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切喧嚣走远,一个人的别样享受——丽江、泸沽湖、大理的美好时光

• 出发时间/2016-11-20

关于《穿花裙子的姑娘》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时分手,该重逢时重逢。你是我的普通朋友,我不奢望咱们的关系比水更淡泊,比酒更香浓。惜缘即可,不必攀缘。——《乖,摸摸头》
背景音乐是我在大冰小屋里听阿哲唱过的,第一遍听就喜欢上了这首歌,歌词唱进了我的内心,很感动。这次出行是一个人一个背包,不同寻常的是我带上了小哈和相机三脚架,后来证实对我这台初级单反来说,三脚架就是鸡肋,反而小哈给我的旅途增加了不少乐趣。后文中没有详细的写攻略之类的东西,因为我觉得旅游就是很随性的东西,先把自己扔到丽江,再来定具体路线是我一贯的风格。

初遇丽江的风花雪月

时光跑那么快,秋天还没过去,元旦春节又在路上了,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由于自己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请到工作这么多年来的第一个年假,这次的年假请的突然、批的意外、走的坚决,总之就只花了一两天时间准备,订机票做攻略什么的,毫不犹豫的就上路了,庆幸的是这次旅行非常快乐,路上遇见了几个小伙伴为这次旅行增加了多少的意外惊喜和欢笑,还有在路上发生了很多的事情,另我难忘。回程的路上都在想,以后一定还要再找机会去再来一趟云南,去香格里拉,去爬玉龙雪山,去腾冲,因为云南太美了。
现在正值十一月底,家里已经开始下雪,但云南却不一样,这里最高气温居然能达到17℃最低才2℃,现在的云南一天中就有春、有冬,一时间好像所有的美丽都聚集到了这里,所有的季节也都青睐这里,说实话,这气候感觉挺难受的,有点吃不消。对于这次旅行,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已经期盼很久的泸沽湖,所以我就从泸沽湖开始讲起吧。

泸沽湖,让一切喧嚣走远

本来这次旅行我是飞机到昆明,从东往西玩,第一站去的是洱海,不过由于抑制不住对泸沽湖的喜欢,就放前面先说吧。
在客栈老板那130元找的车,包泸沽湖来回车费,在车上的时候就听司机说了不少人文风情,他讲了摩挲文化,说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说泸沽湖没有医院,租电动车很危险,坡道非常陡,救护车一个半小时以上才能到,不管什么车都挤在上面,所以经常有危险,环湖路的里格到大落水这段现在都没什么人骑电动车、自行车了,而且没必要骑一半再折回来,泸沽湖是圆形的,司机说每天县城会接到很多受伤的电话,救护车来一趟就要一千七,听的我心里瘆得慌。司机是泸沽湖周边的老居民,信仰藏族佛教,说是去泸沽湖的车都开过光,不能在车上梳头和拖鞋,住宿呢建议住在里格和大落水,相比淡季里格会好很多,现在里格一般点的标间60远,空调房100元,旺季会卖到600元,从里格到大落水都是私家车拉你,费用是7-8公里包车80元,建议淡季不需要提前订房,也不建议住湖景房,因为在房间里待的时间很短,价格跟家景房价格差很多。虽然云南这边大多数地方厕所都要收费,但司机还是特意强调泸沽湖每家都会把老人的骨灰撒在房屋周边,不能在房屋周边大小便,也说了泸沽湖这周边的人是彝族自治县,人比较阴,野蛮,这点我是深有体会,当时不坐船夫的船还被他骂了一通。
在去泸沽湖盘山路上会看到长江的源头,金沙江,水很绿,因为周边有矿,像蓝月谷也是一样,其实这水非常干净。以前二级公路没有通的时候去趟泸沽湖要坐7-8个小时的车,现在只要4个多小时,所以我赶去的时候很幸运,路刚通不久,建议去泸沽湖要趁早,现在泸沽湖门票100元,学生证要拿身份证验证。听说泸沽湖海拔2680米,去的时候能感觉到紫外线很强,还有就是电池消耗的很快。

第一眼看到泸沽湖的时候,被眼前美景惊呆了 ,除了惊叹,还是惊叹,实在找不到任何言语来表达,肾上腺素极数上升,对我来说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美!群山环抱,碧波千顷,湖水湛蓝,云遮雾绕,有些地方会倒影着树木的绿色,如同进入了一个神秘世界,简直就是大自然匠心独运的一副画,在泸沽湖,湖水能见度最多可以达到12米,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清澈的湖水啦。

在来泸沽湖的车上认识了这么些小伙伴,在泸沽湖的这三天让我们都很开心,也渐渐有了默契,感觉很棒的。

泸沽湖男的叫小阿哥,女的叫小阿妹 ,好像还不分老少,喊谁都可以。

泸沽湖这里的人以前以黑为贵,以胖为美,这点想想也是蛮奇特的,哈哈

我们6个小伙伴想出来拍星空,11.22那天晚上一起在湖边浪了2个小时,湖边风很大,加上3℃的低温可把我冻坏了,虽然气温很低,冻的手都快没知觉了,不过我们一直都在欢声笑语,玩的很嗨,想拍的照片也都拍到了。听着泸沽湖的浪一波一波打了过来,六个人有说有笑很开心,我们奇思妙想,虽然拍照技术不咋地,但我觉得点子还是不错的,哈哈
拍星空用的:f2.8 快门30'' 感光度6400

我在泸沽湖待了两个早上,但两个早上都有厚厚的云,7点多就跑出来看日出,遗憾的是两次都失败了。

搁浅在岸边的小船,随着水浪飘动的时候突然提醒我,以前一直期盼的这次旅行,我实现了,再戴上耳机配上一首许巍的《旅行》,感觉很棒啊,而歌词就像在描述泸沽湖一样,让我莫名的开心:
让一切喧嚣走远
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
总是要说再见 相聚又分离
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日暮降临,看那晚霞盛开在天边,在湖边漫步或闲坐是我认为最舒服的时刻,享受着远离尘嚣的宁静,看着满天繁星的景观不禁想起小时候的天空,那么的美丽,那么怀念。我在大落水的时候听到酒吧里好像是游客在随意发挥,唱的很难听,但回想起来挺羡慕的,每天活的这么紧绷干嘛,这不能做那不敢做的,这样不是更洒脱。

23号在五彩里格半岛待了一天,可能因为天气原因没有看到日落,所以说来泸沽湖如果你想看日出和日落一定要多待几天,晚上又一次出来拍星空,可惜没有拍到合适的照片,对比来说,大落水拍星空比里格更好看,而且各方面消费住宿什么的都相对便宜些,对了,来泸沽湖旅游一定要拿护手霜和润唇膏,这几天晒的我脖子火辣的疼,嘴唇又干又痛,还泛紫,戴眼镜的地方都已经晒出一道明显白印 。今天晚饭我们吃的当地的烧烤:洱块,摩梭烤肉,野生菌土鸡汤,泸沽湖大落水晚饭平均一人60元。

收获萌宠一枚

我这次出来玩发现很多美景都不是专门用相机能记录下来的,不用奢求用相机拍下每个美景,而是拍照让我开心,仅此而已,相机不能代替了眼睛,在回程的路上,想到一句歌词,安和桥:让我在看你一眼从到北,泸沽湖,再见,泸沽湖这趟旅行很深刻,还有你们,一群路上遇见的朋友,有缘再见

一路向西,去大理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对于我来说提起洱海首先想到的就是《心花路放》和美好的爱情故事,我想苍山洱海这么出名是不是就因为它们的爱情如同纳木错唐古拉山那样凄凉和不完美。从昆明辗转7小时火车到了大理双廊,但看到洱海的时候一身的疲惫都没有了,花了40元租的电动车可以说给这次旅行增加了不少的方便和特别,这次旅行我是有幸选择了淡季,各方面消费都比旺季低很多,算下来确实省了不少的钱。

海地生活国际青旅 ,5元随意拍,这可是我认为洱海最适合拍照的地方啦

穿花裙子的姑娘,你为什么来到丽江

期待着你的回来,我的小宝贝
期待着你的拥抱,我的小宝贝。。。。。。

就这样,从泸沽湖回程后我第二次来到丽江,可以说,丽江古镇宛如一位多面佳人,不同时刻展现不同的风韵,时而恬静婉约、时而热情奔放、时而妩媚多情 。

只有读过大冰的几本书,才能在不到30个平方米的大冰小屋里找到归属的感觉,小屋里坐满了天南海北小伙伴,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唱歌时候不说话,每个人都会因为一首民谣而双目凝视,认真聆听,这就够了,这种感觉很好啊。

读过大冰《乖,摸摸头》的人都知道老兵火塘:我有一碗酒,可以慰风尘。

陪我到可可西里看一看海,不要未来只要你来。

我的小哈在拍照的时候一不小心被一只小狗狗给侵犯了。

浪荡天涯的孩子,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永远随处可栖。

记得在古镇的时候跟小伙伴讲过的那个关于《佳佳》的故事,人活一辈子,总会认识那么几个王八蛋:和你说话不耐烦,和你吃饭不埋单,给你打电话不分时候,去你家里做客不换鞋,打开冰箱胡乱翻。在别人面前有素质有品位,唯独在你面前没脸没皮。但当你出事时,第一个冲上来维护你,往往是这种王八蛋。

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当年徐霞客游芝山解脱林时,曾走过此道,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古镇之古称。

三叶梅,格桑花

丽江古镇里酒吧街的气氛很好,大部分都是清吧,唱的民谣我很喜欢,每听到好听的旋律就想驻足闭上眼睛享受这一刻,就像大冰说的:喜欢民谣,不燥,耐听,像是一种诉说。在丽江的时候听到几首民谣,我很喜欢,推荐一下,贰佰《阿拉善》、郝云《逃跑的木偶》、《安和桥》、老狼《北京的冬天》,尤其是丽江现在到处在放《小宝贝》,说实话,配上手鼓,怎么听都不腻。

茶马古道

这次出行颇为受骗的一点就是在拉市海茶马古道骑马穿越的原始森林,其实就是家里的小山包,淘宝78元的套餐还是有点坑,全程时间太短,中午的土鸡汤也不好吃,所以就没拍到几张好看的照片,不过我是第一次骑马,第一次划艇,感觉还是很新奇的。我骑的马叫华仔,性子急,桀骜不驯,一路上一直想超前面的“小路虎”,但马夫不让它超,它就拿头顶前面马的屁股,我在上面生怕前面马给我一蹄子,所以使劲的往回拉华仔,让它要遵守交通规则。话说回来还是有点心疼马,感觉它们挺累的,听马夫说一天要拉三趟,每趟都是一个多小时。

对于这次丽江之旅遗憾没有到达玉龙雪山,不过也有其他新的乐趣,我在途中试了试单色模式,居然有出乎意料的效果,挑了几张,分享一下。

大冰:世界那么大,你是需要去看看,但记得带着尊严去看,看完后要记得回家。
也看过一句话:再多的言语,都不如曾经的你。
这次旅行注定会让我难忘,也是我离西藏最近的一次旅行,当然,为了我自己的梦想,我想说:明年,西藏见!

一个人,又不是一个人

2016-11-30 13:40

顶下

2016-11-30 13:54

不错不错!~~

2016-11-30 14:35

我去的行程也是跟你一样的,看到你拍的照片就想起当时的情景。明年期待西藏。。

2016-11-30 19:54

引用 情场丶浪子 发表于 2016-11-30 19:54:35 的回复:

回复情场丶浪子:👍真是有缘啊,期待明年有机会可以一起去西藏啊

2016-11-30 20:05

引用 糯糯糯糯米黏牙 发表于 2016-11-30 13:40:24 的回复:

一个人,又不是一个人

回复糯糯糯糯米黏牙:还有小哈

2016-12-01 09:1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2-01 12:26

引用 sarahzhang_tb 发表于 2016-12-01 12:26:21 的回复:

回复sarahzhang_tb:嘿嘿,只要能让大家产生共鸣我就很满意,最开心的事就是自己能拍出美丽的照片来😎🙏

2016-12-01 12:38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sarahzhang_tb:谢谢你的关注🙏

2016-12-01 14:53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2-05 10:53

引用 michelleji 发表于 2016-12-05 10:53:26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ji:哈哈,谢谢,我是从湖北出发,怕绕路,所以自东向西走,感觉云南这趟跑下来挺开心的,也喜欢这个地方,觉得自己以后还会再去一趟,以丽江为中心,去我没到过的地方,香格里拉,腾冲,红土地,玉龙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