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武夷山,一个人的修行

Saga哟 (济南) LV.10
2016-11-30 10:12 197/6
  • 出发时间/2016-11-25

人,生而孤独

去往武夷山的途中,跟家里人发生了一些争吵,使得本就阴雨绵绵的武夷山之行更蒙上了一丝阴霾。记得看过一段话,大意是: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人生只能是一个人的修行。。。当我爬上大王峰,坐在绝壁上的投阳洞望向对面群峰时,突然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充满了迷惑和惶恐。希望自己今后少一些执念,多些淡然和包容,且行且珍惜!

婺源坐高铁到武夷山东站,出站口就有K1路大巴到达武夷山景区,票价10元。中途只停4站,大约40分钟就到达终点站三木自驾中心,好像是这个名字吧。过了下午五点半就没有公交车了,只能打站点的私家车去酒店。我住的是如家大王峰店,就在印象大红袍的对面,打车10块钱到这里。

办理好入住出去吃饭,顺便买好明天中午在路上吃的东西。如果游玩武夷山中午不回酒店的话,建议自带食品解决午餐,因为景区里吃饭的地方很少。如家附近有一个很大的购物中心超市,东西全价格不贵。

一早起来出门一看,天气预报果然没骗人,正在下着雨。如家酒店附近就有公交车站,门口也有私家车停在那里等客人,我直接打车去了南门。与其他大型景区一样,武夷山也是需要乘坐景区内环保车去往各个景点,武夷山景区内的车辆调度还是很赞的,调度员的态度也都很热情。在南门这里有去往天游峰、武夷宫和竹筏码头的环保车,很方便。

只有去天游峰景区是这种小火车,其他景区的是中巴车。坐这个小火车要注意行车过程中不要掉东西,掉了没法停车去捡了,我的单反相机的保护内胆就是在车上掉下去没了。

看看,这雨下的还不下啊

去往天游峰的路上在环保车上拍的玉女峰,玉女峰和大王峰是除了天游峰外最著名的两座峰了。玉女峰有单独的站点,也可以从虎啸岩那里爬,大王峰只能去武夷宫。

大王峰和玉女峰是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的标志性岩峰与著名景点,同时还是福建省的徽标。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的巨幅漆艺中堂国画,所绘主景就是这两座山峰。它们分别座落于九曲溪一曲的北岸和二曲的南岸,中间隔着一屏巨大的岩嶂称铁板峰。大王峰因雄壮魁武有王者风采、玉女峰以婷婷玉立似下凡仙女而得名。它们之间民间流传着一段凄美的古老传说。
 很久以前,七仙女中的玉女,从天宫的云彩缝隙窥看到人间的武夷山异常奇秀而偷偷下凡,结果在九曲溪边与正在种茶的彭祖的长子彭武不期而遇。他们一见钟情,相互爱慕。这时的彭武已是这一带的部落首领,一起劳动的部落成员都称呼他大王。大王请玉女留下,玉女也不愿再回天庭。此事被山中一个总心怀鬼胎、阴冷无情却一心想成仙而人称铁板鬼的道人察觉,他作法报告到天庭向玉帝邀功。玉帝闻讯大怒,命玉女立即返回,玉女宁死不从。玉帝振怒,一道霹雳,把玉女与大王化为两座石头,分隔两岸,同时把铁板鬼也点化为高广的岩嶂横陈在他们中间,让他们永世不得相见。
 今天,我们伫立在武夷山九曲溪的二曲,却能同时看到玉女翘望、大王颔首的身形。中间虽横亘着铁板鬼,他们却视若无物,含情相视,脉脉以对。那是他们凝固了的不屈追求,是永恒了的爱情故事。因此,二曲溪边,每天都有许多将婚的青年男女来此拍摄婚纱丽影,以此定格他们的婚誓,不渝的爱情。(百度)

天游峰

到达天游峰还需验票进入,穿过这个石洞开始天游峰之旅。

远眺云雾缭绕的天游峰,这座由整个巨岩拔地而起的山峰,上面的沟壑是山顶的水流经年累月冲刷形成的,这么看来,像是一个巨大的黑色瀑布,绝美!

第一次游览这种奇山秀水的名胜,虽然天气不好,但依旧可以感受这奇美的山水画。

水月亭,站在亭子上可以观望对面的天游峰。

仙浴潭,传说仙女洗澡的地方,仙女喜欢野浴?野浴有被偷窥的风险,所以有了对面的屏障-隐屏峰做遮挡。有几条水流从山顶流下,流到仙浴潭里,由于是泉水,所以潭水特别的清澈。

流进仙浴潭的几股水流,天游峰经过千年的冲刷已是千沟万壑。

实在无法叫出各个山峰的名字。

在天游峰半山腰拍的武夷山最经典的宣传画,已有竹筏在九曲溪漂流,九曲溪将各个山峰联系到一起。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感慨良多,喜欢这句话。

站在山顶俯瞰来时路,登顶的喜悦已覆盖了来时的艰辛。

水量很充沛,走在山间随处可闻流水的鸣响。

登顶天游峰

转过天游阁,前往桃源洞下山。

烟雾缭绕别有一番美。

各种石刻

不知名的锦鸡,拦截我在前行的路上

中正牌坊

这个“桃源洞”的标注真是小得出奇,还隐匿在杂草丛中,难以被发现。

一路下坡来到了桃源洞,一座道教宫殿。

这个是老子吗?不得而知

还在施工,桃源洞并未发现什么新奇的东西。
由于我穿着雨衣拍照,没注意到防水,镜头里进水了,形成一层雾,到桃源洞时已无法拍照了。

一线天--虎啸岩

从天游峰做环保车到达一线天景点,向虎啸岩徒步;也可以在虎啸岩下车向一线天走去。

走到这里,向左向右都可以走,向右的更陡更险更长,最狭窄处仅30公分左右,我也要侧着身子才能通过。武夷山的一线天也是我见过最长的一线天了,值得体验一下。

从一线天到虎啸岩还是挺远的,中间有去往玉女峰的岔路口。相机暂时不是用,用手机拍了几张,渣像素。

石刻观世音菩萨的佛像,直接在岩石上开凿。石壁呈半穹顶形,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设计思路很像恒山悬空寺,感叹先人的智慧,为中华民族点赞!

爬上去就是虎啸岩顶了,悬空台阶,对恐高的我也是一项挑战。

爬到虎啸岩顶,有一处观景台。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的这面坡非常非常陡,最大坡度据说有70度。台阶非常窄,一般仅蓉一人通行。现在游客少还好说,游客多时最好都从虎啸岩往一线天走,单向行驶,不要像我一样逆向,而且下山走这段路真的挺惊险的。

武夷宫-止止庵

从虎啸岩去大红袍要在武夷宫转车,正好顺便看看武夷宫。

在站点下车首先进去一条商业街-宋街

这里也是武夷山景点里不多的几处有卖吃喝的地方,武夷山这点做得特别好,景区内很少有乱摆摊乱卖东西的。所以中午不回酒店吃饭的话,最好自备干粮。

这个牌坊不错,适合拍照

纪念柳永的地方

来武夷宫最想去看的就是止止庵了,前段时间再次闹得沸沸扬扬的止止庵打人事件再次在微博引起关注。

走过这段九曲溪溪流就到止止庵了

道法自然,道家宣扬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作为我们本土宗教,应给予给大的支持才对。

山门建造的还是很华丽的,可惜早已关门谢绝入内。

不管孰是孰非,首先景区管理者指示人殴打道人肯定不对,据说还先行毒死了庵里的小猫小狗,真无语。希望事件尽快解决,止止庵尽快开放。

大红袍--水帘洞

来大红袍景区就是为了看看正宗的南方茶园的样子,以及传说中的所有大红袍的祖宗-三棵价值几亿元原始大红袍茶树。

这片茶园算是比较大的了,这里种肉桂的比较多,我没喝过肉桂茶,肉桂不是香料吗?

这就是那几颗大红袍祖宗了

从大红袍去往水帘洞真的好远好远,有好几次我怀疑自己走错了方向呢,好在都是平地。

直接开凿出来的石阶,下过雨后有点滑,好在不陡

我猜这应该是悬棺吧

终于找到你,还好我没放弃。终于到了水帘洞,一天的行程,到此已是人困马乏!

下了一整天的雨,以为水帘洞的水势会很大,呵呵,看看就好

云窝--隐屏峰

早上刚睁眼就刷武夷山公众号,就看到“因水位上涨,竹筏停航”。天呐,本想着昨天把能走的都走完,今天好好歇歇,坐他两趟竹筏好好玩玩,居然是这结果,该死的天气真是坑爹。本想直接打道龙虎山了,一想龙虎山离武夷山没多远,肯定也是雨天,干脆还是去武夷山随便逛逛吧,爬个隐屏峰和大王峰也算值了。

如家酒店就在印象大红袍演出场地的对面。

乘坐环保车再次来到天游峰,这次我走的是云窝-桃源洞方向。

今天的九曲溪溪水不再清澈,变成了黄汤。昨天我来这里的时候还是乱石滩,今天已经被水没过,所以今天竹筏停航,船工看不清哪里有浅滩,在哪里转弯,容易搁浅。

这是在茶洞里拍的,水流不小

再次来动仙浴潭,这里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去往天游峰,一个是隐屏峰。经过一天一夜的降雨,仙浴潭的水量明显大了很多。

今天周六,虽然下雨但是游客也好多啊,庆幸昨天爬了天游峰,不然今天的话爬山绝对没有昨天快。站在隐屏峰山腰观望对面爬天游的人群。

因为下雨,这个时候爬隐屏峰很危险,只爬上一段就不能再向上爬了,等于说隐屏峰没有爬成。

隐屏峰真的像是一个巨大的屏风,平整的岩壁,像是刀切的一样。

晃眼不,哈哈

爬天游峰的人们,你们爬到这个小亭子,还有一段很陡的台阶就到顶了,加油吧

天游峰门口有一个朱熹园,走马观花一番。

武夷宫--大王峰

再次来到武夷宫,这次不去止止庵,职位大王峰。

这个像个冒顶一样的东西就是大王峰了

徐霞客,驴友的鼻祖,我羡慕他、敬佩他。

连续两段的台阶,就差不多就到半山腰了

在大王峰可以俯瞰到这个三姑度假区,三姑度假区很大

这个路过的比较矮的是幔亭峰,有一个小亭子。绕过幔亭峰,在他身后才是大王峰。

大王峰峰顶这里才像是真正的水帘洞呢

又是一句醒世名言,居高思危。

这小水滴,像是断了线的珠子

投阳洞,修炼成仙的地方哦,我也要爬进去修行一番。

很贴心的还放了梯子,爬进去就容易多了。

我在洞里笑看世间风起云涌

最后,给跟我一路前行的背包也在仙人洞口留一个影像。

投阳洞并不是大王峰峰顶,峰顶在这里,要爬过比一线天还要窄还要险的多的石缝隙。

石阶非常窄,悬空,甚至还有半截的。我已经够瘦的了,爬起来还是挺费劲,甚至有两次有卡住的危险。说实话,我第一次在景区感受到了孤独和一丝害怕。此时,估计整个大王峰都只有我一个人。

终于,四肢并用,真正的是像婴儿的那种“爬”过来了。来到了第一处的平台,就是横着钢管的那处。看了看上面,似乎更陡更险,而且体力也有点问题,最后放弃了继续爬行,开始下山。

这就是半截悬空的石阶

一点不像景区,像是未开发的荒蛮之地。

我到达的就是第一个平台,这张照片可以看到还有第二个。不过第二个也不是最高处,应该还能往上爬,留到下次再来征服吧。

小结

作为双遗的武夷山,绝对应该列入你一生必游的清单之列。

引用 Saga哟 的图片:

一个人的旅途,这样的风景,更添一分凄凉。

2016-12-02 20:43

哲理。

2016-12-02 20:44

引用 Saga哟 的图片:

是太上老君,就是老子的神化格。

2016-12-02 20:46

不错,我是过年前全家人一起去的,除了竹筏都玩了。

2016-12-02 20:4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2 20:46:00 的回复:

是太上老君,就是老子的神化格。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朋友指正😊

2016-12-02 20: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2 20:47:24 的回复:

不错,我是过年前全家人一起去的,除了竹筏都玩了。

回复海风小舟:全家出游好啊,热闹欢乐,我一个人就是走,都没怎么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