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摄影】巴渝行摄(2)——磁器口一个可以怀旧的好去处

瑞木鸿鸟 (北京) LV.41
2016-11-30 09:57 209/22

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嘉陵江畔有一个可以怀旧的好去处——磁器口古镇,昔日热闹非凡的水陆码头,如今仍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古建筑形式和千年不变的浓郁纯朴的古风,令其成为重庆江州古城的缩影和象征。古镇常日里人流如织,接踵而至。不过再也不是往来经商的买卖人和扛活的脚力,大多数都是来此寻找老重庆的象征和缩影的游人。宋朝时期,磁器口因有一座白岩寺而得名白岩场。明朝建文四年,建文帝被四叔朱棣篡位,流落到巴渝一代时,在白岩山上的宝轮寺修行四五年,后宝轮寺更名为龙隐寺,白岩场也因此改名龙隐镇。清初,瓷器成为了龙隐镇的主要产业,龙隐镇的“蜀瓷”制品,通过水路运输,远销蜀外。民国年间,重庆成为陪都,龙隐镇也因便利的水路运输成为货物集散的商业码头,商贾云集,后来这些商人逐渐把龙隐镇改口称磁器口,一直流传至今。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美誉为“小重庆”。 磁器口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是重庆历史文化名城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浓郁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民俗文化各具特色:这里有古朴粗犷的巴渝遗风,有古风犹存的茶馆、有历史传承的码头文化;有佛、道、儒三教并存的九宫十八庙;有正气凛然的红岩志士抗战遗址;有独具特色的川剧清唱、火龙表演,有工艺独特、品种繁多的传统工艺产品;还有那满街飘香的浓浓的麻辣味道。钟家院子建成距今100多年,是慈禧太后的外采办钟云亭老先生的私宅,钟家院子融合了南北的建筑特色,既有北方四合院的总体构架,又颇具南方庭院的精致典雅。钟家院主要展现巴渝生活形态,院内设有瓷器陈列馆“磁堂”,还原磁器口曾经的商贸繁华和历史变迁。除此之外,磁器口古镇还保留了榨油、抽丝、制糖、捏面人、川戏等传统表演项目和各种传统小吃、茶馆等,“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其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色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吸引力,步入曲径通幽的磁器口,仿佛一步之间便跨越千年,重返旧时,浓郁的巴渝风情扑面而来。脚踩着落有雨水的青石板路,似乎就能感觉到这条路所铺就的一世繁华与千年历史,令人不能自已。放眼古镇,本不宽敞的道路两旁充满了木质房屋,非但没有拥挤、狭窄之感,而是一种跨越千年而回归的亲切――那吊脚楼、半边街、栅子们、茶馆在此驻足了许久,静静地守着这方土地,见证着老重庆的沧桑变幻。

好棒棒的游记

2016-11-30 11:04

2016-11-30 11:08

2016-11-30 11:16

2016-11-30 11:16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11-30 11:26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11-30 11:04:43 的回复:

好棒棒的游记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朋友的首席欣赏并举牌鼓励,让北风吹走你的烦恼,让寒冷降低你的压力,让雪花飘来你的幸福,让梅花开出你的微笑,让友情赶走你的寒冷,让祝福送给你无限温暖,祝君快乐过冬,幸福满满。巴渝行摄还在走,精彩还会有,敬请留意哟。

2016-11-30 11:27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11-30 11:08:45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朋友的欣赏,让北风吹走你的烦恼,让寒冷降低你的压力,让雪花飘来你的幸福,让梅花开出你的微笑,让友情赶走你的寒冷,让祝福送给你无限温暖,祝君快乐过冬,幸福满满。巴渝行摄还在走,精彩还会有,敬请留意哟。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30 11:16:45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朋友的欣赏,让北风吹走你的烦恼,让寒冷降低你的压力,让雪花飘来你的幸福,让梅花开出你的微笑,让友情赶走你的寒冷,让祝福送给你无限温暖,祝君快乐过冬,幸福满满。巴渝行摄还在走,精彩还会有,敬请留意哟。

2016-11-30 11:2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30 11:16:57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11-30 11:28

引用 电灯胆 发表于 2016-11-30 11:26:18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电灯胆:长篇游记,一天一篇,没完没了,一定要连着看哟,不然不知道咋回事。

2016-11-30 11:30

2016-11-30 12:53

浓浓的生活气息,拍的好

2016-11-30 14:47

跟游欣赏

2016-11-30 16:47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11-30 12:53:58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谢谢朋友的欣赏,寒冷的冬天来了,愿我的问候,为你织一顶温暖的礼貌;愿我的关怀,为你做一副保温的手套;愿我的祝福,为你缝一件避寒的棉袄;美妙不会消,幸福持续高,冬日乐逍遥。巴渝行摄还在走,精彩还会有,敬请留意哟。

2016-11-30 17:36

引用 zj882003 发表于 2016-11-30 14:47:18 的回复:

浓浓的生活气息,拍的好

回复zj882003:谢谢朋友的欣赏,寒冷的冬天来了,愿我的问候,为你织一顶温暖的礼貌;愿我的关怀,为你做一副保温的手套;愿我的祝福,为你缝一件避寒的棉袄;美妙不会消,幸福持续高,冬日乐逍遥。巴渝行摄还在走,精彩还会有,敬请留意哟。

2016-11-30 17:3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1-30 16:47:01 的回复:

跟游欣赏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朋友的欣赏,寒冷的冬天来了,愿我的问候,为你织一顶温暖的礼貌;愿我的关怀,为你做一副保温的手套;愿我的祝福,为你缝一件避寒的棉袄;美妙不会消,幸福持续高,冬日乐逍遥。巴渝行摄还在走,精彩还会有,敬请留意哟。

2016-12-01 02:25

人气兴旺

2016-12-01 06:23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2-01 02:25:32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朋友的欣赏,寒冷的冬天来了,愿我的问候,为你织一顶温暖的礼貌;愿我的关怀,为你做一副保温的手套;愿我的祝福,为你缝一件避寒的棉袄;美妙不会消,幸福持续高,冬日乐逍遥。巴渝行摄还在走,精彩还会有,敬请留意哟。

2016-12-01 17:3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2-01 06:23:37 的回复:

人气兴旺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朋友的欣赏,寒冷的冬天来了,愿我的问候,为你织一顶温暖的礼貌;愿我的关怀,为你做一副保温的手套;愿我的祝福,为你缝一件避寒的棉袄;美妙不会消,幸福持续高,冬日乐逍遥。巴渝行摄还在走,精彩还会有,敬请留意哟。

2016-12-01 17:34

2016-12-01 20:42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2-01 20:42:25 的回复:

回复总是有你:谢谢朋友的欣赏,寒冷的冬天来了,愿我的问候,为你织一顶温暖的礼貌;愿我的关怀,为你做一副保温的手套;愿我的祝福,为你缝一件避寒的棉袄;美妙不会消,幸福持续高,冬日乐逍遥。巴渝行摄还在走,精彩还会有,敬请留意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