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发现衡山之美

• 出发时间/2016-11-25

此行的起因

此趟南岳衡山之行,确实不在我今年计划范围内。本来打算在这个时间去一趟韶关南雄看银杏的。就因为闺蜜说衡山的南台寺也是有银杏看。而且给闺蜜发的云海图片吸引了。所以从决定要走到订票也就几个小时。订了票才开始搜其他人的游记来看。也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趁着刚回来记忆还深刻,赶紧把我还记得的写下来给大家看一下。发现上一篇好多的错别字,大家别见怪。。下面正式介绍一下我的行程。

2016.11.25出发

闺蜜住广州,我住东莞。本来打算周四晚上去她家过夜,但因为闺蜜家的位置去到广州南还要很久,所以选择让她来我家。从我家去虎门高铁站也就半个小时。
     5:50分起床,已经好久没试过这么早起床了。虽然我们买的是7:29分的高铁,但是提前检票加上坐车走路什么的,最主要的是我们都比较磨。所以宁愿早一点起来慢慢弄。从家里出门应该是6点28分左右,地铁去到虎门高铁站7点正好,慢慢走进去,拿票,然后在全家买了个寿司正好开始检票。顺顺利利坐上高铁。忘记说一下,虽然此行主要的目的地是在衡山,但是我们选择先去长沙走一趟。10:35分到达长沙南站。买了票坐了地铁,打算去五一广场附近找地方住。太过于习惯广东的温度,正巧那天的长沙没有太阳还飘着细雨。一下高铁就好冷好冷。。

关于五一广场

介绍:五一广场为老城区最中心,为黄兴路与五一路两条马路交会处。马路中央先后设有绿化花园、语录碑、交通指挥台等。其范围北到燎原电影院所在的紫荆街巷口;南以药王街、东牌楼为分界点;西至湖南剧院与市一商业局;东抵省供销合作社(今新世界百货)与南阳街口。五一广场四边商业氛围浓厚,被称为五一商圈。
五一广场给我的印象就好比广州上下九那样,是一个购物吃货的地方。

一下地铁的塘油粑粑。给了我们温暖。

放下行李后中午饭我们选择了一家叫四喜馄饨的,味道确实不错。这个可以推荐一下。

长沙行

吃过饭后,我们选择打滴滴直接去岳麓山。好像也才10来块钱就到了。可能因为天气不好,逛的心情也大大的打折扣了。走了一小段的岳麓山,看了一下爱晚亭,我们就乘车前往橘子洲头那边去了。因为并没有什么目的,所以也算是走到那就是那。沿路还路过万达广场,还有一个批发市场。

前往橘子洲头路上经过的批发市场及湘江。

冷冷的天,来个烫烫的烤红薯挺好。

实在是天气太冷,为了方便,我们乘坐了观光巴士游览橘子洲,可以免费上下景点5次。20元一位。

正值星期五下班的高峰期,五一广场的人很多。(相对于广州的地铁,已经不知好多少倍了)。不过对于在广州地铁闯了这么多年的我来说。那不算什么~~

晚餐选择去火宫殿那边找东西吃,反正距离住的地方很近。
向群的锅饺,推荐一下,虽然店面比较简陋,但胜在味道好。所以人还是蛮多的,个人认为蒸饺比煎饺好吃。煎饺7元一份、蒸饺12元一份。
吃臭豆腐还是要吃黑色经典的才正宗。(这是我闺蜜说的,因为我不喜欢臭豆腐)。
当然还吃了很多其他的小吃,没照片!!

坑爹的住宿!!!

这里我非常需要起一段来吐槽一下。我们是25号中午的时候入住的。在网上订的酒店,不足100块一晚。(ps:之所以订了这个价位的酒店是因为闺蜜说长沙的酒店,如果要求不是跟高价钱都不会很贵,因为他们上次住了一间80的说环境很好。)
好了,中午入住的时候,就预着可能很小什么的了。入住后想说,特别小。厕所没有门。房间的卫生看起来就很不行。反正就是各种的糟心。中午出门的时候想说算了,反正也就是一个晚上,将就一下。反正也已经入住了。晚上逛完街还想说洗头不方便还特意出去外面找的洗发店洗了头再回来的。
等我们晚上回到酒店的时候就跟我们说今晚没有热水,什么炉冻坏了。要到明天7点才有,我们说没热水怎么弄,要求退房费给我们,他们不给。问具体什么时候来热水,这次又说要到9点。协商不成功,在网上订的房间我们选择走网上途径。还好,很快给了我们解决,不过就是网上自己给我们退的款。店家还是一样收到了我们的房费。
经过一番折腾,退房的我们终于在10点钟找到另外一家酒店,起码是像样点的酒店。冲凉过后,无力吐槽,睡觉了~
总之,这是一段不好的小插曲!!
(不方便透露酒店名称,住宿方面建议大家可以预订,但先不要给钱。等去到看了环境再决定要不要定下来)。

26号早上的安排

起床看到天气很好,顿时心情也是特别的好。想说今天去到衡山可能需要爬山,起得比较晚。慢慢悠悠的我们吃了早餐后。才出发去衡山,本来打算坐11:46分的火车过去,结果去到火车站正好停止买票,灰溜溜的又下去坐地铁去长沙南转高铁过去衡山西了。

关于衡山

衡山,又名南岳、南山、寿岳,是中国五岳之一,位于衡阳市南岳区,旧时汉族民间广泛崇拜的神祇,即南岳衡山君神,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海拔1300.2米。由于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飘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有“南岳独秀”之美称。
       高铁到衡山西之后,出门就有车可以直接坐到南岳汽车站,6元一位。汽车站出来之后往前走不远就到衡山的牌坊那边了。牌坊直接进去后往右手边走就可以到游客中心了。如果不想走可以坐免费的公交过去游客中心。1路、2路都可以到。(我们这次从高铁站去牌坊不用钱,坐了一趟免费的车。不要问为什么,因为漂亮。哈哈哈~)

衡山的免费公交。

怕晚上在山上没什么东西吃,2点多的我们去吃饭了。感觉当地炒的菜都特别多油,吃不习惯~

我们是在游客中心买了车票与门票然后直接坐车到半山亭再坐索道上到南天门的,其实也可以直接坐车到南天门。一下索道看到还没全部融掉的雾凇的时候,即使很冷整个人还是特别的兴奋啊。。

到达山顶,我们此行就已经是打算住山顶了。看了一下上封寺的环境后对比了一下,我们选择住在上封寺,我们住了个2人间,环境就像外面普通旅馆那样。谈不是好,但也过得去。上封寺住宿包2顿斋饭。分别是晚上5点半跟早上的6点半。正好赶上吃饭的我们,吃了一点点垫肚子就出发最高点祝融峰去拍日落啦。

在祝融峰的时候看到有个摄影的专家,说就是选当晚过来拍星空的。还跟我们说,如果晚上愿意出来可以给他当模特。问了一下几点出来拍。说凌晨3、4点,想想还是算了。太晚,那么冷。还是2个女生。还是当晚的星空很漂亮,据说有人拍到星轨了。可惜我们技术不过关,加上真的太冷了。所以8点多出来欣赏了一下就早早回去睡觉了。(图为当晚某个微友拍的星轨图片,借用一下。)

27号的衡山日出

5点多的我们,起床收拾一下就出发望日台看日出。(我们住的地方距离望日台也就几分钟,去最高点祝融峰可能需要10来分钟)。
凌晨的山顶更加的冷。不过当看到美美的景色时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27号行程

看完日出的我们在望日台那边那家酒店吃了一碗热腾腾的河粉,价钱15块一碗。山顶的味道就那样了。只是吃完确实整个人都发热了。吃完出来太阳已经开始升起,温度也开始在上升了。
接着我们出发去了会仙桥。去完会仙桥的我们回住的地方收拾行李就往山下出发了。

心心念念的云海,因为天气太好,所以也就没有那么好的效果可以看了。不过假如有云海那估计也就不会有日出了。

此趟还有一个地方想去,就是南台寺看落叶。
去到南台寺,我的南台寺的落叶就这样不见了。那边的人说都给扫走了。。那心情......

出了南台寺,没什么景点很想去的。早早的我们就坐车去山下了。本来打算去一趟水帘洞,可是游客中心的人员跟我们说不好看。。所以选择去山下大庙附近走走。

由于回程的高铁票是早已定好,因为没票所以改签不了了。我们在高铁站坐了一个多小时。18:30乘坐衡山西回广州南的高铁回程。20:43分到达广州南,我自己再转了一趟回虎门,回到家刚好10点。顺利结束此趟南岳衡山之行。

关于住宿

长沙的话:如果打算住在五一广场,其实价钱就不贵。不过真的要像我上面说的那样,先看好再入住。
衡山的话:其实看你自己意愿,当时的我们也是纠结了很久,假如你想看日出又不想爬山的话只能住山上了。如果精力好,还是可以考虑住半山亭那边,那边有很多农家乐,环境各方面都会比较好。价钱好像都是在100多左右。不过就是想上山的话好像需要提早很多起来爬山,才有机会可以到山顶看日出。当然,如果你可以跟你住的那家旅馆商量叫他载你上山,那也是可以的。(我们主要还是考虑安全方面的问题,毕竟我们这个时候去属于淡季,加上又是2个女生,所以宁愿选择贵点住在山顶。看日出方便。)山顶好像是有几个地方可以住的,有个在望日台那边,没问不知道价钱是多少了。还有一个就在上封寺隔壁,叫影视之家的,好像也叫晨曦宾馆。不过问了别人好像现在淡季一晚都要500多一个晚上。如果要求不高可以住上封寺,它的价钱好像一直都是那样,不会变动的。三人间与两人间都是一样的价钱,如果三个人可能更划算点。反正都是300块一间。不过就没有空调可以调暖气,但有电热毯。上封寺还有那些6人间的,50块一个晚上,上下铺,没有电热毯。没有独立卫生间的那种。这些,也看你具体需要吧。

关于景点门票行李

衡山的门票是分淡季跟旺季的,旺季时间在:5月-10月31号,门票是120。淡季是11月到4月30号,门票是80.游客中心坐车上去的话,车费都是80一位。不分淡季旺季。车费在2天内可以在票上指定的景点上下车,包含来回索道费用。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刚下完雪,需要增加20块一位的防冻刹车那些费用的。另外就是还有需要5元的保险费。(山上这种地方,还是一定要买啊。反正又不贵)。有学生证的话,门票是半价40一位(包含全日制大学生)。车费是只有高中生以下的学生才有半价的优惠,大学生只能买全票。票在游客中心买,好像有些吃饭的地方也有代售门票的,不过价钱是一样的。
上山带很多行李不是很方便,可以寄存在游客中心那里,10元一件,无论大小,没有时间限制。有打算在山上过夜的,可以收拾简单的衣服上山就好。要不会太累。

关于交通方面

衡山西是距离衡山最近的高铁站了,衡山西去到南岳牌坊那边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左右。车票价:6元一位。如果是做火车可以到衡山的火车站下车,好像距离远一点,不过听说也是出门有车直接到衡山牌坊这边的。更远的就去到衡阳东那边的高铁站了。一样有车可以过来。
虎门长沙南的高铁票二等座348.5元。衡山西回广州南高铁票259.5元。
长沙南去衡山西只需要半个小时的高铁,二等座价钱是64.5元。坐火车需要1个半小时,硬座是21.5元。

关于吃饭

长沙那边的话,就有很多比较经典的小吃了,看你自己选择。不过路边摊始终是路边摊,卫生方面就那样了。上面介绍的饺子可以去试一下,就在火宫殿出来那里。如果可以吃辣的话可以去那边饭店尝试具有湖南特色的菜。
衡山的话,在游客中心的对面会有许许多多的饭馆,那里的饭馆几乎都是连着卖香一起的。那边寺庙上香的人多。因为这次吃的都很一般,所以并没有什么好介绍。建议往里走一点,估计价钱,味道方面会正宗一点。虽然山上有很多的农家乐,不过据闺蜜介绍,就是一般般。我们这次是带了点干粮上山的,所以没品尝过山上的怎么样。还是可以建议带个泡面上山当早餐吃的,山顶的泡面15块一个。虽然我觉得泡面不能多吃。爬山沿路会有买玉米、豆腐花、茶叶蛋、豆腐串什么的,买了玉米是5元一个、豆腐花也是5元。其他没有问了。

提醒一点:记得带鞋套

想去衡山拍雾凇的,一定要记得穿鞋套啊。平时不下雪的时候可能还好,一下完雪路面就会变得很湿滑。建议提前买好,就是下面有带钉的那种,多少会增加点走路辅助的力量。我们这次去到索道上面才买的,价钱吧可以讲价但是还是有点贵。据有个朋友说去年也是下完雪去的然后摔了4次。大家,出门在外还是小心注意。安全第一呀~

关于此行自己一些想说的话

一直都觉得,能聚在一起出门是一种多么难得的事情,能在旅途当中认识到其他的人是一种缘分。
至于什么样的景色,看什么样的风景是注定的,懂得发现其中的美才是最重要的。尽情享受你当下的美景就好。当然如果你看到更加美的景色,拍到更美的图片,那恭喜你。
我写游记只是想说给自己留个纪念,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当你回头看游记的时候你会想说,对,我是跟谁谁谁去玩的,然后怎么样怎么样。
好啦,也不知道写什么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谢谢!2016.11.30
(附照片2张)

引用 周、仦洁 的图片:

拍的不错哦~~看日出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2016-11-30 12:26

2016-11-30 12:51

2016-11-30 13:11

引用 周、仦洁 的图片:

很真实的一个人,祝福您!

2016-11-30 13:14

引用 飞奔的蚂蚁 发表于 2016-11-30 13:14:30 的回复:

回复飞奔的蚂蚁:

2016-11-30 13:24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30 13:26

引用 静临烟渚 发表于 2016-11-30 13:26:47 的回复:

回复静临烟渚:还是可以去一下的,天气不好的时候,山顶应该又会下雪。就是记得山顶跟山脚下温度差蛮多。

2016-11-30 13:30

2016-11-30 14:04

顶下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30 14:04:13 的回复: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11-30 18:21

楼主攻略太有用了,请问一下上封寺的住宿怎么预定呢?双人房都有独立厕所的吧?

2016-12-02 10:59

引用 俠魚 发表于 2016-12-02 10:59:38 的回复:

回复俠魚:上封寺这个季节不需要预定,双人房那些就如我们普通宾馆那样,厕所,热水都是有的。环境也算可以。

2016-12-02 11:02

引用 周、仦洁 发表于 2016-12-02 11:02:06 的回复:

回复周、仦洁:感谢楼主,我也是广州这边出发,准备等有冷空气来了去衡山看雾凇,给楼主32个赞~~~

2016-12-02 11:06

引用 俠魚 发表于 2016-12-02 11:06:13 的回复:

回复俠魚:祝愿旅途愉快,我也是想写些自己的经验。希望帮助到你。好像据说如果天气冷,山下面下雨山上就会下雪了。建议如果可以提前买一个那些防滑的鞋套。因为下了雪的路很滑。我们这次是去到那边买的。

2016-12-02 11:13

引用 周、仦洁 发表于 2016-12-02 11:13:57 的回复:

回复周、仦洁:

2016-12-02 11:18

引用 俠魚 发表于 2016-12-02 11:18:12 的回复:

回复俠魚:互相关注一下,期待你回来的游记

2016-12-02 11:19

2016-12-02 21:51

上封寺元旦去怎么预订呢?

2016-12-05 15:07

引用 Yang 发表于 2016-12-05 15:07:52 的回复:

回复Yang:我们去的时候是没有预定的。因为淡季一般都不需要提前预定。不过我好像记得有电话可以咨询一下。之前在网上看过这个电话0734-5663009只是我自己也没有打过。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希望帮到你。

2016-12-05 15:11

引用 周、仦洁 发表于 2016-12-05 15:11:41 的回复:

回复周、仦洁:因为元旦不知道算不算淡季哦 上封寺的话离看日出的地方 远吗?

2016-12-05 15:18

引用 Yang 发表于 2016-12-05 15:18:12 的回复:

回复Yang:11月到来年4月都属于淡季,不过如果那边下雪估计人会比较多。可以网上查一下具体电话是什么。路程的话去望日台就几分钟而已。去最高点祝融峰可能需要10来分钟。

2016-12-05 15:20

引用 周、仦洁 发表于 2016-12-05 15:20:50 的回复:

回复周、仦洁:找不到上封寺的电话呢 就是怕上到山顶没地方住 就是想看看日出哦

2016-12-05 15:28

引用 Yang 发表于 2016-12-05 15:28:06 的回复:

回复Yang:帮你找到一个比较新的电话。慧园大师18821811429。这是人家15年留下来的电话。可以试着打一下电话看看能否预定。

2016-12-05 15:31

引用 周、仦洁 发表于 2016-12-05 15:31:17 的回复:

回复周、仦洁:刚刚打过了 打通没人接

2016-12-05 15:42

引用 Yang 发表于 2016-12-05 15:42:30 的回复:

刚刚打过了 打通没人接

回复Yang:说明应该电话是对的,可以晚点再试一下。你们是打算这个时候过去吗?

2016-12-05 15:43

引用 周、仦洁 发表于 2016-12-05 15:43:19 的回复:

回复周、仦洁:对的呀 31号过去 1号下山 然后看看附近还有什么地方可以逛逛的 有推荐的吗

2016-12-05 15:45

引用 Yang 发表于 2016-12-05 15:45:15 的回复:

回复Yang:真心觉得去衡山就真的只有衡山了。山下就有那个大庙可以去一下,不过也是需要门票的。其实可以看着天气掐着下雪的点去会比较值一点。就是比较冷。不过还是建议住山上,比较方便。

2016-12-05 15:4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2-05 17:53

引用 我写小乐 发表于 2016-12-05 17:53:41 的回复:

回复我写小乐:互相关注一下,我也看看你写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