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篇·巴黎】浪漫是你,缭乱是你,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巴黎🇳🇱

前记

去年在法国留学,没课的时候就跑去周边国家瞅瞅。回国后有时会怀念起那段时光,或一个人,或两个人,拖着行李在TGV魔性的jingle中飞奔。
巴黎作为一个旅游景点,一个交通中转站,林林总总也去了好几次:和室友、和男友、和同学、独自一人,从她的全世界路过,对她有些陌生也有些熟悉。趁现在记忆还鲜明,一点点记录下来,也希望能给正在看这篇游记的你一些帮助;)

Chapter1: 初到巴黎

到🇫🇷拍的第一张照片「初日」

第一次到巴黎,属于管中窥豹,到了戴高乐机场就直接搭乘TGV去雷恩

花了50欧在买了青年卡,之后乘坐TGV都会有蛮大的优惠,留学生出行必备单品。因为我提前在携程买了票,所以没有用上青年卡。可惜的是,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

由于飞机起飞晚点,我担心来不及搭乘火车,就在携程上取消了订单。当时页面刷了很多次,都没有显示取消成功,我只能祈求飞机尽快起飞。

所幸到达机场的时候还来得及,还有时间吃了顿麦叔叔🍔。

欧洲的绝大多数交通都凭乘客的浩然正气维持,偶尔工作人员会抽查检票,大多数时间没人管。在第二个小站停车后,一位外国客人拿着票来到我的位置,问我是不是坐错了。当我拿出打印票据后两人面面相觑,找来了列车员。然而,列车员扫描了我的票据后,机器显示该票已被取消,我才知道当时在携程的订单已经被取消了,但页面并没有任何“取消成功“的提示。

之前说很少有人抽查检票,一切皆凭自觉,而一旦被发现逃票,处罚力度是非常大的。我,一个根正苗红的祖国花朵,就这么被携程坑了一把,以逃票的罪名被罚了200欧,我的心碎成了饺子馅。

「罰單」

青年卡

机场内的书店

1.1 关于戴高乐机场和TGV

戴高乐机场比较大,我第三次去才能找到北。大家如果在机场找不到路,不要犹豫去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
在机场如果饿了,可以买两个croissant垫垫饥。其他,尤其是三明治,牙口不好的不要轻易尝试,咬肌发达的人也别再给自己锻炼的机会了~
另外,TGV毗邻机场,在地下。有许多蓝色显示屏会显示各班次的TGV,大家看准自己那一班列车,是在几号站台上车,不要搞错站台,以免浪费时间。如果是要乘坐地铁到巴黎市中心,则要到SNCF服务中心购票。

Chapter2: 和室友的巴黎之旅

帶著男朋友寄來的月餅在鐵塔下擺拍hhh

2.1关于行程

九月底,我和室友决定去巴黎旅行。
在TGV上买了票,这次直接到达Montpanass站换乘地铁。联系了学长Riri在站头接我们,帮我们提行李送到hotel,三个人再晃晃悠悠去铁塔。
🔺住宿
由于上次被罚了两百欧让我大失血,之后我一直变着法节流,来安抚重伤的内心(u_u)所以这次我们定了个两星小宾馆,名字有些忘了,一晚60欧左右。
大家在国外订酒店不用在意星级,即使青年旅舍,我之后会提到,也都不错。可以自动提升一级,即两星约等于国内三星三星约等于国内四星。
🔺吃饭
巴黎物价不低,一顿饭可以用croissant(2€)解决,也可以用法餐解决,没有上限,但有下限。我平时不下厨的时候会选择麦叔叔的儿童套餐,橙汁配麦香鸡和薯角,价格也不高,诚意推荐喔hhhh。总之在吃上,建议大家多留预算。
🔺交通
巴黎的地铁年份久远,很少有配置自动扶梯,而且路线很绕经常需要上楼梯下楼梯,提着行李上上下下非常减肥。同时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街上很少看见老爷爷老奶奶的原因之一hhh
地铁票价按照区域算价格,一圈到三圈单程1.8欧。不建议逃票,特别是热门景点站点,经常有人检票,一次好像罚50欧。可以选择购买日票,1日,3日和7日?,如果算下来单程次数乘以票价大于日票金额可以选择购买,我计算下来觉得性价比不高,不建议购买。
另外,在地铁站注意自己随身物品,我在另一个问题中有介绍巴黎地铁内黑人小朋友会借着帮你买票的过程中偷偷顺一笔找零。

在床上自戀😽

住所的旋转楼梯很有feel👠

2.2 三人游

上回书说到,学长送我们到住所后,三人晃晃悠悠去了铁塔。在此时我們已然飢腸轆轆,挑了铁塔下的一家西餐店用晚餐。

法国三明治用的是法棍,除非你要求说需要软面包。
法棍,因为价廉,也曾是我节流的一个食物选项。但它放到第二天,就物如其名,可以做凶器。起初室友和我本着不浪费的态度,硬是三天吃了同一根法棍。后来和餐馆老板娘交流才知道,法棍都需要用毛巾盖住,不然水份流失就硬梆梆啦,而硬邦邦的法棍都是给猪吃的啦。
我和室友视线碰撞,百转千回,微微一笑。

时间倒回餐厅,我们各自点了一份三明治,要了自来水。在法国自来水是可以喝的,但因为水质硬,南方人会容易掉发。但因为餐厅的瓶装水太贵,我们都觉得是时候出卖自己的肉体了。(像Evian这种国内奢侈水在国外都卸下了光环,变得无比亲民,1-2欧一瓶。星爸爸的纸杯装在打折的时候也只要2-3欧,考试复习周我和室友囤了一冰箱,从此咖啡是路人。以上价格是指在超市,大家在carrefour都能买到。)
上菜后,我们三人开始了面目狰狞的咬肌训练。除了法棍极其的硬,奶酪🧀️也极其地腥(有绿色霉点的那种)以及生的腌火腿片(就像生的金华火腿),极其的咸。大家点餐记得避开这些雷区,我以我血荐轩辕🙂

吃完饭,我们晃去铁塔。
在终于见到铁塔前,我幻想过许多次,我会和谁,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到这里。但当现实与幻想重合,重复的只有铁塔和我,心里不无唏嘘。
每到准点,铁塔都会布林布林✨几分钟,这时候人群会很嗨,一扫阴霾。在特殊节日,铁塔的灯光也会变成其他颜色,例如ISIS恐怖袭击后,铁塔就是🇫🇷的颜色。
虽然是九月底,巴黎的夜晚也只有10度左右。我穿着呢大衣还是觉得有些冷,在铁塔的附近逛了一圈后,我们回到了住所。

预防女性乳腺癌活动的粉色铁塔(photo by Riri)

铁塔旁的建筑

2.3 二人游

具体行程我已经忘啦hhh,所以从这一章开始,就以去过的景点来叙述🙆🏻

2.3.1 卢浮宫

不得不说法国对于教育制度上的支持力度很大,法国的艺术专业学生和其它持有学生证的学生都免费。在卢浮宫内可以看到很多耳熟能详的作品,比如蒙娜丽莎,胜利女神等。
在展馆内是不允许吃东西的,鉴于展馆很大,建议吃饱再游览。
另外,卢浮宫每日参观人数很多,我们去的时候仿佛来到世博会。一位黑人门卫告诉我们队伍排到很长了,给他20欧就可以直接放我们进去。但当我们上去之后问了其它保安,他们让我们去对面的通道下去。大多数游客不会法语,也不会去询问,直接在上层排队,其实完全可以从街对面的地下通道进入。有耐心看到这里的你下次去可以省去很多时间啦😌
在进入地下后,还是需要拍一长串队,但相对地上的人山人海,这个队伍显得非常可爱。过安检后,就可以去买票了。这里建议大家会英语或者法语等其他外语的去自动售票机,因为人工售票处的队伍很长。这也是一个普遍现象,游客为了图方便去人工售票站,但其实往往是自动售票站更加快捷方便。

2.3.2 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

Les Champs-Elysees是我最早学会的法语歌之一,也是巴黎一个著名的步行街,类似上海南京路步行街,路上基本都是游客。 路边都是奢侈品店,男士看了会沉默,女士看了会(开心到)流泪。

Marionnaud和丝芙兰是法国比较大的连锁化妆品店,在香街毗邻开设了两家。我个人偏爱前者,经常搞活动,比如口红买二送一等。

除了化妆品和奢侈品,ladurée也是无数少女的暗恋对象。如果要进店需要排队,室友和我在门口买了个马卡龙冰激凌,味道还行。(初到法国时发现,除了星爸爸便宜,哈根达斯也特别可爱。买了四小盒装的回家,结果冰箱坏了,一天喝了三盒冰激凌,那一刻感觉自己很sweet也很rich

在香街可以直接把凯旋门给逛了,如果觉得街上的奢侈品不够重量级,可以走到蒙田大街,那里是终极·奢侈品·剁手天堂🙂

D&G的橱窗陈列永远美到无可救药👠

ladurée的马卡龙冰激凌🍦

2.3.3 其它

谨以此章纪念人山人海锣鼓喧天的巴黎歌剧院、老佛爷&巴黎春天。
巴黎歌剧院是“剧院魅影”,我最爱的音乐剧之一,的剧院原型。可惜再美美不过想象,因为没有买票,我们不能进入剧院内部。在外面拍照:

人人人人人人巴黎歌剧院人人人人人人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人人人人人人我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老佛爷和巴黎春天。尤其选择在打折季去的朋友们,请做好心理准备。

作为学生党,我们把购物地点放在了巴黎打折村。地点在迪士尼公园的后面两站。这里有奢侈品区域和平民品牌区,有许多法国本土品牌。总体而言,一分价钱一分货。

本次旅游共计五天,消费共约四千RMB。

巴黎的第一次旅游,完。

Chapter3: 甜蜜蜜的巴黎之旅

今年二月,鸟哥来法国千里寻鸟妹,在雷恩待了四天后,我们又到了巴黎

3.1 First day

很不幸,在来巴黎的第一天,我就带他上错了火车
后来我反思才明白,那是一辆子母车。虽然在同一站台,但站台位置不同,车厢也不全通。上次罚款的余威迫使我拖着小鸟站了一路,在他似笑非笑的表情中我羞愧万分:)

下车后我们去往酒店,这次是一家三星酒店,离开凯旋门五分钟路程,交通很方便,价格100欧左右一晚。

晚上在凯旋门附近散散步👣

在寸土寸金的巴黎 房间依旧很迷你
粉色小拖鞋从公寓带过来的hhh

3.2 Second Day

阴天的凯旋门别有风味~

3.2.1 卢浮宫

今天的行程是和小鸟的大学室友=我的学长=RIRI一起逛卢浮宫。鉴于之前介绍过,这里就放几张我比较中意的照片~

这就是上文提到通过另一入口进入到的地下,倒金字塔,这里还要过一次安检才能去买票。

【胜利女神】卢浮宫展品丰富,可以说每一个都有背后故事,但对于不太熟悉欧洲历史的我只能用最直观的感受去欣赏。

还有女人无法抗拒的👑布林布林🙈

3.2.2 晚餐+巴黎圣母院

卢浮宫逛完天色已暗,RIRI说带我们去一家好吃的法餐。在法国,人气餐厅都需要提前预定,不然肯定没位置。当然不管是餐厅,所有的事情都要预约,看病、办银行卡、办长居etc虽然会要很久时间(˶‾᷄ ⁻̫ ‾᷅˵)

等餐时一位小贩进来卖花,一串茉莉两欧。

我点的羊腿,羊膻味略重,想念中华料理。不过可能是我法餐黑洞,每次吃法餐都是经人推荐,然而每次点单都能完美避开好吃的菜。唯一一次好吃到流泪就是在圣马洛Saint-Malo一家西餐厅吃的牛排,差点舔盘(;´༎ຶД༎ຶ`)

因為餐廳离开巴黎圣母院很近,吃完饭我们边走边聊,很快就到了。RIRI说巴黎圣母院周围的治安不是很好,需要注意一下随身物品,只身最好白天去玩。

3.3 Third Day

「戰鬥の迴廊」坐在去往凡爾賽宮的火車上,標牌很熱血😉

3.3.1 凡爾賽宮

在我还没去凡尔赛宫的时候,对它的印象就是Dior宣传片的MV,神秘美丽。类似北京故宫,古代君王的宫殿,地处较为偏僻。小鸟和我在地铁站等RIRI的时候又吃了一顿麦叔叔儿童套餐,诚意安利喔hhh

巴黎地鐵票有點不人性化的地方在于,所有票都是一次性,只要出站就作废;同时有的站换乘需要出站再进站。在这里RIRI用他的交通卡为我们刷开了残疾人通道,三个人抱成一条溜了过去(=´∀`)人(´∀`=)

穿插一个小趣事:
有次在巴黎坐地铁,买了票,室友先走,我跟在后面,闸门是塑料门开合式。当室友刷票过去后,我的前面突然窜出一个黑人小哥,风一般地跟着室友过了闸门。在巴黎逃票大家习以为常,然而在我等待闸门关闭,准备刷票的时候,黑人小哥转头看我,说"allez!" 我一下愣住,这时候闸门关上,他却以惊人的速度帮我撑开了闸门,头朝我一甩"allez!" 当时我只觉得中非友谊万岁,穿了过去,事后觉得自己像被红领巾硬搀扶过马路的老奶奶😹

去的当天是阴天,人依旧多,但宫殿显得冷漠阴森。票有两种,一种是只看宫殿,另一种是包括凡尔赛花园,我们买的后者。但逛完宫殿后发现在花园入口也没人检票,完全可以自行出入,大家届时自便😉

凡尔赛宫内部,如果我没记错🌚

凡尔赛花园,我肯定没记错:)

花园非常静谧,逛完需要一些时间。那天很冷,我们逛了一半就打道回府了。
几个月后我去了奥地利的美泉宫,感觉凡尔赛宫被完虐。在此我无比诚意推进大家去奥地利一定一定一定要去那里一睹风采,只是可惜内部不让拍照😔

穿插一张美泉宫的外景

三人游~

3.3.2 巴黎铁塔✨

晚上回去后,小鸟和我决定去铁塔。有爱人在身边,心情也截然不同。虽然依旧很冷,但慢慢地逛去铁塔,看它由远及近,整点闪烁,在异国他乡,有种平和的幸福感。

物是人非有时也是个褒义词

3.4 The Last Day

清晨,小鳥和我拖著行李箱出門,空氣寒冷,我送他到地鐵站,目送他離開,然後拖著行李走去另一個地鐵站。路上沒有行人,風把報紙掀起來,糊到栏杆上,行李箱在地上发出咕噜噜的声音,又是一个人出发,又是这样熟悉的感觉,但我知道一切刚刚开始❤️

第二次巴黎之旅,完。

Chapter4: 一人游

4.1 青旅+TCF

今年三月,我报名的法语TCF考试考点设在巴黎,给了我一次单刀赴会的机会。可惜在订完青旅后,我感冒了。

那天晚上雷锋RIRI送我到青旅,之后两人一起吃饭一边讨论我们谁更像SAD FROG。回到青旅,深夜开始咳嗽,喉咙非常不爽。考虑到还有人在睡觉,理智想克制,身体却不能,几乎一夜无眠。所幸没有人发声责怪我,但也让我十分愧疚。

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也是唯一一次。
巴黎房价贵,想要地理位置好还要房间好的都太贵;二来青旅在国外很普及,大多是独自出游的年轻人的选择。价格一晚大约三十欧,不包早。

考试时间定在十点,于是我九点就到了,在等候区静坐。然而到十点的时候工作人员来通知由于机器故障,考试时间后移半小时。这一移就到了十二点(╯°Д°)╯︵ /(.□ . \)

工作人员表示无可耐何,我表示wtf。虽然对法国人的工作效率早有见识,但挨不过我下午四点要飞去西班牙的机票。计划被打乱,我去求助工作人员。最后一位领导出面告诉我,下次一定要留好充分的时间,然后帮我把考试时间定到了下一场,我的西班牙之旅有惊无险。

4.2 巴黎圣母院+大皇宫

时间回到考试前一天的早上,我抵达巴黎,一个人又去了巴黎圣母院。一来上次没有进去内部,二来附近有家漫画店,帮小鸟买本他喜欢的deadpool🌝

大学时期最喜欢的音乐剧,notre dame de Paris, 让我有太多憧憬。在进入内部后,发现两者截然不同,一个浪漫凄美,一个庄严肃穆。教堂内很安静,有些人在做祷告,更多的是游客。

离开圣母院后我逛去了香榭丽舍,结果下错站,误打误撞去了大皇宫le grand palais,没想是一个惊喜收获。

这里说一下,巴黎地铁有很多个站包含了Champs-Élysées ,一定要确定是哪个,不然容易像我一样下错站。不过都离得不远,类似上海南京东路和南京西路站,走走都能到。

大皇宫内是一个展览,展品非常有趣,脑洞大开,这里放两张清新的~

巴黎圣母院内部的玫瑰窗

大皇宫内部展品,类法西斯标示

结束西班牙之旅后,我再来到巴黎。这里行程很简单,考试,离开。

第三次巴黎之行,完。

Chapter5: 最终回

“时间过得很快夜幕就要降临,我想我必须要离开。”

在准备离开前,我和同学结伴去周边国家一游,在巴黎转机,偷得半日闲。又是一次误打误撞,我们去了Musée du quai branly,是我去过至今最好玩的博物馆,没有之一。

5.1 凯布朗利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收藏了来自非洲亚洲大洋洲和美洲的原始文化艺术品。馆内有免费的语音设备,可以对展品有更好的了解。

超级呆萌的原始部落人

5.2 结语

这篇文章从九月开始,写到现在,期间耽误了很久,因为在这十一月我又去了北京哈尔滨云南

我不常住巴黎,却常去巴黎,对巴黎保留着陌生感,也有一点熟悉。刨去巴黎这座城市被冠有的标签,也有了自己的看法。在巴黎可以看到耄耋老人,手拄拐仗,却依然妆容精致,举止优雅;有扎着脏辫的黑人歌手在地铁车厢内演唱自己的歌谣,歌声嘹亮;有富丽堂皇的建筑、迷人的铁塔,也有肮脏老旧的地铁,弥漫着尿骚。

我原本不是特别喜欢把经历写下来分享的人,只是因为懒😹但关于巴黎的种种,我不想忘记,也出于分享的心态,诞生了这篇游记。有些照片因为时间推移而不全,我也没有还原所有见闻。但一点点写下来,篇幅也不短。感谢看完全篇的你,和我重走一遍回忆。如开始所说,希望它能给你一些帮助,如果想去巴黎旅行,还有疑问,欢迎私信。

完。

2016-12-01 09:06

引用 诗意 发表于 2016-12-01 09:06:46 的回复:

回复诗意:☺️

2016-12-01 10:3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2-01 14:25

引用 zhongmeizhi 发表于 2016-12-01 14:25:37 的回复:

回复zhongmeizhi:新鲜感~

2016-12-01 14:40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2-05 01:01

引用 我是小雅是我 发表于 2016-12-05 01:01:47 的回复:

回复我是小雅是我:一些桥段不足以构成一章就没写~不然就真的是流水帳了(˶‾᷄ ⁻̫ ‾᷅˵)

2016-12-05 01:23

城。会。玩。

2016-12-05 16:52

引用 jameswasabi 发表于 2016-12-05 16:52: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