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ebc-徒步者的天堂(含详细路线)

蟹奏曲 (深圳) LV.11
2016-11-30 12:12 3114/19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路线

ebc与abc线对比

EBC路线介绍

珠峰地区徒步,因为大部分人以珠峰登山大本营(Everest Base Camp)为目的地而简称为EBC路线。
     EBC地区不仅可以看到全世界14座8000米雪山中的 4座:珠穆朗玛峰 Everest(8848m,世界第一),洛子峰 Lhotse(8516m,世界第四),马卡鲁峰 Makalu (8463m,世界第五),卓奥友峰 Cho Oyo(8201m, 世界第六),还拥有 努子峰 Nuptse (7879m,世界19),昆比拉峰 Khumbila (5761m),阿玛达布拉姆峰 Ama Dablam(6856m)等高度略矮,但形状十分美丽的山峰。其他还有大小不一的几十座高山,相当震撼。

ebc这条线路的大部分起点在地图下方卢卡拉机场(Lukla)。从地图上可以看到,这一地区主要包含了4条沟,分别在红圈处的Namche Bazzar,Tengboche和Dingboche附近叉开。Namche Bazzar左边一条沟主要包括在Three-Pass线路(3垭口穿越线),一般徒步者不会涉及。Tengboche的左边一线通往高原湖畔的Gokyo以及雪山卓奥友,那里有Gokyo Ri观景台,可以看到壮观的珠峰地区风景。而在Dingboche左侧,则是大多徒步的主要线路,通往Kala Pathar珠峰观景台和昆布冰瀑前的珠峰大本营,这条线路中间可以通过Cho-la(卓拉垭口)和Gokyo路线相连。Dingboche右侧是通往Chukkung和Island Peak(岛峰)大本营的路线,在那里可以看到Lhotse(洛子峰)和脚下巨大的洛子冰川(引自Thomas)。

最佳观景点。在尼泊尔境内有三个珠峰的最佳观景点:西面Gokyo Ri(5357),中间Kala Pathar(5550),东面Chhukung(4730)

1.Gokyo-Ri
       Gokyo-Ri应该算是整个线路中最好的一个观景台了,可以完全看到世界第1,4,5,6高峰(珠峰,洛子峰,马卡鲁,卓奥友),而且这个方向远眺珠峰被挡的最少。这里还可以看到第一到第三湖青绿的湖水。
      五六湖:去第五湖的路边上,离第五湖大概还有十分钟路程左右,路的东侧有个小山包,这里往东看,有一条东西向的冰川扫清了视野,看珠峰是最全的,连珠峰和洛子之间的南坳也看得很清楚 。六湖,卓奥友在前面一览无遗,非常漂亮。(网上建议是6,7点天一亮就出发,尽量12点前折返,这样可以晚上6点天黑之前回到住宿地。)

2.Kala Pathar
      著名的珠峰观景点,面对珠峰南面和努子峰,还可以完整看到巨大的Khumbu冰川

3.Chhukhung
        Chhukhung除了可以上Chhukhung-Ri之外,还可以往岛峰大本营方向走,约2小时可以看见一个大湖和一个小湖,非常的漂亮。
       Chhukhung-Ri上看到的风景。Ama, Kangtega, Thamserku,Kongde Ri,Tobuche一字排开。从Chhukhung-Ri往东看也很有看头, Cho Polu, Island peak, Makalu, Num Ri, Baruntse, Hongku Chuli, Chamlang等大小山峰。

因为Kala Pathar和Gokyo-Ri都是傍晚风景远远好于早上,所以都是安排第一天一到下午马上爬观景台,第二天再去EBC等景点。

准备

签证:尼泊尔如果从第三国进入,是可以落地签的,2015年开始对中国人已经免签证费。国内出发不能落地签,因为是尼泊尔单方宣布落地签而没有和中国政府达成双边协议,所以需要提前申请尼泊尔签证中国海关才会放人。

花费:尼泊尔总的物价水平还是很低的,所以交通是一个大的花费,1RMB=16.6尼币。深圳香港-尼泊尔加德满都3500-4000RMB往返(建议不要买亚航或者从买来西亚中转的,费时间,而且亚航来回行李费都快1000)。加德满都小飞机往返徒步的起始点卢卡拉2000-2300RMB。我们3人,请的1个向导2个背夫,600美金,小费给了9000尼币,平均每人1500RMB。保险170,11天吃住3000-4000,总共1.2万左右。

装备物品:
     证件财物:护照,美金少量(硬通货啊,每人算上给向导背夫的200,带500美金够了),充足尼币(12天左右行程,每人6000-7000尼币够了),Visa卡银联卡(以备不时之需),TIMS徒步登记证(加都办,到monji之前办也可以),ebc门票(Manjo办),保险单,护照照片(8张),放在身上和交给背夫(旅行公司)

关于路线导航的话推荐MAPS.ME这个app,下载离线地图,加都市区的导航,还有记录ebc轨迹都靠它了。

衣物:冲锋衣,冲锋裤,羽绒服,抓绒衣,快干衣,保暖内衣裤,保暖长袜,防寒帽,拖鞋,睡袋等
徒步装备:高帮徒步鞋,60L+大登山包1(交给背夫),双肩摄影包或小包(自带),登山杖,墨镜,手套,50-80倍防晒霜(防晒很重要,最好能遮住整个脸部的那种),雪套(冬季带上),冰爪(翻越垭口用的上,不过大部分老外都没用)等

摄影器材:三脚架云台,相机(我的半画幅70D,加出发前买的广角头16-35mm f/2.8L II US,画质仍没多大改善,raw+lr也拉不回来,是该换个全画幅了),广角镜头+变焦旅游头,足量电池储存卡(然而我的100G也不够用,后来想拍个延时都没空间),清洁套装(山上灰大,带上比较好),滤镜,相机保暖套(电池会耐用点)等
     电子设备 -充电器,户外太阳能充电板(能带的话最好带,高海拔充电很贵),移动电源,备用电池,头灯(电筒基本不需要)。

生活用品及备用食物:毛巾,牙膏牙刷,便携沐浴液,唇膏,餐巾纸,湿纸巾,保温水壶,塑料袋,能量棒,巧克力,牛肉干,老干妈(可选),榨菜海带丝不错,罐头肉之类的就少带了。小吃类的不用带太多,一是飞加都和卢卡拉都要收超重费,二来ebc沿途都有吃饭的地方,路上吃东西时候很少。

药品:乙酰唑胺(强烈推荐,这次3人都没严重高反,乙酰唑胺功不可没),维生素 ,感冒药(强效的那种),咳嗽药,消炎药(感冒厉害的话用的着),创可贴 ,绷带(消炎药 ,跌打油)

保险:安联的16天版170元每人,比较看重此保险的覆盖率,除了常见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延误等项目外,特别涵盖了医疗救助并包括高山直升机救援。尼泊尔地区高山救援系统还是很完善的,紧急情况下可以用直升飞机将伤病人迅速从徒步地区运往卢卡拉甚至加德满都

去尼泊尔提前准备好的几件事情(重要)
    1、确定出发日期,订好飞加都的机票,找好向导背夫,9月中旬~11月中旬,雨季刚过的秋天,秋高气爽,空气清新,气候怡人,是徒步的最好时间,因此也成为了第一旺季。旅馆会比较紧张,喜欢清静的童鞋还是避开此季为妙。我们通过朋友介绍预订的1向导2背夫,一起600美金。

2、买好加都到卢卡拉的小飞机票。Ebc徒步的起点是卢卡拉卢卡拉机场位于尼泊尔东部卢卡拉镇,位列世界十大危险机场排名第一位,冠有“世界屋脊上的跑道”称号。机场是连接加德满都卢卡拉的唯一通道,每天有30个航班在这里起飞和降落。跑道尽头是万丈深渊,一次失败只有机毁人亡,绝无复飞可能。
所以卢卡拉往返加德满都的小飞机预订成了最头疼的事,天气不好就要退后,而ebc一般也要10天才能走个小环线,时间再短就只能原路返回,考虑另一个小伙伴2号下午才到加都,14号回深圳的时间,最后订了3号上午,14号早上卢卡拉往回加都的小飞机票。徒步时间11天。

3、签证(淘宝上办理,不到一个星期就出签),保险办理,由于设施完善又有比较廉价的背夫,所以整条线路徒步难度不大,只要平时坚持锻炼身体,大多数人都可以完成该路线。

行程

9月30-10月1日 香港-马来西亚-加德满都
10月1日 Day0 Kathmandu加德满都住宿办卡
10月2日 Day1 Kathmandu加德满都宗教庙宇一日游

Day1 Kathmandu(1300) – Lukla (2840) - Phakding(2610米)-Toc Toc (8.8km ,4小时),Phakding午餐
Day2 Toc Toc - Monjo(2840) - Namche Bazar(3440米) (8.8km ,6小时),Jorsalle午餐
Day3 Namche(3440) - Tengboche(3867) -Debuche (10km,6.5小时) phunki tangar午餐
Day4 Debuche - Pangboche(3930)-Dingboche(4350) (9.6km ,4.5小时)
Day5 Dingboche(4350) -Lobuche(4930)( 7.9km ,6小时米) Dukla午餐
Day6 Lobuche(4930) - Gorakshep(5180) (4.4km,3.5小时)
Day7 GorakShep(5140)-KalaPathar(5600)-Gorakshep(5140)-Lobuche(4910)-Dzonghla(4830) (1.9km*2+13km,4小时+6.5小时),午餐Lobuche
Day8 Dzonghla(4830) - Chola Pass(5330) – Dragnag(4700)(3.7+4.3km,6.5小时)
Day9 Dragnag -Gokyo(4790)-Gkoyo Ri(5357)(3.7km,2.5h;上下1km,2+1h)

Day10 Gkoyo(4790)- Namche Bazar(3440) (23km ,9小时)   (Renjo Pass,连接Gokyo和Namche的另一条垭口线,高5340m,垭口上的风景非常不错,时间充足的话,可以从Gokyo经这里下到南池。)
Day11 Namche Bazar(3440) - Phakding(2610) - Lukla(2840) (16.5km,8小时)

10月14日 Lukla –Kathmandu,加德满都半日游
10月15-16日 Kathmandu-马来西亚-深圳

Day0 Kathmandu加德满都

下午2点到达加德满都机场,天气不算差,但云层仍然不少,不禁担心后天的小飞机能否按时起飞。

之前通过朋友介绍,已经提前订好了住宿和接机。
      坐上车,穿梭在加都街头,虽然之前有所了解,实际看到还是有点诧异,道路狭窄,人群拥挤,一不留意就会有人蹿到车旁,很考验司机的技术!加都虽是首都,用脏乱差形容也不过分,路边建民房用的都是很简陋的设备,几岁的小孩头顶着大锅,搬运泥沙。街头偶尔才会出现几个装修不错的店铺,加都像是中国少数四线城市和若干年前的农村结合体,情侣想来浪漫的还是不要了。

住宿地方在泰米尔区,老板娘是中国人,主管店铺生意,挺精明能干的,丈夫本地人,平时开下车,接客人啥的。和明峰私下议论,这么偏僻落后的地方,老板娘怎么看上她丈夫并定居下来,难道长的帅,看着也还好啊。放下行李,换了卢比,在旁边的Ncell办理了电话卡,流量1G,通话时间30分钟左右。
        随处逛逛后,选了1家四川饭店,没错,就是中国菜,因为之前在马来转机吃了1天多的咖喱已经要吃厌。很满足的一顿,两人花费1500(后面花费如非特别说明都是尼泊尔币),算略便宜了。

晚上可以在泰米尔街逛逛,有些地段像每个国家的中国城。路上偶然看到中通快递,在一堆英文招牌中显得特别突出,还有很多中国餐厅,川菜馆较多,街区主要卖些手工艺品(披肩、佛像、弯刀、菩提子、宝石、玉器),琳琅满目,看的眼花缭乱,但是买东西的话需要慎重,一方面价格有点虚高,另外质量也不一定好。有空的话去酒吧坐坐也不错,消费不高!

Day1 加德满都宗教庙宇一日游

尼泊尔人民的生活中占据主要位置的宗教是印度教和佛,据统计,尼泊尔居民中86.2%信奉印度教,7.8%信奉佛教,其他教徒占6%。但是,在尼泊尔印度教和佛教往往相互混合在一起。当一个人皈依佛祖以后,并不意味着他不再是印度教徒。事实上,佛教徒视印度教三位一体的神婆罗贺摩、湿婆和毗湿奴为原始的佛祖的化身,在佛教起源说中给这个三位一体神以重要位置。同样地,印度教徒也视释迎牟尼为毗湿奴的化身。

加都难得丰盛的早餐

早上起来,按照导航去往杜巴广场,“杜巴”是宫殿的意思,是当年国王加冕的地方。历代王朝的君主在广场上兴建宫殿和庙宇,形成了独具尼泊尔宗教和民族特色的区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各国游客基本都会到这里。

来到广场随便转转拍了几张,被1个警察叫住,还以为拍了啥不能拍的,问下原来要买门票,一人1000卢比,约合60RMB,按尼泊尔的消费是很贵了,额,谁叫咱是游客呢,认了。

广场很多当地人聚集,悠闲的躺着,睡着,或者聊天的,仿佛都不需要工作一样,中国的城市应该见不到,不过这种氛围不错。

没走几步,被一个歪国人搭讪,问需要导游么,由于加都旅游的线路没啥准备,跟明峰稍微商量下同意了,导游先讲了下尼泊尔的徒步历史。
      上世纪60年代来自发达的西方世界的嬉皮士们发现了这样一个和他们心目中的天堂如此吻合的地方,便成群结队来到这里,在湖边搭起帐篷,享受着这样一个远离喧闹的和平世界,尼泊尔美景的幕布由此徐徐为世界展开……

简单介绍后,导游带我们到了库玛莉寺(Kumari Ghar),这座建筑的特殊之处,在于这是尼泊尔唯一一种供奉“活女神”的庙宇,“库玛莉”便是这座庙供奉的女神。人们选库玛莉有很严格的规定,女孩必须由释迦阶级出身,身上完整无瑕,一般年龄在3~6岁。选出的小女孩还必须和国王星盘相吻合。被选出来之后女孩就脱离原来的生活圈住进神庙,但一旦身体受伤或例假初潮来临,她的任期就结束了。由于从小没有接触人群,没有接受教育,加上身份的巨大落差,很多回去后都很难再融入社会,浑浑噩噩的渡过一生……
        库玛莉则被安置在寺庙东侧的房间里。如果你想见到库玛莉,就必须得向一楼的捐款箱捐款,并同时大叫库玛莉的名字。但是切记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严禁给库玛莉拍照。

中间那个窗户就是女神出现的地方!

出来库玛莉寺,导游继续带我们讲解广场上的其他寺庙。
      塔莱珠女神庙,于14世纪时被尼泊尔马拉王朝统治者引进国内,原本为南印度的神祗。在1564年的尼泊尔,人们相信高达35米的神庙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若有建筑高度超过了它,便会招致厄运,而这个信仰一直到今天都影响着很大一部分尼泊尔人。

性爱神庙,导游刚开始讲解的时候还没反应,以为只是随便说说,直到看到屋檐上的雕塑才开始信了,用导游的话来说,就是3p,各种…额,歪国人的汉语词汇还挺丰富,咋一听难以置信。恩,说正经了,克拉久霍的性爱雕塑是印度文化里生殖崇拜的一种外化,“性”不仅是印度文化中的审美议题,同时也是宗教命题。印度人把宇宙的起源归因于性欲,认为它是宇宙间的最高力量。

哈努曼与旧王宫建筑群,建筑群位于哈努曼神像旁边,由将近十座建筑物构成。这里是尼泊尔的旧王宫,曾经生活过像李查为时期的王族那么古老的皇室成员。而在马拉王朝时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扩张,成为现在的王宫建筑群。2001年6月2日凌晨,尼泊尔王宫发生惊天血案,王储迪潘德拉开枪打死了自己的父母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等多名王室成员。然后饮弹自尽,国王的二弟贾南德拉亲王当晚不在首都,有人怀疑是贾南德拉所为,加上贾南德拉上台政治不得民心,激起民怨,2008年5月被推翻下台,尼泊尔制宪会议决定废除君主制、实行共和

2小时导游讲解完后,和伙伴又在广场转悠了会。广场上的鸽子和人们。

花钱找的一个苦行僧,还是少了点感觉!

看完杜巴广场,打的去往猴庙。
       猴庙(Swayambhunath)又名:斯瓦扬布纳寺,相传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因此这里是佛教徒的一个重要朝圣地,并以加德满都河谷最古老的遗迹而引人注目,每年佛祖诞生日时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会,届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而在北面的Hariti神庙内有一尊漂亮的天花女神Hariti的神像,这位印度女神还掌握着生育大权。猴庙充分体现了印度教与佛教在尼泊尔的完美融合。
         猴庙登顶门票200,算尼泊尔很划算的景点了,猴庙山顶视野开阔,可俯览整个加都谷地,其密密麻麻的建筑甚至超过了上海,微风轻抚,有点点郊外公园的感觉。

猴子的表情亮了

纠结半天的ebc主题油画还是没买,想着以后挂自己的摄影作品吧。

看完猴庙,距离另一个小伙伴下午4点的接机还有些时间,我俩把今天最后的一个景点选在了离机场比较近的帕斯帕提纳神庙。
      帕斯帕提纳神庙,俗称“烧尸庙”,尼泊尔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帕斯”意为“众生”,“帕提”是“主”的意思。公元5世纪始建,供奉破坏之神湿婆(Shiva),乃印度次大陆四大供奉湿婆的寺庙之一。1500年来,前来帕斯帕提纳神庙朝拜的信徒络绎不绝。帕斯帕提纳神庙外的巴格马蒂(Bagmati)河畔有六座石造的火葬台,是尼泊尔印度教徒举行露天火葬的场所,逝者的骨灰会被洒入河里,随波而逝。作为印度教徒,尼泊尔人相信这样做,灵魂便可获得解脱。
       从猴庙打车到帕斯帕提纳神庙已经下午3点多,给我们看的时间不到1小时了,门票每人1000,贵!之前在地图看到名字就过来的,只知道是个庙,进去之后一个导游主动凑过来讲解,介绍了下烧尸庙和风俗,看到对岸烧尸飘起的浓烟,瞬间有种来到印度恒河的感觉…在确定可以拍照的情况下,远远的按了几张快门,放下相机,发现很多本地人盯着,浑身不自在,我们商量了下,故作镇静,过了一会又拍几张,发现没啥问题,想想,可能只是歪果仁,他们比较好奇吧,加上相机比较招眼的原因。

最后一点时间,匆匆的看了下周边,佛塔+猴子,像是电影中的场景,奇幻森林中的群猴?烧尸庙跑着走了一遍,然后去到约好的地方接同伴。

出发前加德满都的最后一顿大餐。

晚上整理行李,小吃带的太多,很多都仍在了旅馆,衰!

Day1 Lukla-Toc Toc

Day1 Kathmandu(1300) – Lukla (2840) - Phakding(2610米) - Toc Toc (8.8km ,4小时)(加德满都通过小飞机到卢卡拉)Kongde Peak Guest Hotel 住宿

早上6点起来赶往机场,希望改签到早一点的班次,前几天的小飞机都按时起飞了,心里默默期待好运,如果今天不能起飞,就只能按照约定好的计划,改走ABC了,因为时间耽误不起。去到机场,眼看着最早的两班相继起飞,也没有改签的机会,好的是,不出意外,我们的EBC徒步可以实现了。

8点多等到Goma 小飞机,接驳车上,来自不同国家的驴友分坐在座位两边,像是电影里面的军人,去完成某个特殊的任务,实际也是,去往ebc的危险不小。

小飞机名符其实,里面仅可以容纳20多人,2名机长,一名乘务员。
       起飞平稳,过了加都,透过窗口可以看到村庄,森林,大山,河流和峡谷,只是启程已经感觉到风景的美丽,里面一片拍照声(不同于一般飞机,小飞机全程都可以拍照)。飞机到一片高山的时候开始急降,等我反应过来,已经降到了机场开始滑行,停稳后,大家报以持续的掌声表示感谢,安全下到陆地的感觉真好!

通过之前的联系,见过我们的向导,50多岁的瘦小个儿,不过人很精神,英语口语不错,通过交谈,得知向导之前都是带欧美队的,经验挺丰富,这次本是找的他儿子,因为忙不过来才临时顶上来的,完了之后就不再带队了。还有2个背夫 ,不过英语基本不会。
      11天的行程,我们3人的东西放在一起,我和明峰两个重点的包给背夫,skeeee的包给了向导,考虑向导的年纪加上身份,向导的包轻点,主要是一些路上随时会用到的东西,比如:一天的午餐肉,一些小吃,热水杯,三脚架,头灯,雨衣,外套这些,向导跟我们一起,2个背夫走在前面,提前订住宿,十一徒步旺季,住宿有点紧俏。
     EBC主线,手机信号从Lukla一直到Pangboche都有,而且手机上网速度还不错,从Dingboche之后就没有信号了。但是最后到大本营前面的Gorak Shep又会有手机信号,只不过只能打电话发短信不能手机上网。Gokyo那条沟则是完全没有信号,只在几个高点偶尔收到很差的信号

出发

高海拔的东西都是这样靠人力背上来的

出发时分突然下起小雨,屋檐下躲雨的时候,看着云层一点点的包围蓝天,不禁蓝瘦香菇。

后面每天都有的路线图,图片由明峰提供,主要可以看下到达的点,爬升高度和距离,时间貌似不准~

从Lukla到Phakding山路非常好走,总体上是下坡,一路上都是村庄、旅馆,加德满都各种脏乱差,没想到徒步开始的沿途都很干净、整洁,仿佛一下子来到另一个世界,各个旅馆也很有特色,如同花园一般。

中午吃饭时候拍的照片,树林反应反射光线,有点白白的,像披着一层雪,有点冬天样子,光感不错!

为了防止高反,我们的行程难度是慢慢增加的,第一天的任务不重。我们的速度也不错,很早就到达Phakding午餐,虽然赶到Monjo似乎不成问题,但考虑到都没有办理登山证件,Monjo的住宿也不好,于是选择了在Toc Toc住下。
       这家的住宿每间才200,洗澡却要250,充电600,姜茶一壶550,后面越往上,充电费用越贵。这家店的饮食不错,特别是boiled eggs,有种很新鲜的味道,让我念念不忘,记忆中老家才吃到这种,恩,这才叫鸡蛋,纯天然无污染的高原走地鸡下的。

吃完晚饭,我们三出来附近溜达,有几只狗跟着我们,走几步跟几步,给它拍照又有点傲娇的样子,因为太阳快落山了,也没走多远就回了。这里海拔还不算高,有一所漂亮的房子,门前有地,种上想吃的菜,喂一些鸡,养几只狗,住在这里的人应该挺幸福的吧。
       高海拔的原因,整个行程最后一次洗热水澡,后面只能靠简单擦拭加爽身粉度日。

Day2 Toc Toc- Namche

到了Monjo之前有TMIS的检查站,可以办理TMIS证件,每人2000尼币,需要两张照片,填一张表,发给TMIS证。出Monjo前是购买门票的地方,每人3430尼币,钉在TMIS证上,路上一起检查,之后就进入珠峰地区。

早上8点左右出发,10点半到达买门票的地方,这里排了将近1个小时的队。

2哥们忘了办tims证,不得不折返回去,看着他们背着的太阳能充电板,开始后悔出发前没买了。

高海拔走地鸡

双桥。

从Monjo出发后,先后一共要过3座桥。一路景色秀丽,虽然雪山在这里还不是主角,奔涌的河水、茂密的森林和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情愉悦。从双桥后路线开始直拔,大概八百米左右,上升到Namche,之字形盘山路,比较考验人,中间没有补给站,应该算整个行程里最大的上坡之一了。

一路上都有牲口拖运重物的队伍,一般它们脖子上都有挂叮铛,很远就能听到叮叮的声音,提醒驴友该往山一侧靠边,注意安全了。山上吃住用的东西,或靠人力,或性口,这样一点点搬运上来的,足见物质的宝贵

下午4点到达Namche, Namche像是一座魔幻之城,3000多米的海拔,云雾缭绕,房子建的一层一层,从城脚下往上望,甚是壮观!到达住宿的半山腰朝下看,路、雪山、河流若隐若现,随着太阳落山,雾气开始笼罩整个Namche城,城内灯光渐起,分明魔幻大片里面的场景!这样一个地方如果拍电影应该不错。
      赶着光线好,架着脚架拍了几张,晚饭后又爬上Namche最高点拍了几张夜景,只是光线不在,只能拍到黑暗中的灯光了。

Namche住宿的房间,ebc全程一般都是这样的双人间,格局都一样。

Day3 Namche-Debuche

今天出发有点晚,8点过了才启程,Namche出来之后沿着山腰走平路,这一段都是土路,很平,没有爬山,相当于是散步了。据说出了Namche,就看到了珠峰、洛子峰和神山Ama Dablam,然后我们出了Namche往上走,天空被云雾掩盖,从这里开始,天气变差,基本见不到蓝天了。不过在悬崖边的云雾中行走还不错,感觉雪山越来越近了。

路上遇到自然修路的人们,为了维护这条徒步路线,当地自发组织起来修路的,实属不易,过去的基本都会捐款,ebc一路设施都很完善,离不开背后辛苦修缮的人们吧~

这段平路之后,一直下山到3200左右的地方。中午吃饭的时候遇上下雨,屋内没位置,太阳棚下遮雨,等了好久才上餐,冷风甚是狼狈。之后再翻越600米大山抵达Tengboche,原计划住Tenboche,但是住宿才几家,背夫过去时候已经被预订完,只好住在必经之路上的Deboche. Tengboche是个很美丽的村子,房子都建在山顶大草坡上,有EBC这条线最大的寺庙,每年会举办很多活动。Tengboche视野开阔,往哪儿看都不被挡住,当然我们去到山顶的时候都是雾,跟台北那次去到阳明山顶啥也看不到一样的感觉,这天心情不是太好,一路狂奔,Tengboche顶也没拍照。

下午4点半抵达Deboche,住宿点有一处草地不错,晚饭后出去溜达,碰到一个北京人,他报的跟团游,费用贵了很多,路线到是轻松,好几个地方都会修整,欧美人大多这样走的吧,有钱、有闲,可以一路慢慢欣赏风景。

Deboche 住宿地

D4 Debuche-Dingboche

早上8点多出发,出门见到雪山,很是惊喜,走那么久终于要到雪山区了。Pangboche到Dingboche路比较好走,中间有个岔路,一条去Dingboche从山坡去EBC,一条经过Pheriche从河谷去EBC,最后两条路在Duglha汇合一起。

这是高海拔以前的最后一天了,高山草甸,路比较平,走起来舒服,秋色斑斓,景色性价比高的一天,只是一路多是阴天,有点打折扣了。

中午吃饭遇到的一队七八十岁的老夫妇,两人独自走ebc,餐厅的旅友都被他们的精神感染,纷纷过去聊天拍照,我在想,要是老了,也能这般活力,想走就走么……

整天的行程不过4个多小时,虽然有海拔爬升,但上坡相当缓慢,下午2点半就到了Dingboche。这时阳光格外明媚,我们把闷了几天的衣服拿出来晒,我还洗了几件。趁着阳光明媚,我们拿了装备出来,这里是拍摄Ama Dablam雪山的最佳观景点之一。然而Ama Dablam一直被浓雾遮住,默默守了半天,依然没有出现,反而连刚到时的那点阳光也没了。于是我们决定上到旁边最高的佛塔去找找角度,等待时机。尼泊尔经常有油画有佛塔、雪山、牦牛的画面就是以此处取景。

今天明峰的状态不太好~

Dingboche 住宿地

Dingboche是最让我们心碎的地方,随着云雾移动,刚开始用长焦镜头拍到一点山峰还会激动半天,这种热情慢慢被磨灭之后,只好认了,倒是在佛塔边上玩起来了自拍,声控自拍杆还挺有意思,拍照,咔嚓…

晚饭后,发现满天星星,大概是没见到Ama Dablam的一点弥补吧,我的16-35红圈广角镜头加上明峰的6D全画副正好搭配,更欣喜是的拍到了点银河,然而在调整角度,构图方面时,我俩起了点争执,导致后面没拍到啥,星星几分钟后就被雾遮住。事后我理解的,争执其实正常了,两人都有自己想法,解决方案就是都自己拍好了。遂进屋烤火,睡前还相约谁醒了就一起拍星空,我后半夜倒是醒了一次,然而星星已不在。
      Dingboche这里很多人会开始出现高反症状,如果时间充足,建议休整一天。

D5 Dingboche-Lobuche

Dingboche村口有两条路峡谷可以去Chhukhung,上山可以去Lobuche。早上Dingboche出发后,我和明峰在后面一直磨磨蹭蹭,希望慢一点走等到Ama Dablam出来的那一刻,然而最终也没看到,我们是带着遗憾和怨愤离开的。

Dingboche 到Dughla山沿着山坡等高线前行,同峡谷中山路平行,最后在Dughla汇合。

没事看看强驴高海拔扔石头玩儿!

高海拔的花

Dughla位于半山腰中,周围没有植被,只有岩石,一片荒芜,如果发生地震,分分钟会被淹没。

午餐时候,我开始有点头疼了,有点高反的症状,应该是Dingboche出发走的那段,风有点大,中途还下了点雨,而我就带了个防晒帽有被吹到吧,得知我头疼,同伴很是紧张,又是姜茶,又是头巾,满满的感动。赶紧吃了粒感冒药,捂得严实

高海拔的水果是奢侈品!

从Dughla出来有一个二百米乱石坡直拔,上去以后沿着峡谷河道前行到Lobuche,下午3点多到达Lobuche,这里视角不错,屋子外找个一个水坑开始拍雪山倒影,天气不是很好,一小半还是被云遮住,之前看旅馆的介绍图,翻过对面山坡后有一条很长的河流,心想,河流下的雪山倒影该是有多美,两个伙伴嫌太高不去了,抱着这个想法,带着脚架独自翻越,大约20分钟到达,然而,湖没有了,只剩下中间零散的几个水坑。上面拍了几张,还是不肯罢休,决定下到湖底,找个水坑拍拍雪山的倒影,这时候地下都没人,大家都在顶上拍拍而已,平时的徒步训练,加上身轻敏捷,不多一会就下到湖底,不过也不敢掉以轻心,遇上松散的坑,极有可能失足落下被困。不多会发现有脚印才开始放心,呵呵,原来这样干的不止我一个嘛。
      尼泊尔天气变化太大,也是一会功夫,雪山差不多被云层覆盖,我也该打道回府,下山容易上山难,脚架当登山杖,锁定一个远处的目标点,跟着脚印往上爬,上到顶的时候,有点迷路的样子,按着记忆找了个大致方向开始下行,中间绕了点,最后有点曲折的回到了营地。回来刚好遇上明峰,屋内休息了一会,skeeee跑进来说有日照金山,我和明峰二话不说,拿着相机冲了出去,餐厅的人都惊动了,全跑了出来,日照金山时间很短,几分钟就没了,风景总是在最没有准备的时候到来。趁着最后的光线我又下去拍了几张,可能天气太冷了,后面竟冻到流鼻血,趴在院子的凳子上休息好一会才好。
     Lobuche是个不错的地方,从这里开始出大片了。

独自下到干涸湖底,冻土,乱石中走过的路。

D6 Lobuche-Gorakshep

这一天的行程,真是慵懒无比。200米海拔爬升,3个小时左右的路程,除了最后一段冰川碎石路有点烦人以外,无甚难度。不过,走在冰川上的荒凉感,是前所未有的,这里开始就被雪山包围了。

Gorak Shep总共五六间旅馆,住宿太紧张,要提前预定。我们11点多到达,很多人会在下午攀登Kala Patthar或者去EBC。EBC没啥可看的,就一堆帐篷,视野不是特别好,在EBC看不到珠峰,我们选择了放弃这个景点。由于珠峰是在Kala Patthar东北部,所以其实最佳登Kala Patthar的时间是下午。

Gorak Shep住宿地

考虑到天气不是太好,加上当天立即爬Kala Patthar,实际就是从海拔4900直接爬升到5500,这样对体力要求很高,大伙休整了半天,不过后来想想,下午加早上双登去看看日落金山其实不错的,半天休整有点浪费了,而且一停下来,整个人也不是很舒服,有点昏昏沉沉的,可能要一直保持运动状态吧。

D7 GorakShep-Dzongla

凌晨3点,手机闹钟响起。3人戴好头灯,跟着向导出发前往KalaPathar,昨晚下了雪,白茫茫一片,提前感受到了冬季,第一次见到雪的广东妹纸skeeee甚是兴奋。

寒风行进,前后看不到一束灯光,显然我们是最早出发的,从5140米的起点爬到5545米的Kalapathar仍是对身心的巨大考验,在如此高的海拔气压只有平地的一半,氧含量只有平地的30%,跟着skeeee慢慢走都还好,快到KalaPathar顶时日出时间快到,明峰和向导又在前面,跟skeeee说了下,我开始加速跟上。然后最后几十米上山路不好走,而且是下雪后的岩石路很滑,得非常小心,后每走一段就会喘得厉害。这大概是ebc行走最累的一段了,第一次让我感到了徒步也可以如此困难,有种无助的感觉,一个人,永远走不到尽头…

6点左右终于到达KalaPathar山顶,Kala Patthar是此行最壮观的观景台,360度雪山,可以看到EVEREST、Nuptse、Khumbutse、Lingtren、Pumo Ri、Lobuche、Tabuche、Ama。虽然没有日照金山,但这时的光线很好,一排雪山在晨光中显得非常壮观,
由于在珠峰前面有两座雪山,在山下看不到珠峰,只有登上Kala Patthar才能在两山中间漏出珠峰部分山顶,由于视觉上的原因,珠峰看起来不是很高大,反而是后面的Pumo Ri外形比较漂亮。
      十月初,山里气候每天中午十二点开始上雾,两点就已经很明显了,四点就全是大雾,所以尽量上午登Kala Patthar观景,晴空万里,能见度非常好。下午大雾,观看到珠峰日落的机会极其渺茫。

生无可恋。。。

8点多出发,Gorak Shep到 Lobuche沿着河谷下行,过了Lobuche到达岔口,去往Dzonghla的见不到人,而到GorakShep的一大波行人,因为走Dzonghla的,基本是要翻垭口过Gokyo了,人少可见难度也大了。上到河谷右侧的山坡上横切,翻过这个山过去就可以看到Dzonglha,有三家旅馆,下午休整。

到GorakShep的人很多

相反,去往Dzonghla的见不到人

再也不爬山了。。

Dzonghla住宿地,晚上收留了一个哥们,之前路上就遇见过几次包括Kalapathar 登顶,他貌似来自苏州还是哪里了,自己创业的,本来约好同伴一起,结果被放鸽子了,然后独自一人走ebc,厉害的是,全程没有请背夫和向导,考虑到Cholapass 要翻越一个难度很大的垭口,才向我们求助,希望让我们的背夫帮他分担点行李,当他他会付费给背夫,这样的事情很难拒绝,自然我们同意了。

晚上吃饭的时候,明峰从窗户边回过头来,你知道外面是什么吗,我自然心领神会,拿了装备出去,Dzonghla的星空很震撼,站在院子四周都是星星,后面是高耸的雪山,而且持续的时间也很长,满足了此行的星空梦。

D8 Dzonghla-Dragnag

今天是最累的一天,需要翻垭口,并且垭口前后及后面的冰川都不是很好走。Dzonglha到Thagnak无任何旅馆,需要准备路餐,在垭口补充能量。今天难度大,特意把背包清了一些。

Dzonglha 到 Cho La都是在雪地中行走,经过这段平坦的河谷,有段小山下雪后,岩石很滑,要不是向导拉一把还真难上去了,上到山顶就是一个巨石堆顶。在这里我和明峰提前完成了雪地里赤膊的约定,之前是打算去Gokyo ri的,这里的合照应该是明峰最瘦的时候了,足足减了20斤,高海拔徒步加上rara noodles不瘦也难。

过了巨石堆后是一段冰川,这一段路迹非常不明显,只能跟着前面的雪地印行走。冰川尽头有二十米上升处到达垭口,刚开始以为翻越到垭口右侧的笔直悬崖,有点吓到,真正到了最难的地方,反而感觉还好了,主要是上去垭口,一路都有人帮忙拉扯,不一会就上到了,对陌生驴友的帮忙,心存感激。

刚开始以为翻越到垭口右侧的笔直悬崖,有点吓到

垭口上合照,右二是向导,左二,左三是背夫

从Cho La下山开始有一点路迹,后面就是乱石堆,比较陡,在乱石堆下部左侧是下山路,需要从乱石堆切下去。Cho La下山的路要陡很多,而且距离更长,逆向走过来的驴友,有些腿已经开始在抖,庆幸的选择这个方向翻越Cho La。

之后路迹明显,还需要上上下下两次,然后沿着河谷一直向下,此行最难的地方已经走过,顿时轻松了很多,后半程带了几天的音响终于舍得拿出来放了(充电贵),听着很嗨的音乐,大家兴致很高,一路走的很快。也是这路上,我的一根登山杖断了一节,估计走得太快,扯到棍了吧!

下午两点达到Dragnag,按四小时较慢速度到达Gokyo,六点就能到,其实是可行的。之前考虑到Dragnag到Gokyo经过卓奥友冰川,路比较危险,加上Dragnag的阳光很好,旁边有溪流可以洗衣服洗脚。我们拒掉了向导的晚上赶到Gokyo,第2天半天Gokyo Ri,2天半下撤到卢卡拉的建议。不过其实可以当晚回到Gokyo,半天五六湖,半天Gokyo Ri的,不过去五六湖的想法已没有当时那么强烈。

Dragnag的阳光特别好,不过从这天开始,skeeee开始感冒起来,而且一感冒就是一个多月。

D9 Dragnag-Gkoyo Ri

Thagnak 到Gokyo直线距离比较近,但是走起来不容易,需要横切过冰川,不停的上上下下,路也不是很好走,需要注意安全。

如果晚上走这段还是很危险的,可能会有石头滚落

Gokyo住宿地

Gkoyo ri(5357)中午1点出发,因为有背夫帮忙背包,向导带路,我完全是无任何负担,直接按两点一线的捷径一人走在最前面,超越了好几路人,路上遇到一对80多岁的外国夫妇,他们说,虽然我们走的很慢,但是我们一定会到达山顶,佩服这种勇气,谁说老了就该静养,心不老永远年轻~
     500米的爬升,耗时2个多小时就到达了山顶,整个行进途中,每次回头,都能看到Gokyo张开臂弯,拥着一汪碧水,和后面无尽的雪白的群山。那对老夫妇也果真爬到了顶,这点估计skeeee会有点惭愧了哈哈,不过是她感冒加重,加上感冒药的催眠效果,能上到已经不错了。

上去Gkoyo ri的路

到达Gokyo-Ri。相机才刚拍了几张,等到明峰上来时候已经是层层云雾盖住山峰[衰],小伙伴有点沮丧,我安慰着,5点多天气会好的,明峰也是一直祈祷,等到4点多时云雾真的开始散去,目睹一整排排日照金山的完整场面,算此行的压轴节目了,日落后,天空呈现的蓝紫色也是第一次见,脚下的Gokyo湖慢慢被雾气掩盖,不一会只能看到雪山尖,仿佛仙境一般!本打算留着山顶拍星星的,无奈头疼难耐,裹了几层都不管用,遂戴着头灯,大雾中摸索线路下撤,明峰在前面走,也许是因为害怕的原因,我们走的很快,不到1小时就下到山底,后来想想如果迷失线路,或者脚底踩空后果量难以想象。

佛光出现

日照金山全景,图片的右边三分之一,偏左一点的是珠峰

Day10 Gkoyo- Namche

早上起来,拍到Gokyo的雪山倒影不错,如果早点起来到第三湖边看卓奥友日出倒影应该很赞,算是一点遗憾吧。

从Gokyo河的峡谷出来下降的那段路,始料未及的,令人惊艳的景色,中间经过数个村庄都非常漂亮。

这一天下降1300多米,走路最多的一天,我的登山杖坏了一根,加上下石阶路慢(保护膝盖),走在了队伍的最后面,差不多6点下到Namche
     在Namche订了一个豪华间,舒舒服服洗了个热水澡,隐藏多天的头发终于可以出来见人了[微笑脸]。

Day11 Namche-Lukla

今天依然是一个漫长的下山过程,一路之上三个TIMS检查点,需要登记。
     Namche 到双桥直下,过了双桥就是漫长的穿村过庄。中间再次在第一晚的位置,吃了一下他们的鸡蛋,而明峰则对于自己改良的鸡肉面海带汤称赞不已,Phakding到Lukla海拔上升,很多石阶路。

Namche 下来的路一样,去时的场景历历在目,9天时间,这家的围墙差不多也修好了!

中午吃饭时在一家餐厅的签名。

ebc最后一晚,明峰亲自下厨做了2道,凉拌青菜和可乐鸡翅(大厨啊~),我们仨跟向导,背夫的答谢宴,向导很细心,一路上非常周到,从路线,小到比如帮skeeee拧水瓶盖这样的事都服务的很好,能记住几乎每条路,每座雪山名,加上英语口语很赞,算理想的向导了,如果是向导儿子带我们,应该没有这样的体验了。两个背负一路背着我和明峰的超重背包,帮我们提前订住宿也是很幸苦。考虑这些,我们的小费也是差不多按最高比例给了,9000尼币,总费的13%。
      尼泊尔的啤酒味道很赞,饭后去星巴克坐了会,悠闲的一晚~

10月14日 Lukla -加都半日游

今天一早向导还是坚持来送我们,还送了洁白的哈达,泪奔……

卢卡拉机场的日照金山,惊喜

加都半日游,傍晚去猴庙拍日落,俯瞰加都全景,应该很赞,当然这是回深圳后才想起的[微笑脸]。

10月15-16日 加都-马来西亚-深圳

来ebc徒步之前也想过,这样的尝试,一生来一次就足够了,徒步从2000多上到最高5550米,对身体是一次极大的考验,近10天不能洗头洗澡,饮食不习惯以及随时可能的高反,感冒,还好最终都挺过去了,也许平时的坚持跑步有用,腿部酸痛还好,除了偶尔头痛咳嗽其他还好。

飞机上拍到的喜马拉雅山脉,壮观

完!

楼主,长焦旅游头是用的哪只啊,明年要去尼泊尔徒步,5d2的机器,背一只16-35,还想带一支长焦,但是爱死小小白是在是背不动啊,小白兔就别提了。你这个清晰度我觉得就挺好,求问你长焦带的哪只?

2016-12-01 17:12

引用 猫眼看世界 发表于 2016-12-01 17:12:16 的回复:

回复猫眼看世界:背着FF去徒步的都是勇士

2016-12-01 17:18

又看了一遍 真想吧每张照片都赞一下,太美啦!!!明年我和爸妈一起去,爸妈都60多了,但是常年搞户外体力毅力都是棒棒的,我们时间很多。想走慢点慢慢玩,不知道背夫是按天收费的么?

2016-12-01 17:43

回复猫眼看世界:我的是70D加18-35 2.8光圈的镜头,半画幅画质还是差点。我是用raw格式拍,然后lr后期,所以清晰度还好。长焦的话,同伴带的小白兔,给背夫背的,不过他用的时候少,个人认为拿来拍日照金山等特写会很赞,你带的话可以给背夫。

2016-12-01 19:17

引用 猫眼看世界 发表于 2016-12-01 17:43:12 的回复:

回复猫眼看世界:谢谢,我们是先说好的总价,然后前后中分3次给的,小费最后给的,10%,算比较多了,我们3人,2个背夫,一个向导,人均1500rmb

2016-12-01 19:21

写的很详细,照片也很赞,正有计划去呢,收藏先

2016-12-02 13:14

想咨询一下, 高反药 你们就带了 那个治疗青光眼的乙酰唑胺么 ?还是什么红景天 什么的 都带了

我平时不徒步,一周踢2场球, 偶尔健下身,2个小时踢球体力没问题,好像是运动量越多,好像越容易高反

2016-12-06 11:39

引用 再见在天堂 发表于 2016-12-06 11:39:22 的回复:

回复再见在天堂:之前去西藏吃过红景天,好像用途不大,对,就是那个,乙酰唑胺吃多了也不好,会有副作用,比如手麻。运动的话,去之前锻炼下比较好,不过临近出发比如一周左右就要停了

2016-12-06 14:20

回复再见在天堂:其他高反药没带了,没有徒步经验的话,登山杖,登山鞋,装备那些还是准备好

2016-12-06 14:22

引用 蟹奏曲 发表于 2016-12-06 14:22:46 的回复:

回复蟹奏曲:现在1.6-1.29号期间 准备走EBC 这趟线 ,预计17.18天吧, 预留几天

登到EBC +KALA。。。回到pangboche 在上Gokyo 然后回卢卡拉 时间够么

1月是不是超级冷啊,卢卡拉机票提前买的你们?

2016-12-06 14:31

引用 再见在天堂 发表于 2016-12-06 14:31:59 的回复:

1月是不是超级冷啊,卢卡拉机票提前买的你们?

回复再见在天堂:1月份要冷,自然难度会大点。这个路线的话,要比我们的多两天,也就是至少13天吧,18天除去飞机回来,机动时间,应该刚好。卢卡拉的小飞机一定要提前订好,比较紧张。

2016-12-07 00:36

引用 蟹奏曲 发表于 2016-12-07 00:36:31 的回复:

回复蟹奏曲:enen  谢谢啊

2016-12-07 08:11

很不错

2016-12-11 00:25

女生去会不会不方便?上厕所和住宿?

2016-12-27 10:58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6-12-27 10:58:43 的回复:

回复Rachel:住宿的话,没有想象的那么差,文中有图片,一般是双人间的,因为比较冷,所以要自己带睡袋,晚上戴帽子。ebc补给挺充足,沿路都有吃饭的地方,上厕所也不成问题。其实主要不便是,不能洗澡洗头,因为怕高反。

同行有个女生,一路也走下来了,ebc其实强度还好,很多80多岁的外国老人也能走下来。

2016-12-27 11:11

引用 蟹奏曲 发表于 2016-12-27 11:11:24 的回复:

回复蟹奏曲:谢啦!尼泊尔可以落地签吗 如果从国内飞

2016-12-27 11:25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6-12-27 11:25:52 的回复:

谢啦!尼泊尔可以落地签吗 如果从国内飞

回复Rachel:貌似不可以,不过签证很容易,可以在淘宝上办理,十几元,3天左右搞定。

2016-12-27 11:28

ebc更难的线!

2017-01-10 08:53

你好!游记很不错。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