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英伦,我的深度自驾游(三)

• 出发时间/2016-10-04

八、 善变的爱丁堡

离开格拉斯哥西行大约75英里左右,就是苏格兰的首府爱丁堡。当开车离开高速驶入爱丁堡城区的那一刻,我就被这个古典、庄严、浪漫的老城深深吸引,这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欧洲城市。跟随着导航七扭八拐的把我带到了我的酒店楼下,谁知道这家叫做“苏格兰命运——乔治四世公寓”的酒店既没有前台也没有招牌,只是在门口有一个呼叫器,每次呼叫通话时间只有一分钟。恰恰是这个门口的旁边就是著名的大象咖啡馆,于是我就一群不停拍照的游客面前,撅着个屁股一遍一遍的用那个倒霉的呼叫器和酒店管理人员联系着,好不容易才搞定了存行李和Check In的这点事。

入住虽然略显尴尬,但是进入酒店房间的瞬间还是被震惊了。这是我和七月第一次在国外住这种公寓式酒店,一室两厅一卫的房间宽大而舒适。厨房里锅碗瓢碰应有尽有,这你说要是不在这里自己做一顿饭,都觉得对不起这么齐全的家伙事儿。房间就在大象咖啡馆的楼上,客厅整面的落地窗正对着大街,双层的玻璃挡住路上喧嚣的声音,房间里显得特别的安静。客厅的一角有一个Iphone的外接音箱,把手机唱上去在充电的同时还可以放一首贾斯汀比伯的《What Do You Mean》。开一瓶波尔多的红酒,吃着自己做的英式传统晚餐,度假的心情变得越来越好。

一大早来到爱丁堡城堡的大门之外,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的游客了,在城堡的售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看来想要进去是要花一些时间的。不过,还是有便捷的方式,通过手机访问爱丁堡城堡的官方网站购票,在城堡外有好几台自助取票机,在取票机上输入先输入你的姓名,然后再输入订单号就能直接打印进入城堡,可以免去排队之苦。

爱丁堡城堡建在三面悬崖,有135米高的城堡山上。进入城堡大门在之后就是城堡的前广场,在这里的炮口处可以俯瞰爱丁堡新城,福斯湾也能尽收眼底。城堡山是由于冰河的东移形成了这种险要的地形,四周坚硬的岩石形成了悬崖陡壁,只有东向的一个斜坡直通皇家英里大道。城堡中央的王宫建造的还是比较雄伟的,但是无论是外部的雕塑,还是王宫内部的装修,如果和欧洲的其他宫殿相比的话真是十分的寒酸,就是英国或者苏格兰的王室也不愿意住在这里。在城堡里最著名的命运之石,其实就像是我们国家农村里的磨盘石一样,就这么个石头,英国还要规定只要当有英王加冕的时候,要把这个石头运回西敏寺,安放在爱德华宝座下。

爱丁堡城堡出来,正对着就是著名的皇家英里大道,它西接爱丁堡城堡,东连荷德路德宫(圣十字架宫)。这条一英里的路上不集中了许多著名的景点,比如苏格兰威士忌文化遗产中心、圣吉尔斯大教堂,玛丽金小巷等等,而且也是爱丁堡最繁华的商业中心。道路两旁的建筑古朴雄伟,充满了浓浓的历史气息,时不时还有苏格兰风笛的表演,时刻提醒着游客这里是苏格兰的中心。爱丁堡的老城虽然不大,但是步步是景,如果真是想深度的体验,那么我觉得起码要3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对这个古老城市有足够的了解和深刻的体验。

还记得几年前的那个烧脑电影《云图》吗,我基本忘记得差不多了,但就是对里面的周迅和那个同性恋音乐家的约会地点还略有印象。尤其是音乐家俩人见面的地点更是记忆犹新。在爱丁堡城堡的东北方向苏格兰美术馆的东边,有一条干涸的河谷,这里就是王子街街心公园,而《云图》的取景点司各特塔就在公园的上方。站在公园上方向远处眺望,不但可以俯视整个的公园全貌,还可以看到爱丁堡的威弗利火车站和眺望到卡尔顿山上的纪念碑。再加上爱丁堡城堡是个海洋性气候,刚刚还是艳阳高照的,不一会就变成了阴云密布,同样的地点在不同时间,看上去各有不同的景致。可惜的是司各特塔有时间限制,下午4点就不能登塔了,我和七月还是觉得略有些遗憾吧。

九、 一个人的博物馆

二十年前(听起来好久远了),梅尔吉普森主演的电影《勇敢的心》成为了一部经典制作,片中的苏格兰英雄威廉华莱士本来和普通人一样过着平静的生活,也憧憬着自己的未来。可是一切的美好都从他的未婚妻被英军掠取并杀害而彻底地改变了。为了复仇,为了苏格兰人民的自由,华莱士率众揭竿而起,与苏格兰的贵族结盟,一起反抗英军的侵略,誓言要把敌人赶出家园。谁知道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苏格兰贵族出卖了华莱士,他被英军俘获并推上了断头台。当华莱士被行刑之前,他嘶吼出那句震天彻底的“Freedom”时,电影也被推向了最高潮,观众们为他的悲惨遭遇叹息不已,也被他的坚毅、血性的性格所感化。

然而这只是好莱坞的一部电影而已,真实的威廉华莱士确不是这样子。大象咖啡馆的斜对面,就是著名的苏格兰皇家博物馆,这里展出的两万多件藏品,向游客们描述的苏格兰的自然、生活、历史、科学、技术、战争和英雄们,其中当然也包括了苏格兰英雄威廉华莱士。历史上的华莱士虽然是名族英雄,但显然没有电影中的那么伟大,华莱士生性嗜血好杀,他带领着苏格兰的军队所到之处也是鸡犬不留,偶尔如果他心情好,可能能绕过孩子、女人和僧侣。我和七月刚刚进入博物馆,她就觉得身体不舒服,估计是这几天的暴走行程有点累了吧,好在我们住的酒店尽在咫尺,她自己回去休息了,我获得了一下午的自有时间,可以随心所欲的在博物馆里转悠了。

这座皇家博物馆建立于1999年,是一座维多利亚时期风格的建筑,在博物馆外面的时候,我真没有看出来是一个新的建筑物,看来设计制造者们在做旧这方面下了不少的功夫啊。三角形的入口大厅高达七层,制造出充满张力的空间感,被形象地比喻为“鸟笼”。采光良好,阳光几乎能洒满大厅中每个角落。喷泉、鱼塘等装饰小品增加了自然的情趣。所收藏的藏品更多的是自然、生物、科学、技术和生活方面的。尤其是科技方面的原子对撞机加速器的一部分和克隆羊多利做成的标本基本成为了科技展厅的镇馆之宝了。

博物馆虽然没有特别多的奇珍异宝,但是确实苏格兰人民生活的写照和成就。自行车、F1赛车,火车头、飞机、轮船,甚至于老百姓家里的一体式厨房,这些陈设让博物馆少了几分死板,多了一些亲切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在很多的展厅都有互动的项目,使得这里成为了孩子的天堂,而且博物馆还专门设立针对孩子们的项目。比如说可以操作的机械手臂,F1赛车的模拟游戏,可以演奏的古老乐器和各种发动机的运动模型。

在博物馆的西北角,有一个直通楼顶的电梯,从这里乘坐电梯可以到达楼顶的观景平台,远处的爱丁堡城堡可以在这里一览无余。平台上每个方向都设有指示牌,指示牌图文并茂,而且都标有标号,根据这些标号可以很容易的找到相应的建筑。不过就是等电梯需要点时间,我一时兴起,懒得等电梯就直接走楼梯上去,谁知道差点被关在平台外面。原因是楼梯处的出口,门是防火门从里面出去没问题,可是进不来,门关上就自动上锁了。好在有一个缺口处可以通道平台之上,我回来的时候就乖乖的坐电梯去了。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1-30 11:26

呵呵,是啊。记录一下原先的经历,再过几年看看挺有意思的。

2016-11-30 12:55

引用 鑻愰泪 发表于 2016-11-30 13:10:27 的回复: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细攻略

回复鑻愰泪:我写的慢,还没到攻略呢,你有啥问题,随便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