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自己的千万种可能性——阿尔山&呼伦贝尔

青春 我们在路上

在呼伦贝尔最美的秋色里遇见你(详细行程)

因为太久没有走出去心里实在憋的难受,本来想中秋请三天假就可以歇8天但是还是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耽误了,所以十月一说什么都要走出去。因为2号中午有事情,所以没有和爸妈去新疆,而是2号晚上飞去哈尔滨,和我的小伙伴一起去呼伦贝尔

这里要说明一下,本来我们想自己出去玩,自己做计划,但是因为时间很紧,基本是十一前一天才定下,所以想去玩远一点的复杂一点的就比较麻烦,比如十一订酒店,是否要包车等都特别操心。本来嘛,出去玩大家就是图个乐子,本来工作就比较烦心了还要拿出很多精力来在短期内做好计划确实是有点困难,所以我们就决定报了一个青年的旅行团——嗨皮士旅行。
团费2380包括住宿和大巴还有门票,不包含餐费和来回大交通,哈尔滨集合。
来回交通花了不到1000,餐费600,还有纪念品之类的,一共花了4000的样子。
何为青年旅行团,就是团里的都是年轻人,大家玩得比较开心。行程项目也比较有趣,现在给大家说一下具体的行程情况。

走之前担心过会不会十一的呼伦贝尔什么都没有了,但是可能是赶上了秋天的尾巴,这趟东北西线游还是有很多可以提及之处的。
2号晚上我飞到哈尔滨,嗨皮士给我们安排了青旅,这时候第一次见到我们的领队——大葱!好吧这里用了一个叹号,几天的相处让我觉得确实应该用叹号来表达。恩,后面再说我们领队的事情。第一天我们住的青旅没有拍照,因为确实到的太晚了,早晨走的又早,10月2日的哈尔滨虽说不是特别冷,但是房间里没有半点取暖措施还是有些寒意的。

3号,早晨出发前我们去逛了下哈尔滨的早市,海尔滨的早市只在早晨有,上午就没有了,所以一定要赶早。早市上什么都有,看到有卖辣白菜的好专业的样子,瞬间觉得自己真的来到了东北。不过为了暖和我们还是吃了豆腐脑和油条,同行的小伙伴是江浙的,表示有点吃不惯,其实就是咸豆腐脑泡油条,我觉得还挺好吃的!
好了吃完早饭我们正式坐上大巴车前往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柴河!

从车窗可以看到很多的大风车,虽然天气一般但是还是美的。

第一天我们可以说全程都在大巴上,旅途虽长但是由于嗨皮士领队经验比较丰富吧我们车上17个人玩起了狼人杀的游戏,一天倒是过得飞快。
一天都是在车上吃零食,吃路餐,当然你也可以去服务区吃饭或者吃泡面。

比较烦的是,中午在高速的甘南停留过之后,再往扎兰屯市走就不是高速了,所以路途中没有厕所,这简直太难受了,男的吧还好说,女生真的就没谁了,所以如果自驾的话也需要注意这一点,不过前提是你也和我们一样目的地是柴河(个人认为去柴河有两个原因,第一宿营人少,第二阿尔山呼伦贝尔南边,这样可以直接插过去)沿途的风景都很不错,秋天满山的黄叶,领队说这座山叫五花山,旁边东北的小伙伴说,这个季节东北这样的山都叫五花山,也是醉了。

路上见到了黑龙江省界和内蒙古省界。从进入蒙古开始,各种商铺和有文字的地方都有至少两种文字——汉文和蒙文。倒是还很有意思,蒙文都是一个竖的形状,长短不一。莫名想到新疆那边的文字都是一长条真是有趣。

这条线路和一般的旅行社有区别,一般玩呼伦贝尔的朋友都会先从哈尔滨呼伦贝尔海拉尔,然后从海拉尔再出发,但是我们偏不,因为第一天晚上我们有很重要的项目——露营!

第一次搭帐篷!天完全黑了,这是车灯打的光。

我们很有野外经验的司机田师傅帮我们煮羊汤生火

野外的火特别温暖,才体会到我们有多需要火源。

自己烘干面包片

宿营虽然很新鲜,星星美到爆,和年轻的小伙伴们玩耍的很愉快,但是我还是不建议自驾的朋友选择在十一去宿营,太特么冷了!零下的温度在地上睡,大山里“凉爽”的风好不“惬意”。我有一贴暖宝宝冻得我贴贴这里贴贴那里,晚上可以冻醒,你又不敢穿羽绒服睡,不然早晨起来会感冒。而且洗漱啊,厕所啊,就别想了,啊我想到了贝爷,人在荒野真是另一番感受。领队说,现在这个季节起码没有蚊虫,夏天就打一晚上蚊子吧。此处省略一万个点点点……这里可以看到我们睡起来帐篷上厚厚的霜,可以见得我们晚上有多冷了。不过虽然很冷还是觉得来这一趟很值得的。因为晚上我们接近17个人加上领队大葱再加上田师傅,大家玩得很开心,烤了肉喝了酒唱了歌跳了舞,天上的星星美到不能言语,至少心里知道,远方,我来了。

早晨厚厚的霜超级冷!

4号,我们的目标——阿尔山
来之前就觉得此行的目标是阿尔山,看之前朋友拍的照片觉得特别美,所以比较期待。
我们这一天走了阿尔山的三个景点,中午在景区里一个小饭店吃的团餐,阿尔山特别大所以景区和景区之间要坐观光车,不坐观光车腿会废掉。不要奢望自己走。门票整体下来200左右真是记不清了,可以买学生票。
先去看了火山喷发的岩石(老实说这个景点我没什么印象,是个需要走回头路的景点)
就是下面这张图这个样子

然后去了驼峰岭天池,爬上去再爬下来,所谓天池就是在山上的水潭。传说这个水潭深不见底,而且没有鱼,鱼苗放进去就没有了,所以都说要么有水怪要么有另外的出口。不过我们那天去的时候阴天,除了满山的黄叶其他没有什么稀奇。
这里的黄叶需要特别说明一下,不是我们常见的阔叶林,而是松树,没错是松树!从山东来的我从来没见过松树叶子会变黄掉落,这个太稀奇了,而且它的松果是小小的,不是我们常见的那种大松果。整体都美美的!
不过天气不好,天池看起来不是很好看。(下图我调整过颜色了,真实的天要更灰一点,出去玩一定要挑好天气,不然浪费了这良辰美景)

这里要严重吐槽一下,景区就是一条爬山的道路,不走不行,整个景区都不让离开这个观光的道路,如果你想和路边的树来个亲密合影,呵呵,不准!
这一点在下一个景点那里被严重凸显出来。我们下一个去的景点是——杜鹃湖。其实我就是个俗人,来到这种自然风光很美的地方就是想拍点好看的照片,又不想拍到此一游照,所以就是想在树旁边摆个poss什么的,结果景区的大妈们死活不让离开观光道。真的是醉醉的。杜鹃湖景区也是一个要走回头路的景区,这个景区我没有走到最里面去看湖,因为大片的水域对我没有太多吸引力,还是对路边的景比较感兴趣,比如满地的五色岩石。但是这个景区大妈啊。。。。真的是很无语啊!!

(上图为偷偷溜到路边的书边拍的,大妈们各种不让拍)
不过还是偷偷拍了几张照片,感觉和做贼一样,但其实就是在路旁根本没走远。
龟背岩这个景区一点意思都没有,就有个火车头,我们中午在这里吃的饭,留下一个火车的照片。

不过接下来我们去的第三个景区还是很不错的。可能是太阳出来了整个感觉也都好了很多。第三个景区是三潭峡,整个景区是围绕小瀑布的潭水走的,又身在林中,好不惬意,同时也没有不让离开主道的大妈,心情一下子好了很多,所以出了一些好看的照片,也算是不虚此行了。不过真的忍不住再次吐槽一遍,想来阿尔山拍摄的摄友们请注意,如果你想要拍自然风貌请慎重选择,如果你要拍人像更要慎之又慎,建议在来的途中自驾自行停车,沿途的风景真的不见得比景区差,景区里太多限制。让我这个不想只是在景区走一圈而是想放松心情出点好照片的人感到很失望。不过如果你没来过心里会痒痒,倒是可以来看看,一定要晴天!

(这里是我着重推荐的地方,大部分好的大片都是在这里出的!)

晚上我们住在阿尔山市,这座城市除了旅馆似乎什么都没有,街道大而空,晚上有点阴森森的,特别冷,只有电热毯给我们住,洗澡洗到一半还没有热水了,特别惨。
早晨看了传说的阿尔山火车站,小小的挺有特点,据说只有一条线路的火车路过。
阿尔山出发,我们去往满洲里
满洲里这座城市比阿尔山市繁华很多,吃的也多了起来,还有一个万达商城。
白天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去看中俄边界,看图说话吧!

据说每天有一班从俄罗斯来的火车,zhen

傍晚我们去逛了下街道,看起来像步行街的地方,主干道五道街两侧都逛了一下总结一句话:到底还是旅游城市!这座城市的商铺都是一个样子,卖的都是纪念品什么的。到了晚上就开始陆陆续续的关门,更不要提夜生活了。不过这座城市的建筑很有意思,晚上也不吝啬灯光,整座城市看起来金碧辉煌的。
(先给大家看夜景图,这里的夜景还是挺好的,可惜相机不行拍不出效果,这座城市还是很舍得用灯的)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当晚住的是套娃广场的套娃酒店,美不胜收,就是网速差了点。住套娃酒店可以免费进套娃广场。

离开满洲里我们就全程没什么大城市了,当然除了最后的城市海拉尔。现在我们一路沿着中俄边界河——额尔古纳河驱车前往下一个地点。
我们的领队说,这个季节草原的草大部分都被收割起来做成草垛给牛羊过冬用了,所以我们见到的草原大多都是很低矮的草,倒是有点像野菜神马的。我们去的这个地方叫186彩带河(第186号界碑),这条河弯弯曲曲倒是有点像彩带的样子。领队说,这片是行程中最像电脑壁纸的地方,好吧我们来感受一下。

另外这里还有滑草设施,我们同行的有去玩的,我因为太冷就没有去,现在来看看这个大汗的蒙古包。顶端的帐顶还是很美丽的。

这一天的行程可以说非常丰富多彩啊,接下来我们去了今晚要入住的额尔古纳河旁的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旅店,阳光很好,很满足。

稍作休息我们就出发去骑马啦!!!
来到呼伦贝尔草原怎么能不试试骑马,我们骑上马在广阔的天地行走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还让马场的帅哥带着我跑了一圈,这酸爽。。。。快要被颠下来了,整个人当时就觉得自己要死了= =。。。。要掉下去了= =。。。。然后他说,没事掉不下去。。。。。回来之后发现大腿上全是青,不过相当刺激,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去骑的!有种莫名的亲切感。

然后我们要去黑山头看夕阳。这个经历相当的难忘。所谓“望山跑死马”体会的是淋漓尽致。因为大巴车上不到山头上去,所以在山腰就挺了,当时太阳已经在落了,领队大喊一声快跑!我们就疯了的跑,眼看着就在眼前的山头远的令人发指。。。。后来我问领队,带别的队时候也这样么?他说虽然都是走上去,但是之前太阳落山晚,慢慢悠悠的走上去倒不觉得远。其实夕阳到是没有我们一起去跑草原来得印象深刻了!

(跑上去的时候太阳比这样大一点,开始跑的时候太阳还高高的在天上呢)

晚上吃的是烤全羊,这里的烤全羊从早烤到晚,烤的透得多。
需要提一下的时候从这天起我们去的地方晚上7点之后就停水了。

第六天,清早我们前往额尔古纳的白桦林。
这个景区貌似是个新景区,领队都没有来过,但是这里真的是出奇意外的好。大片的白桦林,满地的落叶还有随处可见的脱落的树皮,一切都是非常原生态的样子。还是看图说话吧,这里真的特别好!建议再有朋友来一定要挑个好天气,好好打扮一下,可以拍出很美的照片!

中午我们来到拥有木刻楞的恩和小镇,一路上都能看到额尔古纳河对面的俄罗斯土地,领队说,一般也没有偷渡到对面去的,因为那边的情况还没有这边好,所以也没有必要,还有如果偷渡来中国可能就是教育遣送回国,但是偷渡到俄罗斯是会枪毙的。。。。

恩和小镇10.7号左右已经没有什么人了,街道上的店铺都关门了,传说中很好吃的蓝莓冰激凌也关门了。来这里可以租个自行车转一转,不过小镇不大,溜达溜达也不用非要租自行车。留下一镇子的小狗狗,和她们一起玩玩倒也是惬意。

中午吃的饭也有一点俄罗斯风味。有朋友去买了自制的蓝莓酱,价格是不低。
下面是中午我们自己找的午餐,真的还挺好的,酸黄瓜很够味,土豆和也非常好吃~

恩河旁的小河非常美,也意外地发现了在这里刚刚拍完新戏《断片儿》。

(阴天天气不好,但是天气好的话一定很美)

(这货长的像不像包贝尔!)

离开恩河我们前往临江。据说临江在旅游旺季是很难找到房子住的,都要到室韦去住。不过我们十一刚过这个时候就基本没什么游客了,毕竟是自驾游的路线。
在这里的旅店找到一身蒙古族的衣服,穿上玩玩嘿嘿。

比较烦的是,因为天气冷了,不能在房间里洗澡。有人去旁边土桑拿洗团体澡去啦。
其实临江并没有怎么玩,就是来到这里看一看。
住了一晚。有朋友去找了草原上草垛子,还去看了日出。早餐吃了俄罗斯大列巴(我没感觉和水分少的面包有啥区别)抹蓝莓酱,还有牛奶。

我们没有在室韦停留,来到了金帐汗的这片区域。

不过十一过后都没人了,看了一下就往海拉尔赶路了。
坐了当天晚上海拉尔哈尔滨的火车,节省了一天返程的时间。
早晨到哈尔滨,此次内蒙呼伦贝尔之旅就算结束了。

注意事项

1,十月一去呼伦贝尔已经很冷了,尽可能带厚的衣服,但是要注意搭配
2,要带防晒霜!
3,带相机,或者你会用手机拍出美美的照片,不然会后悔!
4,呼伦贝尔景点比较分散,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这个一定要规划好,如果你懒得规划,和我们一样报个同龄人的团也不错。
5,如果可以选择自驾,就不会错过沿途的风景,自认为所谓的景区不见得比沿途的风景好
6,阿尔山可以买学生票,一定要坐区间车
7,特产就是各种牛肉干、奶制品。可以在海拉尔购买
8,很多地方冬天晚上停水,还没有暖气,有电热毯,条件艰苦。

参照青旅旅行地图

东北小吃哈尔滨找

单独列一个板块给哈尔滨的美食!
可见出门在外尽显吃货本质。
尤其是自己出去玩,去东北的很多地方都要以哈尔滨为中转。
话不多说,来看看吧!真的都好吃呢!

这是路边买的一种水果叫 沙果。
很酸,长得像苹果和山楂的结合。
适合喜欢吃酸的朋友,喜欢吃酸的话还挺好吃的。

这是俄罗斯酸奶,超好喝,淘宝有售

下馆子,酸菜粉,大拉皮,酱骨头,东北人做饭真的没得说,盘子那叫一个大,味道那叫一个好

下面这个超级好吃,,,,,可是我忘记叫啥了。。。。。好吃到爆,在铁锅炖家吃的

上图为锅包肉,太腻
下图为铁锅炖胖头鱼,好吃!!

春饼,好吃到没朋友!

下面是黑龙江大学后街的小吃街,各种小吃都有

上面这是烤肠,我吃的绿色的芥末味,棒棒哒~黑的是墨鱼的?

虫子宴,不敢尝试

卤肉卷

这土豆里的沙拉让我惊艳!

升级版烤冷面!不是一张一张的是一丝一丝的!!
还能变成一张一张的
前面的菜选三种加进去!
长见识了~

总之是非常难忘的一次旅行
十月一去呼伦贝尔,顺便玩了哈尔滨还是很不错的。
不过也许九月末最合适。
大家可以考虑一下中秋节拼假!

祝大家玩得开心!
能够在旅途中收获更好的自己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2-01 12:25

引用 ceibsyanqing 发表于 2016-12-01 12:25:51 的回复:

回复ceibsyanqing:有些处理了有些没处理哦

2016-12-04 09:08

2016-12-04 15:1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2-05 01:01

引用 星河鹭起 发表于 2016-12-05 01:01:38 的回复:

回复星河鹭起:谢谢!

2016-12-05 16:34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2-04 15:10:25 的回复:

回复K.K:ˉ︶ˉ

2016-12-05 16:3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2-05 19:59

引用 科里 发表于 2016-12-05 19:59: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