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年的守望 只为“等待”你的到来—追寻那魂牵梦绕的色彩…………

• 出发时间/2016-10-06

写在前面的话:本文全部照片均为本人原创。无论水平如何,请需要用于营利目的的朋友经过本人允许。否则本人当侵权处之!!!保护版权,人人有责!保护版权,人人有责!!保护版权,人人有责!!!

作为一个大叔级别的人,写游记好象有点儿与辈份不符了。不知道算不算游记。流水帐也好,游记也罢,俺还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蜂蜂。必竟内心的那点儿小心思还是要满足的。
       去过的地方儿想想也确实不少了。不过还是比较懒,总是想写写,总是坐不下来。好象没有那个耐心了。
       这是俺的第一篇游记。这次是真的想写了。不是为了自己,也要为蜂蜂们做点事儿。必竟蜂窝给了俺更多的帮助。
       好了,书归正传。见到这个标题,不知蜂蜂们能不能想到俺这篇游记的内容。如果你到过这个地方,我想你一定会知道。如果你没有去过,不打紧,且往下拉。听俺慢慢道来。
       额济纳。这个充满了想象的名字,在2016年10月8日前,一直是让俺魂牵梦萦的名字。蜂窝里看了不少的游记。但俺总觉得不够详细,虽说对俺帮助不少。还请蜂蜂敬谅,俺这样说。可以说去之前,俺的功课还是没少做滴。尽管这样,俺依然非常忐忑。不知道路上到底会出现怎样的状况。车子的问题、路况的问题、人的问题等等,太多了。有时候俺都想,干脆还是不去了。那么远的路,一辆车,两个人,人生地不熟悉,总是感觉有点儿孤单。想归想,始终没有跟LD说。如果说了,可能就没有这篇游记了。
       为了避开十一期间的人满为患,俺特意在节前请了假,准备节后到达。一是根据蜂蜂们的经验避开拥堵;二是节后胡杨的颜色会更纯正;三是住店的价格也相对便宜了不少。
      一切准备停当,十月六日一早七点简单吃了点儿早点,粗发!!!
      想想这日子口“八高”出城方向应该不会堵,进城方向才会堵。所以车子不由自主地就出了昌平西关环岛就拐上了“八高”,一路向西而去。到了居庸关,半山腰开始出现大雾,一会儿路上的能见度不足十米,车速立刻降了下来,缓缓前行。
       十月的北方,已经开始昼短夜长,晚上六点二十左右太阳就落山了。百度地图查询从昌平家里到巴彦淖尔汉庭酒店的距离是850公里。虽说一路高速,但即使路上一刻不停,也要九个小时的时间,何况还要服务区休息、午餐、加油和方便,加上路上不可预知的状况。这样大概估计路上需要十一个小时,基本可以赶在日落前到达酒店。早点儿出来路上也会更从容一些。
       还好,用时不到一个小时,已经离开了帝都疆域,到达燕赵地界了。路上的大雾也已散去,天空逐渐晴朗了。心情也豁然开朗了。跑了两个多钟头,到达万全服务区-休息。服务区设施不错,非常热闹,人很多,车很多,京牌车子也很多。不知道大家的目的地是否都是那个魂牵梦绕的地方-额济纳。可能大家习惯差不多,开个两个多小时就得晚会儿,反正俺这个大叔是介样。也许是岁数的原因,也许是身体的缘故,跑这样的时间,抽根烟(主张抑或倡导戒烟的蜂蜂可无视),喝口水,放松一下下,活动活动筋骨,精神立马又来了。再走起!
       十二点十分顺利到达榆林服务区休息、午餐。这个服务区设施真是不敢恭维,比较烂。停车无序,车场坑坑洼洼,餐厅自助也没什么可吃(俺们觉得),洗手间狭小需要排队 ,尤其是女厕,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人们在抢购什么打折货呢。凑合着每人泡了碗面,来点儿自带的香肠、榨菜。晴空万里的天儿突然间乌云密布,豆大的雨点开始落下。赶紧、上车、走人!
       雨越下越大,快赶不上中雨了。尽管七月份刚换的防爆轮胎和刹车片,但这样的路况下还是不敢高速快跑和丝毫的懈怠、大意。必竟身家性命才是第一位的事儿!想想这个季节了,这样的雨想必也不会多久,先走着吧!哪承想,过了呼市雨更大了,且能见度降低了不少。路上车也少了很多。内蒙高速修的真是不错。不过不知道是修路工人有意为之,还是设计有误,中间隔离带边的地方比外侧车道低了不少,时不时地遇到存有积水。这是高速哎!有一次车子真真的摆了一下,哎哟喂,吓死人不偿命啊!所以特别提醒列位蜂蜂,遇到这种情况能躲则躲,躲不了降速,但莫急刹。切记!切记!!切记!!!重要的事儿还是说三遍吧。
       赶过了包头,雨没有一点儿停下的意思。这时已经下午近四点了。心想着照这个样子恐怕今天还真得要走夜路了。虽说一路高速,但内心里还是一百个不愿意。还好,还好。离目的地还有八十多公里的时候雨停了,快落山的太阳也露出了他的笑脸。立马心情大好。下高速进城。这里俺要恭维度娘两句,城市道路度娘还是真心不错的。百度地图导航汉庭酒店(巴彦淖尔临河人民公园店)非常给力地顺利带到。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入住预订酒店,不过价格小贵,人家说了,这个价儿还能再维持几天,等胡杨叶子落了,价格自然就下来了。欧了!
       开了一天的车,哎呀怎么也得犒劳一下自己不是?!临河特色美食-爆炒牛肉,量大。俺们只点了半份,再来两个店家推荐小菜,弄二两小酒。美哉美哉!!!休息。
       十月七日六点四十出发,城内人很少。连早点小店都没有什么开张的。好在路过个永和,居然已经有人了。临河的永和早点真心不错,味道也是超赞。吃饱喝足继续赶路。之前电脑百度地图导航有两条线。一是直接出巴彦淖尔市区上S312,最近的路;二是出市区上G6到乌海下高速走S218,然后再上S312。而手机百度地图导航是出市区上G6向乌海方向磴口下高速,然后上X710。俺有点儿犯二乎,不知道是否正确。不过从俺历来使用百度地图看,度娘还是值得信赖的(不要认为俺是度娘的托哦)。俺是听话实劝,按照这个路线走吧,再信他一回。
       话说跟着度娘从磴口下了高速,拐上X710。路况大家能够想象,就是和咱们这边的县道差不多。就是随路不知道再建什么,一路上都在修,一段距离便设置个土棱子,影响了速度,总之还行。离开市区八十多公里后行至阴山脚下,踏上S312。没有走多远,开始翻越大坝山。大坝山这段路路况不佳,其中还有一段土路,车很少,轿车通过问题不大。路上蓝天白云,算是弥补了路况的不足。
       翻过大坝山没有多远遇到区间限速摄像头。来前儿听蜂蜂游记里说过限速的事儿。俺是不敢贸然快跑的。七十就七十吧,现在不是讲规矩嘛。这规矩咱得守!!!晃晃悠悠规规矩矩地到了银根苏木,区间限速结束。路口有个加油站和卖土特产品的站了不少的人。过去一打听感情大家都是怕超速,在这休息一会儿。我们规矩,方便方便走人。出了苏木没多远,区间限速继续。此地离预计午餐地点乌力吉导航距离还六七十公里,想想也无所畏了,反正到了乌力吉还要吃午饭,索性招乎吧,跑起来!!!咋料想,距离乌力吉还有几公里的时候,内蒙人民以修路来欢迎俺们。看着那平整宽阔的柏油路,就是上不去啊!可是内蒙人民您修路就修吧,咋还把辅路弄成个犬牙交错的石头路呢。心疼坏了俺的小锐锐(丰田锐志)。内蒙人民的介个样儿,俺也是醉了。这几公里的坑爹路,让俺愣是挪了近一个小时。乌力吉苏木已经很冷了,风沙也很大。俺们都穿上了冲锋衣。简单填饱肚子,加油!加油!!一定要加油!!!上厕所,赶路的干活!
       才出了乌力吉,区间限速又开始了。悲催、无奈!蓝瘦、香菇!!介样儿,啥时能到啊!俺让媳妇算算时间,看看需要多长时间,跨过这段区间。到达乌兰苏海,看到好多的人和车都停下来休息方便,俺们也停车休息。算算时间差不多了走起吧。可出了苏海,俺们始终没有找到区间限速的摄像头。“咱们也快点儿?”俺和媳妇商量。“行!唬人的!”一脚油门,跑起来也!俺的小锐锐可要发挥发挥了。话说俺的小锐也不是吃素的,2.5的排量也不是吹的,后驱更不是白给的。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渺无人烟。偶尔能看到不远处正在修建的G7。明年的这个时候,蜂蜂们如果计划看胡杨,就不用在走俺这条路了。2017年6月G7就通车了。蜂蜂们也会幸福许多。
       这中间,休息了一次,路边平整的一块儿地界,弄个简易的“厕所”方便方便。这一路的奔袭,下午五点多点到达八道桥边,下车拍照。话说人依然很多,车依然很多,没有丝毫节后的感脚。俺们也不能免俗地停车、照相。在这里,俺们找到了区间限速的摄像头。但这距离乌兰苏海已经快三百公里了。俺们也只能对着它呵呵了。而在俺们跟着导航驶向额济纳旗政府所在地达莱呼布镇的路口时,却被保安挡住了去路,所有车辆沿着S312继续前行,什么情况后续便知。没辙,走吧!渐渐地看到了红柳,看到了胡杨。路边偶尔还有停车驻足拍照的、摄影的。落日前的光影也真心的是赏心悦目。
       没招, 跟着度娘导航转上S315,渐渐进入镇子,内蒙人民的限速20再一次震撼到了俺。镇子不大,人多车多非常热闹,这样的繁华让人无法想象胡杨叶落之后的景象。跟着度娘到了旗政府大楼前,联系预订客户的业主,办理额济纳胡杨之行入住。主人很热情。房子就在旗政府大楼后边的小区里,是一层车库改造的。住个四五个人没什么问题。有电视,带卫生间,可沐浴。主人还特意又给俺们找了两个小太阳加热器。屋内比较暖和,进出也很方便。我倒是满意,媳妇却觉得有点儿寒酸。其实就是睡觉的地儿,这样说说,媳妇也就那样儿了。小区大门的一侧都是饭馆和卖小商品的,也很方便。欧了!
       晚饭依然还是要犒劳一下自己的。虽说六百多公里的距离不算远,但那是国道哎,蜂蜂们,国道哎!来了个炖驼肉,再点个手抓肉,弄俩小菜,二两“闷倒驴”,爽!爽!!爽!!!说实话,炖驼肉的味道一般。也许是旅游旺季的缘故,也许是店家根本就不会做抑或是忙不过来吧,反正俺觉得味道非常一般了。饭间和客人打听,今年天气比较暖和温度高,胡杨叶子还没有怎么变黄,要看的话还得两天。没关系,反正几天的时间都在这儿了,行程可前可后。明天目的地-居延海。
       这个季节去居延海非常适合人像。天气给力,芦花盛开,更有大批的红嘴鸥飞来飞去,好不热闹。居延海距离达莱呼布镇大约六十公里。百度地图导航非常靠谱,直接把俺们带到居延海大门售票处。五点半出来,到达已经快七点了。天儿还是很冷的,已经零下了。需要冲锋衣裤和手套。人多车多,这里(额济纳)应该是中国北方当时最旺的景点了。进入景区,沿着木栈道走下去,懵懵懂懂跟着人流往前赶。天还没有亮,前面隐约可以看到有几个凸起的地方已经站满了人。近前看到,是几个木制观景平台。长枪短炮三脚架,哇!你不得不配服中国人民确实是富裕了-到个景点您要是不拿个单反,会感觉真心的寒酸啊!这几个平台距离海边还有相当的一段路程。不知道这些占据“有利地形”的人们在这里要拍什么。可能俺的水平太孬,不能理解“大师们”的意图。顺着栈道往下走,渐渐接近海边沙滩了。这里的沙滩无比的干燥,没有丝毫大海边沙滩的感觉。其实更贴切点儿应该称为沙土。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从蜂蜂们的游记中得知,海边有三个观景平台,景区有摆渡车接送。但到了海边却不知道摆渡车站在哪,三个平台的方位在哪。没辙,问吧!其实从大门进来沿着栈道一直走下去到海边。海边有条路,路是差不多的南北方向或者偏东北西南走向。下来时面对海边的左面是第一观景台,摆渡车站就在那里。上车后沿着滨海道路-只有这一条路向南中间便是第二观景台,如果不下车继续走,那就是第三观景台了。最好的风景应该说是第三观景台-来过的蜂蜂也都这么说。这里有大批的红嘴鸥,还有老子的雕像。这里的人也比较多。不过这儿的人更多是游客,摄影的人应该不算多。所以在这儿想抢占的有利位置很难很难。栈道伸向海里,栈道全是看日出的人。俺们去的当天是个大晴天,没有一丝的云彩。因此没有撼动人心的霞光。当然更不会获得出彩的片片了。来些到此一游照也还算不错。
       媳妇她们拍起照来是没完没了。在第三观景台拍完已经近八点半了。还好这里有个吃饭的地儿。赶紧吃点儿早点。价儿也是真心的贵啊!不信你猜猜?一个鸡蛋要五块,贵不?绝对是土豪价儿啊!那也得吃啊!媳妇她们没有一丁点儿要回府的意思。吃完再拍吧!
       居延海旅游设施还算不错。每个观景台都边上都有厕所,很周到、贴心。乘上摆渡车去第二观景台。下车进入栈道,在海内游览,栈道两旁都是芦花,确是很美。

居延海的风景俺只拍了介两张。也许俺没有找到更好的角度,也许是没有到达更理想的位置,也的确没有琢磨出怎么来表现它的美。海中的栈道,加上盛开芦花,徜徉其中,甚是惬意。何况是陪着一照相就没完没了的老婆游逛。十一点多时,她们才算善罢甘休,俺们打道回府。
       来前儿从蜂蜂们的游记中了解到,怪树林就在路边,停车即可自由游览;黑城 是需要门票的。然而俺们下午两点半出发,大约半个小时到达的时候,这里已经变成巨大的围墙圈起来的景点。而且是黑城和怪树林通票。这样的话,如果是到此一游,两个地方兼顾尚可。如果是摄影,那也只能二选其一了。除非你买两次票,否则别无他法。怪树林就在进入景区大门的左侧,有栈道前往。俺们和大部分游客一样先坐上摆渡车,去往远的那个景点-黑城。大概二十多分钟吧,黑城就座落在你眼前几百米的地方。这儿的游人也不少,不过没有居延海多。黑城没有拍什么风景,只是给老婆她们留了几张影儿。当时的光线不是很好,而且天也有些污蒙蒙,应该不是雾霾。这个地方压根就不曾有雾霾,有的只是风沙或者沙尘暴。四点半的时候俺们登上摆渡车前往怪树林。
       作为游客,怪树林里沿着栈道走走看看,不会有什么撼人心魄的感觉。至少我觉得是这样。栈道都是木制的,进出都是在栈道上。可以走回头路,也可以不走回头路。如果你非要去找那撼人心魄的感觉,还是去看大师的照片吧。俺们到达的时候,天儿开始有了云。但太阳的光线不是很透。尽管这样,落日应该还是会有些效果的。

其实怪树林这儿绝对是摄影出片的地儿。但是需要等待,等待时刻,等待光线,等待老天赐予的云彩。俺们从景区出来的时候天儿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怪树林里人来人往,明显的比黑城人要多的多多的多,栈道上全是人,你想照张留念没有人的背景很难。俺们回走的路上,还有人不断地进来。不知道他们去看什么,也或许去找那种阴森恐怖的感觉,抑或别的。返回的路上,一路灯火通明,远远望去,宛若灯光彩带,好不灿烂。尽管有区间限速摄像,但你使出浑身懈数也不会违章超速了。因为这样的车流你想超速太难了,就像帝都的晚高峰一般。回到小区,酒足饭饱,明天继续-此行的碎碎念-胡杨林。
       昨天去往黑城的路上,离镇子不远看到了蜂蜂们照的胡杨景区大门。也算是提前做一下功课,免得早起抓瞎。然而俺们早起买了小区门口巨好吃的包子上车导航时,度娘告诉俺要镇子东面的方向。这让俺们六点多就出来的鸟儿不知所措了。是该相信自己的眼睛,还是相信娘娘。这么多年来自驾出游俺可都是依靠度娘的。她还真没掉过链子。“还是跟着导航吧!”老婆的一句话,更坚定俺的决心。不得不承认,度娘是绝对可以信赖的。几分钟的工夫,度娘带着俺们来到了胡杨景区大门。额济纳人民对于景区的管理还是不错的几个停车场就在大门南侧旁边,车位不是问题。停车论次,一次十元,不限时,应当点个赞!来前儿问过房子主人,门票两种,一是一天的,220元/人;一是三天的,350元/人。这儿是俺们此行的重头大戏,自然是三天的门票。这个票进门时需要出示身份证,且由检票人员注明进入时间,还有专门的入口。感觉待遇很高啊!呵呵!
       进入景区大门顺着栈道,按照路标,黑灯瞎火的随着人流一直前行。做攻略的时候,看了不少蜂蜂的游记,大家观点出奇的一致:一道桥没有什么;二道桥是重点;三道桥是红柳,也没啥;四道桥是《英雄》的外景;五道桥为土尔扈特民族风情园;六道桥没有;七道桥都是小树,没感觉;八道桥是沙漠,去过其他沙漠的可无视。
       走了好长的栈道,看到前面有了河水的亮光,还有黑黢黢的人群。问旁边的游客,“这儿是哪儿?这么远怎么还没有到二道桥?摆渡车站在哪儿?”没有人能够告诉你准确的信息。走吧!往前应该是没错的。这时候,开方天际渐渐泛上鱼肚白(小时候作文经常用),前面的情况也基本能够看得清楚了。原来俺们已经到达二道桥边。刚才看到的水面就是额济纳河。过了河上木桥,就到了二道桥景区。这儿被人们称之为“倒影林”。俺们来到摄影观景台,人还不多。大部分人都在木桥的那头架着长枪短炮,在等待日出的盛宴。这时候,天上没有一丝的云彩。因而俺们没有在那里停留。
       俺们在摄影平台的北面一点儿支好了相机,等待那一刻的光线。等待!等待!!等待!!!其实摄影人就是这样,你要比鸡起得都早,比驴还要累,更要有耐得住孤单、寂寞的勇气。渐渐地,那一束光线穿过背面的树梢,照射到对岸的树梢。这一刻终于来了!

这是胡杨林拍摄的第一张照片。虽然俺们已经措后了一天时间,但胡杨的叶子变色的程度还是差了许多。她那撼人心魄的灿烂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一些。不过也不虚此行了。

二道桥被冠以“倒影林”绝非浪得虚名。唯一遗憾的是俺们这次在胡杨景区没有赶上一次蓝天白云的天气。每天都是只有蓝天,没有白云,片片也少许了一些色彩。

二道桥除了额济纳河边可以拍倒影,摄影平台所在的东岸往东一些还有两个水塘也可以拍倒影。那里的人更多。游客拍张留念照需要排队,就像很多景区女厕门前一样。紧邻这两个水塘往东还可拍一些古老参天的胡杨。再往东沿着栈道就是敖包,东北方向没有多远就是二道桥摆渡车站。第一天的上午俺们在河边和两个水塘及旁边的地方转了转后,便从河的东岸回返了。
       下午三点,俺们目的地四道桥。进入景区大门,摆渡车站就在大门旁边,但这里却不能乘车。需要到二道车站乘车。话说额济纳的天气去过的蜂蜂肯定是知道的,真应了那句话“早穿棉袄午穿纱”。背着器材、三脚架,还要穿着冲锋衣。哎哟喂,别提有多难受了。走在路上,不时地能看到从景区开出来的私家车,而且还有不少的京牌。俺们好生纳闷,他们咋开进来的?是不是又“腐败”了。回来时要搞搞明白,也许明天俺们也能开车进来了。每道桥之间如果不开车徒步的话,真心是很累的。距离还是不近的。中午吃饭的时候向晷临桌的游客打听,他们说四道桥的颜色已经变得不错了。而俺们到达的时候,四道桥的胡杨叶子似乎还没有二道桥的更浓烈些,绿色占了相当的部分,黄色倒成了点缀。

从四道桥出来,天儿已经黑下来了。摆渡车站好多的人在等车。额济纳胡杨节只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所以景区大部分人员都是临时找来的,其中包括摆渡车。因此,车辆有时候会很紧张。俺们是在等待了近一个小时才坐上摆渡车,而且是站票。这个好像也是没办法的事儿。从经济角度讲,景区也不会,更不可能为了二十几天的收入而养活大批的人和车。这样想也就释然了。
       晚饭的时候,老婆碰到了同事。一千五百公里外的额济纳相遇,不能不说这是缘份。听她们说,七道桥比较好,叶子的颜色也更好看。俺们在出景区大门时咨询了保安,问他们私家车怎么能进去。“三天的票就可以进”。看看!看看!列位蜂蜂,内蒙人民多么人性。不像坑爹的九寨,不管你是何方神圣,一律一天。第一天游完,第二天想再进,对不起,二次购票进门。中国人民想旅个游,该有多难。不知蜂蜂们有没有这样的体会。
       昨晚听老婆同事那么一说,俺们便决定今天上午的目的地-七道桥。早晨不到六点半俺们就出发了。自驾进园比较顺利,和保安说明情况,放行!一道桥到七道桥距离大约三十公里,相当于昌平到马甸。俺们开了大约四十分钟,途中有限速摄像,蜂蜂去时注意。不过限速七十,也还能接受。七道桥景区有两个大门,都可凭票进出。俺们到达时,可能比较早,连守门的保安还没来呢。栈道差不多是个不规则半园形,如果不停歇地徒步,大约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这里没有二道桥的参天古木,更多的是比较年轻的胡杨。因此,七道桥被冠以“青年”林。

等到我们转回来的时候,大批的游客已经到达,拍照留念的人那是相当的多。七道桥年轻的胡杨,我倒是觉得更多适合人像。这里的色彩和变化也更多些。十点以后,太阳光线特别的强烈,我们也该打道回府了。
       中午吃饭时,我们觉得既然二道桥是几道桥中最出彩的地方,索性还是下午先踩踩点儿,熟悉熟悉角度的位置,为明天做好充分的准备。两点半,我们驾车到达二道桥摆渡车站。还好,车站停车场可以免费停车。不过不论你从哪个门进入景区,都要验票的。从二道桥这个门进入,这边好像确实没什么更好的景致。敖包的东面不知道是不开放,还是景致不行,反正都用铁丝网圈了起来。我们登上河东岸的最高观景平台。这里可以看到一道桥和二道桥的全貌。但额没有找到更好的角度。撤退杀向八道桥。
       八道桥是个沙漠景区。它是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的一部分。巴丹吉林沙漠被冠以“上帝画下的世上最美的线条”。不过这里线条全是脚印、蹄印、车辙。那种最美的线条可能要进入沙漠用地才能见到了。所以去过其他沙漠的蜂蜂对这儿可无视处理。据说这里早晨拍照应该最好的。晚上的风会把那些印迹全部抹平。但早上好像没有驼队,自然会欠缺了一些色彩。

从八道桥出来天儿又黑了。节日期间S312大货车限行。过了节限行取消,路上全是大货车。好在有交警疏导指挥,还能缓缓前行。一会儿到了第一天来时保安不让左转去往达镇的路口,今天依旧有保安值守。我们告诉他是三天的票。但也不行。闹得非常不愉快。还是老婆跟他们好说歹说,算是放行了。其实这条路如果在淡季的时候去往达镇正常通行的道路。而到了胡杨节期间,路的两头就被景区截住,作为景区内部道路通行摆渡车了。路上除了摆渡车,就是能够进到景区的私家车。这个时候,车子特别少。这样从八道桥回到小区也要大概四十分钟。所以大部分游客随团旅游的一天的话,要想将胡杨景区走马观花的转一圈都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儿,更不要说每个景区慢步游览了。所以,如果你是一个游客,那么就蜻蜓点水看看吧!如果你打算深度浏览抑或拍拍片,那俺建议你还是乖乖买张三天票吧!时间会从容许多。俺是觉得胡杨林绝对值得你细细品味。
       这两天,胡杨精华景点算是都去了。最后一天我们打算再深度转转二道桥。第一天两个水塘的地方没有仔细。所以想再补补课。路线也基本熟悉了。
       晚饭依然还是要好好犒劳自己的。出来了,就不要太寒酸了。小区旁边的小馆子基本也都吃遍了。味道嘛,只能说凑和,要求不要太高,毕竟是景区,且是旺季。

今天还是早早的在小区旁边买了包子,车上垫补了。早早的到了河边,等待日出的人们也陆续到来。河两岸能够看到黑黢黢的人群。天空不见一丝的云彩。想着今天一定不会再有绚丽朝霞。太阳露出头,拍了两张,转移战场了。

就到这里,休息休息。

前面提到过,二道桥不光可以拍倒影,也有像四道桥的参天大树

从二道桥回返,我们没有直接穿过一道桥出去。而是顺着河边向南走。趁着上午还有时间,我们想看看被蜂蜂们称为“没啥可看”的一道桥。之后,我明白了蜂蜂们的说法。可能他(她)们是一日游,也可能他(她)们没有走进来,还可能他(她)们没有发现。这里有着比四道桥更古老的胡杨,至少我觉得在整个景区算是祖父辈份的了。

一道桥的南面也有一片怪树林,我们没有时间再去转了,留点儿念想儿吧。老婆她们对二道桥的倒影怀有独衷,还想下午再去拍些留念照。其实我也乐得再去一次,二道桥下午的光线还没有拍过。落日前的二道桥就是人的海洋-河两岸、水塘边都占满等待日落的人,都在期待那辉煌撼人的瞬间。这里和国内的其他景点一样,不仅人多,也是摄影器材的聚会。半幅、全幅、中幅、大画幅应有尽有。低端、中端加高端,无一或缺。你不能不感叹中国人民的摄影热情。前面二道桥的PP大家可能会觉得有些重复。个别是重复的,更多的是相同的位置,光线的方向不同。当天傍晚的天儿不是很给力,依然是没有一丝的云彩,落日前的PP也就那样了。留点儿遗憾充作再次到来的理由吧!
       十月十二日一早,我们踏实儿地在小区旁边的早点小店儿吃了最后一饨额济纳的包子后,七点踏上归途。内心深处恋恋不舍油然而生。不知是小镇还是胡杨的难以割舍。”再见!额济纳。再见!!大漠胡杨。再见!!!我们追寻的那三千年守望的色彩。“
       来时的路况已经熟悉,节后取消限行的大货卡车毫不示弱地在国道上狂飙。我们也只能聚精会神,见缝插针地穿行在危险的大货车流中。知道了在大坝山前这段限速形同虚设,我们也让小锐发挥发挥吧!不到十二点,我们已经赶到乌力吉。打算这里加油午餐,但加油后吃饭的地儿几乎都关了门。也由于我担心来时大坝山的那段土路和大货。简单垫补点儿来前自带的干粮,继续赶路。通过乌力吉东面几公里的石头辅路时,小锐底盘被托了。出了辅路停车查看,底盘没有漏水、漏油的迹象。但小锐排气声响巨大。心想应该问题不大,排气管托漏。所以,我们更要加速越过大坝上,到了那边即使出现什么状况,修理也会方便许多。
      大坝山路大货一辆接着一辆,那狂飙的车轮卷起冲天尘烟,穿行在这样的车流中会让你提心吊胆、忐忑不安。担心看不见前面的屁股,更担心后面的刹不住车。快!快!!快!!!加速逃离这令人生畏的地方。
      还好,还好。托底的小锐没有对不起它的名声在外的质量。带着我们一路奔袭,翻过大坝山,来到阴山下。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歇会儿!歇会儿!!。这里已经是乌拉特后旗地界儿了。蓝天白云,还有那广袤的河套平原。若不是草已经黄了,你还会以为这里就是水草丰美的鱼米之乡呢。

在额济纳的几天,天天都没有蓝天白云。这回来了,一路上的满满都是。人口啊!是吗?风光摄影就是运气的艺术。来的时候度娘帮忙导航线路是在磴口。而回来的时候到了拐向X710的路口,度娘却告诉我直行,沿着S312国道走。想想没有走过就走走呗。没想到啊没想到!这边的路况太烂了尤其是乌拉特前后旗这段,感情都是弹坑路。心疼俺的小锐啊!没辙,凑合着来吧!哪承想,坑的事还在后边等着妮。杭锦后旗城区修路。可是呢但可是。您修路就修路呗!为啥子您要断头呢?让俺这帝都来的人儿哟,情何以堪哪?转啊转,转啊转,总算是转了出来。本来时间相当从容的俺们,还是黑灯瞎火地跟着度娘赶到了汉庭酒店(巴彦淖尔人民公园店)。话说汉庭酒店绝对值得信赖的酒店。这么多年了,只有八月份去九寨的时候是提前预付。只要预订,到店住宿那是真心妥妥滴。绝没有放你鸽子的后顾之忧。俺木有广告的意思哟。
       到店已经七点多了。这也许就是宿命吧!就不想走夜路,冥冥之中还是由不得你。晚饭还是来时的那家爆炒牛肉,奏是介么任性。拉拉仇恨,放两张吃食。

这是俺的美腿八拍滴,咋样?画质还是相当的不错。闷倒驴在这也差不多喝完了。爽啊!
       十三号清晨七点,跟着无比信赖的度娘一路畅通的安全返家(巴彦淖尔到呼市段有几段区间限速,来前还真没注意)
       后记。这次是自己第一篇游记。也不知道算算游记。不知道为什么额是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使用添加段落标题。所以洋洋洒洒的就介么写了下来。另外路上的照片木有,因为俺要驾车,老婆又没怎么拍。还有就是景区简介,介个就见仁见智了。额觉得那些网上都有,也没必要占用很大篇幅。再有就是美食的照片太少了。额一般也就是偶尔手机拍,木有用相机拍过。额这么个大叔,如果吃饭时拿个单反拍美食,想想可能会取笑于人。似乎路线贴图也木有。这个是额不擅长。尤其是景区内部游览地图如果能够绘制的话,额想会更好些。不过哪里有问题,额会非常乐意效劳。助人奏是助己嘛!
       写到这里也该结束了。忽然又有点儿意尤未尽的感脚。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忙碌的工作与生活的压力,让我们透不过气来。在钢筋水泥筑成的城市里,我们越发地向往一份平静、一份安逸、一份松驰身心的生活。所以我们需要走出去,走出这眼前的苟且,走向诗和远方的田野。无论我们从自己待惯的地方去到别人待惯的地方,也无论我们看到了美景还是荒野,都已经不再重要。其实我们的内心一直在追寻的更多的是那”毫无掩饰的真实和无拘无束的自由”。下一篇游记《世遗之旅-八千里路云和月追逐大美山河》

引用 追光逐影 的图片:

2016-11-30 17:53

引用 村言 发表于 2016-11-30 17:53:21 的回复:

回复村言:谢谢浏览。

2016-11-30 19:5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2-01 12:26

引用 u_spring 发表于 2016-12-01 12:26:22 的回复:

回复u_spring:Canon。感谢浏览。

2016-12-01 13:13

2016-12-04 15:1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2-04 15:10:12 的回复:

回复K.K:感谢浏览。

2016-12-05 08:3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2-05 10:53

引用 gz_lucky_lee 发表于 2016-12-05 10:53:27 的回复:

回复gz_lucky_lee:谢谢浏览。很辛苦的。