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50公里,暴走天津卫

2016-11-30 11:56 193/6
  • 出发时间/2016-11-25

初始

好多人说天津没有好玩的,但是对于我来说,旅行前的攻略不只是吃喝玩乐衣食住行,还有它的历史文化,不然这座城就只是绚丽的建筑。
tips:
1.出门要带纸。去了两个小饭馆都没有提供纸巾的,难道是天津纸贵?
2.自行车出行。如果可以的话真想骑车玩3天,就不用腿儿着累的半死了。
3.不要在火车站附近坐下来拉客的出租车,或者大概了解下路径让司机打表,防止绕路和乱叫价。而且他们不会跟你说任何实话,你说要去买麻花,他就立刻要带你去,也不管是不是半夜12点。

费用:人均1000+
机票+住宿=455   (住的位置在意大利风情区和海河的中间)
吃喝+门票=400-
特产=200

路线:
day1:袁世凯故居—金汤桥—东北角大福来早餐—鼓楼—天津眼—大悲禅院—古文化街—金钢桥
day2:津湾广场—解放北路沿线—小白楼—五大道—西开教堂—南市食品街—意大利风情街
day3:南开大学—静园—张学良故居/瓷房子—津湾广场夜景—机场

DAY 1 、特色天津

周四晚上飞机到达天津,坐机场大巴到天津站,打车去海河边上的薄荷青旅,明明知道只需要个起步价却被宰了20,这智商我也是很忧伤啊。
说下青旅,在一个40层高的楼里,后来一个司机管那叫幽灵楼,人员杂乱但是安全没什么问题;青旅是一个跃层很小,公共卫生间;有两只很活泼的猫咪—宇宙和银河,晚上锁在笼子里睡觉,白天就出来撒欢;但个人感觉朝向不是很好,不推荐。
周五9点从青旅出发,沿海河经过袁世凯故居,通过金汤桥,穿过古文化街,到达东北角大福来吃早餐。

早上自己先起来去溜了个弯儿,海河里边鱼好多,福安大街上的这个北安桥,个人认为是最美的。打鱼的大叔不让照相,但是船和桥最配了。

途中经过的袁世凯故居,朋友说这些个达官贵人真心会享受,住的这么豪华有

古文化街上看到的第一个龙嘴大茶壶,还没从车上卸下来,可惜掉了一个啾儿

大福来是经营天津早餐的老字号,在东北角,嘎巴菜,豆浆,老豆腐,面茶、牛肉烧饼、茶鸡蛋、还有现炸的果子等等等等,只要是老天津卫的早点,这里都有。当然合不合口味就另说了。3个人就吃了15。

吃完早餐留着点肚子,去旁边的耳朵眼炸糕买上个红豆馅儿的炸糕,一定要现炸的趁热吃,凉了就硬了,口感就不好了。

吃完早餐,去鼓楼转一圈。“天津卫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阁"不读gě,而读为gǎo)。其实,鼓楼不敲鼓(实际是钟楼),炮台不在大沽口,铃铛阁也不是建筑物的本名。清末的一位天津诗人周楚良在一首竹枝词里写鼓楼撞钟的景况说:"本是钟楼号鼓楼,晨昏两度代更筹。声敲一百单零八,迟速锅腰有准头。"原来守鼓楼的是一位驼背的老人(俗称驼背为"锅腰"),他每日早晚两次敲钟,每次各敲五十四响,作为城门晨昏启闭的信号。
虽然很有历史,但是实际上现在的鼓楼就是一条很萧条的商业街,街上至少有一半的店都没开门,也就没有什么游人了。街上有泥人张,也不知是真是假。

走出鼓楼大街,往天津眼去,也不能忘了路上的风景

树上长得很像石榴的小果子,带回青旅后成了银河的玩具。。。

天津眼,没有很大,特色就是架在桥上的,票价70。

照片是大悲禅院的侧面,没有进去一是因为不信佛,二是比较介意门口太多残疾人要钱的。门票5元。

从大悲院侧面走上地纬路,然后经过一片很喜欢的区域,后来发现是美术学院,难怪都是满满的艺术感。

美术学院外普天和面馆,是我这三天吃的最舒坦的一顿饭,面很好吃。推荐

天津听茶馆相声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回到古文化街,名流茶馆走起。
名流楼下卖的熟梨糕和茶汤,熟梨糕不推荐,或者一定不要买这家的,下面的糕都没有蒸热,而且感觉红豆馅儿都是酸的;茶汤还好,但是趁热吃,里边红的好像和什锦月饼里的红线是一个东西,不知道能不能不加。

听相声果然要听茶馆儿的,不论段子新旧,主要在演员的现场表演。
这两个是全场最年轻的演员,明显能感觉到他们的青涩,经常演着演着就忘记找话筒,有好多的话是纯靠嗓子喊出来的,但是逗哏很帅

超爱红衣服的那个演员,但是记不得名字了,头发后边还有一戳儿支愣着,跟刚从被窝爬出来一样的,表演也是让人浑身起鸡皮圪塔的贱。

两个小时的相声结束,天就擦黑了,金钢桥看天津眼夜景,名不虚传,很美

晚上7点,青旅楼下吃了个包子,结束第一天的行程,累爆。

难得安静一秒钟的银河小姐~~

DAY 2、自行车畅游五大道

依然独自早起遛弯。
意大利风情街,在人少的清晨去转转,异国风情的建筑风格,真的有种身在国外的感觉。

解放桥,没看到开启,可以透过脚下的木板缝隙看到桥下的海河,走到中间感觉桥身的上下颤动。
解放北路,东方"华尔街",各种银行的旧址,建筑很漂亮,特别值得一看。

这是一个教堂,紫竹林教堂,旧时的天津教堂,若以品位而论,莫过于法租界海河岸边的紫竹林教堂。出入教堂的人大多为有身份的外国教徒和中国教徒中有地位的人,一般教徒是难以跻身其中的。
在邮政博物馆的旁边,大门上没锁,但是院子里还有施工的沙土,没有对外开放,也不知是不是修完了,但是好喜欢这个建筑,正面看就好像只有一面墙,不知里边会是什么样的。但是我想即使修好了,也少了原来的那股旧味。。。

小白楼不是一座楼,而是一片区域,早时这一地区尚无其正式地名,因为有一个外墙涂白色的二楼酒吧,当地居民便以这一独特白色小楼为标志,约定俗成地称这一地区为小白楼。租界时期,这里就是外国人的销金窟、寻欢场。

起士林,中国最早的西餐馆。据说溥仪经常带着他的婉容皇后来这里吃东西。

天津音乐厅的对面就是五大道区域,我们租了自行车来回骑了好多遍,都不想下来拍照,这种情绪,身在大连的人应该都了解吧。租车20/人,不限时。

民园体育场,天津足球的发源地,有86年的历史,苏格兰人埃里克·利德尔(1924年获得了巴黎奥运会400米跑的金牌,《烈火战车》的原型)参与了体育场的改造,民园体育场真正的“教父“,在那一段动荡的殖民历史中,他为后人留下了永远值得珍藏的两笔财富:一是民园体育场,二是对理想执著的信念。”。
重返20岁杨子姗跟鹿晗唱给我一个吻的场景。

中午吃的是网上攻略里很火的巷子深。招牌菜是肘子,好大也很好吃,但吃多了会咸。

逛完五大道,去到西开教堂,外观很漂亮,但是内部比较暗,本来以为早上会有阳光从外面照进来,但是并没有

离开教堂本来想去瓷房子,但是哪知走错路,在这个空竹园看了好一会。

南市食品街,过来买了一些特产,最满意的虾酱被留在了机场的安检处,心塞。。。

传说中舌尖上的中国天津的煎饼果子,现磨的绿豆面,两个鸡蛋,撒上芝麻,特别大的果子,10块钱一套,前几口挺好吃,再来就腻了,3个人分了一个吃,感觉正好。

夜里的意大利风情街,也许是因为冬天,人比较少,这里有不少的西餐厅,但价格不菲。
仅仅因为安吉。。。

最美的北安

本来想找个清吧小资一把,奈何我等穷人消费不起,所以。。。
外国啤酒,后劲有些大,晃晃悠悠的上床睡觉。

小插曲:住的青旅在晚上来了一大波学生,一个领导模样的女声又尖又细的喊了半天的话,最后跟一个吹头发的人说太晚了,不要打扰别人休息。但事实是就是她把睡的迷迷糊糊的我彻底喊醒了,世界上的人啊,都是只有眼睛看别人,没有眼睛看自己。

DAY 3、学渣的梦想

我就觉得我是个战士,依然早起,踏上自己一个人的遛弯之路。本来是奔着瓷房子去的,但是误打误撞先看到了劝业场。劝业场是天津三大零售百货商场之一,最初建造时的二股东是庆亲王载振,就是五大道上庆王府的主人,载振给商场起名为“天津劝业场”,“劝业”一词,本出自《史记·货殖列传》“各劝其业,乐其事”。

瓷房子,瓷房主人张连志亲自设计,传说中价值98亿,但是张连志在数月前因拖欠近两亿元欠款被抓捕。据说张连志的父亲就收集古时候被扔在三岔河口的古瓷器,到了张连志这儿这个爱好更是被放大,他把许多的官窑民窑出瓷片瓷瓶瓷碗,还有水晶石玛瑙都贴在了墙上,于是便有了瓷房子。
在我看来,真实的瓷房子没有网上照片里来的震撼,也没有想象中的大,所在的赤峰道也是一条不宽的单行道,我不会看古物,分不清古瓷和当今的瓷器有什么区别,但至少这里真的是一个特别建筑,有密集恐惧症的朋友慎入。门票50。

张学良故居,紧挨着瓷房子,曾经张学良和原配于凤至还有著名的赵四小姐一起住在这里,在历史上,张学良是个叱咤风雨的传奇人物,他和赵四小姐的爱情故事也是一段佳话,而于凤至我想说的确是于凤至。张学良娶她是对父亲的妥协,并没有把她当作妻子来尊重,而她却为他痴情了一辈子,明明是个能撑起一片天的商业奇才,却终是过不了情关。
门票35.

然后去了西开教堂听唱诗,我不是教徒,但是我喜欢去教堂听唱诗,那是一种心灵上的放松。
坐车回到住处,去了梁启超故居,其实不太喜欢光故居,因为真的看不出什么来。
门票10元。

重点来了,对于我这种学渣来说,南开是无法企及的高度,于是天津之行里一定要有这一站。
坐上8路汽车,来到著名学府南开大学,大门真的是不气派,我们都以为这只是侧门。
都说图书馆是一所大学最重要的所在,但是南开的两座图书馆真的好旧,据说新馆都是8、90年代建的,也是有2、30年的历史了呢。理所当然的,图书馆是不让外人入内的,但是想想南开培养出那么多的杰出人物,图书馆里的藏书也是很丰富的吧。
南开校园很美,路边有好多的杨树,河边有好多的柳树,特别喜欢理科图书馆前边的那片湖,我们三个顶着大风,再湖边坐了好一会儿。

静园,末代皇帝溥仪曾经住过的地方,第一个和皇帝离婚的女人文秀也住过这里,也是在这里离婚出走。
门票20.

路上遇到的饭店,名字很好,叫状元菜,八珍豆腐很好吃,豆腐埋在八珍下边,刚上来的时候还以为没有豆腐;另一个是什么牛肉的,好难吃,就喝了点汤,牛肉片太老,不推荐。

实在走不动了,回青旅待到了晚上,拿上行李去天津站坐地铁去机场。

天津机场安检很严格,我带的特产虾酱被扣下了,朋友安然带来的洗面奶也被扣下了,所以总结就是花钱之前先想想这个东西能不能带走

我不知道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叫好玩,但是我想到一个城市走走看看,每个人眼里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吧。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30 17:25

引用 冰点 的图片:

是北安桥

2016-11-30 23:30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11-30 23:30:40 的回复:

回复liangliang:看的好仔细,马上改

2016-12-01 08:13

引用 sunny_yang_ 发表于 2016-11-30 17:25:39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sunny_yang_:有钱有时间的爱去哪去哪,没钱没时间的就周末就近了,我就算后者,哪怕周末去逛逛公园也比在家宅着强

2016-12-01 08:16

作为一个天津人表示,你逛的挺细的。几年前去过一次大连和旅顺,也是暴走了很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