发前物资准备:防晒霜&补水  自拍杆、墨镜(必备) 1-2套换洗衣服 (男生,且青旅可以洗)  内衣拖鞋
                            洗漱用品  移动电源 学生证/导游证  雨伞(遮阳伞) 身份证/银行卡  现金

扉页--治愈行程单

本该在7月进行的毕业之旅,因为工作的缘故迟迟未能出行;这一次,下定决心要独自出游,便裸辞了,够酷吧!先简单说说我的行程安排,因为是一个人,很多地方可能有不同!
Day 1  11.17 成都--飞--昆明 (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1 To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川航3U8550  23:50--01:25)
Day 2  11.18 昆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南坪步行街--金马碧鸡坊)
Day 3  11.19 昆明(滇池--海埂大坝--火车站to大理
Day 4  11.20 大理(跟团一日游:苍山索道--洱海游船--白族民居)
Day 5  11.21 大理(敞篷吉普车环洱海一日游 古城出发--喜洲古镇--双廊--南诏风情岛--挖色--小普陀--海东--茶马古道青年旅舍)
Day 6  11.22 大理--丽江大理才村码头看日出--火车站--丽江束河古镇--背包十年青年公园)
Day 7  11.23 拉市海(淘宝报团一日游:骑马穿行茶马古道--汽锅鸡--划船拉市海湿地--束河古镇四方听音广场)
Day 8  11.24 丽江大研古城(狮子山上观古城全景&远处的玉龙雪山--万古楼--大水车--四方街--木府--忠义市场--机场居家酒店)
Day 9  11.25 丽江--飞--绵阳 (丽江三义机场 To 绵阳南郊机场 川航3U8533 09:15--10:30)

D1 飞向彩云之南

To be honest,这是我第一次从成都飞:因为是穷游,选择了红眼航班,but机票是真的便宜RMB340(保险加基建燃油);
很多人肯定会担心太晚抵达没有车抵达市区,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机场大巴会一直运营到当天最晚抵港航班后(比如我坐的就是最晚一班);在出站口可以选择a.空港一号线(机场--小西门,运营到凌晨2点)住在翠湖边的可以坐这条线;b.空港二号线(机场--火车站,运营至凌晨3点)选择直接坐火车去大理/丽江的亲可以坐这条线。(Tips:票价25RMB/人,20--30分钟/班)
当然在出发前我就订好了住宿,所以坐空港一号线在终点站小西门(西驿酒店)下车后,打的士到青旅RMB10左右---抵达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它的位置在华山西路上,还记得订之前查过很多青旅0点之后就不接待客人了,这家青旅却是24小时接待,当我凌晨两点半到青旅时,很感动前台大叔还在等我,订了两晚的男女混住八人间,这也是我第一次住青旅,别有一番体会;青旅里面国际友人和背包客特别多,晚上也有吉他表演;出门左转过马路五分钟就到翠湖公园的东门了,非常方便;而且公交站台(青云街站)也特别近(有1路、95路等);去市中心的金马碧鸡坊步行也就20分钟,所以住在这里是你出行的绝佳选择!

D2 翠湖-云大-南屏街-金马碧鸡坊

因为凌晨3点才睡下,所以选择慢游的我,慵懒的在床上趴到9点才起来;拉开窗帘抬头望上天空的那一刻,我是直接激动的跳下来床,别问我为什么?天蓝的不像话,毕竟在四川盆地生活了22年很少见的;简单洗漱后在前台拿了份免费地图就开始了今天的寻药之旅。
       出门左转过马路下去5分钟就到了翠湖公园,清晨的翠湖,除了晨练的老人,嘻戏的小孩,还有就是成群的海鸥了!很庆幸是11月过来了,正赶上成群的海鸥从西伯利亚飞过来过冬!

从翠湖的北门出来,沿街道左上就可以很快的到达云南大学。正午的云大,骄阳似火,像似在诉说着她的历史沧桑;穿梭在云大的小吃街,泰国甩手粑粑&越南小卷粉&烤饵块等等,以及无意间探寻到的小巷深处的33号口缸米线(感觉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样,饭盅又带我回到了小学时代,说真的很难找得到,但他家生意就是爆好)!

在云大小吃街觅食完毕之后,便坐公交车返回了青旅,因为前一晚赶飞机也没睡好,就在院子里晒着太阳,小眯了一会儿;快到17点的时候,老同学打电话说在金马碧鸡坊那边小聚一下,赶紧收拾下又准备出门了,看地图离得挺远的,本来打算滴滴过去,没想到前台小妹提醒说步行过去最多20分钟就到了,于是便拿着地图摸索着向目的地出发了(大概路线:出门沿华山西路向上直走500m--过街沿华山南路走100m--右转下正义路一直走到底);
      传闻中的金马碧鸡坊映照在夕阳下,仿佛是昆明这座春城的历史刻印...........

多哥水傣味餐厅--这家店在昆明很出名,但是位置很偏,在金马碧鸡坊后面的司马巷里面,真可谓“菜香不怕巷子深”;很正宗的傣味餐厅,价格稍贵,去之前同学就订好了,去的时候正好饭点,人很多,所以服务不是特别到位!菠萝饭很正宗,至少比我在四川吃的好; 包烧金针菇,虽然会让人想到“See you tomorrow"的梗,但是其味道很有川味,特别喜欢;烤猪脸是我第一次吃到,很干香却不油腻;酸笋干巴汤和柠檬青草拌干巴,这两个都是酸辣为主的傣味菜,刚开始可能吃不惯,但多试几口,会感觉到味蕾被打开了;关于吃的说的有点多了,哈哈,他家味道真的很傣味!
      与老同学毕业后第一次相见,聊了很多大学时的往事,也对毕业后正经历的互诉一番,在这里真的很感谢任和老师--希望你在昆明越来越好!话不多说,直接上图,哈哈哈.....

D3 滇池-海埂大坝(喂海鸥、观日落)

因为知道今天将要退房去滇池,所以早早的就洗漱收拾好背包,拆下床单被套放到前台后,便出门坐公交去了(青云街站:95路到弥勒寺站--转73路到终点站海埂公园下);途中会经过云民族村,有兴趣的亲可以提前下车去转转,差不多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和同学约好的汇合点。
     一到滇池旁就感受到了昆明人对滇池的爱,很多人晨跑,环滇池骑行,喂食海鸥等;远处清晰可见的就是西山了,因为时间关系也就没去;吃过午饭后就去了海埂大坝吹吹风,等着看日落.....
     这里还得感谢另外一位老同学--李玲玉,拖着感冒的身体出来陪我们游玩,自己一个人在那边读研要照顾好自己哈,记得对面国防生学院的哟!

好了,两天的昆明行告一段落,感谢两位好友的陪同;接下来就到了真正的一个人独自前行了......
     这里提醒下大家,在海埂公园站可以直接坐44路到昆明火车站,大概一个半小时(这里有个小插曲,同时也请出游的亲引以重视--公交车行驶了一段距离后有人发现自己钱包被扒了,接着报警,然后就是整车人无尽的等待,还好我去大理的火车票买的最晚一班;当然结果可想而知,小偷没抓到)
    在选择乘坐火车之前我还有所担心的,但自从那年的昆明火车站事件之后,昆明火车站就加强了安保管理,双重安检,24小时特警值岗,然后就是漫长的候车(我一直都觉得火车站是最容易让人感到五味杂陈的地方,突然有点想家了.....)但愿一觉睡醒就到大理了吧

D4 一路向西到大理

虽然说这次的出行是治愈之旅,不刻意安排行程,但也会提前一天订好出行的车票及住宿;而在来云南之前,网上给我关于大理的攻略最多的就是一定要参加--贱人龙团队的“敞篷吉普车环洱海一日游”,当然也就提前预定了他家的青旅--茶马古道青年旅舍(他家还有旗袍酒店供你选择)
    下火车后,按之前青旅小哥给的提示,出站口乘坐8路公交车,大概一小时后在风花雪月酒店站下车,再往回走500m,就可以看到一面喷绘着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标语,那就意味着咱到地儿了;因为早上9点就到店了还没有床位,这个时候龙哥的老爹就会问你吃没吃,这里会提供免费的豆浆和馒头,特别贴心;一边等着床位,一边为了去除这一路的风尘仆仆,决定先洗个热水澡,冲去一身的疲惫;换好衣服,寄存完行李之后就去了大理古城(这里说一下:青旅在古城外,但是距离古城步行也就五六分钟,而且还很安静)....

还在古城外,就被街道上的阿姨阿婆拉扯着报他们的苍山洱海一日游团,本来也没想好怎么玩,因为第二天要环海,又不想太累;在他们的软磨硬泡之下,我居然就从了。。。。但告诉他们我也是导游之后,嘿嘿还是给我少了60(苍山索道+洱海游船+白族民居=100)感觉挺划算,当然肯定有购物点的.....
    说好的一日游,12点开始出发也就半日游;为什么我会报团?因为有些东西确实需要专业的导游才能讲解的清楚,说实话坐苍山索道到天龙洞也是很坑的;团餐不必说跟过团的都知道,管饱!然后就去了翡翠和银器加工厂,我是无所谓的,毕竟自己说不定哪天就从这行了,所以不是很排斥;游船洱海观苍山,还行吧。。。今天这写不下去了
   关于 团里遇到的那些人和事呢,最后我会统一记录的,因为这些都是旅途中的回忆!

D5 敞篷吉普车环洱海--我来啦!

先附上我们高逼格的敞篷吉普车环洱海线路:古城出发--喜洲古镇--双廊--南诏风情岛--挖色--小普陀--海东--茶马古道青年旅舍,有没有很兴奋?
      吃过早餐,大概九点我们的装逼小分队就出发啦!这里强推东北汉子--大飞哥(车队领队),来之前很多攻略都说他人超好,而且他还单身,你们都有机会哈!很庆幸还有三位美女一起,哈哈.....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咱们敞篷吉普车队环洱海,重点是专业单反为大家拍各种高逼格写真照,所以很多景点会去,但是给大家自由活动的时间不多哈,希望报之前看清楚咯,别到时候怪我误导大家哈!我想你们在看来接下来的照片后就不会再纠结,再去Care其他的.....
      作为过来人以及受害者,我在这里郑重地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晒&补水,二者缺一不可,而且每隔1小时就要进行,男同胞们--此刻咱们得放下大男子主义,毕竟脸晒烂了的后果是没有妹子,呜呜U呜呜

好啦,嗨完后回到青旅已经19点了,而且我们是最后一车,当然这得感谢大飞哥!传完照片,收拾好背包,趁着月色出发去下一站--才村码头(叶落彼岸客栈),这一切都是因为一颗等待看日出的心在作祟.......本来可以在路口坐C2直达才村码头的,因为太累了就叫了一个三轮车过去,客栈很好找,而且很便宜(花了28一个人住六人间)、离码头步行也就十分钟不到,这边的晚上却也是最安静的,就这样进入了梦乡....

D6 才村码头看日出,搭着火车去丽江

我是该说实话呢还是骗大家呢?好吧,上图不是我拍的,可能因为前一天环海太High,两个闹钟也没把我叫醒,其实也就晚了十分钟.....这图是客栈一位来自吉林的大哥拍的,他那也有吉普车(红色的),从他的盆友圈,可以看到他对大理的爱,估计这也是好多外地人来了这里就舍不得离开的原因吧。
     好了,虽然日出没看到,但也不能亏了自己的肚子啊,经过丹哥的推荐,去了一家重庆川菜馆,点了一份水煮肉片(肉好多,好辣,好感动)吃完就在旁边不远处赶C2公交(才村码头站上车--甘家村站转8路--到大理站终点站下车)全程差不多1个半小时,下午就搭着火车继续向西去丽江;都说大理丽江这段坐火车很美,却也因为太困给睡过去了....

伴随着夕阳西下,顺利抵达丽江站。因为提前订好了小鹏的背包十年青年公园,所以出站后就直接坐上了16路火车站专线(福慧市场站下)转6路(到束河上村站下),最后在百度地图的导航下顺利找到背包十年,一进门就感受到了小鹏打造的年轻人的文化....办理入住铺好床后,趁着月色在束河逛了一圈,顺便解决温饱,嘻嘻!
     回到青旅,正赶上他们玩狼人杀、德州扑克,但我还是因为太累,洗漱后就睡了,结果上铺的东北大哥回来了,然而他却不会套被子。。。。谁叫咱们旅游管理出来的是杂家呢,只得帮他咯!
     忘了说了,睡前我还在淘宝上报了第二天拉市海一日游的团,确定完信息后就睡了。

D7 骑马茶马古道-拉市海划船-束河发呆

关于背包十年,有太多想说的,因为小鹏的这本书,4年前我选择了旅游管理,想的就是能够像他一样说走就走的背包旅行;结果现实是残酷的,也就等到了四年后才来到这个梦最开始的地方!这里的氛围很适合年轻的我们,你会感慨许多,至少应该在这里住一晚感受下吧?
     因为今天要赶着去拉市海,所以很早就退房了,不过还是去二楼的咖啡厅给好友寄出来明信片,如果不是返程的机票早已买好,我铁定会留下来参加徒步雨崩的,一切皆是注定......

因为昨晚司机有联系过,所以早上八点半跟着导航就到了束河古镇北门停车场等着了,然后就开始了拉市海一日游;先去骑马穿行茶马古道,一路下来感觉重走马帮路别有一番滋味;午餐吃的汽锅鸡,伙食还不错,简单休息后,就乘车前往拉市海湿地,自己划着皮划艇,在偌大的湿地翱翔,可是我为什么看到有人落水了,所以划船的亲请注意安全哈!大概一个半小时吧,就结束了行程,花费RMB98感觉超值的,最后还会送我们回束河古镇....

下午回到束河古镇,慢步行走在青石街道上,两旁都是琳琅满目的小商铺,穿插着来自四方听音广场的民谣,让这个原本安静无比的古镇瞬间充满了商业人文气息。有卖原声民谣的、非洲手鼓、现烤鲜花饼、各种古玩首饰以及丝织品,逛得累了,就瘫坐在四方听音广场晒太阳,听民谣,脑海里却想着如何艳遇.......

D8 丽江大研古城 木府 万古楼观景

前一天下午才决定好住哪,最幸运的是预订到总店的最后一间房(虽然是家庭房)--三只小熊主题观景客栈,位于古城内的狮子山上,不是很好找,但是打电话的话-阿牛哥会下来帮你提行李的!
     不得不说是为了不给古城维护费,才选择晚上七点之后从束河古镇坐面包车(RMB5)到大水车附近下,沿民主路往前走,过马路在卖手机店右边的石梯望上走,一直要走到最顶上,具体到时候可以call客栈哈!为了观古城全景才选择住在山顶的,所以看大家自己的计划吧;然而三只小熊确实没让我失望,待会附上图片你们就知道了。
      阿牛哥特别幽默,请我喝茶,为我们弹拿手的吉他曲,偶尔侃侃黄段子,却也是行李搬运工;还有前台的贵州妹子,几个人聊到很晚,感觉特别投缘,哈哈!

呃呃呃,忘了补充一句,在这里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对面的玉龙雪山呢!

今天总算是睡了个懒觉,也发现之前在大理晒伤的脸开始掉皮了,心塞有木有!一直在观景台发呆到十二点才退房离开客栈;沿着指示牌下山前往大研古城的中心-四方街,但是因为道路施工,下山路走的不是很方便,最后累了就在四方街坐着欣赏纳西族民族歌舞表演....

休息的差不多了,该启程去觅食了;一路瞎逛,没想到还走对了;来到了阿牛哥早上推荐的--川景楼,这儿的川菜还是多正宗的;记得有盆友问我来丽江这么久了,有吃过腊排骨没?我想说,大餐一般都留在收尾的时候再吃,在川景楼二楼,晒着慵懒的阳光,啃食着纳西族独具风味的腊排骨,好不惬意.....

茶足饭饱之后,该接着下午的安排了;首先就觉得挺遗憾的,来时确实不知道大水车在古城查票点外,由于没有给古城维护费,所以没能看到;换个心情继续前往丽江最后吸引我的地方--木府;相信很多人都是因为几年前热播的《木府风云》了解到丽江纳西族在木府的管理下逐步壮大,沿着路碑,一路走过官门口,便到了木府的前门,因为我有导游证,所以挂在脖子上就进去啦,这里节约了RMB60(第一次觉得导游证有用),然后等着景区讲解员的免费讲解,要不然木府你是再怎么也看不懂的.....
      沿着议事厅--万卷楼--木府内院--护法殿--御花园--玉音楼--三清殿的路线差不多1个小时的游览,了解到木府的结构,这里也诞生了云南最早的人行天桥,而第19代土司--木增,在36岁选择了出家,其实就是木府最高点的三清殿,在这里可以远望整个丽江古城!

游完木府感觉收获还是蛮大的,接着就沿着忠义市场到了古城南门,在忠义市场站乘坐27路,在机场岔路站下,对面就是丽江居家酒店!之所以选择他家,一是因为古城距机场太远,又是早上的班机;二是因为他们家真的是免费接送机!!!不管你到的多晚,走的多早,call个电话就可以了,而且房价便宜,人很好,值得推荐!!

D9 治愈后--一路向北回四川

清晨7点半就让居家酒店前台小哥送我去了机场,因为我购买的川航3U8553(09:15--10:30)不能在线值机,所以只好早早的前往;为什么我没有飞成都?一是到绵阳机票比飞成都便宜差不多RMB200;二是我家就是绵阳哒!抵达南郊机场后,出站坐空港巴士,直接到涪城万达或者火车站,很近而且非常方便(票价RMB5),最后,没办法见家人,就在花园市场买了一个口罩,说多了都是泪!

治愈系完结之后记

最后的温馨小贴士来啦:
1、出发前多备点现金(500-1000),因为当地取钱不是特别方便,一般支付宝就可以了;
2、防晒补水!防晒补水!防晒补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哥是过来人也是紫外线的受害者;
3、行程不要安排的太死太紧;计划不要太提前,但也请不要太晚,合理把握;因为你会发现太赶真的很累
4、住青旅请一定记得自备洗漱用品,随身多带纸巾,因为你会发现即使是餐馆也很少有提供的;
5、机场、车站等地方一定不要被人忽悠了,冒充老乡啥的,一般都有公交车直达市中心;
吃:昆明--桥香园过桥米线、多哥水傣味餐厅、汽锅鸡、烤饵块、烤乳扇、鲜花饼等
       大理--喜洲粑粑、烤乳扇(大理的最正宗)、洱海鱼、成都绝鼎冒菜等
       丽江--纳西族腊排骨/土鸡火锅、纳西烤肉等(因为自己不算吃货,所以对这部分没有太多要求)
住:昆明--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华山西路)
       大理--茶马古道青年旅舍(公交8路:大理火车站-风花雪月酒店站下,往回走500m左右)
                才村叶落彼岸客栈(公交C2:甘家村站上-才村码头站下,回走差不多100m,有指示牌)
       丽江--背包十年青年公园(束河古镇 丽江站16路火车站专线(福慧市场站下)转6路(束河上村站下)
                                               跟着百度地图导航步行8分钟就可以看到了
                 三只小熊主题观景客栈(狮子山上,大水车下车后,直走到民主路,联系客栈,有人下来接你)
                 丽江居家酒店(距离机场2分钟车程,从古城南门坐27路在机场岔路口站下车,对面即是)
       除了昆明的住宿是提前一周订的,其他的都是入住前一天才确定的(这时候携程、去哪儿很重要),当然
       还有要注意根据淡旺季适时调整;以上不管是青旅还是客栈,感觉都住的很舒心,大家处的也很好。
 行:成都--飞--昆明昆明游玩都是公交为主,步行为辅)
        昆明--火车硬卧--大理大理游玩时,可以租电瓶车或者报名敞篷吉普车,公交辅助)
        大理--火车硬座--丽江丽江大部分时间都是步行)
        丽江--飞--绵阳
游:昆明(翠湖、云大、滇池、海埂大坝、云南民族村、金马碧鸡坊、官渡古镇石林、九乡、东川红土地
       大理(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苍山索道,环洱海骑行、喜洲古镇、才村码头观日出、双廊
                 看日落、崇圣寺三塔、蝴蝶泉等)
       丽江束河古镇、大研古城、木府、四方街、拉市海湿地、茶马古道骑马、玉龙雪山泸沽湖等)
购:昆明南屏步行街、斗南花鸟市场、世博园等)
       大理(古城、古镇)
       丽江(古城、古镇)
娱:各个青旅都有狼人杀、德州扑克、露天电影等

花了几个小时去回忆这一段治愈之行,满脑子又是路途中的人和事:昆明的老同学;大理的导游张金花、东北大飞哥以及天津的蕊姐、贱人龙等;丽江东北王哥、三只小熊的阿牛哥等等;
      最后你会发现,虽然一个人的旅途会很累,会有寂寞的时候;但是,那些人、那些景却是你收获的独一无二,惊险中充满着刺激,兴奋中包含着落寞!
     寂寞的旅人,咱们下次再约!未完待续..........

2016-12-01 00:3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2-01 12:25

请问车是租的吗 如果是的话能给一下租车行信息  谢谢

2016-12-04 15:58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2-05 01:01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