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一闯关东(未完待续)

“十一”不想宅着,更不想出去看人海,墨迹半天决定去东北转转。以前还从没出过山海关呢,总觉得东北没什么很吸引本蜂的,这个国庆爆个冷门去领略下黑土地的风情,人少也是种幸运。黑吉辽三个省选择了黑的省会哈尔滨,因为其被称为“东方小巴黎、东方小莫斯科”,应该有些独特之处,而且以后的东北之旅可以由黑到辽,越走越近。

一如既往地图说,用照片带大家感受下本蚂蜂的此次旅程。

初到哈尔滨、夜幕下的索菲亚

9月30日、10月1日的票都买不到,反正一到法定假日就什么票都紧张,木有办法。10月2日半夜12点北京-哈尔滨西的动车,到哈尔滨是过路,终点好象是齐齐哈尔。整整坐了8个多小时,车上还有很多买站票的,都是些意志坚定的人,偶坐着都感觉快坐残了,还好没有晚点早晨8点过正点到达哈尔滨西站。

哈尔滨地铁运营了一条线路,哈西有一站,因为不到此行的根据地所以没坐

哈西站旁边的公交总站,感觉哈西站挺偏,到市中心坐了很久

哈西公路客运站,就是长途汽车站啦,不喜欢坐长途车

哈尔滨的天是蓝蓝的天,哈尔滨的人民好喜欢。8月从福建回京,相机坏了,虽然送到尼坑售后修好了,但是给弄了灰进去,尼坑就是个坑,工作怎么这么不认真哩。因为已经过了保修期,擦一次要130大洋觉得划不来就没处理,也懒得后期处理,能将就就将就吧,处女座终于不再纠结细枝末节,耶!

东风街与通江路交汇处的7天优品,离最繁华热闹的中央大街只有一两百米左右

东北特产,东北自古就以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而闻名

通江街上宾馆对面就是原来的哈尔滨犹太人活动旧址群的犹太总会堂,看来这一带原先是犹太人聚居区。从被罗马灭国之后,犹太人尽管散居世界各地但是因为犹太教这根精神纽带的强大力量,经过了一千多年小两千年的时间犹太人都没有被当地族群所融合掉,犹太民族得以留存下来。

犹太总会堂现在成为了“老会堂音乐厅”

犹太人活动遗址群。犹太人是很优秀的民族,出了太多的科学巨匠与商业巨子,但因为宗教及很长一段历史内没有自己祖国的缘故,在世界各处的散居地受到了太多的迫害、打压、挤兑和歧视,最悲惨的就是二战前后纳粹德国对犹太人施行的种族灭绝。

原犹太中学旧址,犹太人极重视教育,使得本民族语言、文化得以传承下来

通江街在修,变形金刚们在行动,搞得宾馆门口的公交车都临时改线了,给出行造成稍许不便

站在中央大街往东望

俩儿俄罗斯哥们在撂地,说实话表演水平实在不好恭维

西八道街

人流湍急处就是中央大街

海马?

马迭尔商务会馆,属于马迭尔集团的一部

哈尔滨的第一顿饭是这里的饺子

东方饺子王的招牌

东北饺子跟自家包的差不多

从哈西站有公交直达尚志大街

尚志大街上的兆麟公园,哈尔滨很多地名都是用东北抗联领袖的名字命名,请让我们牢记赵尚志、杨靖宇、李兆麟、赵一曼等人的名字吧

抗洪纪念碑的公交站,为日后出行探路在

二十来岁真算成年人吗?见左下熊孩子

泰语只会一句“萨瓦迪卡”

十一黄金周连娘娘都上街捞钱来了

到处都是卖俄罗斯商品的店铺

万达影城

抗洪胜利纪念塔,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57年特大洪水”于1958年10月1日建成,是由前苏联设计师巴吉斯·兹耶列夫和哈工大第二代建筑师李光耀共同设计,满满的苏俄风格。

终于见到松花江

松花江畔的落日

站在江边令人心旷神怡

好大一只熊,差不多和成年人一般高

虎式,小时候一直梦想有一辆遥控大坦克,中国梦到现在也没实现

大列巴,就是俄式大面包

哈尔滨特产-秋林红肠,北京超市里面一般卖的都是哈肉联红肠,秋林红肠比哈肉联的好吃,实话实说

哈尔滨车与北京差不多,机动车多的让人烦,不知道现在限购没有

卖艺的小哥

夜晚的抗洪纪念塔

夜色中的尚志大街

夜幕下的哈尔滨

哈尔滨新一百商场,受电商强烈冲击,如今实体商业境况都是惨惨惨

来看索菲亚

先去密西,索菲亚对面就是老昌春饼,慕名而来

鸡蛋很嫩

春饼,开始以为吃不饱,可能是比较油腻吧,后面还吃撑了

东北大酱肉

夜晚的索菲亚教堂

为毛一拉西洋乐就显得高雅,一奏民乐就象撂地的呢

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堂,索菲亚原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的随军教堂

建筑不规则,不同角度景观都不一样

一直没配三脚架,好动不好静,属于等不得的那种

中央大街及周边

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是哈尔滨西洋风情的所在。这条大街的形成要追溯到1898年,当年,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和开展城市建设,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尽是荒凉低洼的草甸子,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土道,于是中东铁路工程局将沿江荒地拔给散居哈尔滨中国人,至1900年形成“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1928年7月,中国大街正式改称“中央大街”,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缩影,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的体现,也素有建筑艺术博物馆之美称。

居然有家庆丰,最早是毛爷爷突然去庆丰吃包子,后来习大大也是模仿

哈尔滨又叫“冰城”,旅游旺季是冰天雪地的隆冬,这座雕塑是仿冬天的冰灯,实际系玻璃的

中央大街的面包路,早年由俄国人建的,用一块块面包形状的石头砌成,利于排水但是拉行李箱很颠

华梅西餐厅,天天门口排长队,真有那么好吗?

中央大街保留了大量年代久远的西式建筑

秋林也是犹太裔,犹太人极善于经商

哈尔滨的西式老建筑大多属于折衷主义风格,折衷主义偶的理解就是不拘泥于某一种风格的混搭

中央大街现在是步行街,往北走到头就是抗洪纪念塔

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犹太总堂,房顶上有著名的大卫之星,犹太人的标志

又红又专,什么年代的词汇啦

俄罗斯熟女

名字起得好-力争上游

通江街上的青旅

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郑律成(1914.8.13 - 1976.12.7),原名郑富恩,出生于朝鲜(现韩国全罗南道光州。郑律成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继聂耳、冼星海之后又一位杰出的优秀作曲家、中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事业的开拓者,被誉为“军歌之父”。下面这首作品大家应该很熟悉: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是工农的子弟,我们是人民的武装,从无畏惧,绝不屈服,英勇战斗,直到把反动派消灭干净,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听!风在呼啸军号响,听!革命歌声多嘹亮!同志们整齐步伐奔向解放的战场,同志们整齐步伐奔赴祖国的边疆,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向最后的胜利,向全国的解放!

太阳岛的缆车站

龙代表松花江,被人民所驯服,就是过去“战天斗地”的意思

松花江上的码头

天已经冷了,旅游进入淡季

淡季嘛,没太多游客

俄风

松花江畔的树疤瘌都艺术地遮掩下

前往码头摆渡上太阳岛

沿着江边又到了抗洪纪念塔,来张上面的细节,上世纪五十年代正值中苏蜜月期,留有时代的烙印

布尔什维克式的力量美学

带船形帽的苏式军装

抗洪纪念塔旁边就是斯大林公园

一上太阳岛

早年间有首名叫《太阳岛上》的老歌风靡一时,偶琢磨岛子那一定是在海边喽,于是想当然把太阳岛安到大连去了,后来才知道系在哈尔滨

太阳岛是亿万年泥沙沉积在松花江中形成的岛屿,最早由俄国人开发成为著名的避暑度假胜地。夏天去避暑一定很舒服,可惜十月份去已经冷了。

渡江去太阳岛,十月的江风吹着很冷

滔滔松花江水

太阳岛的过江索道

太阳岛上索道站

索道门票,返回市里面的索道站就在通江街口

卖个萌

俄罗斯套娃美媚

要单买门票的,没有进去

太阳岛上的肯德基,进去躲了一会儿雨

太阳岛景区大门,门票30元一人

山寨兔八哥

笨熊乐园,里面就是游乐设施和伪劣熊塑像,忽悠孩子的

梦回哈尔滨的老图片展,应该编辑成册并且正式出版

上个世纪初俄国美女在太阳岛度假,哈尔滨这座城市与前沙俄密切相关,后面详细介绍

俄国美女,前沙俄、后苏联、现独联体都盛产美女

不知道这些老教堂如今还安在否?

太阳岛景区真没什么玩的,就是环境好,水多植被茂盛,类似于北京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太阳岛冰雪艺术馆,又是水工的字,辣妹子的大锅,野史传“有事情找大锅”

买饲料喂鹿才能进鹿苑里面,记得是5元一份,就是地下盒子那样子,偶买了两份被这个宝宝两口就干光了

都是人从小喂大的,不怕人很乖

小傢伙,食草的就是温顺

岛上有好多松鼠,跑起来一溜烟,不配合照相

感觉象圆明园

那天刮大风,害怕出安全事故轮渡收得早,其实岛上还通公共汽车,不一定非坐轮渡回城,当时因为不了解情况,太阳岛没逛完就匆匆返程了

冰城名店-老厨家

太阳岛乘轮渡回到抗洪纪念塔

沿着中央大街逛

这家也是老字号的西餐厅,主要经营俄式大餐

美食街

哈尔滨最出名的餐馆-老厨家,主营中俄菜式,已传四代,据说是东北名菜“锅包肉”的原创地

卖臭豆腐的也在排队

老厨家内收集、展出了大量的古董、老物件

中国最早期的煤气炉

老式帐柜,洋钱大大滴

最老式的电话

老厨家内装饰成中东铁路车厢样子的餐厅

装修成火车餐车模样

东北名菜,也是老厨家招牌菜-锅包肉,酸甜口感

焦溜丸子,本汪特别喜欢丸子,以后如果生个女儿取名就叫小丸子

巴拉斯美食城,老厨家在内部三层

俄罗斯美女在表演吹箫,不是啦,是吹萨克斯

马迭尔宾馆,马迭尔在俄语里为现代时髦的意思。马迭尔宾馆于1906年建成开业,是当时哈尔滨旅馆中最豪华的多功能宾馆,集餐饮、娱乐、住宿于一体,系哈尔滨近代旅店业最老的字号。

俄罗斯朋友在演出

遇到花车巡游

美女亮眼睛

哈尔滨出美女,大个、皮肤白皙

圣索菲亚教堂(哈尔滨建筑艺术馆)

老街道、老房子

哈市女警很多

圣索菲亚就在透笼街

圣索菲亚至少值得来两次,白天、晚上风情各不相同

新娘子

教堂里面是哈尔滨城市发展图片展,哈尔滨源自满语,大概为“打渔泡”、“晒网场”的意思

清朝中后期,关内逃荒而来的(闯关东)移民逐渐在现哈尔滨地区聚居形成了村落和渡口

晚清在甲午战争战败后,要向日本赔款2亿2千万两白银(包括日本退还辽东半岛的3千万两),清政府财政拮据。沙皇俄国乘人之危,与清政府签订《中俄四厘借款合同》,提供贷款,以图控制中国。后来,俄、法成立由俄国控制的华俄道胜银行,规定该银行拥有可以在中国修铁路、开矿山、设工厂,代收税款等特权。1896年4月18日,沙俄正式向清政府提出,要求中国政府把满洲铁路干线及支线的建设权、租借权交给俄国,并且不能让别的国家参与。

1897年由沙俄主持修建的东清铁路(清朝垮台后称为中东铁路)开工,原枢纽总站初选呼兰,次选伯都纳(吉林扶余),后来因为工程所需的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都要通过航运从沙俄运来,哈尔滨有临近松花江的便利条件,最后东清铁路枢纽总站改为了哈尔滨

沙俄以保护东清铁路(中东铁路)为名,派军队进驻哈尔滨,后来还专门建立了外阿穆尔军分区,圣索菲亚原先就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的随军教堂。东清铁路全线通车后,俄国人干脆在此地搞起了“自治”,强行占据哈尔滨,哈市成为了沙俄在华不是租界的租界地,直到1924年在中方的一再争取下,前俄后苏单方面把持哈尔滨的局面才有所改变。

哈尔滨的南岗区,老年间因为岗上有一秦姓人家而得名。

索菲亚内部,等会儿吐槽

除了成为清东铁路(中东铁路)枢纽,俄国还开通了从哈巴罗夫斯克中国以前的“伯力”,晚清割让出去的,哭)到哈尔滨的定期水运航线,哈市依托近代铁路和航运飞速发展起来,称为东北重要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

圣索菲亚内部斑驳的墙面,过去有富丽堂皇的装饰与壁画,现在这个样子,讲解轻描淡写地说遗失了,一看明显是人为破坏的痕迹,不讲大家都知道。

西方人(以俄国人为主)在哈尔滨修建道路、开办工厂,设立银行、学校及其他工商业与公共服务设施,哈尔滨快速地实现了近代化。

两座漂亮的教堂,可惜都已经不在了

建于1899年的圣尼古拉大教堂,文革期间被拆毁,造孽啊

芬奇《最后的晚餐》,当然是仿品,手握钱包的那位就是出卖耶稣的犹大

近代西式建筑民族特色很鲜明,这也是为什么不会过时的缘由。

近代西方人在哈尔滨

将近一个世纪前的选美,现在看来也很时髦美丽。

哈尔滨生活的中国民众

从索菲亚出来去旁边的喜家德吃饺子,东北大饺子皮薄馅大,顶好噶

鸡汁豆腐

红油辣子

远看是牛奶,近看象豆浆,一嘴喝下去原来饺子汤

饺子最大的缺点就是长得都差不多,样子没炒菜丰富多彩

音乐喷泉在表演

这要是盛夏舒服了

风韵犹存的俄罗斯Madame

红色机甲

穿上这个就能去解放台湾

道外

哈尔滨有道里,还有道外,道外前面还喜欢加个“老”,都是因为中东铁路而得名

东北美女时尚,喜欢手拿苹果、身穿貂儿

老道外原名傅家店,毛熊建设东清铁路(中东铁路)时这里没有划入铁路附属用地,因此不属于洋人的活动范围,在铁道征地之外得名道外,居住的主要是从关内逃荒过来的新移民。

老道外准备重新修缮搞民俗旅游

看着很破败

道窄车多堵死

不是流浪汪有主人的,发现包感兴趣的东西

铲屎官在死催还是走吧

道里繁华热闹,道外一片萧条景象

👍!3顶!

2016-11-30 12:49

美丽的城市5顶

2016-11-30 13:20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1-30 13:26

引用 zhaobo 发表于 2016-11-30 13:26:42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zhaobo:现在冷,零下二十多度,多穿点儿,祝玩得开心

2016-11-30 14:30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11-30 13:20:12 的回复:

美丽的城市5顶

回复緯戈QQ:谢谢捧场

2016-11-30 14:3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30 12:49:40 的回复:

👍!3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捧场

2016-11-30 14:31

引用 偶爱嘉年华 的文字:

擦一次要130大洋觉得划不来就没处理,也懒得后期处理

看起来对拍照效果影响不大。我的尼坑镜头也有些发霉,不过也没怎么影响效果。后来实在太久了,才送去擦了,花了230元。

2016-11-30 14:42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30 14:42:58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北京擦一次130,只管7天,相机要常用,不用时最好把电池拿出来,静电吸灰

2016-11-30 14:45

这张不错

2016-11-30 14:46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30 14:46:29 的回复:

这张不错

回复橄榄树:谢谢,都是瞎拍,坐不住,真正摄影要有耐心要等得

2016-11-30 14:47

引用 偶爱嘉年华 发表于 2016-11-30 14:47:32 的回复:

谢谢,都是瞎拍,坐不住,真正摄影要有耐心要等得

回复偶爱嘉年华:我们不是专业的摄影人员,只能尽量做得最好。能够拍到这份上已经很不错了。

2016-11-30 15:19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30 15:19:05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是的是的

2016-11-30 15:20

2016-11-30 19:30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6-11-30 19:30:07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谢谢

2016-11-30 19:52

很漂亮的梅花鹿

2016-12-02 22:42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12-02 22:42: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