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云南昆明、丽江、大理七日行

• 出发时间/2016-11-20

住行篇

云上四季穿金路店的窗外

早班公交

原本计划的五天行程,在我持续不断的鼓动与怂恿下,变成了七天。20号晚上飞昆明,27号夜里回杭州。到现在我都在感慨,真的难以想象行程这么满。16号完成开题答辩,17号跟着我导到复旦开会,面见各路学术大咖、师伯师叔们。20号早起从上海杭州,到宿舍洗了个澡睡了一会立刻赶到萧山机场。团团转的半个月,一切都因为我导替我提前了开题时间推迟了读书会的日程,才得以不影响到这次旅行。此处第N次比心我导。

杭州云南,最快捷的方式自然是飞机。为了节省时间,来回都选择了晚上,然而并未考虑到休息不足会累到爆。平均每天睡觉时间不足5小时,回来后一口气睡了近30个小时才找补回来状态,可以想见辛苦到怎样的程度。好在游玩的心足够热忱,压制住一切负面的跳动因素。

第一天住宿原本定的是机场附近,却因为飞机上隔壁座的大叔的热心推荐,最终退订了机场附件的酒店,选择了一环的云上四季,连住两天。房间大到目瞪口呆,性价比真的很高。

这次的出行,自己几乎什么攻略都没有做,只是问了两三个当地人或者是在当地待过的人。当时清华哥说应该自驾,我就凭对他的认知,觉得呵呵哒。后来飞机上的隔壁座大叔也说最好自驾时,我仍然没有意识到其必要性。等到最后,兵哥哥说到这个问题时,我才以亲身体验的方式认可:确实有条件有能力的话,应该自驾。路况倒是其次,问题的关键在于云南的旅游基础设施跟不上,堵车啊,黑车风行啊,价格联盟啊等等。所以,在路上花了的冤枉时间和冤枉钱,最好的补救方式就是自驾

在丽江住了两晚民宿,叫古月轩。携程上评分比较高的一家,地理位置优越,服务也算可以。要说缺点,可能是隔音效果不太好,陈警官被院子里深夜喝酒聊天的那群不自觉的人吵到无法入睡,睁眼失眠到夜半。其实等真正的到了当地,看见遍地开花的民宿时,就会觉得大同小异,选择的随机性实在是太大了。好与不好,喜欢与不喜欢,评判的标准并没有什么硬性的指标。

大理一晚的住宿比较豪奢,人均300的海景星空房(双廊的汐溪湾)。洗漱用品都是欧舒丹,自助早餐,可以看到海景的独立露台,晚间甜品等。那天晚上,裹着被子,坐在露台上仰望星空。又亮又密的繁星仿佛触手可及,自觉或者不自觉,人似乎都会有点小矫情,“噢,我放下了什么”,“啊,我觉得什么不再重要”。这种一丢丢的情绪,或许正是很多人觉得的旅行的意义所在。

另外两晚的住宿,是在火车卧铺上,昆明丽江大理昆明。人生第一次的卧铺,感觉real好玩儿。刷票刷出经验,分分钟搞定四个人同一车厢还避免了上铺。不过,火车上信号非常不好,尤其是联通。我爸一个电话拨过来,没几十秒就断了。联想到以前因为失联被禁足,宝宝吓得半死。说到这儿,学生党们出门玩儿最好还是告诉家里,如果有特殊原因不得不隐瞒,也一定要让亲近的人知道。此处比心我导,还有我弟。尤其是我弟,莫名其妙被我交代后事,七天时刻跟我保持联络。

景点篇

1、石林

最早听到“石林”这个名字,是年初,就一直惦记着了。落地昆明,稍事休息之后的第一站,就是这儿。汽车东站有直达大巴,滚动发车,路上大概走了两个小时。下车后步行至景区售票大厅,(学生证售票人员不查,学生票想买就能买),售票大厅至景区大门还有几公里路程,所以不得不买观光车的票,(云南人民很有经济头脑有没有?!)检票口会检查学生证,检票口没有导览图领取。

如果可以,不要跟团玩儿。他们只会带着游客走马观花式的在几个大景点停留,拍完照立马赶往下一个,会错失很多自己探索的时间和空间。

石林给我的第一感觉,并不是震撼,只是觉得舒服。在湿冷的杭州久违了的阳光洒在大地,耸立的石柱无规则挨挤,G20蓝可能都比不上的蓝天,好山好水,美树美花。喀斯特地貌造就的景观,自然要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要说没有一点人的功劳,也是偏颇的。

云南的这几座城市,给我的总体印象,是自然景观大于人文景观,当人文景观成为一种点缀的时候,是我从前没有经历过的。然而,这样的搭配,是并不突兀的,竟然和谐。

石林走了三个多小时,六点坐上返程的大巴。遇上高速封路,司机麻利的换路线。去石林,是高速,巨大的石柱架空起整条路线,两边是云海、高山、碧水、还有层林尽染的秋色。可说美不胜收。回市区的路,是轻易不用的国道。尘土飞扬,一眼望去连两边的树叶上都积满了灰。路过一个加油站,看见有人用扫帚扫,扬起了很大的尘土。这可能是云南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正处在一个青黄不接阶段的佐证。可是整条路盘山而行,身旁就是茂林的悬崖,我觉得不可思议,会心生感动,会感慨先人劈山修路造福后人的善举。晚上八点零四分,我还和储大宝在用Evernote的录音功能吐槽我们遇上了堵车,说着预计到市区要九点,说着像我们这种爱拍照爱拖拉的小姑娘需要一天的时间玩石林,说着昆明的星空好美,说着十年后去找“珞”、“大仙”,说着幸好带了两只单反一只没电一只还能用。在漫无止境的堵车等待中,双双最终昏睡过去,醒来又聊天,又睡。车厢里有孩童的啼哭声,有不耐烦的年轻人的咒骂声。我们俩彼此慨叹,幸好对方都不是会抱怨的人,也就不会有什么负面情绪弥漫。近10个小时的大堵车据说是由于高速上的交通事故造成,我们最终到达昆明汽车东站已经接近凌晨。黑车司机们集体关闭滴滴打车,坐地叫价。凌晨奔跑在异乡的街头是为了觅食,也算是终生难忘。最终躺倒在床,已经快三点了。所以,随身携带干粮和饮用水,有时候真的可以救急!

2、云南省博物馆

每到一个地方,必看当地博物馆。这里要先吐槽我自己,不做攻略吧也就算了。出机场人家塞给我小广告,顺手拿了,上面有个地图,就信以为真。结果那地图比例严重有问题,导致第二日行程安排不当,浪费许多时间。

听兵哥哥说官渡区的这个省博物馆是新馆,二环以外,真心远。但是我们坐到了双层巴士,自high了好久。进门过安检,看见工作人员的卡套是带有“云南省博物馆”logo的,俩人就开始激动,问人家“这是你们博物馆的周边吗?好好看”,搞的人家一头雾水。后来我们在一层的商店找到了这些文创,必剁手。

时间有限,只看了第三层的南诏国的文物展,元明清的生活展等。深深地被剑川种草,莫名想去,这是再去云南的念想之一。多教信仰,佛教的霸主地位,最后能有“人知礼乐”的儒家风貌,这种浓厚的大一统思想,也是叫我惊叹。对啊对啊,我就是传说中时刻不忘自己是儒门子弟的小书呆子呀~~

3、云南大学

云大我去了两次,头一次因为赶着和陈警官会和,并没能好好看,第二次是最后一天,一大早下了火车简单吃了早饭就直奔而去。

云南最初吸引我的地方,是这里的学校。当年考研调剂,云师大,云南民族大学都是首选。即使是半年多前,已经早在杭州安营扎寨的自己,也为了一些原因,豪云壮志地说可以去云大读博,很多事情并不考虑,或者说选择性忽略。(即便如此,现在也可以面无改色地说从未后悔这么说过。)云大有很美的银杏大道,这时候正是季节;云大地理位置优越,一环以内,南边紧挨着翠湖公园;云大文脉传承历史悠久,虽说不能跟隔壁的云师大有“西南联大”的历史底蕴相比较,但不管怎么说,云南高校头一块招牌还是无人可以撼动。我是怀抱着怎样复杂的心情走进云大的,只有鬼知道。一方面,想说看看云大是不是没有想象中的好,那样我就释然了;另一方面,又害怕云大确实不如想象中的好,那就代表我先前的坚持是可笑的。特意走进了云大的图书馆,私以为,这是最能体现一个学校学科学术实力的地方。当我路过馆长办公室的时候,心下忽然放下,不管云大好不好,都不重要。我导对我的期许,我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早就不在于此。这种偏执的念想,只是还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而已。

4、翠湖公园

出了云大南门,走不多一会儿就能到翠湖公园。公园外围的廊道上有一溜排的穿白大褂的。好奇地走近了看,是在招揽推拿的生意。好有地域特色的一幕呐~~红嘴鸥在湖上悠游,时而飞起抢夺游人抛去的食物,夕阳的余晖洒在绿化的半腰上,真有点不知此时身是客的意味。

5、茶马古道&拉市海

在客栈订的一日游。也就是骑马绕着一个小山头走了俩小时,再去农家乐吃一顿,接着在拉市海上划个小船。能玩到多大程度的娱悦,基本上取决于自high的能力有多强。

某种程度而言,这个线路,如果不跟团,基本上玩不到什么,说的直白些,就是已经被强龙或者地头蛇全部承包了。如果非要遥想当年茶马古道上的贩客是如何艰辛如何不容易,也是说得通的。拉市海嘛,又是自然景观,极目远眺是群山,水草荡漾,和风暖煦,飘荡在水中央,打发时间,也是够奢侈的。(最好早点到,因为一过午饭时间,皮划艇被疯抢,就需要浪费时间在排队等待上了。)

6、束河古镇

黑车司机大哥告诉我,束河古镇要从北门进,就可以不用买门票。然而,可能,这种正在开发的古镇,根本不需要门票。

商业化程度跟全国绝大多数的古镇相比就是大同小异。不过细心观察,还是能看到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小吃、手工艺品,当地人生活的痕迹也没有完全被抹杀,有时间值得一看。有些东西,没有提前看资料,就真的沦落为彻底的游客了。这是为我所不齿的,然而这次确实就是这么着了。

7、丽江古城日出

清晨六点的丽江古城,还沉浸在睡梦中。有些起得早的人,比如做生意卖早点的,比如我们这样追赶第一抹阳光的游客。全城的制高点可能是狮子山上的观景露台,然而还未到开放时间。找到一个叫观景台的地方,老板说自家就是最高点了。

除了某些视角会被树木遮蔽外,其余的都不错。可以远眺玉龙雪山,也可见东方层云之下跃跃欲出的红日。店家给出的时间非常精准,八点至八点零五分,太阳将跳出地平线。一群人等在冷空中。看着头顶的星星一颗颗黯淡,看着远处的雾气慢慢逼近古城,看着天色一点点亮堂,看着云朵披上彩色的外衣。大概就是这时候,自己放下了相机,除了象征性的拍几张,基本不再像之前那么疯狂。到了后头的玉龙雪山啊,苍山洱海啊,更是如此。因为忽然觉得,镜头压根无法记录眼睛看到的美,并且如果有人在当时当刻分享,拍照实在次而等之。

触目所见,是玉龙雪山首先照耀光辉。眼见着前一刻还安稳沉睡,下一秒从山头开始发出光芒,短短瞬间,整座雪山自带光环,bling bling的。这边刚刚惊呼雪山瞬息万变的美,那边就听见有人喊叫日出了。也是快的触不及防,东边刚有了一颗红球球,古城已染上光彩。

8、玉龙雪山

也是报了当地的团,时间可以跟导游商量,只要大家都统一,就没什么问题,这点还是比较赞的。

在蓝月谷捡了一颗小石子,打算带回来权当纪念。很巧合的是,后来在昆明市区的花鸟市场,因为一句玩笑,有个店家竟然给我在石头上钻了个洞,编了绳子,成了项链,也是神奇的一塌糊涂啊。反正这样是没法儿再下次还回去啦~~

直接缆车上到三分之二的高度,剩下的自行选择攀登或不上去。比心我们陈警官,重感冒,呼吸都有些困难,仍然坚持上去了。雪山之美,以及蓝月谷之美,已经不是可以用言语形容的了。就好比即使那一刻雪山上温度很低,我仍然觉得自己有“在远方的山上,春风十里”的温暖感觉。此处直接看上面没有任何后期的原图,请自行感受。

9、苍山洱海

丽江大理的火车,一路上翻山越岭,不自觉想起李宗盛的那首歌:《漂洋过海来看你》。看见云朵低到仿佛一伸手就可以触碰,看见白云的阴影投射在山体上,看见梯田绿油油。遇见苍山洱海的那一刻,我觉得以后学《关山月》“苍茫云海间”一句,头脑里画面感十足,而且那轮指,绝对气势非凡。

古城是在大理的第一站,作为妹友临时决定去围观好妹妹客栈,此处观感省略。租了自行车晃荡,事实上比起走路并不轻松很多。看见一家明信片店,储大宝一口气写了九张。我们陈警官坐在外面手机里看小说连门都没进。我吧,早就对这东西觉着矫情,耐不住情绪上来,因为就是觉得很巧很神奇,在事先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到了认识的人曾经待过的地方,走了认识的人曾经走过的路。所以写了一张,却把名字搞错,大概是收不到了。收不到也没关系,那句话,微信里已经讲过。

三塔是匆匆一瞥,古城也是匆匆一瞥,完全就是游客的状态。如果大家一起玩儿,真的要协调好,有些人喜欢一口气赶场一样每个景点都照顾到,有些人宁愿所有时间待一个地方好好体会。最好事先说清楚,遇到这样的冲突时,大家分开来玩儿。

旅游淡季是云南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所以一路上到处都在修路、店家在搞装修,双廊也是如此,各种不方便。不仅没有赶得上洱海的落日,还被湖上的风吹得恨不能蜷成一团缩进陈警官的行李箱。

大理第二天最轻松,租了车环洱海。那一刻无比想告诉我妈,我在云南,我在拿到驾照两年内完全没碰过方向盘的情况下人生第一次上路就是环洱海,想向我妈夸耀我有多厉害,然而忍住了。这大概,也是一种烦恼。

依然那句话,路上风景美到窒息。即使是我因为要专注于开车而不能扭头看只能从后视镜里匆匆扫过,也是不可方物。

大理是这七天中我在云南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
离开大理前,提前离开双廊,到了大理城里。去了学弟推荐的黑龙桥桥北。大理最老的地方,还保持最原始风貌的地方。这就是我极力想摆脱游客身份想要融入当地人生活的地方,虽然这种努力是徒劳的,但是绝对是不可不尝试的。

美食篇

到处都是的米线,江浙沪的小伙伴的福利是,这里到处都有米饭。
四个人中最没出息的就是我,每到一个地方吃饭,第一句话必问“有米饭吗?”

大理的风花雪月啤酒,据说还有风花雪月酸奶。酸奶并未找到,当地人都喝欧亚牌。

丽江特色,一鱼三吃的三文鱼。店名阿勒邱,是黑车司机推荐的。
我对吃的欲望几乎没有,所以看到我的小伙伴写攻略时对美食异乎寻常的文采,表示叹服。

菌菇火锅,名字叫东巴谷野生菌,这次玩儿,我们完全摒弃了景区吃饭啊,全靠当地人推荐,我们点了乌鸡汤底,另外四种野生菌类,名字完全忘记,鲜到可以吃两碗米饭!(原谅我写吃的总是如此词穷。)虽然这家店人均过100,但是一等价钱一等货,绝对值!

大理古城里的四方小吃,是好妹妹客栈隔壁的客栈老板推荐的,我们把行李免费寄存在他家啦,老板人就是这么好!
问四方小吃的服务员,为什么网上没有你们家的信息,人家一脸笑意:“我们好吃到不需要宣传!”酸辣鱼有多好吃呢,就是我做好准备去买芬必得,也停不下来的节奏!

昆明桥香园,飞机上隔壁座大哥推荐的吃米线的地方。幸好有经验,只点了一份,三个人吃将将好。对面食深恶痛绝的我,反正是从头到尾没有惊艳之感。那个三七汽锅鸡,有味精味,很浓。

乳扇,陈警官吃的忘乎所以。

玉龙雪山的团餐,腊排骨火锅,我感觉就是我大扬州所谓的咸排骨,不过它腌制的时间不到位,风味不一定就比我们的好。

甜品店,学弟推荐的小螳的糖,黑龙桥北。

好多吃的东西都没有拍照,比如大理黑龙桥桥北的砂锅饵丝,炒饵块,凉拌菜,(据东大学弟的说法,大理的好吃的都在正阳附近的小巷子里,大家可以自行寻找)。昆明文化街排队成长龙的栗子,花生酱的啥(好像是叫普洱味道,不然就是叫普洱记忆,其位置正对着居委会大门)。在昆明的小吃,基本上靠当地人推荐,还有就是哪个队排的长就吃哪个。
可能是最后一天太累,可能是吃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离开昆明的那天下午胃痛到无以复加。当时陈警官早就飞回上海上班了,那几个小时几乎就是在忍着眼泪硬撑。不敢告诉我弟,怕他担心也烦他必定吐槽我;不敢给我导打电话,事后肯定会被他笑话“谁让你非要去玩儿的,还乱吃东西,还不如待学校好好写论文”。更不敢给我妈哭诉,她还以为她女儿在学校用功,连家都不肯回呢。
有些事情跟谁说,本身就显示了那个人的分量,但是有时候不代表你说了,人家就必定给你你想要的回应。此处比心储大宝。

人情风貌篇

1、关于丽江艳遇

我和陈警官想去酒馆体验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想当初在乌镇,到了门口又默默回头。这次仗着四个人,相互壮胆,终于踏了进去。
丽江的酒吧一条街,基本就是坑,个人觉得那些驻唱中的百分之八十,还不如我们周月半同学唱得好。东西难喝吧也就算了,卖的死贵就有点不厚道了。而关于“艳遇”这个词,或许更加针对男性游客。古城规定午夜11点以后停止一切娱乐活动,so,酒吧街11点的夜生活就结束了。

“春城无处不飞花”,最常见的是三角梅,玫红色,遍布大街小巷。

穿过城市的火车,昆明第二天因为起得迟偶遇了这一幕,开心到飞起来。

听说云南这几年流行多肉,那些民宿的标配就是多肉,秋千,狗/猫。我们是有打算带鲜花回来,我都想好了要寄给师娘,带给我杰女神,时间来不及,错过鲜花市场啊~~

目前还可见古老的手工艺匠人的身影,不过她们也在被商业化的大潮所裹挟。市场化于她们而言,说不清是好是坏,因为全国的匠人都处在进行时发展状态中。

偶遇小朋友们放学,啊,大朋友在翘课出来玩儿呐~~

此篇攻略,必须要有一部分留给我们路上遇见的各种好人们。反正我是一贯坚信,这个世界好人多的,而且我以亲身经历证明,碰见的全是热心人。

飞机上隔壁座大哥,热心到一路送我们到酒店,然后微信里各种推荐。他因为工作关系,常常要带客户云南各地旅游,有很多独到的见解:丽江古城的古城维护费不需要花,白天城外玩儿,晚上去体现下就好,酒吧一条街不要去,可以尝试人少的小巷子里的清吧;双廊已经过度开发,洱海东边目前还值得一去;

石林回城大堵车,车上的司机师傅性子温和到一点脾气都没有,态度也非常和蔼;最吵闹的东北大哥满嘴跑火车,一条腿绑着石膏还出来玩儿,佩服到不行。然后那个黑车司机大姐,不认识路竟然跑出来做生意,宝宝一路跟着她学说方言,开心得不得了。虽然做生意精明,但是大姐人超好,车上另外三个人下车后,就叮嘱我和储大宝,出来玩儿要小心,刚刚那俩女的就是搞传销的,骗得那小伙子团团转,我们深吸一口气,吓到。

丽江的黑车司机大哥跟周月半同学聊起天来简直无下限,但是推荐的东西都很实在;另一个黑车师傅接我们到丽江,送我们到丽江,圆满。

茶马古道上的大哥15岁就开始走这条旅游路线,30几年过去,他还在这里,从小伙子变成了可爱的老头儿。

大理古城明信片店的老板,好妹妹客栈隔壁客栈的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因为到了大理就爱上这片土地,从此背井离乡,扎根在这儿,和他们聊了几句,大家都是有故事的人。

观光车上的大哥,也是当年来了就不离开。他说早上六点从双廊步行到大理古城,12点到的。表示震惊。他说刚从珠穆朗玛峰半山腰下来,年纪大了上不去了;他说丢了个十几W的相机,我们就聊了会镜头啊构图啊光圈啊,最开心莫过于对方秒懂,往来无白丁。

双廊的黑车师傅因为我一句“师傅你年轻的时候一定很帅”,晒得黝黑的脸整个儿飘红。然后就各种帮我们提行李推荐吃的玩的。陈警官对我这种说讨喜话的技能早就见怪不怪,倒是储大宝,一路上各种惊呼,怎么做到的!!!此处特别提示学生党们,出门在外,说话一定要甜,一定要会撒娇会卖萌,绝对是大福利!!!

在小巷子里看到一个开着拖拉机的师傅,整个巷子窄到三个人并排走都很勉强,然而他轻松转弯。看到有游客拿着手机拍视频,一直尖叫“太牛X了!”以前也听说过,云南人民考驾照的地域特色是必须要开山路才行、

想喝热水,路边随便一家店走进入,说明情况,即使你不消费,人家也二话不说,直接给你。这个嘛,说实话,我以前从没试过,不知道是不是云南独有,反正因为这个也对这儿充满好感。

我去寻麦田书店,未开门。隔壁是一家卖帆布包的店,宝宝在储大宝不可置信的眼神下,把手上拎的乱七八糟的东西寄放在那儿了。小哥特别热情,在我们的一叠声的道谢中连呼没关系。

最后一天在去机场的大巴上,我因为胃疼的过分,吃了药,结果嗜睡,等我醒过来时,赫然发现自己头枕着隔壁座大叔的胳膊,那大叔整个人呈20°倾斜,我看了下时间,他这个姿势保持了大概30分钟。在我一再的抱歉下,大叔说“没关系没关系,我看你可能不太舒服,出门在外,谁都会遇到这种时候的。”然后下车后各种叮嘱,直到离开。感动的一把热泪啊。

灯笼花

昆明的东西,都是按照公斤来卖的,“师傅,柚子多少钱一斤呀?”“12块钱一公斤”。

对于学文学的人而言,“西南联大”旧址,绝对是不可不朝圣的地方。未出发前,有人说“你去了一定会后悔的,就是个破房子”。即使是破房子,那些故事都流淌在心里。对于我来讲,现当代文学是并不熟悉的,但是我喜欢沈从文,喜欢汪曾祺,这里,是他们曾经生活过,学习过的地方,已够。

一对一起旅行的老夫妻,这么大年纪了,不容易啊。周月半感慨的点在于“等自己老了,跟另一半一起出来玩儿,一定很浪漫。”我的点在于“诗酒趁年华”。所以,活该注孤。

帮我给石头打洞穿成项链的店家~~湖北人,那个出产松石的地方。

昆明老街,正在向商业化过度,最后的处女地也将最终消逝,幸亏我们抓住了她的尾巴。

满天繁星。

太有地域特色的黑车。

最后的最后

虽然还没有进入社会,但是已经觉得想出去玩一趟不容易。当我落地杭州的那一刻,真的觉得恍如一梦,睡饱醒来,仿佛从来没有出去过。剩下的日子,仍将按部就班的每天食堂、宿舍、古籍室三点一线。

接下来的一年,应该都不会再去哪儿玩,这是我郑重其事的向我导保证的,每个人的身上都背负了一点不切实际的梦想,或许不给自己留后路,事情就成了。我看《舌尖2》,上面说,“中国传统社会中最亲密的非血缘关系,就是师徒了”,不能让我导失望,这是我的底线。

云南之行,于我弟和我之间的感情,纯粹是锦上添花。本来就很要好的姐弟俩,因为我爹妈不知道这样的小秘密,相互扶持和关照。夏天时,我弟还是个怯露情感表达的家伙,洗好了葡萄宁愿放冰箱里等我去,也不好意思自己送给我。到这次,微信里各种“别害怕”,“好好玩”,“注意安全”……比心❤

至于其他,我从来没有隐瞒过我为什么非要去一次云南不可。清明之后后知后觉的心里头堵了一口气,下不去上不来。现在最终发现,大家的生活各自继续,如果不作努力,甚至会一点点交集都没有,人生本来就是这么残酷。冰山脸有一天说“看你平时对那些男生拽拽的,都有点欠揍,没想到对兵哥哥这么上心。(欠揍?揍你妹啊!!!)”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好像我最终得出的结论是,遇见让你觉得温暖的男孩子,不要试图与情爱或者婚姻捆绑,做亲密的好朋友,那样可以维系一辈子。

下一次出门,大概就要等到一年半以后的毕业旅行了,我想带着我妈,从祖国的南边,一路向北!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30 15:26

最后上心的男孩纸是谁呀,我是不是发现了什么!(^_^)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