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澳洲】自驾Tasmania—探寻心形岛上大城小镇的绮丽风光

• 出发时间/2016-08-04
  • 人物/带小孩

预告片

前言

塔斯马尼亚澳大利亚唯一独立于澳洲大陆的岛州,因岛状呈心形被誉为“世界的心脏”,从塔斯马尼亚再往南就是南极洲,因此这块与南极隔着印度洋的大陆也被称作是“世界的尽头”。
8月的塔斯马尼亚正处在冬季,这个季节的塔岛,Bridestowe的熏衣草还在休眠,Table Cape 的郁金香尚未结蕾。也许来的时间不对,但塔岛之行依然精彩不断,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景色迷人的小镇带给我们很多的惊喜。除此之外,塔岛的生蚝、三文鱼、小羊排、龙虾、蜂蜜和苹果等美食,也另小伙伴们挑剔的味蕾得到很大满足。

行程规划

除了霍巴特朗塞斯顿一南一北两座城市外,塔岛就是由一个个小镇组成的大农村。在塔岛6天6夜,我们是以比较宽松舒适的游玩来安排整个行程的,因此也舍弃了一些比较有名的景点,比如布鲁尼、亚瑟港和酒杯湾,在塔岛有很高人气的熏衣草园由于季节不对也被我们剔除了。这样安排下来,从霍巴特机场提车出发,我们一共游玩了两城八个小镇。分别是霍巴特朗塞斯顿,里士满、比奇诺、罗斯德文波特温耶德斯坦利谢菲尔德和欧特兰兹,经过但没有停留的小镇有斯旺西、圣海伦、企鹅镇、伯尼、德洛兰等,整个自驾路程共1500公里,覆盖了东海岸、西北海岸和中部的遗产之路,最后回到霍巴特机场。

D8墨尔本国际机场Melbourne Airport-霍巴特机场Hobart Airport-里士满richmond
D9 里士满richmond—酒杯湾生蚝农场Freycinet marine farm-比舍诺Bicheno—火焰湾Bay of Fires-比舍诺Bicheno
D10 比舍诺Bichen-罗斯Ross-朗塞斯顿Launceston
D11 朗塞斯顿Launceston-德文波特Devonport-温耶德Wynyard——斯坦利Stanley
D12 斯坦利Stanley—Sheffield壁画小镇—摇篮山Cradle Mountain-Mount Roland Country Lodge
D13 Mount Roland Country Lodge—蜂蜜农场The honey farm-欧特兰兹Oatlands-霍巴特
D14 霍巴特机场Hobart Airport-悉尼(sydney)

6天自驾路线图:

酒店

里士满 Pinestumps Holiday Home(松树桩度假屋)
★★★★☆
性价比最高的一家度假屋,唯一的不足就是洗手间只有一个。

比齐诺 Bicheno by the Bay(比切诺海湾酒店)
★★★☆
一幢两层的木屋,厨房设施一般,没有干衣机,中规中矩,给3个半星。

朗塞斯顿  Inveresk Cottage - Close to City
★★★★★
非常满意的一家民宿,在BNB上定的。前后两栋四个房间,有两个洗手间和洗衣房,最多可以住十个人。房间还提供水果鲜花,早餐还有牛奶麦片饼干和方便面等,五星推荐。

斯坦利  Stanley Hotel & Stanley Village Apartments(斯坦利酒店及斯坦利村公寓)
★★★
一幢古老的房子,室内纯英式风格,有许多老家具和老照片,气氛有点阴森,不太喜欢这种风格,房子有油漆味,有电路跳闸,勉强给个3星,不推荐。

谢菲尔德   Mount Roland Country Lodge(罗兰山乡村住宿加早餐旅馆)
★★★★★
完美的住宿体验,无论周边环境、室内设施还是服务都无可挑剔,非常赞!该民宿不接受带小孩入住,每个房间最多入住两个人。

谢菲尔德   Sheffield Motor Inn(谢菲尔德汽车旅馆)
★★★
临时定的汽车旅馆,一个人住,环境很一般。

霍巴特  Somerset on the Pier Hobart (皮尔萨默塞特酒店)
★★★★
地点很好,就在游艇码头,房间是复式错层套间,空间不错,有厨房设施及洗衣干衣机,就是价格有点贵,性价比不高。

机票 签证 租车等

有关机票  签证 租车 酒店等其他详细信息请看墨尔本大洋路段的游记:

【行摄澳洲】在冬日的暖阳里邂逅最美大洋路

D8 墨尔本国际机场-霍巴特机场-里士满

日落时分的墨尔本机场,太阳正在缓缓西坠,金黄色的阳光打在低空漂浮的云彩上,风展云舒,光影变幻,蔚为壮观。起飞后,飞机伴着天边的最后一抹余晖穿越巴斯海峡,飞往霍巴特

由于在墨尔本机场晚点半个多小时,到达霍巴特机场时天已经全黑了。出机场对面就是租车点,各家租车公司都在里面一字排开。这次塔岛自驾我们租车的公司是Hertz,沟通比在墨尔本时的Bugt好多了,很快搞定租车手续,提车地点就在租车店后面的停车场E区。Hertz给的是起亚MPV,车子比现代的那款要小一点,主要是后备厢的空间小了很多,所以行李箱要挤挤才放得下。车还很新,行程表才3万多公里,车况不错,室内装饰也比现代要好很多。提完车设好导航马上开出机场,赶往richmond。出机场不久看到一个加油站里面有赛百味,马上调头到赛百味吃晚饭。这里再吐槽一下捷星,本来我们怕到达richmond太晚商店都关门没得吃,所以从墨尔本霍巴特是买了机餐的,但飞机上给的炒饭都是夹心的冷炒饭,根本就没办法吃。

霍巴特机场到richmond的路都是没有路灯的,路是中间双实线隔开的单车道,车道很小,就跟我们这里的村道差不多,稍微偏左一下车子就会偏离水泥路面,就这样的路限速80公里。第一次在澳洲开夜路,稍紧张。好在澳洲的路面反光标识做的非常好,就算在黑灯瞎火的夜里,车道和各种指示牌都很明显,你只要不偏离自己的车道基本没什么问题。霍巴特机场到richmond的18公里路,遇到的车屈指可数,我们就在一片漆黑中赶到了我们住宿的地方,导航在塔岛依然准确无比。

richmond的住宿是在Booking上定的Pinestumps Holiday Home,房款入住之后直接现金支付给房东,这也是本次行程里性价比最高的一家度假屋,唯一的不足是整套房只有一个洗手间。房东非常Nice,还没到塔岛就开始短信联系我们,等我们晚上8点多赶到度假屋时,他已经提前给我们开了灯。进屋后没一会听到有人敲门,原来是房东过来看我们,我们在门口聊了一会才意识到要请他进屋。进来后房东热情地给我们介绍richmond的景点,可惜澳式英语听不懂,我用中式英语就着塔岛的地图跟他讲我们的行程,估计他更听不懂。房子非常不错,有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感觉。

D9 里士满-比奇诺-火焰湾

里士满(Richmond)

里士满(Richmond),200多年历史的小镇,也是塔斯马尼亚首屈一指的古镇。人口还没上千。小镇有很多建于19世纪的建筑,其中建于1823年的richmond bridge是澳洲现存最古老的一座石桥,也是richmond小镇的标志性建筑。

清晨的里士满小镇,路边的花开得嫣红姹紫,仿如春天!

古老的richmond bridge,这里就是一幅天然的油画,很美。坐在桥边的草地上,看天空飞翔的海鸥,河里游戈的野鸭,如画的风景另人陶醉,一个别人只呆10分钟的景点,我们玩了一个小时还不想走。

在桥上可以看到旁边的天主教堂。

石桥旁边这座建于1836年的教堂也是澳洲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教堂下面是教会的学校,院里几株怒放的桃花分外妖娆!

风景优美的里士满richmond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依依不舍惜别这个美丽古老的塔岛小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Bichenon。

里士满richmond前往企鹅小镇比奇诺的路上,很多牧场明显不如大洋路的整理得好,草色也偏黄,塔岛的气温要比墨尔本低那么两三度。

从里士满出发沿着A3开往比奇诺,半途有一个明显的T型路口右拐进入Coles Bay Road,这条路可以去到塔岛的一个非常有名的景点:酒杯湾。就在去酒杯湾的路上有一家Freycinet marine farm,生蚝农场。能找到这的绝对都是吃货,这里出产的生蚝是全澳洲最好吃的生蚝之一。去酒杯湾都是为了看美景,而我们往返30公里只是为了品尝这里生蚝。

处于荒山野岭之间的这家餐厅,生蚝是主打,还有鲍鱼、虎虾、带子、三文鱼等多种海鲜。

屋外就是简陋的用餐区。刚从海里打上来的生蚝一叠叠的送到这里,屋里的工作人员打开蚝壳后稍微用水冲洗一下就可以出售了。

这里的生蚝个大、鲜甜、无渣,入口带着海水的咸腥味,当生蚝在口中化开后,柠檬的酸又刚好带出生蚝的鲜,那份鲜甜从舌尖直挂喉底,由鲜转甜,最后由甜转甘,美味无法形容。三个人一开始点了一打,吃完后意犹未尽,一致同意再来半打。生蚝除了生吃外,还有芝士烤等多种口味,但在我眼里,这么新鲜美味的生蚝拿去烤绝对是浪费食材。我们只加了点柠檬汁,还试了加辣椒,最后还是觉得只加柠檬汁是最好吃的。当然,如果能来杯白葡萄酒就更加完美了,可惜我要开车,葡萄酒只能省了。临走时忍不住又打包了一打生蚝,打算晚上当销夜吃!

烤三文鱼还是不错的,香而不腻。

再推荐一下这里的虎虾,十几澳元一盒,虾肉弹牙,味道非常鲜美,非我们国内这些养殖虾可比,离开时又打包一盒。

吃完饭,发现农场旁边有两匹棕褐色的马在晃悠,不知道是野生的还是放养的,都不怕人,只顾自己低头吃草,对我们完全无视。

比齐诺(Bicheno)

美丽的海边小镇,自然风光优美,最重要的是这里可以看到早出晚归的小企鹅。

由于我们不去酒杯湾,吃完生蚝后我们直接前往bichenon,30公里的路程半个小时很快就到了。跟着导航找到了今晚我们要住的酒店Bicheno by the Bay(比切诺海湾酒店) ,酒店的范围还是很大的,从山下到山上一大片都是酒店的房子,从酒店出来穿过大路就到了海边,不过这一段的海边都是大大的礁石,没有沙滩的。找到酒店的OFFICE交了余款拿了钥匙,我们的房子就在半山坡的地方,一栋两层的度假屋。

Bicheno by the Bay酒店靠近路边的独栋木屋。

办理完入住才下午2点多,看看时间还早,决定前往火焰湾,把明天早上的行程先走了。当时做这个决定是因为在导航上搜了一下binalong bay,显示距离才40多公里,感觉不远,完全能够在6点前赶回bichnon看企鹅。而且当时bichenon天气很好,艳阳高照,到火焰湾看夕阳会很不错。
      前往火焰湾的路还是挺好开的,一路基本上都是100-120的速度飞奔。等40公里过去后才发现这才走了一半的路而已,于是大家就开始担心晚上赶不赶得回来看企鹅了,担心火焰湾到底好不好看啦,要不我们还是倒回去bichenon吧,开车的我表示压力很大,为了赶时间,车速也放得有点快,就在犹豫不决之中都已经到了st helens,离酒杯湾估计也就20多公里。没得退了,既来之则安之,火焰湾还是要去的。过st helens时天气开始变坏了,大太阳不见了,天开始变阴,还下起了小雨。当导航把我们带到binalong bay时,才发觉这里只是一个內湖,没海没沙滩也没红石头,路牌都指向一个露营营地。我们只得再次用百度地图搜索去火焰湾的路线。

火焰湾(Bay of Fires)

火焰湾并没有一个确定的地址的,它指的是这一片近30公里的海滩,这一带的海边有着大大小小好多个海湾,每个海湾都有着洁白细沙的沙滩和透蓝的海水。但另火焰湾出名的还是这里的橙红色礁石,这些礁石在阳光的照耀下就像燃烧的火焰,火焰湾也因此而出名。

几经周折我们终于来到了火焰湾。其实可以说,这里也是我们来澳洲见过的最美一个海滩。
       桔红色的礁石,勘蓝清透的海水,空无一人的沙滩,沙滩的沙质不亚于菲律宾长滩岛,到达时刚好是日落的时候,可惜是阴天,景色大打折扣。如果天气好的话,火焰湾确实是一个很美很值得去的地方。
        在火焰湾的时候刚好相机的内存卡满了,新换的SD卡速度不够,因此在这里拍的相片很多都没保存下来,来回一百多公里的路啊,悲催!

回bichenon的路上,路经st helens,在路边的超市买了今晚的晚餐食品。过st helens不久天就黑了,一路上看到很多被撞死的袋鼠,车灯下还不时看到有袋鼠站在路边。
      这个季节企鹅的上岸时间是晚上的6点30分到8点。我们赶到bichenon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停了车后匆匆忙忙往海边赶,这个时候估计企鹅都上岸了,海边的那片树林里不时听到企鹅的叫声,借着月光,最后在一块礁石下面看到了两只小企鹅,终于了却心愿。
        晚餐qiqi和泥巴用在超市里买的米做了米饭,吃了一顿久违的中餐。而我们三个自己煎了小羊排,加上中午打包的一打生蚝和虾,美美的吃了一顿晚餐,感觉塔岛的小羊排比墨尔本要好吃。

D10 比齐诺-罗斯-朗塞斯顿

bichenon的日出。

天气不错,吃完早餐后再去海边逛逛,昨晚在这里看企鹅🐧,天黑什么都看不到。这里的海边其实也有一大片红石头,没去火焰湾的话在这里看看也可以,当然,海景和沙滩就比火焰湾差多了。

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我突然脚下一滑,就这么华丽丽的摔了一跤,脸蹭到地下的礁石,破了个口子,鲜血直流,大家都很紧张,赶快回到房间,用酒精棉给伤口消了毒,再洒了云南白药止血,感觉没什么大碍,这才松了一口气。隔天伤口干了后,每天都涂澳洲的木瓜膏,到悉尼时基本上都好了,只是脸上留了个小疤痕,也算是给这次澳洲之行留下了一个特别的印记。
休息一会后,我们开始出发往下一个目的地朗塞斯顿。由于我的右脚膝盖也擦伤了,所以今天一整天都是qiqi同学开车。

路上又是一大片的葡萄园,可惜是冬季。

原计划今天是从比奇诺出发沿A3继续往上走到火焰湾,再转A4到朗塞斯顿,中间会经st mary小镇。由于昨天已经去了火焰湾,所以临时改变了行程,今天沿着A3往回走,经B34,再走1号公路到朗塞斯顿。这样今天的路程就轻松很多了,决定顺路先去罗斯小镇。
在比奇诺往朗塞斯顿的路上会经过一段雨林。

对于牧场和羊群现在都有点审美疲劳了。

B34与1号公路的交界处就在坎贝尔镇,从B34右转进入1号公路往朗塞斯顿方向,左转则是往罗斯霍巴特方向。

罗斯(Ross)

罗斯位于塔斯马尼亚中北部内陆,也是塔岛遗产公路上最值得让人期待的宁静小镇,距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被誉为澳洲最美、最古感的小镇。

Ross小镇上这间建于1860年的面包屋是宫崎俊魔女宅便的创作原型,宫崎骏曾在面包屋的二楼住过一段时间,因此这里成了小镇上人气最旺的地方,来Ross的游客几乎都会到这里品尝美味的面包和蛋糕,我们也不例外。进入小镇的第一个目标便是到面包屋来品尝一下这里的甜品,顺便来杯热咖啡。

吃完甜品,我们走出屋外去拍照。Andy留在面包屋里继续画他的作品,他在留言本上画了黑猫和魔法扫把,最下面有我的签名,也许哪天你到这里还可以看到我们留下的印记。

跟面包屋后边院子里的狗合照一张。

面包屋斜对面的院子里,盛开着满树的桃花,在蓝天下格外醒目。

整个罗斯小镇共有3座小教堂,各有各精彩。
刚入小镇就可以看到的这座教堂,就在面包屋旁边。

这是在主路末端的一座教堂。

主路中间的一座教堂,相比其他两座教堂要小一点。所有的教堂都在小镇主路的两端,一条路走下去都可以看到。

红色电话亭面前的这条路就是罗斯唯一的主干道。

罗斯小镇上已经工作了200年的邮局。

小镇中心的十字路口,四个角落的建筑分别是酒吧、教堂、市政厅和监狱,分别代表着诱惑、救赎、权力和罪孽。

这座桥是澳大利亚第三古老的石桥,目前仍在使用。也算是罗斯必看的一个景点。

从石桥旁边看远处的教堂,风景秀丽。

告别罗斯,我们重新回到A1,下一个目的地是朗塞斯顿

朗塞斯顿(Launceston)

朗塞斯顿,塔岛的第二大城市,与霍巴特南北呼应,是塔岛北部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市中心有很多维多利亚时代的老建筑,这些保存完好的建筑成为朗塞斯顿一道美丽的风景。

即将进入朗塞斯顿,来塔岛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房子。

我们把导航定位到了朗塞斯顿的城市公园,旁边刚好有一个免费的停车场。停好车后,开始感受这个塔岛北部城市的慢节奏生活。

从停车场出来,过了马路就是绿草如茵的朗塞斯顿城市公园。虽然是冬季,公园里依然有盛放的鲜花。公园中间的黄色房子其实是一个花房。

我们在拍照的时候,QIQI同学她们去坐了免费的观光小火车。

由于到达朗塞斯顿的时间比较早,我们可以好好逛逛这座有很多维多利亚时期建筑和教堂的城市。

Holy Trinity Anglican Church

周日的下午,街道依然很安静,冷冷清清,除了偶尔经过的汽车外,很少看到人。

Pilgrim Uniting Church,红白相间很精致的一座教堂,风格比较现代,建成时间应该不长。

St Andrew's Presbyterian Church

这算是比较有人气的一条商业街,开门营业的商店比较多,一条街逛下来,手上都多了好几个购物袋,开始买买买的节奏。

走回到教堂这里,夕阳已经西下,天空有美丽的火烧云,看看光影不错,赶紧拍两张。由于在比齐诺摔了一跤,到朗塞斯顿后Andy一直都很关注我,我一落在后面拍照就会赶紧跑过来跟着我,要我别乱走,生怕我又摔跤。

在这家BENTO的日式料理店吃了晚餐,店主是华人,沟通没问题。一个套餐12澳元左右,量很足,味道不错,推荐。朗塞斯顿总体消费水平在澳洲应该算是比较低的。

晚上7点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路上人烟稀少,整个城市非常安静。我们徒步回到city park停车场,从city park 驱车前往今晚住宿的地方。原来在BNB上定这家民宿的时候以为离市中心有点远,其实才几分钟的车程,很快就到了。

D11朗塞斯顿-德文波特-温耶德-斯坦利

朗塞斯顿的早晨,又是一个好天气。
起床后到周围转了一圈,才发现屋子周边是一个很大的绿地公园,已经有当地的居民牵着狗在徒步。沿着小路穿过一大片草地,途中遇到早早上班的当地人,很友好的打了招呼,用蹩脚的英语也能应付一二。

晨光下的绿地公园。

公园里有好几个足球场,应该是一个足球训练基地。球场上各种飞翔的小鸟。

可能是闯进了它们的地盘,这只小鸟几次向我直飞过来。

这就是我们在bnb上定的民宿,前后两栋房子,都有独立的洗手间和洗衣干衣机,共四个房间,可以住十个人。配套非常好。无论室内设施还是周边环境,都无可挑剔,非常满意。

门口的花园种了几棵果树,秋天来的时候肯定花果满树。

客厅有房东买的鲜花和水果,房东还为我们准备了牛奶麦片和泡面等食品,可以解决早餐问题。
吃完早餐,舍不得离开这房子,不想这么快就走,我们就在屋外的满树的梨花下面,晒晒太阳,聊聊昨天国内娱乐圈爆出的王马八卦事件,享受澳洲人民的慢节奏生活,一直拖到11点才出发前往斯坦利

德文波特(Devonport)

朗塞斯顿斯坦利,中间会经过几个小镇。我们第一站先到德文波特,一个港口小镇,从墨尔本往返塔斯马尼亚的游轮就停在德文波特港口。我们把车停在商业区的路上,问了一下路过的本地人,今天是星期天,停车位都免费。虽然已是中午,但整个商业区的商店都没有开,街道上冷冷清清。

一进德文波特就可以看到停在港口的SPIRIT OF TASMANIA。

澳洲最大的两家超市,左边是colse,右边是woolworths,凑一起了。逛完右边逛左边,又是买买买。

温耶德(Wynyard)

路过温耶德小镇,我们要去的是离小镇大概10公里左右的Table Cape,这里种植着大片的郁金香,每年的10月份会举办郁金香节。

路边温耶德小镇的教堂。

车行在乡间路上,跟着导航来到Table cape。

路过的一个养鹿场。

这就是郁金香农场门口的一条路,两边开满着黄白两色的菊花和水仙花。意料之中郁金香农场没有开门,就算有开,这个时节估计花都还没结苞。到达时正好下起了大雨,前面都是泥路,怕车会出问题,我们不敢再继续往前开。

雨过天晴,天空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双彩虹。来到澳洲的这段时间比较幸运,几乎都是晴天,彩虹也难遇到。

温耶德斯坦利的这一段路,两边的风景非常漂亮。草场与刚翻过的土地互相交织,连绵不断的牧场呈现出黄绿红褐各种颜色,格外赏心悦目。

经过的这段路,白墙红顶的房子和黄绿相间的草场,在午后金色阳光的照耀下仿如童话世界,美得词穷。可惜停不了车,只能在车里狂按快门。

斯坦利(Stanley)

在规划行程时一直纠结要不要把这个西北海岸线的小镇列入行程,毕竟相对其他景点来说斯坦利的路要有点绕。但最后很庆幸没有放弃,这个出产龙虾和拥有塔岛“乌鲁鲁”的美丽小镇跟我们走过的其他塔岛小镇风格迥异,一路上更是收获了太多的美景。

虽然耀眼的太阳就在前面,但顶上的乌云已经越积越多,一路追着落日前往斯坦利,赶在天黑之前到达龙虾小镇。

顺路找到了镇上唯一一家卖龙虾的餐厅,餐厅的门上就趴着一只红色的龙虾,非常好找。也许现在是淡季,这个在其他功略里食客经常暴满的餐厅里,显得格外冷清。虽然没有提前预订,但帅气的服务员告诉我们今天还有两只龙虾,我们终于可以土豪一把。

由于英文实在太菜,点餐时沟通不好,原来点的是一只龙虾,结果上来了两只,我们跟服务员说清楚后,他们说没关系,另外一只可以退回去。这在国内的旅游区那是不敢想的,当时还想如果不给退的话我们就把两只都给干掉,把龙虾当饭吃,但这有点奢侈,有违穷游的宗旨啊。

一虾两吃,一半原味,一半芝士焗,中间配的是薯条。龙虾跟我们平常吃的有点不同,壳薄肉厚,关键是非常鲜甜,完全没有国内吃的龙虾那种“柴”的感觉。

今晚住的是一套有着一定历史的度假屋,舒适摇椅,老式壁炉,翠花布艺沙发,满满的英伦风。
由于太晚定房,原来一直想订的另外一栋好评最多的房子已经被别人订了,小镇的客房本来就不多,能有三个房间的独栋房子就更少了,最后只好定了这一套。房子刚做过油漆,一进门就闻到一股油漆的味道。到晚上10点钟左右有一路插座的供电居然跳闸了,跟QIQI两个人开车到今晚booking的那家餐厅找人,发觉餐厅都关了,空无一人。回来打房间留下的电话也没人接听,看来只能靠自己了。后来在房子的外面找到了电箱,重新把电闸拉上去。由于怕再次跳闸,我们只能把取暖的电暖器停了,自己烧起了壁炉。小镇的夜,天空漂着微微细雨,阴冷,寂静!大小伙伴们围着壁炉喝着红茶聊着天,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温暖和欢乐的一夜。

D12 斯坦利-谢菲尔德-摇篮山-罗兰山

早晨起床后,发现天已经完全放晴,昨晚下了一夜的雨,雨后的小镇空气更加清爽。
洗漱完毕后,一个人驱车来到了小镇旁边有着塔岛“乌鲁鲁”之称的的The nut(大坚果)的脚下,从这里可以徒步20多分钟到山顶,也可以坐缆车上去,从上面可以俯视整个小镇的风光。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能在山脚下仰望山顶。
从The nut(大坚果)脚下看美丽安静的斯坦利小镇全景。

从大坚果脚下沿着海边的公路开车来到隔海相望的greenhill,这里才是观看大坚果的最好地点,从这里可以完整的看到突立在海上的The nut(大坚果),The nut(大坚果) 下面的海湾非常平静,海水清澈见底。

greenhill上面的一处不知名废墟,孤零零的站立在空旷的牧场上,任凭风吹日晒。

greenhill上面还散落着几坐漂亮的房子,面积最大风景最好的这间房子还是一个收费景点,美丽的房子和对面的大坚果遥相呼应。

清晨的阳光透过云层照在绿草如茵的牧场上,展现出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卷。

晨光照耀下的The nut(大坚果)。

从greenhill下来,回到镇中心,依然很安静,小镇还没完全睡醒。这栋红色的房子是一家餐厅,也是我们昨晚Booking的地方。

回度假屋吃完早餐,准备离开斯坦利。这就是我们在斯坦利住的房子,建于1850年的一栋古老木屋。

有了早上的踩点,直接带着伙伴们来到the nut的对面greenhill。

房子前面有个小花园,这个季节,难得看见开花的薰衣草。

小姑娘,你难道想把这花给抱回去吗!

从greenhill离开斯坦利时,可以不用走回小镇。greenhill上面有一条路可以直接开到A2。路上还可以从多个角度欣赏The nut(大坚果)。

昨晚我们就去不去摇篮山的问题上是做了一番讨论的,看功略上的相片确实很难看出摇篮山有多美,但作为塔岛一个倍受推崇的景点,不去的话实在很可惜,最后的决定是既然在计划之中,那就去吧,毕竟不用像酒杯湾那样要爬山。

斯坦利摇篮山的路线有两个选择,第一条是走A2过温耶德后转B26和A10到摇篮山,第二条是从昨天来的路原路折返到德文波特,再转B14经谢菲尔德壁画小镇到摇篮山,这条线路可能会好走一点,但是比第一条线路要多走几十公里路。最后决定还是走第一条线路。

离开斯坦利不久,路被一群偷跑出来的奶牛挡住了。农场主开着车想把牛往牧场里赶,虽知道牛都不听使唤,到处乱闯,气得农场主把头上的头盔都摔了。我们也不急于赶路,乐得看看这难得一见的场面,最后农场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这群调皮的奶牛赶进牧场,恢复道路通行。

一路上遇到不少威武的大卡车,喜欢拍他们,这是变形金刚看多了的后遗症。

沿着A2过了温耶德后,车转向了B26,路开始变小。到一个叫YOLLA小村庄附近給车加满了油,继续沿着A10往摇篮山方向走。这时候问题来了,到了导航显示离摇篮山还不到90公里的路段,A10的路中央堆了两堆沙石,居然封路了,封路了,封路了。导航改了几次路线都没办法饶过封掉的路段,没办法我们只能往回走回A2,走第二条线路,先到谢菲尔德璧画小镇,再到摇篮山。昨晚做的两套路线规划,没想到都用到了,但这样下来,摇篮山环湖徒步一圈的时间就不够了。

B26这一段的风景也很不错,一路都是高低起伏的牧场。

如果是从朗塞斯顿或者德文波特摇篮山,那么谢菲尔德是必经的小镇。B14从小镇中间穿过。小镇的远处就是MOUNT LAND,当看到这座高耸入云的山峰时,谢菲尔德小镇就快要到了。

谢菲尔德(Sheffield)

建于1859年的谢菲尔德小镇,人口仅数千人。这里以各种大量色彩斑斓的壁画而出名,最早的一幅壁画诞生于1986年。这些璧画也是吸引游客在这里停留的原因。在游客中心后面就是一个壁画公园,E神的大作就在里面,很容易找到。

中午1点多到达谢菲尔德小镇,在镇上的一家咖啡厅简单用了午餐,欣赏了镇上的壁画后,继续驱车前往摇篮山

过了MOUNT LAND,路开始难走了。山路九弯十八曲,很多急弯带着爬坡,这样的路况起亚的mpv就有点不给力了,过弯时车速快一点就容易甩尾,我开车觉得很爽,但做车的就有点难受了,只能放慢车速。但就算是这样的山路,还是有车顶着70 80的限速飞奔,服!
快到摇篮山的路上,两边的景色非常苍凉,灰褐色的土地上覆盖着棕红色的植被,光突突的树木张牙舞站立在荒野里,仿佛我们来到了另外一个星球。

摇篮山(Cradle Mountain)

到达摇篮山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在游客中心买了门票后,自己开车直上鸽子湖。摇篮山的门票是60澳元一部车,这也是我们在塔岛唯一次购买景点的门票。而且这门票在塔岛的其他国家公园都是通用的,也就是说你去酒杯湾等其他国家公园可以不用再花钱买门票了。

从游客中心到鸽子湖的山路很小,有些路段只可以一辆车通过,所以会车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寂静的鸽子湖边,天有些阴冷,远处的山上还有积雪。站在湖边,呼吸着带着寒意的新鲜空气,心情也如这湖面盘平静,波澜不惊。原本计划环湖一周的徒步是不可能了,留给我们还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

路边偶遇的树熊,这个胖乎乎的小家伙正在吃草,不知道咬不咬人。

顺着湖边的步道走了一会,天气比我们刚到时好了很多,虽然天空已经开始泛蓝,但远处的雪山顶上依然云雾缭绕,到我们离开的时候云层还是没有散开,小遗憾。
由于我们得争取在日落之前赶到mount Roland 今晚住宿的地方,所以只能结束绕湖徒步原路返回,毕竟黑夜里赶路可不是好事,除了曲折难走的山路外,你还得随时防备路边跳出的袋鼠。一路下来,被车撞死的袋鼠比比皆是。

站在鸽子湖边,面对平静的湖面,远处的雪山,脑海里浮响的是伍佰《挪威的森林》:那里的湖面总是澄清,那里的空气总是宁静。

从鸽子湖下来后原路返回mount Roland,下午从谢菲尔德摇篮山途中已经路过这个地方,40多公里的山路,开了近1个半小时,到达住宿地后天已经全黑了。

罗兰山(mount Roland)

今晚的住宿是在Booking上 定的Mount Roland Country Lodge(罗兰山乡村住宿加早餐旅馆)

抱着侥幸心里定了这间不接受小孩入住的民宿,当我们赶到时,主人已经为我们烧好了壁炉。但听到我们带了小孩之后居然不让我们入住,女主人到车边看了人后,“Oh My Gad,Five chirdren”,她把坐第二排的两个妈妈都看成小孩了,东方女人就是显得年轻啊!在一翻艰苦的沟通之后终于同意我们入住,代价是我一个人今晚要到8公里外谢菲尔德壁画小镇去住MOTEL。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家非常独特的民宿,屋后就是高耸入云的mount roland,除了拥有五英亩的农场外,屋里所有设施都非常高档精致,从壁炉钢琴沙发按摩浴缸复古面包炉,到洗手间的镀金龙头台灯日本铁壶,男主近乎偏执的对待屋里的每一件物品,难怪不接受小孩入住。

旅途之中难得还可以听到添添同学的钢琴独奏。

D13罗兰山-蜂蜜农场-欧特兰兹-霍巴特

早上起床有点晚,醒来后阳光已经有点耀眼了,屋外蓝天白云,又是一个好天气。

一个人从谢菲尔德小镇开车往mount land跟大部队汇合。早晨的阳光洒在青青的牧场上,牛羊都沐浴在晨光里,视野内都是美景,这8公里的路开了近20分钟,难得有这么一段可以下车好好拍照的路。

到了Mount Roland Country Lodge(罗兰山乡村住宿加早餐旅馆)后,小伙伴们已经在吃早餐了。早餐是男主早早起来为我们准备的,自己烤的蛋糕和面包都非常好吃,让我们好好享受了一餐丰盛的澳式早餐,临别时还送了我们蛋糕和果酱。虽然每一家民宿都给过我们不同的感受,但这家的入住体验无疑是最另人难忘的。

房东在跟我们介绍塔斯马尼亚的动物。

古朴华丽的餐厅,右下角就是非常少见的复古面包炉。

在我们离开时,壁炉里的火还在熊熊燃烧。

狗是小孩子们最好的玩伴。

旁边的农场,里面有一个水池,养了一群会飞的鹅和鸭。如果是夏天的话,房东还会提供烤鹅晚餐,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的鹅和鸭,味道肯定差不了。(我又想到吃的了)

屋后的烤炉,夏天可以在Mount Roland下面来个烧烤party,试试房东的烤鹅。

隔壁邻居的房子。房东切了一袋苹果,带我们去邻居的农场里喂牛。

混身是毛的小矮牛,看到我们马上就跑过来,应该是知道又有苹果可以吃了,这牛生真幸福。

小羊们好像对苹果不感冒。

10号,这门牌号会不会感觉很熟悉。在Richmond住的民宿门牌号也是10号,很巧。

昨晚入住前房东给我们的感觉是很固执和冷漠,但今天的感觉却是很热情和友爱。这家民宿无论周边环境、屋内设施还是早餐服务都近乎完美,非常满意。临离开时,我们与房东合影留念,感谢他给我们的旅途所带来的特别体验。

带着房东的祝福离开了Mount Roland Country Lodge,开始今天的行程。
原本计划今天要走的谢菲尔德罗斯两个小镇已经玩过了,接下来的行程就轻松很多了。今天我们会先到蜂密农场,再沿着1号公路前往霍巴特

从Mount Roland Country Lodge到谢菲尔德的路上大概一半处右转进入C137,前往今天第一个目的地honey farm,迂回曲折的山路上依然是美丽的牧场风光。

半途看到一个养羊驼的农场。在见到这些羊驼后才想起,来澳洲这么多天,已经看过了好多动物,就是还没见到这萌货。大家赶紧下车,一阵子猛拍。

有没有看到过白脸的羊驼呢。看到这小白脸一副欠揍的样子就想笑。

蜂蜜农场(Honey Farm)

从Mount Roland Country Lodge到honey farm大概40多公里,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从C137转入B12不久,路边一个爬满蜜蜂图案的房子就是我们要到的地方,很好认。当然,这幢房子并非看蜜蜂的地方,来的都是买蜂蜜的。

店里各种口味的蜂蜜琳琅满目,每一款都可以试吃,如果你喜欢的话大可把所有的品种都偿遍。我们最后买了玫瑰 柠檬和另外一种本地产的共三款蜂蜜。这里最合算的还是一公斤桶装的蜂蜜,才13.9澳元,真想背多几罐回来。10+350克的蜂巢一盒也才23澳元,能带就带多点吧。毕竟,在国内买蜂蜜贵是一回事,关键是你辨不出真假,就算是真的也很多是喂糖水的蜂产出来的。

祺祺同学笑得比蜜还甜呀。

再举下去冰淇淋就化了。

离开honey farm 后路经Deloraine小镇,由于对这个小镇不了解,顺路进去转一圈后就继续往霍巴特方向走。

欧特兰兹(Oatlands)

中午时分到了风车小镇Oatlands,在高速路上就可以看到小镇的标志性景点,一座有四个页子的大风车在徐徐转动,这也是小镇最高的一个建筑物,右转下高速进入小镇后朝着风车的方向开就可以了。

Oatlands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小镇,大中午风车前面的主干道上却空无一人,异常冷清,两边的商铺和餐厅都没有开。

唯一一家OPEN的小餐厅就在风车的对面。进去后也就4位老外在用餐,餐厅环境布置得很温馨。

小餐厅,可选择的东西并不多,点了海鲜卷,15澳元一份,里面有大个的干贝和虾。

吃完午饭,来看看大风车。
这个建于18世纪的大风车几乎与小镇同龄,它其实就是一个磨坊,这么多年过去了风车依然在转,磨坊还在工作着,我们去的时候里面正在磨着面。

离开Oatlands,继续沿着A1公路开往霍巴特,两地相距不到70公里,路很好走,3点多进入霍巴特城,天气大好。

霍巴特(Hobart)

霍巴特(Hobart)是塔斯马尼亚的首府,始建于1803年,是澳大利亚仅次于悉尼的第二个古老的城市。最著名的景名就是三面环绕霍巴特的威灵顿山。

看看时间还早,天气又这么好,临时决定直接前往威灵顿山。一路都是盘山而上,好几个急弯转得头晕,路况比摇篮山的那段有得一拼,而且路中间还没划线分车道的,但这都不算事。快到山顶时,一边是绝壁,一边是深渊,而路是越来越陡,上坡时就好像要直接开进云中,开车的qiqi同学差点崩溃,只能颤颤抖抖龟速上行。等开到山顶时,如释重负。好在天气不错,遇到下雨起雾,开这样山路绝对很刺激。
到山顶后,又一次得赞👍我们的人品了。天蓝云白,能见度非常高,白云仿佛就在头顶,触手可及。从海拔1270米高的威灵顿山上往下看,整个霍巴特城一览无余,非常壮观。这次临时决定来威灵顿山绝对是赚到了,原来计划中这并非是一个必来的景点。

虽然天气晴朗,但威灵顿山顶还是寒气逼人,山上积雪未溶,风也非常非常大,整个人都好像要给吹跑的感觉。QIQI同学她们都冻得受不了,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后都躲车里避寒去了。而第一次见到雪的Andy却非常兴奋,山顶的风景对他来说不算什么,雪才是最好玩。

风光狗对于这样的美景是豪无抵抗力的。随着太阳西下,空中的光影变得更加漂亮,站在威灵顿山顶,犹如漫步云端,独览这无与伦比高山美景,此时此刻,只能在心里暗暗感谢这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虽然很快就到了日落时刻,但怕天黑山路更难开,我们只好在日落之前下山,带着不舍离开威灵顿山前往霍巴特市区。
       今晚所住的酒店Somerset on the Pier Hobart (皮尔萨默塞特酒店),酒店就建在霍巴特游艇码头上,两边都有游艇停泊,这也是我们在塔斯马尼亚住过的唯一一家传统意义上的酒店,价格不低。本来在霍巴特是想在BNB上定民宿的,可惜当时已经很难找到能够住我们七个人的房子了。
        吃过晚饭后,一个人拎着相机到码头周围走走,Muse还在营业,里面的服务员正在清理准备下班。除了港口周围还有点人气外,其他路上已经是很冷清了。

没带三角架,但还是拍出了一组还算满意的夜景。

霍巴特大臣酒店。

MURES餐厅

路过一家中餐厅

St David's Cathedral

塔斯马尼亚美术博物馆

就在酒店门口拍的。

D14 霍巴特-悉尼

今天是我们在塔岛的最后一天了。
起了个早,带着Andy到码头周围玩了一圈。

这是酒店门口的码头,出门就正对着这艘迷彩装快艇。

酒店的前后都停了漂亮的帆船。

游艇码头边上的一组雕像:拍照的士兵和狗。码头旁边又新建了一家海景酒店,估计很快可以开业,后来者可以关注。

上班时间,等红灯的车龙。

右手边的这排房子就是我们所住的酒店,前后都是海景和码头。

吃过早餐后,已经是9点多了,剩余的时间也去不了其他景点,天又下着小雨,决定去逛逛超市,再扫点货。

超市里正在打折的保健品。

小伙伴们在超市大采购时,我一个人打着伞在周围晃悠,无意中看到这座教堂。

买完东西后,直接出发前往机场。早上出来时还是阴天细雨,到中午的时候天气已经变得非常好了。在离机场不远的加油站把车加满油,准备还车,顺便在赛百味吃了午餐,到达塔岛的那天晚上也是在这里吃的晚餐。到了机场才知道,候机厅里是有餐厅和咖啡厅的。

霍巴特机场还车后,乘坐捷星JQ7200航班飞往悉尼。塔岛6天6夜自驾之旅,走过了霍巴特朗塞斯顿两座城市和里士满、比奇诺、罗斯德文波特温耶德斯坦利谢菲尔德、欧特兰兹等八个小镇,一路风光无限,收获了很多的美景和美食。美丽 自然 生态的塔斯马尼亚留给我们太多的欢乐!

下一站:悉尼(sydney)

【行摄澳洲】图记悉尼

2016-11-30 12:24

2016-11-30 14:30

非常漂亮 正打算2017年2月份去澳大利亚呢……您是去了17天吗,除了塔岛还是去了哪些城市呢 能不能介绍下

2016-12-14 21:52

引用 暄安清妍 发表于 2016-12-14 21:52:55 的回复:

回复暄安清妍:墨尔本大洋路和悉尼。

2016-12-15 12:19

引用 冷冷冷夏 的图片:

那请问导航输入什么才找得到最美的火焰湾..下周就要去了,谢谢指点

2017-01-10 18:37

引用 Vienna 发表于 2017-01-10 18:37:07 的回复:

回复Vienna:试试输入:bay of fires

2017-01-11 20:21

真会拍 我眼里看到的景色都被你拍出来了!

2017-01-14 20:45

挺美的!

2017-02-23 23:20

楼主的摄影技术不错,照片都很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