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山的彼端——2016单车川藏珠峰行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开篇

距离八月西藏归来已有月余,想来也应该尽快交作业了,但不知为何每次起笔整理游记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废话连篇,可能是一路来的感触实在太多吧,也可能是自己的表达能力实在有限,一时整理不出头绪所以难免胡言乱语,最后变成了什么都想说又什么都没说。

想来想去,为了尽可能的避免给大家造成困扰,还是决定将所有的内容分为“行游篇”、“行摄篇”、“行车篇”和”杂谈篇“几个章节,其中“行游篇”主要就是一路走来的鸡毛蒜皮流水账,“行摄篇”主要描述我对手中摄影器材的怨念,“行车篇”主要自我陶醉驾驶技术,“杂谈篇”则是典型的前言不搭后语,如果你对以上内容都能够免疫,那么请继续。

还有一点想说的是,在这个人人都被信息包围的时代,很多内容借助网络都可以很方便的信手拈来,所以我就尽可能的避免重复信息搬运的工作,如果仍有废话嫌疑的话,各位轻喷。

行游篇

打从去年新疆归来之后,去西藏的想法一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虽然也一直被各种路况、天气、身体条件等等各种未知因素长期困扰,但依旧无法阻挡自驾进藏的这份热情与期盼,好像少了这份旅途人生就不圆满。于是乎翻遍了蜂窝和各大汽车论坛,学习整理了各式各样的进藏游记,以及历年的道路通行状况,依着葫芦画瓢编制了几份进藏路书,其中甚至还参考了一些旅行社的自驾游行程,然后便信心满满的着手准备了。

在选择出行方式方面,我是坚定不移的自驾党,坚持用车轮丈量祖国的每一寸大好河山(其实主要还是请假不易,没办法提前预定火车和飞机票),不过说来去西藏似乎没有比从成都自驾更好的出行方式了,一方面可以领略G318国道沿途壮美的自然风光(绝对的景观大道),另一方面沿途茂密的植被和相对缓和的海拔提升能够极大的避免发生高原反应的几率,给身体一个逐渐适应高原环境的过程,这一点比直飞或者乘火车到拉萨要好很多,基本上抵达拉萨之后完全不用担心后续的行程安排,这也是本次能够将珠峰大本营列为目的地之一的重要原因。

本次的出行线路基本上就是最经典的“川进青出”路线,一路从成都沿G318国道抵达拉萨,稍作休整后前往珠峰大本营并沿青藏线返回,前后计划16天(实际路线有调整,共15天),路线图如下:

Day1:西安-成都
Day2:成都-新都桥
Day3:新都桥-巴塘
Day4:巴塘-白玉-江达
Day5:江达-昌都-八宿
Day6:八宿-鲁朗
Day7:鲁朗-拉萨
Day8:拉萨市内
Day9:拉萨-定日
Day10:定日-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Day11:日喀则-羊卓雍错-拉萨
Day12:拉萨-纳木错-那曲
Day13:那曲-格尔木
Day14:格尔木-西宁
Day15:西宁-西安

总体行程无需多做解释,这基本上是大部分进藏自驾游的标准路线,而且G318国道号称中国的“景观大道”,不亲自走一趟实在可惜,这里借用一下度娘百科的描述:从上海西藏樟木镇长达5000多公里的318国道,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一条美景高度集中的景观长廊,自然景观类型之齐全多样,异彩纷呈世所罕见;从海平面的长江口到地球之巅的珠穆朗玛;从中国地势的第三阶梯到第一阶梯;从盆地到平原、高原;从丘陵到低山、中山、高山、极高山;从淡水湖到咸水湖;从雨林到灌丛、草原、荒漠……;优美壮丽同在,幽景旷景并存。这条路还是人文的巡礼和历史的隧道;从浙江河姆渡7000年前的水稻到昌都卡诺遗址的小米;从良渚文化的玉到三星堆的铜;从周庄同里的老屋到丹巴的碉楼;从唐蕃古道到藏彝大走廊……东西汉藏、南北羌彝,无分尊卑、多元一体。

这里严重建议各位打算进藏旅游的朋友,如果驾驶技术尚可的话,哪怕是直飞到成都租辆车也要走一遍G318,因为这一路的景色的确就像一部优秀大片值得你连刷数遍。虽然每年到了七、八月雨季,这条路都会不同程度的出现塌方和修路等多种状况,相应的也会比较难走,但是作为一条重要的战备公路,常年有武警战士来确保道路通畅,通行基本无大碍,并且随着路况的不断改善,一路上很多翻越山顶垭口的路段已经逐渐被隧道所取代,原先的部分自然美景已经很难再欣赏到,所以切莫再犹豫,不如就在这条风景如画的川藏线上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无论如何照片所能表现的光影毕竟有限,只有置身其中才能切身感受到初见的那种震撼。

Day1 西安-成都

早上起个大早准备出发,走之前仍旧不能免俗的记录几张出发前的“盛况”,可能眼尖的车友已经认出,本次座驾为BYD S6 2.4AT,就是这匹“老马”陪我走完了祖国的大西北和大东北。至于后背箱塞满的那些东西,基本上都是吃喝、相机、衣物,没有什么特别的,唯一有些区别的是多了三个春秋季的睡袋备用(实际也就在江达县的小宾馆用过一次),至于之前看到有些人还准备诸如锅碗瓢盆、燃气炉之类,个人以为完全没有必有,带些压缩饼干和自热米饭足矣,而且后来事实证明这一路的川菜馆多如牛毛,带去的那些吃的根本就没怎么吃,当然最奇葩的还是那箱特X苏牛奶,本来是打算带去路上喝的,没想到一路上三人都没有消灭它的欲望,最后居然原封不动的带了回来,被我们戏称为“开了光的特X苏”。还有特别说明一点,这次没有准备氧气,具体原因这里先不表。

午饭在汉中解决,满满的巴蜀风牛肉面,安逸。

全天一路高速共713公里,路况良好。晚6点左右抵达成都,在距离宽窄巷子附近找了家连锁酒店住下,徒步走到宽窄巷子附近逛了逛,晚饭当然不能少了火锅。由于是周末,傍晚的人流已经不能用接踵摩肩来形容,想找个人少的地方好好拍两张夜景都变成了奢望。

Day2 成都-新都桥

从成都开始后往雅安方向就正式踏上318国道了,由于到雅安之前都是路况很好的高速,这里就不在啰嗦了,从地图上也能看出目前雅安康定的高速目前正在修,估计用不了太久就能全线贯通,虽说行车速度会大大提升,但也少了一份路边的景色。

途径天全县的时候经历了首次堵车,虽然之前做了功课大概了解情况,但亲眼目睹这车流的时候还真是让人捉急。一路上形形色色的车辆,毫无规律的各种地方牌照变成了川藏线上一道别样的风景,都说七八月份是进藏的旺季,恐怕没有哪条公路能够吸引到如此多的全国各地的朋友。

路上还时不时的有塌方的情况出现,不过好在这里的海拔不高,施工相对容易些,小规模的塌方一般数个小时就能够疏通。从下面的图还能够看出,目前雅康高速的桥墩大部分完成度已经很高,很快这里将不再那么难走了。

临近中午时分到达了几乎每个驴友都会驻足的二郎山隧道前,由于之前我曾经拜读过的游记还有部分在描述二郎山隧道施工的盛况,据说当时这段路那是相当、相当、相当的难走,很多车辆会选择绕行,即从雅安直接到石棉县下高速,再经S211省道往北到达泸定县,刚好绕过这一段,而我之前的路书规划也是打算这么走的。
    现在的二郎山隧道虽然不算长,但是却贯穿了最接近山顶的一段,隧道边还有专门的停车场供司机休息,而且后来我发现川藏线的大部分的隧道也基本都是这样形式,都在接近山顶的位置。另外通过当天QQ群里的路况通报得知,从石棉县过来的S211省道反而遭遇塌方了,目前正在抢通中,于是小小的感叹了一下自己好运气。不过这也恰恰说明了川藏线的艰险与难行,几乎每年的雨季这条路都会不程度经历塌方与修路的情况。

翻过二郎山之后的景色只能用震撼来形容,放眼望去无尽的青山绿水,路边的观景台也可以让你在这里放肆拍照,这里又要感叹一下自己的一份执念,还好没有错过这里风景,强烈建议大家不要绕行石棉。

借此机会赶紧给领导创作两张,正脸照就不放了(因为领导批评我把她拍的像贾玲),放几张背影吧。其实在观景台上架好相机用全景拼接出来的效果还是相当的震撼,可惜这里的上传图片幅面限制只有680像素,缩小很多后根本看不出效果。

第一张标题图片诞生。

顺着盘山公路一路下行,很快就到了泸定县城,这里的泸定桥景点就不用多介绍了吧,门票也不贵10元/人(作为具有革命教育意义的景点应该免费)。需要说的是这里非常难停车,街上的警察都手持相机严阵以待,我们找了一家宾馆的地下车场停了进去,顺便解决了午饭问题(居然有德克士)。

其实按照计划,当天的行程应该是住在康定县城,顺道还可以看看康定情歌中描绘的跑马山公园等等,而且由于康定县城的海拔较低只有两千多米,一般不会出现高原反应,所以是进藏途中的首个休息站。但是家里领导因为担心后续的行程问题,激进的选择了住在新都桥(海拔3630),不管怎么说领导的话要盲从,故而只好硬着头皮往前开,也开始翻越川藏线上的第一座高山:折多山。
    个人以为折多山这个名字倒是非常的贴切,确实很“多折”,几乎全部是Z字形的道路沿着山体盘旋而上,海拔也渐渐上升到了4千多米,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的是注意留心路边的观景台,如果有悬挂牦牛头骨的地方建议不要停车,否则会有藏民过来收取10元停车费,而且就我来看的话,这里沿途的观景台应该是修路的过程中一并修筑的,并非私人投资建设,所以这种类似于李鬼的收费方式让人难以接受,只能感叹现在路边的藏民早已没有那么淳朴了。当然后面还陆续遇到了很多种奇葩的收费方式那都是后话了。
    PS:当天是阴天,远方的雪山什么的也完全没看到。

到达山顶的时候,才发现已经行走在云端……

好在天黑之前到达了新都桥镇,顺利的入住了预定的“渝新大酒店”(298元/晚,条件还不错,含早餐),晚饭就在镇子上解决。由于光线不好就在路边随便拍了几张。

Day3 新都桥-巴塘

新都桥号称摄影家的天堂,但由于我自认为达不到摄影家的高度,所以也就没有身在天堂的感觉。另外还有个好消息就是我们一家三口起床后都感觉不错,也没有什么高反症状,是个很好的开始。

吃完早饭后在宾馆的院子里徘徊,不断的有藏民牵着马过来问是否骑马去观景台(100元/人),一问在哪里,就随便的指了指后面的山坡,也不知道具体有多远,于是我本着晨练的态度,独自背起了相机脚架开始往后山爬去。
    本以为在这三千多米的地方没有高反走两步应该不成问题,可实际负重后才感觉有些喘不上气,于是慢慢的一步两步、摩擦摩擦,在这泥泞的山坡上摩擦。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相对高一点的山坡上架好脚架,装作老法师的样子一口气拍了很多,虽然旁边没有人观摩,但咱也不能阻挡咱成为一个摄影家的心,更不能埋没了这里“天堂”的名声(具体照片质量请无视)。这里的几张大部分都是全景拼接,回来后发现其中垃圾废片近100张。

考虑到后面还有一天的行程,也就没敢在镇子上过多停留,再加上当天也是阴云密布,故而也就放弃了镇子周边的其他诸如贡嘎雪山观景台等等大大小小观景点,径直往下一站巴塘出发,当然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来一定在这里住上几天。

在经过新都桥镇之后会迎来川藏线上的第二座高山——高尔寺山,不过好在山顶的隧道已经修通,路面都是非常好的柏油路,一般小车通行完全没有问题,从路的两边也可以看到原先老318国道的路线,在隧道修好之后也就基本荒废了。

中午路过雅江县的时候本来打算解决中午饭,无奈县城实在太小,我们大概转了一圈居然没找到什么饭馆,而且县城沿山而建路又特别窄,索性不浪费时间瞎转了,直接在车上随便吃了点,后面还有数座高山要翻越。

刚出雅江县城后不远就又要翻越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一路海拔又快速的从两千多上升到四千。
    其实就当天的行程而言,一共要翻越四座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高山,除了刚才提到的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后面紧接着就是卡子拉山、海子山,在路过世界高城——“理塘”之后,才能到达海拔两千多米的巴塘落脚,因此可以说,当天的行程是入川藏线后最辛苦的一天,因为除了要经过大量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还有长达十几个小时行走在四千多米的高海拔环境下,所以当天也是最容易出现高反的一天,建议大家采用简单的防高反措施比如葡萄糖水、西洋参含片、头疼粉等等来缓解症状,尽可能的避免吸氧以免产生依赖,另外千万注意保暖不要感冒,高原肺水肿可是会要命。

在爬上剪子弯山的路上还有一处观景台,能够清楚的看到蜿蜒的公路盘山而上,路边还有清晰的“国道318”,“天路十八弯”等白色大字,我在观景台上拍的几张经过压缩后发现看不太清楚,特意从谷歌卫星地图上截了张图后一目了然。不过话说谷歌地图能在荒郊野外提供如此高分辨率的图像确实恐怖,这些个资本家搞出的奇技淫巧果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大敌!(此处省略吐槽度娘一万字)。

山顶观景台附近还有一个邮筒一样的装置,估计是寄明信片的,这在后面的很多个山顶垭口都有出现。不过这么一个大红色的东西放在这里略有些不协调和煞风景。

剪子弯山的隧道也已经贯通了,出来之后就是超级无敌的风光大片,这里的风景既有高山草甸也有大片的雪岭云杉,像极了新疆G217国道途中的天山山脉景色以及那拉提草原,由于这里的海拔更高,头顶蓝天白云似乎触手可及。

此一段路总体路况非常好,虽然偶尔有些小面积的修路但不影响通行。伴随着一路的风景长卷,开车反倒成为了一种享受,似乎完全忘记了这是在海拔4千多米的高原。

第二张标题图。

翻过了4718米的卡子拉山口后就距离理塘就不远了。一般来说除非去稻城亚丁的朋友可能会选择在这里住宿外,走川藏自驾游的基本不会选择这里落脚,因为这里的海拔实在是太高了(4014米),可以说是高反的高发地。当然如果想探寻仓央嘉措和桑洁卓玛爱情故事的朋友,这里一定不能错过,记得仓央嘉措最后的诗中提到:
    “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只到理塘就回。”
    想来定是一段凄美爱情故事,六世达赖活佛的尘缘未了,奈何深深禁宫,从此只能天涯相隔。这里给大家安利一下这里的背景音乐:黛青塔娜《寂静的天空》(手机版无背景音乐),不敢说一定让所有人喜欢,但舒缓的旋律就就宛如桑洁卓玛那百灵般的歌喉,轻声吟唱着家乡理塘草原那悠扬的牧歌。

在那风吹的草原
  有我心上的人
  风啊 你轻轻吹
  听他忧伤的歌
  月亮啊 你照亮他
  火光啊 你温暖他

理塘县的西城门还是非常有气势的,很多路书上都有这里的留影。可惜拍下面这张照片的时候相机有些跑焦,怨念啊!

另外还要提及的一点是,由于之前收到路况说巴塘芒康之间的竹巴龙乡路段因为洪水漫过路基,冲垮了数公里国道(此事还上了新闻联播,估计很严重),因此在今天的落脚点巴塘过后有可能会面临断路,并且有听说武警官兵正在全力抢修道路,预计会在近几日通车。其实在出发后的这几天,也一直在在关注川藏线QQ群里的路况播报,也认真研究了几条不同的绕行线路,这其中经过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后经G214滇藏线转回G318川藏线就是其中之一,而且由于理塘稻城的总体路况非常好,基本上任何车辆都能通行,并且可以顺道去稻城游览,因此会有不少的车辆选择这条道路。但是对于我们来讲,这条线路路程最远而且有可能会影响到后续的行程,因此在这里不得不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无论如何先赶到巴塘住下,如果实在不能通车再选择折返走G317川藏北线

穿过理塘后的路边的景色开始向草原过度,一查地图得知是毛垭大草原,远看去位于群山环抱之中的草原郁郁葱葱,如此美景都忍不住停下来摆拍几张。

曾经在攻略中看到过一句话叫做“没有经历过堵车就等于没走过318”,于是乎今天给了我一个证明我走过318的机会——刚出理塘没多远就遇到了大堵车。不过好在目光所及的地方能够看到堵点,好像还停着一辆警车的样子。于是我揣起步话机徒步走向警车。好不容易(平时走路也没觉得喘啊)走到车队最前,问了问交警情况,原来是前方修路限行了,预计通车时间6点以后(工人下班)。我的乖乖,这要等赶到巴塘不是铁定天黑了吗?没房子住就惨了。于是赶紧跟旅馆联系留房,同时通知领导往前面空余的车位一点点挪。
    可能是由于开了一天车有些疲倦,也可能是堵车导致的焦躁情绪在蔓延,不知不觉脑袋开始有涨疼的感觉,心想怎么偏偏在这时候高反?但好在不太严重,于是一边忍耐着一边在心里问候各路神仙。

这里还有一段小插曲,堵车长龙中一辆涂装着“法院”标志的公务车由于不想耐着性子排队(看车型应该是2013款的丰田普拉多),仗着自己的越野性能开下河床准备抄近道插到前排。俗话说no zuo no die!此车一开始在布满石子的干枯河床上还生龙活虎,也不知是不是因此自信心过度膨胀导致也不看河水深浅就往前冲,于是没走几步就趴窝了,奈何怎么轰油、倒车都不起作用,任由轮子在水中翻起一阵阵的水花。
    其实从照片上看来,陷车的地方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障碍,只有右后轮看起来陷的比较深,而且似乎左前轮还在有附着力的地面上,怎么就会不断打滑呢?难道法院采购的普拉多也有2700版不带轮间限滑的车型么?仔细一想不太可能,毕竟是公务车辆,况且普拉多都国产这么长时间了,而且老款只有4.0都带差速锁,理应不会出现这种陷车的情况。当然这里有一个细节还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司机在经过多方尝试不能脱困后一直没有让发动机熄火,不过这也是在水没有漫过引擎盖进气口的前提下。

果然没过多久剧情就发生了反转,当路上堵车上的人纷纷侧目准备看司机的洋相的时候,被陷车辆周围也围上来了很多人,这里面就有不少藏族同胞,当我还以为他们会协商如何拖车的时候,一个藏族小伙子跳上了这辆车,于是又见一阵阵水花,但车子好像开始挪动了。最终伴随着一震引擎轰鸣,这辆普拉多神奇的从陷车位置倒了出来,并且重新选择了位置强行渡过了河,过河后又把车头开到了一边的土坡上,看样子是在让刚才进水的地方向外排水。
    看到这里,有过offroad经验的车友基本上应该明白了,这辆普拉多的司机应该是一开始下河的时候没有锁定差速锁,导致陷车后发动机的动力不能正确分配到有附着力的左前轮上,从而让大部分动力都从打滑的右后轮流失了,也就谈不上脱困了。而那个藏族小伙子上车之后肯定是发现了这个问题,直接手动锁定差速锁就很容易利用左前轮的动力倒出来了,所以说藏民朋友也有老司机,至少比这个法院的二把刀司机要强多了,真是好车也怕遇到猪司机啊。另外从这里也不难看出,藏区之所以到处都是的陆巡、普拉多、帕杰罗等硬派越野车在路上跑,也确实是经过时间检验的,对于这种越野路况确实需要有强大的四驱系统作为支撑,普通的城市SUV,甚至是相当一部分百万级的豪华SUV的四驱系统,都难以胜任这种极端的路况。

看过了这段小插曲,太阳已经快落山了,我们也终于等来了交警的放行,于是赶紧爬上车向巴塘进发。路过海子山口的时候,路边的观景台也在施工,我将车停在路边赶紧下车拍了几张姊妹湖,如果昨天选择从理塘绕行稻城,这里的美景将再次成为一个遗憾。

傍晚的光线刚刚好,没有强烈的大光比,这对我手中这宽容度并不理想的残幅相机来说是个好消息,于是特意多拍了几张,也就有了前面的一张标题画面。而旁边呼啸而过车辆都在用车速嘲讽着我:这呆B还有心情拍照,再不走天都黑了。而事实是当我们赶到巴塘的时候,已经将近晚上10点多,确实有些疲惫的感觉了,晚上入住一个叫德嘎林的藏民客栈,房间的宽敞程度绝对对得起350元的价钱。

Day4 巴塘-白玉-江达

早上起来天已大亮,于是特意补拍了一下这家客栈的内景和小院。我们住的房间在二楼的阁楼上,房间相当宽敞不说,内部也很干净,就连一个卫生间的面积都抵得上普通快捷酒店的标准间大小。

简单的在店里吃过早饭后,我们赶紧往川藏交界的竹巴龙乡进发,临走之前店家还特意嘱咐了我们最近的通行情况,并且听说有很多车友在这里已经住了好些天了,就是因为前些天洪水冲断了路,还表示如果我们当天过不去回来后可以留房,确实得点个赞。另外还附带打听了一下最近的绕行线路,即由巴塘向东往回返一段后,往北绕行白玉县,然后走川藏北线G317国道进藏,据说路况并不好走。

一路疾驰向竹巴龙检查站方向,出县城的公安检查站居然也不查车,不发放限速条了,估计最近几周就没有能过去的车辆,我们也顾不得欣赏路边金沙江的景色,就连路书上经常提到的金沙江大拐弯也只是在车上匆匆拍了两张,此时心里唯一在意的就是今天能否放行。
    遗憾的是当我们到达检查站时被告知,当天还不能通过(听警察说便道已通,但是还得等待通车仪式领导剪彩。我去,此时感觉心中一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虽然好心的民警给我们留了电话,说让下午等消息,但是最快也得明天才能放行。
    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我已经不知如何来形容心情,种种不确定性不断地在脑海中不断重复,如果明天还不能放行怎么办?继续等吗?而绕行的线路对我这种单车出发来讲风险又有些高,况且到白玉县城的道路状况完全未知,特别是山区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万一车辆出状况又如何处理?难道就此放弃后面珠峰的行程就此歇菜等待放行?也正是在这个问题上,我和家里领导首次产生了分歧,我更倾向于绕行,领导更倾向于等待,两难。
    终于在我的坚持下,家里领导作出了妥协,毕竟一路来的行程与路况都是由我经手,理应给予一定的信任,于是就按照旅馆老板告知的线路,开始向白玉县进发,具体就是往回折返经过拉纳山隧道后在一个岔路口过桥往北,也就是地图中标示出的行车路线,这条县道(或许连县道都算不上)在电子地图上都很难直接用肉眼找出。

一开始走上这条通往白玉县的路时,路况一直不错,都是刚修好不久的水泥路面,速度很容易提上来,也一度让我产生小小的膨胀感,心想若是这样的路况,绕行真是一个不错的决定。在这里的路边还遇到两辆北京广州牌照的普拉多停在路边休息,本以为可能是从白玉过来的车辆,于是就赶紧打听前方的路况,谁知一问才得知这两辆也是和我们一样出来自驾游的,也是因为选择绕行白玉并且因为前方路况不明所以在这里踌躇不前,其中一哥们还拿出了海事卫星电话在摆弄,这时我才发现手机确实已经没有信号了,冥冥之中有种不祥的预感,原本信心满满的我也有些犹豫了。
    最后,还是一队后来的贵州车友坚定了我继续走下去的信心,至今为止我都记得那个带头司机大哥冲我吼的几句话,虽然夹杂着浓重的方言口音但我还是听清楚了关键的一句:“小伙子,没啥大不了的,一起走吧!”,他开着一辆深灰色的狮跑。

加入车队之后(确切的说是尾随)确实让人少了一些担心,但是看这几位老哥的架势,也是属于不管不顾猛打猛冲型,各车之间也没有步话机联系,这让一台车却备了两台步话机的我略显尴尬,也不知他们会不会出现不管后车扬长而去的情况,但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加快赶路才是王道,毕竟这条绕行线路比原计划要多出一天的行程,时间不等人。
    在经历数十公里的良好水泥路面后,我看到了水泥路的尽头:一片工地上一条隧道正在修,旁边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指示着继续前进的方向,于是我走上了可以说是本次进藏行程中最难走的一段路。

之后的路具体有多难走,我觉得很难用一句话概括,但绝对让人印象深刻,黄土路基非常的坑洼不平,相当一部分路段直接修在悬崖边,遍布炮弹坑无法错车没有护栏,稍微陡一点的下坡拐弯处,中力度踩刹车都能感觉到车辆ABS系统的介入,感觉即便在20公里的时速下,减速不及时都有冲下悬崖的危险,以至于我一路都在全神贯注的开车顾不上拍照,只有在路面稍微宽一些且平整的地方才敢停下来拍两张。虽然这一路人迹罕至,景色非常的壮美,奈何都无暇去欣赏,毕竟还要跟上车队的行程。

翻过正在修隧道的欧帕拉山后路况稍有改善,至少路两边出现护栏了,但是路面依旧坑洼遍布,我们一行车尽可能的提高车速,以至于走完这段路后我一度感觉颈椎疼,有点像刚坐完过山车的那种感觉。后来我还想到了从行车记录仪截几张图来体现当时的路况,然后才发现当时的视频几乎一直处于不停抖动的模糊状态,晃得人眼晕根本没法看,所以也就作罢。

终于,在下午3点左右的时候我们抵达了白玉县城,赶紧找了地方解决了午饭,顺道和那一队贵州的老哥道别。这里还想特别说一句,高原上吃火锅可能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水的沸点降低的缘故,原本容易煮熟的东西可能反而会夹生,闹不好还会拉肚子,我本人就是个反面教材。
    总体来说白玉县算是个比较大的县城了,从这里城区的建设就能明显的看出,家里领导也仿佛从原始社会回到文明社会一般,不打算走了,还一度定好的房间决定就此住下(原计划宿江达县),这让我又面临一个两难的选择。不过好在经历过前面的一段路后,我也大致总结了些经验:在未知的路段结伴而行相对能让人放心些,于是就在街上慢慢的转悠。可能真的运气注定,不一会儿就路过了一辆陕西牌照的猎豹飞腾,于是追上去闪了闪车灯,前车也很配合的停下来,上去一问,原来也是一家三口出来旅游,目的地也是拉萨。通过简单的交换了一下路况信息,对方很主动的约我们一起同行,并且也再一次提到了当天赶到江达县的想法,至此家里领导不好再反对,于是一个新的组合诞生,一起向着江达进发。

在出白玉县城后还有近百公里的距离才能到达川藏交界“岗托镇”,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踏上川藏北线G317,同时由于岗托镇和G318上的竹巴龙乡类似,都是属于跨越金沙江入藏的关键入口,因此自然少不了严格的安全检查。但是由于我们抵达时的天色已晚,也没有怎么浪费时间排队就通过了武警的盘查,虽然没有机会在西藏的界碑上拍照,但不管如何,我们终于来到了西藏地界了。(此处应有掌声)
    当然,这里还有一段傍晚翻越G317国道上4245米矮拉山经历就不再提了(历时3小时),同样也是坑洼不平的土路,相比G318国道的路况真是差远了,并且一路上都是接二连三的货运重卡龟速前行,伴随着柴油发动机的浓烟和连续180度曲折的山路,心里由衷的佩服这里的藏族司机。

相对于白玉县,江达县实在是小太多了,并且由于全县城都在封闭修路,让我们的住宿一度成为了难题,不过好在最后还是找到了一家不大的旅店,而且苦逼的是晚上还停水。也正是在这样一个小旅店里,我们睡袋首次派上了用场——用来替代了旅店的被褥和床单。

Day5 江达-昌都-八宿

G317国道通常被称为川藏北线,东起四川成都,西至西藏那曲,由于其战略地位不及G318,故而其路况相比G318国道来看要差很多,以至于部分路段还是没有铺装路面。其实抛开路况原因不谈,G317国道也完全算得上是一条人文景观大道,与G318国道的自然景观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例如非常著名的“色达五明佛学院”,以及距离我们路过白玉县城不远的白玉寺,都是藏传佛教文化的重要聚集地,喜欢人文景观的朋友千万不可错过,当然同时还要对这一路的路况要有充分的心里准备。

幸运的是我们走过这一段的路况非常好,我们也很顺利的从江达县抵达了川藏南北线交汇重镇昌都市。

从昌都市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明显能够看出这里的繁华程度,并且由于此地自古以来就是西藏东部地区战略与文化重镇,故而到现在为止都常年有部队驻守。当年解放军也是在这里和藏军狠狠的怼了一架,最后以藏军失败而告终,历史上称为“昌都战役”,也为后来全面解放西藏奠定了基础。

在昌都吃过午饭后,我们按照原计划继续向南往G318国道上的邦达镇前进,这一段路就就已经绕过了芒康县的断路区域。从昌都邦达的一路上有很多藏民的洗车加水点,而且都由政府统一制作了价格公示牌,由于公示牌上明确写着“扶贫项目”的字样,果断决定支持一下藏区人民。

路过浪拉山垭口的时候,自然少不了下车拍照。由于之前与我们同行的车辆发生了爆胎,需要在昌都市进行补胎,于是就给了我们比较充裕的时间来在路上慢慢欣赏风景。

在到达邦达镇之后有一个领限速条的检查站千万不能错过,这里如果忘记的话,后面再遇到交警检查限速就会很难受了,因为这里即将通过川藏线上一段非常有名的路段,就是那个右手边路牌上写的“天路72拐”,其主要特点就在于落差非常大,短短的几十公里路程,海拔从四千多迅速下降到两千多米,试想一下万一因为没拿路条让你折返一趟是不是特别酸爽呢。另外这个路段其实也算不上什么景区,只不过因为其路面修筑的非常蜿蜒陡峭而得名,而且从这个名字听起来就比前几天经过的“天路十八弯”要霸气很多,但是具体有没有真有72拐,恐怕也没人去深究。

爬上山顶回望并不大的邦达镇,还能看到弯弯的河曲

路边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玛尼堆,我们爷儿俩也来凑凑热闹。

没走多远就到了业拉山观景台(海拔4658米),这里有设有专门的停车场,还有很多藏民在收“停车费”,不过收费票据上却写得是垃圾卫生费,而且和前面的七十二拐观景台是通票,收费项目的设计还真是巧妙。当然,好心的藏民还主动热情的帮我们拍了合影,看着他举起相机架势也似乎是个老法师的样子,但一阵咔嚓过后发现还真不如我们家小盆友给我拍的。

下面就到了“72拐”的观景台,从上面望去确实很陡峭的样子,但实际开过去也就那么回事了,唯一的感觉就是这么点儿路咋开这么长时间?而且来来回回的绕来绕去总感觉在原地打转。

其实从这里望去,在山的另一侧还有看不到的很长一段路在继续绕来绕去,不过想想也可以理解,毕竟从海拔4千多米的山顶直降到海拔只有2千多米的怒江边,能修好这条路已经是不易,如果是反穿过来的朋友应该更有体会吧。至于那些骑自行车走川藏的驴友,除了佩服还是佩服,如果让我骑车估计头两天就得跪。

好不容易绕到了怒江边天色已经近晚,路过怒江大桥的时候也就没顾得上拍照,大家可以度娘一下相信会有很多,这里就不再重复了。晚上入住多拉神山温泉酒店,280元/晚。其实这个酒店最大的优势在于他就在八宿检查站的前面,这里住一晚就成了超速赶路朋友的最佳选择(当然宾馆条件也不错),也不用把车停在路边傻等了。

Day6 八宿-鲁朗

一路奔波之后总算又回归正轨,实际行程也比原先的计划推迟了一天,不过好在到目前为止还算顺利,今日计划目标为波密县(实际到达了鲁朗),途径然乌湖和米堆冰川两处景点。
    出了八宿县一直向南走就到了然乌镇(上图路线中右下角那个拐弯的位置),这一路的植被可以说是川藏线上最好的一段,这里的景色已经完全告别的前几日的高山和草原,取而代之的则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和一路随时可见的雪山,下图远处路面上的防雪长廊就是即将抵达然乌镇的标志。

到了然乌镇自然是少不了看看然乌湖,而且由于318国道本身就沿着湖边修筑,外加没有商业开发,所以然乌湖的实际景色还是保留着一份原生态,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的。想想这里如果还有各种游乐设施,游艇观光之类的项目一定让人相当倒胃口,这在国内的大部分公立景区,例如现在的青海湖,几乎已经要成为标配了。
    当天我们见到的然乌湖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可能是由于前两天刚下过雨,所以导致大量泥沙被冲刷到湖里,整个湖水呈土色,想来错过雨季应该能看到更美的景色吧。另外从然乌镇这里继续往南还能够通往靠近中缅边境的察隅县,那里的景色更加的原生态,同时也是很多喜欢越野驴友极度推崇的一条滇藏线穿越线路(丙察察线)。

其实从然乌镇再继续向南,还有来古冰川、米堆冰川多个冰川景观可以游览,这从路边遥望远处层层的雪山就能感觉到。由于考虑到时间的关系,我们只选择了其中号称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的米堆冰川游览,(当然也是因为距离国道不远且景区配套相对成熟一些),其他的地方就算是给下次留个念想吧。

进入米堆冰川景区的道路虽为柏油路但很窄,车辆只能单向通过,遇到会车必须在路边的停车区等候,等到了景区停车场则必须换骑马或者步行才能到达观景台。由于停车场到观景台的人行步道还在修建当中,因此这条路是人畜不分的,所以基本上可以说是一路踩着马粪走过去,这点略有不爽。另外景区骑马收费不低,单人单程100元不议价,并且骑马走来回的话,在观景台的停留时间也有限制,基本上是你刚到就催着你走,想好好拍两张照片的时间都不够,所以如果想拍照的朋友还是选择骑单程或者步行吧。不过这里还是要奉劝身体已经有不适的朋友一定要慎重,因为观景台离马场还有3公里左右,并且有一个很大的土坡要爬,我也是一步三喘(背着一大包的摄影器材)的才爬了上去。

在往景区停车场走的时候就能远远的望到冰川,那种远眺感觉也是相当震撼的,当然在观景台上这种感觉就更直接了。唯一不太满意的是这个观景台并不太稳固,只要有人上来就能明显感觉到木板地面在晃动,这对相机的三脚架来说是个极大的威胁,很难保证有一个稳固的支点,结果自然是反复拍了十几张都不太满意。于是只好绕过这个观景台下到台子下面重新支起了相机,换上了200mm的长焦,也就有了标题图中的一个冰川特写画面。

离开景区时天色已近黄昏,国道的路况很好树木也非常茂盛,海拔也下降到了不足三千米,我们在林间悠然穿梭很快就抵达了波密县城。从波密县这里继续往南还能够通往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县,那里几乎可以说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当然路况也是相当的糟糕,而且直到现在为止全国正式出版社的地图册里面,整个墨脱县区域都没有详细内容,地图上这里的一片空白区域更给人一份说不出神秘感。(不要跟我提谷歌,资本家的目的都是想颠覆我们的和谐社会!)
    其实按计划来讲,今天晚上住波密应该是个最佳选择,县城挺大海拔低住宿条件也不错(路上已经订好),可是由于前一天的绕路耽误了一天,所以就又临时决定再往前走一走,打算在太阳下山之前再找个地方落脚。可是就是这临时仓促的决定导致了我们又一次经历了痛苦的颠簸,因为在出了波密县城之后的318国道路段一直在修路,基本上大部分的柏油路面已经被翻起准备重新铺,部分地段还有塌方,所以一路上坑坑洼洼根本跑不快,而且由于临近天黑也不敢耽误时间下车拍照,所以抵达鲁朗镇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不过好在我们订到了一家藏民旅馆,但是著名的鲁朗石锅鸡就此无福享受鸟。

路过通麦镇的时候自然少不了要来追忆一下曾经的川藏天险,从地理位置来讲通麦镇把川藏线分为东西两部分,也是横跨易贡藏布江的通麦大桥所在地,从这里起东边的物资由川滇两省供应,西边则由青藏线供应,同时这里也有着“通麦坟场”的外号,是川藏线上最凶险的一段路。别看这沿着易贡藏布江边悬崖上短短14公里路面,却遍布陡坡,急弯,窄道,常年累月的塌方导致几乎就没有过铺装路面,部分地段狭窄到只容一辆汽车通过(很难想象这里也是国道),稍有情况就会发生大堵车,过往司机都不敢掉以轻心,据网上资料统计,历年累计葬身此段路面(坠崖)的汽车不下2000辆。
    不过我们是非常幸运地,新修好的通麦大桥今年3月份已经正式通车,连接着102隧道、小老虎嘴隧道、迫龙沟特大桥等一系列隧道与桥梁,以往的通麦天险已经不在,原本需要两个多小时的惊险盘山路变为了20分钟的平整柏油路,如果不是事先做了这方面的工作,我也是万万不敢往前赶路的。(大家可以百度“通麦天险”)为了纪念这个标志性的地点,还是忍不住下车拍了两张,可惜光线太暗照糊了。

在晚上到达鲁朗镇之前由于小规模的塌方依旧经历了堵车,夜晚的工人在奋力抢通路段,我们则在星空下焦急的等待通车。

Day7 鲁朗-拉萨

由于经历了前一天的坎坷,这次我们在出发前特意详细询问了旅店老板到八一镇(林芝)的路况,得到的答复是仍然在修路,分时段放行。也就是早上工人开工之前,中午休息,下午收工之后这三个时段放行,据说早上大概八点半左右开始封路,如果不能赶在八点半之前通过就只能等到中午了。我看了看地图,这段路的实际有100余公里,怎么说也得提前两个小时左右出门,于是我们赶在天亮之前就收拾好东西,在蒙蒙的晨雾中出发了。

路过观景台的时候路上一辆车都没有,而传说中的鲁朗林海、南嘎巴瓦峰日出美景就只有寄希望于下次了。不得不说这里留下了最多的遗憾。

好在我们的努力是有结果的,早上顺利的通过了八一镇,简单吃了点早饭,给车加满油之后开始往拉萨进发。
    从八一镇到拉萨的道路分为三段,其中八一镇到工布江达县,墨竹工卡县到拉萨市这两段是已经修好高速并已经通车了(而且免费),工布江达县到墨竹工卡县中间的这一段目前还在修,估计也就是近一两年时间就会全线贯通,到时候林芝拉萨就变得非常方便快捷,当然老的318国道也没有荒废,可能就会变成大部分骑行者的专属吧。
    久违的宽阔柏油马路,颠簸了两天的我们顿时“内牛满面”。

经过工布江达县后下高速返回318国道,因为修路的原因老国道也被挖的坑坑洼洼,一路尘土飞扬也就没了心情拍照,补上一些行车记录仪的截图凑数吧。

这里又遇到一个好车配二把刀司机的反面教材,一辆三菱帕杰罗(好像是V93)想抄近道结果被卡在了人工堆的土梁上进退不得,看样子车上的几个年轻男女压根就没什么越野经验,本来就不太长的轴距外加超强四驱系统的车被他们这样直上直下的卡住我也是醉了。

中午在一个叫松多的检查站附近找了家兰州牛肉面馆解决了午饭,喜欢吃面的朋友可能会问为什么没有要兰州拉面最具代表的毛细,关于这个问题我已经请教了老板,老板的答复是他们煮面都用高压锅,太细的面条一煮全烂没法吃,所以只有粗面(是不是该加两个鱼丸呢?)。其实松多这个小镇子感觉就是因为检查站的存在而兴起的,路两边全是大大小小的饭馆,家家招牌立得有二层楼那么高,我们就是被最大的一家牛肉面招牌吸引而来。

翻过川藏南线上海拔最高的米拉山口(5013米),预示着拉萨离我们不远了。山顶垭口的牦牛雕塑让人印象深刻,在这里留影的游客也是一波接一波,旅行社的大巴也逐渐多了起来,真是大城市的感觉越来越近了。(话说这里到拉萨居然有百度地图的全景图像,感兴趣的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一下。)

断断续续修路终于看到了尽头,我们在经过最后一段高速公路之后终于到达了西藏首府拉萨市,这一路走来整整历时七天时间,虽然略显坎坷和紧张但还是收获很多。晚上入住拉萨市海汇大酒店,我们所住的房间可以直接远眺布达拉宫,算是景观房吧(580元/晚)。

Day8 拉萨

好不容易到了拉萨自然要转转,顺便还可以在这里休整一天。由于之前了解到参观布达拉宫需要提前预约排号,并且能自己排到号简直少之又少(黄牛手中的门票已被炒到六七百元一张),加之去过的朋友表示严重不推荐,所以果断放弃参观布宫计划。
    其实就参观布宫的计划而言,对于喜欢摄影的朋友自然吸引不大,因为布宫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而且由于布宫本身地处一个小山包上,背着沉重的单反相机爬上爬下反而成了包袱,所以如果是跟随旅行社旅游的朋友倒是可以来这里看看,一来由于这里地处拉萨市中心交通非常便利(来回也就一张机票的事情),二来门票问题不用担心,住宿也很方便(酒店大多都备有吸氧机)。而像我们这种自驾旅游的形式自然要抓紧时间尽可能多的感受自然风光,特别是在这缺氧的高原地区本身就需要给身体一段时间来适应,略过相对容易的景点不失为一个较好的策略。
    由于还是考虑到以休整为目的,当天也就只选择了市内的大昭寺和八廓街这两个地方,并且距离酒店都不远,徒步过去即可。

大昭寺的具体情况就不多说了,因为当天刚好赶上周六缘故所以人特别多。值得一提的就是八廓街上的“玛吉阿米”餐厅,这个黄色的小楼就坐落在八廓街的东南角,想必每个来这里的游客都是想在这里感受一下六世达赖那段动人的爱情故事吧。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其实是出自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也是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虽然从现在看来这里已经具有非常浓厚的商业气息和品牌文化,但是慕名而来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当然我们来这里并不是为了真正品尝藏餐,纯粹好奇心驱使而已。

店内的布局分为三层,上下楼的木质楼梯非常狭小只容一人通过,室内的装饰布局也非常有特色,从三楼还可以以绝佳的视角俯瞰八廓街东、南两条街。
    可能真的的是机缘巧合,我们刚落座不久旁边就来了一对藏族情侣(你要理解成兄妹我也没话说),男孩应该是僧侣,女孩低头不语的正在陪着他若有所思,当时这画面瞬间让我穿越回到了当年仓央嘉措约会玛吉阿米的那段时空,感觉活生生的人物故事就发生在面前,脑海中不断浮现仓央嘉措那几句写给玛吉阿米的情诗:“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说起仓央嘉措,他的一生是一个难以捉摸的迷,也是一个永恒不朽的传奇,作为六世达赖,他不可以拥有爱情,但是他却爱上了一个女孩,因为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愫,所以留给后人无数的凄美的文字,在他匆促的生命旅程中展尽命运的神奇,三百年来为后人所追索和探奇。
    话说当时坐在那里的我麒麟臂又不由自主的开始发作了,下意识的去摸相机,于是才有了下面这一幅可以说是偷拍的照片。虽然从摄影艺术角度来看这根本算不上一张好照片,但却是整个旅程给我印象最深、感触最深的一个画面。

离开八廓街后还是要去布达拉宫广场去看看,似乎到了西藏不拍两张布宫外景就好像没来过一样,于是各个角度拍,横着拍,竖着拍,花样杂耍拍,也顾不上什么构图与思路,纯粹就是到此一游式的记录(其实沿途大部分照片都是如此)。以前曾看介绍说布宫最佳拍摄点在西南角方向的药王山观景台,这次也因为家里领导一心想着逛街毫不关拍照问题,只好作罢。

高原的雨说来就来,刚才还蓝天白云,转眼间就阴云密布。可能是因为云层很低的缘故,加上空气质量非常好,一般很难看到了双彩虹在这里司空见惯,而且在往后的行程中也确实经常看到。话说在我拍照的时候,头顶可是一滴雨都没下。
    晚上回到酒店就在窗台上远远的拍了几张布宫的夜景,也算是有个交代了,话说休整为主嘛,实在是懒得再背三脚架出去了。

Day9 拉萨-定日

经过拉萨短暂的休息后,就是本次行程的重点之一“珠峰大本营”了,由于从拉萨到珠峰的行程有多种方案,我们选择了不在珠峰大本营留宿的三天计划,也就是第一天由拉萨直接到定日住下,然后第二天从定日到大本营游览并返回到日喀则,第三天由日喀则浪卡子县(羊湖)返回拉萨。这样走的好处是行程紧凑,比一般旅行社安排的线路少一天路程,并且省去了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过夜(晚上想在珠峰拍星星的另说),回程的时候再游览羊湖。当然如果你是直飞拉萨的话也建议走上述的三天行程,要知道我们虽然在一路从川藏走来已经基本适应高原环境的情况下,也不敢贸然选择在大本营住宿,据说那种缺氧头疼,彻夜无眠的感受让人终生难忘。

从拉萨日喀则的路况是非常好的,而且一路可以用风景如画来形容,唯一不爽的就是限速,每走一段都少不了领限速条,所以当天的行程最多也就只能到定日县。

走了一段后我们选择在路边的一处休息区休息一下,主要还是为了等待限速的时间,旁边就是汹涌的雅鲁藏布江。在这片停车休息区,还能看到停了一辆警车,可能还有人还会以为这里需要停车检查,但其实那个警车的作用只是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而已,也根本没有什么测速装置(由一辆报废的警车改装而成),像这样伪装成测速的警示性标志沿途还有很多,后面会在“行车篇”详细介绍一下供大家参考。

由于当天的行程上也没有什么具体的景点,于是偶遇路边的一片油菜花地也要停下来摆拍几张,远处便是拉萨日喀则的铁路。

在往定日去的路上还特意在G318国道的5000公里里程碑处小小留念一下,从碑上布满的涂鸦文字看来,这里也是不少驴友旅途中的纪念。

也不记得翻过了多少个垭口,当我们来到加措拉山口(5248米),看到“珠穆朗玛欢迎您”几个大字的时候,激动的心情真是溢于言表,不过由于当时天空阴云密布所以即便站在这里的珠峰观景台上也是然并卵。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这里早已等候在路边的藏民朋友,一下车就纷纷围过来拉着你让买经幡,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并且信誓旦旦的拿着笔让你写上名字帮你悬挂,感觉有种不买不让走的架势,着实让人不舒服。

翻过山口之后就是定日县地界了,我们当天住宿的地方实际是在一个叫白坝的小镇上,因为这里距离县城不远且就在G318国道的路边,并且镇上的配套设施相对比较好,饭馆、小超市、加油站等等一应俱全,所以基本上大部分第二天前往珠峰大本营前的游客都会在这里停留一晚,而且这里也是距离珠峰边检站最近的一处住宿点,唯一的缺点就是海拔略高(4200米),下图的照片是第二天补拍的。还有需要补充一点的是用导航的朋友最好直接将目的地设定为白坝,以免和老定日县(冈嘎镇)搞混了。

当天入住的这家“君豪宾馆”不错,顺便给大家安利一下。店老板是四川人,两口子在靠近出镇子的位置开了家不大的旅店,服务非常热情周到,也给了我们不少关于第二天的出行建议。

Day10 定日-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从新定日(白坝)到大本营之间的路程还有相当一段距离,我们趁着天还没大亮的功夫早早出了镇子,就是想早点到达边检站办理通行手续,避免来晚了人多排队(多亏店老板提示,非常重要!)。大概走了10分钟的路程,远远的就看到了很多武警站岗的地方,旁边一幢单进单出的房子里一字排开数个办证窗口,里面坐着的兵哥哥一脸严肃,气氛稍显压抑。由于我们来得早,窗口也没几个,所以很快就完成了检查手续,需要说明的是这里除了查验身份证之外还要查验“边境管理区通行证”,也就是通俗讲的“边防证”,这个是去珠峰大本营的必办证件,后面会有个东西的详细介绍及办理手续,这里先不啰嗦。

通过边检站之后再走几十公里就能看到“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的大门及售票处,门票成人180元/人,自驾车400元/辆。(一个轮子一百元,含司机门票)

第一眼看到这个大门的时候觉得倒是很气派,但是门口没有人验票啊,如果径直开进去也不就那么回事了?难不成门票只是个我留个纪念品?怀揣着这样一个心理阴影继续跋涉100多公里后终于明白了怎么回事:原来珠峰大本营的验票点其实设在快到大本营8公里左右的地方,一座小桥前的简易房屋上书两个大字“验票”,这里才是体现你门票价值的地方,如果妄图逃票的话可要来回奔波二百多公里,之前的想法真是“图样图森破”。

有一点比较好的就是现在去往大本营的路已经完全是平坦的柏油路,也就在去年才通车,虽然不敢说“天堑变通途”,但比起以前的搓板土路简直是天翻地覆,路面不但平整且有护栏,小车走上去完全没有压力,所以我估计以后什么类似QQ,F0自驾大本营也不再是什么稀罕事,也会有更多的路书和游记诞生。相信这里属于每一个热爱旅行的人,切莫让各种客观条件成为你的羁绊。

领导给我用手机记录的一张,感觉我好像不应该是画面的重点,应该被当做前景虚化掉才对。

在路过海拔5198米的加吾拉山口的时候再次下车拍照,无奈此时云雾缭绕什么都看不到。路边有一辆GL8商务车停在路边打开了引擎盖,看样子像是长时间爬坡导致的水温太高了在这散热休息。不过想来从珠峰售票处大门到山口的这一段路确实坡度较大且弯道不断,可以说毫不逊色于G318国道上的“天路七十二拐”,而后面在返程的过程中也切实让我感受当初修筑这段盘山路的不易。

附一张谷歌地图上的这段“珠峰路”供大家感受一下(为了便于看清楚转为了灰度)。

其实在翻过山后,抵达绒布寺之前的沿途上还有许多个行政村庄,也是这条珠峰路最大的受益方,个别村庄好像还能够提供非常简易的住宿和日用品出售,而且据说马云爸爸的淘宝菜鸟驿站服务已经延伸到了这里(新闻联播中好像还报道过),也就是说这里的藏民同胞们也已经开始网购了,不得不拜服。

下面就是那个关键的验票点,貌似在这里设卡完全没有逃票的可能啊。当时没顾得上拍照就只好再次用记录仪截图凑数。

过了验票的地方不远就到了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这里也是不想过夜住帐篷同时又可方便观赏珠峰日出的唯一之选,最后一个公安武警检查站也就设在这里,当然少不了要检查身份证和限速条。从这里再往前除了厕所就没有什么固定结构的建筑了。

刚过检查站就远远的看到珠峰被云雾缭绕,隐约露出半个身子,因为之前在白坝听店老板说最近天气并不好,前几天上去大本营的人都没有看到珠峰的真容,都悻悻而归,所以我生怕错过了这哪怕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机会,还不到停车场就停在路边举起相机狂拍,当然后来才想起,从大本营停车场还可以乘一段区间车从更近的地方瞻仰珠峰的全貌,于是尽快在大本营停车场停好车就去排队买区间车票了。

这里虽然叫珠峰大本营,其实也就数十个帐篷围成一圈提供简单的食宿的停车场地,住宿条件也就七八个人挤一间大帐篷,晚上烧牛粪取暖,不怕高反的朋友可以选择在这里过夜(想拍些日出啊,星空啊之类的漂亮片片还是要吃些苦的)。

就在等区间车的间隙,珠峰周围的云彩渐渐散去,珠峰的整个身影终于全部展现在我们面前,当时的激动的心情真是无法形容,感叹运气真是好到爆。由于当时只顾得上按快门,所以请大家根据以下几张图自行脑补一下这个云彩飘走的动画效果。

好不容易等到了一辆区间车抵达最近的观景点,(此处距珠峰直线距离19km)刚下车就必须接受武警同志的再教育,并告诫车上所有人这里是边境地区,严格禁止再往前走,除了国旗一概不能打横幅或者标语,当然更不能做不雅的动作,比如 衤果 体或者 衤果 奔等等,这里不得不佩服这里的武警同志见多识广,各种花样装13犯们早早退散吧。

平心而论,当我第一次站在离珠峰如此之近的距离的时候,那种视觉上的震撼难以用言语形容,此时此刻唯一能够想到的就是这一路来的辛苦付出都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于是除了拍照之外,穷尽了自己一切可能的记录方式,拼全景、小视频、朋友圈等等等等,引用歌词里的一句话:“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珠穆朗玛,就是有着这样一种魔力。

这里还有海拔最高的邮局,买一套明信片寄给亲朋好友也不错,当然最关键的就是这里的一枚邮戳了。

回到大本营停车场后特意转了转,发现这里的很多车辆也都是普通的城市SUV,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被所谓的“非霸道不能进藏”等等的言论忽悠,相信只要小心驾驶,你比别人多花的只是时间而已。另外大家注意到没有,上图的右下角停着的其实是一辆别克凯越轿车,像这样的普通轿车都能开上来,还有什么不放心呢?这里也顺便为一路上为我们辛苦付出的“大白”留个纪念。

大概快到中午时分就该返程前往日喀则了,在从景区大门到大本营之间的这段路,沿途还会经过数个公安检查站,当然限速条自然是免不了的,印象中进入时在切村发放,最终查验的地方在绒布寺。由于之前我们进入的时候听从了旅馆店家的建议早早出发,所以在通过检查站的时候并没有人发放限速条,(警察还在会周公)所以到绒布寺后只查了边防证和身份证,限速条的事情就没再提及(估计绒布寺这里的警察早已习惯,这个点过来的车几乎就没有能领到限速条的。)但是回程的时候可就不一样了,还是得老老实实按照限速开,到了限速检查点就休息,时间够了再通过,当地的旅游包车也不例外。

还是一路弯弯曲曲的山路,车辆的动力也因为缺氧环境而损失了不少,当走过一处正在修建的观景台的时候,本打算按照门票上的图片逐一观察一下珠峰周边的其他几个高峰,无奈还是云层太厚,什么也看不到。

当我们回到早晨经过的珠峰边检站的时候才发现已经人山人海,其中不乏大量的“歪果仁”朋友,等待通行的车辆也排了有两公里左右,而且有几辆中巴上下来了不少游客都在排队待检,想想如果到节假日高峰的时候,这里还不知道要堵成什么样,这里再次感谢店老板的建议,最后补上一张珠峰全景留做纪念。

Day11 日喀则-羊卓雍错-拉萨

从日喀则拉萨返程的过程中,最让人期待的就是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羊湖)了,虽然很多旅行社在规划去珠峰的线路时,基本上都是先走羊湖然后住日喀则,这样的好处是时间稍显宽裕一些,也避免了刚到拉萨的游客第一天都在车上度过,但整体行程时间上会多一天(大本营过夜)。我们这次选择了在回程中游览羊湖,主要还是考虑到时间的安排,同时也是想发现一些不一样的风景吧。另外如果只是单独去往羊湖的话,除了经过曲水县走S307省道之外,还可以走拉萨机场高速,然后一直向南经过岗堆镇也能到达,也是另外一条游览羊湖的路线。

从日喀则经过江孜县不久,在S307省道边就能看到满拉水库,碧绿色的水面蜿蜒在狭长的山谷中,打眼望去还真有一种“小羊湖”的即视感。

在快要抵达羊湖,又开始翻越一个山口时候,猛然间一个巨大的冰川出现在了路边,由于事前的功课中忽略了这条线路沿途的景点,所以当这不期而遇的景色出现在面前的时候还确实小小惊诧了一番,如此近距离的欣赏到冰川的原貌可比我们之前游览的米堆冰川要震撼多了,而且貌似路边一个路牌都没有,只有在地图上才查到了这个地方——“卡若拉冰川”

一通咔嚓过后,上了车继续往前走,不出几百米转过弯就看到了路边停车区以及观景台,才发现这里早已停了不少中巴车,很多人都在这里拍照,于是小小庆幸了一下刚才居然找了一个没人的角度来拍照留念,要不然又得挖空心思的回避各种大妈们的剪刀手了。虽然此时天空中阴雨不断,但似乎并不影响这里游客的热情和藏民朋友的各种推销,遗憾的没有机会欣赏到整个冰川的全貌。

话说刚一告别卡若拉冰川后就又看见蓝天白云了,老天真是太赏脸了。

初见羊湖的时候还是被她的景色所折服,由于我们从最西端走进羊湖,所以与之前各种游记中看到的景色确实有很大的不同。这里的景色类似于一个地势平缓的高原湖泊(比如青海湖),湖边的草地上开满了叫不上名字的红色野花,成群的牛羊在湖边悠闲的吃着草,在湖水的映衬下格外好看,试想当这样的画面呈现在眼前的时候,谁能不驻足?我们找了一处路口开到了湖边,开始各种花样摆拍。

斗胆放一张领导的侧脸,想想看如果在这里来一套婚纱写真是不是很带感呢?

再继续往前走就与湖面逐渐拉开了一定的高度差了,但可以从远观的视角来欣赏羊湖的另一种美。

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和“玛旁雍措”、“纳木措”并列的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以下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羊湖模式,也是众多游客在翻越岗巴拉山口后第一眼看到的羊湖景色。不得不说从这个角度看去,羊湖的这第一眼惊艳绝对能够让人叫出声来,碧蓝的湖水配合连绵的群山确实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如果当天的天气不错的话,湖水还能够在云彩的阴影中呈现出各种斑驳的蓝色,如果这样的景色都不能让你为之感动,那真是不知该说什么了。

最后值得肯定的一点是,目前的羊湖周边尚没有任何的商业性开发,让现在的羊湖仍旧保持着一份原生态的景色。说到这里心动的小伙伴们可要赶紧行动了,保不准以后不会再增加诸如游艇观光之类的项目(例如现在的青海湖),那可就太让人倒胃口了。

告别羊湖后一路沿着S307省道又回到了雅鲁藏布江边,沿途的山体上还画满了各式各样的梯子图案,也不知有些什么含义,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超级马里奥中的登天梯,也许是对早登极乐的一种向往吧。晚上入住拉萨全季酒店,446元/晚。

Day12 拉萨-纳木错-那曲

从今日起应该算是踏上返程的旅途了,但是沿途的景色依然不能错过,这其中就包含另一大“圣湖”纳木措。就行车路线而言,我们选择的是G109国道也就是青藏线,一路上与“天路”青藏铁路蜿蜒相伴,时不时的还能看到一辆辆火车从上面驶过,唯一不太明白的就是导航软件推荐的的线路却是走S202省道经林周县再到当雄,从卫星地图上看似乎也是穿越山区的道路,也不知是否会比国道好走一些,不过也罢,不要在意这些细节!

青藏线总体的路况都比较平缓,我们很顺利的就抵达了当雄县,一路上除了注意限速之外也没什么可提及的,车窗外蓝天白云的景色感觉处处都像是windows桌面。
    从纳木错公园外面的大门来看,这里算是开发的比较成熟的一个景区,当然门票也不便宜(120元/人)。而且由于这里距离拉萨较近,所以几乎是大部分游客来西藏的必去景点,而我们来这里的时候并不是什么周末或是节假日,也还是能看到很多的游客。和绝大多数国内的知名景点一样,这里的配套设施还算完善,景区大门口也是各色小贩齐聚,还有一点好处是可以直接开车入内,并且不会像珠峰大本营那样按车轮子收费,也不会因为乘坐区间车而变得走马观花。

进入景区之后还需要翻越一个山口才能真正看到湖面,远远的看去整个湖区地势都比较平缓,感觉没有羊湖那样惊艳,而且水面的颜色也不及羊湖的水那样蓝,当然相比新疆的赛里木湖的水就更逊色了。湖区的游览线路大致分为两条,一条通往平缓的湖南岸,另一条则通往靠近湖心的那个半岛区域,我们首先选择了湖南岸的路线,这里也是很多游客拍照留念的地方,但是当我们真正走下车的时候才感觉到这里的风速已经大到能把人吹得东倒西歪的程度,于是只好远远的拍了几张。

后来的半岛区域经历则是让人心有余悸,因为在停车场周围有很多藏民开的饭馆、小商店之类的活动房屋,四处游荡着很多野狗,而且是会咬人的那种,我们家小盆友就被其中一只莫名其妙的咬了一下(还好裤子比较厚没有咬破),着实让人紧出一身冷汗。而反过来一想,象这样一个大景区竟然无视这样严重的安全隐患,这恐怕已经不能用管理缺失来解释了,所以奉劝大家来这里时务必小心,千万留意汽车下面的影子,谨防冷不丁的窜出一只恶犬咬你一口,还不知道最近的当雄县城有没有狂犬疫苗。由于经历这么一出惊吓,我们也就毫无心情继续游览,赶紧上车离开。

最后还不得不提出,纳木错景区的管理确实十分的混乱,除了在景区内的咬人恶犬外,就连售票处的搭车收费也竟然堂而皇之。景区的门票面值明明只有120元,但是售票时却收取130元,也就是在毫不告知的情况下搭售给你一份1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难不成是专门设置“狗咬险”?),而且只会丢给你一张保险卡,连具体的保险范围都不明确,更别提什么价格公示什么了。更奇葩的是这些保险卡的所有密码区域都已经被刮开了,于是当你质疑为何搭售这份保险的时候售票人员就有了搪塞的理由:保单已经在网上注册生效不能退!可能大部分人觉得到此也就算了,毕竟只有10元钱,但我还就偏偏较真了,用手机登陆卡上的网址输入卡号,居然没有一个生效,都提示未注册,换句话说即便你真的在景区内被狗咬了,也无法通过这个保险卡获得赔偿,因为卡的背面赫然写着“未注册成功,保单不生效”。看到这里实在对这个景区的管理忍无可忍了,当下拍了桌子要求退掉三个保险卡,虽然售票人员仍然推三阻四要求出示门票云云,但最终抵不过我的据理力争,还是把这三张卡退了。
    不得不说,越是市场化开发的地方越是散发着一阵浓浓的铜臭味,也不知当地的管理者是否会想想,纳木错的圣湖形象还能在后来人们的心目中保留几何?

Day13 那曲-格尔木

从青藏线返回的路线中,那曲格尔木是最辛苦的一段路,不仅因为路程远(800多公里),而且平均海拔都在四千米以上,如果是反过来从青海入藏的话,这一天是最容易出现高反的一天。由于青藏线不像川藏线那样植被茂密,所以给身体适应缺氧环境的时间非常的短,在这里一旦发生高反那么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冒着开夜路的危险一路坚持到那曲,要么在沿途海拔最低的沱沱河(4500多米)过夜。可以看出无论选择哪一个都是对身体极大的考验,这也是为何大部分人推荐走川藏线的原因。

这里还要特别提醒的是,青藏线虽然整体路况较好,但是由于很多路基都是修筑在高原冻土结构上,长年累月的冷冻与消融造成了很多起伏不平的路面,远远看去一马平川,可是一旦车速超过80公里/小时,就很容易被这些看不见的起伏颠得飞起,严重的甚至会磕坏发动机底壳,很多小车的翻车事故就是发生在这样平坦的道路上。下图中路两边竖起的铁杆其实就是专门用于给冻土路基散热的,防止路面出现较大的坑洼。

翻过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这里其实比珠峰大本营还要高),就正式进入青海地界了。也就是从这里开始,往后都不会再查限速条了,所以当你拿着安多县开出的限速条后,上面标注的下一个检查点雁石坪其实不会有人检查,当然格尔木就更没人查了。但还是要说一句,没人查限速不代表鼓励大家开快车,青藏线出事故往往都不是小事故,而且无论从哪个方向来看,叫拖车救援都比较困难,往往一等就是一两天。

沿途还要路过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还有以我们的英雄索南达杰命名的藏羚羊保护站,这一切都是为了纪念当年那个为了守护雪域精灵而倒在偷猎者枪口下的县委副书记,这里推荐大家看一下电影《可可西里》和纪录片《平衡》,这辆部片都没有俗套的主流价值观灌输,也没有光鲜靓丽的英雄形象塑造,给人的只有直击心灵的震撼,就像《可可西里》片中的一句台词所说的那样:“见过磕长头的人吗?他们的手和脸脏得很,但是他们的心特别干净”。

我们当天的运气似乎没那么好,藏羚羊没见着,只看到了几只藏野驴。

就在下午5点半左右,行进到距离格尔木大约还有300多公里的地方,我们经历了一次让人终身难忘的堵车经历,从事后我们通过的堵点估算,两个方向被堵车流至少排了有10公里远,而且听有些司机描述他们是从中午1点开始就被堵在此地,这段路也因此成为了我们继前年内蒙锡林郭勒草原穿越之后又一次真正意义上的offroad经历,由于路况实在太糟外加天色已晚,也就顾不得照相了,以下都是视频记录仪截图,大家凑合着看哈。
    由于我们刚到达被堵车尾的时候,大约不到20分钟就看到了对面方向的大卡车一辆接一辆的开了过来,于是第一反应是目前已经疏通了,放行只是迟早的问题,就把车开到了路边的一处便道口等待放行,实在不行了还可以选择开下路基走便道。

在等待放行的过程中是最受煎熬的,眼看着对面一辆一辆的重卡缓慢驶过,却不见本方向的车流有丝毫向前挪动的迹象,于是一遍一遍的默念:耐心、耐心、就快到了。而旁边开着一辆红色吉普指南者的老大爷(明显也是老两口出来自驾游的)似乎也看出来我的纠结,居然摇下车窗对我开导:年轻人,要耐心些,已经在动了。我看了看旁边路基下泥泞的便道和一条条不知深浅的小溪,咬咬牙耐着性子继续等待。
    其实在这期间,己方也有不少硬派越野车成群结队的,看都不看的直接往路基下面驶去,消失在车流的尽头,由于我不确定这一段路到底堵了有多远,以及前方便道的路况如何,不敢贸然选择越野穿越,而且通过和对面穿越过来的一辆福特猛禽驾驶员打听,得知前方的便道路况并不好走,途中已经有一辆CRV发生陷车,也是由他们刚刚才救援拖出来,这就越发的让我有些不敢贸然行事了。不知不觉就这么一个小时过去了,仍然只是对向的车流在动。
    眼看太阳逐渐西沉,此时已经将近晚上七点,后面还有三百多公里的路程在等待着我们,而且这个时间点到达格尔木估计也都到凌晨1点了。于是,冲动比理性更占了上风,我约了旁边一辆同行至格尔木,川渝牌照昂科威,两辆车临时组队准备穿越。

这里与其说是便道,还不如说是沿着车辙一路向前,除了一个接一个的深坑和溪流,每每转过一个弯后,都能看到更长的车流延伸到路的尽头。

就这么三颠两跛的走了一阵,好不容看到了一处平缓的地方可以回到大路,然而堵车的长龙却依然仍然望不到头,于是只有硬着头皮沿着车轮印继续往前走,此时前方已经看不到其他车辆,而我们竟然不知不觉走到了青藏铁路的桥墩下,看来我们走上了一条铁路道班工人日常巡查路线。

又拐过一个弯后,远远的看到了对面的大卡车也有插队的现象,而且还是走便道插上去,不禁让人联想这得要堵了多长时间呢,而且大卡车这么一来完全把我们前进的方向堵死,难不成只能在这里等待了?
    好在我们强渡一条小河之后,发现了前面还有一个涵洞还可以穿过去到达路基的另一边,如果再有便道的入口的话,就可以顺利的回到大路行驶,这一点点希望似乎又让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穿过涵洞之后的路面居然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好走,而我们也终于在路的这一侧看到了堵点,也就是事故车辆(下图)。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是一辆小车左侧驾驶室发生了很严重的碰撞,整个车A柱部分已经完全扭曲,驾驶室侧的车门已经被撬开,不过好在交警已经在进行事故处理,在此我们只能祈祷驾驶员和车上乘员平安就好。在此我只能再一次提醒大家,青藏线上开车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路况好大车多是这一路的特点,同时由于高原缺氧导致的反应滞后也是最容易让人懈怠的危险因素。

随着天色一点一点暗下来,我们终于回到了主路上,虽然对面过来的大车也有插队的不文明现象,但是由于不断在放行,所以也就没有再发生拥堵,我与后车昂科威在超过车流最尾端后,简单的交流一下后续的行程,就各自分头继续赶路了。

夜幕降临后的青藏线显得极为寂静,那些白天本就看不太清楚的路面起伏就像一个个陷阱,稍有不慎或者开快一些,就会猛地把你从座位上颠起来,然后重重的摔下去,不过经历过白天两个小时的越野穿越,我居然一点睡意都没有,十分清醒的把车开到了格尔木,当时已经凌晨1点。

Day14 格尔木-西宁

按照最初的行程计划,本来今天是打算走格尔木的东面经都兰县到达西宁市,因为去年去新疆自驾的时候已经走过德令哈西宁这一线,还是想在尽量少走回头路前提下多看看风景。可是早上起来简单查了一下路况,发现有的车友说格尔木都兰县这条路部分路段在修路,而且一路上还有不少查超速的。本来修路这这种小问题都不是什么事,但是一看到“超速”这两个字我瞬间就不开心了,再加上刚从藏区出来也才摆脱限速条的困扰,也就更不想走这条路线了,马上改道北上小柴旦然后前往德令哈西宁

一路上经过察尔汗盐湖,除了路边的厂房和盐田也没发现什么可以游览的地方,第一个沿途游览计划正式泡汤,不过好在还有一个“万丈盐桥”的纪念碑能让我们简单留念。

一路上空旷的柏油路面几乎看不到几辆车,我们转眼间又到了小柴旦湖互通立交,从这里往东就是西宁德令哈的方向,往西则可以到达敦煌或者新疆青海的交界花土沟镇(茫崖行政委员会),路边的小柴旦湖还是那个“原来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这回终于有机会了却心愿,把上次没来得及认真记录的,戈壁路边的那一丛丛黄色小花拍了个遍。

另外还顺道去了上次只是路过的“外星人遗址”景区。单就景区景色而言,还是能够值回票价的(20元/人),而且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刚一进入景区路边茂密的紫红色浆果从,看样子应该是黑枸杞一类的植物,当然这里的蚊子也非常彪悍,几乎都能让人感觉到它扑向你皮肤的那种撞击感,这得有多饥渴啊。

从名称上来看,这个“外星人遗址”的叫法确实有些噱头,因为说白了也就是因为一个山体内有一些类似金属管状的痕迹无法解释,所以就强行和外星人搭上了关系,给人营造一种神秘感,当然实际可看的也就是可鲁克湖(刚进入景区)和托素湖(紧挨着外星人遗址)两个地方,而且由于景区内部还正在建设,外星人遗址和托素湖从进入景区大门开始,还要驱车行驶34公里(34公里砂石路啊亲!)才能抵达,以至于在我们返回的过程中,不断有进来的车在问我们一个相同的问题:“是往这个方向走吗?还有多远?”。

就在这个山体上还有数个坑洞供人参观,里面就是之前提到的类似生锈的管状物体,当然现在已经风化的厉害,靠近岸边的地方也还残存着一些。

这里路两边的野生黑枸杞随处可见,而且有铁丝网圈起来的像是大片的种植地,我们在路边随便捡了两支仔细端详了起来,话说这东西的生命力确实强大,能够在这贫瘠少雨且遍布盐碱滩的柴达木盆地自然生长,所以才有了100元一两的惊人价格,不过想来这东西的主要成本还是在人工采摘上吧,毕竟浑身是刺而且果实非常软糯,稍有不慎就会捏烂,而能晾晒成干的大颗果实就更显得稀缺了。

靠近景区大门的可鲁克湖还是一个鸟类栖息的乐园,这里能近距离看到很多水鸟,而且从湖边的很多鱼类尸骨来看,这里应该是个淡水湖,我们在临出景区的时候又特意下车拍了些照片。另外从这个湖边的很多岔路口来看,这里应该有很多条路线都能够进来,景区大门之所以放在这里之前可能也是为了提供一个附赠景点吧,从另一个角度提升性价比可以避免让人有种被坑的感觉。

Day15 西宁-西安

最后一天的行程平淡而顺利,我们依旧是避开了连霍高速从福银高速返回西安,当看到两省界牌的时候,一股亲切感油然而生。

回到出发时的地方,里程表定格在了7606公里。由于这一趟中途没有保养车辆,第二天就赶紧到4儿子店去检查了一下车况,除了更换机油机滤外,还特意留意了一下车辆底盘的情况。前前后后反复的端详了一下车底,发现也就那个后来安装的发动起金属下护板的磨损的严重些,还有两颗固定护板的螺丝也不知在什么地方不翼而飞(下图两个红圈处),左面大红圈处的塑料护板还被撕开了一个小口子,估计应该是青藏线过河的时候被水底的石头磕烂的,而其他地方经修理师傅鉴定都完好,就连四条轮胎也是连一个伤口都没有,这点倒确实出乎我的意料。

行车篇

其实这一路走来,很多有关与行驶有关的情况都在前篇有了交代,为了不给大家造成阅读上的不便,这里尽量只补充可能最关切的问题:

关于车辆准备:
    这次出行的车辆基本全部为原出厂配置,非要说改装的话,就是两个前轮换装了两条ATS全路况轮胎和加装了发动机下护板。其实作为两驱车型而言,换轮胎也不指望能增加多少越野脱困能力,只希望能尽可能的减小爆胎的概率,毕竟高原换胎可是个重体力劳动,全路况轮胎的胎肩保护能略好一些,图个踏实吧。另外考虑到这一路大概7000公里的路程,临行前特意换了美孚1号全合成机油,就是看中了它较长的换油周期,还随车准备了打气泵、修理工具、工兵铲、拖车绳、各类保险丝、机油机滤等等,基本上能够想到的随车工具都准备了,毕竟单车出行,准备充分一些总没坏处。还有一个强烈建议必带的装备就是步话机(两部,数字调频),不但可以随时收听沿途其他车队通报的路况信息(比如越野e族的频道:438.00),还能够在临时结伴组队的时候跟车队保持联系,并且因为进藏的路线上有些地方并没有手机信号,所以有些时候步话机非常便于在车上人分头行动时随时联系(例如排队过检查站、堵车等等)。还有就是准备好两种以上的地图/导航软件,这里我用的是百度地图和谷歌地图,都提前下好了离线地图包(谷歌地图通过手机上的“奥维互动地图”软件下载使用),两种地图互相补充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当然再配合一本地图册使用最好不过,这几年我每次出行都单独准备一个省份的详细地图册,在有些县道详细程度上比电子地图要好很多。

关于车型:
    在出行前我也了解过身边很多人对于自驾进藏车型选择方面的困惑,相当一部分人认定一定要有足够强悍的硬派越野车才能跑完川藏线,当然也有很多人反其道而行之打算开轿车走川藏。在这里我想说的是,车型真的不是出行的决定性条件,轿车完全可以跑川藏,越野车在遇到烂路的时候也会为你节约很多时间,不管开什么车都需要足够的胆大与细心。虽说川藏线每年都会经历非常多的塌方与断路,但这条路毕竟是由武警部队全年保通的重要战备公路,因此保证一般车辆通过是没有问题的,而轿车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慢慢慢,遇到烂路以时间换空间,还是能够顺利跑完。而纯种硬派越野车(这里仅指帕杰罗、普拉多、牧马人等车型,不包含普通城SUV),能带给你的最大优势就是节省时间,除了在各种烂路上如履平地,还能够在必要的情况下离开路基开拓便道(正如前面篇幅提到的青藏线大堵车),从而为你节约很多时间,但这也只是一部分优越感的体现,并不是自驾进藏的必须条件,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时间的宽裕程度来选择进藏的车型。其实在大部分时间里,沿途跑得最欢实反倒是藏民的五菱宏光,完全就是硬派越野车的驾驶风格,让人不由得刮目相看。
    在这里还想提一点,当时在青藏线上与我一起走便道的昂科威其实还是个四驱车型,但是车主还是很理智的没有把它当做越野车去开(我的两驱就更不用说了),这里面除去驾驶技术的因素外,在野外的路况下,尽可能的两车或多车同行,都比任何顶级的四驱系统都要可靠得多。

关于动力:
    首先高原行车本来就会遇到动力变弱的情况,这其实都很正常,给我感觉在海拔五千米以上时,一般车子的动力都会下降40%左右,在翻山上坡路的时候尤为明显,这时候自动变速箱的换挡逻辑往往也就不那么灵光了,需要手动介入降档,配合一脚地板油,随着发动机转速的瞬间提升,推背感很快又回来了。在整个行程中,去往珠峰大本营与纳木错途中的翻越盘山路对汽车动力影响感受最为明显。

关于限速:
    西藏境内全部实行人工领取限速条的形式限制车速(如下图),也就是说从一点到达另一点之间的时间都是固定死的,每通过一处检查点都有警察叔叔核对时间,若小于规定行车时间则必须在检查站休息等待,时间达到后方可通过。而且据说现在已经比过去人性化很多,只是要求你停车等待(以前还要并处罚金和扣分)。因此大家在西藏规划每天的行程安排上要特别留意,单纯看地图计算公里数是不可取的,有可能在路上花费的时间要比你想象的多得多。

还有一点不可不说的就是西藏境内还有很多的流动和固定测速设备,真真假假防不胜防,在这里我列举几种真假测速点供大家参考:

1、铁皮测速箱(假)
    一开始见到这些“测速箱”的时候还真是蛮唬人的,老远看见都不由自主的点一脚刹车慢速通过,可随着越见越多,就觉得不对劲了,特别是有的箱子的测速孔中还被人塞进了石头,有的则直接后门大开,随便一眼就能望穿箱子,这才明白了这种“测速箱”原来都是李鬼,其作用就是提醒你开慢点,压根就没有测速和拍照的功能。利用在路边休息的机会,刚好凑近了一个“测速箱”拍了几张大图给大家瞧瞧,这个东西一没电源,二没镜头,根本就是个空壳。但是这里还是要说一句,公开这个问题可不是鼓励大家开快,小命是自己的,别不当回事。
    还见过一种有趣的铁皮箱,箱子顶上伪装了一个太阳能电池板,算是更加逼真的了,但是电池板后面的连接电线却是用黑胶布直接缠在铁杆上(没有与铁皮箱相连),所以一眼就能看出问题所在,还是细节没做好。

2、测速杆、测速架(真)
    这个真家伙就不用说什么了,自带测速雷达并配有摄像头和闪光灯,如果你车上有电子狗的话,老远就会发出提示。而且一般像这种真正的测速点附近,路边都有很大的停车区域,甚至还会有收费厕所(藏民的厕所基本都收费),小卖部之类,也正是因为在这里停的车多了,才会由当地群众自发建设这类配套设施。

3、路边警车(假)
    这种假测速通常由各种报废的警车改造,基本上都是旧车型翻新后固定在路边,特点是从轮胎与地面的接触方式上就能够分辨这辆车已经固定在一个地方很久了,根本不可移动。

一些题外话:
    其实关于车辆的问题还想多说一些,特别是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大部分人对车辆的看法还被各种诸如“日系=脆皮”、“德系=皮实”、“国产=低端”等等许多莫名其妙的标签所左右,虽然这其中也有不少有代表性的事件,但不得不说是一种莫大的悲哀,也是当前我们国家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成熟汽车市场最明显差距。我曾经听很多人在说起汽车时总是热衷于讨论某某车型所谓的高科技、漂亮的账面数据等等,却总忘了其实汽车只是一个工具,它的目的是服务于人,而真正决定能走多远的因素恰恰是人的因素。只要平时多积累一些基础方面的知识,不被各类厂商水军的炒作宣传所误导,合理选择自己的“工具”,就一定能够达成心中的夙愿。

行摄篇

我的器材:
    宾得 K20D
    16-45mm F4
    50-200mm F4
    佳能 IXUS 310HS
    华为 Mate7 手机

其实说起摄影,这一次的行程留下的遗憾还是很多,一方面是局限于手中器材的限制,某些诸如星空之类的题材实在是有心无力。另一方面,最关键的问题还是时间太短,很多时候都没有机会认真去思考就按了快门,有些该用三脚架的地方变成了帕金森手,还有些沿途的景色因为要开车就交给了家里领导包办,所以留下了很多类似于走马观花式的照片,这里的遗憾只能等下次的川藏行去解决了。
    另外说到器材,我的这个相机也算是有了年头(2007年在香港购入),当时看来也算是APS-C画幅机器里的中端型号,而且没有选择随机的18-55mm套头而是换购了16-45mm的广角作为挂机头,就是想在拍风景的时候图个方便,而后用了一段时间后又购入了50-200mm的套机镜头组成了“二狗组合”,也算是凑齐了常用焦段,这里也借此机会给我的“狗兄狗弟”露个脸。

期间在路上还有人惊讶这个50-200mm的长焦体镜头积竟然如此“袖珍”,比起“爱死小白兔”实在是要小太多了。不过这也正是这个恒定光圈镜头最大的优点之一,轻便的体积十分适合旅游时携带,完全可以轻松揣进衣服口袋。

当然选择宾家也不是没有好处,出色的色彩还原让我养成了Jpeg直出的习惯,很少使用PS和Lightroom去做后期。而本次的川藏自驾,虽然特意保留了RAW+Jpeg的两种格式,但百分之九十的照片还是Jpeg直出的效果,而剩下的小部分则大多是调整了色阶、曝光度、白平衡等等,其中前面的好几张题头图还使用了PS的全景拼接。

另外在平时的拍摄中,无论出片的质量有多烂,我都坚信是自己的技术水平问题,所以也一直没有考虑继续添置镜头或升级机身打算(主要还是因为穷),也尽量让自己避免掉入“器材党”的怪圈。但与此同时眼见着“牙膏厂”(Canon)和“鞋厂”(Nikon)的全画幅机器更新了一茬又一茬,又不免有些心动,而且比较有意思的是宾得居然在今年年初出了一款全副K-1,让传了十几年的“宾得若出全幅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梗得以终结,于是就更让人有一种给信仰充值的冲动。不过后来想了想还是忍住了,毕竟摄影这东西真的和器材关系不大,不能忽视了最关键的人的因素,再好的相机镜头要想出好片也还是要看机器后面的那个“头”,况且冠希老师都说过了:“摄影的境界,你们只会玩器材的永远不会懂!”,放在此篇最后和大家共勉。

杂谈篇

关于出行前的准备:
    其实在出发之前,除了车辆之外还是陆陆续续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虽然在这次出行之前我还一直认为这一趟未必能够成形,但是仍然按照原有的既定目标认真准备,这里主要列出一些我认为必要的事项供大家参考。
    人员方面,主要的就是随身衣物和医疗药品了,藏区昼夜温差大,不同的海拔高度温差也极大,可能有些地方早上穿T恤,下午就得羽绒服了,当然冲锋衣加抓绒衫是个很好的搭配,增减比较方便。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初到藏区千万注意保暖,头几天慎重洗澡,因为高原地区感冒引发的肺水肿可是致命的,如果身体感觉有不适,千万不要勉强。有人可能会问要不要准备氧气,我的回答是不必,一方面川藏线沿途很多县城医院都有氧气出售,带一个可充的氧气枕完全可以应急,而且一般的超市也有那种类似空气清新剂包装的铁罐装氧气出售,总之就是非常容易获取。另一方面不断地吸氧会导致身体对高原环境的适应能力变差,喝点葡萄糖水能坚持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吸氧,一般只需要两三天就能适应了,而且由于川藏线一路沿途的植被较好,海拔高度逐渐上升,等到了拉萨基本也就适应的差不多了(这一点比直接乘飞机到拉萨要好很多)。当然我在出行之前两个礼拜还连续两周服用了红景天(自己买的中药饮片,用砂锅熬汤药喝,如图),虽然巨苦无比但还是有些作用,至于那种红景天胶囊和口服液什么的,具体有效成分有多少不得而知,这里就不推荐了。

至于餐饮方面则完全不用担心,沿途遍布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川菜馆,基本都能满足不同地方的口味需求,如果沿途遇到火锅店不建议大家尝试,原因前面已经提到过了:高原地区的水沸点较低,很多东西煮不熟。另外这里再附上一张川藏线的海拔高度图供大家参考,大家可以对比一下本次的行车路线及日程安排,基本上是尽量选择海拔低的地方休整过夜。

关于高原反应:
    其实进藏旅游之前,所有人关心最多的问题就是高原反应了,以我这次的经验来看,这真的是一个因人而异的事情,不是说身体素质越好反应就越少,相反的很多身体健硕的人往往需要适应的时间还越长,而且女性和儿童高原反应的概率和程度普遍要比男性小。当然,出现了高原反应比如头晕、恶心等等也不必太紧张,在不严重的时候尽量保存体力,注意休息,实在不行了可以服用葡萄糖、头疼粉等辅助性药物解决,基本上两天后症状就大幅度缓解了,但即便适应了也应该避免猛跑或是跳跃等剧烈的活动,毕竟身体只是通过短暂的调整来适应高原缺氧环境,离自由活动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关于“边防通行证”:
    在西藏某些边境地区游览之前,是必须要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的(下图),这个证书在去往珠峰大本营等景点的路上会有武警检查,其严格程度堪比海关,所以务必提前准备好。至于办理手续,一般都是在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局办理(免费,有效期一个月),也可以在拉萨日喀则等地方通过旅行社办理(收费),这里建议大家在出发前办好,因为藏区办理这些手续可能需要两个工作日,比较耽误时间。在证书办理的过程中需准备身份证和一寸照片两张,同时务必写清楚前往地点(尽可能多的罗列可能去到的地区,我写的是:西藏自治区 日喀则地区 定日县 山南 阿里 林芝 珠峰 樟木 墨脱),一般情况下立等可取,如果带小孩的话还需要将小孩的照片和父母其中一人的照片贴在同一张证件上,不单独办理。

关于费用:
    由于本次的出行方式为自驾游,所以一路的费用计算也就没有做到非常详细,只是对每天大致的开销有一个简单的记录,而且由于自驾游本身也会因为季节、车辆、行程等因素的不同而产生较大的费用差异,这里的费用仅供大家参考:
    本次单车,一家三口两周的行程,总体费用15000元左右,具体构成见下图。

结语

早在出发之前,就有很多人关心我是否真的是打算单车进藏,甚至有些人还对能否安全归来持怀疑态度,在此我还是想重申一遍:无论何时都不要因为各种客观原因而忽略了最关键的人的因素,没有去不了的车,只有迈不开腿的人。梦想永远只眷顾勇于付诸行动的人,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你的热情、信心与毅力基础之上的。

回首短短的两周行程,除了在领略壮丽的自然风光外,沿途的各种经历见闻都可以算的上这次旅行归来的巨大收获,在这里我不想强调类似于“灵魂的洗礼”,“最后的净土”等等高逼格论调,只是想借此传达只有在这片土地上才能感受到的那种真正的,信仰的力量。普通藏民信徒手中盛着酥油的暖水壶,以及在简单的一磕一拜中流露出的那种发自内心的虔诚,与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气氛形成了鲜明反差与对比。

最后,无论何时只要还有机会,我还是会继续选择来到这片雪域高原来感受更多的东西,这里有太多不一样的故事让人向往,而我选择将这些经历都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就是想把这些感受尽可能的传递出去,这里有我身边的人,也有下一代。

其实想来人生本来也就是一次旅行,而旅行的意义不在于你能走多远,而是在于你能离你的心能有多近,翻过云和山,你会感受到那份不一样的信仰、不一样的爱情以及那片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