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现之旅—独自用心感受世界

2016-11-30 12:31 475/3
  • 出发时间/2016-10-30

一、为什么要去台湾

小时候对台湾的印象停留在余光中那“一湾浅浅的海峡”,觉得那是一种“乡愁”。大一些觉得台湾数典忘祖,买武器,搞台独,整天在军事杂志上看抢滩登陆战的N种作战形式。再后来,INFJ型人格凸显,就开始伤感大历史中人的苦难了,开始好奇这个世界的辽阔与纷乱。特别是晓松的一系列节目,让我打开了看世界的眼睛,进而迸发了探索这个世界的前所未有的冲动。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可是要环游世界的男人!”从北京周边的登山露营,到穿越沙漠和雪山,从济州岛首尔思密达,到香港的城市森林。

随着旅行经验不断积累,一个人旅行也不会露怯了,于是,台湾自然成为下一站首选。

这里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这里保留了许多我们的过去,也预示了许多我们的未来—《晓松奇谈》(两岸关系紧张后,台湾系列已被删除,给政审部门跪了……

按照蚂蜂窝的惯例,先放几张图片吊吊胃口。

二、如何去台湾

就以北京为例,北京作为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只要在北京签注就可以签自由行G签。规定在北京社保交满一年可以办通行证,交满半年可以办签注。
        由于上学期间办理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所以只需要办一次签注就可以。但是扯淡的办证制度要求办签注与办通行证的资料要一样!所以准备材料为:户口本原件,暂住证原件,通行证原件(复印件都可以在办理现场复印,有专人负责,免费)。
        当然,这些都可以到出入境管理局网上查到,大数据时代别问怎么办证这种问题~~
        另外,还需要入台证,且只能通过旅行社办理,淘宝、蚂蜂窝、穷游等各大网站均有售,不再详述,我朝威武,免联系人证明、免资金证明、快速出证等等这些只要肯花钱就都不是事儿。
        都办齐了就可以买机票了,用通行证买,直达航班贵,转机航班便宜但费时。转机航班需注意,如果转机地点在内地,那第一个航程就是国内航班,不要去港澳台国际区,不想睡椅子就提前订机场附近酒店吧。厦门航空是有在中转站提供住宿的服务,但仅限厦门福州深圳,且至少要提前一个月预定才有戏,反正我是没指望。

三、紧跟台风,开启台湾之旅

定下国庆节出行,于是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了,规划路线、预订住宿、交通指南等,甚至专门买了旅行笔记本来记录种种。路线规划就基本参考蚂蜂窝里的各种攻略,住宿预订也都在蚂蜂窝解决,交通的具体车次则网上各种搜索。要说的是虽然百度地图和谷歌地图都已覆盖台湾地区,公交和地铁线路都可以查到,但定位精度上百度还是比不了谷歌。电话卡也是蚂蜂窝上买的亿点连接的10天无限流量卡,用一个APP绑定管理,可以用原来的号码打网络电话,接听免费。

请两天年假,28号晚上出发,一个50L的登山包装下我的全部装备。虽然包儿沉了点儿,但没有行李箱行动还是很方便的。

因为28号乘坐的厦航要在泉州转机,出发前都快被台风吓傻了,厉害了我的“鲇鱼”,风眼直接冲着泉州就去了!因为害怕航班取消,预订的第一天住宿都取消了,天天盯着卫星云图看台风走向。结果,一场虚惊,由于前面航班大面积取消,我这航班比平时还准点……

1、抵达台北

29号一大早从泉州机场出发,这次终于踏上港澳台国际区了,迎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起飞,穿越台风过后留下的大片大片的白云,大约在中午时分到达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过关出机场后,先取了蚂蜂窝买的悠游卡,然后拿事先办的华夏银行卡去取款机取了新台币,注意有个别的ATM机识别不了芯片卡(台湾叫晶片卡),大部分可以识别。接着按照事先规划,乘坐1961次巴士前往台北车站附近,站台那儿的管理员大叔,大嗓门儿,尽职尽责,会问清每一个旅客的目的地并带你到相应候车位置。

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到台北了,巴士在台北停的站特别多,结果就稀里糊涂早下了站,打开百度地图开始找预订的青旅——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初次看到台湾的街景,没有感觉特别的新鲜,都是看的懂的文字听得懂的语言,跟在内地好像没什么差别。街道店铺的设计上跟香港的很像,有点拥挤,但马路明显比香港要宽。在被百度地图极为不精确的地图坑了之后,果断切换谷歌,顺利找到青旅,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巷子里。特别提醒,在台北找青旅要多抬头看,多看楼底的商户牌。

青旅订的是八人混合房间,每个床都有独自的帘子,所以私密性还可以,床垫很软很舒服,大家都比较自觉不会太吵,睡得还不错。卫生间和厕所共用,不会挤,公共区域一向逼格高,坐在窗前看着这个城市的喧嚣,很有感觉。另外,服务人员态度特别好,或者说整个台湾服务业人员态度都很好,记得经常说谢谢哦。

安顿好住宿就马不停蹄地前往中正纪念堂了,直到下午五点,每个整点都有换岗仪式,一路奔跑总算赶上。怎么说呢,虽然是为了彰显庄严,但仪式还是略显拖沓,印象最深的就是枪托砸地的铿锵声回荡在空旷的大堂……

在台湾,晚上饥肠辘辘回来,貌似有必去的地方-夜市!著名的宁夏夜市就在离旅店两个路口的地方,满怀期待的前去,却有些失望,就是一条街上一个个的小摊位加临街商铺组成的闹市,卫生状况也一般,道路狭窄人挤人。这些对于从不吃路边摊,不凑热闹的人,我感到空前的孤独,随便吃了个棺材板(炸面包夹果酱)和大肠包小肠(糯米包烤肠),买了两盒水果(这边水果会切好放塑料盒卖)就颠儿回旅店了。

晚上,喝着台湾水果啤酒,吃着水果,坐在窗前软椅,同一个也在台北香港朋友在微信上借着台湾的观感聊了好多我们这个老国家的话题。这朋友对大陆比较失望,经过我结合历史与现实的解说,才算平静下来。我这也算为维稳做贡献了……

2、台北第二日

台北第二天的行程是龙山寺—西门町—台北故宫—你好@台北青旅。大背包先寄存到龙虾了,被小背包浪起来很省力。

之所以来龙山寺,是因为这个是台湾庙宇的典型代表,雕廊画栋,装饰极为奢华,而且一般每一座庙里都供着四五种神佛,而没什么教派之分,按晓松的说法,就是不同地方来的人太多,干脆放一块儿一起拜得了。

而且这里还有反邪教的正能量哦!台北各大景点都有FLG教徒宣传,但附近一定也有反对标语。这就是捍卫你说话权利的传说中的言论自由吧。

当然,作为有情怀的旅行者,来这里还因为一部电影《艋舺》。那是帮会盛行时代的故事,不同庙口的青年人迷失自我,热血沸腾的时代。于是,看到路边光着膀子,或者穿着背心的老人,就不自觉地想象他们年轻时拿砍刀互殴的景象,想象这是一群老去的战士。

告别龙山寺,捷运(就是地铁)坐一站就到了西门町,说白了就是一片商业街。由于没有购物需求,溜达了一圈就找地儿吃饭了。这边店铺平日都11点开门的,吃了小有名气的牛店牛肉面,刚开门没一会儿就排起队了,除了好吃跟店面小也有关。

台北故宫在台北北边士林区,没有捷运直达,为了不换乘,只能在谷歌指引下坐巴士去。门票成人250新台币,有壮游卡能打折,说是不能拍照,但手机拍照没人管,韩国人和日本人超多,带不进去的包包可以免费寄存。虽说当年只有三分之一的故宫珍宝运到了台湾,但展品确是比北京的精致很多,尤其是一些小物件。还有就是名家字画的真迹,令人感叹,看到好多乾隆的“到此一游”式题字~~

在故宫呆了近三个小时实在是站不住了,匆匆撤离,回到旅店。今天住的NiHao@Taipei青旅离台北车站超近,方便明天的行程。台北车站周边的地下是一个巨型的地下街区,里面店铺琳琅满目,比地上来得精彩。地下街有几十个出口,连接了周边几乎所有路口。这里会有展示产品设计的小集市,会有下课后排练节目的中学生,会有卖廉价服装的店面,甚至有一本正经的算命摊位……当然,湾湾也是有专门讲算命的电视节目~~

晚上来到地下街里的诚品书店站前店,看了很多小资的物件儿和大陆不出版的书,给朋友寄了明信片。说到明信片,台湾只要卖明信片的地方,都会有代寄,不过貌似没有直接放邮筒来得快。回来半个月了只收到了放邮筒里的那张明信片……
        再说说这些历史区的书,很明显就是给大陆人看的嘛,因为其它书的文字都是竖版,只有这些是跟大陆一样的横版……也是真假难辨。

但愿上图不要被和谐掉……

3、鹿港小镇我来了

说来惭愧,第一次知道鹿港小镇是因为去这个餐厅吃了一顿饭,而不是因为罗大佑的那首歌。台湾美食的特色让人印象深刻,后来听罗大佑的那首歌也印象深刻,所以我必须亲自来看一下。鹿港位于台湾中部的彰化县,是一个原来的繁荣港口。大概因为这个地方的人们就像罗大佑的歌唱的那样,比较喜欢平静安宁的生活,所以后来就没有赶上现代社会的发展节奏,现在依然是一个安静的小城。

坐台铁有从台北彰化的车次,车票也是从蚂蜂窝买,有八折优惠,拿着订票号码直接到与售票窗口兑换车票就可以了。只是碰上排队的情况取票比较慢一点。由于这种票不能刷票进去,只能由工作人员打开旁边的小门进去,有种走后门的感觉……如果直接在台铁官网买可不支持银联卡哦,要VISA、MasterCard、JCB,etc.额,后来发现携程也可以买……

台铁的一排座位是四个,所以会宽敞很多,而且车内的标识特别细致,列车上都有自动贩卖机~~不光是小桌板上不贴广告,在车站的其他地方也很少见到商业广告,而且无障碍设施做得非常好,亲眼看到坐着轮椅的老年人自己坐捷运,到处都有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大陆人文关怀方面需要改善的还有很多。

彰化高铁站设施很新,正好赶上一个曲艺表演。站内设施齐全,便利店、ATM机、寄存柜、纪念品店等,跟机场的规格类似。说到便利店,像7-eleven和Family Mart,在台湾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不只是买东西,有ATM、复印机,有能买各种票的机器,有洗手间,能充交通卡,是名副其实的便利店。

再说回鹿港,大包寄存到车站的柜子里,小包轻装上阵,出战就有巴士站,彰化高铁站到鹿港目前只剩这一班车了,而且做的人特少,基本全程被我包场……不得不夸一下台湾公车的人性化设计,所有座位配备了停车铃按钮,车中部都有专用紧急逃生门。

行车大概一个多小时才到鹿港,果然是一个小城镇啊,道路狭窄,楼房老旧,有种复古的味道。正好赶上妈祖回乡,就跟着大队伍去了天后宫。

被当地人的虔诚震撼,几百人的队伍迎接妈祖回娘家。同样装饰奢华的天后宫里香火极盛,屋顶柱子都熏的黝黑。顺便在嘈杂的路边小店解决了午餐,蚵仔煎和花枝丸,生蚝太肥,整不了海鲜的我硬着头皮吃下去……顺着老街走小路走,又见到新祖宫,有硬币敲锣撞好运的套路游戏~~

其实,鹿港的景点不多,主要是老建筑,鹿港老街承担了大部分的游客。老街上满是出售商品的家庭式店铺,最有意思的发现是每家都供着自己信仰的神佛,大城市呆久了很少见到这种程度的虔诚了。

计划中的鹿港之行只有一个下午,所以逛完老街后便去了久仰大名的玉珍斋,一个因凤梨酥闻名的百年老店。其实店里有很多种点心,因为背包限制,只买一盒凤黄酥。(结果回来后还被各种嫌弃带的少,我为给你们带这点儿东西容易吗……)

4、夜宿高雄

短暂的路鹿港之行结束之后,下一站就是高雄了。坐上巴士匆匆赶回彰化高铁站,还因为看错站台差点坐上台北方向的列车,然则终究还是到了高雄高雄的站名是左营,出来就有捷运可以直达高雄市区,中途发现卖萌的湾湾人民把体育场的站名叫做巨蛋。经常听到小巨蛋演唱会,没想到捷运站就直接用这名儿了……

在捷运高雄车站下车时天色将黑,步行一段时间过了河(爱河支流,不知道叫啥名)就到了今晚的住宿地single inn—一家泡汤店改的青旅,是单人小间,公用卫浴,原来是泡澡休息的地方,门的上下都是开放的,完全没有隔音,但店家很贴心的给准备了3M的耳塞,超隔音……哦,可以随便免费泡汤♨️男女分开呦~晚餐?当然最有名的六合夜市喽(干!又要寂寞地逛夜市),目测有宁夏夜市三倍大,台湾新闻说陆客减少了近一半,但晚上人是不少。

从住的青旅步行大约10分钟就到了六合夜市,都是一样套路……吃了看似火爆的轰牛和一直在叫卖超好吃的台湾原住民特色猪排,牛肉还带着血水,猪排味道一般,吃完走时老板还问好不好吃,违心地说了好吃……啊,我果然不适合夜市……赶紧回去睡觉了,今天走了太多路。

But来台湾后第一次看上了电视,才发现看电视节目是多么有趣啊,干!完全无法早睡啊!台湾的有线电视一共有107个频道,各个频道都有自己专门的特色,比如有四五个台专门讲佛法,有几个台专播电影,有的专门播新闻,其实很像大陆的有线电视。但不同于大陆一本正经的新闻,台湾电视节目最有趣的就是新闻了,最近小英总统因为修改双十节(湾湾国庆节)假期为“一例一休”,家门口儿都被游行示威民众扔鸡蛋砸了……

5、在高雄被晒成狗

高雄第二天的计划是市内游览,因为几个地方挨得比较近,可以一块儿走一走。从旅店走很快就会到著名的美丽岛捷运站,据称是世界第二大穹顶。去的时候,穹顶下正在举办无障碍宣传活动,又是可爱的人文关怀,不得不称赞湾湾的公益做的好。

坐两站就到了盐埕埔捷运站,出来走几步就到驳二艺术特区了(高雄捷运早就能刷悠游卡了,只是不能在捷运站自助机器上充值,但满大街的便利店都可以加值)。十点半才开始正式开馆,只能到处瞎逛逛,里面也有诚品书店,倒不至于无聊。而且,带到台湾的口袋无人机第一次在这里进行了试飞,是的,我带了零度智控产的DOBBY无人机,折叠后跟手机一般大,携带超方便。

这里紧挨高雄一个小港口,可以看到很多科考船,也有游艇项目可乘坐游览。艺术区分了两个区,对现代艺术理解不到位,就没好意思多逛,只在一边犯二了一小会儿……

此时被晒的已经不行了,高雄的太阳果然有毒,再吃了一只纯天然的桑葚雪糕(设计的好贴心,不会融化流到手上)之后决定立刻前往下一地点-打狗英国领事馆。从盐埕埔坐一站捷运在西子湾站下,乘公车或步行约十五分钟就可以到打狗领事馆了。为什么叫打狗呢,因为以前高雄这个地方就叫打狗,就像以前的基隆就叫鸡笼一样。

跨过哈玛星码头附近的一座桥后再左拐走几步就可以看到打狗英国领事馆了,去旗津的轮渡就在哈玛星坐。外国人就是会玩儿,正如青岛的八大关广州的沙面,打狗英国领事馆选址极佳,面朝大海背靠山岭,一下一上两座建筑,下可办公,上可观景,实在是很妙。

展览区可以看到马关条约和天津条约的复印本,一些历史场景的再现。

站在山顶的这座转红砖砌的红色建筑上俯瞰这片地区,颇为赞叹当年英国人的逼格之高。

从打狗英国领事馆出来走不了几步就到了西子湾风景区,这里是一个海边大广场,可以看各种巨轮从面前驶入高雄港。

公路的尽头是这边的“国立中山大学”。

从西子湾又走回到哈玛星码头,坐轮渡到旗津。轮渡船设计的前后都有螺旋桨,所以不用掉头,刷悠游卡就可以直接登船,人和机车分两个入口进入,上百辆机车登船的场面也算壮观了。船分两层,机车一层人在二层,整个轮渡过程也就十几分钟,实在是很近,大概是为了不妨碍船舶运输所以没有建桥吧。

一出旗津码头就是一条热闹的大街,街道两边摆满了各种摊位。顺着大街一直走到头就是旗津海滩了,这个海滩确实把我震惊了,是很细的黑色的沙子,像是火山岩风化形成的,而且滩头上布满了树枝木头,不知道是什么用意……

在高雄的一天结束了,暴露在外的皮肤被彻底变黑,皮肤颜色反差巨大,中间赶紧去屈臣氏买防晒霜和止汗喷雾,然而防晒霜只能防止你被晒伤但不能防止你被晒黑……又到了寂寞的晚餐时间,美丽岛站出来惊奇发现六合夜市原来就在旁边,于是有要开始寂寞的晚餐时间了。这次为了弥补白天的暴走和被晒掉的胆固醇,整了羊汤面加牛排套餐。而且,见到了马英九一直推荐的木瓜牛奶,但排队人多,旁边又有湾湾中二青年大喊陆客没素质,干脆没喝。

目测马英九签了三次名,喝过其他摊位的也没觉得有何惊奇啊……

6、恒春小憩

高雄之旅疲惫不堪,幸亏当初制定旅行计划时高瞻远瞩,得以在恒春小城休息一天。高雄恒春最快的方式就是在左营高铁站乘坐垦丁快线,直接刷悠游卡就可以了,大约300NTD,记得在便利店多给悠游卡加值哦!

车上偌大的显示屏放了一路《澳门风云3》~~看的我尴尬症都犯了。王晶现在也算烂片之王了吧,当年的《新少林五祖》是何等霸气啊……车行驶约两个小时就到恒春镇了,下车地点恒春转运站。

在恒春镇住的是Airbnb预订的民宿,离阿嘉的家只有一百多米距离。说实话,这家人家里挺乱的,被褥也不干净,空调声音极大只好开风扇,只能说凑合着能住……恒春是一座古城,至今保留部分古城墙和城楼,但那城楼和城墙的规格是很低的,我相信陆客绝不不会惊叹~~但小城的好处就是远离的喧嚣,最多的就是从垦丁骑车过来看“海角七号”的人。

镇上各种小民宿挺多,但是吃的真的不多,像大陆那种能做几十道菜的饭馆根本没有,都是只做一食物的小店,人最多的就是一什么鸭血粉丝汤,作为一个北方人是在对粉啊汤啊没兴趣,只能7-eleven解决。

平日里小镇的夜晚实在没什么可逛的,早早回去看电视了……啊,果然还是电视节目最有趣~~国民党和民进党一言不合就开撕真的很热闹……

7、在垦丁遇见

恒春垦丁那是贼近的,随便坐一辆公车就达到了垦丁大街的住处—157时尚精品会馆,订的是单人间,房间小而精,电视、冰箱、空调一应俱全,而且无限量供应瓶装水和小零食,体验很好。

这家旅店有自己的电动机车出租,非常方便,第一天租的是800NTD,晚上十一点之前还车。押上通行证就不用押金了,开着我的熊猫电动机车奔向一个个目的地—猫鼻头公园。猫鼻头在垦丁西北方向,小机车速度还可以,路上车并不多,有很好的驾驶体验。

垦丁的公园进去都要收10NTD的停车费,另外还收门票,倒也不贵。猫鼻头得名于一块像猫的礁石,阿西~真的很佩服湾湾人民的想象力,跟济州岛的龙头岩一样,有“沽名钓誉”之嫌。看,就是上图右上角那个有尖头的独立礁石,看不清没关系,等去了门票上就印着~

这里的海景还真是很棒,第一次亲眼见到这么蓝的大海,拍人像应该很不错,可惜,没有妹子。But独自旅行可以思考更多,而且只要用一颗真诚的心来面对这个世界,总会在旅途中与人不期而遇,也愈来愈体会到这才是旅行的最大乐趣。

在垦丁第一天因为一次问路(对于靠 Google Map走天下的人,当然是他们问我路喽),同来自江苏的couples一起去了猫鼻头。猫鼻头出来后又巧合的碰到了,于是干脆就一起去往白沙湾,我自觉地担当了随身摄影师的角色……白沙湾的海比较浅,呈现出梦幻的翠绿色,而且有台湾少见的完美沙滩。但沙滩被晒得滚烫,都没法光脚踩,于是我们一起租了遮阳伞看海。

如此广阔美景,岂能不用无人机,果断放飞并自拍,然后又给couples拍上帝视角的海景。第一次接触如此清澈大海的我情不自禁要跳进去,于是找租赁遮阳伞的大哥,要说湾湾人民友善呢,免费开沙滩摩托带我去买沙滩裤。买完换好沙滩裤后,一头扎进大海,噗~一口咸水,辣眼睛……

中午,大家AA了海鲜,这可是人多才能吃好的食材,想我一个人只能各种面~~刺身、虎斑鱼、大海蟹等都是现挑现做,味道很好。大家一起吃海鲜,喝台湾啤酒,聊聊彼此的生活,真是最好的享受啊,我再也不要一个人逛夜市了~~

在后壁湖码头目睹了被捕的鲨鱼的血腥场面,那没有眼睑的眼睛瞪的吓人。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且两对couples不住在垦丁大街,晚饭又要一个人吃了……于是,发誓再也不要一个人逛夜市的我决定找家高逼格餐厅吃顿正经的饭。沿着熙熙攘攘的垦丁大街晃荡,终于发现一个相对安静的泰缅式餐厅,然后吃到了迄今最棒的炒饭—菠萝炒饭。

因为十一点才到还车时间,索性骑车去拍夜景了,沿着静谧的沿海公路飞驰,只有风的声音入耳,远离了垦丁大街的喧嚣,一下子就觉得这才是梦中的垦丁。在船帆石路边支起三脚架,架上相机,留住这美好的一晚。

垦丁大街是很热闹很喧嚣的地方,如果喜欢安静可以到船帆石这边住宿,人很少,也没有夜市。

8、在垦丁飙车

垦丁第二天,终究是要独自上路了,一大早起来租车却被告知今天租车暴涨到1200NTD,而且所有店都涨价,我就呵呵了,没办法,全世界通用套路啊。But那也得租啊……今日计划为最南端及东面海岸观光。

第一站久闻的鹅銮鼻灯塔,跟想的不太一样,为了免俗,果断祭出无人机拍下不一样的视角。

在鹅銮鼻灯塔又认识一杭州来的浙江卫视工作的蔡兄,一聊结果是住一旅店的,旅行的乐趣啊,就是缘分的妙不可言,哈~

与蔡兄在灯塔相互拍照后,决定一起去下面的行程了。由于龙磐公园需要预约,且早已报满,直接放弃,决定去台湾最南点的国境之南一看。

最南点左边就是真正意义上广袤无际的太平洋了吧。什么怎么没拍那个标志雕塑,对,我没拍,作为高逼格青年怎么能如此随波逐流呢……其实是人多,作为追求完美的摄影师不忍心按下快门~

我们在车辆稀少的公路上骑着电摩跟当地人的机车飙车,完全不是对手~被甩到看不见🙈

飞驰到东岸才发现这里就是梦中的垦丁,那些被太平洋的风侵蚀的天然海岸和汹涌的海浪,不由让人体会到什么叫波澜壮阔。一年多次的台风洗礼,造就了风吹沙的鬼斧神工,我想这也是台湾绝大数城市在西岸的原因吧。

风水沙公园就在一个海风侵蚀的陡壁上,岩石变成了土和细沙,残存的岩石也千疮百孔,可以欣赏到整个岩石风化过程。正如其名,这里风很大,一张嘴就秒速吃土,不能长呆,拍完照便跟蔡兄找了个没人的小路开启无人机自拍~~

垦丁东岸的环境太恶劣了,自风吹沙返回跑了好一会儿才找到餐厅集中的地方,终于可以欢乐的吃超高性价比的双人餐了……

年纪大了容易犯困,中午一到就想着会旅店睡觉了,于是徒留蔡兄自己去后壁湖逛了,我则安静得在旅店睡觉看电视,又是两党的嘴炮战,又是反对一例一休的大游行~~睡了一觉才觉得精神有振奋起来,马上决定去海边拍日落了,而且刚刚好赶上。

9、回到台北,辗转九份

终于是要离开垦丁了,离开这个风和日丽的海角。今天一大早便到垦丁大街的站牌等车了,需要乘坐垦丁快线到高雄的左营高铁站。行驶在垦丁的沿海公路,有幸看到了海上的半圆形彩虹,也自然与身边的台湾青年攀谈起来,从旅行聊到台湾,从台湾聊到两岸,又聊到民生和未来……真是有说不完的话题啊,两个小时的车程,几乎没有停歇。总结下来,就是台湾人民对大陆了解还很少,这也怪那些蓝绿的媒体整体瞎扯淡。这个来垦丁度假的青年应该属于中产阶级吧,会惊叹于大陆也有脱口秀节目,惊叹大陆反腐也会有报道,为台湾的民主自豪,但也感概民主办事效率的低下。

在左营高铁站的列车上车后也可以买到台铁便当,广播里会说,在固定的车厢里。如此丰富的便当只有100NTD,反正我吃哭了……一路看着并不繁华的城市和乡村,终于又回到了台北,今晚是在台北的最后一夜了,豁出去住了个好一点的旅馆-和昌商旅,也在台北车站很近的地方。

到旅店放下行李就急匆匆出门了,因为今天安排了传说中的九份之旅。坐捷运到忠孝复兴站坐1602次公车便可直达九份老街了,全程大约一个半小时,真的很建议坐一下,一路穿山越岭,比火车看到更多风景。车上很多日本人,大概是站牌的日语介绍比较详细吧……

九份盘山公路只有上下各一条车道,那车开的是很刺激,一路而上终于看到建在山上的九份老街九份是个依海而建的山城,下了公车就能俯瞰整个地区,非常开阔的海景。

从车站走到九份老街是很近的,老街是特别狭窄的,当时正在下着淅沥的小雨,老街顶上密封不严的地方还会滴下水滴,老街两旁全是卖东西的小店,小吃、明信片、服饰、牛皮包等等,完全跟去过的西塘一个套路啊~~如果沿着老街一直走,你会惶恐,《神隐少女》里的阶梯去哪儿了……其实是错过了一个十字路口,沿路口下去就是著名的九份景观拍摄地点了。

九份现在因为传言为宫崎骏的动画场景原型而出名,但是也应该有人会因为侯孝贤的电影《悲情城市》而前去朝圣,那个特别显眼的阿妹茶楼就是电影中多次出现的场景,而且有家餐厅名字就是“悲情城市”。这部电影讲的就是二二八事件前后小人物家庭在大历史中的沉浮。话说那时候的梁朝伟还青涩……

晚餐在一家名为“戏梦人生茶饭馆”的日本电影主题餐厅解决,精致的日料和无敌的窗前海景让我颇为激动,旅途中唯一一次让别人给拍了照片。

台湾旅行比较省心的地方是你不用担心被宰,大家都是有良卖家,不会哄抬物价。像这种位置极佳的日餐,我这一顿餐也才400多新台币。

华灯初上,最佳拍摄点人头攒动,九份也到了最美的时刻。下图右上角有“悲情城市”招牌,餐厅门口会有在九份拍摄的电影的海报合集。

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该返回台北睡觉觉了,于是坐公车到山下的瑞芳车站坐火车体验不同的旅行方式,直接刷悠游卡进站正好赶上列车进站,人不多,随便找位子坐就好了。

我是多么珍惜这台湾的最后一夜,从九份回来又接着去了101大楼,完全就是一个高档购物中心,全是奢侈品,只买得起负一层的牛轧糖,然而牛轧糖也不便宜,一小袋折合RMB有150块了~~什么?去楼顶观景?人太多,最烦排队。瞥一眼门口练FLG的idiots,结束了台湾最后一夜的行程。

在旅店房间望着台湾第一大特色-满大街机车。路边等红灯时常常被一群机车的尾气熏够呛……

10、最后的感动

台湾的最后一天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早上起来退房并寄存行李后,便去麦当劳吃早餐了(旅店的早餐券,麦当劳和吉野家任选)。在麦当劳大家都会主动把餐盘收回,垃圾分类倒掉。今天安排的第一站是附近的国立台湾博物馆,二十多块的门票,可以刷悠游卡,说实话,除了建筑本身几乎没有可参观的亮点,正在进行的事自行车进化展。

博物馆就坐落于二二八和平公园内,所以如果你从正门进公园会听见防空警报声,不要惊慌,那是人行横道提示音……

二二八遇难者纪念碑矗立在博物馆后面,纪念馆也在一边,详细记录了整个事件过程和每个遇难者的名字,深刻反省政府暴政。公园另外还有白色恐怖受难者纪念碑,可以感受到政府对戒严时期所犯罪行的检讨,这也是让我感动的地方。

穿过公园就看到了总统府,一座也是日据时代总督府所在地的欧式建筑。今天的总统府参观是来台第二天就预约的行程,在青年旅舍的公共区域电脑登陆政府网站就可以预约了,必留的电话可以随便写个旅店的电话。但问题是繁体字的输入,台湾的输入法跟大陆完全不一样,拼音输入法也不一样,无奈,只能登录微信网页版,用手机输入再复制粘贴~机智如我。

过两天就是台湾的“国庆节”双十节了,总统府门前正在搭建活动现场。参观总统府是从后门进入的,先登记再安检,但惊奇发现登记的时候并没有核对预约信息,记了大陆通行证号码就放行了,难道不用预约也可以直接进?注意不要硬闯前门哦,门口的卫兵可是端着M4自动步枪~~

进入之后会有讲解员带领参观,参观区域只限一楼的几个展览室,将总统府工作日常、原住民、台湾民主国,八九年解禁后的台湾民主进程等等,口号是“Power To The People”,虽然内容比较乏味,但讲解员还算幽默。到门口有个邮局,可以把免费发的总统府明信片邮寄出去。
*提醒寄明信片的各位,一定优先在邮局或诚品书店邮寄,邮局或邮筒一周以内,诚品书店两周,在街边小店代寄就太不靠谱,反正我代寄的明信片俩月了还没到~~

中午在旅店附近吃了良品牛肉面,大叔的服务态度超好,面也好吃,还能跟菲律宾游客用英文谈笑风生……台湾来的时候最先去看了蒋公,要走了,看一下中山先生吧。

国父纪念馆在101大楼附近,是为纪念孙中山百年诞辰修建的,装饰和守卫换岗仪式跟中正纪念堂一样,不同的是可以站在二楼观赏。

四、不成熟的小看法

台湾,完全就是中华民族的一脉相承,在这里生活几乎没有陌生的感觉,一切都很亲切,甚至比港澳的感觉还亲切,因为都是大陆各地在离乱中过去的人啊。台北的街道多是以大陆城市名字命名的,那是种割舍不断的联系啊。
        从马关条约开始,台湾人民就一直在承受苦难,从台湾民主国的抗争到国民政府收复台湾,从二二八事件到民主时代到来,是与大陆同呼吸共命运的。本是同根生的两岸只是两个不同的政权给予了人民带来了不同的思想,才导致两岸开始撕裂。台湾开始有割裂与大陆同宗同源的传统文化趋势,更多地学习日本,大陆则因为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把人们推向了功利主义的顶峰,中华文化在流失,我们都在迷失自我。

我眼中的旅行,不是走马观花的旅游,是发现自我的修行,这个自我既包括小我也包括国家和民族的大我,发现的多了就会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你的惯性思维,找到真正该走的道路。  2016年的长途旅行就到这里了吧,2017世界依然辽阔,愿你我依然在路上。

END

本篇游记共含11995个文字,13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