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自驾游—五大连池5A级景区

介绍—五大连池的前世和今生

先说说五大连池,因为距离我们很近,在我们的印象中一提到这个地方,可能你第一反应就是:没意思、没啥看的……而在俄罗斯人眼里,在五大连池休闲度假疗养一个月,对大部分俄罗斯人对自己和家人工作一年最佳的犒赏。好,现在我就说说五大连池的前世今生:根据历史资料记载,是清朝康熙年间(公元1720年)阴历七月里爆发的。当时爆发的场面相当壮观:山崩地裂,惊雷乍起;烈火浓烟,滚滚不熄;满天飞石,如降骤雨;热浪逼人,鸟兽绝迹。这之后,有一段流传下来的神奇传说。据说,火烧山当时爆发的那一刹那,就像一颗冲天炮,冲向九霄云外。从最底层燃烧的火海到滚滚浓烟连接处,腾飞出一个火球似的怪物,如同闪电一般,不见了踪影。许多年过去了,火烧山爆发时流出的熔岩,冷却后变成了大片大片的石龙和石海,空隙地面上,长出了野草和树林。许多年过去了,在长出野草和树林的地面上,逐渐的有了人烟。1979年2月黑龙江省革委会批准成立了"黑龙江五大连池火山资源保护利用和疗养区建设管理领导小组"下设省革委会五大连池处(处级)。1982年11月8日国务院下发国发【1982】136号文件批准五大连池为全国44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1991年12月经国家旅游局组织评选,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2001年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首批国家地质公园之一。先后荣获了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著名火山之乡等称号。2004年2月3日,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之一。2003年7月17日,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2004年2月3日,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之一。

D1行程:药泉山、钟灵寺、二龙眼

行:中饭后开车出发,走碾北公路,进入北安市区走乌裕尔大街,从北安北收费站进入绥北高速,后进入前嫩高速,最后进入鹤嫩高速,最后到达本次目的地五大连池风景区,全程走行132公里,用时2小时,过路费20元。亲请用百度地图导航!!!

住:下午15点左右到达五大连池风景区绥化宾馆,订房电话:04567226222,房价158元,房间大而且干净,wifi好用,早餐还可以哈哈!入住后将随身携带的物品放在宾馆,游药泉山、钟灵寺、二龙眼

玩:药泉山、钟灵寺、二龙眼:1. 药泉山是五大连池14座火山中最小的,爬355级台阶登上药泉山,山上有一座汉白玉的观音菩萨。正面上山绕到反面下山,一个小时时间够用。2.钟灵寺位于药泉山的山顶,钟灵寺建于一九二八年,当时的住持选中极乐山后,一边传教化缘,一边招募几十人开荒种地,筹建钟灵寺。建起了有五层殿的寺宇,并从外地运来一百多座铜佛像,加上在当地铸造的,共二百零七座铜佛像,放置在大殿里,其中有释迦牟尼佛、菩萨弥勒佛等。一九三一年六月,钟灵寺曾受到一场特大风暴的袭击,被掉,随后重修。上世纪四十年代时,钟灵寺有常驻和尚二十多人,游方僧八十馀人,还雇有几十个长短工,种了二百亩地。一九四三年,日本侵略军抢走了寺里的一百多座铜像,用其造子弹壳,以适应侵略的需要,钟灵寺终因人祸而衰落。这次去钟灵寺正在修缮,没有开放。老婆和儿子拜观音菩萨,祈求平安!3.二龙泉,出了山门,过公路到对面,沿台阶下去,可见两眼清泉,出水口修成龙头形状,人称二龙泉。这泉水是免费饮用的,没有异味,水能治百病特别是眼疾,没有眼疾也能名目。我喝了两口,水质非常好,含锶较多,口味微甜甘冽清爽,没有北泉水的那种浓浓的铁锈味,多喝几口,准备开饭喽,哈哈

吃: 在五大连池,最典型的餐饮可概括为四句话:连池鱼、矿泉蛋、美味豆腐、农家饭。中秋节晚上就尝尝黑河市首届知名商号——王毛驴豆腐美食点了汉堡豆腐、铁板鱼香豆腐,香酥豆腐夹肉、太极豆腐羹,卧汁干豆腐!主食豆腐馅饺子。点评下:豆腐玉白细嫩,肉香可口,薄软细腻,味道不错,就是太贵

D2行程上午:第一个景点老黑山、火烧山

行:早7点到宾馆一楼吃早饭,7:20出发,向老黑山进发,全程走行6.8公里,用时9分种,特别提示:沿途固定测速4个,限速30公里,千万要减速慢行。亲请再次使用百度地图导航!!!

玩:到达老黑山景区后,先购票,票价为105元(85元门票、20元观光车)先排队坐景区考斯特小巴,用时8分钟,到达老黑山脚下,先登老黑山,从右测上山,途径石海,到达山顶火山口,然后从左侧下来,到广场后乘坐观光小车去火烧山,沿途有石海、白桦林、喷气锥,最后停靠在观景栈道附近,游览池水,可坐游艇游览三池,船票100元,游览完毕后坐观光小车到达老黑山下,乘坐考斯特返回景区门口,结束旅程。全程需要3个小时
特别提示:1.先登老黑山然后火烧山,因为老黑山很高,下山累后坐车能舒服些,如先有火烧山在登老黑山你会后悔的,哈哈!累!2.登老黑山走右侧,因为上山比左侧缓不少,你要是觉得身体没问题,那就随意,哈哈3.火烧山到三池的游船🚢太贵了,没舍得

D2行程上午第二个景点:格秋山天池景区

中国除了新疆天池、长白山天池外,五大连池还有一个天池,它便是格拉球山天池,不幸的是,这座天池在“以粮为纲”的年代里,火山口被炸开欲要引水下山浇灌粮田,结果水没有引下来,一泓深达15米的天池变成了湿地。听说五大连池格拉球山天池今年6月份对外开放,所以特意去看看,如果只是看景,你会感觉这小湖是再平凡不过了,但如果你了解了它的前世今生,你就会惊诧这古老的火山天池的神奇,更会为那特殊年代无知的炸山引水感到无以言表的悲哀。1986年炸开火山垣前,湖水冬季不冻,热气腾腾,湖鱼重达十几斤。好在,目前已经恢复了三处池潭,水面已经达到占湿地的三分之二,西南潭最深处达5米。我们围着天池漫步在林间栈道上绕火山口绕了一圈,时而停下在湖岸小憩,这里实在太静了,空气更是好得没法说,这里的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30000个。据说湖里鱼鳞倒长,冬季雾淞更是美不胜收,还有一怪,这便是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寒冬,把新鲜蔬菜水果放在积雪里,是会保鲜不冻的。想象着披着银着的天池就又开始了又一轮的幻想,虽然景色一般,但绝对值得一游,用时大概1个小时。饿没?该吃饭喽!忘记说了门票50元

吃:矿泉豆腐吃完了,累了一上午吃点连池鱼吧,说说连池鱼:五大连池水域宽阔,池水矿泉含量高,磁化能力强,含氧丰富,水源补给全部都来自地下的偏硅酸铁硅质矿泉水,水中自然生长的9科36种鱼的体内富含了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被称作矿泉鱼,五大连池中自然生长的矿泉鱼可称得上是中国淡水鱼中的一绝、举世罕见的珍品。这里盛产鲤鱼、鲫鱼、鲢鱼、鲶鱼、草根、嗄牙子等鱼,还有三花五罗,当天老同学请我吃的饭,他和说这样饭店鱼绝对是野生的,这个店叫吉祥酒楼,从格球山天池开车到店需要24分钟,走行21公里,点的鲫鱼炖粉条,关键他家鲫鱼绝对是野生的。别忘记喝五大连池啤酒哦

D2下午景点:北饮泉

菜足饭饱后开车到北饮泉(南饮泉关闭),门票20元,景区大门是不是很大气,四个大字:世界名泉! 北饮泉是世界三大冷泉之一,于1954年发现,是饮用矿泉,据说也是也是医疗矿泉水。景区进门一条主道可以走到一个小广场,广场上有一个个水池,龙头里放出来的泉水可以直接饮用。喝了一下,有股浓浓的铁锈味,口感一般人受不了。叫什么铁硅质重碳酸钙镁型的矿泉水,是不是很高大上,呵呵!喝几口就可以了,要是瓶装过半个小时氧化了就红色铁锈颜色。品尝高大上的矿泉水后,沿着小路继续走,有个小瀑布还有芦苇湖,像是休闲的公园,游览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特别提示:北泉对面是个收费停车场,收费5元。北泉游览完开车去五大连池风间区地理标志合张影来此结束全部行程。

返程

五大连池自驾游结束🔚,1天半共🚘走行350公里!路径2县2市,当天晚上8点左右↔平安到家,吃点铁锅炖,热乎热乎蒸点棒米面酸菜团!今天刷屏请大伙见谅,愿大伙的生活像铁锅的菜热热乎乎,像柴禾一样红红火火,像棒米面菜团蒸蒸日上

结束语

五大连池1.5日游攻略就此搁笔喽!整整写了4个小时,有的地方写的还不是很全,但大体基本没什么问题,其实还有几个景点也不错。例如:龙门石寨、温泊、火山堰塞湖,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留三个景点,明年再去,一次走完,明年去哪?哈哈!对了,忘记说最重要的事了,就是带够足够的现金,这地方不刷卡,哈哈!人均500元,省点花,够!
兜里有钱、手机有电、汽车有油、说走就走……全家旅游,积累的不止是景点门票这么简单,收货的是知识、能力、素养、亲情好多好多…….世界这么大,带未老去的父母和成长中的孩子去看看吧!
还有一篇补发游记,敬请期待!祝各位晚安
2016.11.29    00:13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30 13:26

夏天人多,一到9月就冷了,人就少了,最美的时候国庆,五花山色

2016-11-30 13:3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2-05 14:52

引用 小鸟翅膀儿 发表于 2016-12-05 14:52: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