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结·【Lost In Vietnam】回忆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顺化河内8城流水账

【写在前面】

1、其实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距离LZ去越南已经过去快一年了(2016.1.13-2016.1.27),想回忆并记下来的原因是lz现在正在计划下一次旅行,在蚂蜂窝和穷游上做攻略并获得了很多有用的信息,LZ想把自己以后的经历也都分享在这里。另外越南是lz第一次一个人从头到尾策划一次国外的自由行,结果玩下来自我感觉还不错,觉得应该记下来给自己纪念。
不过由于时间略久远,很多东西的回忆可能已经模糊了,有些随手拍下的照片也删了,但我会尽量完善。
不过我想估计也只有我会看这个吧

2、游记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攻略,另一部分是流水账。

3、由于时间久远可能我说的某些攻略部分已经信息已经不准确了。

4、攻略部分有一小部分是我当时出发前在穷游和蚂蜂窝上看到觉得有用复制到备忘录里的,现在找出来直接粘贴,但没有记下原作者的名字,所以如果有原作者看到后可以联系我删除或者备注,谢谢🙏

5、全程拍摄设备都是iphone和俞老板的卡西欧,虽然我也背了一个单反,但是我们几个都是摄影白菜,拍的照片还不如手机= =所以相机几乎都没用。

6、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留言或私信,知无不答。

一、攻略部分

【关于行程】

我们选择了由南向北的玩法,从上海出发飞胡志明,在深圳转机,之后按照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顺化-河内的路线一路北上,最后从河内坐大巴回南宁,再从南宁飞回上海

之所以这么安排的原因为:
楼主和朋友们都是学生,属于钱包扁时间多的一族。首先如果直飞的话肯定达到和离境的城市一样会比较便宜,但是我们打算南入北出,这样上海-胡志明,河内-上海的机票就比较贵,如果再从河内飞到胡志明再回上海的话其实时间成本跟坐大巴回国也差不多,而南宁上海的机票常年500左右,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这种方式。

关于交通

【关于国际交通】
1、去的时候是在携程上定的南航,上海-深圳-胡志明,998RMB/人。其实还可以定到更加便宜的,我们是出发前半个月才定机票。
2、回来的时候从河内南宁的跨国大巴32刀/人,让酒店帮我们订的。
3、南宁-上海机票去哪儿上定的,也是南航500RMB/人。

【关于越南国内交通】
1、城市之间:乘坐open bus,我们全程都选择了最有名的新咖啡,因为每次到达一个城市都是停在了该市新咖啡的办公室,我们直接就进去买了去下一个城市的车票。另外其中有两晚需要坐sleeping bus,还省去了住宿费用。我们决定每到一个城市第一件事就先去定前往下一个城市的车票,以防车票售罄影响行程,同时不建议购买联票,因为这样会导致行程固定死板,遇到紧急事件没有办法变通,我认为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买最好。
新咖啡官网:www.thesinhtourist.vn
但是我们没有在网上买

越南有不少Open Bus公司,可参考的有:
1)在我国圈子里享誉盛名的新咖啡(TheSinhTourist)
这个太有名了,不过河内街头到处是各种假冒的新咖啡办事处,所以事先在网站上查询好售票点再去买票比较保险。河内有2个售票点,在靠近高架的那个点上车。
车况还不错,上车会发瓶装水发张湿巾。买完票后会给个信封装着你的票,会另外发一张行李票,自己系到箱子上,下车再取行李。
不过车子中间基本只停一两站,而且安排的及其不合理,比如从胡志明前往美奈的时候全程大约5h,但它差不多刚出胡志明就停了,导致我后面经历了有记忆以来最痛苦的一次憋尿,所以建议上车前还是少喝水吧。
另外如果sleeping bus晚上真的特别特别冷,我们在北部几个城市的时候温度已经比南边低很多,还下雨,但晚上的空调开的很足,发了一个毛毯特薄完全没用,所以坐sleeping bus之前请记得从行李箱里取出厚一点的衣服。
越南open bus开的都很慢,全程40码左右,所以很安全。

2)Viet Nhat Toursit
据说车况也还可以,车上很多西方人。
3)FUTA(Phuong Trang Futabuslines)

这家是后来居上风评良好的汽车公司,有人说这是当地的长途汽车,并不属于私人经营的Open Bus,但是似乎在北部没有看见过,在南部线路很发达。

另外也见过其他的公司比如Hanh Cafe、Queen Cafe等,车况也都还不错。

2、城内交通:我们到达胡志明机场,在办手机卡的时候服务员告诉我们在越南很多黑taxi,她推荐2家出租车公司比较正规,正常打表,收费合理,还找了照片给我们看。
1)Vinasun—白色出租车
2)Mailinh—绿色出租车

找到一张新咖啡的发车时间表,不知道现在时间有没有改变。

关于货币

我们去的时候人民币:越南盾汇率差不多为1:3420。基本上日常消费时直接拿越南盾除以3000就可以大约得到人民币的价钱。我们当时是在国内换好了美元然后去越南当地兑换。在越南换钱很方便,机场,open bus办公室,酒店,珠宝店等等都可以换,所以建议每次兑换两三天够用的就行了,用完了再换。
我们行程中除了网上支付的酒店费用,其余一概使用现金,也没有刷卡和用ATM取钱。在越南尽量使用越南盾,国内无法完成越南盾--人民币的兑换,所以回国前记得把用不完的越南盾换成美元带回来。
越南不存在假币不用担心,但使用越南盾的时候一定要数清面额上有多少0,不然你可能会损伤惨重。

关于电话卡

这里时间久远我不太记得清楚,我们当时是在胡志明机场取了行李换了钱以后在下面一层随便找了一个柜台,我想应该也都差不多,但我忘记了是Mobifone还是Vinaphone,250k盾一张卡,纯上网不能打电话,好像是10G流量。服务员帮我们一切弄好以后把手机还给我们。
使用下来感觉我们的套餐买大了,实际上不需要买这么贵的根本用不完,而且越南的wifi覆盖率很好,很多不起眼的小店都有无线。信号一路上都很不错,刷刷微博微信ins足够,有时候遇到酒店信号不好我们都懒得连了直接拿来刷视频,反正用不完。
不过请一定要收好自己国内的电话卡,当时买卡时服务员用胶带把我们国内的卡粘在越南卡的卡片上(sim卡已经取下来装在手机里了),并且用信封装好交代我们别弄丢了。
PS:我对这个电话卡柜台的营业员印象特别好,因为她是我们到达越南后接触的第一个本地人(机场工作人员除外),她真的非常热心,英语也不错,有些问题没有办法回答还喊了她同事来帮助我们,办完卡以后她告诉我们机场大巴已经没有了,然后特意去取了ipad来在网上找图片告诉我们哪些出租车可以坐,哪些不要坐,还把去我们住的地方的大约价钱写在纸条上,并且一直拿糖果招待我们。这让我们对于越南的第一印象就很好,之前的很多不安情绪都打消了,事实上我们一路中遇到的所有越南人都很友好。所以因为这个在纠结要不要来越南的朋友们,真的这不是个问题。

关于购物

其实越南没什么好买的,我们也就是带了一些咖啡茶叶腰果回来。我建议所有的东西都在大叻买,这里最便宜,并且很多别的城市卖的东西其实都是这里产的。
大叻买咖啡的地方都能看见原豆,如果你懂行的话可以选豆然后当场请店家加工成粉,并且分包封口带回来。大叻买手信建议去long's farm,好几家连锁并且都明码标价,不用担心假货和被宰。
我们东西差不多都在大叻买了,但我不得不说滴漏咖啡买回来没有在当地喝的好喝而且滴漏起来好麻烦几次下来自己就懒得弄。不知道为什么在当地喝的咖啡真的特别特别好喝,而且跟原料无关,因为我买了很多highland的咖啡并且特意问清楚是不是跟他们店里做的是一样的咖啡豆,但是回来自己做味道就不那么惊艳,可能是滴漏壶的原因,我们的漏壶是在某宝买的
茶的话我建议除了水果味茶别的都不要买了 我们在Longs'Farm买了千奇百怪的茶 那个味道……不想回忆

关于越南的城市

1、胡志明市
在胡志明不需要呆很久,最主要的景点就是中央邮局、红教堂、范老五街。建议晚上宿范老五街,第二天一早前往邮局和红教堂。
中央邮局:买明信片,写明信片,寄明信片,到国内的邮票10,500越南盾,约3块钱。10:00以后人较多,建议把这里放在早上游玩的第一站,去的早有免费明信片拿。
红教堂/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就在邮局附近。
范老五街:背包客聚集地,很多酒吧小吃,非常热闹,晚上可以来夜宵。
统一宫:我个人觉得没意思,路过可拍照留恋,不必专程过去了。
PS:1)在胡志明街道一定要看好包和相机,谨防飞车党,虽然我们没有遇到。
        2)遇到小贩要帮你拍照请拒绝,拍完会被要钱,虽然我们也没有遇到。

2、美奈
(胡志明—美奈约5h车程)
美奈简介:美奈这边的海岸线长10多公里,半月形海湾,走向大概是东西向,分3个区域。东区渔村,靠近仙女溪和红沙丘白沙丘,较冷清消费低。中区有酒店,酒吧,集市,餐馆,旅行公司。西区有高尔夫球场,豪华度假村,消费最高。沿着海岸线全部是各种酒店和饭店,美奈值得多流连些日子,这里十分宁静,草屋海风,竹椅棕榈,悠闲地吹海风听海浪,吃海鲜,做马杀鸡。这里气候适宜,天气温暖,只在晚上可以选择加一件外套,不加也行。在这里出去玩要做好防晒工作,否则容易晒伤。
景点: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渔村。
以上四个为美奈主要景点,建议直接在酒店报团,价格在7刀/人左右。虽然也有人选择租摩托车自己去,但是摩托车价钱跟报团差不多,而且白沙丘较远,自行去比较累。

3、大叻
美奈大叻车程约4h)
大叻简介:大叻是一个山城,有山有水。最早由法国人发现并建立城市,这里的建筑依山坡而建,参差不齐,错落有致。道路多岔口,都设置成环岛,出行需要依靠摩托车或自行车(租)。大叻越南的花城,在小火车旅行线路上能看到许多花卉种植园。因为在山里,大叻温差较大,在越南城市里气温算低的,跟河内差不多,比不过海边。白天20多度穿短袖,晚上甚至会10度以下。大叻的滴漏咖啡非常有名,可以在这里购买,至于速溶咖啡,哪里都有卖。
景点:1)中央市场(大叻夜市),晚上可以逛逛,在这里购物是不错的选择,大叻盛产红酒和牛奶,50元便可买到一支不错的红酒,可以买一支回酒店喝或者配宵夜聊天的时候喝。
2)大叻旧火车站,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拍拍照,推荐乘火车去附近小镇,里面有一个庙真的很宏伟。
3)Crazy House,疯狂屋,这算是大叻必去景点了。
4)大叻玛丽修道院,在半山坡。

4、芽庄
大叻芽庄车程约5h)
芽庄简介:芽庄拥有越南最好的海滩,最适合潜水。芽庄的气候宜人,气温适中,游玩可以穿短袖短裤,加一个薄外套。芽庄比较出名的旅游亮点就是泥浆浴,四岛游和占婆塔。
1)四岛游,可以跟酒店报团。四岛游包括游船交通、午餐、水果、浅表潜水及海上派对。在最后一个岛上有自费的滑伞、水上摩托、香蕉船等等,跟海南相比非常划算。四岛游最有特色的是floating bar,就是大家在水里喝红酒,这个是免费, 当然船上的午餐就不要报太大的期待了。
第一个岛妙岛(Hon Mieu)上有个水族馆,须自费,门票130k,规模不大可以不看;
2)泥浴,这个好多家店都有,价钱不一质量也不一,可以多询问几家参考后决定,泥浆浴在芽庄北边,一般包车往返+泥浆浴110K一人,泥浆浴60K。要问清楚一个套餐包含哪些设施和洗浴工具。很遗憾由于同伴们不感兴趣我们在芽庄没有参加这个泥浆浴。
3)占婆塔。注意事项:入塔内参观需要拖鞋,并且不允许穿背心、短裤(裤腿高于膝盖的)的进入塔内,边上有免费取用僧袍的地方,如果穿着不符合要求的,可以马上拿一件套上。
4)芽庄教堂,规模一般,在越南这么多教堂里根本算不上什么,不需要特意跑去一趟。

5、会安
芽庄会安sleeping bus约14h)
会安是一个古镇,和国内西塘周庄等所有古镇一样,臭水沟+旧民居,主要就是看灯笼和放灯花,灯笼的确非常好看。我们在会安住下一晚也就是为了去拍拍古镇的灯笼和吃一顿有名的白玫瑰。

6、岘港
会安岘港45min车程)
岘港简介:岘港越南第三大城市(次于胡志明,河内),是一个富人的城市,这里距离会安仅有30公里。有美溪海滩,海鲜排挡,占婆博物馆,岘港大教堂,等等美丽的景点,当然岘港最最吸引人的是它的海景,在我看来岘港的海比美奈芽庄的都漂亮,海水真的非常非常蓝。但希望你运气好在岘港遇到的都是好天气,因为我们在岘港第二天就遇到台风,根本没有办法去海边。

7、顺化
岘港顺化车程约2h),
顺化是一座皇城,我们对它的兴趣并不大。所以在我们的行程中并没有留时间在顺化游玩,但是从岘港河内的话必须先乘车去顺化,所以这里算是我们的一个中转站。

8、河内
到了河内主要就是市区的一些景点了,其实没什么好玩的,我们的安排就是在离开越南之前再逛逛街吃吃喝喝。不过时间充足的话下龙湾倒是值得一去,可以跟酒店或者旅行社报团,可多咨询几家对比选择,我们原本打算去的,结果在美奈多呆了一天导致这个景点泡汤了。
河内可以去的地方有东宣市场,还剑湖,看水上木偶,三十六行街,河内大教堂。
PS:
1)和胡志明市一样,河内也是大城市,可能治安要乱一点,需要谨防飞车党。
2、河内的物价相对比较高,购物大家可以货比三家之后在下手。

我玩半个月下来对于海边的三个城市好感最大,也就是美奈芽庄岘港,如果你们喜欢海可以在这三个城市多逗留。对于我来说会安顺化没什么吸引力,河内的景点也不多,所以越南是南部比较好玩,如果时间紧凑可以只考虑去南部。

关于签证

我们是在淘宝上找旅行社办落地签,不需要寄护照过去所以很安全。他会邮件给你一个入境批文,你带护照和批文就可以上飞机了。不过下了飞机排队有点久,办理签证25刀/人,而且窗口里的工作人员英文很差所以报你的名字你要仔细听不然很容易错过,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她说的就是你的名字!!对就是这么奇葩的口语。

关于吃住

我只想说这方面根本不用我推荐,因为只要下载马蜂,TripAdvisor,找到当地美食排名,依着排名挨个吃基本都不会错,而且都不贵!!!

越南住宿也很便宜,在海边的几个城市尽量住好一点,基本上国内快捷的价钱在那边可以住到带顶楼无边泳池和私人沙滩的那种酒店。

具体的在流水账中再谈

二、流水账部分

D1

今天一天几乎就是在路上度过了,一大早赶往虹桥机场跟同伴们会和,第一程航班上海深圳没什么好说的。

南航的飞机餐。。。

到了深圳机场明显感到温度比上海高很多,想了想到了胡志明更加热,总不能穿着羽绒服下飞机于是在深圳就把所有厚衣服全塞在箱子里了,只剩一件衬衫。

不得不说深圳机场真是治愈密集物体恐惧症的好地方。。就不上图了。。。

深圳机场的免税店不大,没什么好逛的,看到了我和室友一直抽的宝亨树叶爆特便宜,才港币150一条。

傍晚的时候终于登上了去胡志明的飞机

在飞机上看到的胡志明,胡志明和河内就好像上海北京,一个是经济中心一个是政治文化中心,但我觉得胡志明比河内的现代很多,而且好像我只在胡志明看到过全家。

下了飞机后立马感觉到了胡志明的炎热,马不停蹄的去办落地签。队伍已经排的很长了,一开始傻傻地跟着队伍排,结果发现人家手里都有一张表格,跑到前面一看才知道要先领了表再去排队,过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在窗口前把钱、护照和表格交了,25刀/人,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
又等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看刚刚排队的时候前面的几位外国人拿到了签证,感觉快到我们了,于是挤到了窗口前面。这个时候里面的工作人员用喇叭喊了好几遍一个名字,其实喊的是我们的一个同伴,但我们完全没听出来。。。因为她喊的拼音真的是,,听起来完全不一样,我们还是透过玻璃看到护照上的照片才知道那是在叫我们。。。
所以大家如果落地签的话最好留意一下开始排队时前后左右的人,如果他们拿到了那说明你也快了,这时候你还是去窗口看着吧不然很容易不知道那个喇叭里叫的名字就是你。。。
拿了护照取了行李就去换钱,每人先换了200刀,结果这200刀我们用了好久好久。。越南的物价真的很美丽。

这是到了住的地方以后拍的,秒变百万富翁。

这个时候已经是很晚了,办理电话卡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现在已经没有机场大巴,只能打车去住的地方。
我们在胡志明住的地方离范老五街不远,电话卡姐姐在纸条上写说打车过去大约170k-200k越南盾,结果我们打车只花了150k。

到了酒店门口工作人员就叫出了我的名字,问我们是不是延误了,我说办理签证花了一点时间。在胡志明我们只住一晚,选择了一家靠近范老五街的小酒店,价钱很便宜但是性价比很高,有两张很大的床,而且我发现越南所有住宿房间里都会有一个mini bar,不论档次,虽然里面的酒水不是免费的,但是自己从超市里买一些啤酒饮料放进冰箱里随时都可以喝到冰饮这一点实在太赞了。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范老五街吃夜宵了,我们住的地方旁边就有一个全家,赶快进去买之前几乎看的每篇游记里都推荐的酸奶。

就是上图的VinaMilk这个牌子,真的也太!好!喝!了!!在越南的十几天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喝这个。有原味、芦荟、草莓等味道,分为有糖的和无糖的,无糖的有一点点酸,我个人比较喜欢有糖的,后来我们还在大叻买了浓缩草莓汁和蓝莓汁拌在酸奶里,味道简直太棒了,到现在都很怀念。

范老五街是胡志明的背包客聚集地,晚上十分热闹。每一家酒吧生意都很好,音响声音开的很大,有服务员在路边拿着菜单揽客,酒吧外面也摆满了桌椅,很多洋人坐在门口喝啤酒抽水烟。路边还有很多小吃店,以及卖水果和shake的小摊子,和背着小箱子贩烟的小孩和老太太。
街道由于被商家占用显得有些拥挤和混乱,在这里最好把背包背在胸前提防扒手。

逛了一会我们随便找了家店吃烧烤,有英文菜单,我们点了鸡翅、猪脆骨和烤鹿肉,配上他们的酱料有一点甜,其他和国内烧烤差不多。还喝了之前游记上bia saigon啤酒,很清爽,服务员端上来的时候已经在杯子里加了冰块。这一顿一共吃了250k越南盾。

吃完喝完已经过了午夜,回酒店休息,明天即将开始在越南的正式游玩
PS:我们晚上打开电视看了越南的节目,换了好几个台发现中国剧比越南剧还要多。。我们看到了配音以后的孙俪、海清、刘诗诗、陆毅、赵丽颖等等,实在太喜感了。

D2

第二天醒的很早,今天要去中央邮局和教堂。
当然得先品尝一下越南当地的早餐—米粉,早上起来以后我们在街边找了一家店面最大,人最多的店,有两层,上面可以看到胡志明早上熙熙攘攘赶着上班的人,无数摩托车。

点了两份牛肉,一份鸡肉的,味道特别鲜,肉份量很足也很嫩,这一份60k越南盾,在我们吃的那么多盾越南米粉中已经算贵的了,但是真的很好吃,我们几乎是连汤一起剿灭了。
越南吃的每一顿粉都会有一碟青柠,一碟豆芽和一碟香茅。香茅我们几个人都吃不惯,但是它几乎陪伴了我们的每一顿餐。。。以至于后来我们都要和老板特意说清楚请不要加香茅。。。真的,我觉得味道特别怪,即便我不吃香菜都觉得香菜的味道比这个还好点。。

吃完早饭以后跟着google map去新咖啡买下午去美奈的车票,新咖啡办公室离范老五街不远,步行即可到达,胡志明前往美奈的车票99k盾/人。付完钱给了一张单子,让我们提前半小时来换车票。
在便利店买了一罐可乐,9k,然后打车去邮局。

到邮局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没有领到免费的明信片。中央邮局一进门正对着就是胡志明的画像,中间是一排排用来写信的桌子,四周是一个个小摊位,可以购买明信片邮票和其他一些小礼物,寄明信片也是在这里。

我们也坐下来安静写明信片,写完想去问问地址要中文还是英文结果柜台那边人太多,还好一个香港妹子帮了我。邮票10500越南盾/张,6张明信片寄回国内一共66k,有一张是写给自己的,希望自己以后去的每一个国家都有机会写一张明信片寄给自己。后来6张明信片全部寄到了我和朋友的手里。

从邮局出了已经很热了,打车去了红教堂。
教堂在市中心,里邮局并不远,当时里面在做活动我们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拍拍照。

教堂门口聚集的人非常多,想要和教堂拍一张“冷清”的合照几乎不可能,我们都把手机举很高,这样不会拍到下面的人。

两张侧面

一面墙上有很多游客留下的文字,上面挂了一个告示牌,我们看不懂

🙃TF天团的势力已经遍布全天下了

看完教堂我们已经被晒得毫无脾气,大伙对胡志明市内的其他景点兴趣也不大,就决定回酒店拿了行李然后去吃午饭。

正午大家都不是很饿,只想找个凉快的地方吹空调,于是打车去highlands喝咖啡。
Highlands就像国内的星巴克和costa,环境还不错,服务员的英语也很好,主打咖啡也卖一些甜品和沙拉,法棍什么的,也卖咖啡粉,我们在河内的时候从highlands买了好多种咖啡带回去,因为真的很好喝,而且很便宜!越南我们喝的每一杯咖啡都非常非常浓,然后杯子里一大半都是冰块,冰块慢慢融化以后吸一口简直爽爆了!
另外在这里我们吃了在越南的第一顿法棍,里面夹的是鸡肉。之前我对法棍十分期待,吃了以后我觉得有点干,而且法棍几乎逃不掉香茅。。所以之后我们在能选择粉的情况下都没有再吃法棍。

这里离新咖啡办公室很近,我们在这里直接坐到快发车,然后去换车票。工作人员给了我们每人一张车票一张行李牌,行李牌上写着自己的名字,上车之前把挂在行李上然后工作人员帮你放入车子下面的行李舱里。

可能是由南向北的路线没有由北向南那么热门的原因,我们车子里的人很少,加上司机也不超过10个,有一对中国的闺蜜和一个来自桂林的阿姨。阿姨不会说英语一个人出来有点紧张,问了我很多问题,我还是挺佩服她的。
车子开出胡志明不久后就停在一个休息区,可以上厕所,买一些水果零食什么的,也有吃饭的地方。

这里有很多包装好的水果,如果你怕不新鲜也可以让老板挑新鲜的现场给你剥好装盒。

我们买了一份红毛丹一份芒果,一共才50k,人民币17块不到,芒果特别甜。

我们在美奈住的是海燕宾馆,在当地属于中档的住宿,由一对非常友好的管理,两个人的英文都不错。这个环境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很棒了,而且每晚人均只要80块钱。酒店自带一个小泳池,从泳池楼梯下去就是大海。

这是我在booking上找的图片,下图我圈红的那一间就是当时我住的在这里我们还遇到一对特别可爱的英语老夫妻,这个待会说。

在酒店安顿好了以后我们出来吃宵夜,每人先来一杯shake,然后随便找了一家海鲜店,图片找不到了,只剩下面两张。

但这两张图唤醒了我的记忆,因为这一顿并不好吃……图一那个海盐盖的那么厚,每一口都把人咸死,图二的春卷也很失望(因为里面有香茅),不过后来点的全是炸的春卷,就很好吃~
不过环境倒很好,就在海边,吹着海风吃着海鲜,也是很自在。我们看着乌漆麻黑的海居然有点害怕,因为海浪十分凶残的拍打着峭壁,觉得很没安全感。不过第二天白天再看这海就变得十分乖巧温柔了😀
吃完饭回来以后跟酒店老板订了第二天一早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渔村的游览车,6刀/人。由于要在白沙丘看日出,所以4点多就得爬起来。然而我们还是在酒店的泳池里扑腾了一会才回去睡觉。

D3

第二天很早就起来了 下楼发现吉普车已经在等着了👇👇👇

本来要坐5个人 除了我们还有两位中国的游客 但等了半小时都没有来,司机去确认结果他们说太早了不想起来了。。。于是这一车只有我们几个。
司机大叔话不多,英文一般般。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凌晨还是很冷的,坐在吉普车上风很大,最好批一件外套,但是沙漠上太阳出来以后又暴晒。

车子大约要开一个小时才到白沙丘,一进入口就有人问你要不要坐摩托,可以直接把你带到高处看日出的好地方。我们选择了自己走走拍拍,结果走的有点远回来的时候累死了。。
白沙丘还是挺壮观的,一眼望不到头,看日出最好抢占一个高处,看着天空由黑变黄再变粉再变蓝再到完全透明,接下来就是暴晒模式了🙂

史老板友情出镜一下

留下自己的名字

对了你们最好也穿拖鞋来吧 我在沙漠中直接拎着鞋赤脚了

到了一个小高峰会有人问你要不要坐摩托冲沙,如下图,我忘记了价钱。

我们去的时候还有几个当地小伙子,手里拿着一个塑料板,也可以坐在上面滑下去。这里我找不到图,应该也是收费的,不过我散了几根烟给他们,于是他们让我们免费体验,吃了一嘴沙子🙃🙃🙃

为毛感觉很畸形。。

白沙丘往回走的时候已经很热了,注意靠近出口的地方沙子下面碎石荆棘什么的较多,就不要赤脚了。
下一站去红沙丘,从白沙丘回去的路上天已经亮了,可以看到美奈的海,很漂亮。觉得这种一面是海一面是沙漠的景观太神奇了。相比白沙丘红沙丘的规模就小很多,司机大叔留给我们的时间也很短。我们在这里拍当时网上很火的那个panodash,几乎全部失败🙃🙃

史老板拍出的效果是这样的👇👇👇

俞老板拍出的效果是这样的👇👇👇

甚至是这样的👇👇👇

孙老板拍出了一张没腿的🙃🙃🙃

这个是唯一能看的

不知道什么动物的足迹👣

玩错位
这个时候我们已经跑的快休克了。。于是比司机大叔规定的时间还提前回到了车上,前往渔村

渔村非常非常原始,跟那些有阳光沙滩遮阳伞躺椅的海滩不同,这里的沙滩上全是死去的贝壳,还有无数的鱼贩子,贩卖他们刚刚打捞上来的鱼。

放一张全景

空气里弥漫了腥臭的味道

处理海鲜的当地人

帮助大人的小孩子

一只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小螃蟹 不过已经死了🦀️

在这里你也可以挑好鱼,让他们烹饪好以后送去你住的地方,如果想要吃海鲜,可以在这里点,但是要问清楚价钱是否已经包含烹饪费。
这个时候其实才八点多。。我们都没胃口,我随便问了几个老奶奶,价格不贵,具体忘记了,应该比海边那些饭店里的便宜不少。
从渔村出来我们就要赶去最后一站——仙女溪

进入仙女溪要脱鞋,入口有可以存鞋子的地方,很便宜,也可以像我们一样拎在手里。虽然图片看上去是土黄色的水,但其实水很清澈,下面铺满了细细软软的沙子。而且走在仙女溪里很凉快,几乎全部是在树荫下。
但是仔细一想这个传说中仙女洗澡的地方其实就是大家一起泡洗脚水啊😂

两旁的景观

中间偶遇一头牛🐂
我们差不多走了2/3,碰到已经往回走的中国人说前面景观也都一样,而且水里有蜈蚣,我们就决定折返了。
据说到了尽头还有小亭子可以喝椰子什么的
对了仙女溪入口的对面有一家做饮料的,有鲜榨果汁shake咖啡什么的,是一对母女在营业,有很多当地人,里面的饮料很好喝,可以买上一杯带进去。

从仙女溪回来也不过才9:30,我们决定吃碗米粉回酒店补觉。

从我们房间的阳台上可以看到美奈的大海

睡醒的时候已经傍晚了,先去楼下泳池扑腾了一会,lz是我们一行人中唯一会一点点游泳的人,也仅局限于毫无标准姿势可言的狗刨和仰泳。所以基本上我们在水里的时候,俞老板都是这样的👇

然后觉得不过瘾我们就去了海边,傍晚的时候天气已经凉快很多,我们在海边飘了一会就觉得有点冷了,在海里玩我们都没有带相机所以没照片。
玩到天黑回去洗洗然后出来觅食,忘记是哪一家,味道还不错

这种炸的春卷就好吃很多!!

回来的时候从酒店买了虎牌啤酒,坐在阳台上抽烟聊天。

放张合照

当时我们坐在阳台上聊天,突然对面一个老爷爷老奶奶也坐到阳台上,还主动跟我们打招呼,问我们是哪里人,然后告诉我们他们是从英国来的,已经在美奈呆了四天了。

他们虽然是老夫妻,但是选择了一人住一个房间。而最右边的是他们的儿子,他住在楼上。。也就是说对面一幢楼几乎都是他们家人。。。
老爷爷跟老奶奶聊天,说中国的年轻人都很聪明。。。然后问我有没有facebook,我说中国用不了,但是我有instagram,老奶奶说我忘记我instagram账号了哈哈哈哈哈。

我们就这样聊天聊了好久,我发现我的打火机丢了,就问爷爷能不能打火机借我用一下,他直接隔空抛了过来,说送给我了。

就是这个,后来回来的时候在机场不得已把它丢了惹

还跟我们玩自拍,特萌。
这一天就结束啦

D4

美奈的第二天我们就是自由活动了,早上睡了一个懒觉,下午就泡在海里,傍晚的时候在沙滩上看日落。

美奈的海没有芽庄岘港那么干净,但胜在恬静惬意

萌萌哒

很适合拍剪影

D5

今天一早我们就要离开美奈,前往山城大叻
美奈的新咖啡办公室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步行就可以到达,出发之前我们在酒店对面的餐厅里买了一杯冰咖啡,这两天我们每天都来买,就是下图那个咖啡,看起来就很醇厚啊。

路上还买了一个Kebab当早餐,味道很好但是图没了。当然融合了当地特色香茅是肯定要加的,在我们张牙舞爪一顿肢体语言后老板娘才明白我们的意思:不要香茅……

美奈大叻的车票也是99k越南盾/人,车上我旁边坐了一个卢森堡的妹子,刚开始她和我说来自卢森堡的时候我没听清,急的她赶紧用手机地图指给我看。她说她已经来东南亚快一个月了,从柬埔寨越南来,下一站打算去泰国,感觉好厉害👍

停车休息的时候几只“猪队友”过马路

大叻是一座山城,所以从美奈过去的路有一点颠簸,而且气温也明显高过胡志明跟美奈,我这这里都穿上了外套。大叻的新咖啡办公室就在春香湖旁边的半坡上,我们下车以后就直接买了两天后大叻芽庄的车票,也是99k越南盾/人。

大叻两晚我们住的是Villa Sunset,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刚刚去booking上想找些照片发现已经找不到了。酒店离大叻城区较远(其实打车过去也就十几块钱),在半山腰所以很安静,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评价都说老板娘很漂亮,英文很好,去了发现果然如此,前台小哥的英文也很不错,就是有点害羞😆
不知道这家店怎么了为什么查不到。

到了酒店安顿好以后就打车去龙和餐厅吃晚饭。攻略上说龙和餐厅是安妮宝贝曾经去的餐厅,餐厅在大叻市场上面的一个上坡,店面不大但布置的很温馨。服务员的英文很好。

这个鸡肉饭超好吃,盘子我家也有一模一样的

第一次尝试了越南火锅,后面也吃了好几次,吸引力不大。因。为。有。香。茅。。。

这一顿一共吃了610k越南

吃饱喝足后就随便逛逛消消食,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大叻夜市。

右边就是一家L'ang Farm,在大叻买手信什么的就来这里买,有好几家店,夜市进去有一家双层的店,明码标价,不用担心被宰也不用怕买到假货。

夜市里双层的L'ang Farm,上面是吃饭的地方。

超市里卖的东西很多,茶叶咖啡干果肉干红酒浓缩果汁等等,第二天晚上我们来扫了好多带回去。

你可以进到夜市里面购物,里面卖的咖啡和腰果什么的比L'ang Farm便宜。
从夜市出来我们打车去了大叻的big c,买了红酒酸奶牛奶饮料放冰箱里,大叻盛产奶制品和红酒,所以在这里喝个够吧!

当地产的牛奶

春香湖

沉思的史老板

打车回酒店,跟美女老板娘订了第二天一早的早餐,明天要去Crazy House啦。

D6

一大早起来吃了美女老板娘亲自做的早餐,她做的米粉跟我们这几天吃的那种都不一样,她做的粉里有很多肉糜,也比一般的粉味道酸。还第一次喝了越南最有名的滴漏咖啡,虽然之前我们也在美奈买过,但是都是已经滴好端上来的,这个是我们第一次体验传说中的“一边等 一边喝”

吃完早餐就出发去疯狂屋啦

山城的天气特别好

先摘录一段疯狂屋的介绍:
【要说大叻最著名的建筑,无疑就是这座造型古怪名字也另类的Crazy House了。盘根错节的巨大“枯木”、硕大的人造蜘蛛网、口眼发光的动物雕塑,设计大胆疯狂,却也巧妙。所有盘旋台阶的拐角处,都设有桌椅可以品茗,顶层房间设计了玻璃天窗在床的正上方,可以夜观繁星。而所有房间的水电供暖俱全,却看不到一根水管和电线,设计师Nga的心思缜密,可见一斑。Nga是前越南共和国总统的女儿,建筑学博士,回到越南之后,在大叻开始了她灵感迸发的创作。这座奇特的建筑同时也是可以住宿的酒店,在这么奇妙的地方留宿休息,也是非常难得的体验。具体价格可以参考官网。】

所以疯狂屋其实是一个酒店,我们在里面玩的时候也的确看到很多房间,有兴趣的可以体验一下,但我觉得应该会很吵吧一大早游客就来了。。

这里是疯狂屋的入口,在旁边买票,门票40k越南盾/人。来疯狂屋最好是一大早,因为越到中午越热,人也越多,影响拍照。事实上我们早上去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了。

确实有很多盘综错杂的楼梯,又榨又高,只能走一个人,扶梯也很矮,所以游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史老板酷毙了

玩不腻的错位拍照

在最高处可以看到大叻的全景,天气真的好好啊

在这里爬上爬下手脚并用还是挺累的

从疯狂屋出来还早 我们直接打车去了天主教堂。

胡志明市的红教堂比,这个教堂规模就小很多。

仨傻比🙃

有一对新婚夫妻在这里拍婚纱照

教堂的后面有个厕所,旁边可以拍到大叻的彩色屋顶。

确实是一个法式风情的小镇

教堂的旁边的小树林也值得一去

从教堂出来我们决定去旧火车站,在火车站买了去Trai Mat小镇的车票,124k越南盾/人。离发车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在车站里拍拍照。

拍完发现还有一段时间,就去车站外面随便找了一家cafe喝东西。

这是送的冰茶 很解渴。在这里我手机数据线坏了,问了在店里喝饮料的当地小伙子哪里有卖手机配件的地方,跑去买了根数据线。结果那根越南买的数据线用了两个月也报废了,不愧为数据线杀手。

发车啦!小火车开的特别慢,可以随便走动拍照。车程大约半小时

在小镇主要就是看这个灵福寺,开始没抱什么期待,走进去以后被震撼到了,真的是一个特别特别精致的寺庙。

注意看这个寺庙几乎就是用这些碎石砌成,颜色繁多,但每一样物品都十分传神

太美了

没错。。西游记

特别精美的一砖一瓦。
在小镇上玩记得把握时间,别错过回去的发车时间。
回到大叻以后我们还打车去了玛丽修道院,一个粉粉的小教堂,十分少女

这里也可以玩panodash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你的名字》大热,做了一个《你的名字》同款滤镜,效果还不错👇👇👇

参观完修道院太阳已经落山了,找了一家餐厅吃越式火锅

越式火锅很好玩 把肉啊菜啊都放在锅的周围,想吃什么推下去涮就可以了

煮熟了再捞上来

这一顿一共吃了550k越南
吃饱了前往夜市扫荡

先去了昨天已经逛过的L'ang Farm,这两位都像不要钱一样。。

然后在夜市里买了腰果,让老板年密封装好

在big c超市又是咖啡茶叶一顿狂卖
大叻的两天就结束啦!

D7

一大早让酒店小哥帮我们叫车前往新咖啡的办公室,到了之后发现之前在攻略里看到的VCafe就在对面,过去吃早餐。

早餐为上图的套餐,一份主食,一份水果,一杯咖啡。125k越南盾/人。米粉怎么吃都吃不腻。
吃完早饭正好也快发车了,大叻芽庄新咖啡车票99k越南盾/人。

芽庄我们住的是埃德尔酒店,顶楼有泳池,酒吧,健身房和SPA,包早餐。酒店离新咖啡办公室和海边都很近,而且房间也很大,在这趟旅行中算是最舒适的一个酒店。

在酒店休息到了傍晚,出门找旅行社定明天一早去四岛游的行程。
芽庄的街道比美奈现代化很多,很多高档的酒店和便利店,几乎走几步就有一家旅行社,很多家的宣传册都有中文,可以拿来比较比较,但其实去四岛游的价钱跟游玩内容都是差不多的。我们最后选了一家150k越南盾/人。
另外在芽庄我们去了一家首饰店换钱,汇率是正个行程中最划算的。美元:越南盾=1:22450。

定好了第二天的四岛游我们先打车去了之前看攻略推荐的Lac Canh吃越式烧烤,离海边有一些距离,已经过了大桥了。烧烤店两层,上面可以看风景不过位置都已经被预定了,环境就一般,就是个大排档。因为烧烤很粗暴所以空气并不好= =

就这样把肉直接放上去烤。。

味道还不错,价钱也划算,很多当地人来这里吃,还看到有约会的小情侣。这一顿吃了431k越南盾。

吃完去海边散散步,芽庄的沙滩比美奈的细软,很多人在这里乘凉。

留下自己的名字

碰到卖榴莲的小贩,这么多才划人民币40多,不过1月不是越南榴莲最好吃的季节,我们在路边看到很多水果摊榴莲还是青色的。

晚上已经不能去海里玩耍了,我们决定回酒店楼上的泳池扑腾,顶楼这个时候一个人都没灯也暗暗的,觉得有些阴森。。赶紧回房间。

回来的路上买的椰子和水果

D8

早上在酒店吃了早餐以后下楼等车来接我们,过了一会一辆面包车停下来叫我们的名字,上去以后已经坐了一对哥伦比亚的情侣,一对法国的老夫妻,一帮美国华裔,几位越南别的城市过来旅游的人,之后又去别的酒店接了一对中国新婚夫妇,我们就去四岛游啦!

在这里上船,都是去四岛游的,所以这一条线路已经很成熟了。

第一个岛上有个水族馆,我们几个兴趣都不大,就在休息区喝椰子,吃冰淇淋

第二个岛可以玩潜水,这个我们昨晚已经在旅行社那边缴费了,在旅行社缴费比现场交要便宜一点,400k越南盾/人。当然如果你来了以后没玩回去也可以找他们退款。
潜水的地方有箱子可以寄存衣物,是收费的,40k越南盾一个箱子,几个人合用一个箱子就行了。
潜水之前会做一小段培训,然后发给你衣服眼镜,如果你近视记得找他要带度数的潜水镜,我们都没有带下水拍照的装备,所以另外交了200k越南盾/人拍照,下水的时候有一个教练和一个拍照的小哥跟着你。一共会给你拍二十多张,刻成光盘,等下午游玩结束回去的时候船老大会把光盘拿给你。不过拍摄的质量就一般般了,所以有条件的还是自己带设备下去拍吧。
潜水一共30分钟,前面培训要几分钟,确认呼吸管和眼镜正常以后,教练会慢慢带你潜下水。海底有一些珊瑚和鱼群啊什么的,还有一个废弃的沉船,但我觉得是人工放进去的,我还看到一条海蛇。。教练会拉着你带你到各个地方拍照,潜到深处以后我开始感觉到耳朵不适,用教练之前教的方法也没有用。。。好在水并不是很深。
潜水拍的照片我拷到U盘里了,现在用手机写的就不放图了。

从第二岛潜水上船以后就到lunch time了,但是这个午饭你就不要抱太大的期待了,如下图。。。如果担心味道不好可以前一天晚上在便利店买一点吃的带着。

这个桌子其实是座位,到吃饭的时候把靠背放下来就变成桌子了。
吃完饭可以爬到船上面拍拍照片,吹吹海风。
然后向第三个岛进发!

在去第三个岛的途中就是传说中的表演环节+floating bar了,船老大和船员先唱了几首越南歌曲,然后开始点这一船有哪几个国家的人,最神奇的是刚刚还在打杂的船员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乐队,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总能弹奏出那个国家经典的歌曲,特别有才,比如中国的就是《月亮代表我的心》和《两只老虎》这样的,船员们还会一起唱。
其实我们挺尴尬的害怕被船老大选中唱歌,好在最后他选择的那个新婚的哥们,那哥们也很会玩一边唱一边要求弹奏的船员们不断加快节奏🌚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floating bar,船长先把泡沫板扔下去,然后带着酒和杯子带头跳下去。大家可以拿一个泳圈跳下去,在海里喝红酒。我们因为水性不好挣扎了好久,直到看到几个妹子拿了泳圈跳下去以后扑腾了好久好久还在原地,就放佛看到了我们自己🙃🙃🙃最后也没有选择跳下去体验一把🙃🙃🙃

PS上图最远的那哥们就是哥伦比亚的,回去的路上我跟他还有他女朋友聊起了Shakira,他们真的是把狼姐当成国宝一样,一听到夏奇拉两眼都放光,充满了骄傲,男的还说羡慕皮克,有一个这么完美的女朋友😆😆😆

海水好蓝啊

第三个岛其实是个吃海鲜的地方,有一个个小水池里面养着各种海鲜,你可以让老板把他们拎起来称重,挑好选好以后现场制作,你就在旁边的饭厅里等着。不吃也可以在里面休息,或者回船上玩耍也行。

第四个岛是四岛游的精华,说实话前面去的三个岛都给我一种在千岛湖的感觉,没有沙滩,没有座椅,没有海上项目,让你觉得船不像在海里,不过第四个岛就是名副其实的沙滩岛屿了,上岛每人要交40k越南盾的上岛保护费。

在这里你就可以自在地在海边游泳啦!还可以自费参与各种海上项目。

我们在这里玩了海上风筝,450K越南盾/人,可以两个人一起也可以一个人飞。风筝其实是由游艇拉着的,工作人员帮你把救生衣穿好装备绑好以后,你就一个劲往海里冲就行了,跑几步就升空了。游艇会把你一直拉到海中央,高处的景色真不错千万别因为害怕闭上眼睛,升空以后其实你的两手两脚都很自由,如果有潜水拍照的设备应该也可以拿在手上拍照。
不知道为什么有的游艇会让你在天空飞一会后把你放到海水里泡一会再飞,比如史老板和俞老板玩的那个,而我一个人飞酒一直在空中最后才放我下来。估计这个在你玩之前可以跟工作人员商量的。
在天空转了一圈以后会把你直接丢在大海中央,不要害怕因为有救生衣,整个人都是浮在海水的,不过我那么几秒确实在想会不会有鲨鱼。。。然后游艇就开过来接你,然后你就坐着游艇回沙滩上。
所以海上风筝等于既可以玩风筝也可以坐游艇,就不用再自费坐游艇了。

上图这个人我也不知道是谁,因为我们分两组玩的时候一个人起飞时另一对已经在做准备工作了,所以没人给我们拍照。

之后我们还想体验一下香蕉船,不过工作人员说必须凑齐五个人还是几个人来着,不然我们得付5个人的费用,结果我们没找到和我们一起的同伴,加上时间也不多就放弃了。
这样我们四岛游的行程就结束啦。

PS:
1、在第四个岛下船的时候一定要记好你坐的是哪个船,最好拍张照,因为那边停了许多船,长得都差不多,回来的时候别坐错了船。
2、还要掌握好时间,不然很可能船丢下你自己回去了。。
3、岛上有许多免费的座椅可以放东西,不过人多杂乱,不放心的话还是留一个小伙伴看守,轮流去海边玩吧。
4、去四岛游玩一定要把下水的装备带齐了,我们船上那对新婚夫妻就因为没有带泳装所以所有的项目都不能玩。

从四岛游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在酒店休息等太阳落下以后出门觅食。晚饭选择了👇这家,生意很好。

他们家的主食都很好吃

百香果果汁很浓

看到这个你一定知道 没错我们又点了越式火锅

这一顿吃了673k越南盾,吃完还是去海边散步聊天

一大片海滩都没有人 全是你的惹

这个雕塑是芽庄标志性建筑,lz回来三个月以后看到谢安琪发了一张海边玩的微博,一眼就认出了在芽庄,就是看到了这个雕塑

又在玩错位 对面是芽庄的政府大楼

惊涛骇浪掌✋

回酒店前照例去便利店买超好喝的酸奶

晚上回到酒店我们在纠结去不去泥浆浴,后来因为俞老板觉得她的泳衣太丑而放弃了🙃🙃🙃🙃excusez-moi???人也没有很好看啊干嘛还出来🙃
后来就决定第二天去占婆塔

D9

不知不觉已经出来第九天啦,今天我们要去占婆塔,占婆塔从我们住的地方打车过去56k越南盾,门票22k越南盾/人

婆那加占婆塔也被称为“小吴哥窟”,当然如果你去过吴哥窟那么这个景点就可来可不来了,但我们都没去过,就决定来看看。这个典型的印度教建筑里供奉了女神婆那加Po Nagar,相传Po Nagar保护着当时占婆王国的渔民免受海风海浪的袭击。经过一千多年之后的今天,仅剩的4座建筑还算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现在这里不仅仅是芽庄的旅游景点,当地的许多越南人和华人依旧会来这里参拜和祈祷。在塔群旁边还有一处小型展示厅,展出了象神Ganesh等雕塑。

我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

首先在下面能看到一堆石柱

楼梯爬上去就是主建筑了

站在高台上拍的芽庄

进到这个里面参观不能穿短裤,需要脱鞋子,旁边有免费提供衣服的地方,还分尺码,披上一件就可以了

被罚面壁思过

一秒变装

后面有一个小博物馆,可以进去参观,但是我们的知识储备严重不足,只能走马观花

历史感很厚重

从占婆岛回来的时候已经过了中午,但我们几个都不饿,把行李存在了新咖啡办公室,决定再去看一看芽庄的海。

走了一会就很热了,去海边一家餐厅喝饮料,点名叫sailing club,他们家位置特别好,就在芽庄海滩最繁华的地方。下面就是沙滩和躺椅,不过消费比较高,一杯shake要30多块。

一直呆到4点多,我们去吃晚饭,然后就要跟芽庄告别了。

晚饭我们打算去tripadvisor跟穷游上都推荐的Lanterns Vietnamese Restaurant,结果这里出现了一点小插曲。
我们跟着google map导航走到那里以后,怎么都找不到这家店,导航显示明明就在那,我们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都找不到,只看到一家装修很像的饭店,也是土黄墙,但没有名字,灯笼也没我在看别人发的图片上看的那么多,而且4点多完全没有顾客,跟之前看到的攻略说生意超好要提前预定也有出入。
就在我们在风中凌乱的时候,一个当地的女学生可能看出我们有困难,就从马路对面跑过来问我们需要帮忙吗。我把餐厅的照片拿给她看,她居然不知道这家店。。说没见到过。。。然后她跟我们说我们身后的这家餐厅就好吃。
不得已我们只能选择在这里吃晚餐,我至今不知道我们吃的那顿饭的餐厅名字叫什么。
不过这家餐厅确实如那位好心的当地人说的那样,特别好吃,算是我在越南十几天里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饭。

这一顿一共吃了726k越南

吃完晚饭我们就去新咖啡的办公室等车了,这是我们第一次坐sleeping bus,都莫名的兴奋,车票是刚开芽庄那天就买好的,到会安车费199k越南盾/人。

夜车是长这样的,觉得灯光很暧昧有没有。。这样今天晚上就在车上度过啦。晚上7点从芽庄出发,早上6点到达会安
上车需要脱鞋,会给你一个塑料袋装鞋子。车子中间会停两下让你下车方便。

再次强调夜车真的真的很冷,一定要带一件厚衣服盖着。我们几乎被冻的睡不着,座位上面的空调按钮完全没有用= =

D10

早上到了会安以后天气很阴沉,其实我们在越南的后面几天就经常遇上下雨天,很庆幸我们是从南向北玩的,在海边城市天气都很好,到了岘港有一天就悲催了。。后面说。
会安我们住的是sunshine hotel,标的是三星,但是设施远不如芽庄的Edele,晚上我们楼道里很我们的房间里都看到了很大的壁虎,让我一直觉得不舒服,可能是古镇自然环境的原因。不过的工作人员都很好,还免费开车来新咖啡的办公室接我们,而且有免费的自行车借给我们骑着游览古镇。

这家酒店在booking上的宣传图是这样的,但其实泳池看起来已经很久没有清理过里,里面还长了水藻,而且岸边也有很多杂草,估计因为天冷没有人游泳了。

由于要到中午才能入住,我们把行李寄存下来以后从酒店借了自行车到处转转。
先去了镇上随便找一家店吃早饭,我们选择了法棍和咖啡,忘记拍照了,事实上后面几天我们的照片越来越少。一方面是因为天气不太好我们也没心情拍,另一方面是我觉得北部没有南部那么好玩。
在这里吃的法棍还是硬硬的,咖啡还是很醇厚。而且老板跟老板娘非常热情,会说一点点汉语,感觉他们特别喜欢中国

吃饱以后我们就骑着车去看看会安的海,相比美奈芽庄和后面去的岘港会安的海显得格外粗犷原始,加上阴天的缘故,有一种很狂野的感觉,而且海边也立了牌子说不准在海里游泳。不过去骑车去海边的路上还挺好玩的,很恬静的乡村小道。

练功的老爷爷。。

从海边回来我们又去探访了一下白天的古镇,顺便经过邮局给一位朋友寄了明信片,不过这张明信片他没有收到。我们对于古镇和那些会馆的兴趣都不大,那个日本廊桥也就是个桥啊,人那么多,,我们连照片都没拍。之前看到的游记里的照片也显示和国内的西塘乌镇差不多。我们选择在会安住一晚有两个原因,一是看灯笼,二是品尝赫赫有名的白玫瑰和炸云吞。
我们担心晚上白玫瑰餐厅人太多,就选择了中午去吃,然而吃完我个人感觉just so so,完全没有前一天晚上在芽庄吃的那顿惊艳,感觉白玫瑰酸酸的,我吃不惯。

这就是白玫瑰

炸云吞 其实就是炸的白玫瑰

忘记这是啥了

汤还不错

吃完饭我们就回去补觉了,昨天一夜在车上也没怎么睡好,一觉直接睡到天黑,在小镇上随便解决了晚餐,没拍照,然后骑车再次进古镇看灯笼。

灯笼是挺好看的

放在手机里这样看更好看
这样我们在会安短暂的一天就结束了,第二天一早便坐了新咖啡的车前往岘港。如果我们时间充足,呆在这里好好逛一逛这个古城,参观参观那些会馆,或许会发现它别有一番风味。

D11

第二天一早我们吃了酒店的早餐,赶8:30的车前往岘港
会安岘港的新咖啡车程只有45分钟,然而价钱却要99k越南盾/人,而且是sleeping bus。我猜是因为去岘港的车就是从芽庄会安的车,所以只有sleeping bus。

岘港越南第三大城市,它的新咖啡办公室在市里,而海滩在郊外,所以有一点点远,打车过去差不多60k越南盾。我们在这里先买好了岘港顺化顺化河内的新咖啡open bus,一共368k越南盾/人。岘港海滩附近看起来不如芽庄那边现代化,有很多住宿但是没有便利店什么的,人也不多,不如芽庄那么热闹,不过我觉得岘港的海是最美的,也难怪被福布斯评为全球六大最美海滩之一。

我们打车去了酒店,安顿好以后随便在楼下找了家店解决午餐,然后决定去海边玩,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真的太正确了,因为第二天我们就遇到了台风,整个岘港狂风暴雨,完全无法玩海。

岘港的海比我拍的好看一百倍,远处是雾蒙蒙的巴拿山,还可以远远的看到灵隐寺的佛像,整个海面看起来仙气十足。巴拿山本来是我们第二天的行程,结果一场大雨给毁了。。

岘港的海水非常非常透澈,而且供公共戏水的区域底下是一层非常细软的沙子,刚开始到海滩边上的时候我还在奇怪为什么海里的人已经游到那么远的地方了居然还能站得住,后来自己去到海里以后才发现原来一直走到很远很远的地方脚下都还是沙滩,海水的高度才刚刚过胸。
史老板和俞老板胆子比较小一直在近海滩的地方玩,我一个人跑到了大海深处,跟一个老外学冲浪。看着两米多的浪扑过来就立马往岸边游,然后海浪一冲过来直接把人冲好几十米,刚刚还离海滩很远的一下子就快到了岸边,十分刺激。

玩累了就租个躺椅,买个椰子喝。椅子20k越南盾/个不限时,椰子30k越南盾一个

哎呀,偷拍被发现了

椰子吃完了还可以让老板剥开挖里面的椰肉吃

在海边玩到傍晚回去洗了洗,然后去市区的教堂。

岘港的教堂也是粉粉的,我们碰到几个韩国来的女学生,非常腼腆的让我们帮她们拍照。

教堂旁边养了许多鸽子。

看完教堂我们回酒店休息了一会,晚饭去吃be man海鲜大排档。
到了以后服务生会领你去一个桌子,记下桌号,然后去挑选海鲜,室内的墙上明码标价贴着各种海鲜的价钱和做法,你只要挑选好了以后告诉服务员怎么做并告诉她你的桌号就行了。
另外坐下来以后会有服务员端来啤酒水果什么的,不是免费的,如果不要可以和服务员说。

这个quan be man大排档生意的确非常火爆,好多游记里都提到了这家,当地人和游客都有。

我们点了蟹,虾,鱿鱼和各种壳类,味道还不错,烤鱿鱼有点老。这一顿吃了1000k越南盾,还是挺便宜的。

D12

今天我们本来打算去巴拿山,结果一早起来发现整个世界都变了,温度直接降了10度,酒店的前台告诉我们越南的冬天来了,今天会狂风暴雨,于是我们的行程也泡汤了,吃了早餐以后回去继续睡觉。

睡到中午起来发现并没有下雨,只是阴沉沉的而且风很大,我执意要去海边看看现在的海什么样子,顶着大风过去看到的海简直跟昨天是来自两个世界的,一点都不温柔一点都不可爱,感觉一个浪过来就能把我们卷进去= =
回到酒店楼下随便找了一家店吃了碗米粉,一对害羞的母女开的店,全是当地人。结果口味出乎意料的好,完全不输给后面我们吃的鼎鼎有名的顺化河内的米粉,这也算今天唯一的惊喜吧。

就是这个 超好吃

吃完饭雨就下起来了,回去添了衣服然后让酒店帮我们叫车去逛超市。岘港有一个乐天超市,是岘港最大的卖场了,感觉很像国内的大润发,一楼有一些杂货店和饮食,二三楼是超市,顶楼有一些游玩项目和一个电影院。

强迫症患者福音

在一楼一家越南快餐店吃了炸鸡 并不好吃

买了一堆零食饮料,回酒店看越南配音的国产电视剧🙃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D13

第二天一早天气还是不好,在酒店吃了早餐打车去新咖啡,搭9:15的车前往顺化

顺化的京城也叫作顺化故宫,是位于香江北岸的古代皇城,后来被美国人严重轰炸过,很多地方变成了农田,但是这里的气势和美丽仍能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座带护城河的城池修建于GIA LONG嘉隆年间,皇城内的紫禁城曾是皇帝生活的地方,修复后的精致戏台经常有演出可以观赏。】
但是我们没有打算在顺化停留,因为从岘港河内必须要经过顺化,我们到达顺化是12:30,从顺化河内的sleeping bus下午5点发车,所以我们有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停留。本来计划是在皇城外面逛一逛,但是到了顺化以后气温降的厉害,雨也下的很大,我们就放弃了去皇城那边玩。

在网上看到攻略说顺化的米粉很正宗,于是选了一家打车过去吃。

米粉35k越南盾一碗,味道确实不错,但是我们在越南吃的每一顿米粉都很好吃,所以并没有很惊艳。

吃完米粉雨下更大了,距离发车还有一段时间,想了一下晚上要坐sleeping bus,一天只吃一顿米粉肯定不行,于是打车去一家tripadvisor上推荐的nina's cafe,但是真的很难找= =

雨下的很大

我们打车到了这个教堂附近,无论如何都找不到那家cafe。在后面的一个巷子里问了当地人,他说知道在哪很热心地带我们过去。我们跟着他在巷子里穿梭,感觉已经走到别人家的院子里了,然后从一户人家的后面穿过,居然又回到了这个教堂。。当地人指了教堂旁边的一个巷子,我们穿进去终于看到店牌 😂😂

这家店是一家人一起营业的,父母是厨师,子女们就在店里打杂,味道很好

越南的咖啡真的好好喝啊,不过这种天气喝冰的已经很冷了。

吃饱饭回到新咖啡,坐上sleeping bus前往旅行的最后一站,河内

顺化河内的sleeping bus要从下午5:00一直开到第二天上午8:30,时间非常久,而且虽然下雨降温但车上的冷气一点也没有马虎= =几乎挨冻了一夜。
所以大家在坐这一程车的时候,一定要:
1,穿厚一点
2,购买一些零食在车上饱腹
3,保证手机充电宝电量充足
4,上车之前最好洗一把脸,有条件的在酒店洗好澡再来。

反正这一夜我们睡的都不是很好,到了河内也在下雨,于是白天就在酒店里补觉了。

D14

河内我们住的是B&B HaNoi Hotel,就在36行街附近,属于河内的老城区。酒店不大,但是员工都很nice,前台一个姑娘叫Emma,另外一个不记得了,我们进进出出都跟我们打招呼,在河内两天虽然我们没怎么玩,但是他们帮了我们很多。
到了酒店以后,我们跟Emma定了后天从河内前往南宁的汽车票,32刀/人。就不用我们自己去买了,其实新咖啡也可以定,但我们当时不知道。

放下行李后发现之前看到别人推荐的小燕糯米饭就在附近,于是走过去吃早饭。

这家店在周围很有名,我们酒店的员工也知道。店面不大,有两层,生意很好。这样一个套餐45k越南盾/人,有叉烧,鸡蛋,肉糜,土豆泥和下面的糯米饭,味道是不错但是作为早饭有点腻。

吃完早饭就回去睡觉了,河内很冷,我们在酒店房间里已经要开暖气了,感觉跟11月的上海差不多。

一觉睡到了傍晚,连午饭也没有吃,决定起来去还剑湖附近随便逛一逛。

晚上的还剑湖,这个桥很好看。

我们跟着google map去Pho 10吃米粉,不想偶遇了河内大教堂。

在教堂门口一个亚洲妹子叫我们帮她拍照,用的是英文,我们以为她是韩国人。结果她一听我们聊天用的中文= =她说以为我们是韩国人。。。

Pho10米粉,45K越南盾一份,我们没有去很火爆的美国总统去过的那家,这家味道也不错。这是我们在越南吃的最后一顿米粉。

D15

越南的最后一天,老天爷依旧没给好脸色看,雨还是不停地下。
今天就是购物了,没别的活动。

先打车去了big c,里面卖的东西跟大叻差不多,我们又买了一些茶叶什么的。河内的big c离老城区好远啊。

然后去还剑湖附近的商场转了转,很多奢侈品牌,但越南的价格并没有什么优势。

啊对了,我们还体验了越南的KFC。

这家KFC的旁边有一家Highlands,我们进去买了很多咖啡回来。

就这样我们在越南的行程全部结束了,虽然后面几天因为天气原因没有按照原计划好好玩,但是越南给我的惊喜还是很多,尤其是这里的人都很友好,后面每次我听别人说越南人怎么样怎么样,我都极力反驳,当然每个地方都有好人坏人,我们运气很好这一路碰到的越南人都很nice,退一万步说,作为一个旅游大国,哪个老百姓会跟钱过不去呢?

D16

早上起来吃了早餐,让酒店前台帮我们叫车去了汽车站,今天要坐大巴回国了。
这个时候我们身上已经没有越南盾了,想找emma换一点钱打车,结果她说司机可以接受美元的,结果发现并,不,行。
到了汽车站以后拿美元给司机大叔,结果他不收。。。说了一大串我们听不懂的话,然而周围也没有可以换钱的地方,,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司机师傅一副认栽的表情,帮我们把行李搬下车直接开走了。。。感觉很对不起他= =

河内越南的车在越南靠近边境的时候会停下让乘客吃饭,上洗手间,然后直接开到边境。
过安检之前会发一个牌子,有这个牌子过了安检以后可以免费坐短驳车,短驳车会帮你送到中国的汽车上,之后去南宁就是坐中国的汽车了。
汽车停在南宁的市中心,如果要去机场就在高速路口入口处下车,下车以后我们打了黑车去酒店,第二天一早南宁上海

D17

一早上坐了酒店的机场班车前往南宁机场,南宁机场不大但一大早人却很多,值机的队伍快要拍到机场大门口。

快登机前我发了下图这个朋友圈。

然而装逼装完了以后,机场通知由于天气原因飞机不能起飞🙃🙃🙃默默的拿了泡面八宝粥继续等,到了中午好不容易上了飞机,过了一会又把我们撵下来了。。。说还是不能飞,exo me?
差不多厌恶了4个多小时终于起飞了,而且本来要停在浦东机场,空姐说浦东停不了只能停虹桥,这样对于我们来说还更加方便了。

【后记】

这段旅程发生在2016.1.14--2016.1.27,而写完这篇游记的时候,2016年已经过去了。刚开始只是想马马虎虎的记录一下,下一次旅行的时候再好好做游记,真的没想到开始写的这些回忆居然全部涌来,很多之前已经忘记的小细节,都重新回来了。而这也是我想记下这段旅程的初衷。❤️

对于所有还在犹豫要不要去越南的人,我想说,放心去吧,它不会让你失望。或许对于这个国家,我们更多的了解来源于网络上的营销号,大家不免担心那边的人友好与否,是否安全。其实我觉得我们做为游客,或者说他们做为普通的老百姓,其实离那些政治上的瑕疵很遥远,不会因为那些政治问题,而对于你的游玩产生什么影响。与其每天被营销号煽风点火牵着头,不如自己去看一看,才比较有发言权。❤️

最后要感谢这次陪我去旅行的小伙伴,这一趟旅行从头到尾都是我在做攻略,策划行程,预定酒店,吃喝拉撒,也是我第一次这么事无巨细地做旅行规划,感觉各位老板这么信任我,敢这么盲目地就跟我走😂虽然多多少少还有些遗憾,比如泥浆浴,美山遗址,下龙湾这些地方没有去成,但这趟旅行让我开始感受到自由行的乐趣,也让我更加有信心策划一下段旅程。有机会再一起约啊。❤️

最后做一个招驴友公告:有没有计划明年8月土耳其自由行的小伙伴,约吗?🇹🇷

去年去过的楼主还记得呢~我在补上个月的游记都快忘了

2016-11-30 12:1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30 13: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30 12:16:44 的回复:

去年去过的楼主还记得呢~我在补上个月的游记都快忘了

回复鹿妹儿:我也以为都忘了结果拿手机写着写着好多回忆都涌出来了

2016-11-30 16:39

引用 binbon 发表于 2016-11-30 13:26:36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binbon:玩的开心😄如果需要帮忙的话可以问我

2016-11-30 17:58

引用 Dokein的孤独星球 发表于 2016-11-30 16:39:54 的回复:

我也以为都忘了结果拿手机写着写着好多回忆都涌出来了

回复Dokein的孤独星球:最近我在补十一的 希望自己能和你一样!! 但是楼主最后是不是还没写完呢~

2016-11-30 18:4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30 18:45:50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对的 刚开始写流水账的部分

2016-11-30 19:52

引用 Dokein的孤独星球 发表于 2016-11-30 19:52: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