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king's landing的克罗地亚狂想曲——16日自驾经典路线

AnnieDai92 (北京) LV.5
2016-11-30 02:26 1499/8
  • 出发时间/2016-09-27

照例上预览

克罗地亚回来以后,很多朋友问我去的是什么地方,看照片好美。当我告诉对方这个地方叫克罗地亚,大多数人表示了陌生。为什么要去克罗地亚,我想你看过我的这些照片,就能寻找到答案。

清晨的杜布罗夫尼克老城,权利的游戏里面的king's landing。

蔚蓝大海上的一叶小扁舟。

杜布罗夫尼克中央大街的夜景。

夕阳下的罗维尼老港。

普拉的古罗马斗兽场遗址。

行走在罗维尼老成的阳光和彩色房子里。

夜幕初上的罗维尼海边,老灯照亮海上回家的路。

克罗地亚的海水远比照片里来的清澈。

摆水果摊的老爷爷。

早上的market有各式各样的美食。

温暖的灯光下可以好好享受浪漫的晚餐。

赫瓦尔的小清新。

普利特维采国家公园又有欧洲九寨沟之称,山美水美。

当我们沿着海岸线一路北上的时候,路上偶然看到的风景。

杜布罗夫尼克老城是个需要慢慢探索的地方,一个不起眼的小门进去却是一个非常艺术感的咖啡厅和餐厅。

关于签证,机票,自驾,住宿

(一)签证
克罗地亚有两种方式,可以用申根签证或者是办克罗地亚的签证。如果是在欧洲申根区生活上学的小伙伴只需要持居留也可以入境克罗地亚。我们一行六个小伙伴,是直接在北京克罗地亚大使馆办的签证。提交的材料还算简单,和申根基本一样。先在克罗地亚大使馆的网站上下载申请表,填好表格准备好材料后就可以去大使馆提交,不需要预约,每周一到周五上午9点到12点。前台初审完你的材料没什么问题的话,就会告诉你怎么去银行交签证费,67美金一个人。不在北京的小伙伴们可以通过大使馆指定的签证机构办理,或者找旅行社代办,据我了解手续费也都不是很高。大使馆收完材料后15个自然日出签证,所以想去克罗地亚的话还是提前办理签证比较好。
克罗地亚大使馆官网:http://cn.mvep.hr/
签证中心官网:http://www.vfsglobal.cn/croatia/china/

(二)机票
出发前一个月开始看机票,当时北京中转莫斯科萨格勒布的机票往返才3200rmb,但是我们行程时间一直没完全定下来所以拖到出发前半个月才买机票,就涨到了4000左右。日期不同机票价格差价比较大,我们有朋友和我们日期差几天而已价格却高一倍多,所以机票这个事情还是提早买,多看日期多比较。

(三)自驾
我们一行六个人,行李也比较多,所以租了两台车。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租车的平台,叫租租车,是国内的一个租车比价代理网站。租租车的服务很不错,而且便于比较各个租车公司的价格。如果在国外租车遇到什么问题的话也可以请租租车的客服来处理。我们通过租租车克罗地亚当地的一个租车公司fleet和avis各租了一台车,16天加上油费人均的费用才1500rmb,真的是很便宜啊,比坐公共交通性价比高太多。克罗地亚是个旅游业非常成熟的国家,租车手续非常简单,中国驾照是承认的,但是要办个翻译件,某宝上很多代办的。租车公司也十分靠谱,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自驾放心的租车欧洲有的交通法规和中国还是不一样的,大家可以提前了解学习一下,遵守当地交通法规,安全驾驶。克罗地亚全境的公路状况非常好,不管是高速还是乡间小路,都是十分好开的柏油路面,当地人开车也非常文明,所以自驾绝对是游览克罗地亚的第一选择。萨格勒布机场出口一出来就是一大排租车公司,直接找到你预定的那家公司柜台办理取车手续就行了,十分方便。最后,记得问清楚自己的车是加汽油还是柴油噢,不要到了加油站不知道加哪种油。

(四)住宿
克罗地亚旅游业发达,各式各样的民宿非常多,而且都特别好。我们有一半的住宿是在airbnb上面订的,遇到的每一个房主都很nice,而且提供了特别多的帮助。订住宿我是花了比较多心思的,处女座完美主义控,又要比较价格又要看地点更重要的是还要找漂亮好看的房子。结果也很满意,每一个房子都住的很开心,很舒适,而且都非常非常漂亮噢,在海边的基本上都是无敌大海景哈哈哈。我建议订住宿的时候可以airbnb和booking互相比较一下,booking上也有很多不错的民宿。如果是自驾的话最好找有停车位的住宿,很多民宿是在老城里面,停车位都很难找,公共停车场停车也不便宜,一天大概要120rmb左右。

克罗地亚小贴士

上网:去到克罗地亚之前我们在机场租了一个移动Wi-Fi,但是到了克罗地亚那个Wi-Fi基本处于不能使用的状态。所以呢大家要上网的话建议买当地电话卡。萨格勒布机场到达口一出来,就有便利店,可以很轻易的买到各种电话卡。我们买的是7天上网不限流量,还有5块钱电话费,一张卡是80rmb左右,我们总共16天所以一人买了2张,也可以两三个人买一张卡,要上网的时候开热点就行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也有套餐,好像是30多rmb一天不限流量,如果要接听国内电话不能换卡的话可以咨询一下你国内的运营商。

货币:克罗地亚当地货币叫做库那(kuna),汇率基本上和人民币是1比1,所以对于数学不好的我来说就没有换算的这个烦恼了。银联卡在当地的atm机上是不可以取现金的,换钱的地方基本也没有人民币兑换服务,所以得提前换好足够的欧元,再在当地兑换成库那。萨格勒布机场到达层有个蓝色招牌的银行换钱的汇率很划算,建议大家可以多换一点。克罗地亚有的小城市都是不可以刷visa和master的,所以带足够的现金还是很有必要的。

退税:持短期旅游签证在克罗地亚可以享受退税,但不是每个店铺都可以退,买东西的时候记得问一下店员。最后拿着退税单在机场办理退税手续就可以了。

我的行程

这次的行程一共是16天,走的还是比较经典的路线,沿海的那几个城市和普利特维采国家公园。出发前看了很多别人的游记都说萨格勒布没什么意思,导致我们行程只安排了一天在萨格勒布,这是我此次最后悔的一个安排。萨格勒布有很多博物馆,很多艺术区,绝对是值得细细品味的一个城市,下次再去一定多待几天,真是没待够啊。

DAY1 9.27
北京萨格勒布(中午12:25到达)  萨格勒布杜布罗夫尼克自驾 599km 6小时10分钟)
宿杜布罗夫尼克
DAY2 9.28
杜布罗夫尼克   老城
DAY3 9.29
杜布罗夫尼克    老城
宿杜布罗夫尼克
DAY4 9.30
杜布罗夫尼克斯普利特(229km,3小时9分钟)
宿斯普利特
DAY5 10.1
斯普利特   老城
DAY6  10.2
斯普利特赫瓦尔(轮渡)
宿赫瓦尔
DAY7 10.3
赫瓦尔  岛上闲逛
DAY8  10.4
赫瓦尔斯普利特(轮渡)-希贝尼克(87.7km,1小时5分钟)-扎达尔(90km,1小时7分钟)
宿扎达尔
DAY9  10.5
扎达尔  闲逛
DAY10  10.6
扎达尔-普利特维采国家公园(119km,1小时34分钟)
宿普利特维采
DAY11  10.7
普利特维采-罗维尼(240km,3小时)
宿罗维尼
DAY12  10.8
罗维尼-普拉(40分钟)-罗维尼
DAY13  10.9
罗维尼 闲逛
宿罗维尼
DAY14  10.10
罗维尼萨格勒布(251km,3小时)
宿萨格勒布
DAY15  10.11
萨格勒布北京

1-2,北京-萨格勒布-杜布罗夫尼克

大半夜的从家里出发,坐上清晨的飞机,期待已久的克罗地亚之旅终于开始啦。飞了几个小时以后,到达了中转的莫斯科机场。上次去柏林也是在这转机,已经不陌生啦。

到了战斗民族俄罗斯怎么能不买瓶vodka呢。莫斯科机场还是不错的,虽然duty free里面没什么特别好逛的,但是好在餐厅还挺多,东西也不错吃,现在中国人越来越多,有两家餐厅还特别有亚洲菜单,里面有个铁板炒饭很香哒。短暂停留后,换上小飞机飞往克罗地亚的首都-萨格勒布。到达萨格勒布海关以后,遇到一些小问题,海关人员问我们要了所有的行程和酒店订单,他们要一一核实。无奈,只能等了。一个小时以后我们才被放行,同飞机的中国同胞都被海关卡了一个多小时,所以来到克罗地亚一定要准备好真实的酒店和行程订单带在身上,以防海关人员抽查,萨格勒布机场的海关对待中国人还是比较严格的。后来碰到其他中国的小伙伴是直接飞到杜布罗夫尼克的就完全没有查。出了机场买完电话卡取了车我们就一路狂飙赶去杜布罗夫尼克吃晚饭。虽然长途飞行,但是看到克罗地亚的蓝天白云,也是一点都不觉得疲惫,到达杜城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

放下行李后直奔老城,第一眼就被惊艳到了。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原来杜布罗夫尼克是个这么fancy的地方!满街的露天餐厅,小酒馆,坐在地上弹吉他唱歌的人,还以为自己回到巴黎某个地方了。

赶了一天的路,大家已经又困又累,必须好吃好喝犒劳一下自己,6个人在各种兴奋各种时差中吃完了在克罗地亚的第一餐。饭后大家都已经累得不行了,早早回公寓休息。

3,杜布罗夫尼克

早上一起来,没洗脸没刷牙直奔我们的面海大露台,看到这抹蓝简直以为是在梦里。曾经以为爱琴海是我见过最透蓝的大海了,没想到克罗地亚的亚得里亚海更像是一颗散落在地球上的蓝宝石,我们6个人都对着海感叹实在太美了。

我们的无敌大海景公寓,对着这个view每天吃早餐都特别香。

我们6个人起床以后的状态就是轮流来大露台上对着海发会呆。
我们在杜布罗夫尼克的公寓预订链接是: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5381459

晨光中,从露台看到的杜布罗夫尼克老城。

阳光,蓝天,白云,一切都是那么完美,我们的旅途正式开始了。今天的计划就是在老城闲逛。作为克罗地亚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杜布罗夫尼克实至名归。这里有高大的城墙,修道院,中世纪教堂,优雅的广场和美丽的住宅区。我们会来克罗地亚的起因,也是因为杜布罗夫尼克,如果你也看过权利的游戏,那你一定知道这里就是剧中king's landing的拍摄地。在老城中找到各种剧中的场景,也是我们今天的探索目标之一。

沐浴在晨光中的老街,忙碌的人们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老城的中央大街,清晨还没有什么人,整个城市仿佛还没苏醒。

欧洲其他地方一样,早上的market永远充斥着各种新鲜蔬果。

早晨的港口十分宁静。

杜布罗夫尼克的猫星人太可爱啦,大街上,餐厅里,海边,到处都能看到萌萌的它们。很多当地人每天都会拿猫粮出来喂这些可爱的猫星人。

中午吃饭的餐厅旁边是个小广场,有很多小摊,这个大叔的龙虾摊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每天要吃三个冰淇淋的我们。

中午的杜布罗夫尼克人多了起来。

老城主广场的钟楼和修道院,现在是个艺术博物馆。

下午我们沿着城墙根到了海边,9月底的天气还可以下水,这个海滨浴场很多人在晒太阳,游泳,玩水球,好惬意。

鼓起勇气试试水温,好像还是很冷的。

在老城闲逛到下午四点半,今天重点来了,不绕着壮观的城墙走一圈,杜布罗夫尼克之行就不算圆满。它堪称世界上最好的城墙,也是这座城市成名的主要原因。为什么下午四点半才去呢,这里要提醒大家,城墙上阳光非常强烈,而且全程是没有可以遮阴的地方,所以要么清晨要么傍晚,不然会被晒得很惨。参观城墙的门票是成人120kn,儿童是50kn。有好几个入口可以上去城墙,我们选择从ploce gate出发,按照逆时针走,就不用攀爬最陡的坡。不要低估城墙之旅的强度,尤其是在炎热的天气里。

站在城墙上欣赏旧城和波光粼粼的亚得里亚海,风景绝美。仔细看看屋顶,你可以进一步了解20世纪90年代兰斯拉夫战争的炮击给这座城市带来的伤害:那些闪亮的赤陶瓦就是受损后新换上去的。

夕阳下的红房顶被撒上了一层金色的光晕。

仿佛穿越到了king's landing。

全景合照来一张。

天色渐渐黑了,饥肠辘辘的我们也要去吃晚餐了。今晚我们在tripadviser上评价很高的一家餐厅吃饭。餐厅不在老城里面,为了美食,距离也不算什么。

随意的晒两道甜点。这顿人均200左右。

4,依然杜布罗夫尼克

昨天粗略的认识了杜城,今天依然先去老城探索一番。

少女心爆棚的candy shop,买了一些,味道好好。

一路上我都在各种吃豆腐汪星人。

这个红色的可爱小船是潜水艇哦,下层在水里面的部分是透明的,我们6个人船主打了个折,50kn一个人。潜艇围绕着老城一圈然后往对面的小岛开到一个海湾,全程大约1小时。因为不是热带海域所以没有珊瑚,鱼也不是特别多,虽然海水很清澈但是没什么东西可看,倒不如坐在上层吹海风看老城。

潜艇开到这个海滩旁边,好多人在这里游泳和滑皮划艇。要是多几天时间,就可以玩各种水上活动了。

最最惊喜的就是走进了这家门面超级不起眼的咖啡厅,装潢太有品味了,饭点来也可以吃饭。我们走累了正好在这喝了个下午茶。

庭院内还有颗橘子树。

这样一杯咖啡才10rmb。
这家地址是:Od Puča 8, 杜布罗夫尼克 克罗地亚  店名是:portrait concept store&bistro

傍晚的时候,我们买了票坐缆车上山顶看日落。缆车票成人100kn往返,用不了四分钟就能从北边的城墙来到塞德山。

在咖啡厅坐太久,上山天色已经有点晚了,抓紧最后一丝光线拍照。

山顶的巨型十字架,在老城都能看到。

光线每分钟都在变,大海的颜色也跟着一直在变化。

夜幕下的杜布罗夫尼克

小伙伴的玛丽飞。

今晚的餐厅选在了山上,从下缆车的地方走15分钟就到了,食物很好吃,具有东欧风情。

这家餐厅的风格就是大肉大薯条,但是也有一些意大利菜的风味。

一群爱喝的小伙伴出来怎么能不去bar喝一杯呢?lp上面有推荐一家wine tasting的bar,在tripadviser上的评价也特别高,就在老城里面,叫做D'vino。饭后我们又回到老城找这家wine bar。这里可以品尝到顶级的克罗地亚葡萄酒。还有种类丰富的主题品酒体验,三种一组,一组也才60多kn。我们品尝了好多种以后都买到了喜欢的葡萄酒。在克罗地亚品质很高的葡萄酒也就是300kn左右,性价比真是高到不行。

后来我们离开的时候我把手机拉在bar的桌子上了,而且是店外在街上的桌子,已经快走到家才发现,急忙赶回去,店员一看到我就知道我是来取手机的。原来她们发现我手机没拿,就给我收好等着我过来找。克罗地亚人的素质真是给100个赞。

吃饱喝足完美的一天结束啦,明天我们也将离开开往下一站。

5,杜布罗夫尼克-斯普利特

睡到自然醒后,慢慢悠悠吃了个brunch,就向斯普利特进发了。去往斯普利特有两条路,一条是高速,还有一条是沿海公路D8。不赶时间的我们,当然选择了能一路看到大海的沿海公路。这就是自驾的好处了,大巴都是走的高速公路,错过沿路那么美的风景太遗憾了。

亚得里亚海,随便一个沿路边停下来都美成这样!!蓝到不真实。

一路上走走停停,到达斯普利特的公寓已经六点多了,今天我们又是入住的大海景露台公寓,而且黑白的装修风格大家都觉得特别赞。
斯普利特公寓预订请戳: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2607919

我特别喜欢这个黑白的地砖,特别有质感又很复古,公寓干净整洁明亮。

超大的露台,有摇摇椅,还可以bbq。

露台看出去又是一片蓝,还有粉红色的火烧云。

今天我们决定在公寓里自己做饭,住的不远的地方有一个超大的shopping mall,听说克罗地亚物价特别便宜,去超市感受一下就知道了。6个人兴致勃勃的准备开车去逛大超市,结果一下楼悲剧了,小伙伴的车突然无法启动,坏了。这一下大家都有点着急,主要是怕耽误之后的行程,对欧洲人的效率我是多年来深有体会的,希望avis的处理不要那么鸡肋。这下我们只能分头行动了,四个人去超市采购,留两个人在家练习avis处理坏车的问题。

克罗地亚的物价非常便宜,如果自己做饭的话,一个人一天20kn就吃的很好了。如果是出去餐厅吃的话价格就高很多了。小伙伴有个中国胃,才五天已经想念家乡菜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一桌子菜都是我做出来的哦,吃的太香了。建议大家出门久的话可以带些小瓶装的调料,因为在克罗地亚这种没有亚洲超市的地方有些调料是买不到的。

虽然饭菜美酒很享受,但是心里还是隐隐担忧,今晚avis客服电话始终没有打通,明天肯定是不可能处理好车的问题了,还好明天的计划只是在斯普利特老城区闲逛。在这里不得不抱怨一句,欧洲人真是不靠谱啊。

6,斯普利特

特意定了8点的闹钟起床打avis的电话,这下终于有人接了,说清楚情况以后客服说给我们换一台新车,但是要等到明天。好吧,反正今天也不需要开车。这下心中的大石头总算放下了,没有影响到后面的行程。

斯普利特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但是听房东说也只有30万人口,咱们北京一个区都不止,当地生活气息十分浓郁。它总是那么喧嚣,在这座生机勃勃的城市里,传统与现代刚好达成平衡。对环绕在周围的岛屿来说,斯普利特主要是一个交通枢纽站。
斯普利特成名于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在位期间,这位皇帝以其对早期基督教徒的迫害以及于295~305在此修建他退位后居住的宫殿而闻名。如今的斯普利特老城区,就是以戴克里先宫为中心的一个小小区域,许多酒吧,餐馆,店铺置身于拥有独特文化氛围的古城墙中。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圣杜金教堂的钟楼。

以前我最不爱爬高,但是在某人的影响下现在也是每到一个地方都要上一个高点去俯瞰全城的景色,在欧洲各种古城,钟楼绝对是一个好选择。

错落的楼梯,高大的古罗马式墙洞,空间感极强。恐高的小伙伴爬这个镂空的楼梯可能会有点害怕。

站在钟楼上可以看到远处的群山。

罗马皇家餐厅遗址。

老房子斑驳的墙壁和木隔栏的窗户,还有好看的植物。

老城的石板街一尘不染,干净的反光,不穿鞋都可以啦。

第二站来到了大名鼎鼎的戴克里先宫。现在宫殿的上层基本上都是小商铺和不开放的地方,但是地下宫殿可以参观,门票是成人45kn。大部分地下房间和走廊都是空荡荡,只有一两个用于展览,但是在这里时间仿佛还停留在过去,有种穿越的感觉。

地下大厅的入口,旁边都是各种纪念品和手工艺品的摊位,一直延伸到南门。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罗马大帝戴克里先。

戴克里先宫还原图,现在基本上保存了完整结构,只是有些部分只剩下残垣断壁。

从戴克里先宫出来,漫无满地的老城闲逛,绝对是这个城市的正确打开方式。最美的风景都在不经意的地方。

克罗地亚南部沿海盛产薰衣草,有很多薰衣草的周边产品卖。本地品牌的手工皂和护手霜都超级好用,我买了好多支,而且价格也很便宜,还有个薰衣草的面霜保湿效果比各种大牌都好,一大支才65kn。可以多去店铺里面逛逛,价廉物美的商品特别多哦。

爱狗狂人又出现了,克罗地亚的狗狗都太乖了,忍不住要吃豆腐。

Riva,斯普利特的老海滨区。

晚上神庙前的广场变成了露天的表演台,可以在这找个座位,点一杯酒,静静欣赏艺人的弹唱。

在这个古老的城市里,有音乐,有美酒,有好友,多希望时间就暂停在这一刻,闭上眼仿佛还能闻到海风的那股海蛎子味,斯普利特的最后一个晚上就是这么令人难忘的过去了。

7,斯普利特-赫瓦尔

斯普利特赫瓦尔或者是周边的岛屿,坐轮渡是最方便的途径了。斯普利特的轮渡公司有专门的网站可以查班次,可以买票,非常方便。长途汽车站和码头就在港口东侧,离老城很近,提前去窗口买好票也是可以的。在淡季,查好班次开船前临时买票也可以,一般都是有票的。我们的船票都是提前一天在轮渡公司的网站上提前买好的。淡季赫瓦尔斯普利特的船每天班次很少,一定记得提前买票。
斯普利特主要几个轮渡公司网站:
www.jadrolinija.hr(我们是买的这个公司)
www.blueline-ferries.com(开往意大利的载车轮渡)
www.krilo.hr(高速客船)
这里要注意载车和客运轮渡是从不同的码头出发。客运专线从obala lazareta出发,载车轮渡从gat sv duje出发。我们在赫瓦尔待两天,而且有一天是要出海,所以把车停在了斯普利特没有运去岛上,只带上了随身行李坐的客运轮渡。轮渡一个小时到赫瓦尔,价格是一个人100kn左右,往返。

一路上瓢泼大雨不断,从码头走到住处15分钟,全身都湿透了,而且没有阳光的10月初天气已经渐凉,终于到了住处,休整一下等雨停。我们在赫瓦尔住的是一个家庭式的公寓酒店,房东奶奶很可爱,在岛上已经生活四十多年了,是一位护士。她告诉我们,赫瓦尔物价非常高,即便是在淡季没有游客的时候,而他们当地人工资水平却不高,所以当地居民的生活压力还是挺大的,她和女儿才开了这个酒店公寓补贴家用。整栋房子布置的很温馨,很精致,而且非常非常干净。
赫瓦尔酒店预订请戳:https://www.booking.com/707c2f9759cda3

休息了一个多小时以后,雨终于停了,我们也准备出发去赫瓦尔老城逛逛。

只带了一双人字拖上岛的三人表示这个天气冻的很受伤。

阴天也阻挡不了好心情。

偶遇一只在树下躲雨的喵星人。克罗地亚的猫咪真的好干净而且都被好心人喂的肥嘟嘟的。在这里做一只猫多幸福。

路上好看的各种植物。我特别喜欢这个像仙人掌的东西,它的刺是软软的像毛刷一样,我好玩摸来摸去,结果粘了一手的小刺.....大家不要像我一样

大雨过后的街道并没有什么人。

我喜欢这里小巧精致的感觉,弯曲延伸的石板台阶通向大海。

每家每户的阳台都种了很多花花草草。

赫瓦尔太适合拍照啦,随便一个小门或者一个拐角都是一种景。

从小巷走到港口边,太阳也出来了,夕阳映衬得整个海岛金灿灿的。

赫瓦尔老城中心广场的教堂和钟楼。

夕阳下的广场。

夜幕降临,路灯也亮起来了。

赫瓦尔有很多精品店,售卖各种当地设计师的产品,有些店铺虽然因为今天下雨没有开门,但是光看看橱窗都觉得内容很丰富,明天如果不下雨一定要来探索一番。

这个以夜生活和奢华派对闻名的地方在淡季除去了夏日的喧嚣,保留了一份中世纪般的宁静。

整个赫瓦尔城是不允许车辆行驶的,大理石的地板干净的反映着星星点点的灯光。如果你是在7,8月来赫瓦尔的话,这里有整夜的海滩party,是克罗地亚体会夜生活最好的地方。而10月初的克罗地亚,少了一些喧嚣,却也依然热闹,下了一天雨,气温有些凉,广场上依然聚集着各种各样的人在把酒欢唱。

今天是我们旅途中遇到的第一个下雨天,中午到了赫瓦尔以后去到旅行社报明天出海去蓝洞的day tour,船长说一切都还得看明天早上的天气,如果继续下雨就去不成。我们整个16天的行程里面就只有在赫瓦尔有出海的计划,如果没去上还真的特别遗憾,希望明天有个好天气吧。

8,赫瓦尔

我们真的是lucky的宝宝,一大早迎接我们的是灿烂的阳光,今天出海的tour肯定没有问题啦。带上泳衣和浮潜装备,出发!

有阳光的天气色彩和阴天完全不一样,瞬间变成缤纷海岛的画风。

路上又遇到有着粉红色毛的小咪咪。

虽然是一大早,天气好的日子里大家都不愿意睡懒觉。我们的day tour是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结束,10个人一条船,是那种小快艇,浪非常大,坐在船尾的我开船一分钟就全身湿透,囧..有一个帅哥船长兼导游,还有一个身材超好的美女船员。

放上一张小伙伴的照片,不要问我在哪,我在船尾已湿透...

tour的第一站green cave。本来最期待的就是蓝洞,可惜由于昨天下雨水位太高,进洞的高度不够,今天我们去不成,也许这也是上天要给我留一个遗憾下次再来吧。在green cave里面船停了一会,我们有下水去游泳,气温大概20度左右,下水还是有点冷的,但是反而洞里有一股暖流,比我想象中水温高很多。

接着我们又开到了一个超级美的小海湾,这片海水的颜色真的是不真实,而且清澈的水底里的一根海草都能看的清清楚楚。以前觉得希腊的海好美,来了克罗地亚以后发现这世界之大这世界之美还有太多需要自己去发掘。

我们6个人只有3个人下水了,其实真的还是有点冷,这下充分体现了我这南方人比北方人抗冻。

中午在一个小岛吃饭,有很好吃的意面,而且这地方不像国内会坐地起价。

这些全是超大的海胆,说实话,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好想捞上来吃..

下午在一个特别fancy的小岛bar休息听音乐喝酒,突然之间乌云来袭,灰蓝色的大片乌云压下来美的像在画里一样。

囧囧的我们回来又淋了一场大暴雨,回到码头的时候全身湿冷,只能先返回酒店洗个热水澡换上干衣服。出来阳台晾衣服的时候发现,omg,这被云层遮住的光线好梦幻。

稍作休整后返回老城,港口边出海的人们陆续都回来了,这边岛上的狗狗基本上都是小猎犬,主人都会带着它们一起出海。

好久没看到这样完整的一条彩虹。

晚上遇上赫瓦尔城刚好在举行一个小型音乐节,有好几个乐队现场表演,特别赞。台上在唱歌,台下欢乐的人们也在随着节奏舞动,我想,这才是赫瓦尔城最真实的样子。

今天体力消耗了太多,疲惫却充实的一天,赫瓦尔,我还会再来的。

9,赫瓦尔-斯普利特-希贝尼克-扎达尔

我们从赫瓦尔斯普利特的轮渡是早上7点的,起了个大早,码头已经井然有序的排队上船了。回到斯普利特以后取了车吃了个早午餐我们就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是扎达尔,途中会经过希贝尼克。之前有查到希贝尼克是一个特别小的地方,淡季很多商店都不开,所以我们也不会多做停留,经过的时候大致逛一圈就继续往扎达尔赶。

驾车船过破破烂烂的希贝尼克郊区,你或许会质疑自己的选择。但是只要你来到这个美丽的中世纪老城,你的想法就会马上改变。今天的天气好的出奇,空气中自带滤镜一般,颜色都鲜艳的发光。在海水的映衬下,老城微微闪烁着白光。

教堂外的广场上挂着小彩旗,可能是刚刚庆祝过什么节日。

教堂旁边钟楼上粉红色的时钟具有浪漫的色彩。

圣詹姆斯大教堂是达尔马提亚海岸必看的建筑之一。该教堂是著名设计师尤拉.达马提亚的代表作。整个教堂用采自布拉齐,科尔丘拉,拉布和克尔克的石头筑成,是全世界不用砖木支撑的最大石头教堂。

坡度陡峭的石头街道和小巷像个迷宫,游览起来很享受,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拐角会遇到什么风景。

拍照的时候一个可爱的大叔闯入了我的镜头,好吧,那就合照一张。

教堂外部在维修,欧洲的这些古建筑保持的如此之好,离不开政府每年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在保护这些无价瑰宝。

逛完一圈古城,来到海岸边,希贝尼克因为地处小海湾里面,海岸更像是湖边,十分宁静。

岸边停靠了很多小船,像这种风和日丽的日子,当地人肯定经常驾着它们的小船开到一处清澈美丽的小峡湾里,游泳,晒太阳。我们的生活要是也能如此慢节奏该多好。

离开了希贝尼克,走不多久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扎达尔扎达尔是一座迷人的城市,中世纪教堂,古罗马遗址,时尚的咖啡馆和一流的博物馆都聚集在这个小小的半岛上。城市人口不多,也没有蜂拥而至的游客,城里两个独一无二的景点——大型声光表演“海之风琴”和“向太阳致敬”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不可不看。这座城市和之前的有些不同,它更加现代化,更有生活气息,这是一座真正克罗地亚人居住的城市。首先,还是先去我们订好的公寓放行李,稍作休整。在扎达尔的公寓在老城外面的一片居民区里面,绿树成荫,走路到老城大概15分钟。
扎达尔公寓预订请戳: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5944036

放下行李抓紧时间,要去看最美的火烧云和落日。

往老城走的路上会经过一个港口,停泊了好多好漂亮的帆船。

新城同往老城的桥上眺望扎达尔右岸。

穿过老城来到了海边,今天的云也太美了吧。

沿着海边这条大理石的路一直往前走,就是海之风琴。

绝美的火烧云。

坐在这里看着云彩一点一点的变化,听着海之风琴,我想这个moment可以回味很久。这个令人惊奇的“海之风琴”由本地建筑师nikola basic设计,非常独特。它坐落在多孔的石头台阶上,而台阶一路向下通向海边,有一排管子和汽笛,每当海风吹过,就会发出深沉的叹息声,颇有催眠效果。如果船只或轮渡经过,悦耳的“叹息声”就会变大。
日落后吃完晚饭我们就毁公寓休息了,明天再好好探索老城。

10,扎达尔

旅途进入第十天,开始有些疲惫。今天睡到自然醒,中午迎着大太阳出门了,走到码头坐个老爷爷的小船去古城。心情真是无限好啊。

扎达尔的迷人之处很多,其中最迷人的一点是古罗马遗址遍布街头,其中比较显眼的就是这个建于公元前一世纪至公元前三世纪的古罗马会场。

古钟楼,旁边就是老城的商业街,各种各样的品牌玲琅满目。

随意找了个餐厅吃午餐,太阳照在身上暖暖的。巴黎人不管什么天气吃饭喝咖啡都喜欢坐在露天的座位上,可惜它们没有克罗地亚人这么好的阳光。

好吃的意面,空盘了。

松露是克罗地亚的特产之一,许多特产店都会贩售各种形式的松露,喜欢吃的可以买一些带回去,品质很不错。

闯入了一个古罗马小院,中间这口古井,好像中国南方古建筑立面的那种大井。

又到了太阳快落山的时间,往海边走着,今天要去看“向太阳致敬”的光影效果。

海之风琴的旁边就是“向太阳致敬”。这是nikola basic的另一个杰作。这个22米宽的圆形纪念碑位于人行道上,有300层玻璃板组成,白天可以收集太阳能,加之让“海之风琴”发出声音的海浪动能,这个纪念碑从日落到日出上演着令人眼花缭乱的声光秀,而这其实是在模仿太阳系。它收集到的能量足以支持整个海港的照明系统。
每天晚上,这里都挤满了游客,兴奋的孩子和当地人,尤其是日落前后,美丽的海景和被照亮的人行道看起来很壮观。

最后的一点时间,我们就坐在海边听着高低起伏的海之风琴声,喝着啤酒,聊着未来聊着人生。

今天的晚餐我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去超市采购了一番后就回公寓做饭啦。心灵手巧的我又变出了这么一大桌子菜,6个人围着一起暖暖的吃了满足的一餐。

定格住这美好的一刻,明天我们也要和扎达尔,和克罗地亚美丽的海岸线说再见啦。

11,扎达尔-普利特维采国家公园

今天一大早就出发了,中午赶到普利特维采国家公园,进入山区以后和海边就完全不一样的景色,克罗地亚真的是有山有海非常适合旅行啊。我们是从公园的2号门进入的,门票是成人120kn,儿童60kn。7,8月旺季门票价格会高一些。进门以后有个很大的湖区地图,根据自己的时间来选择游览的路线,今天我们选择走c路线,是4到6小时的游览路线。选定以后跟着指示排走就行了,非常清晰。

中国人把这里称作欧洲九寨沟,一进园我们就被这美景震惊了。

喂了半天小鸭子后才知道公园内不可以喂食动物..错误示范,大家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在这个基本被森林覆盖的国家公园内,小瀑布和叠层瀑布连接了16个大大小小的湖泊。所以这里一般简称又叫十六湖国家公园。富含矿物的湖水流过岩石,沉积的石灰华积聚起来,呈现出不断变化的各种形态。沿着公园边缘和水面上搭的木栈道总长度达18公里。

坐船的码头边上,有一大块空地,有餐厅,洗手间,如果是一天的游览,可以在这里休息吃午餐,晚上搭帐篷露营这里也是不错的选择。我们来之前看别人的游记以为公园里面没有餐厅,就自己带了很多干粮。其实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公园里面买吃的买水和上洗手间都很方便,在公园的露天餐厅吃个热腾腾的午餐才是正确选择呢。走累了还可以正好休息一下。

阳光正好,听别人说昨天还是阴天,我们这一路真的是太幸运了。

公园里面有游船和观光车都是包含在门票里面的,不需要刻意去找,跟着自己选定的路线指示牌走就会找到码头和汽车站哦。我们休息完就在这个码头等着坐游船了,等船的队伍井然有序,也没有人大声喧哗,生怕破坏了这森林中的宁静,什么时候我们国内景区也能有这样的秩序呢。

木栈道让我们可以最贴近的去欣赏大自然,而且和森林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阳光下的六小只。

清澈见底的湖水,真的是和九寨沟的有的一拼,却又有不同的美。

虽然整年公园都很美,但春秋两季是来此游览的最佳季节。春天和初夏瀑布水量充足,秋天树叶呈现出各种颜色,冬季的景色也很壮观,但降雪可能会对公路交通造成影响,而且公园内的免费交通工具可能会停运。7月和8月最不适合游览,因为瀑布水量很少,几乎成了涓涓细流。我个人认为如果不露营的话其实在这半天就足够了,走4到6小时的c路线,上湖区和下湖区基本都能走完,而且游船和游览车也都能坐到。

从公园出来已经接近天黑,要去今天住的酒店了。在国家公园周边有很多民宿和酒店,还有的像农家乐一样。我们今天住的地方就是一对老夫妇自己的庄园,他们自己养牛羊,自己种菜,自己修剪花园,接待者来来往往的游客,过的悠闲又忙碌着。

房间浓浓的田园风,但是非常干净温暖,今晚可以睡个好觉啦。

我们住的周围是荒山野岭,所以晚上都是在酒店里面吃饭。经营酒店的老夫妇每天都会亲自给客人准备热腾腾的饭菜哦,晚餐➕早餐是20欧一个人,有前菜,主菜和甜点,酒水免费喝,大叔还给我们准备了红酒。果然最好吃的还是家常菜,这么多天以来,老夫妇做的这顿饭是我觉得最好吃最温暖的。简单的牛肉炖土豆,配上我们自己带的泡椒,好吃哭了。大叔看见我们拿了泡椒出来,超可爱的和我们说他这里也有很多辣椒,然后拿了好几种当地的辣椒给我们。大妈虽然不会说英文,但也一直会要大叔问我们东西好不好吃,有什么需要的。我想,他们真的是很用心的在经营着这个小小的农家院,希望给每个游人带来宾至如归的感觉吧。巧的是,今天住店的客人全都是中国人,还有两个也是北京来的,行程和我们几乎都一样,就这样结下了不解的缘分。旅途中,总是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意外惊喜。
这个酒店离公园2号门10分钟车程,如果要去国家公园的朋友们我真的很推荐这里哦,记得一定要吃大叔大妈亲自准备的晚餐哦,要预定可以戳这里:https://www.booking.com/ebc7494091653

12,普利特维采-罗维尼

早上吃过早餐后,在酒店的院子里面玩了一会,真的太美太舒服啦,下一次再来一定要在这里多待几天,每天就看看花,吹吹风。

这趟旅途陪伴我们的两辆小车。

离开的时候看着今天新来的一对夫妇带着小孩和他们的小狗,孩子和小狗欢快的在院子的草地里奔跑着,生命真的赋予了生活美好的含义。而我们,要继续向小意大利之城,罗维尼出发咯。

到达罗维尼,我们住的地方在老城里面,不允许走车也没有停车的地方,只能把车停在老城外的停车场,收费是120kn一天。

第一眼就爱上了这个彩色的海边小城。这里是真正保留下来的地中海渔港之一。老城在一个卵形的半岛上。我们在罗维尼的公寓是老城里面的靠海公寓,真正的百年老房,但是公寓里面却是重新装修过的,非常现代化和舒适。顶上还有一个小的露台,可以俯瞰整个海港。

窗口的风景难道不就是一幅画?

我们的小露台,放松的好地方。

露台拍到的全景。美不胜收。

趁着还有一些阳光,出门去逛逛,在这个小城,没有目的地,没有景点,要的就是那种随意闲逛的感觉。

每天必吃的冰淇淋。一个球8kn。

罗维尼港密密麻麻的白色小船映衬着彩色的房子。

远处山上的教堂像个守护神一样守护着这里世世代代的渔民出海的安全。

在海港边的一家bar,服务员推荐了一种啤酒给我们,他说这个啤酒很猛烈,一般人喝一瓶就会醉,那我们肯定要试试看咯,反正味道还不错。

海鸥成群结队的在海港里翱翔。

因为靠近意大利罗维尼的建筑风格也和意大利的一些小岛比较相似,所以这里也有小意大利之称。在历史上,罗维尼很长时间都属于意大利的一部分。所以这里意大利人很多,意大利的痕迹也很多。

太阳落下去了,天空的颜色一直在变,但是不管怎么变都是那么美的。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我们也要去吃饭了,今天定了一家在tripadviser上评价还不错的餐厅。餐厅服务员小哥超热情,一上来就送我们一人一杯welcome drink,直接喝高了,后面吃的什么味道也不太记得了..昨天在农家小院碰到的北京的小伙伴今天也在罗维尼,我们又碰到了,晚上就相约一起吃饭了。

连续两天都碰到,为这缘分大家干了好几杯,最后都喝高了,服务员小哥最后还把店里所有的酒都拿了出来送给我们喝,真的是欢乐的一个晚上呀。罗维尼明天又会带给我们什么惊喜呢,很期待。

13,罗维尼

今天就是在罗维尼闲逛,买些特产,因为行程接近尾声了,明天有两个小伙伴也要先行回国,所以今天基本上就是逛逛逛和买买买啦。

楼下的市场,可以在这买些土特产带回去,松露呀什么的都有。

上午出来天气还不错,太阳出来了一点点。

超级超级可爱的狗狗,她叫doly,什么时候我也能随时带上我家wasabi出来旅行就好了。

小海鸥也在岸边散步呢。

太阳躲到云里了,阴天的罗维尼

圣尤菲米娅教堂。

正好碰上一对新人结婚,罗维尼结婚的习俗和中国好像,开始在老城里面看到他们的婚车车队,而且也是噼里啪啦的放音乐,好热闹。

沿着巴比拱门的鹅卵石街道就能通往山顶的圣尤菲米娅教堂,教堂下有一块草坪,有间cafe,可以对着大海喝个下午茶。

有一间特别的店大家一定要去逛一逛,店主每天去海港边拾荒,捡到的各种垃圾做成了这些艺术品,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很值得收藏,我们小伙伴就在这买了两个艺术品,一共花了2000kn,这可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仅此一件的艺术品哦,还是很值得买的。

就是这些残缺的木屑,半根吸管,或者是一段不知名的塑料,在店主的巧手下成了极具装饰价值的艺术品。

这样美的天空,还能在别处看到吗?

明天小伙伴要先回国了,6个人在克罗地亚的最后的一顿晚餐,真的是百感交集,多希望旅途不要结束,下次一定还要再一起出发。

今晚的餐厅只有小小的几桌,食物很精致,服务也很专业。

甜品真是赞爆啦,每天吃甜品都成了我最期待的事情。

晚上的公寓在灯光下更美了,罗维尼的宁静夜晚,就这样甜甜的睡吧。
罗维尼公寓预订戳:https://www.booking.com/b39705c82ddac0765(我们住的这间房是带露台的两卧室公寓)。

14,普拉-萨格勒布

普拉离罗维尼仅仅40分钟车程,主要的景点就是古罗马斗兽场。小小的罗维尼到了第三天已经都逛完了,吃过午饭我们就开车去普拉转转。由于是淡季,斗兽场旁边空的停车位还比较多,而且今天是克罗地亚的公众节假日,停车全部免费。

罗马斗兽场遗址,票价是成人55kn。这个公园一世纪的古罗马斗兽场外观宏伟,是普拉最著名的景点,位于老城的东北部,俯瞰着港口。角斗场的建筑材料几乎全部来自当地产的石灰石,本地人称之为“竞技场”(Arena)。它是为了举办角斗比赛而修建的,能容纳2万名观众。

墙顶的水槽可以收集雨水。至今仍能看到用余加固的纤维顶棚石板,而这个纤维顶棚能保护观众不被太阳暴晒。

整个斗兽场里面的游客不多,看到好多旅行团只在斗兽场外面参观没有买票进来。

这个角度太赞,盗用一下小伙伴的照片..

普拉的街道,今天是假日,店铺都没有开门,有些冷清。

街心公园有一个超大的普拉全城地图雕塑,十分精致。

下午三点普拉我们就逛完了,原定是明天一大早再往萨格勒布赶,但是我们临时决定现在回罗维尼拿行李然后直奔萨格勒布,这样明天就有一整天在萨格勒布的时间了。

差不多四个小时的车程,晚上9点多到达了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由于是临时决定提前一晚来,住处也是临时定的,没想到萨格勒布又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房东一家人一直在公寓里面等我们,当我们到了后下楼接我们指挥我们停车,后来又详细的讲了周边的环境和公寓的设施。在克罗地亚的每一个房主都很nice,而且真的给了我们很多帮助,都会提供地图。

萨格勒布公寓的预订请戳:https://www.booking.com/1bc2d0c5988e8
萨格勒布的公寓是在一座百年大宅里面,传统的欧式建筑,层高非常高,我们连窗帘也拉不到,囧..晚上10点多还没吃饭,到底是中国味,想着吃中餐了,网上搜了半天搜出一家韩国菜,于是欣然前往。

虽然不是那么正宗,但是好多天都是吃的大肉的我们也觉得很满足了。吃完就早早的回公寓休息了,今天赶路也赶累了。

15,萨格勒布

来之前做功课的时候看了很多游记,很多攻略,都说萨格勒布没什么意思。我不知道为什么别人会有这种感觉,对我来说,萨格勒布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城市,是一个我愿意长期居住的城市。这个城市古典,又现代,有着友好的当地人,各种你所需要的时尚元素和艺术氛围,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萨格勒布的咖啡文化。最近有传言说克罗地亚要开第一家星巴克,但传言很快就平息了。萨格勒布居民的传统是每周六在去多拉茨市场之前或之后,在上午11点至下午2点之间前往市中心的咖啡馆喝杯咖啡,这被称作spica。而跟spica相比,星巴克毫无优势。在路边的咖啡桌上,你能看到城里最时尚,最潮的人们互相交谈着。跟他们一起喝咖啡,才是鲜活的萨格勒布咖啡文化。来到萨格勒布,最有名的咖啡馆是必须要去的了,我们找到了著名的Eliscaffe,这家咖啡馆用纯阿拉伯咖啡豆制作的咖啡获过大奖,好喝极了。还可以尝尝香滑的triestino(类似玛奇朵)。

Eliscaffe地址:ilica 63(夏季14:00就打烊了)

任何在萨格勒布城里的步行活动都是从耶拉齐恰广场开始的,虽然今天下着小雨,也不影响我们要步行穿越整个上城区和下城区的计划。

耶拉齐恰广场上的地标式雕像。

萨格勒布是一个非常适合暴走的城市,这个小小的国际都市更适合街头漫步,在永远坐满了人的咖啡馆里浅啜,参观博物馆和美术馆,或者欣赏戏剧,音乐会和电影。可惜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短短的一天,也只能走马观花了。喜欢艺术的朋友们如果来到克罗地亚,一定要在萨格勒布多安排几天。

广场的正北边就是老城最有名的多拉茨市场了。来自克罗地亚各地的商贩在这个热闹的市场里出售农产品,当地人也在这买菜。多拉茨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当时的萨格勒布当局在上城区和下城区的“分界线”上修建了这么一个集市。

可爱的大妈和后面抢镜的大叔,克罗地亚人真的太热情太友好了。

市场的主要区域在一个阶梯状广场上,室内摊位与街道齐平,出售肉类和奶制品,离广场较远的方向是卖花的摊位。市场北端的摊位出售当地蜂蜜,手工装饰品和便宜的食物。

从多拉茨市场一路往山上走,就是萨格勒布的上城区。

上城区的圣马可教堂是萨格勒布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五颜六色的马赛克倾斜屋顶建于1880年,左侧是克罗地亚,达尔马提亚和斯拉沃尼亚中世纪的盾形纹章,右侧是萨格勒布的徽章。哥特式门廊由15座浮雕人像组成,是14世纪的作品。教堂内部只有在弥撒的时间开放噢。

圣马克教堂全景。

继续漫步在雨中的萨格勒布的大街小巷,逛着精致的商铺。

圣马克教堂走不远就到了萨格勒布最有特色的地方-失恋博物馆。

成人票价是30kn。这里展出的是全世界各地人们恋情结束的遗留物。这些独特的展品曾在全世界巡回展览,最后被永久存放在这里。展品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的捐赠,一个物品背后就有一个故事。买票的前台会给你你需要语言的故事书。

萨格勒布的艺术气息体现在街头的各种涂鸦和海报上。

如果你到了萨格勒布,一定要去一对中国夫妇开的茶馆坐坐,喝杯茶噢。老板夫妻两是从上海移民过来的,喜欢克罗地亚,也想把中国文化带到这个美丽的国家。小小的茶馆,承载的更多的是文化的传承和交流,老板两夫妻都非常健谈,有什么关于克罗地亚的问题他们都会悉心解答。我也希望他们的茶馆生意能越来越好,让更多的克罗地亚人了解我们中国的茶文化,可不比他们的咖啡文化差噢。老板娘现在更是可以承接克罗地亚的定制旅行和深度游,如果你想体验真正的克罗地亚风情,不妨找她聊聊看。
老板娘微信是:z197901300626     任何关于克罗地亚的问题都可以问她噢。

茶馆布置的很用心,家具很多是从中国定制过来的,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尝一下老板收藏的私茶噢。
茶馆地址:107 ilica

克罗地亚最后的晚餐选在了茶馆老板娘推荐的一家意大利餐厅。萨格勒布的物价比沿海低了一半,餐厅装潢讲究,食物精致美味,价格却只要人均100kn。

舍不得这里,我想我一定还会再来的。这次旅途圆满结束,一起干一杯吧。

茶馆老板娘推荐了这个品牌的红酒给我,今天晚餐的酒单上有,我就点了一瓶,口感非常不错,重点是价格真的很便宜,一瓶是100kn左右,后来我在机场买了三瓶带回国。

饭后,想着最后一晚了,出去喝一杯吧,虽然不是周末,但是也能感受一下萨格勒布的酒吧文化。晚上的酒吧街由于不是周末,只有星星点点的游客,但是酒吧大多都是开门的。

我们找了一家jazz bar,满强的电吉他,灯光配着涂鸦感觉很赞,音乐也很赞,喝了几杯以后,结束了萨格勒布一天的游览,也结束了在克罗地亚的最后一个夜晚。

16,萨格勒布-北京

中午的飞机离开萨格勒布飞往北京。结束了这16天的行程。以前,我对克罗地亚的认知只是好看的国旗,足球还不错,权力的游戏取景地,其他一无所知。而现在,不得不说,克罗地亚这个欧洲的后花园,从性价比来说已经超越了我去过欧洲的所有其他国家。这里有海滩,有古城,有山景,有历史,有艺术,有奢华的派对,也有接地气的街头小酒吧。这里有你能想到的一切美好的事物。如果有机会去克罗地亚看看,你就会明白我所说的,而我,肯定也会第二次踏上这片土地。

The end..

引用 AnnieDai92 的图片:

看到这个摆盘我就好喜欢 这家我一定要记下~

2016-11-30 17:43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30 17:43:55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这家的服务员小哥也特别好,各种介绍

2016-11-30 22:31

请问美女行程下来花费大概多少钱?

2016-12-01 17:05

引用 狮子座_PP 发表于 2016-12-01 17:05:05 的回复:

请问美女行程下来花费大概多少钱?

回复狮子座_PP:不算购物的话我们花了16000左右一个人,不过六个人住宿和租车都比较省一些

2016-12-01 17:32

引用 AnnieDai92 发表于 2016-12-01 17:32:51 的回复:

回复AnnieDai92:嗯嗯,如果英语不灵光是不是比较难自驾?

2016-12-01 17:37

引用 AnnieDai92 的图片:

这个好

2016-12-01 18:22

引用 xiaoye 发表于 2016-12-01 18:22:21 的回复:

回复xiaoye:呵呵,不要脸

2016-12-01 19:14

引用 狮子座_PP 发表于 2016-12-01 17:37:05 的回复:

嗯嗯,如果英语不灵光是不是比较难自驾?

回复狮子座_PP:其实还好啦,租车的手续很简单,在路上基本上能看懂交通标志就行,用到的都是比较简单的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